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吴哥七日休闲之旅

舍得 LV.1
2016-10-01 22:30 170/3

Day 1

9.30,开启国庆之旅!
11号线后海到宝安机场,15分钟。
9C8997,Springairlin,深圳直飞暹粒3小时。
暹粒机场到酒店,8公里,突突半小时。
一切都很顺利,暹粒,我们来了!

Day2

休闲游就是这样,不慌不忙。Sokevinna Angkor hotel索克维纳吴哥酒店,坐落于暹粒市郊区的安静乡村,晚上伴着虫鸣入睡,清晨就着微风醒来。推开门就是一个大大的游泳池,晨泳半小时,静谧的院落和远处的天空仿佛都只属于我一人,不用收拾大包衣物长途奔袭,买票挤人堆下饺子,开门十步可游泳,便捷的享受运动的乐趣,这是在家里享受不到的,估计闹市区的其他酒店也没有这么方便。来到吴哥,就是回归简单,回归简单,从一个单纯的晨泳开始。
同行的伙伴也是睡到自然醒,懒懒散散慢慢悠悠的,9点多去酒店吃了个简单早餐,在酒店大堂找了些资料,再讨论了今天的行程,大家决定去吴哥博物馆,为后天的行程做做功课。
酒店在郊区有郊区的好,也有郊区的不便,出门交通工具得让前台现招,突突4刀一台得要2台,还挺难讲价,从市区打突突回酒店7人一台3刀。暹粒是个旅游城市,随后各种消费可以明显看出游客价有较高溢价。1刀一个的椰青卖给我们2刀,yellow mango cafe靠近老市场,一个快餐饭5-8刀,三人一顿简餐22刀,着实是面向游客的价格水平,在深圳也就这个价了。路边的鲜榨水果冰却又不贵,1刀一大杯,芒果百香果、释迦百香果、牛油果百香果都是极好的。
博物馆要收费,而且价格不菲,这是令人惊讶的。门票12刀一人,儿童半价,讲解器5刀一部,两层楼7个陈列室,都是吴哥窟的佛像,讲解雕像后的文明、历史和宗教故事,我相信自己有好几个时刻被触动了。一是千佛厅,一千樽佛或坐或立或卧,拈花微笑,传递亘古的平静、智慧,超越生死、苦厄的能量,我没有感应,清楚的知道自己还在混沌之中。一是乳海翻滚,天神和阿修罗为了长生不死甘露相互合作又相互竞争的故事,神道魔道和人道一样,都有阶级利益集团、等级先后顺序和利己排他本性,毕竟,他们还不是佛。还有,四臂的维护神毗湿奴,统治者尊崇的毁灭神湿婆,为什么统治者拜毁灭神?估计毁灭带来恐惧,民众有恐惧就容易被利用,好治理。重新创造的梵天神,他生于毗湿奴肚脐的一朵莲花。美丽的战争女神、林迦、蛇王纳迦、狮神辛玛、鹰王迦鲁达。。。

午餐后,逛逛老市场。街道并不整洁,一路都是矮矮的二层房子,电线凌乱。沿街小店售卖一些东南亚的手工品、各类果干等,市场里的菜品种很少,蔬果长相不是很漂亮,儿童在路边玩着纸箱搭房子的游戏,感觉柬埔寨的第二大城市就像中国的小农村。

Day 3

酒店到暹粒市中心2KM的路程,我们一早六点多钟吃完早餐就出发了,步行前往,顺路看看市容市貌和市民的生活,从早上卖菜以及行街的人的装束和用品看,这个柬埔寨第二大城市,人们的生活水平还是很低的,他们的衣服灰暗,材质粗糙,住所简陋,都是木制的两层小屋,商业非常的不活跃,早上除了路边零星三四个卖菜的地摊外,没有售卖其它东西的店,走很远的路,才发现一两个用带玻璃罩的早餐小车,周边摆四五台桌子,有一些人在那儿吃着很简单的早餐。这里物质很匮乏,超市里没有钱不在自己生产的产品,就连生鲜蔬果的是很不新鲜的,基本是进口产品,而且些进口产品的价格和我们在国内的价格是差不多的。不知道柬埔寨人的收入怎么样,但,估计不会很高。遍布大街的各种卖房租房广告来看,他们的房价是三百平米的别墅是卖30万人民币左右,他们的收入,一定是不会很高的。走了半个小时,我们来到皇家广场Royal Residence,一个小小的广场,广场的边缘有大幅的西哈努克王后像,很优雅平和的一个短发老太,脸庞饱满,用中国人的话“圆脸有福相”。广场一侧有个“姐妹廟”,小小的金黄色庙宇,据说香火非常旺盛。广场的正中是一片小树林,树梢挂满果蝠,小广场有当地人带着孩子玩耍,也有一群当地小女孩缠着游客售卖东西,还有一群老外带着自己的宠物狗在相互交流,一个广场也可以看出社会百态。广场的正中央是五星级酒店——维多利亚吴哥酒店,右侧是国家博物馆和DFS,暹粒市中心大概就是这儿了。

10月1、2日,柬埔寨传统“亡人节”的最后两日,全民放假,饭店很晚开门或干脆不营业。我们觅食艰难

晚上来到Pub street 找晚餐,Red Piano 是一家味道不错但服务态度较生硬的餐馆, Steak medium rare 很是鲜嫩。Pub  Street所在的old street,是包括老中在内的歪果仁集散地,但逛过曼谷考山路和清迈周末市场的,很难被打动。理由,还是物质匮乏。

Day 4

今天正式开始大小吴哥三日探访之旅,我们包了一台面包车(140刀3天),请了一位中文导游(60刀/天),面包车是11座的梅赛德斯奔驰,司机是柬埔寨本地人,年轻的棕色帅哥,言语举止彬彬有礼,非常醒目,上下车都帮我们开门,不论我们去景点,还是上洗手间,每次都能在最近的地方,被他发现并热情地召唤上车,车上有一个保温箱,帅哥为每个人准备了矿泉水,途径小店时买了一大块冰,以便我们能喝上冰镇矿泉水,事实证明帅哥这种做法简直太英明了。导游是陈少龙是华裔,他的祖父在辛亥革命的时候,为了躲避战乱举家从广东潮州迁徙到了柬埔寨金边,期待着和平安静生活的他们,最终还是没有躲开战乱。1970-1975年,柬埔寨内战期间,他被抓去当兵,成为西哈努克亲王的王军,由于大家怀念西哈努克亲王统治的二三十年的和平发展的时代,王军所到之处,被美军雇佣的柬埔寨士兵,纷纷投降,美军很快失败,但接下来的红色高棉统治时期,他失去了七位亲人,他的父母亲病死,他的哥哥被洗脑(砍头),他的两个妹妹由于饥饿乱吃食物被毒死,她的两个侄子饥荒中被饿死,真是满满的痛苦回忆。
一路上他向我们介绍了柬埔寨的国情和民情,柬埔寨整个国家十八万平方公里,跟广东省的面积相当。主要的产业是农业,生产水稻、橡胶和木薯粉,第二大产业是旅游业,在金边有一些轻工业,主要是针织厂、制衣厂。柬埔寨人均年收入是1500刀,最富有的阶层是房地产开发商,第二富有的商人,公务员的收入很低,他的妻子是老师,每个月200刀,他每个月大概500刀左右的收入。他在暹粒郊区买了土地自己建的房,基底面积成本50刀一平米,建筑成本200刀一平米,买了200平米,但只建了72平米4层(暹粒政府要求市民不能建超过六层的房子,以免影响吴哥古城的风水),剩下的用来做院子,自住1层,剩下3层6间房用来出租,租金收入每个月有400刀。柬埔寨义务教育是从小学到高中,即使这样,农民子弟也很少能读到高中,因为每个村只有一所小学,要读初中得到镇上,读高中得到县上,农民支付不起交通工具(单车、摩托)的费用,农家子弟很早就出来打工。总体感觉,柬埔寨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中国八九十年代时相当。令人欣慰的是,据陈导介绍,柬埔寨现在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相信十年二十年以后,柬埔寨会更加现代化。

大圈的行程从吴哥城开始,我们早上8点左右从南门,就是国王进出的门进入吴哥城,晚上6点从东门普通城民进出的门出吴哥城,参观了印度教与佛教同时供奉的巴扬寺(颇具统治智慧的阇耶跋摩七世)、和女皇毫无关系的女皇宫、为死后所建住所的变身塔、狮象牛马提供勇气智慧健康财富的圣水之坛“涅槃宫”——龙蟠池、七世为纪念母亲所建拍过古墓丽影现在很多地方已近轰塌的塔普伦寺、建造中遭雷劈而未完工的塔高寺,登上了吴哥城中的制高点巴肯山观看日落。关于这些寺庙,各种游记长篇累牍,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收获。譬如孩子,我问她,今天我们参观了什么,她回答“石头”。问:石头上有什么?她回答“青苔”。问:除了青苔,还有什么?她回答“昆虫和废墟”。

5-10月是柬埔寨的雨季,昨天下过雨,今天没下雨但有乌云,我们四点就登上了巴肯山等待日落,可是云层太厚,我没有拍到心目中的最幸福日落,但王城的古寺以它千年不变的轮廓给了我平静的力量,最幸福的日落自然生长在心中。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03 17:25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