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旅行 石台县大山村自驾自由行

行者 (上海) LV.7
2016-10-01 23:10 968/3

自驾行的准备

驾车:长城哈弗H5  2.4L四驱  加装差速锁  车载GPS导航仪  行车记录仪 胎压监控仪
人数: 50后夫妇两人  驾照两本
装备:佳能相机一台  索尼摄像机一台 三脚架一支  笔记本电脑一台
        随车睡袋两个   冲锋衣两套  登山鞋两双  登山包两个 登山杖两支  强光灯两支……
        便捷炉具一套  养生壶  高压锅 不沾煎锅等炊具一套  餐用佐料 工具 餐具各一套  常用药品……
        面包粉 米 干面条……
        热水瓶两个……
        汽车充气泵  充电器各一台……

行程

从常州溧阳宣城青阳、翻愁岭、过仙寓镇、达大山村。全程489KM。
费用:宣城收费口  10元。
        回程从大山村经石台县到池州上高速经铜陵芜湖宣城长兴湖州嘉兴、达上海金山新城。全程600KM。
费用:205元

时间

2015.7.30到9.12

景点

大山村  七彩玉谷两个方向的景点。
需与村民房东电话约定票价减半,每个景点30/人。

食宿

满一个月包三餐吃住:每天60元/人,每月两人3600元/月。
        标间两人单床  卫生间 电视 无线网络

大山村简介

中国三大富硒村之一的大山村,地处皖南石台县仙寓山镇境内的崇山峻岭之中,东面与国家级 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牯牛降相接,西面与著名生态旅游区仙寓山相连,他们都是黄山山脉向西延伸的主体,海拔高度1000余米,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山中福地。
        大山村现有人口480余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占12%,而且近50年来未发现一个村民患癌症,也未曾发现一例肥胖症患者,是个名副其实的“长寿村”、“瘦子村”。
        大山村有三个村民组,王村,李村,洪村,自然风景十分优美,崇山峻岭的山脉绵延起伏,古树苍翠,山谷沟涧纵横,流泉飞瀑,山腰上茶园翠绿,梯田层层,还有那明清时期的古村落、富硒神泉、富硒茶园、神龙谷、将军岩、老虎岩、青蛙石、观音洞、天方湖等,美丽的景观与神奇的富硒村构建成了一个充满神韵和魅力的人间天堂。
        2004年2月,中国科技大学绿色科技中心的专家来到大山村,对这里的土壤进行了化验分析,发现大山村竟是全国罕见的富硒村。根据安徽省科技咨询中心微量元素咨询部和安徽省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的检测报告得知:土壤中的硒含量主要取决于土壤母质的硒含量。石台大山村茶山上的土属于含石煤和腐殖质较高的黄棕壤,他的土壤性质与全国另外两个富硒村陕西紫阳湖北恩施的富含石煤的富硒土壤类似,经分析检测,石台大山村茶山土壤每克平均含硒4.4微克。陕西紫阳每克土壤含硒3.98微克,湖北恩施每克土壤含硒9.7微克,所以,石台大山村土壤平均含硒量在紫阳恩施之间,高于普通土壤20倍。
        据有关资料证实,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也不是越多越好,凡是都有一个度,硒含量过高,对人体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影响人体对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若硒含量过低了,就达不到人体营养保健的效果;大山村土壤平均含硒量比紫阳高,比恩施低,介乎二者之间,对人体更有益。而且大山村富硒土壤面积约200公顷,这样大面积的富硒区域,在全国实属罕见。安徽的大山村不愧为中国富硒第一村。大山茶叶均为富硒有机茶。

一个奇迹的故事

一个曾经下放到大山村的铜陵市退休职工王剑三, 97年2月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得了胃癌,多方治疗均不见好转,心灰意冷之下想起了他当年下放过的大山村,那里空气好,环境幽静,是个疗养的好地方,老王怀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心态,来到了久别的大山,依山结棚而居,种一洼菜地,没事爬山,摘野果,生活自己自足,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5年后,老王清瘦了,但却变得更加精神了,胃口也增大而胃部的疼痛也逐年减轻之后,老王又到医院复查,令人惊讶的是他的癌细胞竟然奇迹般的消失了,这件事很快引起了媒体和科技界的关注。
        2004年2月,中国科技大学绿色科技中心的专家来到大山村,对这里土壤进行地毯式化验分析,发现大山村竟是全国罕见的富硒村。
        据安徽省科技咨询中心微量元素咨询部和安徽省微量元素研究会的检测报告得知,土壤中的硒含量主要取决于土壤母质的硒含量,石台大山村山上的土属于含石煤和腐殖质较高的黄棕壤,其土壤性质与全国别外两个富硒村,陕西紫阳湖北恩施的富硒土壤类似。经分析检测,石台大山村山土壤硒9.7克,所以石台山平均含硒量在紫阳恩施之间,高于普通土壤20倍,正好是人体所需的含量。可以说咱们富硒大山村就是一幅药,这就是神秘的地方之一,正是因为这种神秘的硒挽救了一位患癌晚期老人。

前言

从2003年开始,每年到了暑假我和夫人总要找凉快的山村避暑,为此,浙江东、西天目山,浙北安吉的山村去了很多地方。安徽池州大山村是2014年春季从网上买富硒茶叶时聊上的,暑假就自驾上山考察一周,感觉很棒……空气、水质、食物非常满意,好像又回到了儿时的环境状态……
       所以,2015年七月初退休了,准备好装备,七月底就上大山村避暑休闲了一个多月……和房东及村民相处融洽,其乐融融……
        以下,是在大山村每天溜达了的见闻……供大家休闲游玩的参考。

去的路上

唯一的一次收费,国道宣城收费站10元。

进山了!进山的路不好走,路窄、弯多路险。菜鸟级司机不建议进去。

刚清理好的塌方

路上自助餐

大山村到了

进大山村路边的石刻字体油漆斑驳已不清了

王村停车场车满为患

我们的住宿地

我们住在王村、洪村、李村三村的交汇点,海拔最高,只有四户农家的"田园农家乐" ,凉爽、安静。不管白天有多热,太阳一下山,就要穿长套了, 晚上要盖被子,下面垫上棉垫。
        旁边几十米处有一所只有一、二年级两个班级的大山村小学,三个村的孩子上学距离都差不多。如今,年轻人打工外出的多了,孩子少了,新学期开课,我去和两个老师聊聊,只有七个孩子报到,学到二年级后就要下山住宿到中心小学上课。周末才能回家。
        王村海拔要低一点,离景区近,所以,旅游住的、疗养的病人较多。我们每天到景区散步,都要下山,回来时要爬山。

田园农家乐

非常可爱的狗狗名叫"小花"

房东是原村民委员会主任,是一个非常厚实、勤劳、有责任的好人。如今,在景区做检票员,摩托车每天准时上下班,工资只有1500元。女房东朴实、能干。曾在城市饭店打过工,烧一手好菜。李村有孩子考上大学了,被请去执掌大厨烧菜。(附带八卦下,李村、洪村这一年各有一个考上了大学)。
        我们在的一个多月,天天是她忙着我们的三餐。
        他们家有两个孩子,大的是女儿嫁到黄山屯溪,有一个非常漂亮、活泼、可爱的上幼儿园的外孙女。儿子参军复原后在外打工。
        由于,年龄的接近我们很聊的来,一个多月,天天在一起,融洽快乐开心😁

三餐

早餐
馒头、玉米、鸡蛋饼、粥、两个鸡蛋,两三个下饭菜。

绿色食品的早餐

中、晚餐三菜一汤,有荤有素。
最喜欢的小溪鱼

用甜槠粉做的豆腐

住宿的环境

屋前的紫荆花

房东家屋后的野猕猴桃

围墙角边的牵牛花

我的最爱—早晨的柠檬红茶

富硒玉米

我们住宿房子的外景。
        左边一层的老房子房东自己住。
        右边二层楼有两个双人间,一个三人间是客人住。
        大门旁一个厨房。院子里有一棵枣树、桔子树、紫荆花树……

院子里可以停两辆小车

房东家喂养的两口黑猪,一点杂毛没有,在光线暗暗的圈里,只能看到吃食时露出的牙齿。天天吃山芋藤、空心菜、南瓜、玉米棒等植物,没有商品饲料可吃,年终腊月时开宰,每头猪出肉200来斤,得4000元左右,去年一头猪被南京客人包了,今年,仍然这南京客人包一头,剩下自己的一头也被上海客人包了。
        每天,我们吃的熏肉炒菜,那个肉真香。

附近只有两个班级的小学

设施还是好的,电教设施齐全,课桌椅还是单人的,体育设施也齐全,跑道就在每天上学的路上了噢。

每层两个教室

开学第一天只来了五个学生

有电视、电脑和电教设施噢

课桌是单人的

第一景—神龙谷

神龙谷是大山村南北走向的一条幽深的山谷,沧溪自西北向东南流过神龙谷。廊桥横跨沧溪,从此处,逆着潺潺的沧溪水,走进神龙谷。
  沧溪水蜿蜒流淌于幽幽的山谷中,宛如一条透明掺着浅绿色的游龙。两旁山崖上生长的高大树木遮天蔽日,阳光透过繁茂的枝叶在溪水里投下班驳的树影,也染得沧溪五彩斑斓。沿着右岸的木栈道,前行十多分钟,山崖更加陡峭,通过一个吊桥,进入山崖的左边,过两个瀑布、水帘洞……再往上攀登栈道进入古树林,下行到王村。
        在山村待的有些时间,基本天天在神龙谷散步,对神龙谷的水源和两个瀑布水源有兴趣,做了调查和探究。
        神龙谷的水源来自黄山祁门县箬坑乡叶村的大山高岭,因此,叶村的溪水是神龙谷水源的上游,经过到叶村的探访,感觉水源的环保有待加强。而神龙谷最大的瀑布‘’一帘幽梦‘’‘的水源来自我们住宿左边的李村后的高山,另一个瀑布来自我们住宿的右边洪村后的高山,每天散步从小学旁王村孩子上学的小路下山,跨过李村来的溪流‘’一帘幽梦‘’的上水源。回来,走在上山的盘山公路上,跨过洪村来的溪流另一个瀑布(瀑名忘了)上水源到住宿地。

索桥

长藤和清澈的溪水

湿湿的苔藓

瀑布‘’一帘幽梦‘’后有个洞,我称呼为水帘洞。

那个忘了名的瀑布

第二景—沧溪廊桥

休闲、养病的聚集地

第三景—沧溪瀑布

在集体化时,这里是个水电站……,后来,送电上山,电站拆除了,大坝成了景点。
        沧溪瀑的水源来自神龙谷。因此,此景在神龙谷的下游。它的下游是将军岩。

雨后的沧溪瀑

第四景—将军岩

形似一个威严大将军的岩石

第五景—人字瀑

人字瀑的水源是从高山望江尖直接流淌下来,是最干净的富硒水,可以,直接饮用。李村、洪村的饮用水就是从人字溪上游一线天旁瀑布潭引进的。同时,天方富硒矿泉水也是从这里取水灌装的。听村民们说,村民有意见,派出所还拷了带头的。
        在住宿处,天天用这富硒矿泉水洗澡、洗衣、洗碗……真觉得太奢侈了。

第六景—龙崖岩

第七景— 一线天

去的路上

一线天下的小人字瀑

一线天

一线天向上攀登的栈道已经损坏了……

第八景—富硒茶场

邻村经常喜欢给我们带路的狗狗

大山村的狗狗非常温顺,从不对人吼叫,喜欢默默给陌生的游人带路,房东隔壁的小花狗狗,在我们吃饭时,总是在两米左右的地方看着你,很有礼貌。

每天走在路上碰到的不知名的花花草草

向房东及村民的请教,认识了不少象黄精、金钱草、桐油……植物。

黄精

野猕猴桃

从池州石台大山村到黄山祁门县的叶村去

叶村是祁门县箬坑乡的一个村,与石台大山村相邻,由于,高山的阻挡与祁门县行车路不通,通车只能从石台县大山村经过,路刚刚开建,国家、集体、个人都投资。村子很原始。

进村了

村里只有一个班级的学校

下山带上富硒大栗、玉米粉、黄精、甜……

后记

大山村七、八月气候宜人早晚温差大,中午最热时在树下,吹来阵阵山风,还是很凉爽的。
        我们每天早上用了早餐,从小路下山经神龙谷、沧溪桥、沧溪瀑、将军岩……中午,从公路上山,回住宿地用餐,洗澡……下午美美的午睡两个小时,天天如此。不知不觉,爬山腿上有劲了,气不喘了,胃口好了,气色好了,精力充沛多了……
         上山时的重感冒,咳嗽……在很短的时间没吃药就康复了。
          山上空气好,水好,在夏天高温下温度也适宜,吃的是农家自产的绿色食品。
          大山村是一个适合老年人夏天避暑、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03 16:5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03 18:56

总算把这篇补写的游记学习修改好了,希望能对要去游玩的你有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