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三向西——萌大叔闯珠峰

• 出发时间/2016-10-01

有人说,来西藏是会上瘾的,当然有点夸张,但这里确实美景太多,我们工薪阶层又不能一次休太长的假期,所以只能分次分段游玩。
        萌大叔们去年在稻城亚丁就已经定好今年的目标,就是去看看珠峰,毕竟年纪摆在那,再不去就真走不动了,岁月不饶人啊(及后的经历更证实了这一段,亦使萌大叔们就此宣布向西之旅就此暂告一段落)。
        于是,国庆黄金周,再度启程,再三向西

时间所限,不能走小环线了,只能到札达就原路返回,计划行程10天(含来回广州,后因故调整)。

1,广州-拉萨

真心呼吁不要黄金周出游。我们约好车去机场,但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沿线已多处严重拥堵。不能冒险了,于是马上驶入市区,转乘地铁,有惊无险终于顺利到达机场。
        一路无话到达拉萨,由于两年前已来过,没有游玩的欲望。于是安顿好入住后,就闲逛到八廓街,还是来到那家网上有名的玛吉阿米吃晚饭。相比两年前,无论出品,分量均大幅退步,差评!
        从广州成都,记得选窗口位,重庆经停再起飞后,沿途飞过多座雪山,非常壮观!

据说2018年起,布达拉宫将正式对游客封闭,不能进内,要来的盆友要趁早了。这是第二次听到这个消息,而且都是确切地指明是2018年,所以应该是真的了。

夜幕下的布达拉宫,永远绚丽迷人

萌大叔也该露个脸了

2,拉萨-日喀则

车辆安排出了点小问题(能用钱解决的就不是大问题),10点才能从拉萨出发,比原计划晚了两小时。
        正是这两小时,使我们绕道浪卡子看羊湖,再到日喀则的计划落空,因为这样走,到日喀则会很夜,考虑到明天要上大本营,所以只能将羊湖的行程调到回程最后一天了。
        曲水日喀则,318沿线没什么美景,只有路旁的桦树大部分变黄了,一路宣示着秋天的格调。

继续诅咒西藏那万恶的限速,两百来公里非要逼你走出五个小时还要有流动测速(在我们家这貌似是非法的),在尼木的一个检查点,几乎所有车辆都中招(限40),每台罚款1900元,也是醉了!

沿路无聊,睡了一路,偶尔下车装装B,名副其实萌大叔

早点休息,明天大本营

3,日喀则-大本营

行程中最艰苦的一天。现在上大本营都是从新定日过,路况好,全程基本都是柏油路。
        在定日要查边防证了,大家最好先在家里办好,到了西藏再办会很麻烦。
        查证的兵哥态度非常恶劣,差评!

沿路多云,几个观景台都看不到珠峰的真颜,此时心情比较灰暗,这么辛苦来一趟就是为了看看这个地球之巅啊。

中午14点,我们一行终于到达景区大门后。门票还挺贵的。

还要经过一段盘山公路,师傅一直在安慰我,不用担心,一定能看到珠峰的。半信半疑地望着厚厚的云层,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忽然,师傅猛的把我拍醒,眼前骤然闪现半边洁白的雪峰,我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珠穆朗玛峰

转过山背,整个洁白无瑕的珠穆朗玛峰完完全全地出现在眼前,象天神一样张开双臂,敞开怀抱一路迎接我们,感动得想哭了!

路过绒布寺,在白塔的映衬下,世界之巅格外圣洁。
        终于到达住宿的地方,是一排的帐篷,吃住都在帐篷里,大通铺。这里海拔5100米,已能完整清晰地看到珠峰,如果你非要上大本营拍一下那块石碑,那还要坐区内的接驳车,到3公里外的大本营。

游客到达大本营上的观景台(海拔5280米)就不能再向前走了,再往前走就要办登山证,据说目前价格是55万元人民币。
        个人感觉在住宿地看其实一样的。

在观景台拍完照,我们就撤回宿营地,坐等日落金山的美景。
        相当遗憾,可能是云层遮挡的原因,日落金山没有出现。
        其实一把年纪的萌大叔,能来到这里,亲眼看到了世界之巅,于愿足矣,还是那句,“没有遗憾的人生该有多么的遗憾”
        I come, I see , and you conquer me——Mount Everest😀😀

饭后,本来人困马乏的萌大叔在帐篷里围炉吹牛,我无意中走出户外,瞬时惊呆了,但见满天星河璀璨,仿佛垂手可摘,肉眼都能清晰地看到银河,太震撼了。
        还能看到流星!!!

拍星空的兴奋过后,我们要面对最艰苦的一件事——睡觉!
        大通铺上人挨着人地睡觉,动也不能动,而且十几号人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呼吸,空气中含氧量比室外更低,加重高反!一躺下就会感到胸闷,反正我是基本整晚没睡,半夜爬起来吃了颗百服灵,才舒服点,迷迷糊糊眯了两个来小时,5点多钟就瞪眼等天亮了。第二天才发现原来其他团友跟我情况差不多,看星空的代价有点大啊!
        对付高反,百服灵,散利痛等药物是必备的,葡萄糖针剂也有一定的舒缓作用,建议多准备氧气袋吧。
        如果条件允许,看完日落,拍完星空,21:30分撤出大本营,花两个来小时连夜驱车回定日住宿,可能更好。但不知可不可行,据我们的师傅说好多检查站会以安全理由不让通行。
       BTW,宿营地没有洗漱用品,没地方洗澡,全部公共厕所,卫生程度可想而知(还要收费),特别是女同志要来的话,最好慎重考虑。
        大本营不适合人类居住!

4,大本营-萨嘎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稍事收拾,就赶紧撤离了。

虽看不到日落金山,但早上帐篷背后的无名雪山的日照金山同样美丽。上帝为你关上门,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人生永远充满美好!

我们没有原路返到定日,老司机走了一条小路绕道老定日,继续走上318,到达吉隆口岸之前都是柏油路,沿途一直都是金黄色的牧场,牛羊成群,偶而还有野驴、野鹿、黑颈鹤等野生动物出现,还经过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一路之隔就是蔚蓝如碧的佩枯措,但萌大叔们貌似还未从昨晚的煎熬中恢复过来,美景在前都没有了玩耍的动力了,高反的威力何其厉害啊。

过了吉隆转入萨嘎方向后就全是土路,一路无话到达萨嘎,吃住条件都一般,入住酒店后发现热水供应不给力,在这个海拔4500米的地方,萌大叔们状态又普遍不佳,于是也不敢托大,今晚将就一下不冲凉了。
        算上昨晚大本营,已经两晚不冲凉了

5、萨嘎-塔尔钦

继续行走在4600米以上海拔的地方(不是平均,而是保持),或重或轻的高反,萌大叔不得不再一次承认自己真的老了,在强大的大自然面前,轮不到谁逞强!
        与天斗,其苦无穷!
        路一直在茫茫草原中穿梭,奔向遥远的天际。

萌大叔们依然在顽强地与高反作斗争,下午3点左右,来到了藏民心中的“世界中心”----玛旁雍错。一潭碧蓝,安静地洒在纳木那尼峰脚下,仿佛母仪天下的女王,大方高贵。可惜无法取得很好的角度和视角去拍照,完全无法展现玛旁雍错之美,也许女王本来就是不能直视的。

至此,萌大叔已游遍藏族三大圣湖,纳木错大气天成,羊卓雍错婉若秀丽,玛旁雍错雍容华贵

与玛旁雍错隔了一个山丘,是号称“鬼湖”的拉昂错。与平静华丽的玛旁雍错相比,这里倏忽狂风大作,尘土飞扬,深蓝的湖水翻起白浪,颇显几分诡异

玛旁雍错其实是和神山冈仁波齐遥相呼应的,但这天云层很低很厚,神山一直躲在云层后不肯露面。这可是我们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以后不知还有没有机会再来,此时内心充满了无奈。
        入住塔尔钦位于冈仁波齐山脚的酒店,依然看不到神山,内心其实已放弃,不断跟自己说总不能什么好事都占了,萌大叔顶着高反来到这里,已是非常难能可贵,此行无憾矣!
        好吧,去吃饭。
        车到餐馆门口,一下车,心有不甘地再看一眼神山,竟然惊觉围绕神山的云层竟然在慢慢散去,神山开始露出了半边脸。天啊,那时的激动真无法名状,未几,云层散尽,整个神山竟完全一览无遗,萌大叔长枪短炮手忙脚乱拍照之余,赶紧祈祷。
        前后仅两钟,神山马上又躲回云层背后。真不知是萌大叔的什么人品能感动神灵,赐予我们这神圣的两分钟,使萌大叔得睹神山尊容。
        如果我们早两分钟到餐馆,则此时已在室内。如果我们晚两分钟出门,此时则还在酒店房间,同样无法得窥神山。兴奋心情难以表述,什么高反低反都值了。
        想想,结果是不可控的,但实现结果、达成目标的努力是可控,没有历尽艰辛来到这里,是不可能有此际遇看得见神山。但另一方面,努力只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努力+运气才能实现成功。当然,运气是完全不可控的,然则再怎么努力都是无用?
        非也非也,人在做,天也在看,天道是酬勤的。
        加油吧,兄弟!
        高海拔缺氧综合症又发作了。

6、塔尔钦--日喀则

原定今天去札达看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由于萌大叔们普遍都受高反影响,人困马乏。安全起见,于是取消行程,一天驱车900多公里,回到日喀则,一路无话。

过了拉孜,海拔逐渐开始下降,萌大叔终于回到海拔4000以下的凡间,可以松一口气了。日喀则还有个扎什伦布寺,在藏传佛教中地位也颇高的,有时间可以一游。

7、日喀则--拉萨

相当轻松的一天。我们绕道到江孜浪卡子,经过羊湖再回拉萨
        江孜古堡因拍红河谷而出名,途中还经过卡若拉冰川(远逊于米堆),最后一站羊湖,也因天色灰暗而喑然失色。幸好萌大叔两年前已来过,见识过美艳动人的靓丽景致,倒也心情轻松,只是可怜的老佛爷因之前没来过,只能看着我们两年前的相片一脸懵圈

哈哈,强烈对比啊
        轻轻松松回到拉萨

8,拉萨--

及后也没什么特别的安排,都是悠闲恢复为主,再三向西行程宣布结束。

小结

1、高反有风险,出行须谨慎。萌大叔们以为曾多次踏上青藏高原,对高反已不太担心,但这次却都或多或少地受到高反的影响,当然行程的安排强度比较大也有影响,总之就是不能对高反掉以轻心。
        2、大本营的艰辛本来是有心理准备的,但没想到居住环境,卫生条件依然出乎萌大叔的想象,大本营真不适合居住,前文已有评述,大家量力而为吧,毕竟生命更可贵。
        3、氧气袋是必不可少的,以前我不太主张吸氧,认为一吸就上瘾,必须不断吸,但经过这次,觉得该吸还是尽情吸吧。
        4、散利痛,百服灵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晚上睡不好时,吃一片百服灵很管用。
        5、红景天,不知是真有效还是心理作用,我提前了十天服用,全程总体感觉尚可,只是晚上睡眠质量不好,吃了百服灵即可。
        6、经验教训,晚上睡觉再冷也要打开窗,让空气流通,舒缓高反。
        7、这次行程认识了藏族司机格桑,很憨厚老实的小伙子,车技比得上车神啊。大家如果想找他租车,可私聊我。不是为了抽佣,而是怕有广告成份,蚂蜂窝不让通过。

未来规划

经此一役,萌大叔终于接受岁月不饶人的残酷现实,一致决定向西之旅至此该告一段落了。雨崩、318、稻城亚丁、珠峰阿里,一班老友一路走来结下了不解的深厚的友情。
        好吧,萌大叔还是该好好寻找适合自己的乐子。
        明年?还未想好呢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03 16:52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0-03 20:59

佩服佩服!

2016-10-11 21:22

引用 Lady个个 发表于 2016-10-11 21:22: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