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印度洋的夏天 温暖如斯·酥饼小姐独自漫游泰国+斯里兰卡30天

R e a l (长春) LV.8

是真的想过 却没想出个所以 或许不是所有出发都要有原因
因为答案都在路上

签证

斯里兰卡是电子签(ETA)很方便也很快,可以自己在斯里兰卡移民局官网申请,签证费用是35美元,但因为需要翻墙,而且我觉得自己英语不好,还闲麻烦 ,重点是我还没有VISA卡支付哈哈哈所以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万能的某宝啦,找一个评价好一点的店铺,235软妹币就解决了,3天左右就出签啦。然后把邮箱里的签证打印好带好就OK啦。

货币和消费

因为我不喜欢带很多现金也经常花丢花错钱。。。所以对我这种心无限大的人来说只想随时取现。但是为了以防万一还是在国内换了100美金。带了一张华夏卡,华夏卡境外取现一般是每天第一笔不收取手续费的,至少在斯里兰卡是这样的,基本上和网上的汇率是一样的,我取现扣掉的人民币和我在网上 按汇率算的相差只不过几块钱而已。在斯里兰卡毕竟不像在其他经济调教好或者旅游较发达的国家遍地是ATM,所以一次还是多取一些比较好。据我观察蓝色的COMOLBO BANK是可以用银联 ,取钱最方便的,在康提的市中心街头,我只找到这家 银行可以用银联。机场也有。
我觉得斯里兰卡的生活消费很低,但是旅游来说就不便宜了。半个月下来我发现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真的是超级方便超级便宜,五六个小时的公交车也才十块钱左右,城市里的公交也就几毛钱,也就是说如果全程公共交通玩下来200-300的路费就够了,但是中国人去到斯里兰卡大多数选择包车。其次我觉得斯里兰卡的住宿的性价比比较低,青旅比较少,多数是民宿和酒店。吃饭只要你不是顿顿吃当地人的一日三餐,中饭和晚饭也要人均20-40吧。不过 还是感觉斯里兰卡的 当地食物好便宜哈哈哈水果和酸奶也好好吃。最后关于兰卡的门票···兰卡的门票还是挺贵的···把我花过的门票列一下给大家参考(均为卢比,除以20是软妹币)
狮子岩4260,大象孤儿院2500,皇家植物园1500,霍顿平原2500左右,乌达瓦拉维公园3100,新西兰牧场200

电话卡

在机场到达大厅有取现和办理电话卡,这里有两家营业厅DIALOG和MOBITEL,DIALOG是1300RS(大约65软妹币),9G流量(白天4G,晚上5G),国外通话50分钟,国内通话50分钟;MOBITE4也是 1300RS,8G流量(白天4G,晚上4G)。出行前在网上看大家都是推荐D家,果然下飞机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不过因为闲排队人太多···忘记听谁说D家只有1G流量,就选择了M家,没有人排队,把手机交给店员分分钟解决,再把手机还给你就可以上网啦。但是!接下来的半个月我发现M家信号远不如D家,不在市中心的时候经常没有信号,但是D家就有信号,所以小伙伴们还是下飞机快点走早早的去买D家的电话卡吧。关于流量,我在兰卡16天,基本上没用过WAFI,兰卡的 WAFI还不是很普及,有些有WAFI的地方基本也连不上···,但是8G流量视频,聊天 ,上网,导航,订房等等已经足够用啦。

当地交通

出发前我也对斯里兰卡的公共交通很没有信心,在网上查的信息不多也很不具体,我都已经打算大不了就TUTU嘛。虽然兰卡很贫穷落后,但不得不说兰卡的公共交通还是远远超出我的预想的,无论是火车还是公共汽车,线路和班次都是比较发达的,在兰卡的这半个月在交通上基本上没遇到什么问题 。而且价格很便宜,五六个小时的大巴才十块钱左右,如果你在兰卡全程都靠公共交通的200元左右的交通费用差不多足够了。
兰卡的【公交车】自然是没办法和国内比,但是在兰卡坐公交车也是一种很有趣的体验,两三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和旁边的兰卡的人扯扯谈,停车休息的时候还会有小贩上车卖零食,还会有人上车卖艺唱歌打鼓。当然也有人觉得兰卡的公交车拥挤,颠簸,时不时还有兰卡人的体味,或者有姑娘被吃豆腐。如果你想要坐的舒服一点最好在终点站上车
关于怎么坐城际公交这个问题,在网上查到的信息都特别少,而且谷歌的公交线路功能在兰卡基本等于罢工,所以最靠谱的就是在网上或者LP上做好基本信息有大概的了解后,关于车站还有时间到当地找车站问当地人就好。下面罗列出我行程中的主要交通攻略。

康提出发的汽车和火车】
康提主要有两个【公共汽车站】,都在市中心,两个车站和火车离的都不远,一个是【Clock Tower汽车站】,主要运营短途车比如开往皇家植物园,马塔勒和科家勒的车辆。如果还是不清楚就问当地人就好。还有一个车站是【Goods Shed】汽车站,主要经营从康提出发的长途汽车,去亭可马里努沃勒埃利耶科伦坡尼甘布等远一点的地方

两个圈圈就是两个公共汽车站,在谷歌地图上都可以搜得到,火车站在两个汽车站中间,基本上在一条路上,距离都不是很远,问问当地人都会知道的。

一些从康提出发的时刻汽车信息,兰卡的公共交通真的挺发达的,大城市之间的公共汽车白天班次很多,所以不用像我一样出发前担心会不会一天只有几班车下午就没车了

康提出发火车】
必备法宝,斯里兰卡火车时刻表查询,想坐火车的必存:http://www.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
真的太好用,高山小火车,海上小火车的时刻表,都可以查得到,几点出发几点到达,用时多少都有哒,我就不一一截图了,自己用这个网站一搜就知道啦

我一般都是坐三等座,价格超级便宜,主要是觉得中国游客比较少。中国大多数会选择二等座

【TUTU】
tutu的价格大概是RS50一公里,不要被宰啦,我从尼甘布TUTU到机场是500,坐TUTU的时候最好开着地图导航,这样一是怕死机走错路大家都麻烦,二是大概多少公里多少钱自己心里也有个数。TUTU车可以杀价可以杀价可以杀价!!

康提-亭可马里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可以坐高山小火车,也可以坐空调小巴。
坐火车的话用上面的链接查一下时间就好,因为我时间来不及所以坐的空调小巴,在GOODS SHEED汽车站,车站车很多,为了不浪费时间不要自己找直接问汽车站的人,空调小巴是RS220一个人,如果行李大的话行李也要买全票,我55升的背包买的全票,到达努沃勒埃利耶大概2-3个小时,山路十八弯···如果晕车要慎重啊

努沃勒埃利耶——埃拉/Tissa YALA公园】
努沃勒埃利耶不大,你到达时候那个汽车站就有出发去各地的汽车,很多人从这里去Ella或者Tissa,,从努沃勒埃利耶去ELLA有公交也有高山火车,不过大多数人会选择第二者,火车时间表用上面的链接查,大概3个小时左右,一路风景裂墙推荐哦!!不过努沃勒埃利耶没有火车站,需要坐tutu到十公里外的NANUOYA火车站,坐tutu过去大概RS400-500.
努沃勒埃利耶去TISSA没有直达车,要转车,具体到车站问工作人员啦他会告诉你怎么坐,坐车加转车大概会会花费小半天的时间做好准备哦。

努沃勒埃利耶出发的火车还有汽车(书中提到的是主要的,没提到的不代表没有哦)

【埃拉——安比里皮提亚——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
其实就是要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的交通攻略啦。想去乌达瓦拉维需要先到安比里皮提亚,早上的时候再从安比里皮提亚包车到公园大概20-30分钟,所以一般会选择住在安比里。从ELLA去安比里需要在Wellawaya转车,Wellawaya还是挺大的一个中转站,不过去安比里或者TISSA最好在中午之前从ella出发,下午两点之前抵达Wellawaya,以防万一没有车。Wellawaya一些公交信息

【安比利皮提亚——马特勒——美瑞莎】
如果是从高山到西南海边的话,无论是去美瑞莎还是其他地方,大多数都是在马特勒转车,不过放心转车并不麻烦,从马特勒到美瑞莎就30分钟,车也很多。去加勒还有沿海一线城市的车次很多。马特勒也是沿海铁路的最后一站

【美瑞莎——加勒
马特勒有很多区加勒的车,在美瑞莎路边的公交站等车就可以,基本上过路停下来的公交车都会到加勒,不过很多时候从马特勒发来的车,在美瑞莎上车已经没有位置了,不过路上也会有上车下车的人,越来越挤还是越来越宽敞就不确定了哈哈。,票价大概40-60左右,大概一个多小时。

加勒——科伦坡
加勒科伦坡可以坐公交车也可以坐海上小火车。加勒的汽车站和火车站离的很近,在加勒古城的对面,绕过一个圆形的大转盘就可以看见。长途汽车到科伦坡大概2个多小时左右,火车3个多小时,很多人会选择后者坐海上小火车,坐海上小火车的查看上面的火车网站的链接就可以。

科伦坡——尼甘布
我大概是五点多抵达科伦坡要塞火车站,然后步行到SAUNDERS PL汽车站(10分钟左右),坐空调巴士去尼甘布,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可以到尼甘布
关于更多科伦坡的交通信息还有想要在科伦坡玩一天寄存的可以参考下LP

关于安全

可能女生去斯里兰卡担心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是不是安全?这个问题怎么说呢,在去斯里兰卡前我也问过一些人,女生被吃豆腐被偷东西被抢劫的大有人在,斯里兰卡男性也是对中国女生格外的有好感,说两句话就你结婚了么?你有男朋友么?眼光肆意地在你身上流连,但这些都是我听别人说的人,我没有去过。我们对远方所有的想象,所有的听闻,所有的误解,或真或假都只有一种方法能够判断 —— 旅行。所以我不再犹豫,直接把机票买了。也许上述的情况都时有发生,也许自己在独行的路上也会遇见危险,也没有办法阻止我放荡不羁爱自由的那颗心了 。世界上每分每秒都有意外发生,每分每秒都有人去世,我们没有办法预知不幸什么时候就会降临在自己身上,如果你总是忧心忡忡那就在家看看电视上上网好了,如果你和我一样,那就勇敢的出发吧。

也会有人问我,一个人 不怕吗?我怕吗?可能也是怕的吧,我不是英雄也不是超人也打不了小怪兽,甚至小短腿也跑不过坏人,虚胖也打不过小偷。可是怕,就不出门了么?担心会有用么?

一个人泰国14天,斯里兰卡16天,我没买一份保险(我这样做是不好的,小伙伴们出门记得买保险),除了在亭可马里发生了一件我不想再提及的事情,只不过碎了两个UV镜,花丢了200块,丢了个手机广角,脚上割了几个口子,腿上一块烫伤,移动电源被扣,丢了副隐形眼镜,这些让我提起都会笑的经历,真的没什么能想起来觉得不好的经历,毕竟我的心也是大的可怕哈哈哈。

关于义工

青春需要一场有态度的旅行 。我们总是想赋予旅行不同的意义,有的人是为摄影,有的人是为美食,有的人为风景。我只是想换一个天 换一个国 看看自己从小到大生活的半径范围之外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换一个地方生活。义工是旅行的另一种方式,现在很多的义工组织也是对很对不敢独自出行或者头一次境外游或者想体验异国文化的人很好的选择,当然了我觉得这种义工和纯统一意义上的义工或者志愿者还是有本质的区别的,但你如果想让旅行除了风景和美食还有更多的意义,那么参加这种活动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我参加的是【穷游世界国际志愿者】的义工活动,具体的项目内容可以关注他们的公众号。

我想要去做一次真正的志愿者

行程

这次锡兰之行一共16天 ,15-19号在康体做义工,义工期间利用空闲的时间去了周边的一些地方,义工结束之后去了亭可马里努沃勒埃利耶,埃拉,安比里皮提亚,马特勒米瑞莎加勒尼甘布,16天辗转9个城,全部是公交+tutu。看了很多风景,遇见很多人,也发生很多事,虽然有遗憾,但旅行已经不单单是你去了哪里,到了哪里。放不下的不是因为 遗憾反而是因为太美好。
DAY1(8.14):吉隆坡——科伦坡——康提
DAY2(8.15):康提集市
DAY3(8.16):Peradeniya Botanic Gardens皇家植物园
DAY4(8.17):狮子
DAY5(8.18):HELGA'S FOLLY青旅
DAY6(8.19):大象孤儿院
DAY7(8.20):康提——亭可马里
DAY8(8.21):鸽子岛浮潜
DAY9(8.22):亭可马里(海边日出)——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粉红邮局,小镇闲逛)
DAY10(8.23):霍顿平原,新西兰牧场
DAY11(8.24):努沃勒埃利耶——埃拉,高山茶园火车
DAY12(8.25):小亚当峰,埃拉——安比里皮提亚
DAY13(8.26):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安比里皮提亚——米瑞莎
DAY14(8.27):米瑞莎观鲸,马特勒
DAY15(8.28):马特勒米瑞莎——加勒加勒古堡)
DAY16(8.29):加勒古堡,加勒——科伦坡(海上小火车)——尼甘布
DAY17(8.30):尼甘布鱼市,教堂,海边日落 ,尼甘布——吉隆坡

整个行程安排不算最佳,赶上一年一度的佛牙节却没去看,在康提呆了五天却没去佛牙寺,颠簸了五六个小时去到亭可马里,却只上了一天两晚,想要多呆几天每天去古堡悬崖边上坐的加勒只呆了一天,没能去站在人流中感受贝塔集市的喧嚣热闹,没拍一张红色清真寺。虽然一路公交加tutu,满身风尘 ,也耽误了很多 时间,但即使再给我一次机会足够的经费我还是不会选择包车。一路从山城到海边走过高山走过平原又到海边,虽然公交车又挤又颠,我现在只记得满眼的绿和蓝天,窗外的湖泊和大海,听得头疼的阿三歌。
这16天看到风景,遇见的人,发生的事已经足够塞满我的记忆,很满足

飞机抵达斯里兰卡后,我记得自己发了一条状态:离赤道很近的地方。斯里兰卡位于北纬5度55分-9度50分,在南亚次大陆的南端,好吧曾经作为一个文科生的我对这些已经没有什么概念了。斯里兰卡印度洋上,像是一滴泪滴落在印度的东南方,这个热带岛国,除了雪,上帝给它一切,东部白色的沙滩湛蓝的海水,中部悠久的历史遗迹和文化遗产,云雾缭绕的世界尽头,南部殖民色彩的古堡 。看过了沙滩,高山,平原,丛林,寺庙,古堡,再美的风景也美不过一个孩童对你温暖又没有防备的微笑.

DAY1(8.14):吉隆坡——康提

和一起坐义工的小伙伴在机场集合完毕项目负责人就开车载我们去康提了,从机场到康提大概开了三个多小时,一路看着一片片高高的椰子树还有低矮的平房 心情没有抵达一个陌生国度的激动也没有看着贫穷落后的兰卡的失落,静静地看着窗外,心情平静。关于兰卡自己出发之前并没有做详细周密的计划,因为觉得会有很多变动,所以就打算交给时间顺其自然吧。

HOST家住在离康提湖不远的山上,家里上下两层,上面是一个小小的幼儿园,下面是他们 自己住的房子,院子里有几棵很大的椰子树,每天早上起床站在院子里一边望着湛蓝湛蓝的天空一边刷牙,然后陆陆续续的有妈妈过来托管孩子。其实幼儿园就是一个很小的托儿所,里面的小孩子不多,年龄也不一样,但是每个小朋友看见我们都会腼腆的笑,大大的眼睛,又长又弯的睫毛,美得你只能看见他们眼里的世界。

一起做义工的小伙伴一共5个人,我是最大的一个自然又当起了'大哥'角色,还有特别会照顾人的大男孩Way,单纯善良的一诺,多才多艺的艺雯,又慢又nice的‘小姑娘’茜,我们一直觉得我们5个 人刚刚好,不多不少,刚刚好就是我们。一起住在一个小屋子里,虽然简陋也没有房间,但每天都像一家人住在 一起一样,共用一个洗手间,一起吃饭一起刷盘子,晚上在院子里洗脸刷牙洗衣服,这样的生活简单平淡也满足。

抵达HOST家的时候已经快要傍晚了,简单的整理一下行李,就一起去超市了,简单的买一些吃的用的东西,一路上有两家小卖铺,卖一些简单的零食和饮料,还有蔬菜水果,回来的路上在一家小卖店我们一人买了一个牛油果,合人民币才1块钱一个,便宜哭。

喜欢斯里兰卡的小卖铺,有点像中国八九十年代的小卖店,甚至少有冰箱,但五颜六色的小零食串成一串串挂起来再加上几毛钱的价格,很是可爱。尝过了很多兰卡的小零食,至今味道难忘,那个味道就是吃到嘴里会笑出来,怎么会是这个味道···具体你们吃了就懂了 ···

尝试了一下斯里兰卡的方便面哈哈,口味还是挺西式的哈哈,还有酸奶好好好吃不要错过,像我这种离不开水果和酸奶的人,一天要买好几个酸奶

兰卡第一天,感觉不是来旅行,像是来生活。旅行本来就是换一片天换一个国,看看自己生活半径之外的人生是什么样子啊。

DAY2(8.15):康提集市

早上在host家吃完早餐就坐TUTU去山上的寺庙给小和尚们上课了
本以为会是在冷清的寺院里教几个腼腆安静的小和尚
tutu车一路油门开到山顶,从门口开到院子里就看到一张张笑脸向我们摆手say hello
在兰卡这个微笑国度真的是无时无刻不会被微笑感染,忘记了担忧,忘记尴尬
和他们一起明媚的笑,像早上的太阳

年龄最小最腼腆的小姑娘MALUMI,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不会写,也不会说英语
却扑闪着大大的眼睛冲你笑,会过来拉你手,下课的时候会和你举起小手等你和她击掌

大概小的时候 快乐都是件很简单的事
我想 现在 快乐也是件很简单的事

他们的年龄大小不同,英语水平也参差不齐,有的认识很多单词,有的还要从ABC学起,也像我们小的时候上课爱和旁边的小朋友嬉闹,学了一会就想要去外面踢球。虽然贫穷,但让我感动的是他们学起来是认真的,我们之间只能用英语交流,但是他们的英语能力很有限,所以大多数时候只能用带有图片的英文单词交给他们。有的时候感觉很无力,有的时候给我一个“我懂了”的眼神又会击掌雀跃

你的名字 和 我的名字

每天上午去寺庙里做义工,中午回到host家吃饭,喜欢这种和当地人生活在一起的旅行,host一家人很多,负责我们的MOM,还有两个很帅很有型也很nice的大儿子,MOM的姐姐,还有她上了年纪的父亲和母亲,家里还有其他人,两条大狗一只黑猫,很和睦的一个大家庭。每次吃饭前帮忙拿拿盘子摆摆桌子,和MOM的爸爸妈妈聊聊天,和他们坐在客厅里一起看看兰卡的家庭肥皂剧,虽然听不懂但看电视剧里女主人的台词的语气和表情感觉和泰剧有点像哈哈。茜竟然还和爷爷玩起了扑克牌哈哈哈,有一次晚饭前和奶奶一起翻看她年轻时候的相册,奶奶年轻的时候好像是一位校长/老师,还获得了很多荣誉。我从来没想到过自己可以来到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这个小岛国,坐在当地人的客厅了,在暗黄的灯光下一起翻看他们的家庭照片,听他们的故事。

mom还给我们准备了饭后甜品哈哈哈 ,释迦,我觉得是我在兰卡吃过最好吃的水果了哈哈,酸酸甜甜的,口感有点像甜品不太像水果。

中午回到host家正好赶上幼儿园里面的小朋友出来玩午饭,他们不会说英语,但是看见你会很开心的冲你笑,幼儿园很小,院子里只有一个小秋千和一个滑梯。想想我们的幼儿园,一个月几千块的园费,每天早上到晚上营养餐加水果,各种特长培训,玩不完的玩具,当然不是说这样的童年这样的教育不好,只是让我想到同一个蓝天下大家的命运和生活却如此不同,谁也没有办法对谁感同身受,因为我们都过着不一样的生活。

我看见了他眼里的星辰大海

他们的生活很简单也很快乐

他一定有一个自己的世界,在他的世界里,他也许是一名宇航员

我们都喜欢去比较LOCAL的地方逛逛,所以当然从集市走起啦。五个人坐着公交车就去市中心了,斯里兰卡的公交很便宜,在康提坐市内公交基本上不会超过20RS,也就是几毛钱而已。兰卡的公交车售票很有意思,售票员拿一个像旧笔记本一样的小册子,本子上就是车票,买了票会撕给你薄薄的一张纸,就是车票。售票员基本上都挂在车门口,而且本地人上下车的时候基本车还都没挺稳跑几步就上车了,这也是门技术哈哈哈我总觉车还没挺稳就下车摔得很惨,因为小学的时候放学坐公交车回家,车还没挺稳我就下车稳稳的在马路边摔了个大字,膝盖和手掌都划破了冒着血珠丝丝的疼,然后自己特别淡定的爬起来拎起书包回家了···

Mom 告诉我们家门口经过的每辆公交车都会路过康提湖,抵达市中心,市中心就是皇后酒店、佛牙寺、康提湖、Central Market,钟楼车站还有火车站都在步行可达的范围内。

康提曾是康提都有王国最后的首都,在坚持反抗葡萄牙荷兰人3个世纪之后,康提王国最终于1815年落入英国之手,与其他地方的人相比,康提人至今都有一丝隐藏的优越感和高贵感。康提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在我眼里它更是舒缓,清爽的山城。走街串巷的小贩,嘈杂的市集,繁忙的公共汽车站,穿着蓝色衬衫西裤的男人和穿着多彩丽莎的女人,时而乌云紧锁云雾缭绕时而天空湛蓝白云浮动。因为在这里向当地人一样生活了5天的缘故,反而很少拿起相机拍拍这座山城,现在整理照片,发现相机里没有康提湖、没有皇后酒店、也没有佛牙寺?但去市场里买衣服、和水果摊的老板砍价、在康提湖边淋一场乌鸦屎雨、每天都坐公交听阿三歌,这也是康提啊,我生活了5天的康提,而不是我玩过5天的康提

直到在兰卡的很多天后,我才知道这个长得像下在泥巴里的大鹅蛋一样的东西竟然是种水果,还有个挺好听的名字叫木苹果,兰卡市场里很多小摊都有卖,像土豆一样堆在地上一堆.小贩要给我们尝的时候我们还带着一丝戒备、会不会尝完就让你付钱?毕竟对兰卡的奸商有所耳闻.我们对未知的所有听闻、想象和怀疑只有自己走出去才能找得到答案—答案就是虽然我们没买但是小贩把整个木苹果都送给我们了。

第一次在康提坐公交去不知道的地方还是有点懵的,上车的时候告诉售票员Central Market,没想到售票员一直记着我们几个,到了的时候还告诉我们下车,下车看见的是一圈高高的围墙,围墙里面是一个很大的菜市场、我们起初竟然以为这个菜市场就是我们要去的central market哈哈哈其实central market就在菜市场的对面,过一条马路就是,三层小白楼上面是金色招牌。一共三层,一层是食品和香料,二层有生活用品店,主要是卖衣服。感觉来的这里的外国人应该也不少吧,很对店主都做起了中国人生意,在一楼买山竹的时候就被黑了一次,不过是我们第一次在兰卡花钱觉得不被黑一把都不正常了哈哈哈,二楼也有很多老板在门口招呼我们进去选购纱丽,有成衣也有订做。老板实在太热情,一块布就把Way变成了白皮肤的当地人哈哈哈。

其他小伙伴喜欢试纱丽,我却钟情于手工皮包,看中一款手工双肩包但是作为一个接下来还要背着三十多斤行李的人还是理智又理智…最后放弃了。就像我在清迈古着店看中的一个毛毯一样

我想把世界搬回家
我想自己以后的家里的每一处都是自己在全世界淘回来的小东西,一个杯子,一只笔,一盏灯,一块布,一地毯。最好再淘回来个男朋友,恩。

康提的这些天正好赶上斯里兰卡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亚洲最具魅力的庆祝活动之一,佛牙节。康提的游行活动是为了纪念神圣的佛牙被尊奉在佛牙寺而举办的,每年的佛牙节上,装饰最华丽的领头象,从鼻子到脚都装饰着精致的镶边织物,背上载着巨大的华盖,华盖下是整个庆典的重中之重:收藏佛牙匣子的复制品。所经过的路上都铺着白色地毯,身后还跟随着两列身着多彩传统服饰的康提舞蹈者和鼓手,以示尊崇。

我们下午三点钟左右路过市中心皇后酒店的时候路边就已经坐满本地人,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国人会在路边的一些店铺里买带椅子的座位,据说至少要提前一个星期预定沿街的座位,座位的价格从RS5000-6000不等。其实在游行开始前会有一些兰卡人在路边出售位置,我们就被一个当地人带到了一个店里,一个劲的催我们这个位置已经很难得了,而且一会游行就要开始了。还好我们比较淡定理智,觉得位置不是很好,而且价格不是很满意,我们就离开了。

其实和当地人说一下,看你是外国人,都会给你让一个位置的,我觉得和当地人坐在一起看更好啊

斯里兰卡的白衣少年

我们想回去让MOM帮忙联系一下看看可不可以订到好一点的位置,也怕这样盲目定位置被坑,所以就决定先找一个地方看一眼凑个热闹隔天再来看。康提湖有一侧不是游行的街道我们就站到那边等,虽然离主街道远一点但是也能感受一下氛围哈哈哈

在等游行开始的过程中发生了好多故事,比如我吃了一个这辈子可能都忘不掉那个口感和味道的玉米,比如左手的玉米还没放下,右手和脸上就被乌鸦屎砸中,之后的几个小时里,淋了一场终生难忘的乌鸦屎雨。看在在这么一个神圣的日子里,被兰卡的神鸟如此偏爱,我也就只能倍感荣幸的笑笑了···

在等待的过程中还遇到一个特别可爱的兰卡警察,是我见到中文说最好的兰卡人了,他说他很喜欢中国人,后来还拿出来一张小纸条,上面写了一行中文字还让我们念给他听。游行都要开始了不好好坚守岗位还和我们玩起了自拍哈哈哈,要不要这么可爱。

一诺拍的我,照片发给我的时候我看了好半天才看出来拍的是我的脸哈哈哈

兰卡一夜 goodnight

DAY3(8.16):皇家植物园

义工第二天
孩子们早早的就在寺院里等着我们了,走下tutu就把你拉进教室,是的,从他们的眼里看到了期待

教室很简陋,几张木桌子,一些凳子,墙上贴了一些花
可是这里对他们来说是学习知识的地方
虽然我们短短几天的义工,自身能力也有限,但我都想尽自己的力量让他们看到他们接触不到的地方
我们一起拿着手机认识另一个国家,试着用别的语言解释dream
不同的国家 不通的语言 但是微笑没有国界

这是我主要负责的小和尚,早上到的时候我找个椅子随意坐下,没坐在坐在昨天的位置,他就过来拉我的手对我说“you are my teacher”哈哈哈哈意思是让我去他旁边坐呢

下午我们想去皇家植物园逛逛,一诺和Way预约了晚上去看佛牙节,下午就在host家休息啦,我们三就顶着烈日去坐公交车。

兰卡公交车车速还是挺快的,一路跟着阿三歌摇摆摇摆摇摆

佩拉德尼亚植物园是曾经只为康提王国的皇族开放的,占地60公顷是斯里兰卡最大也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植物园。这有很多种类的花,兰花很多,还有一条林荫大道,两侧均是棕榈树,最美的是大草坪上那棵巨大的爪哇无果树,这棵树笼罩了2500平方米的范围。开放时间是7:30-17:00,外国人门票是RS1500,在康提钟楼车站发车的644可以到。其实兰卡的公交车要是指望在谷歌地图上查到线路那你还是不要浪费流量了。最靠谱的方法就是自己有了大概了解后到当地车站询问当地人,但是切记要问一些看起来是工作人员的人,要不人你就很有可能被tutu司机带跑啦。本来在LP里看好是644路公交车,但是到了车站根本就找不出来哪个车是644,问了几个车站的人每个人都会很热心的给我们带路告诉我们哪个车是,然后再和售票员确认一下,下车的时候售票员也会提醒我们。反正就是我们三个在有点懵的情况下很顺利的到了植物园哈哈哈。从钟楼车站坐Tutu往返的话大概RS700,坐公交车RS16。

植物园是值得一来的,不为那些不知名的花,不为那高大的棕榈树。在草地上听着歌看着天躺一下午,看着午后坐在树荫下亲昵的情侣,在草地上奔跑嬉笑的小孩,三五成群的白衣少年。

快乐不止是一种感觉 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我想做一个任何时候都了无牵挂的人 开心就没心没肺的笑 难过就撕心裂肺的哭 不用挂念 也不用担心 只在乎我一个人的喜怒哀乐

在草坪上躺到要闭园才依依不舍的走了,要不是1500的门票,真想每天下午来这里躺着晒太阳

回到市中心又去了趟市场,接近天黑的时候,市场里的人已经少了很多了,一家家小摊亮起了吊灯
小贩扛着两大串香蕉光着脚从市场 这头走到那头

买了三个小榴莲才400,虽然不大,但是味道还是挺香的
还有菠萝山竹木瓜,回去水果开PA哈哈哈

作为掌管财政大权的大哥,无论是买东西还是打tutu的淡定的杀价技能简直开挂哈哈哈

DAY4(8.17):狮子岩

狮子岩这座失落了几个世纪的宫殿, 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花园,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复仇,18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后来,还是被弟弟夺回王位。公元495年,新国王莫加兰将都城迁回故地,并将此地改为了僧院。14世纪后,僧院被废弃,之后狮子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几百年,直到1898年被英国考古学家贝尔发现。

如果你只是想来这个世界第八大奇迹拍个照,定个位,看看这座“大狮子”,游览一下“空中花园”,那你可能会失望而归,狮子岩看上去 真的没有世界几大奇迹般给人带来的震撼,空中宫殿的辉煌也不复存在,但当你看到是两千多年前却依旧色彩艳丽体态丰满的仕女壁画浮现在你眼前,真真实实的看着巨大狮爪,脚踩着西元5世纪前的石头一步步 登上这座空中宫殿,才能体会到这座落寞的空中宫殿曾经的辉煌与气魄

这天是兰卡的公休日,学校不用上课,大多数人也都是休息的
出去玩总觉得到处都是中国人,总是认为景点就没有本地人
可是想想除了自己家乡,我们不总也去其他省玩嘛
所以也就不奇怪 这天来狮子岩人多的都上不去台阶
烈日下和兰卡人挤在一起,三分钟一台阶,晒得汗珠顺着脸流下来,还时不时感受一下人群中兰卡人的体味,而且不是只有中国人不喜欢排队呀···兰卡人也不喜欢排队,包括上厕所···
后来我们还是打算赌一把,冒险从另一边走上去,刚走几步就被一个自称是导游工作人员的人把我们拦了下来,告诉我们不能从这里走,我们刚有点不甘心的掉头,就被他叫回来,意思我们每人5刀的带路···,他是觉得中国人钱多人傻么···我还价RS500能接受,愿意带不带,(我也是默默的佩服自己哈哈哈哈),反正他带个路这个钱不赚白不赚,然后就带着我们一路开绿灯狮子脚下宫殿门口哈哈哈,不得不说这种感觉太爽了。

阶梯是沿壁而建的,很窄,人又多,走上去还是满险的,我还穿着人字拖,一直用脚掌抓着人字拖怕它掉下去,尽管光脚走路在兰卡一点也不奇怪,不过想想我已经比汉子还糙的脚还是算了吧

顶着太阳登了那么多台阶 到顶的时候 一切都豁然开朗了

山顶有很多猴子 简直是小人精

Way坐在阴凉地方拿出巧克力派 本来想逗逗猴子 猴子先是把袋子抢走,看看里面什么都没有 发现自己被骗了 然后伸手向way要派,way正打算拿一小块给它 结果整个巧克力派都被它抢走
我们坐在下面的地上 上面站着很多排队的人 派被抢走的瞬间上面爆发出很大的笑声哈哈哈哈
way一脸懵逼…

我相信,每个人的身上都藏有一道反射弧,无形横亘在肉身与形式里。
同样,你的刻薄,你的浮夸,你的懒惰,也会成全一切深渊坠落。
这个世界上,从来都不存在什么幸运与不幸,所有结果外露无非是你内心初始的表达。

四点多钟感觉太阳没有那么晒了 我们也排队下去了 主要也是我们没有带够水,顶着大太阳爬上来已经筋疲力尽了,上面风很大又干又晒,way把背来的几个苹果都分给我们几个女生吃了(感动,way虽然比我和茜都要小一岁,但是很细心也很暖的大男生,无论任何时候人多的时候都把我们几个女生护在前面。

狮子岩 后会无期

DAY5:HELGA'SFOLLY

早上一到寺院就被小和尚拉着手走进教室,神神秘秘的叫我伸开手,调皮捣蛋的他们我以为会拿一小虫子什么的来下我,放到我手里的却是几颗小果子,我有点懵,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他一直让我吃,我有点半信半疑的按照他的方式把果子放进嘴里,嗯其实还是挺好吃的哈哈哈。真的被这种小举动暖到了。那种被挂念,有什么东西都想着你的感觉。

兰卡人用智能手机的不多,大多数小孩子都对智能手机充满好奇,在手机里好像看到了另一个千奇百怪的世界,休息的时候我们就一起自拍,一起看世界地图,告诉他们每个奇形怪状的板块都叫什么名字。

虽然他们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到那些国家,至少让他们知道世界原来是这样的。就像我想告诉这个生在赤道附近的孩子 在世界的有些角落 冬天会很冷 雪是白色的

一诺说她在LP上看见一家很有特色的青旅,我们打算一起去看看,为了找它我们也算是绕着山路转了一圈,还好风景不负汗水,康提午后的街道,炎热又安静,建在山上的房子都很漂亮,白色小楼,绿色的门,爬满围墙妖艳的花还有快速在电线上跑过的松鼠

HELGA'S FOLLY是一家青旅,说是青旅不如说是很有设计风格的酒店吧,毕竟一般房间也要US200,非住客去参观的话还有RS430的门票。HELGA'S FOLLY很像迪高和达利联手设计的作品,将酒店和画廊以超现实主义梦境的方式结合在一起,是由性格独特的HELGA DA SILVA设计并经营的。坐落在离康提湖不远的山上的,隐蔽于山上的层层绿树下,绕着走了一圈都没有发现。

DAY6(8.19):大象孤儿院

今天早上起床站在院子里刷牙的时候
一抬头就是蓝到醉人的天 懒懒的太阳照着懒懒的我
可是这样的日子就要结束了啊 明天自己就要离开这里
告别这个小小的院子,小小的秋千,小小的木头床

今天是义工的最后一天

我也记得我们一起在院子里踢球 玩123木头人

最后一天 我想教给他的单词是Dream
我用英语和他解释 又上网查僧伽罗语和泰米尔语
What's your dream?
可是到最后我离开也没从他的嘴里听到他的梦想是什么
但我想在他的心里一定有颗种子在生根发芽

从我们来的第一天 他们就每天都会问:你明天还回来吗?
而今天 我却要说再见

下午一起去了大象孤儿院,MOM帮我们订的车,为了能看大象们洗澡匆匆吃过午饭就出发了,每天上午10:00-中午,下午2:00-4:00是大象们在河里洗澡的时间,门票是RS2500,我们是从康提包车过去的,LP上给出 的交通是这样的:在康提坐长途汽车去科加勒,在到达科加勒之前的Karandunpona Juncation下车(RS45),在这个路口坐从科加勒开往RAMBUKKANA的661路长途汽车,然后在品纳维拉下车。不坐661的话,在路口坐tutu到品纳维拉大概RS350.从康提到路口大概要一个小时,从路口到品纳维拉要10分钟

品纳维拉大象孤儿院是政府运营的,其存在的意义是保护和收养被遗弃或者父母双亡的小象,但现在已经变成斯里兰卡最有人气的旅游景点之一···而且门票也不便宜,这群大象也真是得宠,这么多人花一百多块去看他们洗澡···
不过我觉得即使是这样 也比骑大象要强吧

大象洗澡的地方和售票进园参观的地方有一点距离,需要过一条街,我们出了售票处不清楚往哪边走的时候,过来一个人兰卡人说要带我们过去,不清楚是工作人员还是热心的当地人,再加上确实走了几分钟还没到,所以有点半信半疑他是不是要把我们带去别的地方被坑了
很热很晒得下午,他专门把我们带到地方然后又离开了 告诉我们到了,玩的开心 然后挥挥手就走了
是的 没有被带到其他地方,没有小费,没有让买东西
其实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不是所有的善意都带有目的
有的时候充满防备的心反而会让我们错过很多美好

饲养员给小象洗澡,它躺在那里舒服得很,时不时还撒撒娇哈哈哈

有人给吃香蕉 有人给洗澡 泡在水里冲凉 晒太阳 还能和小伙伴玩 生活太幸福了吧哈哈哈哈

村花和大象

去大象拉过粑粑的河里洗了个脚····

大象们洗完澡,晒完太阳 就排着队回家啦

大象排队回家的时候 游客都站在路边 这个时候离大象特别近 你要是手里有香蕉的话它就会奔着你来然后把香蕉卷走了

小伙伴们去园子里看大象了
远处若隐若现的高山在像我召唤 我毫不犹豫直奔那块高地

下午坐车回去的时候 抱着腿坐在车上 靠着车窗 吹着风 迎着晚霞 听着歌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 或者什么也没想 就想这样吹着风 这样呆着 单曲循环
恩 一个WEI文艺少女又病发了
然后回去一照镜子 脸都是黑的 用纸巾擦下脸 不知道还以为是擦鞋了

明天就要和小伙伴们告别
一个出发了
接下来十天一个人在斯里兰卡辗转

晚安·KANDY

DAY7(8.20):康提——亭可马里

前一天晚上MOM的大儿子帮我查了从康提亭可马里怎么坐车
今天起得也很早 收拾行李的时候小伙伴还在熟睡
下去和MOM一家告别
因为我是第一个离开的 爷爷一直拉着我手问我要去哪 为什么离开  告诉我别走留下来 像个老顽童
其实本来没有那么多情绪,被爷爷说的拥抱他的时候眼眶红了
和mom一家一一拥抱告别
最后回到我们的小屋 和他们抱一抱 背起包就走了
走的有点匆忙 不想用太长的时间来告别
因为我知道我舍不得 我最怕红了眼眶
 我想走的潇洒一点
话不要太多 抱一下就好 挥一挥手我就走了
愿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城市 各自安好

早上想到康提市中心取钱再去亭可马里 一条街从头走到尾好几家银行竟然都不能用银联卡
一个人背着三十斤55L的背包,走的满头汗在街上找银行,在我以为找不到银行的时候那种感觉真的特别无助
后来拿着科伦坡银行的照片问了一个店铺的小哥 告诉街对面的大楼一楼有科伦坡ATM
找到的时候简直长吐一口气
然后匆匆买瓶水买两个面包就坐上了去亭可马里的长途汽车
当终于安稳的坐上长途汽车的时候 后背都湿透了
那种心情久久不能忘吧···

在兰卡坐公交车我一般都坐离门口最近的第一排 一是方便看管行李 二十方便和售票员司机问路 总觉得坐在门口的位置会比较有安全感哈哈 也不担心来不及下车
这个司机是光脚开车的····
长途公交车上会有很多小贩上来卖小零食 一串串彩色的糖珠 汽水  儿童读物
我坐在门口 满车就我一个外国人还挺引人注目的 每一个上车的小贩看见我都会冲我笑
小孩子一直转着滴溜溜的大眼睛 咬着手指偷偷看我哈哈哈
对这个背着有我一半身子大外国’阿姨‘充满好奇哈哈哈

后来遇见諶我才知道这个东西叫WALI

公交车从中部高山驶向东北沿海 穿过平原
车开了五个小时 一路风景不断变换 快到亭可马里那一段平原真的很美

车从康提出发的时候 已经差不多坐满了人,上来一个瘦瘦矮矮的’爷爷‘(好吧 我真的以为是爷爷辈···),头发有点花白,穿着干净的淡粉色格子衬衫,坐在我旁边
我已经不太记得我们是从什么时候那句话开始聊起来的了
英语不太好的我和这个兰卡‘爷爷’竟然唠了两个小时 哈哈哈
爷爷英语要比我好太多 对中国也算了解的蛮多
我还以为他去过中国,他说他在书上看的 果然要么旅行 要么读书
我们从中国聊到斯里兰卡 宗教 经济 教育 家庭 婚姻 还有电饭锅
他说兰卡的女孩子十八岁左右就结婚生孩子了 但他想让他的女儿晚一点结婚 多读一点书
为什么之前的爷爷都打了引号 因为他才56岁 还很风趣的让我猜他多大 我觉得肯定要往年轻了说呀 我说看起来也就60···蜜汁尴尬哈哈哈哈

什么宗教经济教育婚姻的 你是不是以为我英语一定很好?哈哈哈哈
总有人和我说 ‘你怎么交流啊?’‘英语不好怎么办啊?’
我只能很无奈的说我英语四级考了三次还擦边过 英语六级每次交报名费我都告诉自己当奉献了
还操着一口标准的东北英语哈哈哈哈
但我就是和一个兰卡人用英语扯谈两个小时啊
旅行就是这样 总是能激发你的无限可能

中途休息的时候在休息站的小卖店里买了两个‘韭菜盒子’
叫它韭菜盒子仅仅是因为长得像而已 我在兰卡每天都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
里面应该是圆葱和不知道是什么吃起来很辣的东西
有点辣 有点硬 我还是都吃了 因为我饿啊哈哈哈

其实兰卡的很多东西吃起来绝对是对味觉的挑战 我咬第一口的时候自己就笑出来了、
心想 这个东西怎么会是这个味道啊哈哈哈

也许你在家看照片就知道原来世界是这个样子 原来斯里兰卡有海上小火车 有大象孤儿院 有狮子
但你不来
你就不知道
原来世界上还有东西会是这个味道
就像你知道榴莲是臭的 但不知道 吃起来是香的

亭可马里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了 气温比中部山区要高好多
亭可马里曾经饱受战乱之苦,不过这个精彩小镇已经开始复苏,这里是世界最棒的天然港口之一,使其长达几个世纪的时间里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亭可马里因为比较远,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中部和南部以及西部海岸的路线,所以游客不多,所以这里的人们也更加淳朴。
本来打算在亭可马里停留2-3天 后来因为发生了一件事情 让自己想离开这里

下车之后都要被午后的太阳晒化了 但我感觉车站离海不远 还能闻到有点咸腥的味道
这个海边小镇
看见车站后边有一条小路感觉是可以到海边 也不知道是不是 背着行李就走进去了
小路很有点脏都是垃圾和野草 还有很耸只叫不咬的狗
其实 我真的觉得自己胆子挺大的哈哈哈

果然走过小路 穿过一条马路 再走过一排低矮的民房 就是海边了

沙子很软 但是有点脏 一排排的渔船
一个人都没有

亭可马里的人相比游客很多的地方民风真的要淳朴的多
我在海边支三脚架自拍 正在收架子 走过来两个中年男人和一个小男孩
因为这片不是度假海滩 都是当地人一排排低矮的民房 所以一个人都没有
就我一个人 看着三个男人不知为何冲我走来
心里还是有点发毛的
其实他们很简单 看见一个外国女孩在这边支着架子拍照片比较好玩而已
他们的英语不是很好 过来简单的打声招呼 聊两句就离开了 笑着和我说再见

我准备沿着海边走的时候 渔船后边趴着的几条野狗看见我走过来都起来了和我叫嚣
其实在泰国和兰卡见过那么多散养的狗本来是不怕的
但海边就我一个人 他们还像我越走越近 那时候真是挺害怕的 再加上我背着三十多斤的包 在一脚踩下去软软的沙滩上根本跑步起来
我便掉头向那一排居民房走 想走快点都走不起来 怕的有点想喊HELP
小腿在泰国刚被烫伤难道就要被咬么
这时候 在居民房外面干活的两个男人听见狗叫的厉害 看了看我
大概是看出来我想躲 挺害怕的
拿着木棍向我这边走过来 把我护在身后 说着兰卡当地话把那几条狗喝住
然后告诉我怎么走出这片居民区 其实他不会说英语 都是用给我指的
感动
我想我大概上辈子是小仙女 做了太多的好事 这辈子才会这么幸运

我相信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

不会游泳 在水里 还是挺没有安全感的
脚也被珊瑚割了好几个口子

亭可马里的海很漂亮 很蓝很蓝 沙子软软白白的
早上从这里出发去鸽子岛的时候,脚踩在沙子上都烫脚 走几步就要被晒化了
回酒店休息一会
一个人去海边走走

接近傍晚天气也没有白天那么热了 沙滩上还有白天太阳留下的余温
海风徐徐出来

我想大概我也是个怪胎

一个人在海边吃饭

一个人看月光

喜欢亭可马里 这里的天很蓝 海很蓝 沙很软很白 人很善良很淳朴
也认识两个很喜欢的中国大姐姐
亭可马里很美
我还想在沙滩上晒一天太阳 想去海湾 想试试站在坎达萨米寺能不能看到大洋里的鲸鱼喷水
我本来想在这里呆两天
可是我决定第二天就离开
亭可马里发生了让我恶心的事
我记得我给宝宝发微信 和她说 和我说话 我怕
她还以为我在开玩笑
后来我拿着行李不方便拿手机 没回她消息的时候
再拿出来手机都要被她打炸了 她说她都要急哭了
我也想哭 一个人在外边发生这种事情
可是我还一个人啊 我得看起来很强啊

DAY9:亭可马里——努沃勒埃利耶

是的决定离开  第二天一早早早就收拾行李离开了
临走前 不舍 不舍亭可马里这片海
我还想再看一次日出
带着行李直接去海边 等日出

日出了 我还坐在海边不太想走
一个船夫小哥看见我支着三脚架在这边自拍
就过来和我说帮我拍照
小哥很搞笑 帮我各种角度拍了好多张 虽然拍完我一看没有一张能发的哈哈哈哈可是还是没舍得删
我坐在地上 说 给你照一张吧

清晨亭可马里的小巷 这个时候真的很早 大概六点半左右

迎面一个大叔骑车过来
边骑车边摆手和我说 good morning
后来发照片 有人说这大叔很想超级马里奥哈哈哈 我仔细一看还真是

这样的早晨 心情真的超级美  一直挂着笑  和每一个路过的人说goodmorning

亭可马里
再见
不好的事我想忘记 我只想记住这个早晨

努沃勒埃利耶
亭可马里坐五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到康提 再从康提坐空调小巴到努沃勒埃利耶(交通攻略参考开篇)
(听说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高山茶园火车人多到没地方下脚)
小巴一路绕着盘山公路 不知道转了多少个弯 向窗外看去下面是深不见底的悬崖
一侧是高山茶园 一侧是万丈深渊
越是快要到努沃越是云雾缭绕
有种走进绿野仙踪的感觉 美

一天从早到晚 从海边到高山 从三十多度到十几度
在赤道附近有个寒冷的地方
这里就是努沃勒埃利耶

努沃勒埃利耶斯里兰卡人称为”小英格兰“,虽然没有现代英国的踪迹,但是这个阴雨连绵的小镇确实有一丝英国乡村小镇的味道,原本这里只是一片山,山脚下一片无人居住的森林和草地。可以说努沃勒埃利耶英国人一手建成的,1819年英国官员发现这片地方,10年后把这里打造成他们的休养所。

到达努沃勒埃利耶的时候已是下午三点多 到的时候一直在下雨,于是赶紧搭辆tutu去青旅,也是努沃勒埃利耶这个度假小镇唯一一家青旅,好在走到市中心也不算远。
坐了一天车 早上吃的炒面早已随着颠簸的公交车消化掉
想去小镇里找点吃的 顺便想找一个旅行社订一下明天一早去霍顿的车
本来以为青旅会有这种服务 但是到了之后老板告诉我他可以帮忙订车  但是要自己招伴
好吧 看着满屋子的欧美人 我决定去镇子上碰碰运气

从国内背到泰国 背到斯里兰卡的”军大衣“终于派上用场了
穿上衣服就出门了 外面还下着小雨 带上帽子 感受着这座迷雾小镇

努沃勒埃利耶的地标  粉红色邮局 进去看了一眼 一屋的人 都是中国游客 有点吵
拍张照片就走了 对寄明信片也提不起兴趣了 而且 明信片太丑····

邮局后面的小市场 一群刚刚放学的学生 三五成群的在这里买水果
白校服真的好看

小雨一直下 鞋也有点走湿了 衣服被雨打的有点潮
虽然别人的镜头里 努沃勒埃利耶是个蓝天白云草绿红房子的英伦小镇
不过这样阴雨连绵 人们带着羊绒帽子 穿着厚厚夹克外套的小镇 也正合我味道
就是 很有趣 很喜欢

误打误撞走进一个当地人的市场,市场里略显拥挤,可能因为平时没有游客过来,所以小贩也不会招呼你和他们买东西,就是看着你笑笑然后接着做自己的生意

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市场,老板们都自顾自的做着生意,妇女们买菜买水果,大叔拎着刚刚切割好的鱼准备回家吃大餐

看当地人都戴着小帽子 自己在路边也买了一个 才RS100 人民币5块钱哈哈哈哈
其实根本没有游客在这边戴帽子 但入乡随俗嘛自己也就一点也不觉得怪了
超喜欢我的小帽子哈哈

镇中心不大 一圈一会就走完了 然后又走了一圈 买了一堆吃的 面包 零食 酸奶 水果 打算回到青旅窝在被窝里吃哈哈哈
镇中心马路两边有很多卖面包的店铺 我觉得在努沃勒埃利耶吃的面包真的是我在斯里兰卡吃到最好吃的面包了 还买了两个鱼肉和牛肉的****(原谅我忘记叫什么了···)
回到青旅坐在客厅吃木瓜的时候桌子上放满了我买的吃的···正吃着的时候看见两个中国人走进来
哈哈哈终于让我看到中国人 在这里认识了諶 对我的印象一定就是这个女生太能吃了,另一个中国女生也表示”你一个人吃这么多····”
好吧  我是个很有食力的人

迷雾小镇 晚安

DAY10:霍顿平原,新西兰牧场

前一天晚上在镇中心车站的一家旅行社订了去霍顿的包车,因为自己一个,订的还有点晚,这个车订的还是挺周折挺不容易的。一辆车大概可以坐5个人左右,一般是一辆车4000包往返,看人数平摊一下。一般是早上五点钟出发,大概一个小时可以到,门票是看人数,人越多越便宜啦,反正我们三个人的门票加上服务费什么的一共花了8000多,人均2500左右。

负责我们车的是一个叫yan的小伙子,很幽默也很喜欢开玩笑。车开到一半的时候让我们下车看日出,虽然有点远,还是能看到一点点。
因为我昨天和他说了我想去亚当峰看日出,他告诉我站在亚当峰看日出,好像能抓到太阳的感觉。但是没有人和我一起,他说如果旅行社有人要去会联系我,其实这一天还挺期待能晚上去登亚当峰的
想想我早上五点去霍顿平原徒步10公里,再半夜两点去登2000多米高的亚当峰 自己也是挺疯狂
那时候我已经决定了 如果有人一起 不管那么多了 我一定去

到霍顿平原的时候超级冷,本来早上气温就很低再加上一直下着小雨
还好后来走起来 也就暖和些了
一开始进去人还有点多 后来走着走着 大家也就拉开距离了

风一样的女子哈哈哈

我只给你两个选择
要么你带我走
要么我带你走

世界尽头的雾很大 刚到的时候什么都看不见 甚至不敢往边上走 因为看不见下面是台阶还是万丈深渊

我已经 22岁
我真怕 自己再不疯狂就老了

看过宣传册霍顿平原的照片 天气好的时候甚至能看到南部的海岸 天空像蓝宝石一样 美
不过这般云雾缭绕我觉得也很美

坐在这里的时候 后面的人一直惊呼这小姑娘胆子真大
有的时候我也是觉得自己的胆子大起来没边 不知道害怕
我想 大概我真的不怕死
我只怕到不了尽头

走回程的时候 我们走错了路 不小心走进一片林子里 没有路 全都是上坡的土路
好在前面还有一对母子
三个小伙伴走的比较累了
我跟着那对母子在前面探路  在林子里走了半个多小时 总算看到路线

十点多的时候  天晴了 太阳也出来了
大片大片的云雾飘过 偶尔能看见蓝天
好像置身在另一个世界
还能听见潺潺的水流声

似乎起早来徒步都是外国人
我们快要出去的时候才见兰卡人一家老小来溜达
羊绒衫里面穿着格子衬衫的少年 穿着漂亮裙子 戴着羊毛帽子的小女孩
在逐渐升温的灌木丛里 冲你暖暖的笑
说:'GOODMORNING'

新西兰牧场】
一起拼车的两个女孩想要去新西兰牧场 就一起坐车去了
因为我们走错了路 在霍顿平原里消耗的时间和路程都比正常要多得多
从霍顿出来又是一路阴雨连绵 到新西兰牧场的时候雨下的已经有点大了
鞋子湿了 衣服也潮潮的

这就是照片里 晴天的时候 满山坡的奶牛 蓝天 绿地 的新西兰牧场

回到青旅的时候鞋子是湿的 衣服是潮的 感觉整个人都不太好了
有重要感冒的的感觉
有的时候疲惫的时候一旦泄了气 就真的软下去了
我一直在心里暗示自己 我没感冒 没感冒 没感冒····
然后就穿着湿鞋子和潮衣服和諶还有一个四川姑娘出去吃饭了 ···

本来计划第二天一天的车程去提萨马哈啦,想去提萨湖,第二天再去亚拉公园
晚上在客厅做交通攻略订住宿的时候
和諶聊着聊着一言不合就结伴
他本来打算在埃拉住两晚 后面的住宿也都订好了 晚上打电话把住宿取消了
我本来打算去看提萨湖 打算去亚拉公园 也都改变和他去了乌达瓦拉维

既然决定了就不要想那么多吧 交给时间 安心的睡吧

DAY11:努沃勒埃利耶——埃拉

旅行是个 奇怪的东西,当你努力去控制一切的时候 事实都不如愿,而当你放手把自己完全交给他的时候,处处都是惊喜,比计划还要完美
有的时候选择真是个神奇的东西
我不知道如果一个人去了亚拉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 会遇见谁 发生什么
但突然改变了计划 也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美好

我想我大概是上了一个人旅行的瘾
中了这种充满未知的毒

努沃勒埃利耶去埃拉可以坐高山茶园小火车
可能大多数来兰卡旅行的人会选择包车游 然后中途坐从康提努沃勒埃利耶的高山茶园红车感受一下
我没坐过从康提到努沃的火车所以不加评论 但听说是人多的没地方下脚

去埃拉的火车站在NANUOYA,从努沃打tutu过去 大概RS400-500,十公里 20分钟左右
关于火车时间表参考开篇的【交通】去那个网站可以查
我们买的是3等车厢才RS60 3块钱软妹币好便宜又没有哈哈哈

来的比较早 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个早饭 就进站等了
站台里有很多狗 吃面包的时候一只啊黄过来满眼渴望的坐在那里看着我
就把我的巧克力面包分给他一点
过了一会又来了一条···
又一条 ···
又一条····
后来四条狗围着我一起吃面包···
再不吃完 一会火车站的狗全过来和我吃面包了

报告警察 这里发现一只幼稚鬼

其实高山茶园小火车 如果没有座位的话三个多小时的车程还是满难熬的 因为站着基本看不到什么
我们坐的位置在行驶方向的左边 坐在我们对面的是一对外国情侣
刚上车的时候 车窗是半关着的 为了看风景 我们便把车窗向上拉去
整个过程坐在我们对面的外国友人被风吹蒙逼···哈哈哈

【Photo by .諶】

前两天在努沃一直是阴雨连绵 天空像是拉上了一扇帘 从没打开过
走的前一晚 在院子里 諶指着天空告诉我 明天一定是一个晴天

【Photo by.諶】

一路开开停停大概有十几站
有一站 上来一家人 妈妈带着两个女儿 站在我们身边
一排座椅可以做三个人 我旁边是一个中国爷爷抱着他五岁的外孙女
我便把小女儿拉过来 抱坐在我腿上 小女孩好轻好瘦 一点也不怕人 乖乖的让我抱着
这么多小朋友 我就带着中国5岁的小姑娘和这两个黑黑瘦瘦的兰卡小女孩玩起来自拍
时间一下子就过的很快
过一会 对面的外国人 便把大女儿也抱去

在国内的时候 我也经常给小朋友让座或者抱着他
但国内的小朋友大多数都很扭捏 拽着妈妈的手不肯放开 咬着手指看着我这个阿姨
一定要妈妈抱才肯坐

坐了将近四个小时的火车 终于晃悠到埃拉了
刚下车的时候 便看见车里的人都在向外面的人招手 微笑 say goodbay
陌生人之间  微笑是最有温度的语言
谢谢的笑

我和諶人手一本LP ,在书里面有一张明信片 是一辆彩色的火车穿过九孔桥
然而书中对这个九孔桥却只字未提
反而更吸引我们
其实埃拉很小 九孔桥具体在哪里我们也不清楚 但觉得应该不远
为了不耽误时间也怕折腾 除了火车站我们便直接打tutu去九孔桥 RS300
九孔桥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景点吧,有一个小小的水吧可以喝果汁 ,站在高处看火车呼啸而过,店家也会告诉你火车经过的时间,等着就好,我们看的那列车是15;30左右的

在这荒郊一片竟然还有好几个兰卡警察在这里守岗,火车快要来的时候 警察特别可爱的招呼我们 快去看哈哈哈
其实看火车经过也就不到一分钟 经过的时候车里的人看到外面的人会很大声很热情的打招呼
也会不禁很大声的和他们打招呼 快乐就是这么容易感染
虽然时间很多 但为了这一张照片值了

住的地方在山顶上,为了找它真的有种登山徒步的感觉,两个人背着包在山里走了好久好久,连个人都看不到,最后还是遇见了一位老太太给我们带了几步路,要不然真的要放弃了

老板告诉我们 左边的山是小亚当峰 右边的山是埃拉岩石
埃拉岩石上有一颗孤树

到酒店休息一下就下山觅食了 真的是山···· 从酒店出来的时候还看见在旁边丛林里跑过一只鹿

晚上回到酒店 去二楼的小平台 银河就在头顶横过
躺在凳子上看流星 看漫天的星星 看银河 看满树的萤火虫
如果生活是这样
每一天都满足
舍不得说晚安

【Photo by.諶】

DAY12:小亚当峰埃拉——安比里皮提亚

山顶这么绝佳的位置怎么能错过日出
早上裹着毯子就跑到阳台看日出 有山和树挡着 没看到完整的日出
不过也是感受到了一天的第一缕阳光

刚要下去 远远地好像听到火车声 突然发现 远处的树林里有一列火车呼啸而过

回去睡个回笼觉 起床吃早餐 吃什么不重要
看着山景 吃什么 都心情舒畅

如果你在埃拉也有停留,那一定不要错过小亚当峰
小亚当峰并不远 在埃拉镇上打tutu200-300就可以到了,下山的时候我们是走回镇上的
上午八九点钟正式登山的好时候,偶能看见一个两个的外国人从山顶走下来

刚上去的时候都是较为平缓的上坡 一边是茶园 一边是峡谷 对面就是埃拉岩石
慢慢溜达上去很惬意

快要到山顶的时候大概有十五分钟的乱石台阶路 走起来还是有些吃力的
我平时很少运动 虚胖 体力也不好
但是说到登山 徒步这种事情的时候 每每都是最亢奋的那个
喜欢登到山顶的感觉 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

一路顶着大太阳登到山顶
一切都豁然开朗 找块石头坐下来吹吹风
胆子越来越大 爬下去找了块最边上的时候 往下走的时候真的是有点害怕的
没有台阶 全是小沙子  可能一不小心就要say baybay了

我是一个没买保险的人啊····

有的时候想 我为什么会这么喜欢旅行
喜欢一直在路上的感觉
也许 大概是 因为我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
在哪里 看见什么风景 遇见什么人 发生什么事

有的时候幸运的像一只叫lucky的狗,有的有用么?时候像吃了lucky的屎
有的时候 有人问我
你不怕么?那怕就有用么?

野姑娘走四方
好姑娘谈梦想
我不是一个野姑娘也不是一个好姑娘
我没走过四方 也懒得谈梦想

从小亚当峰回到镇里已经中午了
吃过午饭便收拾行李出发去安比利皮提耶了
去安比需要在韦沃转车 所以我们要先到韦沃
在公交站等车的时候 諶去买水的功夫过来一辆公交车 我不带脑子的问售票员这个车到不到安比(根本就没有直接到安比的车呀)车快要开走的时候 諶回来了 他又问了一遍 让我拿着行李上车
有点蒙···刚刚不是说不到么····
后来才想起来自己问的是到不到安比 应该问到不到韦沃才对呀

幸好諶又问了一遍 如果坐下一趟车的话 到韦沃就赶不上去安比的车了

因为我们不是在终点上的车 所以上车的时候车上人很多 我们站在后门门口的位置
站了一两分钟吧 有一个兰卡女人 站了起来 我以为她要下车 便坐了过去 没想到她一直和他丈夫站在一起 原来是在给我让座
其实车上空间很小 人又很多 我也很不喜欢和兰卡男人站的很近
后来回头 发现她没有下车 只是给我让座 向她投去了感激的眼神

从埃拉开向韦沃 公交车在山路上开的飞快 道路好像很窄 车门开着 我们就站在后门门口 諶还坐在车门的台阶上
只见对面就是埃拉石 下面大概就是万丈深渊  有种沿着悬崖飞起来的感觉

车开了两个多小时到了韦沃 在韦沃车站的时候碰到一个很有意思的tutu车司机
得知我们想去安比 把我们带去出发时间表 上面明明写着时间 这位大哥告诉我们今天已经没有去安比的车了 告诉我们他可以RS1000送我们去
諶没有理会他 掉头就走进了办公室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一会就会有一辆车出发
然后我们就去找那辆车了 他坐在外面休息的时候 还不断有tutu车司机过来搭讪
上车坐下之后  刚才告诉我们没有车了的那位大哥又过来了
其实看他上来的时候我以为可能是和司机或者售票员认识过来闲聊天的
没想到坐下来和我们说起来 好像是说他朋友的车从安比过来的 不想空着车回去 所以才会有1000这么优惠价格
拜托 大哥 我们已经上车了好么
一开始骗我们没有车了 都没有说你什么
你是当我们傻么真的有点哭笑不得哈哈哈
奈何我和諶都不搭理他 最后那位大哥不太甘心的下车了

从韦沃开安上车的比一路平原风光 车上人也特别少
我坐在上车的第一排位置 上来一个老妇人坐在我旁边 过了几站
上来一位盲人 我想他找座位不方便 便轻轻拍他一下想让他直接坐我这里
奈何···他没反应 旁边的老奶奶示意我他眼睛看不见
之间这位大哥从包里拿出小手鼓 唱了起来 坐在前排的兰卡人都从包里拿出零钱
其实在国内我对这种事情都是比较漠然的
但当坐在我旁边的兰老奶奶才包里拿出RS20的时候
不知道为什么 竟然有点羞愧

到达安比的时候已经下午四点多了 安比是个比较繁华的小镇 到这里基本上已经看不到中国人了
外国朋友都很少 酒店也不是特别多
本来想酒店会提供第二天一早去乌达瓦拉维的包车服务
可是没有人能一起拼车 一车正常可以坐六个人 一台车的价格大概是6000左右
这样只有我们两个人自然是不划算的 而且没有比较 网上关于这里的信息也查不到
所以我们想出去找找看包车服务
没想到在镇子里走了一圈都没有找到 最后在比较了三家酒店的价格后 我们选择在一家青旅订了包车
其实三家给出的价格差不多 但是那家青旅的老板给我们的感觉更好哈哈哈哈
最后以2人 4000一台车价格搞定 车是直接开进公园的,门票是3100每人
最后证明 2个人一台车是最舒适的体验

DAY13:乌达瓦拉维,安比——米瑞莎

早上五点就从酒店出发了
一路迎着日出来到乌达瓦拉维
看见我们的车的时候 超级开心哈哈哈 怎么能这么可爱
整个过程 公园里的其他包车都是黑色六人座的大车 没有不看我们的车 我已经感受到了他们羡慕的眼神哈哈哈

快要到公园门口的时候 在路边站了一头大象
回来的时候它依然站在那里
应该是被大象家族抛弃的老象
一直站在这里或许会有游客喂食

乌达瓦拉维里的平原日出

今天天气真的超级棒 天空的颜色特别美

早上进园就看到一只孔雀孤立在木桩上

公园里车辆不多 十多分钟才能看见一辆车 偶遇到车辆多的时候也才三四辆车而已
后来看到别人去亚拉公园的图片 十几台车围着一只象 大家拿着‘长枪短炮’咔嚓咔嚓
一台车六个人 位置不好 大概只能拍到车和人

想想那样的亚拉 即使看不到锡兰豹 就这样驾着车在这片野生的土地上穿梭看看蓝天和枯树也满足了···

乌达瓦拉维,这里有成群的大象,野生水牛,水鹿和锡兰豹,这里是斯里兰卡看起来最像东非的地方,事实上,这里观看大象角度方面,乌达瓦拉维甚至超过了许多知名的东非国家公园。公园的中心区域是面积为208.2平方公里的乌达瓦拉维水库。这个国家公园的制备并不茂盛,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荒凉的美感

在这里看到的都是锡兰象,作为亚洲象的一个亚种,和其他亚洲象区别并不大。虽然印度象的数量和分布范围远超过锡兰象,但在生物分类学上锡兰象仍是最“标准”的亚洲象。

我记得自己上高中的时候整天就是睡觉 睡不醒的睡 喝多少咖啡都没有办法
我妈甚至带我去医院做血液检查
可是我整个高三还是在168斤的体重中昏睡过去
我想自己以后也就是上大学 普通的大学生活 然后工作
我没想过自己去会去到哪里 会在世界的哪个角落
哪怕出发的一年前 几个月前
我也没想过 自己会在这片岛国的荒原里看大象成群结队的从我面前走过

除了大象 水牛等体积大一点的动物外 其他动物能不能看的到 全靠司机一双眼
尤其像我这种眼神不好使 反映还慢半拍的人
等我找到动物 早都跑光了

这些枯树真的美极了
虽然没看到锡兰豹 但也很满足了啊
看到好多次成群的大象 后来都懒得拍了
从遇到諶开始 就像打开了一本百科全书 人文 地理 天文 动物世界 光听他说就行了

中午返回镇子上 吃口饭 就坐车出发去美瑞莎了
从安比到美瑞莎需要先到马特勒 然后再转车
具体交通参考前文【交通】

马特勒是我们两天来了三次的地方
本来作为中转站的一个小城 却充满惊喜

马特勒是一个繁忙杂乱 蓬勃发展 纵横交错的商业小镇,和旅游业几乎没什么关系,这使它成了一个观察现代斯里兰卡生活的神奇窗口

马特勒的主要景点是碉堡  这里有一座保存完好的荷兰人建造的碉堡。古堡建于18世纪,当时是为了保护荷兰印度公司的总督府而建造的

諶也是看LP上这样说 而且离车站都不远 我们就 背着行李在周边转转,绕着旧城墙走了一圈,又去了帕瑞寺,是汽车站附近一座人行桥通往帕瑞寺所在的小岛,岛上小小的寺庙就由这座桥梁与外界连接

车站后边就是荷兰城堡的草场,有一群少年正在训练

看见我镜头对准他们 便齐刷刷的冲镜头笑
阳光又帅气

岛上寺庙

到达美瑞莎 在我们刚踏进民宿 便下起了瓢泼大雨
民宿是一个中国姑娘和他藏族(尼泊尔?)男朋友一起经营的
两个人在旅行中相识 然后一起在斯里兰卡的海边开起了客栈
还有一只特别热情的大金毛

直接在店里订了第二天 早上观鲸 才RS2500,价格很实在。早上会有tutu来客栈接负责送到码头,然后出海观鲸,现在时西海岸的雨季,不适合观鲸,但我们也看到了三次也算是比较幸运啦

雨下了好一阵 太饿了 打伞出去觅食
路口就有一家很有人气中餐馆 叫小红屋中餐馆 估计去过美瑞莎的人应该没有不知道的吧
价格和斯里兰卡当地食物比略贵一点,不过出门在外能吃到中餐 有香软的大米饭 这个价格也算实在了
吃晚饭 雨停了 天也黑了
去海边走走 没想到去往海边的路都被林立在路边的酒店给挡住,只有那一条小小的鹿路是可以通往海滩的
晚上 印度洋的浪很大 很大
这也是我仅有的一次来到米瑞莎的沙滩
大概是因为你喜欢海 所以我才喜欢浪吧

DAY14:米瑞莎观鲸,马特勒

出海的时候大概是七点多钟吧,开始还好
当船史进大洋中的时候
浪越来越大 好像是在坐过山车 上下上下 翻滚个不停
关于晕船的厉害我是早就有所耳闻的 也做好了心理准备
知道自己一定会晕船 就看我能不能挺到看到鲸鱼 咯

早上空腹 上船又吃了晕船药 但晕船还是如期到来
还没看到鲸鱼船上早已是呕声一片 更有两个中国女孩 从上船到下船就没抬过头
其实晕船真的很难受,厉害的话兼职生不如死 漂在印度洋上又没有任何办法
这种感觉大概不晕船的人不会懂
比如说諶
大概是船上除了向导们唯一不晕船的人,还吃了两份早餐
还拍到了鲸鱼摆尾瞬间

置身大洋深处的感觉是奇妙的

看海洋中最巨大生物在离你不远处摆起它的尾

諶推荐我回去看国家地理的纪录片-野性斯里兰卡
当我看到视频中蓝鲸在海面露出它的背鳍,摆起它的尾鳍,简直和自己在印度洋看到的一模一样
是的 有种感觉叫感同身受  身临其境
不亲眼见过 永远无法感受

看完鲸鱼我的意志力也到头了 ,趴在椅背上干呕 起来 因为早上没吃东西 吐出来的东西是橙黄色的,还有半个小时才能驶出大洋 那种感觉真的可以用生不如死来形容
看到海岸的时候 觉得得救了

走回客栈的时候 离得好远看见一个高高的必胜客的广告牌
諶 特别兴奋地说 我们晚上吃必胜客吧!!!在斯里兰卡看见中餐馆 必胜客 肯德基 就像看到家一样兴奋
当我们走进一点的时候 下面还有一排大字写着“马特勒 距离9千米”
满脸黑线···饭店的广告牌都立到10千米以外了
即便如此 我们也决定晚上去马特勒犒劳一下自己的胃

高跷渔夫如今已经演变成非常商业化的话一个景点了 拍照要交RS500,听说几年前还没有这种事情
即使交钱也要 拍啊 现在交钱拍 也许几年后想交钱都没处拍了
虽然去的人不是很多 大概很少自由行的人专门来这里
大多数都是包车游玩的人 路过这里可以随停随拍

高跷渔夫在从美瑞莎去往加勒的路上 距离美瑞莎大概有20分钟左右的 车程
沿途其实有好多处高跷 不过似乎这里等待被拍的渔夫最多
具体在哪一站下已经记不清了
在美瑞莎搭去加勒的过路车 告诉售票员你想看高跷渔夫 ,不要笑我 我直接告诉他我想看fisher man哈哈哈
售票员就会告诉你在哪里下车了

西南沿海这一片的海边我最不喜欢的地方其实可能就是美瑞莎了
车道太挤 往往被车撵着走,过于商业化
重点是走在马路上根本看不见海 那么美的海都被一排排的快速建起酒店给遮挡住 通往海边的小路只有那一条
反而过了美瑞莎 坐在公交车上 走在马路边 旁边就是海
无论坐车 还是 走路 都要比在美瑞莎舒服得多

因为说晚上想去马特勒吃饭 所以在高跷渔夫这边直接搭去马特勒的车
马特勒是个很适合生活的城市,最能感受现代兰卡人生活的气息
下了车之后便去对面的沙滩上坐坐

坐在岸边的石阶上聊天
这样的时刻最舒服

随便 转转 便走进的荷兰古堡的后巷
马特勒城堡内部充满旧马特勒时代安静的味道,奇特的殖民时期的氛围
一条街道好像隔绝了外面的车水马龙
天色渐暗 这里安静的迷人,偶有人骑着自行车经过 再无旁人
左手边再走过一条小路应该就是大海

没想到还和我们一起分享了她的蛋糕
临走时 对她说 HAPPY BIRTHDAY
这么美的女孩 希望她快乐

DAY15:马特勒,米瑞莎——加勒

今天依旧是马特勒

上午的街道依旧很安静 甚至都少有行人
偶尔有光脚走过兰卡老头
和骑车穿过的白衣少年

这样的街道走起来嘴角都会不自觉的带着笑

这个小哥迎面骑过去的时候就冲我暖暖一笑
过了一会 载着一个骑回来 依旧回头冲我暖暖一笑

很多废弃的老房都很美

街道的左边穿过一条小路就是一片海
一个人都没有的沙滩
好像闯入了另一个地方

海上还有两座孤岛 岛上有几棵树

在石头上坐着突然听见后面扑通一声,一个大椰子从树上掉下来···
这要是砸在头上

我不知道美瑞莎的海滩是什么样子
但这里在我心里已经无可取代
可能它不是最美
但是突然闯入另外一个世界 发现一条安静的街道 一片无人的海滩
这种感觉是留在心里的

一个人旅行的妹子
斯里兰卡工作的年轻人
一个妈妈和上初中的女儿
车上人有点多 我们几个中国人站在前门门口的位置 一路上上下下 不见人少
上车的时候售票员收我们每人票钱RS100 我和諶自知不可能这么多 也就40·60 熟知兰卡奸商的这点小伎俩再加上车上人太多也懒得和他理论
倒是那个独行的说了他几句 结果乖乖的找钱

加勒搭的这个tutu车好可爱有木有哈哈哈

本来打算收拾收拾行李 休息一下 正在洗衣服的时候諶告诉我今天可能看到夕阳哦
立马放下衣服 打tutu直奔古城 到古城的时候正好赶上日落
但是被乌云遮住
出来30天 为了在拜县大峡谷看日落停留了两晚 在普吉岛神仙半岛也遗憾错过
满怀期待的跑到加勒古城墙上 也没看到印度洋最美日落

在城墙上坐到看不见太阳了 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也许 该放下我的日落了

头一次在斯里兰卡吃肯德基
康提的时候就想尝一尝 后来匆匆去了亭可马里 这一路就再没看见肯德基
那块鸡块真的爆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出来久了 觉得比国内的还要好吃,斯里兰卡能有这炸鸡工艺我给100个赞!!!不吃后悔!!!不吃后悔!!!

晚上回去坐在院子和闺蜜打电话 还有三天就要回去了啊
如果我还有钱 还有时间 真的还能再浪下去 去哪都好
在路上就好
哦 我出来一个月了 我爸妈只给我发过一条微信 我大概可能是他们订报纸送的吧···

DAY16:加勒古堡,海上小火车

因为想坐下午的海上小火车 早上早早的便去到加勒古堡
清晨的加勒没有白天的拥堵和嘈杂
街边的店铺还没开门
年轻人穿着衬衫西裤在上班的路上
像每一个我们生活的城市一样

城墙外有一个小小的鱼市 和几个卖蔬菜的小摊子

一走进去 就看见一群晨跑少年 还不让摆手和我打招呼
在兰卡的每个早上几乎都是在陌生人的微笑和goodmorning中度过

巷口有一家小小的铺子 里面是卖早餐 外面是出租自行车
爷爷正把门口自行车推向对面
我在几米外偷拍他 正好被他发现
便转过来  向我笑 等着我按下快门
照完 冲我招招手 我走过去 把刚才拍的照片给他看
对我笑笑 握了一下手

走进身后的小铺子 面包 热狗 煎蛋 牛奶 煎蛋 一个早餐铺子
付款的时候是老奶奶收的钱 看着墙上的 照片 才知道原来他们是一对老夫妻
看来这个小铺子可能年龄比我还大
墙上挂满了他们俩的合照  看来很是很恩爱的一堆

我一直觉得缘分真的是个很奇妙的事情
在霍顿平原的包车上 有一个马来西亚女孩 聊天的时候才发现她已经是一个三十岁的大姐姐
但是看起来特别小 人也超级nice 那时候知道 我们竟然是同一个航班飞吉隆坡 那时候就说也许我们在机场还会遇见

事实上 还没到机场 在加勒古城 这个清晨的小巷口
她在后面拍了我一下说‘HI'
于是 还没到机场我们便迎来第二次相遇
然后她帮我拍了这两张照片
陪她走到她的住处 我们就道别了
不过 我们还会有第三次相遇

剩下的照片就要靠我好久没拿出来的三脚架了···

加勒在僧伽罗语种念gaar-le,这里四处洋溢着无穷无尽的异国风情,镇上到处是香料的味道,混杂着咸湿的海风,荷兰时期的建筑也点缀着这座充满历史和故事的老城

这个时候学校已经开学了
看着手机班级群里各种上课 修讲 订书的消息
看着朋友圈里关于返校的各种抱怨
都在问我什么时候回去啊 ?是不是休学了啊?
我真的想潇洒的说 不回去了

现在天气正好
我坐在悬崖边上吹着印度洋的海风
没有牵挂
就是不想回家

路过这里的时候两个中国阿姨拿着相机互相给对方拍照片
看来是闺蜜
一个打扮的时尚华丽 长长的裙子被海风吹起 太阳镜 遮阳帽 化着精致的妆
一个一身户外装扮 干净利落的短发
“我坐在这里你给我拍哦,誒用我的相机拍嘞 比你那个手机拍好太多嘞”
“你那个相机传个照片麻烦死嘞”
两个人你一嘴 我一嘴
一定是很好的闺蜜吧 四十多岁 趁还能玩的动
我说我给你拍张照片吧 两个阿姨坐在岸边白城kappa的造型 背靠着背 下巴微抬
咔嚓 希望你们永远年轻

从小巷的这一头走到那一头
早晨的阳光正好
街道上人也不多
这样的加勒我舍不得走

走进一家私人收藏馆 看守的人告诉我 这里面的收藏几乎都只有一件 而且只属于一个人
这个房子有300年历史

这是邮递员的车吧
骑车这样的自行车 在这座古堡里送信
让人感觉好像真的一下回到几个世纪前

加勒以贸易闻名,另外它在艺术领域也逐年进步,历史气息浓厚的加勒要塞区里满是本国或外国艺术家、作家、摄影师、设计师或诗人们经营的小型精品商店 咖啡店 和酒店
其实加勒古堡一个上午三四个小时足够可以逛完
可是这座充满历史与艺术气息的古堡不消耗上两天细细品味实在有点可惜
我想在古城里找个咖啡馆 晒着太阳 消磨一下午 日落时分再做到古堡上看场日落
这才是我想要的加勒

买了个饲料袋子···给小女孩拍了照片 他粑粑还加了我的微信让我把照片给他发过去哈哈哈哈

走的太累 来瓶姜汁汽水 如果不是有諶推荐 我想是不会喝姜汁这种东西的
喝了之后真想骂自己一句 是不是智障 这么好喝的东西才知道喝

这趟车好像中国人并不多
依旧是三等车厢 整个车厢只有我一个外国人
坐在我对面的两个小女孩瞪着大眼睛时不时偷偷的看看我

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四岁左右的小男孩 很淘气 手里拿着个玩具 像手机一样的小游戏机
像的那个手机正是iphone6 我手里拿着一个实物 看着他拿着和实物很像的玩具
不知道和他换他会不会同意···
过了一会走过来一个小贩 站在我旁边的妈妈叫住小贩给小男孩买了一份零食
用白色的纸袋装着 看起来是油炸的 但我并不清楚里面是什么
好吧 一个吃货的本能显露了
我也叫住小贩 来给本姑娘也来一份
好吧虽然比较难吃 我还都吃了···

一定要坐在火车前进方向的左手边才能看见海
天真如我 真的以为海上小火车是和千与千寻一样行驶在海中间 哪边都能看见海呢
现在想想都觉得自己简直白痴···
还好后来坐在窗口的一位大叔看见我一直拿着相机伸着脖子望着窗外
大概是一直往他那方向看 看的他有点不好意思哈哈哈
主动过来示意我可以和我换座位
感动哭好嘛!!!
这回坐在我对面的是一个忧郁的小和尚
一直趴在窗口看着外面

其实真正沿海行驶的只有快到科伦坡前20分钟那一段
再加上天气不是很好 没有蓝天 海水的颜色也就不那么漂亮了
没拍出漂亮的照片
但火车沿着海咣当咣当呼啸而过的时候 把手伸出去 好像能抓到海的感觉
毕竟照片是给人看
感受自己的

科伦坡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
其实科伦坡也有好几处想要去的地方
这次没有时间了 只能放弃了
不知道下次会是什么时候

尼甘布住在MOLLY家,去斯里兰卡的对这家客栈应该都不陌生吧
认识的不认识的总能在老板的朋友圈点赞里看到
有一个自称兰卡第一帅的老板 没事就带着客人晚上去海边抓螃蟹
刚在外面吃完饭回来老板就问要不要一起去抓螃蟹
当然要啊哈哈

螃蟹跑的超级快 老板是个抓螃蟹小能手
收获不错 回到客栈老板把螃蟹煮好叫我们出来吃
没想到螃蟹的味道是鲜甜的,真的能吃出来甜甜的味道

出来一个月 一直没地方上称
老板家有个称 我是闭着眼睛踩上去的 犹豫半天还是睁开眼睛  果然没让我失望
在兰卡十几天胖了六七斤
大多数人兰卡可能都是瘦着回去的
对于在每天吃的都不知道是什么 的国家 竟然胖了六七斤 达到半年体重巅峰
有点想哭 有点接受无能
第二天老板还告诉这个称偏轻···偏轻···偏轻···

DAY17:尼甘布鱼市——吉隆坡

尼甘布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尼甘布鱼市
每天渔民们驾着独木舟进入海洋,寻找尼甘布赖以成名的鱼类,捕鱼结束后,渔民们收船回到咸水湖的港湾,在沙滩上进行收船收网 把打回来的鱼一筐一筐抬到鱼市上进行售卖

我来的比较早 来的时候还没有游客 快要走的时候才看见三三两两的外国人
沙滩上只有忙碌的渔夫
一艘船回来
周围的人便过来一起把船拖上岸
要十多个男人一二三一起用力 才能把一艘船从海里拖到沙滩上

一群妇女蹲在这里处理刚刚打回来的鱼,看起来有点像鱿鱼
置身这样的地方难免有点腥臭的味道
可是海边的一幅幅画面已经让我自动忽略这些了
浑然不知自己在这里呆了将近一个小时

在海边捡小鱼的小年和小男孩

尼甘布海边的渔民的肤色是我在兰卡见过最美的、
在海边长久的风吹日晒

继而又低下头
好像对他来说
这个沙滩上有捡不完的小鱼

我拍下这张照片的原因是 我觉得左边穿黄色短上衣的妇女身材特别美

我想气场与金钱 社会地位都不存在绝对的关系

我说 来自中国

他趴在那里
我走过
“我能给你拍张照片么?”
他有点不好意思的冲我笑笑

去完了鱼市 其实就没有什么特别想要去的地方了
沿着马路一直走
站在树荫下拿出LP看看还有哪里可以转转
这时旁边的tutu车司机慢慢向我走来 我以为又是“madam tutu?”
已经准备好说NO

不知疲惫

傍晚的时候 老板问我们要不要去挖蛤蜊 虽然有点累了
距离离开还有几个小时 能玩我就不想呆着
在海边挖蛤蜊时间过得很快 还有一个兰卡大叔默默地加入我们 挖到的蛤蜊都会放进我的手心里

本来是想挖完蛤蜊正好可以看日落 今天我就要走了啊

我说 老板 你给我拍张照片吧
我站在海边挥手的照片

那时候的心情 真的是带着遗憾离开

回到客栈在客厅里收拾行李的时候 老板站在院子里大喊 快看 有日落(客栈距离海边只需步行三五分钟哦)
我抓起相机 穿上拖鞋 就向着海边跑 过马路的时候甚至都忘记看车
当我跑到海边看到日落的那一刻

果然 在机场碰见了cassandra
我们的第三次相遇 还有一位一面之缘的香港小哥
我们三个在科伦坡飞到吉隆坡
虽然有做吉隆坡攻略 在机场吃早餐的时候cassandra还是在纸上边写边画很详细的告诉我们哪个地方在哪里 怎么去
科伦坡晚上十点起飞 吉隆坡早上五点抵达 然后晚上十点飞北京
只在飞机上睡了三四个小时 然后疯玩了两天
我想我可能回家会大病一场

DAY18:吉隆坡——北京

吉隆坡机场是个好地方 吃喝拉撒睡包括洗澡都能满足你
【过境签】:在吉隆披转机的小伙伴们都可以申请120小时过境签,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续航飞机(指你转机离开马来西亚的机票)不能超过120个小时
                      2.只可以乘坐飞机在吉隆披两个机场KLIA和KLIA2可以申请
                      3.必须拥有已确认的前往下一个国家的续航机票,续航机票/行程单需打印好
                      4.护照有效期至少为六个月
                     简单一点说就是你带着护照和打印好离境前往第三国的机票/行程单就可以申请120小时过境签了
下飞机跟着人流坐电梯到位于二楼的入境大厅,找到120hours transit pass,看见这个就对啦,因为我两次都是凌晨抵达,所以人不多,把护照和行程单交给工作人员三分钟就可以过境了。

【电话卡】:出国前在某宝买好了hotlink的电话卡,34软妹币,出发前淘宝店员会帮你开通好下机插卡即用(我主要觉得这点好方便),5天有效期,50分钟国际通话,低速无限上网(虽说是低速,其实感觉和4G差不多吧)反正一天 很适合转机的人在机场也有卖,大概15 20 马币左右

【换钱】:马来西亚货币是令吉,简称RM,1RM=1.6RMB,我用华夏卡在ATM取了200RM=330RMB,基本和网上汇率无差。到达出境大厅之后左手边就有换钱所和ATM,ATM大多支持银联,当然是用华夏卡取钱最划算啦。我取了200RM,没购物,基本上吃吃喝喝加交通足够了,各种吃之后还剩55马币

【插座】:马来西亚是英式三孔插座,如果你在马来西亚长期停留,哪怕想在机场充电的话都要准备插头转换器或者万能插哦

【交通】吉隆坡的轨道交通非常发达也非常复杂,没坐之前几天线路看的我蒙圈。吉隆坡有三种轨道交通轻轨(LRT) 单轨(monorail)和电联(KTM),看起来复杂,实际上如果你是吉隆披一日两日游的话大多数地方坐LRT都可以到达,粉色的线路就是LRT,可以到双子塔,唐人街,中央车站

抵达吉隆坡机场后想要去市区方法很多,大多数是乘坐快线或者巴士抵达KL Sentral(也就是中央车站),然后在坐轻轨或者打车去目的地
从KLIA2到KL Sentral有
KLIA Eksress:运行33分钟,直达快车不停,高峰期15分钟一班车,非高峰期20分钟一班车,成人P票价35RM,儿童15RM
KLIA Transit:运行时间35-42分钟,高峰20分钟一班,非高峰3哦分钟一班。成人票价35RM,儿童15RM.KLIA2运行时间是5:48-0:59,KL Sentral-KLIA2是4:33-0:03
上述两种是比较快也是比较贵的啦。相比巴士就便宜多啦
所有巴士均在机场一层二号门附近购票,乘车就在二号门外,全天24小时,每隔半个小时发车,全程大概1小时15分钟左右
skybus:10RM  Aerobus:9RM  Airport Linter:10RM
【注意】从KL Sentral-KLIA2的巴士是在你下车的停车场直接买票上车的,是11RM.如果你在上一层找的话只有特快线要50RM哦!!所以记住直接去你下车的停车场买票上车就OK!

【行李寄存】:对于像我这样背包客或者拉着行李箱在吉隆坡转机的人,要是想去市区玩一天实在是太不方便了。在机场LEVEL2的国内到达大厅有行李寄存处(好像离换钱的地方不远)
按天收费,根据行李的大小收取的费用也不同,最便宜的是18RM/天。我55L的大包要30/35RM一天
因为之前有在网上了解过KL Sentral行李寄存更便宜,所以就没在机场存
KL Sentral行李寄存:从巴士停车场出来之后一直向前走,走到头就能看见自助存行李的柜子了,如果不清楚就找人问一下
柜子大概分4种规格大小,里面空间很宽敞,都是按天计算的,存好之后自己收好钥匙
根据大小分为5/10/15/20/25RM,上面写了很多话不知道马来语还是什么查英文也查不到,所以只好求助清洁阿姨哈哈哈。上面还会有1、2、3、的标识,其实就是如果你寸15RM一天的柜的话你就投进3个5RM的意思。我当时也是被上面1、2、3的数字给搞晕
我55L的大包存15天的还有些剩余的空间,是不是比机场便宜太多哈哈哈哈
而且回去的时候也是从这里直接取行李就上车去机场了,所以一点也不麻烦

【机场吃】
吉隆坡机场吃的东西超级多啦。各种快餐品牌还有餐厅
但没想到还有像“美食城'一样的地方,早茶,各式的面啊饭啊等等,价格也超级便宜!超级便宜!
茶才3.5RM,我吃的米粉也才11RM,味道也都很不错啦
位置好像是在2层或者一层
反正知道有那么美味又实惠的

8.31号这天是马来西亚的国庆日,因为商场什么的都要九十点钟才开门,唐人街去早了铺子也都不开,国家清真寺在网上看是节假日不开放的,所以感觉今天没什么地方可去
现在机场撸一碗再说!

到KL Sentral(中央车站)寄存好行李在洗手间洗个脸就出去浪了
在中央车站连接着一个很大商场,吃喝购物一应俱全,在这里可以直接坐LRT(自助机器买票,如果第一次自己买票有点懵的话可以让傍边的人帮你一下)去唐人街(茨厂街),马里安曼印度庙,中央艺术坊等离得都很近,步行可达。去双子塔就要座的远一点了

马里安曼印度庙】
SRI MAHA MARIAMMAN TEMPLE是吉隆坡最大的印度庙之一,大门上方的塔式建筑上布满了各种雕像,都是取材于印度教神话。
乘坐LRT在Pasar Seni下,然后跟着导航走大概600米左右就到了

买来人的生活节奏大概很慢 九十点钟街道上好多铺子都还没开张 人也并不多
中央艺术坊离印度庙很近,跟着导航走很快就能走到
1986年4月15日,一个昔日破旧的市场摇身变成了今日吉隆披艺术的殿堂,这个三层楼高的小市场聚集了马来西亚各州传统文化特色为一处的中央艺术坊,除了售卖马来西亚各州的手工艺品纪念品银器之外还有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手工艺品和服饰
但说实话 让我感受到一点艺术气息的只有外面那两排画廊
关于里面的手工艺品也没有太多惊喜
大概现在只留给游客们一个”艺术坊“的虚名吧
不过茨厂街的铺子没开 再加上

因为今天是国庆日,中央艺术坊后面的主街道聚集了大批大批的人
在街道上不知道有什么活动
年轻人头上都扎着一条印着MALAYSIA的黄色丝带
有的小汽车上也都插满了国旗
高楼大厦上马来的国旗也高高挂起
小女孩骑在爸爸的脖子上张望着
所有人都沉浸在节日的氛围里,为祖国庆生

终于等到十点多,觉得茨厂街的铺子应该都开的差不多了
茨厂街就是唐人街,如今这里叫卖做生意的都是外劳,街两旁卖的都是各种名牌箱包腰带打火机香水等仿制品和一些旅游纪念品,像是走在中国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好在我只是为了来吃金莲记福建面的
1927年的老字号

一个人出来旅行 吃饭绝对是最苦恼的事情
对一个吃货来说 再大的胃那么多好吃的也吃不完啊
早上在机场吃了一大碗米粉还没消化掉
就来一份福建面加一分煎蛋

吃完了再跑到对面来一杯罗汉果凉茶
好喝好喝好喝!裂墙推荐!!!
大名鼎鼎的罗汉果茶只在一个小推车上卖,已经卖了十几年,味道纯正,凉凉甜甜的。

走两步再来一块饼糕

又去喝了杯茶
超喜欢马来西亚

觉得吃的有点多 再来分酸的解解腻

误打误撞走进市场 猪肠粉 没吃过怎么能不尝尝?

此时肚子已经鼓成小锅盖
坐了一夜飞机没洗头也没好好洗个脸

看着坐在我对面的大爷把面吃完 好想来一口···可是大爷都不和我说话···

我发了条朋友圈

唐人街真正给我惊喜的是
不小心走入的两个菜市场

如果说外面满唐人街是

这些隐匿在市场里的小摊子 一张张小桌子坐满了人 吃的满头大汗
为了吃上一碗 在市场里排起了队

我想 至少是这样才有点唐人街的味道吧

好像不来张双子塔的照片好像没到过吉隆披一样
去双子塔坐LRT在KLCC这站下,出站之后直接进入商场,从商场走出去没多远就能看见双子塔了
我站在双子塔对面的街道上 刚准备拿出相机拍张照片
一场大雨来的毫无防备
瞬间被浇湿 赶紧跑到不远处的一个银行里面多雨
不只是因为国庆日的原因还是什么 银行已经关门 只剩外面的自出取款机处还开放 里面空无一人
还有一把凳子 我就坐在两个监控下等雨停···被监控看的实在有点尴尬 雨小一点就回到商场坐LRT去中央车站准备返回机场了

晚上十点的飞机 在飞机上睡了一夜
睡得很深 很熟
我想我是怕醒来
31天像一场梦 如今梦醒了 我要回到生活
每天早上吃食堂辣白菜馅的包子 坐在教室里上课 令人抓狂的论文 不得不面对的找工作
我这人人穷志短没什么追求 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吧旅行变成生活 一直在路上
不用在梦里和现实穿梭
我一直觉得比生活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

打工赚路费的时候 每天从电影院下班都很晚 有的时候半夜一点还被锁在外面
在漆黑的小树林里穿梭找小门进宿舍
我觉得那时候自己胆子大的可怕
支撑自己的大概就是 我想去旅行这一件事吧
当你为自己的真正热爱的事情所努力的时候 那种无所畏惧的心情

31天结束了 我现在很穷
可是觉得我有点酷
我不奢求自己永远年轻 我希望自己永远有年轻时的勇气

姑娘你的确很酷~

2016-10-03 15:04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0-03 15:04:01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希望我们都活得酷一点

2016-10-03 22:29

引用 R e a l 发表于 2016-10-03 22:29:14 的回复:

希望我们都活得酷一点

回复R e a l:

2016-10-04 00:04

姐 彻底沦为你的迷妹

2016-10-08 23:46

引用 不二4664 发表于 2016-10-08 23:46:29 的回复:

姐 彻底沦为你的迷妹

真是觉得自己白活了
特喜欢你的那段话:
同样,你的刻薄,你的浮夸,你的懒惰,也会成全一切深渊坠落。
还有就是这么漂亮的妹纸老是背影感觉各种看不够挖!

2016-10-31 14:42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10-10 15:34:03 的回复:

真美好啊

回复小胖妞妞:不仅美 在山顶坐着吹吹风特别舒服

2016-11-03 09:44

引用 season爱生活 发表于 2016-10-31 14:42:03 的回复:

自从产生去斯里兰卡的想法之后看了好多天的游记
其中大部分都是各种大片美景美女峰首宝藏
无意间看到你到却是最有感触的
实用性也不亚于各种攻略
看到22岁你参加义工活动、你的生活态度
真是觉得自己白活了
特喜欢你的那段话:
同样,你的刻薄,你的浮夸,你的懒惰,也会成全一切深渊坠落。
还有就是这么漂亮的妹纸老是背影感觉各种看不够挖!

回复season爱生活:哈哈哈写完游记一直没什么人看 看到菇凉这么一段留言好感动觉得自己写的东西也能给别人带来帮助了真好哈哈哈哈楼主就是觉得比生活本身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

2016-11-03 09:48

想问你 埃拉 和美瑞沙你住的民宿 感觉好棒哦

2016-11-23 19:20

引用 lwy 发表于 2016-11-23 19:20:29 的回复:

回复lwy:Elly的叫GOLDEN VIEW 在山顶景色特别好 老板也很好 美瑞莎是一家中国人开的民宿 名字忘记了 booking前排 评分很高的 你看是个中国姑娘来的就对了 很干净

2016-11-23 19:32

引用 R e a l 发表于 2016-11-23 19:32: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