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东南吃吃喝喝——潮州和牛肉的故事

• 出发时间/2016-07-28
  • 人物/其它

闽南后记

福建的海边绝不仅仅是一些未被人工雕饰的海景,因为历史原因,和海景相称的还有很多炮台和古城墙遗址。在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的地方散步,前脚还沉浸在历史故事当中,转身也许马上一片沙滩、湛蓝的海湾就呈现出来了。由于接到签证通知,被告知我们离领证还有两天时间,为了多去一个城市把两天时间安排满,也为节约从厦门广州的高铁费用,我们把去广州途径的有点名气的城市都找了一遍,如惠州汕头等,最后看到潮汕站,网上查了才知道是潮州汕头等几个地方折中建了一个高铁站,想起来以前妈妈总是说潮汕美食,于是我们选择了较为古色古香的潮州。上午买好了到潮汕的高铁,订好网上推荐的酒店,以及从潮州站到广州站的卧铺,下午就出发了。

潮汕站

到一个新的车站总有一种装作回家的新鲜与兴奋,身边人开始用潮汕话跟我们聊天,可是只能不好意思地用普通话表达听不懂,但是这种感觉却让人开心,因为自己不再被当做游客了。
在车站里写着南广场和北广场,当时跟着人流走出其中一边也没考虑过公交在哪边广场的问题,出站了看地图才意识到,两个广场隔得很远,一旦走错也不能再从站内穿回去,因为公交也需要转车,于是我们选择打车去赶直接去市里的公交,但是下车后等了半小时也没有等到公交,后来在市里也发现,在潮州的公交不像其他城市发车频率高,按时按点,所以选择继续打车去市里,好在路程不远,大约20-30分钟车程。很幸运地遇到了一个本地热心司机,跟我们介绍起当地的美景美食,送我们到了预定的酒店,每晚90元,住着也很舒服,楼下就是一家吃各种牛肉丸、肠粉等的早餐店,干净不贵还很好吃。

牌坊街——从街头吃到街尾

抵达的当晚和第二天基本都在牌坊街玩,见识了它的日与夜。非周末的时候牌坊街的人不论是晚上还是白天都不多,但是街上绝大多数店铺已经成了以旅游为导向的商行,卖着当地特色的牛肉丸、佛手瓜、酸梅汁、沙茶酱、铜器以及竹制品等,并且售价均不便宜。除了商品,牌坊街最吸引我的是它的几十米一个的石牌坊,去了一些江南小城和云贵川的民宿看过许多小桥流水人家后,感觉这些古镇的风格越发相近了,卖着非洲鼓和明信片,房屋两边全是红灯笼,但是牌坊街依旧是它该有的样子,第一眼看着虽然没有被惊艳,但是却因为觉得没有被人为加上类似于“文艺”、“民族风”的标志而感到很舒服。牌坊街很长很长,走到头就是城墙,没有西安城墙的高大和热闹,但是也足够弥补我没去成的遗憾了。

听闻过这条古街的美食文化后,我们在潮州绝大部分正餐都是在这里上解决的。当然八点半到达之后,许多店已经收摊,不过很多号称手搓牛肉丸的店子还开着,每一家都比想象中贵,大概15-20一碗。一开始我们怕满大街都是仿冒某一家名小吃店,后来网上一查才知道在潮州随便进一家路边小吃店,都是美味,于是我们随便选了一家,在街边坐下,简简单单煮热后蘸上自制沙茶酱,真是太好吃了。

抱着这种随便走到哪都是美味的想法,我们把还开着的小吃店都转了一遍,吃到了当地的春卷,5元一份,外形小,中间的馅粉粉的,不像江浙地区的传统春卷,不过也很香。还去了一个路边摊,借晚上关门了的非饮食店的门前,一对夫妇忙忙碌碌地做着肠粉,潮汕人把广式肠粉加工,在粉皮上烫了一个蛋,肠粉里面可以随意加料,青菜、海鲜、牛肉等等,由于内容丰富,不会有广式肠粉吃到最后的腻感。

第二天一早依旧奔赴牌坊街吃吃喝喝,记得那个白色凹状糕叫咸水粿,类似于北方的窝窝头,在凹陷部分加菜,当地人自制干萝卜末,放油炒香晾凉,卖的时候一个个粿里添一勺。还有一个酥饼,里面的红豆沙馅十分细腻,甜度也刚刚好。还有很多很多好吃的没有拍照,甚至不知道具体叫什么,但是想起来的时候还有一丝余味在心中!

牌坊街的重头戏就数靠近广济楼的阿彬牛肉火锅了,店内装修很简朴,基本全是以牛肉为食材的制作的肉片和肉丸,肉片还有分牛的不同部位,价格也不一。不同于重庆牛油火锅一层红油加干辣椒,潮汕牛肉火锅先上用牛骨炖好的汤底,先喝上两碗,原汁原味十分鲜美,后下牛肉,都是当天的十分新鲜,本来还想看看家附近有没有分店,但是目前火锅店只在广东天津开了几家,在当地大概形成了一个牛肉供应链才有条件保证每天有如此新鲜的牛肉吧。

广济桥——游人啊,在江上歇歇脚吧

下了城墙之后没想到传说中的广济桥就在附近,这座桥在百度地图上并没有明显桥的标志,目前作为景点需买票进入,所以车辆行人也无法通行。桥类似于云贵的风雨桥,尖翘的屋檐,随处可以供行人过往的坐凳,走走停停吹吹风也十分舒适。广济桥所跨的名为韩江,起源是韩愈曾在此地待过,江对岸的学院也和韩愈有关,并且还有个纪念园。不知道是因为韩江处于下游还是因为广济桥的缘故,白天没有大货船通过,桥两岸有较高的堤坝铸成的沿江风光带,江面因此比较平静和干净,当天我们还在桥上看一位老人系着游泳圈在岸边游泳。

潮州站

最后这里也算一站了吧!对它印象深刻是因为进站的时候发现等车的人寥寥无几,打听才知道从这个站经过的普通列车仅有几趟了,目前高铁盛行,许多省内的线路都已用高铁动车轻轨代替,这些小站显得格外清净。

Tips

1. 潮州公交不像一般城市的公交那么频繁,尤其到晚一点的时候会停运或者减少班次,但是站牌上不会写的很明白,所以我们大都碰运气坐公交或者直接打车;
2. 阿彬牛肉有几家分店,但是某天中午去了非牌坊街的一家,到了之后被告知只有晚上才开,所以要提前打听好;
3. 在潮汕站一定要注意从哪个广场出,否则没法穿过高铁内部去往另一侧,公交仅在某一侧;
4. 旅游预订网站上(如我用的携程去哪儿)会推荐当地性价比高的酒店,要不是因为目前登不上原来的号不记得酒店名称了,一定把那家推荐出来!!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03 00:4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03 18:56

引用 zoujiaren 发表于 2016-10-03 00:42:0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zoujiaren:😁谢谢亲

2016-10-03 20:12

引用 rainey 发表于 2016-10-03 18:56:07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rainey:在潮州的花费主要是交通 住宿 门票和饮食,其中吃是最花钱的😂因为只玩了两天一夜,市内交通住宿门票加起来就人均100吧,吃东西人均可能有200。

2016-10-03 20:17

2016-10-03 20:29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10-03 20:29: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