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向南一点——自驾云南(昆明、玉溪、西双版纳、大理)、老挝19天自由行

ariel‘z (成都) LV.5
2016-10-01 23:54 699/4
  • 出发时间/2016-08-07

先来一张纪念版大片。

序曲

八月。盛夏。
上一个寒假就安排好了这个暑假要自驾云南。我是不是有点太激动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自驾出远门,平时最远也都没有走出四川,这一次,直接走出了国门。本来没有计划老挝的,做攻略的时候越看越心动,路线越做越远,差点做到清迈去了。然后删删减减,做出了一条不太顺路的路线。哈哈哈~
出游时间:2016年8月7日——2016年8月26日
自驾路线:成都--西昌--昆明--景洪--勐腊--磨憨口岸--琅勃拉邦--景洪--墨江--大理--西昌--成都
车辆及人数:三个女生,我、霞霞、圆圆。一辆polo1.4 。出发之前天不怕地不怕的走了,回来想想我们胆子挺大的,没有跟车队,就那么自己开出去了。不过也证明了一点,自驾游并不需要排量很大的越野车啊,只要有心,慢慢走,总会到达远方。
当地天气:八月的云南没有成都那么闷热,晚上很凉快,白天很晒,防晒一定要做好,如果耐热能力还好的话最好穿个薄外套,以免晒伤。八月老挝刚好是雨季,我们去的四天有三天都在下雨。而且一下就是暴雨,不下雨的时候暴晒。我们都带的夏天的衣服,一两件外套,一条长裤(但全程没穿过
费用:高速过路费1700元左右(ETC95折后的价格)
          油费我记不得了,累积了好厚一叠小票,估计有2000多,在境外还加过一次。(我的小车车不费油     啦
         住宿:云南境内的酒店基本都在携程上订的,我比较懒,不想货比三家,就用一个app要方便一些,可以帮你记行程。境外酒店我全部都在agoda上订,因为不想到处绑定自己的信用卡,所以每次境外酒店我都在agoda上订的。至于它和booking、airbnb的价格比较,我真没研究过。还有两家临时找的是用美团订的,不得不说,美团很便宜。出门在外,我对住宿的要求还是有点执念的,酒店价格中档偏上。最后总价人均2000的样子。具体数字我是在记不得了。
        吃喝玩乐:出门20天吃还是一个大头,谁叫我们都是吃货呢,再加上有时一整天一整天的开车,零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平时吃的时候就在大众点评上搜一搜,有团购当然更好咯~
总体费用:人均6500+,如果买东西多一些消费项目多一些要花7500+。tips:一定要带一个节约的会算钱的小伙伴出行,我们这一路全靠霞霞帮我们省钱,如果按我和圆圆那不计后果的花钱方式,可以花出一万多。

第1天,成都--西昌
一路开车,晚上到西昌吃了一顿当地人介绍说最好吃的火盆烧烤。介绍这家店的人是我的大学同学,西昌本地土著。然而。。。。明明还没有成都的好吃可能我们吃不惯当地的藿香味吧,反正我们三个一致认为没有那家火遍全成都的廖师好吃!不要喷我!真的!
烧烤店叫:卢记藿香烧烤。大众点评评分五分,仅供参考。
不过西昌的冰粉好便宜,两元一杯,想想成都的,加料多的都差不多十元了

第2天:西昌--昆明
三个女生出门,基本睡醒都是八九点了,再出去吃个早饭,走上高速已经十点过了。到达昆明的时候已是傍晚。
昆明住的汉庭,性价比不高,不推荐。
晚上去了文化巷。因为我曾在云南师范大学培训过两个月,所以对文化巷相当有执念,总是想起那里遍街的小吃,还有遍街的尤克里里卖。可是这次去是在放暑假期间,冷清了不少,吃的

第3天:昆明--抚仙湖
本来这一天是打算去咨询一下自驾老挝需要办理什么手续的。结果查来查去都说直接去磨憨口岸办理就是了,于是这一天空了出来。睡个懒觉起来去超市补充了很多零食,然后中午直奔福照楼,就为吃一次正宗的汽锅鸡。据说昆明也就福照楼的汽锅鸡还是蒸汽蒸出来了,其他地方都减了很多程序。福照楼有很多分店,火车站附近那家超级难停车!我们在停车场堵了半个小时还没车位!于是换到了总店去吃,那边有好大好大的停车场!

因为每天开车被成都电台的广告荼毒了,到了昆明非要喝到心心念念的一罐清

别看福照楼是个大酒店,消费并不高,我们三个人吃了不到两百。

酒足饭饱,下午去翠湖逛了逛,不知道为什么,那天人特多,我们被挤进去由挤出来了。然后就出发去抚仙湖。之前看到有同事在抚仙湖玩了十几二十天,开始心心念念向往,但其实,呵呵~
不管怎么说,夕阳下的抚仙湖还是很美。出门三天了,我们才正儿八经开始拍美美哒皂片。

刚到抚仙湖,遇到一个还没开发完成的湿地公园,里面没人,于是我们进去看了看。
里面打造的很漂亮,很多花花草草,适合拍照。

去酒店的路上一路环湖,看着太阳慢慢落山,一路不知道停下来多少次去拍日落。
还没看到正儿八经的日落我们就已经被美哭了。

第4天:抚仙湖撒欢
在抚仙湖我们住的希尔顿的副楼。就是主楼的酒店价格太高啦,他们的员工自己开发出一片天地,临近高尔夫球场,估计我们那间房是球场老板和员工自己的房子。当天好像是七夕,所以抚仙湖的房价特别高,我又被农家乐深深伤害过打死不住农家乐,于是订了这里。五百多一晚上的价格,房间很大,设施很新,但是没有什么酒店服务可言,像是一个高价的民宿,哈哈哈。不过有一点好处就是随时可以去拍希尔顿的私人沙滩和美景。

这是我们三个第一次同框,真不容易。

下午去了澄江风景区。我总觉得我们的打开方式没对,没有别人家攻略上的照片那么漂亮。
澄江适合下水玩水,但是周边设施完全没跟上,连个换衣服冲凉的地方都没有,厕所也好脏。问了问周边农家乐,想进去开个钟点房冲个澡居然要100元一个小时,明摆着的宰人啊。湖水并不干净,真不知道网上说抚仙湖水可以直接饮用的谣言是哪来的。

扛着一只巨大的火烈鸟的我和圆圆。真不容易啊

爬了爬笔架山,山不高,但是年老体弱的我们,依然爬不上去。在半山腰观景台拍了点照片,就下山吃鱼了。

总之抚仙湖,并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我们各自翻了翻朋友圈别人的照片,我们一致我们没走对地方
在抚仙湖可以买点藕粉。铜锅鱼随便哪家味道都差不多,汤很鲜。

第5天:澄江--西双版纳
早早起床收拾好东西,就直奔西双版纳了。从澄江西双版纳,开了六七个小时,傍晚时分,到达告庄西双景。
告庄西双景是个很有版纳风格的小镇,基本都是住宿和饭店,旁边有一尊巨大的佛(怎么我瞬间跳戏到老九门的张大佛爷
晚上可以逛夜市,好多傣味烧烤和小玩意卖,还有不少泰国货。果然,异域风情更适合我。
强烈推荐有家叫傣王宫的民宿,门口有个大水车,好看的不要不要的。可惜我们订了其他家,傣王宫只能在去哪儿上订,看起来很不错。

夜晚的告庄很是繁华。

第一次吃傣味,一扫而光!

第6天: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本来打算去傣族村的,但是当地的人都说那里在修路,路很难走,要走很久。再加上把车子送去保养了,于是选了个不太远的原始森林公园。森林公园门票60,学生证打五折,提前在万能的某宝半个学生证很有必要哦。或者提前一天在同程上订票,也可以便宜一点。景区里面的观光车40一个人,如果能组团的话20一个人,千万不要相信门口那些穿着民族服装的票串串,他们看你是散客就会给你说散客车票是70,他们帮你组团40一个人,一辆车8人组团。其实到了里面他们买团票才20,虽然并没有坑你钱,但他们就赚走了一半!所以散客去的话还是自己去售票口买票吧,脸皮厚一点的能说会道一点的就自己去拼车吧,不要白白让别人赚了去。
森林公园主打项目是丛林飞跃,和清迈的差不多。我们因为下午才去,再加上霞霞那个老年人不敢飞,于是就只逛了逛原始森林。

每天的孔雀放飞的表演也是这里的一大特色。我几乎在每个到过西双版纳的小伙伴的朋友圈都看过这一幕。

我对吊桥有执念。因为当年的《我可能不会爱你》。可惜身边总是缺一个男票,每次都拉身边的小伙伴来假扮李大仁

这里满满地都是少数名族风情。

第7天: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西双版纳必游景点,不管是跟团还是自由行,大部分人都会去的吧。西双版纳唯一一个5A景区诶。
植物园相当大!我们只游了西区。其实我对花花草草兴趣不大,也就看看而已。逛一圈下来,就记住了跳舞的含羞草而已。

大草坪什么的最适合跳了

这一路拍了不少鸡蛋花

晚上直接回勐腊了,因为第二天要去磨憨口岸,住在勐腊的话早上可以节约一点时间。
勐腊挺偏远的,再加上我们订的酒店在南腊河营地,适合漂流,住在那里的人很少。其实勐腊城区有不少酒店的,相对方便的多。
雨季的西双版纳挺脏的,到处都是红色的尘土。我的小白车开了一路都成了咖啡色的了。。。

第8天:勐腊--磨憨口岸--琅勃拉邦
这一天全部都在车上度过。
那天下雨,到处都是积水,从勐腊琅勃拉邦就一直在和积水作斗争。
勐腊到磨憨口岸还要开一个多小时,到了口岸,先买车辆保险,在磨憨这边买七十元钱。从中国办出境很快,很简单,填了几张表,交了几块钱。注意千万不要相信口岸外面的串串,喊价100说帮你办完,其实里面只收几块钱而已!老挝币可以在这边换一点,换得不多其实汇率亏不了多少。在老挝边境还要各种办手续各种交钱,交的就是老挝币了。
这边出境和对面入境人车都是分开走的,只有一个司机开车过去。不过司机也要记得先去海关盖章哦,不然到了车子那边又要叫你回来盖章。
出境之后就去老挝海关办手续了。签证我们是提前在淘宝办好的,其实是落地签的,海关直接可以办。我们本着节约时间的目的,先把能办的办了,毕竟后面还有相当难走的一段路。老挝海关要办入境手续,人和车都要交钱,四十万一个人,车也是四十万一辆。还要办老挝的临时驾照。如果几个司机换着开车最好每个人都办张临时驾照。老挝那边的交警很喜欢找借口罚中国人的钱,我们就因为当时被逮着的时候司机不是我本人而被罚了一百万。其实看见交警拦你完全可以不理的,被罚过一次之后我再也对交警视而不见了,踩油门冲走就是了,量他也追不上。而且老挝相当落后,根本不存在联网查违规这一说。
过了老挝海关就是磨丁免税区,心心念念的免税店就在这里,原来老挝也是有免税店的。在磨丁还要办一次手续交一次钱过一次关。然后就驶上了著名的13号公路,老挝貌似只有这一条公路,沿着这条路走,就到琅勃拉邦万荣万象、甚至出境去泰国
13号公路路况相当于国内的省道,路还是修的可以,不过全是盘山公路,非常!非常!非常的弯!!我们两个女生换着开,下午一点的样子出的海关,到了琅勃拉邦已经八点过了。加上那天下暴雨,中途遇到了水漫村庄,还遇到了很多被雷劈断横在路中间的树,随时都看得到清障车在处理山上滑下来的泥土和石头。总之,这条路在下雨的时候蛮恐怖的,现在想想幸好没遇到泥石流啥的,不然就客死他乡了。
晚上到了琅勃拉邦一片漆黑,其实才当地时间八点过,但是街上已经没有人了。那里的路灯也不亮,我一度认为我根本就没到琅勃拉邦
好不容易找到酒店。这边的酒店留在agoda上的电话都是浮云,压根打不通,只有跟着google导航慢慢找,边问边找,不过这边的酒店都很便宜,一两百块钱,还是三人套间,干净整洁,还狠小清新。

在边境偷偷拍了两张照片。好歹我的小白也跟着我出过国了

有种瞬间变百万富翁的感觉

第9天:逛琅勃拉邦
由于前一天开车把小白的右车灯撞坏了,再加上13公路让我相当虚脱,于是决定在琅勃拉邦休整一天。后面计划的万荣也不去了。这一天我们睡了懒觉寄了明信片出门取了钱然后一下午就在酒店享受老挝式马杀鸡。好像和泰式的差不多,但是力道没有泰式那么足。这一路我发现我老了,相当迷恋马杀鸡这种保健运动,走哪都在找马杀鸡

这酒店马杀鸡的广告很像春宫图啊有木有!我表示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想歪了

晚上准备去逛个夜市的,结果由遇上大暴雨,吃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了。还淋的全身湿透,打伞什么的都是浮云,有和没有是一样一样的。
相当怀念当年在泰国最爱的椰子冰淇淋。在老挝好像说泰语是完全可以无障碍交流的哦。我就仗着自己会泰语在东南亚各个国家都被当作本地人

第10天:光西瀑布
琅勃拉邦景点不多,一个光西瀑布,一个湄公河,一个骑大象的地方,然后就是各种寺庙,这一点和泰国很像。
早上我们包了一辆双条车去光西瀑布。
我们对光西瀑布的印象就三点:1、真TM小啊,一个小时就逛完了。2、雨季千万不要来啊,打开方式完全不正确嘛,整个就一山洪爆发!什么跳树,什么蝴蝶谷,完全没有!根本和别人拍的又是两回事3、瀑布门口有熊出没!

乐事薯片很可爱哦

可惜了没在老挝多吃几根国内没有的品种

逛完光西瀑布,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回到市区。开始逛寺庙。

沿着皇宫博物馆那条路一路都是寺庙,著名皇宫博物馆啊、香通寺啊都在这里,不过像我这种不记路的夜不知道到底哪个是哪个。

湄公河旁边吃个下午茶,看看日落,很惬意。

晚上夜市也在这条路上。大概五六点钟,这个号称世界十大夜市之一的琅勃拉邦夜市就开始摆摊了。夜市上卖的东西大多来自泰国,也有本地特产,反正买点回去当伴手礼还是不错的。夜市上的东西一定要砍价,对半砍就是了,有时三分之一的价格就能拿到。也是醉了,何必呢?

琅勃拉邦我必须推荐一家酒店,叫普西日落别墅(Maison Vongprachan Hotel),三人房才一百多,而且性价比相当高,干净整洁,很舒服!在agoda上评分也是相当高的,这是我们这一路住的最便宜却最舒适的酒店!

第10天:琅勃拉邦--景洪
因为小白被撞坏了,所以万荣之行取消了。这一天,回程之路。
可能因为没下雨了,再加上路况也熟悉了,回去的路不觉得那么难走了。早上八点过出门,下午中国时间五点过就到了磨丁,在免税店买买买了之后,又去各种交钱过关。这次老挝海关收小费的借口是:因为已经下班了,我们这是在加班。。。。哎,老挝海关至于穷成这样么?
磨憨到景洪又开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回到我大中国了。

走之前给13号公路留了个纪念。一路都是这种路碑。
再见,在也不见了。

第12天:西双版纳神游
西双版纳的4s店,应该是光顾的第二多的4s店了。
修车修了三天。
于是这一天,我们跑去看了场电影。。。

第13天:基诺山寨
没想到因为修车,这次来了个版纳深度游。
这一天包车去了基诺山寨,吃小猪肉,看表演。可是那点肉,对于我们三个吃货来说,完全不够啊!
反正来都来了,随便玩玩吧。

第14天:景洪--墨江
下午才取到车,赶紧往昆明方向走。因为后面的几家酒店都订好了,这里也不能耽误了。打算这一天走一截算一截的。
晚上开到墨江,还是个哈尼族自治县哦,看地图上说这里还有个北回归线纪念碑,但是我们没去。

第15天:墨江--大理古城
又是赶路的一天,终于还是不负众望在天黑之前赶到了大理古城。
在古城住的一家民宿,叫安妮小院。小院里各种喵,主人是个爱喵之人。

晚上又是各种吃吃吃

还体验了小鱼疗哦

第16天:洱海环海
早上又去逛了一遍古城,因为在各种帖子上看到说白天的古城和晚上的感觉很不一样,于是,我发现,没啥不一样啊。。。

花儿倒是艳得很。

逛完古城就去了才村。才村是个码头。有大片大片的花田。这个季节还有一些向日葵,终于拍到向日葵了!还有紫色的马鞭草,假装是薰衣草哈哈哈!
反正拍照很美就是了。

我能说我为了拍美美哒皂骗,连吹泡泡机这种道具都用上了么!

逛完码头吃了点饭就去环海。其实才村码头有不少私房菜,其实就是小炒啦,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不是饭点,居然有好几家在休息不做饭。
环海这种事情,还是开车比较好。大理随处可见租车的,自行车、小摩托、smart、minicooper都有,喜欢哪种租哪种。我多想租个小摩托啊,无奈开着小白。
我们先走海西线,想去小普陀看日落的,可是到了小普陀,太阳早就下山了。
晚上我们住的金梭岛,当时订这里主要就是图个安静,没想到车子开不上去还是挺麻烦的。而且车子停在码头停车场还要收费,酒店还不给报账,什么鬼。而且收费的大爷一天一个价,第一天20,第二天只收了10块,这是第二天半价的节奏么?

第17天:双廊一日游
这一天走的海东环线。直接到了双廊
双廊很多人,不愧是著名的拍照圣地。双廊景点很多,但是我们貌似又没有来对时候,很多地方在翻修,搞得乌七八糟的。南诏岛没有上去,只在码头看了看,杨丽萍的太阳宫压根就没找到在哪。看来我们太不专业了。这一天就一路拍照了。

白椅子随处可见,只是拍照都要收钱。10块钱一个人,还排队,也是醉了。

这一路都在寻找日落和晚霞,终于最后一天遇上了。

还要这一路都在念叨的公路大片,最后趁着傍晚的黑暗,终于实现了。

大理的最后一顿晚餐,终于喝了个风花雪月。

旅程就这样结束了,剩下两天,赶路回家。

第18天:大理--西昌
大理直接到西昌,导航给的路线是从楚雄就走省道了,一路很畅通。本来还说再到昆明去嘉华吃个刨冰的,结果跟着导航,再也没路过昆明了。
晚上到了西昌,住了一家小清新的青旅,居然还是地中海风格。晚上出去随便吃了点路边烧烤,感觉比第一天晚上的火盆烧烤好吃多了。然后有去做了个洗脚按摩,这一路也是够了。

第19天:西昌--成都
回大成都!居然没有第一时间去吃火锅!而是跑到郫县,吃了一碗冰粉!!!我们是有多想念大郫县的冰粉!!!

结局

每段旅程都有遗憾。比如这次,遗憾没有去成万荣,遗憾没雨吃到刨冰,遗憾没有去昆明理工大学为某人拍一组穿越时空的大片。。。
但每段旅程,都有无法复刻的回忆。

引用 ariel‘z 的图片:

哈哈,貌似这个火烈鸟最近很火?

2016-10-10 23: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23:31:2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好像是哦。还有独角兽。哈哈

2016-10-11 07:44

引用 ariel‘z 发表于 2016-10-11 07:44:42 的回复:

好像是哦。还有独角兽。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