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离我们那么近,台湾离我们那么近】福报满满,美丽8天环岛游

我的预约

2016年09月0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9日-9月16日,
我计划去台湾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台湾是要去,但没有计划的行程。在这个秋天第一次去台湾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台湾印象

第一天下飞机来到高雄,已是傍晚时分。看到街上的机车大军飞驰而过,街两旁陌生又熟悉的繁体文字,听着嗲嗲的台湾腔,不断将我心中对台湾的印象和实际结合。《薰衣草》,《海角七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从我眼前飘过

第二天垦丁一日游,近距离接触巴士海峡。今天看到的大海丰富了我的知识,原来沙滩可以连着海洋-白沙湾,草原可以连着海洋-龙磐草原,鹅卵石可以连着海洋-七星潭,断崖可以连着海洋-清水断崖。一望无际的碧蓝就在眼前,太平洋离我那么近

更让我感动的是可爱的台湾人。会像问路的你说:“谢谢”,便利店会主动帮你把购买的卫生用品用牛皮纸袋包好,会坚持一直做一种小吃几代人。在恒春古镇的节奏很慢,看得出这里的人生活闲适,虽然建筑有些老旧却随处可见用心的设计,人们很享受当下的生活。

我突然有些不好意思,想到我们的鼓浪屿丽江古城,南京夫子庙等等。如果他们去了会不会失落,会不会遭遇各种坑蒙拐骗,如果他们来咨询我,我会不会不耐烦?台湾到处透露着人情味,让我感动的想哭,久久不能入眠

关于电话及网络信号

这个可以买电话卡,开国际漫游,推荐租Wi-Fi的话在台湾自由行网站的淘宝店租,3元每天,封顶30元超划算。信用卡留信息可以不付押金,不过为了用卡安全还是建议付押金。四个人连接,每天晚上充电管一天。而且住的地方有时候📶不好,后来几天已经忘记其他Wi-Fi存在了。
附:网址(良心好店)
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台湾自由行go2tw官方店 精锐合威国际旅行社】¥AALJyqrv¥http://e22a.com/h.0PtOJX?cv=AALJyqrv&sm=52e1e7

自由行还是跟团游?

这次选择的跟团环岛8天,其中有4个购物店+免税店+土特产
        D1:武汉-高雄高雄-垦丁,宿恒春古镇(河堤时尚)
        D2:垦丁后壁湖出海BBQ-船帆石-龙磐草原-垦丁大街夜市,宿恒春古镇(河堤时尚)
        D3:垦丁-花莲,绮丽红珊瑚博物馆--太鲁阁国家公园,宿花莲(湘情民宿)
        D4:玉石博物馆-火车到宜兰,野柳风景区,宿淡水(福格大酒店)
        D5: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院-故宫晶华中餐-国父纪念馆-101登顶-免税店-宁夏夜市-宿桃园(蜜月世纪酒店)
        D6:乳胶店-中台禅寺-日月潭-文武庙-宿南投(贵族水月)
        D7:阿里山邹族文化区--佛光山-六合夜市-宿高雄(华园大饭店)
        D8:高雄港-驳二艺术特区-钻石馆-土特产

原行程中没有佛光山,因为台风中台禅寺不能进去换了这个,成为整个行程的最大惊喜。也是因为台风,少走了4个小时的山路,选择另一条路到阿里山。而且多了一晚淡水老街自由时间,是此行逛的最爽收获最多的一晚。导游壮壮都说我们运气好,有福报
         把跟团搞得像自由行似的这个是可遇不可求的,报团还是要做好全按行程的准备。不能自由行的伙伴建议选购物店比较少的,或者纯玩团。毕竟一圈环岛下来,行程还是挺赶的。
         可以自由行的尽量自由行吧,台湾值得来很多次。10天内建议只玩半边,15天环岛

关于汇率

建议直接带华夏银行卡在台湾取现,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好好用。我们当时情况供参考:国内中行兑换汇率4.57,武汉机场4.32并2000人民币以下兑换要50元手续费,高雄机场银行柜台汇率差不多4.6,收30台币手续费。华夏银行卡直接取现,大概4.7最高。在高雄机场ATM取了12000,每人3000,刚好用完。以下文中提及价格均用台币表示了。

欢迎吐槽,台湾水果真好吃吗?

来之前都说台湾水果好吃,想吃的有莲雾、释迦、芒果、赶上中秋吃个文旦。
     来了之后发现台湾水果还挺贵的,台湾当地导游林导介绍,台湾水果都是果农精工细作,结果后不能再打农药,同时每个果子都要套上袋子,防虫害防污染。一路上看到的香蕉,火龙果确实都套着袋子。而且水果也有季节性。吃了以下水果:
火龙果(首推)

在日月潭旁的街道一眼相中它,感觉比国内的饱满。剥开皮特别薄,水分很足。后悔只买了一个,大概70块。之后再没看到这么漂亮的火龙果,在台湾吃水果看到好的就要下手。

苹果香蕉(芭蕉)
本来准备了100块,准备进中台禅寺捐功德的。到了门口因为台风关闭了,在小店看到一把香蕉长得很健壮。就100块买了3根,味道和香蕉差不多。

芭乐
有青芭乐,切开蘸甘草粉,百香果籽。也可以直接吃。

基本上团餐每餐都有水果,在日月潭还吃到了最好吃的菠萝虾仁。高雄的华园大饭店,早餐的苹果其貌不扬可是却有浓郁的果香

夜市卖的水果都是切好的,看着很有食欲。不过吃起来味道很一般。

下次心愿单💕

1、花一天时间再次前往佛光山,慢慢聆听佛音,最好在过年的时候有灯会
2、花一天时间在故宫,仔细看珍宝

2、在花莲,出海看海豚🐬🐬🐬,找鲸鱼🐳
3、在日月潭住两天看日出日落

1.出发到垦丁,有点小兴奋

今天下午的飞机飞高雄,再转巴士到垦丁。第一次真正离开内地,心里有点忐忑。对台湾的感觉应该很小清新,我们家祖辈没人去台湾所以没有浓重的乡愁,还是抱着一种好奇的态度吧,看看台湾是不是真的怎么,怎么…一路查下来天气都是雨,很是担心。希望一切顺利。
         过关很顺利,飞机很平稳。台湾的林导很绅士,人很好。从飞机上看台湾海峡,从高雄垦丁一路沿海,今天的月亮半圆,云很近,下班时间街头机车呼呼而过。

今明两天住宿的酒店,内部装饰日式简约+地中海。服务很好,推荐。步行10分钟可以到阿嘉的家。住店的自由行旅客可以免费租自行车。

地下一楼早餐区,看到不少白粥配小菜。来上一碗白粥,加上满满一层肉松,元气满满

在台湾看到的第一家7-11,就在酒店出来3分钟。两天来了不下6次,买关东煮,买面膜,买雪糕,买牛奶,买泡面……

不过这个关东煮的味道实在是淡淡淡,不推荐。

感觉鸡蛋和我们的品种也不一样。

2.我在垦丁天气晴

睁眼看到阳光灿烂没有下雨,真是感谢老天爷。今天要乘船出海,之前天气预报一直是下雨,而且台风就要来了。

早上9:30集合,一大早先自行去阿嘉的家打卡。一顿狂拍,正好做互相交流摄影技巧的素材。

台湾600年历史,真正自己管理不被殖民的时间不到100年。除了郑成功时期,就是49年以后的中华民国。真是多灾多难,所以教堂、佛寺、土地庙、道观等特别多。

在大家的不断鼓励下,尝试水上摩托。还记得此刻的内心活动是紧张死了,害怕死了,总之各种酸爽。不过试了之后发现不吓人,甚至考虑下次可以再去欢乐谷试试

在船上享用了午餐后,回酒店洗漱。下午去垦丁了。

晚上在垦丁大街自由活动,感觉每个夜市都有自己的气质。垦丁大街整个洋溢着海洋的欢乐,发现美食是重点。不用看太多攻略,自己看想吃啥就来啥。

哈瓦那买了一顶尼泊尔手工草帽。一顿卤味就吃饱了。同行的伙伴推荐这两样。类似度小月面,还要水晶糕黄豆粉不错,后来在淡水老街又吃了一次(夫子庙灯会节上的桂花糕更好吃(扮酷小蚂)回来的路上没发现打洞香肠,遗憾下次吃。

3.太平洋离我们那么近

今天一天的行程主要是坐车了,走的苏花公路。沿途都是看太平洋,正好坐在靠海的一面。虽然开了近6个小时,都没舍得睡觉。沿途都是风景。

红珊瑚确实好看,介绍是台湾特产。反正预算够得可以买一点,女生看到美丽的珠宝就走不动了。

神奇的地理位置,马路对面的沿海步道很漂亮,适合多做停留。近距离接触太平洋。

美丽的太鲁阁,却有着忧伤的故事。就像歌里唱的:“1948年,我离开我最爱的人,当火车开动的时候,北方正飘着苍茫的雪,如果我知道,这一别就是四十余年,岁月若能从头,我很想说,我不走。”十大建设推动了台湾的发展,那批随蒋介石退守台湾的普通老兵是主力建设军。他们无一例外背井离乡,终是客死他乡。离开父母,离开兄弟姐妹,离开配偶,离开子女。越是普通的老兵在台湾越是凄苦,现在的太鲁阁还有至今孤苦无依的老兵,而长春祠则纪念着那些奉献了生命的老兵。

4.搭着火车去台北

晚上返回花莲住宿,民宿的老板是湖南人第二代出生在台湾,还愿意和我们交流,喜欢回内地旅行。老板的儿子却从未回来过,也没什么兴趣和我们交流

由于曾经的台风在苏花公路造成的悲剧,最险峻的一段搭火车过去1个小时。开车要4小时,这个时间差参观了国民党党产-太鲁阁大理石店。里面的七彩宝瓶确实漂亮,尤其是灯光一照,适合做台灯,不过价格过万有点奢侈了!里面不让拍照,后来在101也有卖。

在火车上看到了清水断崖,非常高的落差。轻鸿一瞥就钻山洞了,真的很惊险。有机会再来看吧

野柳地质公园,大自然的又一杰作。台风更近了,夹着沙,吹的人睁不开眼。排队和女王头合影,期间我们四个人琢磨着怎么省时省力完成打卡任务。结果拍好后,发现后面三个韩国boy在女王头前梦露状合影一张就过了,他们怎么可以这么风骚你们能想象那个画面吗?我们当时是蒙圈了

晚上回酒店比较早,可以好好逛逛淡水老街了。一边是各种小店子,购物需理智。一边是各种古早味的饮食店,鸡翅包饭,铁蛋,阿给,鱼酥,话梅,各种糕饼……还要几家卖衣服的店,很有特色。我们从6点钟,一直逛到11多店家都关门了。

淡水铁蛋

台湾臭豆腐,内容还挺丰富

素蚵仔煎,还是荤的好吃

鸡翅包饭挺扎实的,那个阿给感觉不喜欢就是油豆腐包粉丝。

100块3袋好像,都挺好吃

感觉台湾中秋不太吃月饼,主要是烤肉和吃文旦柚子。这个月饼和今年85度C在内地卖的月饼长的一样。看着挺诱人的,里面尝了花粉酥很喜欢。

老街上有几家有特色的服装店,这件衣服很喜欢,很还珠格格。

5.台北精华一日游

士林官邸感觉更像个植物园,绿草如茵,风景似画。主体的两层小楼外表看起来很低调,因为整修没能进去参观。在大巴上看了蒋介石、宋美龄的纪录片,在这里他们一起度过了最后的时光。

蒋氏夫妇后来一直信奉基督,当时访问台湾美国总统也在官邸的这个教堂做过礼拜。此教堂与之前国内府邸的教堂一样。

北京的建筑,台北的藏品。服务很人性化,展出的藏品不多,确是件件精品。很多藏品内地和台北各一件,这些宝贝从抗日战争时期不断被转移,是博物馆史上伟大的壮举。它们一次次躲过了日军的轰炸,袭击,最终没能回到北京故宫,这些有灵性的宝贝是否也和人一样想念着家乡?现在台北故宫除个别藏品外,已经允许照相。不过,官网下载的拍的好些。(下面图片多数为官网下载)

久负盛名的《富春山居图》,另一半珍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这个婴儿枕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王羲之的字

郎世宁的画作

国父纪念馆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00周年建设由蒋介石亲自设计的,现在最吸引人的是每个整点的士兵换岗。挤啊挤到前面,发现士兵不仅身高一致,长得也特别像看完,赶紧到广场上找角度和101合影啦,最佳合影地到了101可是拍不了全景的

从国父纪念馆走过经常打架的台北市议会,台北市政府就到101了。先排队登顶,世界上速度最快的电梯,在88楼一览台北。高处很有趣,还发现了一步“手机”

手机?手机?发现了吗?

不是托,确实觉得好漂亮

准备一个有特色的小本子,台湾每个知名景点,商店都会有盖章的地方。集了不少。

恒昌免税店,感觉台湾的化妆品价格不是那么便宜。问了贝玲妃的胭脂水还没三亚便宜。高粱酒可以带,伙伴买的可爱的生肖交趾陶也在这里。我觉得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老鼠。

没有去人头攒动的士林夜市,下着小雨来了宁夏夜市。感觉吃货就应该来这,超过60家都是有历史的小吃店。台湾人坐小吃很专注,也不乱开分店。像豪大大鸡排就只在士林夜市,蚵仔煎就只在宁夏夜市,打洞香肠就是垦丁大街。由于晚上已经吃过了牛肉面,只跟着导游壮壮要了一样的芋头丸(老板很拽哦)和鸭头。又是悔恨自己的肚子太小了,还有那么多好吃的。

团餐的牛肉面已经觉得很好吃呢,在台湾吃的最多的一餐。汤有点甜,劲道的面正适合我这个南方口味的北方人

芋头丸子,名字不记得了。老板也是拽拽的,东西好吃有资本。出不出摊看心情。

七里香居然是鸡屁股,还是喜欢鸭舌。后来在六合夜市又吃了一次,和这里没法比。特别好吃。

晚上住在桃园的蜜月世纪,团友有自己去逛的说旁边不远就有个很大的夜市,比宁夏夜市还好吃。悔恨啊,我的Google地图都没显示,真正当地人的市场。大家还是要多和当地人交流,可以掌握第一手的信息

6.莫兰蒂笼罩下游日月潭,中台禅寺

林导第一天就给我们打了预防针,台湾台风的预报预警都很完备,今天台风已经开始影响台湾。早上先去了乳胶店,然后是中台禅寺,在山下吃饭的酒店门口发现一副有意思的对联,仔细看!

中饭吃了浦里特产-茭白,他们是直接煮熟沾沙拉酱的很不错。没吃完的都打包宵夜了。今天来到了台中,林导一路在向我们介绍这块宝地,兴致勃勃。不巧刚到中台禅寺门口说寺里倒了一棵树,受台风影响关闭谢客了。

我们觉得非常遗憾,从寺门口走到停车场就刮来一阵大风,挺吓人的。走到正面看一眼寺庙正脸,刚走过就挂下不少大树枝。台风真是可怕,晚上看新闻当天莫兰蒂风力最高14级,我们所处的台中是风力最小的,5级风(我觉得自己已经要被吹跑了),为了安全不进寺完全可以理解。

接下来开始下雨了,日月潭因为台风不能做游船了。林导给换了日月潭文武庙景点,既可以看庙宇,又可以俯视日月潭。我更喜欢这种方式,还要感谢台风啊

日月潭蒋氏夫妇喜欢散步的小径也封了,再凹了一会造型,吃饭去了。晚上住的地方步行10分钟才有7-11,而且下雨。吃完饭,在街上买些零食准备宵夜。有7-11,85度C,还有有腔调的茶叶店。

自然的化妆间,之前还发现里面有开的正艳的兰花

7.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

今天本来要走4小时的中横公路,台风过境封路了。昨天电视一直在报道,高雄港船舶吹翻,恒古古镇医院屋顶被掀翻,在忐忑中向阿里山进发。
其实台湾没有一座山叫阿里山,而是部落的名字。这次我们以参观邹族文化村为主,了解高山民族的文化。午餐的小黄米,肉类都很棒。
吃过午餐还品尝了4种高山乌龙茶,1种高山红茶。都很棒

下过雨的山顶云雾缭绕,宛若仙境

中午的邹族特色餐味道不错,香肠,肉片都很香。顿顿都有猪蹄

又和化妆间合影了

下午参观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关门了。一进高雄就可以看到到处是连根拔起的大树,吹歪吹倒的招牌,佛光山也是。

佛光山由星云大师率众弟子亲自一点点修建起来。不似国内很多佛寺,有众多讲究,香火缭绕。这里只要带着一颗礼佛之心,有免费烛花敬献佛祖,百无禁忌。庭院有很多小和尚雕塑,憨态可掬,让人不禁。沿途有佛家人向你招手,请你进去参观。也皆有福报,团里的大叔自己进去了,给我们带来星云大师的祝福字报,自己还得赠书。

离开佛光山会经过这道门,上面的对联请看

今天是中秋,在去六合夜市的路上欣赏下月亮。

也许今天天气好,夜市很热闹。现在已经逛出门路了,有找到真正美食的敏感度。这就导致了一直走到头,就喝了两杯饮料,要隆重推荐的郑老牌木瓜牛奶,蜜汁苦瓜汁,一定要喝啊!其他地方没法比。为了填肚子吃了碗度小月的面,有一家水饺规定在摊位只能一个人吃,至少要15个,还得了不少奖,不想试了。

这个白白的苦瓜

已经走到最后,前面就是美丽岛捷运站,想着可以去购物中心吃顿好的还可以购物。到SOGO已经9点半了,加上是传统的百货商场没吃的。可怜的我们到对面一家小吃街,很多店家因为中秋都提前关门回家烤肉了,最后找到一家小吃店,简单吃了卤肉饭,烫青菜,水饺。旁边应该是一家三代聚餐,居然和我们吃的一样简单,对台湾美食感到很绝望。

8.没有台湾人,只有中国人🇨🇳

台湾入境的工作人员看起来超过50岁,导游54岁,坐的出租车,大爷满头白发,机场是位很有气质的阿姨。台湾的退休年龄男女都是65岁。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降至冰点,旅游业受重挫。我看到的是普通民众的担忧,其实就像星云大师说的:“没有台湾人,只有中国人”,希望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早点结束这种尴尬的局面。

今天的高雄已经秩序井然了,道路干净整洁,两边整齐的摆放着台风刮倒的树木准备清理。佩服他们的台风天安全意识以及一系列的措施。

早上车游爱河,太阳已经很晒了。感觉是8天来最晒的太阳,风还是很大在西子湾伞都吹弯了。由于之前的台风,造成轮船侧翻,周围都是机油味

高雄是非常好的深水良港,很多过往的船只要在这里停泊换船分装货物。

中午在85大楼用餐休息,也是家特色店。有小螃蟹,蚵仔煎,下午去驳二艺术特区了。心心念念的诚品书店,微热山丘让我不拒这昏昏欲睡的闷热天气,充满了活力

驳二艺术特区非常大,由废弃的火车站和仓库改建。有很多体验项目和艺术展览,可以玩一天。我们的时间有限,还要赶飞机。一头扎进诚品书店了,来之前已经想好了要买蒋勋的《汉字书法之美》,没有找到还是店员送到前台来的,怕自己繁体字认不全又买了一本字典。最后把身上的零钱都买了邮票。

在诚品这个挂图只剩一幅了,而且已经和架子粘牢不能分开销售了。单卖图是150,好想把它带回家,留个念想下次吧

最后一站高雄机场,恋恋不舍慢慢走。到处有可爱的壁画。

怕飞机餐吃不饱,在全家买了点水果便当。不能刷卡,赶紧又取了100。之前在市区的7-11也因为不能刷卡,少花了不少钱。问店员要个袋子,他给了这个好好玩。感觉台湾的便利店都很用心。

高雄机场挺小的,过关的工作人员和来的时候是同一个人,年纪不小的大叔。在武汉的出关入关居然也是一个人,一个天然大美女真是太巧了。高雄机场的琉璃玻璃壁画很漂亮,终于在历史博物馆店遇到属于我的交趾陶小狮子,好喜欢下血本把它们带回家。

登机后看到窗外,美丽的晚霞相伴。飞机起飞的特别平稳,吃了飞机餐+便当。便当很好吃,55不贵。正月十六的月亮一直陪着我们,到一片灯火璀璨地,武汉到了,到家了

回来之后半个月了,其实这次的游记很多感触都是在台湾就写下的,现在已经写不出来了。所以更想早点完成这次美妙旅程的记录。这是让我从心底有所改变的旅行,不知道回来能坚持多久?前两天在地铁上很自然的让座,阿姨到站的时候还夸我,当时我感觉自己脸上的冷漠正在慢慢融化…

疯狂购物篇

购物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去之前参考众多建议,淘到以下宝贝。
1、面膜及其他美妆用品
       台湾本土面膜首选,康是美最便宜。一般大的门店有退税,我们遇到中秋还有活动。森田感觉一般,用了一片居然是破的。推荐我的美丽日记和心机。试用过不错,其它还没用,在免税店也逛了,感觉大品牌没什么优势。

在7-11买的这个霜物美价廉,还买了资生堂洗面奶的旅行装。感觉台湾的日用保养品比内地便宜,需要的可以多买点。

2、一条根
       号称常用药,在车上用来治晕车。实际上有很多种一条根,建议在药店咨询需要购买。帮亲戚带泡泡染发剂,说这个品牌好用。在高雄六合夜市前药局终于找到了

3、书籍和工艺品
       抄经本
       故宫买的350只有5份,佛光山卖的有30份,只要100。良心价
       工艺摆件
       故宫有四个购物店,商品不同。很多都值得购买。琉璃的摆件刚好卖完了,买了这个树脂的400。

交趾陶
        伙伴在免税店买的生肖摆件,老鼠特别可爱。临离开台湾,在高雄机场的历史博物馆门店,看到一组可爱的狮子,越看越喜欢。

书籍
      在佛光山导游壮壮推荐了星云大师的《菜根谭》。在诚品买了繁体字典,《汉字书法之美》心满意足。回来后又在淘宝买了《我们台湾这些年》,台湾已绝版。

4、糕点
       台湾的糕点都好吃,尤其是小店自制的。我们在淡水老街吃了麻薯肉松芝麻饼,花粉酥,其它没时间逛啦。应该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在指定的店里买了芋头酥也非常好吃。趁着逛驳二艺术特区的自由活动时间,马不停蹄的去了微热山丘,吃到了最喜欢的凤梨酥。他们家在最里面最里面,不过味道确实棒,千万不要错过。

进店就有免费试吃哦

土凤梨酥,真材实料。一盒10个420

最喜欢的凤梨酥,下次还要去打卡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03 10:5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03 15:25

引用 lolazheng 发表于 2016-10-03 10:58:55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lolazheng:试试看,挺有意思的

2016-10-03 22:03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0-03 15:05:44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

2016-10-03 22:03

引用 echo_weng 发表于 2016-10-03 15:25:07 的回复:

回复echo_weng:我也经常看看游记,过过瘾

2016-10-03 22:03

楼主观察入微,叙事分明,介绍详细!  顶一个!

2016-10-04 00:50

引用 KS旅行家 发表于 2016-10-04 00:50:13 的回复:

回复KS旅行家:谢谢这么高的评价

2016-10-04 07:42

引用 丽贝卡在路上 的图片:

为什么我看着像鸭蛋。。。

2016-10-08 23:2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8 23:23:50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也觉得像,还问了老板。应该是鸡的品种不一样

2016-10-09 09:59

引用 丽贝卡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0-09 09:59:02 的回复:

我也觉得像,还问了老板。应该是鸡的品种不一样

回复丽贝卡在路上:有可能,基因问题

2016-10-09 20:54

自己跟团去?

2016-11-07 23:26

引用 拓海 发表于 2016-11-07 23:26:15 的回复:

回复拓海:我是跟团的,可以的话建议自由行。适合你们

2016-11-10 07:46

引用 丽贝卡在路上 发表于 2016-11-10 07:46:36 的回复:

我是跟团的,可以的话建议自由行。适合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