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十天行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17

绪论-衣、食、住、行

这次去希腊转了十一天,去之前查看了好多之前朋友的攻略,受益菲浅。但还是觉得有些问题一直在网上也没有查到,或者说可能因为大家的侧重点不同,所以有些我关心的问题别的朋友没有提到。所以这次回来后决定给改一改我的懒癌,写一个攻略给大家参考。

不费话,先上两张图给大家看看,有兴趣了之后才会细看攻图。嘿嘿

好,现在开始说正事儿了。
        有了上面的图片垫底,你应该对于去希腊有点兴趣了,那我们先说说关于去希腊自由行的相关注意事项吧。
衣:
        我们是九月17日至9月27日在希腊的,这个时候希腊的天气在夏末秋初。早晚温差有点大,所以建议大家把夏季和秋季的衣服都带一点。白天晴天为主,阳光下很热,短袖夏装;早、晚和阴凉地方温度比较低,有点深圳初秋的感觉,要穿长裤或长裙,厚一点的外套。尤其是如果你有出海坐船的计划的话,就要记得穿一件带帽子的防风外套。
        逛卫城的时候,有一些山路,而且景区里面有很多碎石路面,所以建议不要穿凉鞋或夹脚拖,最好穿布鞋、徒步鞋或者慢跑鞋都行。

食:
       希腊的饮食口味有点重,沙拉里的腌橄榄很咸,我是吃不了;主食也有点偏咸。整体还是比较健康的,不太重油,也不辣,所以应该对于大部份人都可以接受。当然,如果你实在吃不惯西餐的话,那就还是带点泡面吧。

另外,酒店一般都没有烧水壶,也没有开水供应,所以如果你有喝茶和喝热水的习惯,那可以带个小小的电水壶。当然在个别酒店的咖啡厅里可以接一点开水,个别的酒店的服务台也可以借到电水壶。但是比较少见。
        希腊的甜品都比较甜。路边有很多零食店,都有手工巧克力出售,味道很足,不过也是很甜。如果你喜欢的话,建议买点带回来送人,肯定会让女生欢迎。路边的烘焙店里的曲奇和蛋糕都好吃,可以买点当下午茶,配一杯咖啡,很棒。

住:
       在希腊的酒店都比较贵,如果是好点的酒店一般在2000RMB左右,尤其是圣岛和米岛,都是旅游的热门地方,酒店更是贵一些。住一般的民宿费用在800RMB左右,房间都比较小,不过卫生都是很好的,设施也是够用的。民宿老板通常很热情,而且对于当地的风土人情都十分的了解,有空跟他们多聊聊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还能增加不少见闻。
行:
       在希腊的各个旅游景点都有公交可到,所以如果想体验真正的当地人的生活及少花钱的话,可以选择公交出行。公交的费用一般是每人1.4-1.8欧,可以在90分钟内无限次换乘;从雅典机场到宪法广场的地铁两个人是18欧。
       在岛上的公交站比较不好找,一般会有一个小站牌,或者有一个小小的白色小屋(有些比较干净,有些就差点,不过还是挺实用的,白天阳光下等车真是烤人。。。。)

公交站的小白屋子和这个差不多

公交站牌

雅典城里的公交车比较频密,大概10分钟15分钟可以有一班,米克诺斯的公交车大概1个小时一班,从天堂海滩到镇上的公交车每小半点从天堂海滩开出,每小时的15分从镇上开出。圣托里尼的公交车大概也是15-20分钟就有一班,在公交站的小房子墙上会贴有公交车的时刻表。

圣岛的公交车时刻表长下面这样。

除了公交,你还可以选择租车自驾。在岛上可以选择租四轮摩托或者轿车。因为路面都比较窄,这里都是小型轿车,菲亚特500和smart都比较常见,很可爱的小车。摩托车的租金约30欧一天,轿车约35-40欧一天。
        不过希腊司机开车比较疯狂,我们刚上米克诺斯岛就被酒店接送的司机开车的样子吓着了,决定不再租车

可爱的菲亚特500

四轮摩托,很酷吧?而且是撩妹利器

第一天,香港-莫斯科-雅典

从香港雅典的飞机没有直航,都要经停。经停地有好几个,经停时间最短而且飞行时间最短的,是经停土耳其的航班。但是我们订票的时候刚刚发生了土耳其政变,当时从新闻里看到伊斯坦布尔机场被政变军队占领并关闭的消息,觉得这里经停实在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选了经停莫斯科俄罗斯航空。毕竟战斗的民族还是让我们有点安全感。

一大早从蛇口码头坐船直到香港机场,到达后记得可以退税。而且下船后就可以直接到航站楼,办登机手续和托运行李,这点非常方便,不必拖着行李在机场里到处晃。

经过十个小时的飞行,到达莫斯科机场。这时候就可以把手表调到莫斯科时间了,莫斯科时间与雅典在一个时区,现在开始倒时差。

莫斯科机场的国际转机区很狭窄,也很旧,看着就象是一个国内的长途汽车站,全是免税店,主要卖各种酒,化妆品还有俄罗斯的巧克力。后来听从俄罗斯回来的一个阿姨说,俄罗斯人把好东西都留给了自己人,国内机场都建得很漂亮,国际机场反而是最旧最小的。

从俄罗斯再飞四个多小时到达雅典机场,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取了行李走出来,就看到指向地铁的路牌,按照前面大家攻略提到的方法,买了两人的地铁票18欧。

进地铁站的时候,发现入口处是一个一个的金属小柱子,小柱子上有个小小的机器,把地铁票往机器上一伸进去,机器会响一下,就算是检了票了。其实完全没有拦杆之类的,如果不买票。。。。好象也能就这么进去了,完全没有检票员监督员之类的。以我小人之心想来,逃票简直就是分分钟的事儿啊!可是,这就是人家说的西方人自觉的地方吧。

到达宪法广场站后,一出地铁站,发现议会大厦就在眼前,完全是扑面而来的感觉。再一转身,发现自己就已经置身于宪法广场的喷泉前了!这。。。。也太让人措手不及了吧。我还没有做好游玩的思想准备啊。。。。。

半夜十二点多的宪法广场,还有不少人,三五成群的坐着乘凉,聊天,喝酒,游荡,这是个不夜城吗?

第二天 雅典卫城

一觉醒来,先去楼上的酒店餐厅吃早餐。

才跨进餐厅的大门,就被窗外的卫城全景惊呆了。虽然订酒店的时候就有看到评论说这家酒店的餐厅可以远眺卫城,但是当神往已久的卫城就在眼前的时候,还是不免为之一振。

坐在落地窗前,吃着早餐,看卫城在晨曦中一点点亮起来,变成金黄色,城市一点点醒来,加上原本就睡得晕乎乎的,眼前的一切感觉有点象梦一样的不真实。

走出酒店,就是传说中的普拉卡老城区的街道。

因为正是周末,雅典很多商店都不开门,所在早上九点多的街道还是很安静。

空空的街道。其实平时是一条很热闹的商业街

街边的面包摊

街的尽头有一个看起来年代很久远的教堂。走近之后听到里面传出唱诗班的歌声,悠扬婉转。

接下来是今天的重头戏——雅典卫城。

这个不需要多说,只要看图就好了。

当年在中学的历史书上看到雅典娜神庙的图片,想,要是要一天能亲眼看一看就好了。今天终于实现了,宏大的建筑就在眼前,几千年的风雨,多次被毁,历经沧桑,我们今天只能看到一些残垣断壁,无法想象当年的景色。直到后面看了卫城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后,才知道原来是一片金碧辉煌。

因为之前在酒店的餐厅已经看到卫城,所以对于她所处的方位已经很清楚了,就没再看地图,完全是按照方位信步而行。随便溜达着一抬眼就看到了这里,对着书上的图片看看,好象就是古市场,然后在旁边看到一个很不起眼儿的小房子,写着很不起眼儿的“Ticket",这么不显眼的地方就是大名鼎鼎的卫城售票处?我们有点怀疑,上前一问,果然。

卫城套票有两种,一种是只包括卫城,一种是包括了卫城在内的六七个景点的套票。我们买了后一种,好象是30欧。

我建议如果大家在这些不是很热门的小景点买票,人少,完全不且排队。后面我们到了卫城的门口时候,看到买票的人大排长龙,一直排出好几米。烈日当空啊。。。。毫无遮挡啊。。。。

难以置信,几千年前的房间里的地砖已经是马赛克地板了。忍不住合个影

第三天 雅典国立博物馆 议会大厦

希腊国家博物馆,很多珍贵的文物都在这里集合了。如果你对希腊文化感兴趣,这里绝对是不可错过的地方。

不过因为这里没有中文的讲解和说明,所以建议来之前要做些功课,对于希腊历史和文化补一补课。我们就是来之前借了一堆书好好学习了一下,包括希腊神话故事、荷马史诗、古希腊文化等等。对于一个对西方文化起源的地方,还是要花点时间和精力来了解的。我觉得这个是值得的。

博物馆超大,展品很多,一天时间也不一定能逛完。博物馆里有个咖啡馆,中午不起出去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饭,这里的各种派都很好吃。不过真要逛一整天也是很累人的,加上前一天在卫城里走得本来就脚酸了,所以今天逛的能力打了折扣,虽然还有几个馆没有走,但是实在坚持不住了。如果你的时间充裕的话,最好在卫城和博物馆之前安排一天比较休闲的程,这样才不会太辛苦。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傍晚,正好在宪法广场看议会大厦门前的卫兵换岗。早上来看的话,因为太阳在大厦背面,照想都是逆光的,而现在来看正好是金黄的夕阳照在议会大厦的正面,拍照比较好。

第四天 雅典 -米岛 天堂海滩

天不亮就来坐船。从雅典到米克诺斯的船有两种,一种是渡轮,一种是快船。我们想仔细体验在爱琴海上游晃的感觉,所以选了相对较慢的渡轮。

船票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如果你用苹果手机,可以先在手机上下一个app 可以提前买船票,bookings(Blue star ferries' ),安卓手机就别费劲儿了,我们试过装不上。)也可以在雅典市内的代售处现场买,在旅客经常出没的地方经常能看到这样的代售点,你要在路上认真点看招牌就能找到,价钱好象相差不多,几乎不会有买不到票的情况(当然,旅游旺季还是提前预订比较稳妥)。船票有三种,一种是没有固定座位的票,比较便宜,上船后在前后甲板上都有很多散座,咖啡厅一样的有小椅子和小桌子,看海景是最好,不过坏处就是风太大和太晒。另一种是“航空座椅”,有固定座位,对号入座,价格比前一种贵几欧,不过都在船仓里,安静适合睡觉,没有风吹也不晒,珲有空调,就是看风景要时不时去甲板上看。还有一种高大上的票,就是商务座了,当然价钱是最贵的。大家看着包里的银子决定吧。

到达米克诺斯岛的新港之后,酒店派了人来接(很多岛上的民宿都有这样的免费接送服务,订房时要与老板联系好,他们一般会给客户发邮件确认你的船到港时间,所以订房后要留意你留下的邮箱,以免错过重要的消息)。
       司机小哥的英语一般,所以我们想跟他多聊几句也不太容易。不过小哥绝对是一个好老司机,那车开起来,飞一般的感觉。深圳的出租车也不太能比得上。而且岛上的路有些只有一车道,没有路标,如果你是个路痴,在这里就算了,别开车了。

我们订了”Paradise View 酒店"小小的一栋白房子,七八间客户。离天堂海滩步行五分钟,在露台上可以远眺爱琴海(所谓View的酒店,应该都是远眺的意思。嘿嘿,如果你以为是Paradise就在眼前的意思的话,就有点妄想了。)

酒店就在天堂海滩到米镇的必经之路上,公交车在酒店门口就有一个站,所以交通非常方便,不管是去海滩还是去镇上,都可以公交到达,所以我们放弃了租车的打算。

我们的房子门外有一个超大的露台,我哥说这里怎么看着都象是办婚礼的地方。

步行五分钟,到达久闻大名的天堂海滩。

原来这里是个天体海滩,不过现在人太多了,已经很少有人天体晒太阳,不过还是有些无上装美女。

这里好象是旅游团必到之景点,所以竟然有中文的涂鸦,而且海滩小吃店的人也会几句简单的中文。不过,劝告各位不要在那里吃饭,味道真是很一般很一般很一般。

海滩大门外马路对面有一个小超市,关键是这里有自助洗衣房。五欧洗衣服,烘干1欧10分钟。这里是我们这次遇到的最便宜的洗衣店,圣托里尼岛上的洗衣店没有自助的,要交给店家洗,洗衣加烘干加洗衣剂和柔软剂,一共17欧。所以如果你要洗衣服,还是尽量在米岛上解决了吧。

第五天 米岛 风车-圣托里尼

这原本应该是很从容闲散的一天,但是我们在去提洛岛的路上,居然接到通知说码头工人明天要开始罢工!而且要持续48小时!在这期间任何船只都不能进出港口!

在我们和谐的大天朝,哪里听说过这种事情,一时乱了方寸。原本我们是订了明天去圣托里尼的船票的,这一罢工,我们明天是铁定走不了了,难道要在岛上被困48小时?????

当时正在大海中间,手机信号和网络信号都不很好,打电话和上网查询都不是很好用。想想,算了,反正也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而且已经在去提洛岛的船上了,不如安心玩回来再说。

话说提洛岛爱琴海上的一个小岛,离米克诺斯乘船只要45分钟。对于希腊历史感兴趣的人是万万不能错过这里的,这里曾是当年希腊人反抗波斯的侵略而组成的爱琴海诸城邦联盟的政治、经济、宗教、军事中心,史称“提洛同盟”的是也。

神话传说中,这里是阿波罗的诞生地。这个故事很好玩。据说阿波罗的妈妈是宙斯的小三,当她怀孕的时候被宙斯的正妻发现了,她命令任何一块土地都不可以给阿波罗的妈妈生产。于是宙斯就用神通在爱琴海上升起了一个小岛,让他的情人有地方生产,于是生下了阿波罗和他的孪生姐姐月亮女神。

不过现在这里只是一片废墟。
       真正是: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当船靠近提洛岛的时候,远远就能看到岛上密密的石柱和残垣,可以想见当年是怎么的繁荣昌盛,车马喧天。

提洛岛回来后,进入米克诺斯岛的旧港口,正好可以远眺米克诺斯岛的全景。

回到港口后,在船公司的窗口打听到,今天下午六点半有一班船去圣托里尼,如果我们要在罢工前离开米克诺斯就只能坐这一班船走。

在窗口询问的时候,船公司的职员都神态自若,说也说会罢工,也许不会。。。。。。呃。。。。看来人家还真是很淡定啊。

六点半要坐船走,我们就要四点钟这前回酒店去收拾行李,再返回港口来等船,在镇上原本可以闲晃的变成了走马观花。

不过好在镇子也不大,虽说道路都象迷宫一样的让人转来转去很容易迷路,不过认准了方向的话也还可以。

镇上号称“小威尼斯”的地方,就是一排临海的餐厅,我们随便找了一间人不多的小店,进去之后却发现这里的景观真是惊艳。临海的一边架了一个小小的露台,摆着小小的三张桌子,坐在这里吃饭简直就是置身于一幅画中一样。
       而且这家店的大虾沙律是我们此行中吃到的最好吃的沙律,现在回来后仍旧念念不忘。

第六天 圣托里尼 日落

昨天晚上半夜才到圣托里尼,临时订了一个酒店,黑灯瞎火也没看清周围的环境。今天早上醒来打开地图看了看,发现地图上标着这里不远处就有一个酒厂,而且还有一个火山口。我们想既然已经在附近了,不如玩够了再去伊亚。

于是在前台退房时和老板聊了一下,他推荐我们从村里走个五分钟,就是圣岛上有名的一定私人酒坊,可以品酒也可以买酒,有兴趣还可以参观一下酿酒的车间。另外穿过酒店门口的马路,走上那一片看着象荒地一样的地方,就可以看到火山口。哦,顺便说一下,这个酒店叫做“Star Hotel",如果你来圣岛的话,可以很容易找到这个地方。

到了酒神的故乡,当然要品一下各种的酒。于是我们先去了酒厂。

最喜欢这家的Vinsanto,浓郁的香甜。

按照酒店老板的指引,我们穿过马路,走过一片荒地,眼前豁然开朗,竟是一片蓝得无法形容的大海,海中央就是那个活火山。这里好象鲜有人知晓,游人很少,安静清新,宛如世外桃源

下午来到伊亚小镇,也是公交车,坐到费拉,然后再转一个去伊亚的公交。

伊亚的台阶。。。。真是挺考验人的,更何况是要拎着行李。所以这里的酒店大多都可以派人在公交站接客人,帮你把行李搬上去。当然,小费是一定要给的。

我们选择了最有特色的山洞酒店,用我的话说,就是希腊的窑洞。房间带有一个可以看落日的露台,落日时分,如果你在露台上观赏落日,酒店老板或者阿姨就会给你送上一杯白葡萄酒。美酒加夕阳,不知道是哪一个先让我醉了。
       建议订房前先与店老板联系,确认所订的房型是不是带有观景的阳台,因为有些房间的观景台不在自己房间门外,而是要另上个台阶的。如果预算宽松的话还是订个贵点的房间,价钱相差不会太大,而且感觉会好很多倍。

第七天 圣托里尼 蓝顶教堂

伊亚小镇不大,街上都是一些卖纪念品的小店和餐厅,很可爱,很美,在这里悠闲的晃晃,一定可以找到你喜欢的东西。

当你漫无目的的行走的时候,一不小心,抬眼就看到了传说中的那个蓝顶教堂。原来,梦想并不遥远。

第八天 圣托里尼 费拉

今天订了帆船出海。船会带你在爱琴海里游弋,在特定的海面还可以下海游泳。如果你在伊亚看日落还不过瘾,可以再在帆船上看一次海上日落。

第九天 圣托里尼 黑沙滩

费拉是圣岛上的另一个小镇,应该是岛上的行政中心,也是一个很可爱的小镇。不过好象是旅行团必到之处,所以游团比较多,如果你喜欢热闹,这里也是不错的。中心街道上有很多奢侈品店,如果你想血拼,那就在这里吧。

黑沙滩,其实是火山灰形成的沙滩,随手可以捡到很多火山石。

可以在这里租一个沙滩椅,赖上一整天,带本小说,看着蔚蓝的海洋,这也是我们这一次希腊之行的最后一站,把这蓝色留在了心底。

第十天 圣岛-雅典-香港

终于到了回家的时间。

飞机跃起,爱琴海雅典古城都被抛在脚下。

窗外的蓝天与碧蓝的海水连成一片,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海面上的小岛变成了一片小小的白色,既象是海面上的一朵浪花,又象是天边的一朵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