扶老携幼去旅行——台湾行流水账

2016-10-01 21:26 66/0
  • 出发时间/2016-02-12

题记

对于母上大人来说,似乎有两个地方是一定要去的,无关好坏,帝都北京+宝岛台湾,总是要去看看的;而对我来说,冬季出游的唯一要求是夏季短打,所以2016年的第一场旅行就定了台湾
沿着太平洋一路向北,高雄——垦丁——花莲——台北,兼顾了小朋友挖沙的心愿和老姐大采购的便利,八天七夜,全休闲模式。

关于行程

实际行程跟原计划略有出入,因为天气和懒意突发,以及自我认知的失误,但是临时调整的行程,加上各种吃吃喝喝,还是基本完成了既定的游览计划和采购任务,也保证了老弱妇幼团的休息和各种保障,圆满完成了一年一度家庭旅行团交给我的艰巨任务。
实际行程如下:
DAY1:上海高雄
DAY2:高雄垦丁+海洋馆
DAY3:环垦丁
DAY4:酒店蹲坑休息
DAY5:垦丁花莲
DAY6:花莲一日游
DAY7:台北
DAY8:回上海
旅行花费就不详述了,基本就:签证+来回飞机票+住宿+吃饭+包车+景点门票+火车票
从出行便利考虑,还是以垦丁大街的住宿点为宜。此外,春节7天内,台湾住宿和包车、出租费用全部翻倍,如果假期允许,绕过那黄金7日比较划算。
签证是直接在蚂蜂窝找的代理,又快又便宜,其速度和价格让我怀疑过是不是被骗了。哈哈哈。

高雄初览

飞机落地,带上行李带上麻麻,第一次踏上教科书上那个景色美丽物产丰富的宝岛台湾
出机场大厅前搞定电话卡,WIFI乃生命之源,给自己续7天。
按照事先做好的攻略,搭地铁达到中央公园站,出站找出租车未果。经过十五分钟的长途跋涉,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抵达入住的酒店门口,门童小弟看到满头大汗一脸日狗表情的我,飞奔过来接过行李。台湾的大马路都不算太好走,尽量打车吧。那边的十五分钟步行和上海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首日入住酒店——汉来大酒店。

站在酒店房间阳台上望过去,能遥遥看到高雄码头,某导弹事件后我曾忍不住翻出旧照,脑洞大开地揣测是否在我随手咔嚓的远景里有那艘倒霉渔船。
汉来34楼有号称全台湾最好的海鲜自助,不过基于带麻麻吃自助纯属浪费的信念,在旅行之初该计划便被定为PLAN C。PLAN A是去西子湾看夕阳吃牛排的装逼格调,但是由于飞机晚点、办电话卡的工作人员速度缓慢而被迫改成接地气的六合夜市PLAN B。
酒店接驳车到地铁站,坐一站路到美丽岛下,例行游客拍照时间。说真的,光之穹顶比较上相,真正站在下面的时候并没有什么澎拜的心之向往,倒是翻出照片的时候惊叹了下色彩的绚丽。

顺着人流很容易就能找到六合夜市,熙熙攮攮,烟火气缭绕。这种民以食为天的景象简直不能更中国了好吧,当然我大淘宝早已一统天下。

跟麻麻这种没有自制力但食量过小的人出门,最后的结局多半是我被撑得需要扶墙走路,盛名在外的台湾小吃并不算太对我的口味。是的,我可以这么说,因为我尝遍了一条街的小吃。。。
因为吃得太饱,查了Google地图后决定步行回酒店。沿途经过一堆政府办公场所,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走过宪兵队的时候麻麻忽然问我这是什么地方,血液还在胃里流转的我探头看了一眼解释说级别相当于我们那武警,战力估计是城管那种。麻麻沉默了十来分钟吐槽说难怪门口站岗的在玩手机。
经过爱河的时候,正好在搞元宵灯会的花灯比赛,七里八乡的作品沿河摆着,加上霓虹灯穿起来的彩灯路,路边喷火表演的杂耍艺人,很有种梦回童年的时代感。

HELLO 小鱼

早上悠闲地起床吃好早饭,按原计划达到高雄车站准备搭车。
此处有个暖心小插曲,路盲如我到车站的时候走错了一边,对着高达两层楼的下行台阶无奈叹气时有个早锻炼大叔轻松提过我的行李就走了。。。到了楼底下放下行李就无声息地撤了,紧赶慢赶冲下台阶的我只来得及看着大叔潇洒的背影说谢谢。
一脸迷茫地找去往垦丁的大巴时碰到包车拉客的大妈,问下来价格还比较合适,就愉快地上车了。沿途打了个小小的瞌睡就到了垦丁大街,大妈把我们放在路口,告诉我沿路进去就是我预定好的民宿。网络上所谓的靠海民宿和我想象当中差距略大,不过本来就是权宜之计,所以此处忽略麻麻的一万字抱怨。
除了房间过于迷你之外,其实我觉得还是比较经济的住宿选择了,背靠垦丁大街中段,出行还是非常方便的。
吃过午饭后,搭车前往垦丁海洋馆。
如果说高雄给我印象是城市建设略没有规划的话,垦丁给我的感觉就只是差了。垦丁大街顾名思义是一条街而已,晚上有夜市各种小摊,白天没有夜里的热闹,却是沿街放了一溜乱哄哄的摊位,不说市容市貌这样的大命题,毕竟如果不是旅游业的发展,垦丁就是个单纯的小渔村,但是我真的不知道等车的时候我应该站在哪里?毕竟公交站台淹没在手推车小货车之后,也不知道往大马路一站是否有车停下。另外旅游巴士的时刻表似乎也只是参考就好。
台湾坐公交的重要一点是要自己备好零钱,要不然就等着被就差五毛钱这件事气死吧。

海生馆很漂亮,非常适合小朋友和老朋友来接受海洋生物科普活动。最重要的是,人还是相对比较少的,不影响进行拍照活动和近距离围观。

环垦丁游

前一天晚上接到老姐一家后,家庭旅行团正式扩充为八人大团。
早起搬家去香格里拉和老姐汇合,路上按照原计划去取前一天组好的电动车,结果耽搁了半个小时后温柔的湾湾国语也无法熄灭我的怒火,怒退了订单。
到了新住所重新预定了一辆电动车一辆包车出发开始我们的环岛游。题外话一句,那个电动车还蛮难骑的,一般游客的话还是租车方便安全。
常规游览路线:
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风吹沙——佳水乐——出火——恒春古城——白沙湾。

景点的感觉just so so。也就我老姐各种自拍他拍忙得很。
恒春古镇街边的凉茶很不错,满满一大杯,一路喝到白沙湾。然后就到了两个小朋友放飞自我的时刻,专业挖沙工POSE摆起来。白沙湾浪打浪,傍晚时刻的风浪还是挺急挺猛的,结局是大宝丢了一只拖鞋,下去沙滩的四个人下半身全部换了装备。
晚饭在老板娘推荐的餐厅吃的海鲜大餐,厨师水平一般,但是好在料足且新鲜。依旧扶墙回。

休整日

安静美好的一夜过去,第二天醒来,蓝天白云变了天。

本来计划要去龙坑生态保护区进行高逼格装逼活动的我被电动车难倒在酒店门口。顶着冷冽的西风出去骑了一圈,摔倒在回酒店的小弄堂口,旁边的大叔帮我扶起车说,你转弯应该减速啊。可是我减速后就不能上坡了啊,怎么破?!
于是只能带着小朋友去附近的沙滩接着挖沙大业。
下午阴霾的天时不时下点雨,只能就近散步。老板娘推荐去附近山上爬山散步,被我们懒惰的一家义正言辞地拒绝了。
晚餐时刻睡足一天觉的老哥出现,问要不要包车去昨天的餐厅接着大餐,依旧嫌麻烦拒绝。
晚上在垦丁大街的夜市消磨时间,气弹枪、飞镖气球真的很有我小时候的感觉。对了,夜市的盒装水果不咋地,一定要去水果店买新鲜的好吃。

花东纵谷线

垦丁花莲的路线,选了花东纵谷,毕竟看了好几天的太平洋有点审美疲劳。
在全家对盘山公路的怨念中到达多良车站。
运气不错,等了两分钟就有看到火车开过。姨父问我说,所以这个最美火车站到底看什么?我说,你看啊,站在这里可以看到火车沿着太平洋开啊。这么小资,你不懂。
姨妈和麻麻沿途一直骚扰司机,问哪里可以买到新鲜莲雾。在司机等一会又等一会的回答中,终于到了停车买水果的地方,那个莲雾真心好吃。我们又买少了。
池上便当总铺吃的中午饭。最终这一站被全家评为当日旅游的最佳,我觉得我家这团画风不太对。老姐忙着拍照,小朋友忙着买旅游纪念币,麻麻和姨妈忙着打听这家便当的米是哪里出的。

吃饱喝足前往下一站,伯郎大道。
到达之前给团员们解释了下这个景点的特殊,这个地方由水稻田和金城武出名。老一辈和少年们问我谁是金城武,好吧,这天聊不下去了。
在水稻田有什么好看的吐槽中,全团下车不到15分钟,完成我姐和金城武树的拍照任务后就撤回车上了。只有大宝跟着我骑车兜了一小圈,最终无法承受寒冷的天气也撤了。
然后在旅行完后的八个月中,我一直被不停地吐槽,你看这棵树比金城武树好看多了。喂,我真的不是粉丝啊,我只是看过那个直行道骑车拍照很好看而已。

最后一站是瑞穗牧场,喂了鸵鸟喂了牛,买了冰淇淋买了花生糖和各种手信。手工皂送人了,不知道好不好用,给麻麻买的乳液我刚才看了一眼还扔在抽屉了,我觉得她已经忘了。不过这些小玩意作手信还是不错的,花生糖一般,没有糖村的好吃。

花莲一日

同样是常规行程,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
花莲的民宿定了海传,房间大而整洁,是全程我麻麻最喜欢的民宿。窗外就是广袤的太平洋,老板和员工都热情好客。
其实如果看惯了国内的大好河山,对台湾的景点就不要有太多期待了。

大概是名字好听,全家对清水断崖还是颇有期待。姨妈问我哪里是清水断崖,我抬头一指,被吐槽淹没。可是,按照字面意思,清水断崖都在这张照片里了啊。你们那是被国内三步一景五步一壮观的气象万千给惯坏了好吧。

七星潭拍海浪玩。因为天气不好,基本包场。
最过分的是全家都掏出羽绒服穿上了,衬衫短打的我差点没被太平洋寒流给冻死。

台北博物馆

花莲之后,家庭团分成两部分,去博物馆的连夜赶往台北,只剩下采购任务的留在花莲过夜。
我带着麻麻大宝坐火车前往台北,两个半小时给他们科普了为啥没有高铁的前世今生。
入夜的台北也就三线城市的水准,为了交通方便,住宿预定在天成大饭店。出火车站,穿过地铁站,出口就到。原本的预定只是我和麻麻的双床标间,酒店服务员看我拖家带口的架势居然默默给我升了级。此处点赞一万次。

台北博物馆的向往只是源于对那些远离故土的国宝们的惦记,作为祖国的接班人,我一直是顾家好青年。虽然出发的时候就知道我心心念念的白菜并不在台北
小朋友们凑着热闹一定要跟着去,半小时退了小宝,三小时退了大宝,好在有姨父和麻麻分别接应,没有影响我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全方位踩点。
也许作为业余考古爱好者的眼光不是很好,或者贵重物品都在仓库里不见天日的沉睡,台北博物馆的物件除了某几件比较有分量的著名古董外,似乎成色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甚至有种的确是省博物馆级别的印象。花了差不多五到六个小时,逛完了整个博物馆,好在此故宫比帝都那个真故宫小了太多,所以出现在隔壁餐厅跟麻麻大宝汇合的时候也就是稍有疲累,小朋友惊叹于我的逛完博物馆的耐力,麻麻则在跟我感叹底楼的书法展览真好看,是啊,那是董其昌大师啊,那是我少年仰慕的大神之一啊。
台北博物馆展出的时候基本按物品分类,同一个展区是同一个物件的历史变迁,很有种岁月变换时光流转的意味,一代代匠人的心血,一代代华夏文化的传承。

ENDING

其实还有些微遗憾,比如教科书上美丽的日月潭比如台北西门町,比如九分十分之类的小资景点,比如很多匆匆而过的风景。
这是一场愉快的旅行,而这城市本身却并没有让人流连忘返的魅力。如果说当下的台湾热渐渐消退是政治的原因,不如好好探究其内在的因素。对国内的大多数人来说,去台湾更多的是一种跟家国民族情怀关联的念想,而不是对这个地方本身的向往。
飞离台北的前一秒想起厦门海边的标语,忽然想对那个在中国南海边写下壮丽诗篇的老人敬一个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