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夏特

早晨十点沿着昭苏县城解放路转237省道驶向夏特景区。路的两边是花的海洋。初见昭苏的油菜花欣喜若狂,金灿灿的花儿烂漫壮观,或大片大片连绵起伏,或成带状镶嵌在广袤的绿色中,让人叹为观止。由于昨天下雨与清水河的薰衣草庄园失之交臂,没想峰回路转,在昭苏遇见成片的紫苏和蓝色的花(不知道名字),花色与蓝天白云青山浑然天成勾勒出延绵不绝的画卷。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夏特景区门口。门票30元(十八岁以下的孩子半票,教师资格证没优惠哦)区间车60(除了特殊情况一般没有优惠)。夏特古道的美,是那种带有历史感、扑朔迷离的美。“这里有纵贯塞人、乌孙、突厥三个时期的大型土墩墓,这里有建于唐代的故城遗址,这里有许多引人入胜的传说与故事。夏特的景色美我是描述不出的,那就借鉴一下大家的文字来呈现夏特的美。著名作家、学者张承志先生在他的《夏台之恋》中写道:只就风景来说,我也是真正的研究过许多风景,包括被吹得很多的阿尔卑斯山脉、从美国直至加拿大北部的落矶山脉、中国的三山五岳、太行昆仑、以及日本的各条山脉以后,最后才得出的结论——夏台一线的一百多公里天山北麓的蓝松白雪,确是这个地球上最美的地带……最终目标是——在将来,在可能性赐予我身的时候,我一定要在夏台盖一栋自己的小房子……另一位作者邵国昱的描述也十分应景:夏特在维吾尔语中就是“台阶”、“梯子”之意,光这个名字,就让你心荡神迷,浮想翩翩。你看,刚进了景区大门,一条洪流喷薄而出,厥声殷雷、色如米粥般的乳白色河水(因沿途携带大量石灰岩)奔涌到你面前,又急吼吼地汹涌而去。还没来得及惊羡赞叹,车身一转,山坡越来越陡,道路越来越窄,虽然大部分都已铺设了水泥和柏油,但蜿蜒其中,向上看,壁立千仞、古木参天、峰峦叠翠,直看的头晕目眩;向下看,万丈深渊、沟壑纵横、激流轰隆,不由的心生畏惧——这就是号称探险家天堂的夏特古道……
刚出了杨树林,一大片平坦开阔满满黄绿色的草原就跃入眼帘,无数颗星星般的小野花从草丛中钻出来,红的、黄的、白的、紫的,叫你目不暇接;从近到远,绿草、青松,白雪、蓝天,犹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坐区间车就到了温泉酒店那,在草地上铺上防潮垫坐着桦树林中,伴着欢快流淌的河水声,仰望着蓝天白云雪山,神清气爽惬意自得。远处就是雪山和峡谷,为了近距离去看接近木扎尔特雪峰,我们又花了五十元,坐旅游车到夏特谷地。30岁的英俊旅游车司机很健谈汉语说得流利。他说这里主要以蒙古族为主,他们生活很富裕,家里牛羊马成群,一个月收入一万块,工作半年,剩下半年就是玩。同车的四川美女逗他说有女朋友吗,汉子很诚恳地说已经订婚了,由于现在工作忙婚期推迟了。而且一路介绍了景点,说去年他们从这里翻过冰板走了一个星期就到了阿克苏温宿县,有120公里。步入夏特谷地时,踏着绿茵似的草地,草地上争奇斗艳的野花给人以生机勃勃之感。举目南望,近在咫尺的冰峰雪岭,时而云雾迷漫,若隐若现,时而天高云淡,冰山毕现。这里有当地的少数民族招揽骑马生意,我们因为急着赶路,照了几张照片就坐旅游车到温泉那,然后再坐区间车到景区门票处驾车返回。我们在沿途一家老回民饭馆吃完中饭经县城沿237省道转220省道到特克斯县,约四个小时到达特科斯县入住帝豪宾馆(在县客运站后面,设施齐全卫生条件还好,三人间238元不含早餐),这里离县中心有一公里多的路程,宾馆对面许多饭馆都没营业,我们找了一家四十九丸子汤吃完饭,沿着兑街就到了八卦城中心。这里有跳广场舞的,还有新疆舞表演,很吸引人。特克斯县城不大,眼看天色已晚坐出租车回宾馆休息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03 21:28

引用 落寞的猫抓板 发表于 2016-10-03 21:28:03 的回复:

回复落寞的猫抓板:谢谢

2016-10-09 22:38

精彩!

2017-02-04 10:35
相关目的地:   新疆
相关目的地:夏特古道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235

Warning: Invalid argument supplied for foreach() in /mfw_project/www2011/include/ko/mode/Counter.php on line 178

Warning: array_fill() [function.array-fill]: Number of elements must be positive in /mfw_project/apps/sales/utils/model/Counter.php on line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