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的蓝色 垦丁-清境-猫空 六天五夜之旅

2016-10-01 23:07 757/2
  • 出发时间/2016-09-21

前言碎碎念

自从2012年去过台湾后,就在想,这片土地,我一次要再次踏上。
然后,四年过去了,我从一个懵懂的少女变成一个迷茫的大妈...
约人约了一个月,彼此商量行程,达成共识,终于有了这次“说走要想才走”的旅程。
我的同伴是住在澳门的同学,所以我这次单独从广州往返。
其实,可以从澳门往返的,就是辛苦点,但是票价比广州往返便宜很多!
要不是我年假少,我也会选择先去澳门耍一天再出发的........(毕竟省下的钱够我住一晚5星级了)

one..in 垦丁

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原来没有想象中难。
选了过道的位置,走起来比较方便,可是超LUCKY 的是我隔离两个位置都没有人选,所以我一人独占了三个位置...........拍照什么的超方便....
对了,长荣航空有一点我十分喜欢,就是可以不关机选飞机模式就好了,这样我旅程中可以拍照可以看下载好的视频,晃一下,就到达目的地了。
空姐也特别漂亮....飞行途中,她们会坐在安全门的位置,监督乘客有没有站起来或做别的危险行为,温柔提醒...飞机餐也比南航好。

高雄小港机场真的好小,下飞机后过关也特别快,去到大厅后有便利店、星巴克、银行、ATM 机,订巴士
和买电话卡的柜台,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我没有时间去申请华夏银行的卡,直接用了建行的卡,收了1%的手续费,好像单笔最少要15元,所以还是一次性兑多点好。

通过携程订了拼车去垦丁,由于沟通问题(以为订不到就跟携程说取消,结果台湾这边还是派车过来),导致我们买了巴士票又要退....影响了诚信.....(惊动了警察.........不愉快的开头)...反正觉得携程很一般....
以为这点小事就已经是不愉快的全部了,结果去到垦丁后,旅店说忘了携程的单子,我两天都无法入住翡丽金旅店........天啊,我辛辛苦苦挑选的面海房,性价比这么高,居然跟我说不能入住!!???要不是老板娘一直说抱歉,我肯定...........
老板帮我们安排了隔壁旅店的房间,也是面海,可是阳台比翡丽金小多了...房间虽干净可是略简陋.......没办法,既来之,则安之...也只能这样了。
晚上,翡丽金的大哥带我们去沙滩抓螃蟹(免费活动),这是众多旅店唯一一间有这个活动的。沙滩晚上一点光也没有,我们一行人只能依靠电筒的光亮,大哥经验丰富,教我们如何找到螃蟹的踪迹,怎么抓,怎么分辨公母(虽然我也已经忘记...),也会讲一些他的趣事,一小时过去了,非常充实!
抓螃蟹抓到累了,我们又继续回垦丁大街找吃的。烤雪花牛肉和烤活虾都非常好吃!特别是虾,立宰立烤,比其他店新鲜,我们买了200NT 一份的,有6只。特别推荐大街上的水果店,买3盒才100NT,划算又好吃,莲雾、芒果、石榴都很甜,石榴加了梅子粉,味道很特别。(很多食物光顾着吃,没拍照...)

two..垦丁 happytime!

住在垦丁的第一晚,不知道是宵夜吃不饱(旅店附近那间店的卤肉饭不好吃...),还是情绪太亢奋,还是枕头太软...反正我只睡了3个小时.......(反正就是挑剔......)
调了5点钟的闹钟看日出,可惜旅店不是面向东方(明明就是自己没查方位...),所以景色不是那么地震撼....可是看到没有乌云就很开心了!这代表这天我们可以在阳光沐浴下尽情嬉戏了!
来之前莫兰蒂肆掠了垦丁,我一直担心我的海滩阳光会离我远去,现在看来,上天还是对我很好滴....

垦丁大街随便吃了个早餐,慢慢挑选机车...(因为群里有人说被大街上某间店坑了,所以我们选店时稍谨慎。。。)这时候就要暂时抛弃外貌协会了(机车外貌),凭借我为数不多的几年看人经验,最后相中了“国卿租车”,老板皮肤有点黑,看上去也算憨厚,最后半天NT 400 租车成交,虽然机车不帅,还限速30...但...........粗发了!
我没有骑机车经验,所以全程都由我朋友载我,我眼睛得以空闲,四处欣赏美景,才走了没多远,就兴奋地嚷起来...."妈蛋。。。这海岸线也太美了........" 忍不住叫同伴停车,开启狂拍模式,同伴忍不住吐槽我,你这样的玩法,我们一上午可能就走几百米了好吗!!
好啦,听你的.....反正方向盘在你手上.............(委屈脸...)
我心里对大海有个很难解的情意结。。。我敬畏大海,却又对大海的那片蓝情有独钟,我发誓今年一定要到垦丁来看海,无论有没有人陪.........结果证明了....誓,还是要发的,说不定,一不小心就成了呢..........
一直以为,船帆石就是很小一颗,导致我以为在高雄垦丁途中看见的矗立在海里的就是了,也在心里默默地想,也没什么特别嘛。。。结果,还是眼见为实,臆想是傻~
船帆石,其实,是很大一颗。。。UM...有多大呢.....我该怎么描述呢....感觉如果可以飞上去的话,还可以骑个机车,搞个烧烤PARTY 然后顺便露营观星呢........
拍出来可能不太蓝,可事实上太阳超大....我眼睛都不敢直视阳光了。。防晒一定一定千万要做好,我就是反例。。居然只涂了脸蛋。。忽略了其他地方............我感觉我的身体都要翻我白眼了....

垦丁景点与景点之间相隔不远,当然像我这么喜欢大海的人来说,我觉得我眼见之处都是景点....
砂岛被围了起来,生态保护区,是属于一个“只可远观”的景点,但这并不妨碍她的魅力。
因为少了人类的亲近,她神秘,清澈,脱俗,一尘不染。碧绿色的海水恍如兔子的眼睛,像是会说话,温柔地跟你诉说大海的故事。

在最南点附近的停车场把机车停好,要走一段小径,去龙坑要提前登记,所以没法一睹风貌了...(功课做少了就是亏...)
小径大概几百米吧,打了鸡血的我并不觉得累,曲径通幽处,走在这样的路上,我倒觉得是享受。即使臭汗流满背.........
一路上也没发现同行,以为最南点没多少人呢,结果去到才发现,你和碑石之间,永远都有第三者........
因为景点占地少,在这里吹吹风,歇歇脚,打打卡,也就往回走了。

走了几个景点后,已经11点了(还车时间12点半),看地图,龙磐公园是绕过最南点后还要往北走,当时我们都在想,都不知道够不够时间呢.....我提议,再沿路走走,反正心中有景便是景,这么早回去,是亏的~~~
想不到,骑过一段上坡路后,就来到了龙磐!幸亏坚持了,哈哈
当看到眼前美景时,内心为之震撼!一望无垠的海洋,有海有山........还有强劲的风!这风真特么不是开玩笑....有好几次我都站不稳,幸好风向不是把我吹向悬崖...........
我和朋友几次想照张正常的相片.....可头发啊,就是不听使唤地在我们脸上胡乱地拍..........
那就用眼睛收纳这天赐的仙境吧!
这就是我要的海洋,辽阔,壮丽,多希望我是一条鱼,可以遨游在这片美丽的海洋,海底的皇宫,一定更绚丽。
依依不舍地离开龙磐,若不是风大,我想在这里露营,真的...哈哈哈.......

下午,我们在携程订了个半天团(海生馆-猫鼻头公园-关山日落,RMB 190 含所有门票),来接我们的是“台湾观巴”,配一个司机和一个导游,车子很新很正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台湾观巴”,官网上还有很多短途的团。
当天报这个团总共只有3人,听导游说,一人也可以成团.........
走海生馆用了2个半小时,来到门口我就深深地感叹.......这海洋馆......好朴素.....
里面分4个馆..有寄存小件行李的地方(免费,先投币10元),这个比较人性化。珊瑚馆什么的,我兴趣不大,毕竟我今年已经看过两个海洋馆了....最爱的还是企鹅,在广州时因为太冷,北极动物都只能喵一眼。。在这里可以尽情欣赏了。最棒的是还有解说,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企鹅的种类和习性....台湾腔真的很温柔,尾音都加”厚“........女汉子的我一时间听那么多台湾话有点酥酥的.........
白鲸馆略失望,只有两条,比起广州的,我觉得广州更大更豪华更壮观.......
刚好这天,海生馆要迎接N 批来秋游的学生们,异常热闹...........但很有秩序是真的。这一点,台湾人真的做得很好,坐车坐电梯你都可以体会到,自律,根深蒂固。
猫鼻头公园就是看石头发挥想象力的地方了,风同样很大,不过作为见到世面的人呐,这点风,摘帽子就可以了。
导游很NICE,不仅为我们讲解,还热心地帮我们拍照,她说那堆石有三只猫....我挤干脑汁,就是看不到第三只...........
接着就到了我今天最期待的关山日落了,做攻略时看了太多关山日落的美照,很期待自己也能亲眼目睹....到达时,人也比较多了,望去夕阳的位置,视野广阔,居高临下,的确是观景最佳位置,但是不远处那团厚厚的云层,确是令人有些蛋蛋的忧伤......
果不其然,就是那块讨厌的云........让我无法目睹壮阔的日落~~~~~站在我身旁的外国帅哥咔嚓咔嚓地按下快门,把仅有的光亮都拍摄下来...遗憾,也是旅程的构成~~

three...台中 ..遇见最美日落

同伴去邮局寄明信片,刚好隔壁就是麦当劳,很赞,有我最爱吃的松饼!我都多久没吃了.....广州消失好久了.....在台湾再次吃到牛油蜂蜜松饼,内心满满的感动........(对的,我就是喜欢这么简单的食物..XD)
奶茶也特别好喝啊,拉开广州N 个档次啊......好羡慕台湾的童鞋.......幸福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回到旅店等待来接我们去高雄的车,望着阳台外这美不胜收的美景,你看那海,蓝得不像话,在大海面前,一切凡间的烦恼都抛诸脑后,可不可以让我静静地看着这片大海,直到白头.........

拼车师傅因为高速塞车,晚到了一个小时,所以我们去到左营高铁站时已经12点半了。
自动售票机很方便,选了自由座,到台中,售价NT 765 。
一坐下,我们就去寻找卖便当的餐车(很多人都是等餐车来...),价钱合理,不贵,好像是NT 100左右,菜式丰富,有饭有米粉,番薯很甜,虽然是快餐,可是满足了。
一个小时左右,到达台中了。打车去旅店,想不到打车还蛮贵的....短短的路程花了差不多NT400,台中没有地铁,市内出行仅靠公交和TAXI....

司机教我们经过大学门口时跟保安说我们是校内学生...这样,他的车就能载我们去教堂了....
”以身试法“了,本来我就是不喜欢说谎的好孩子啊............各位,还是老实点走路吧~保安也不是傻的~~
虽然太阳依旧毒辣,可是东海大学绿树成荫,可况多走点路,可以在微信运动排行里靠前点呢..........
我没有什么宗教信仰,可是看见路思义教堂时会有一种平静的感觉。(教堂颜值高啊。。。)
建筑的特别之处在于,没有一根柱子,却始终坚定屹立。(靠的是什么??信仰..........)
阳光在教堂的左边,拍个背景照,既能提高气质也能遮盖瑕疵....(瞎说什么大实话。。。)
走在大学里,总是不能避免地让人回忆起以前的青葱岁月,那段年少无知又无畏的时光,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一定不会那么幼稚和冲动..........
东海大学的牛奶也很出名,有点渴了,我们决定走去喝杯牛奶......
想不到路途还蛮遥远的.............而且还没有小瓶的牛奶卖~~~~都供应给学生了。。只有1000ml 的,很重....买了两盒小的酸奶,我们就走向校门口了。

在校门口见到一辆TAXI,打算就叫司机载我们去高美湿地,查了地图,也就26公里..应该赶得及去看日落的。可是司机说他这辆车已经被人包了....无法载我们前行。
台湾人是很热情的,大家都应该早有耳闻,所以当他提出可以帮我们联系司机时,我们很乐意接受。况且价钱比市价便宜呢....在等候的时间,这个老司机和我们聊天,坚持说我们就是20多岁的小女生,直夸我们勇敢....我都不好意思了........(来回高美湿地1200NT,如果坐公交去的话,要耗时差不多2小时,路线绕来绕去啦,而且高美地处偏僻,走的时候没有TAXI 进来的,只能来回都包车)
昨天关山日落的阴影还残存着,但当来到高美湿地时,阴影就一扫而空了!视野广阔,没有乌云,是谁这么聪明,安排两次观赏日落的啊!(是我是我是我...)
栈道上没有护栏,栈道下就是湿地和海水,不涨潮时可以下水玩,有小螃蟹,司机都跟我们详细介绍,虽然风力大到我耳朵呼呼作响,可是,我能感受他的热情,真的..........
我一直拽着同伴的手臂前行,生怕我被吹下海..........连拿个手机出来拍照也怕手抖~~~~
日落配风车(其实是电力发动机),这醉人美景,让人对人生充满希望....(这么美的景点还不需要门票,你说是不是逆天...)
看完日落后,司机还载我们去走走那座桥(名字嘛,好像真没有,反正就在附近),夜色降临,华灯初上,司机说拍出来的照片敲好看的,很多摄影发烧友都来拍,可是菜鸟的我始终找不到好的角度,没事,就当散散心了,旅行嘛,不必强求....(好没上进心)...
回程途中,司机侃侃而谈,期间聊到两岸政治问题,十分有主见...情绪还略带激动........幸亏我的同伴读书比我多,见识比我广,还比我能耐饿。。。要不然这气氛就尴尬了..........

百货公司冷气很足,我们果断先吃完热饭补充能量....价钱也不贵,这样的一个三文鱼套餐也就374NT,菜还那么多....本来就是想来SOGO 看下有没有IPSA 的周年庆套装卖的,谁知道这里根本没有IPSA 这牌子啊...(还是我自己没耐心找....),算了,还是找代购算了.......
继续打车到逢甲夜市,司机很月半........一路上都在跟我们聊吃的!我都洗耳恭听,他的话一定是权威的对不对..........跟大家分享一下,太阳饼正宗那家在自由路23号,因为早期太阳堂没有注册商标,所以出现很多山寨~~~不排除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但找老味道的就去自由路吧。如邑堂的凤梨酥和太阳饼味道都不错。夜市里明伦蛋饼,胡椒饼一定要试试......
逢甲夜市给我的感觉就是,人人人人人.......而且我走了一晚上,我还搞不清楚东南西北..........和同伴买了一堆,回旅店吃,虾子很不错,就是图中那家。其实随便买买也不会难吃。

four..清境..摄人心魄的日出

第二天的早上10点,我们拼车去清境农场(一人NT400),坐的是小胖车,略窄,而且手波走山路,遇上小塞车时,会有点晕车............建议选择更好的车队~~~清境的山路真不是浪得虚名.........有些路时速只能30.40...路还窄....我建议是选择拼车前往,坐巴士估计会更晃更容易晕车....
花了两个多小时,司机把我们送到民宿了,订了“顶代格拉斯”,地势蛮高的,一切都是为了日出啊....
清境路窄车多,白天有阳光时还可以走走路去景点,夜晚真的不要走了,司机热心提醒我们,夜晚很多载高丽菜的货车在走,看不见你是分分钟的事。
在景区随便吃了些小菜,就前往青青草原看绵羊秀了(下午2点多开始的),在台中时司机说绵羊秀就是老外耍宝,言语中并不推荐,可是纵观下来,我觉得绵羊秀很搞笑呢.......主持人和剪羊毛的老外都格外风趣,虽然是简单的表演,可是渲染力极强,气氛很好,笑声不断。
绵羊秀结束后,绵羊们就可以自由活动了,游客可以随意和绵羊亲近喂食拍照....你去求抱抱也是可以的啦...
在绵羊秀景区门口那里记得要盖章,这样才可以免费进观山牧区看马术表演,我们占的位置不算好,不过也没关系。。因为主持人的关系(有对比才有伤害啊。。),我觉得整场表演,虽然难度系数高,可是可观性一般,我宁愿在草原区找块漂亮的地方拍拍照呢..........
直到表演结束,我们才开始前往小瑞士花园,走的是景区内的楼梯,同伴说有点累....我是觉得,还好啦...
路程有点远,起初以为蛮近的呢........途中经过小商场,可以买茶叶蜂蜜还有饼干糖果之类的...(后来才知道大禹茶厂蛮出名的....后悔没买啊。。)

到达小瑞士,已经5点多了,天快黑了,隔壁就是纸箱王餐厅,是吃饭呢,还是去小瑞士兜一圈呢,由于票价实在太便宜了(NT120),我们还是决定留下痕迹.........
光线不太给力,拍出来的照片也不太理想,直到夜幕完全降临,开启灯光秀模式,景区才显现魅力,可是手机拍夜景不好看,所以后半程走得略匆促.....主要是一整天了,也饿了...........
话不多书,照不多拍,直接去纸箱王餐厅啰!

这里特别的地方在于,餐桌餐椅火锅等等都是MAKE OF PAPER....一切都是那么地环保.......感觉自己都不是在吃饭,而是在为环保尽一份力.............
虽然在景区,可是套餐价钱也不贵,我们要了一个肉的套餐一个菜的套餐,结账也就900多NT,关键是百花蜜茶实在是太好喝了!!! 饭后买了两罐蜂蜜,这种清甜,一定要跟女儿分享....餐厅的那位阿姨很搞笑,有点健忘,结账时我说我下去买些小玩意再上来拿,她说好吧,我记得你的啦,你是已经结账的啦,你到时候来刷脸就可以啰。。。。可是当我回头去拿蜂蜜时,她居然还看着我的脸疑惑了几秒,问我到底结账了没.........我的天.................

纸箱王餐厅的特别之处在于,里面的餐桌餐椅灯具火锅纸都是MAKE OF PAPER,在这里就餐,都感觉自己不是在吃饭,而是在为环保出一份力呢..........
虽说在景区内,可是套餐价格也不贵,两个套餐,最后结账也就900多NT。关键是百花蜜茶太好喝了,墙裂推荐!饭后我还买了两罐,这种清甜,一定要跟女儿分享。
餐厅的那位阿姨超搞笑,我结账后,她帮我打包,我就说我先下去商店逛逛,回头再拿,她说好吧,我记得你的啦,你已经结账的啦,你回来时刷脸就可以啰。。谁知道我回头拿的时候,她竟然看着我的脸疑惑了几秒,问我到底结账了没有.....我的天啊...........

这里的商店很早就会关门,而且回民宿的车子8点半就最后一班了,再也不能在外面晃到很晚了,乖乖地回民宿,享受清境夜晚的宁静……
坐在阳台上,除了发呆,还可以观星,不懂星座,只懂唱“一闪一闪亮晶晶”....这时候,是不是应该配点啤酒炸鸡?...
夜晚的温度明显降低了很多,一件风衣还不够,膝盖盖了毛衣还觉得微微冷....
早早入睡,调好闹钟,随时迎接美景……
天微亮,我眼微睁,又冷又睏…
看一眼又趴下眯一会,重复n次....
终于,太阳纵身一跃,从重山叠峦中冒出头来!按捺不住内心喜悦,咔擦咔擦代表我的心....为了照到更广阔的景色,我还奔去民宿的观景露台....没涂防晒硬是对着阳光照相,不用滤镜,美景何须修饰!
日落日出都有了,完美!
下次来,一定要去合欢山看更美的日出,我相信,那是更摄人心魂的景色....(就是凌晨3点多就要起床了……)

five..猫空..水晶🚠

继续高铁,从台中台北,车费少了,NT 670,耗时差不多一小时,到达的地方就是台北车站,指示十分清晰,去地铁站走了几分钟就到了,订了西门町的酒店,方便夜晚逛街。
旅途已接近尾声,猫空缆车算是我最后的期待。所以,怎样都要拉我的同伴坐一下水晶缆车的啦,哈哈...排队稍稍比一般缆车要久,可是值得...我一点也不畏高...缆车也很安全……沿途欣赏山林树木,看台北高楼林立…慢慢地缩成掠影…
终于到了猫空站,任务就是要给老爸买茶叶...途中看到卖雪糕的,造型可爱,不得不下手...可是拿着吃的时候就开始后悔了,我不会吃溶得那么快的雪糕.... 我的手已被雪糕滴落得满手苍夷~~~而且没洗手间没垃圾桶...我要裂了……
在接近崩溃之际,我走进一间茶社,借了洗手扔垃圾的地方,顺便和老板喝茶...我是个脸皮薄的人,试完茶,不买点吧总觉得过意不去,何况老板说自己的经历让我觉得他这人挺实在的,不太会是骗我的,重要的是,我也不会品茶啊……到哪买不都一样吗…就这样买了1400NT,有铁观音红茶、绿茶、金萱茶(有奶香味,我挺喜欢的),满载而归…
因为约了台湾的朋友在西门町附近吃饭,就无法在猫空边欣赏夜景边吃饭了,稍稍遗憾...如果时间充足,建议大家走多点山路,边走边发现惊喜。
回程我们坐了拼车,(一人NT75,缆车120)十分不建议,6人拼车,我和同伴坐在最后排,又挤又闷,我都坐得快吐了……

马辣订不到位置,我们就去了“齐民市集”,服务员很有礼貌,食材新鲜,人均500NT,推荐。
西门町逛起来没多大感觉,主要是帮朋友买些护肤品,这里的屈臣氏不会像广州这边的烦人,这才是尊重顾客的体现啊…
康是美和屈臣氏有很多便宜好康的东西,爱美的你一定会流连忘返……
菓风小铺有很多新奇好玩的零食,最适合买手信。
回酒店途中想起还有最爱的诚品书店没有踩点,赶紧翻开地图....匆忙前往...
在结束营业的温馨提示响起第二遍的时候,我随意从热销书架上拿起一本书—《在我们忘记之前》,除了直觉,也是因为我是个健忘的人,那么,在忘记之前,有什么故事呢?我想知道.....(神奇的事情在于,当我拆开包装,才看到,这是一本简志民与阮珮琪的故事……太有缘份了!)

six...依依不舍

最后一天就是搭回程的飞机了,17号台风的消息不间断推送,令这次的航程充满悬念...我一边刷着新闻一边在桃园机场买手信...维格要买nt3000才帮忙打包,我只买了1440,无奈只能自提,太阳饼很便宜,nt285,可是太大盒了...买些巧克力猪肉干,再也提不动了…
幸运的是,飞机能顺利起飞!就在我回到炙热的广州后几个小时,台北才开始掀起狂风暴雨.....这次旅程真是神预定,刚好夹在两个台风中间,每天都阳光灿烂....受尽关照....完美...

后记...再唠叨几句

能看到最后的都是真爱啊……已经很久没有写这么长篇大论的文章了...即使偶尔写写日记,言语也充斥伤感...

ps..这次行程的拼车师傅如图,其实你随便在街上打一辆的士都有机会可以包他的车的....就算不能,他也会热情地帮你联系其他司机,像我们,除了最初的拼车去垦丁要在广州时提前联系好,其他都是去到台湾才随意找的...司机都很好人。
住宿方面,我们基本是通过携程和booking订的,台中订的“黎客商旅”,干净卫生,就是空调声稍大;清境“顶代格拉斯”,最好定高楼层的,比较没有树木遮挡;台北“豪景酒店新馆”,服务员很有礼貌,房间够大而且整洁舒服,走去西门町也就几分钟,去地铁站有接驳车,但需提前半小时预约。

这次的旅程很短,不是深度游,因为现阶段并不允许,但这是我的目标。
我一直觉得旅行的意义就是放松,我从不喜欢条条框框…我最喜欢的旅游方式就是在海边住上几天....或发呆或潜入海里....
身边的新闻逐渐让人与人失去了信任,但希望你在台湾,能寻回最初的感动。

引用 Alice_Peg 的文字:

千万不要在携程.....预定........
千万千万不要在携程..........
一般很早就是没有房了.....
这个只是借口~当时我们去巴厘岛的时候,就发生过类似的问题...最后很多人无奈的离开酒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