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明珠”乌干达伊丽莎白女王公园超经济攻略(超多图)

sunman (深圳) LV.4
2016-10-01 23:12 879/3

关于旅行的唠叨

工作的原因,经常会非洲几个主要国家出差,往往忙于工作忽略了身边不经意的美景。国内朋友经常说,你知道国内旅行社的非洲游都是几万几万的,尤其是肯尼亚南非埃及这几个地方的旅游已经是国人非洲旅游必选的几个地方,你可以借出差的机会四处走走,开发开发偏门的旅行,国内驴友也就跟了去了,少走弯路。说的也对,其实这两年借出差机会没少走地方,比如前年独自出差泰国,除了正常的商务行程,分了几天出来来个泰国游经历了传说中的泰囧,五天的行程两次被磅礴的大雨淋成落汤鸡,错过了人妖秀和gogobar;除了偶遇清迈万人天灯节,稀里糊涂钻进了最佳放灯位置,成为整个随性旅游的亮点,竟然整个泰国行没有进一处寺庙。想想其实都是人生的经历,不说也罢。我喜欢那种纯正的拎包就走的旅行, 在去机场的路上草草的看看攻略,然而我特别不推崇传说中的穷游,在路边竖起大拇指打车或者去做沙发客,我是我妈唯一的儿子,真的牺牲不起啊;不过诸位看官不要以为我是富二代,我觉得自己应该代表相当一部分喜欢随性旅游的人,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休假时喜欢四处走走,不喜欢跟团,但也不走1元走天下的路线。该花钱的地方花钱,该享受的地方享受,该节省的地方节省,不亏待自己。我会在越南还剑湖边买一杯咖啡面对着往来的摩托大军默默的坐两个小时或者索性租一辆摩托车加入普通的越南市民一起下班,也会在蒙巴萨南海滩的一处五星级酒店里的海滩餐厅听着海浪美美吃一顿香鱿芝士饭,在乌干达的原始国家公园里花12美金体验开门看猪的旅舍生活。

也许是好久没写东西了,竟然一气抒发了这么多的感慨,言归正传,今天给大家介绍下在乌干达的伊丽莎白女王公园的行程。

首先说说乌干达,详细的不说,百度百科已经讲述的很详细了,我简短的总结就是这个非洲国家目前来说稳定、安全、活跃,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世界上最好的气候,别的不说你去看一下过去一年的乌干达天气预报,你会觉得软件坏了,因为他们的天气每天都是一样的,永远都是17-26度的样子。平均温度是教科书上提到那个最适宜人类生存的温度:23度!我有个在乌干达的朋友说,如果乌干达的气候在我老家,我哪里也不去,娶妻生子了此一生了。

然而乌干达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它仍然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人民却依然活的乐观,经常在某个黄昏后的周末,草地上扎旗帐篷,尽情的跳舞唱歌。那是一种超级洒脱的生活的方式,对待人生的态度也是那么的随性,这也许是大部分非洲人的天性。

乌干达只有一个国际机场叫恩德培国际机场,恩德培乌干达的老首都,几十年前的阿明总统时代曾经发生过以色列特种兵空降救人的历史性事件,百度都有,看看挺有意思。这次出差依然选择了乌干达如家酒店,一个出差人不可错过的处所。乌干达如家酒店的夫妻老板跟我有相似的工作背景,曾经出差工作在乌干达,喜欢这个非洲明珠国家,就安营扎寨了下来,几年前开起乌干达第一家经济型华人宾馆,现如今做的有声有色,要说特色,乌干达如家坐落在市区的naguru山半山腰,不追求忙碌嘈杂的商业气氛,入住如家,就像真正的回了家,房间装潢不奢侈, 基本配置都有,重要的是在物价是国内三五倍贵的非洲内陆国家市区,一晚房价40美金,真不容易。这正是我对旅行的标准,不奢华,但也不亏待自己,饿了下来到餐厅可以点一盘饺子嗑一瓣大蒜,或者一盘炒面配一杯百香果汁,或者干脆来一炉桌上烧烤涮锅,坐在如家草坪上,静静的听着蛐蛐的鸣叫。废话不多说,上几张片子勾引勾引你们这些水泥森林的筒子们。

真正花园式的享受

我来了,乌干达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

第二天在如家定一辆轻型越野车,如家会配一辆司机,一天的费用才60美金。 原定早上7点出发,因为一个人出行还是没有什么约束,竟然一觉睡到了7点半,司机早已准备好。由于是工作日,首都坎帕拉一大早绝对是一个赌城,花了1个小时才出城,出城之后便是畅通无阻的粗制柏油马路。我选择一条环南乌干达之旅,先是一路向西!非洲高原的天气如同小孩子的脸,阴晴无常,坎帕拉还是艳阳天,一会儿便乌云密布,索性打开窗子,任清凉的高原风灌满车厢。

路过穆本奇Mubende, 中午时分接近西部重镇波特尔堡Fortportal,这是一座小山城,云雾市场缭绕在小山间,四季都是很清凉的气候,夜间更是需要加床被子。西部连山的茶园,仿佛把你带入了峰回路转的桃花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加之人烟稀少,忙碌在茶园的农夫和看园房完美的组合在一起,如果有架好些的单反,一定可以拍出好看的片子。可惜今天本人只有一部苹果六,大家将就着看吧。

中午在波特尔堡简单用餐,继续向南,此时GPS上显示我们海拔接近1000米,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离赤道越来越近了。

很快,地球就这样以一种朴素的方式被一分为二,乌干达西部的赤道分界线。

过了赤道,大路边向左望去,便是著名的非洲第二高山Rwenzori雪山,可惜竟然忘记拍照,还好后面在游船上拍到一张。很快就到了伊丽莎白女王公园的路口,河马造型的招牌,提醒着游客,你即将进入野生动物的乐园。正想着今天第一只野生动物是狒狒还是大象的时候,一直大蜥蜴慢吞吞的从路边爬过,傲慢的步入丛林,自此拉开了动物世界的序幕。

游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的经典路线是下午抵达后乘船游览卡琴扎(KazingaChannel),它连接爱德华湖和乔治湖,全长40多公里。一个多小时的游河过程中,你能看到很多河马、水牛懒懒地在水里,鳄鱼在岸边晒太阳,还能看到岸上的各种动物游走。夜间(如果你很大胆)你任然可以开车出去,关闭车灯,体验动物王国的漆黑的夜。第二天一大早是Game Drive,追寻非洲雄狮的踪迹自然成了整场活动的主题,当然这一切都是要看运气的。中午时分,便可驱车回首都坎帕拉,结束一天的行程。在下面的介绍中,我将主要以图片为主,讲述伊丽莎白的美。当然,所有图片问题的介绍,都不如亲见一次,与非洲高原来一次最亲密的接触。

进入公园,穿过爱德华湖仍然可以清晰的看到北方那直插云霄的Rwenzori雪山。

入住野生动物保护局主办的青年旅社,乌干达的青少年儿童们正在回廊处接受老师讲解。这是多么的素质教育啊。

整齐划一的青年旅社,每晚的价格低到12美金,竟然享受独立的卫生间和热水,而一墙之隔是一夜300美金的五星级Mweya Lodge。

休整地的建筑处处透着英殖民建筑的风格

野猪在园子里闲散的觅食,即使你走进,他们也丝毫不会受到打扰或者感觉到危险,在它们严重,你只是这个大自然的一份子。注意看,这些猪吃东西竟然是跪着的。

非洲“獴”在你的身旁快速的集体跑过,不知道是不是村委会开计生大会呢?

山坡下这篇水域就是卡琴扎河道(KazingaChannel)远远的可以看到对面的野牛在河边漫步。

河马仍然是伊丽莎白女王公园水中霸王。

也许几亿年以来,水鸟和鳄鱼都在遵守着一个法则,朝夕相处。

游船上的导游说这些野牛是loser,他们没有跟上大迁徙的步伐,却意外的常驻在了这片世外桃源与河马兄弟们分一杯羹。

遥望非洲第二峰,山顶白皑皑的不知是雪还是云。

远处一头非洲象正在离开喝水的浅滩。

河道的一边,政府特意安排了人类的文明,来保护这原始的生态,在这里人与自然真正的和谐。我在想夜间住在这些渔民的家里,晚上有敲门声是人还是动物?

夕阳下的鱼鹰齐飞,风景这边独好。伊丽莎白女王国家公园是鸟类的天堂。

阳西下的美景,夕阳落下,湖面倒映着五彩的斑斓

应了那句话,晚上来敲门的也许并不是人,果然第二天被这群像鹿一样的动物唤醒。

清晨的湖边,一只小象独自走在路边,不知道是不是在找妈妈

一张火山湖的全景照,难以想象上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有多少动物来此聚会。

狮子我看到了,可惜手机拍不到。来看看一起看狮子的游览车吧。

跳羚就这样静静的望着你,对于这些可爱的生灵,我们其实是关在车一样的笼子里,每天固定的时间出现被他们免费的看。

云层里的热气球是这片公园新上的项目,近400美元一个人的价格,让我在犹豫中果断的放弃了。

坐落在火山湖边的lodge,设施简单而原始,全架空的风格,不耽误夜间湖边喝水动物的通过,也许对于游客这定是一个不眠夜,因为你全然可以通过木地板的缝隙与床下的狮子不经意间四目相对。

清晨在这样一片原野上来一杯热咖啡,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可以叫它手雷瓜吗?谁知道这是什么告诉我好吗?据说有剧毒。

返程途中,我们继续东行,在一处山顶的休息处,可以俯瞰壮观的非洲高原。

仍然是茶园。

抵达Masaka附近的赤道,这里可以参观南北半球的测试可以买一些非洲特色的工艺品,当然也可以在这张桌子上吃一顿南北对话大餐。

北纬0度0分1秒,是手机有误差还是苹果设计师忘记了赤道?因为在这条线上不分北纬和南纬。

赤道穿过的国家,今天我在乌干达扎了一根钉子。

总结与问答

费用总结:
乌干达如家华人酒店住宿 每晚40美金含早餐 我更喜欢50美金的大阳台房型,只可惜住满了。
租车(丰田Harrier) 80美金一天含司机,自己加油。整个两天我加了大概160美金的油费,因为跟其它房客一起去,这个费用平摊下来就不多了。
公园门票30美金,司机门票10美金
船票30美金每人
持枪导游雇佣一次 20美金
住宿约12美金每人
体验当地美味(烤鱼、烤肉、Chapatti饼)两天一共平均每人40美金。
赤道参观体验南北差异 约合3美金
其它关于乌干达常识:
气候:非常宜人,早晚有些清凉,旅游的话多带件薄薄的冲锋衣足够了。在外旅游尽量长衣长裤吧,毕竟非洲的虫子有名的没名的数不胜数。
入境:从2016年7月起,网签和落地签并行,费用50USD, 但相信总有一天乌干达应该会取消落地签,还是尽量网签吧,网签地址http://visas.immigration.go.ug 酒店预订单可以联系乌干达如家酒店出具。微信加ughome可以联系并咨询乌干达相关事宜。
货币:乌干达当地旅游以美金和先令并行,区别是一般消费使用先令,门票等固定价格使用美金。2016年的汇率相对稳定,大概一美金兑换3340先令。
公园内那个便宜的青年旅舍联系方式到了乌干达问如家老板吧。后来得知就连很多在乌干达多年的华人都不知道在景区核心位置还有这么价廉的住,特此感谢小崔老板。
当地是否可以刷卡或者刷银联卡:乌干达支持刷银联卡的银行只有两家,大型外国超市和酒店一般都支持刷卡,但根据政策不同会收取2.5%-5%不等的银行手续费。
乌干达是否安全,疾病多不多: 乌干达非洲国家安全系数最高的国家之一,尽管大胆的来,乌干达现在黄热病管控,因此入境乌干达需持打过黄热病疫苗的黄本入境,否则会要求你现场在边检处打针。疟疾是非洲的顽疾,长衣长裤多注意,不要劳累即可。
能想到的问题和提示就这些了,希望能帮助到即将启程的驴友们。

沙发自坐,我花了三天才上传完,大家多支持啊

2016-10-02 19:04

引用 sunman 的图片:

真的有毒吗,毕竟看着好像是可以吃的

2016-12-02 12:21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6-12-02 12:21:45 的回复:

回复Cindy:动物园的向导说有毒,我没敢尝。不过我觉得靠谱,就那样长在动物园里,竟然毫发无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