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慢迹--青海甘肃7日大环线

2016-10-01 23:48 296/2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其它

对于大西北的向往由来已久,7月我们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
大致路线是这样滴,先到西宁作为中转站,然后西宁周边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再一路向西,经过敦煌嘉峪关张掖祁连草原,门源最后回到西宁
于是,一段神奇的旅程开始啦!Go~

关于交通

作为中转站,全国各地到西宁的交通很方便,坐火车或飞机都可以到达。西宁海拔不高,不用担心高反。
青海地广人稀,景点之间的公共交通也不方便,所以还是建议来青海游玩的话最好找一个熟悉路线,专门跑旅游的经验丰富的包车师傅组成一个小团队一起玩,方便照顾也有个伴。
重点来了📝📝:我们这一次的包车师傅,张师傅:13327682727;杨师傅:13709756288 两位行车安全,经验丰富,价格公道,服务周到,俩字儿:靠谱!!想要去青海甘肃或者进藏的童鞋们就请大力骚扰他们吧

张师傅~

杨师傅~

行程篇

DAY1: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塔尔寺占地面积广,建筑错落有致分布在莲花山两侧山坡上。主要建筑有大金瓦殿、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小金瓦殿等,寺庙的建筑集汉藏技术于一体,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座汉藏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建筑群。

走在寺院中,随处都能见到磕着等身长头的信徒们,有年轻小伙,中年妇女也有耄耋老人,他们身下的木板上因他们日复一日地俯身叩拜早已有了有两道一掌宽深深凹陷的痕迹,磕完十万个长头才算功德圆满。除了原地磕长头,他们还会三步一磕去朝拜,他们都不是富有的人,为了心中的信仰,散尽家财,长途跋涉转山转湖,慰藉此生,期许来世。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酥油花是信徒们在寒冬双手浸入冰水中一点点雕塑成花供奉于佛像前。
塔尔寺之行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信仰的力量。菩提树下,盏盏油灯呢喃轻诵,虔心膜拜,都让我肃然起敬。

TIPS:塔尔寺大殿内都是禁止拍照的。门票80/人,导游讲解费我们7个人总共收了200元。

翻过日月山,拉鸡山后气温一下就低了好多记得加衣服哟。

鲜花插在牛粪上

终于来到了青海湖边,没有蓝天白云的青海湖也是别有一番景致。

即使阴天也呈现不同颜色的青海湖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

措日郎噶景区

一路驱车赶往黑马河

青海湖边有许多这样的帐篷供游客住宿,按床位讲价,两人间三人间都有。

每张床都配有电热毯和毛毯,所以晚上睡觉不会冷,床单被褥也很干净。第一次住这样的地方,还是很温馨舒适哒。那天青海湖下了一晚上的大雨,即使这样帐篷里面也只是有点渗水,防水效果💯分。总之这是一次很棒的体验。

这边都是简易的临时厕所,晚上上厕所要小心。

DAY2: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从黑马河到茶卡盐湖有80公里,一路都在下雨...
幸运的是我们慢慢往盐湖里走的时候雨停了,天空也渐渐放晴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盐湖水域宽广,周围分布着工业采盐时遗留下的工厂,轨道,电线,小火车由原来的代步工具变成了如今的观光交通。沿着火车轨道一路往里走是一个盐的世界,像猪油一样纯白的湖面倒映着湖畔的盐雕和远处的工厂、群山,与天连成一线,虽然天公不作美,这里依然美如画。

想要下湖体验的话可以走得稍微远一点,近处人多拍照就全是人肉背景啦。

离岸边较近的盐颗粒很粗,踩下去会有点痛,但莫名的很舒服。再往里走盐的晶体颗粒变得细腻柔软。湖水冰冰凉凉的也很爽。

下到盐湖里要小心,一旦踩到松松软软还会陷下去的地方就换条路走,也别踩盐洞。

看我爸跳的多高

TIPS:1,来茶卡盐湖拍照一定要带相机!相机!相机!手机根本拍不出!也尽量穿色彩鲜艳的衣服,运气好碰到大晴天的话拍出来真的超美。
2,乘坐小火车的钱是另外算的可以自由选择坐还是不坐。
3,交通:青藏铁路公司根据青海省旅游高峰季节的实际,在6月至8月份持续开行Y961/2次西宁至茶卡的旅游列车。此趟旅游列车的开行时间为:8时25分从西宁站发车,12时23分抵达茶卡站;当日16时30分从茶卡站发车,20时38分返回西宁站。单趟票价62.5元。
 西宁新宁路汽车站每天中午12点有一班发往茶卡盐湖的班车,全程耗时约5小时,票价约60元。
 新宁路汽车站每天有4-5班发往乌兰县的班车,途中都经过茶卡镇,全程约6小时,票价约70元。从镇上到盐湖约5公里,没有公共交通,只能步行或者打车,也可以考虑搭顺风车。

大柴旦沿途都是荒山戈壁

DAY3:雅丹-敦煌

早起出发赶往雅丹,从大柴旦出发拐进黄瓜梁之后进入315国道,几乎就是无人区。

继续向前开,国道两边野蛮的风把土地吹得稀松,也吹出了一道道沟壑,经过几千年风沙不断吹蚀不断堆积,竟然神奇的形成了一支航海舰队,没有尽头的向着一个方向延伸,壮阔恢宏,无声地守卫着这片土地。

下车后,大风卷着细沙呼啸而过,望着这片孤独而苍凉的土地,不知道千年之后风又会把这里变成什么样子。

到此一游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简称阿克塞县)隶属于甘肃酒泉,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是甘肃省惟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

DAY4:莫高窟-鸣沙山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分为南、北两区,其中南区是礼佛活动的场所,修建得较好,北区较古老,多为僧侣修行、居住、瘗埋的场所。

莫高窟景区的服务很周到,指示也明确,秩序很好,能够给游客舒适的参观环境。莫高窟的保护措施做得很好,每个导游带20多个人,进去前每人发一个耳机,看完一个洞窟锁一扇门。

每进一个洞窟就像走进了一个神秘悠远的佛国世界,每一尊佛像,每一幅壁画,每一片色彩均反映了那个朝代发达的文明、高超的艺术造诣以及对于佛教文化不懈的追求和崇高的敬仰。

千年莫高,历史的变迁带不走他厚重的文化,历经沧海桑田依旧默默守护古老的丝绸之路,为人们带去希望与寄托。

TIPS:1,旺季莫高窟限流,要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200/人,持相关证件半价。门票包含数字展示中心的两场影片和免费摆渡车接送。旺季随机参观8个洞窟,淡季12个。预约地址:莫高窟参观预约网  http://www.mgk.org.cn/index.htm  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每天也会出售应急票100/人,持应急参观票可参观莫高窟4个大型经典洞窟。
2,参观完莫高窟还可以免费参观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和敦煌石窟保护研究陈列中心。
3,洞窟内不得拍照,用眼睛去感受千年的文化吧。
4,参观完8个洞窟还没看够的话,还可以扫描二维码来探知更多的洞窟,敦煌历史研究院也首次向全球发布敦煌石窟30个经典洞窟的高清数字化内容及全景漫游。“数字敦煌”资源库网址:www.e-dunhuang.com
5,西千佛洞和莫高窟的姊妹窟榆林窟知名度没有莫高窟那么大,去的人也相对较少,但同属敦煌艺术。

下午6点半左右就可以准备出发去鸣沙山啦。我们住的地方在月牙泉小镇,走到鸣沙山景区售票处只要十分钟。

敦煌鸣沙山景区可供游客体验的娱乐项目很多,滑翔伞、越野车、滑沙、骑骆驼等,骆驼往返是100/人,有专门的路线的,但和去月牙泉的路线相反,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体验一下。因为我们着急看日落,所以就直奔月牙泉山顶了。

傍晚7点的太阳晒在沙子上的温度正好,不会太烫,走了一段路干脆把鞋脱了光脚走,沙子很细很绵软没有杂质和特别尖锐的东西,走在上面完全没问题很舒服,像做脚底按摩一样。
我们选了一条在滑沙道旁边的上山路,沙子太滑光脚爬一步退三步,于是我默默地把鞋穿上了.....山坡看着不高爬起来挺费力的,还没到半山腰就喘得不行,但是一直想着要看日落就这样冲到了山顶。从前觉得沙山很好爬只有爬过了才知道和想象中完全不是一回事,虽然不陡但很耗体力,沙子绵软爬一步就会往下陷,大口呼吸还是感觉要窒息了。不过到山顶之后,看到山脚下的月牙泉和落日的余晖交相辉映就啥都值了。

每一步都是我们脚下的路

谁说沙漠与绿洲不能共存,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月牙泉宁静清冽,泉水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令人称奇。起伏的沙山,清澈的泉水,灿烂的夕阳,神奇而璀璨。鸣沙山和月牙泉像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相得益彰。

TIPS📌:1,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人(游玩项目另外收费),三天有效。
2,沙山紫外线强,风沙大,做好防晒工作,帽子眼睛头巾全戴上。提前给相机套个塑料袋防尘,景区门口有鞋套卖。
3,夏天还可以在鸣沙山露营⛺️,还附带烧烤,骑骆驼,沙漠越野车等项目,具体的可以询问当地旅行社或青旅宾馆,一般都会有沙漠露营项目。早晚温差大,要注意保暖。

河西走廊的西端有这样一座城市,有古老的历史底蕴,有奇特的自然景观,有粗犷市井的平民小吃,有香甜的瓜果。千年的文明和市井的生活互相交织,让丝路上的这颗明珠更加璀璨更富有人情。怡心怡性的敦煌,下次见。

DAY5:瓜州-嘉峪关-张掖

瓜州顾名思义,瓜果之乡。因早晚温差大种出来的蜜瓜香甜可口,果肉饱满含糖量很高。

瓜农们会在高速公路旁边设摊,先品尝后购买。另外还有果干,野生枸杞,锁阳,李广杏仁等。提供快递服务,但不包邮。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四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定城砖:相传明正德年间,有一位名叫易开占的修关工匠,精通九九算法,所有建筑,只要经他计算,用工用料十分准确和节省。监督修关的监事管不信,要他计算嘉峪关用砖数量,易开占经过详细计算后说:“需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监事管依言发砖,并说:“如果多出一块或少一块,都要砍掉你的头,罚众工匠劳役三年。”竣工后,只剩下一块砖,放置在西瓮城门楼后檐台上。监事管发觉后大喜,正想借此克扣易开占和众工匠的工钱,哪知易开占不慌不忙的说:“那块砖是神仙所放,是定城砖,如果搬动,城楼便会塌掉。”监事管一听,不敢再追究。这块砖就一直保留在嘉峪关城楼上。

在如此险要的地势,恶劣的环境能建造出如此庞大的军事要塞也是不得不佩服先人精湛的技术。

站在城楼远望依稀能看到古代烽燧与城墩,如今战争早已过去,它却仍然像一个戍守边关的战士,矗立在茫茫荒漠中,扼守西域边陲。

长城饮马寒宵月,古戍盘雕大漠风。 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林则徐《出嘉峪关感赋》

嘉峪关出来,一路火急火燎的赶到张掖,想看看丹霞的日落,可张掖的天气一直都很阴沉。只能匆匆买了门票赶在景区关门前去看看最壮观的四号观景台。

刀山火海。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红色的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不断堆积,形成了如今的规模。由于天气原因,颜色没有那么鲜艳,但已经足够壮观,也不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山色无定姿,如烟复如黛。

砂岩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纹理分明,色彩斑斓,无尽的彩色画卷向天边铺陈开来,给大地穿上了一层五彩霓裳。大自然的神来之笔,美的惊心动魄。

DAY6:张掖-扁都口-祁连

第二天为了看日出起了个大早,匆忙赶到1号观景台,还好太阳没有完全升起。

日头渐升,阳光洒在山头上,明暗交错,蓝色、青色、红色、黄色交织在一起,斑驳错落。

明丽的色彩造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洗尽铅华后,美的纯粹无暇。

TIPS:1,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门票74/人(含观光车票),如果第二天想来看日出的话当晚可住在七彩丹霞镇上的农家乐里,让老板敲个章,在售票处也敲个章这样就不用另外付门票钱,但是20元观光车票还是要买。
2,每个观景平台之间都会有观光车接送,游览完之后要看清楚观光车是到西门还是北门。
3,不要去触碰岩体表面,更不能踩进去,岩体一旦被破坏需要很长时间恢复。
4,七彩丹霞景区共5个观景台,1号最大可看的也最多;2号最高,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被封了不让上去;4号景色最壮观;4号和5号之间就是三江拍案惊奇的拍摄地麻子面馆

行驶在227国道上,公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成群的牛羊悠闲地吃草,牧民帐篷星星点点散落在各处,天空蓝的透彻干净,白云低的抬头就能碰到鼻子,此情此景浮躁的内心也能得到片刻的宁静。

DAY7:卓尔山-门源-西宁

卓尔山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从祁连镇到卓尔山风景区售票处开车需要20分钟。在售票处可以远眺到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买好票后还要坐巴士前往山顶。

好像走进了另外一个不曾被打扰的世界

蓝天、白云、雪山、红岩、森林、草地、油菜花,丰富多彩的颜色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油画。群山连绵起伏,层峦叠嶂,油菜花田散落在绿草中间,点点丹霞,美得超凡脱俗。山风徐徐吹来,没有尘世的纷扰,没有内心的喧嚣,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

牛心山掩映在云层中。
相传宗姆玛釉玛原为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英武非凡的的阿咪东素,甘愿冒犯天规,冲突冲冲阻碍,嫁给阿咪东素为妃,龙王夫妇虽然坚决反对他们成亲,但她还是选择留在人间,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共同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

祁连镇被群山包裹,生活在小镇里的人无疑是幸福的。

下午直奔此行最期待的门源花海

六十万亩油菜花海铺陈在绿草间,民房中,雪山下,一切都成了点缀。微风徐来沉浸在花香中,心旷神怡。

达坂山观景台,岗什卡雪峰和油菜花海

看图

住宿篇&美食篇

六天的住宿都由包车师傅安排好了,也不用我们操心。
大柴旦:国安宾馆
敦煌:月牙泉小镇五色沙客栈
张掖:七彩丹霞镇
祁连祁连假日宾馆
总的来说住宿环境很舒适安静,设施齐全,老板们也都很热情周到。谢谢张师傅和杨师傅的安排~

西北人民的生活条件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富裕幸福,自己开一家宾馆客栈或者跑跑旅游,旅游淡季的时候能随意支配时间,比起城市里条条框框的生活,这里简单自由的多。

青海一定少不了的就是牛羊肉和拉面啦。

拉面筋道,汤汁咸鲜,再挖上一勺特制辣椒油,一碗面吃下去酣畅淋漓,爽!

祁连山的天然草场滋养着这里的牛羊,肉质鲜嫩肥美没有膻味,撒上孜然辣椒粉提味正好,羊肠软软糯糯的,羊蹄筋道,牛板筋有嚼劲,和青稞酒适配度100%

用羊汤熬制的麦仁,味道鲜美

青海这边种的土豆真的很好吃,外脆里嫩的,一片一片根本停不下来

这几天几乎每天早上都会吃一碗热腾腾的拉面,有时候赶路就吃馍馍夹几片牛肉,几乎顿顿都有牛羊肉,换着花样的。总感觉在西北不吃牛羊肉就不像在西北。在张掖也吃到了特色的搓鱼子,拉条子。而且九个人一块吃,便宜又实惠。

关于费用

包车3200,住宿1250,门票1300,吃饭1800,购物500,往返上海交通1800,人均4800左右

关于高反

此行的海拔不算高,经过的最高海拔是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不会出现太严重的高原反应,不用太过紧张。如果还是担心的话,建议出发前两周就服用诺迪康胶囊(高原红景天),再准备点感冒药、肠胃药和藿香正气水。

穿衣防晒指南

1.夏季青海的天气很舒服,温度适宜,基本维持在18℃-23℃之间。带几件短袖,衬衫,几条长裤,一件冲锋衣和一双合脚的运动鞋足够了。
2.西北的紫外线可不是开玩笑的,所以帽子,墨镜,头巾,伞,防晒霜,芦荟胶一样都不能少,即使坐在车里也还是要记得防晒。西北的气候干燥,要多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带好保湿霜和润唇膏。
3.包里可以备一点巧克力和压缩饼干之类的,可以及时补充能量。

后记

7天
2700公里
一路向西
追寻大西北的苍凉、壮丽、神奇、璀璨、魅力
见识了大漠孤烟的宏伟壮阔
西北
下次见

感谢两位师傅一路辛苦
最后放上我们的合照~
THE END

夏夏好棒b( ̄▽ ̄)d

2016-10-03 10:39

非常感谢夏哥和小美女对我的肯定,我一定会再接再厉,把我们大西北最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来自五湖四海喜欢自由行旅游的好朋友们,谢谢,骚扰电话:13327682727小张,微信同号,再次感谢夏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