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甘孜

婉咩咩 (青岛) LV.5
2016-10-02 05:21 1185/16
  • 出发时间/2016-09-16

前言

第一次使用蚂蜂窝做游记,还不太会用。其实毕业两年来,去过的地方不少,可以写的游记也不少,但是从来没有动笔过。这次甘孜的游记开始,往前的每一次旅行游记,我都会慢慢补上。
       过去的半个月,像是做了一场梦,梦里到达了近5000米的天堂,醒来,又身在青岛这个海拔20米的现实世界,感觉一切是那么不真实。不少朋友让我写一篇攻略,在此我做出声明,攻略我真没有,因为我脑子不太好,记不住怎么走,多少钱等各种细节,跟着我的“攻略”走,一定能让你迷路。游记倒是可以依据大脑里感性的记忆,奉上一篇,与其说是游记,更不如说是一篇日记——旅行自述。
       此次甘孜一行自青岛出发,未坐飞机,一路玩到川西,又一路玩回青岛。共历时12天13夜。共花费6500元,刨除因高反多花的500元,成都写真多花的500元,可以算作5500元。许多门票用的是学生证。

2016.9.16 出发

刚刚过完中秋,请下了很难请的年假,带着一颗本来要去西藏又没去成的心,踏上了川西之路。
       下午5点和驴友们集合,大巴开始发车。全程AA制。虽说我是独自旅行,可是一车有31个驴友,也不算孤独。但我就是那多出来的1,别人都两两三三的凑堆出行,我独自一人坐在最后一排,心里是兴奋,孤独,还有点担心最后一排的安全性问题,大巴车边边角角的位置总是让人不那么放心。

最后一排我一人霸占

今晚睡在车上,男女混合,和衣睡下,各种狭窄不舒服。大巴车两点-五点停靠在服务区,凌晨5点继续赶路。

2016.9.17 三峡大坝

早上五点出发时已是大约河南平顶山附近,至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湖北宜昌三峡大坝。
       在出宜昌收费站前的最后一个服务区停靠,刚刚停下车,车里的人准备下车去洗手间,就听见砰地一声。我正戴着耳机听音乐,听得不真切,还以为是车顶的天窗自动弹开了。见车里的人都往后看才知道,车左后角刚刚被刮了,而我就坐在最后一排右边。真是有惊无险。

我们刚刚停下车,就被旁边这辆运输小轿车的大货车给刮了,这车太长太大,大片的区域位于司机的盲区,不好控制方向。差一点就刮碎玻璃了。货车牌照还是鲁字开头。出门在外,自家人刮自家人。。。本以为要耽误很长时间赔偿,结果一刻钟内,我们就出发了,时间紧迫,不耽误行程。
       下高速走一段下道,直奔三峡大坝。
       个人对三峡大坝无感,倒是这段下道挺美的,虽然远远没有后面几天在四川见到的壮观,但是这是出门来的第一处美景。
       下图是那段下道的风景。

三峡大坝门票免费,有景区内大巴车必买30元。到185观景平台等,还需要购买20元的景区电瓶车,自愿,也可以选择步行。我实在是感觉湖北太晒了,所以选择了坐电瓶车。景区内卖矿泉水的不多,渴了不好买,最好带够。
       下图是三峡模型图。

真正地三峡大坝
上游

下游

随后我们下午三点集合,一路驱车前往利川入住。
       大约八九点钟才到酒店,我到门口买了一份肥肠面,再三强调不放辣,结果还是被辣得又哭又笑,老板说这是特意给我下的清汤面,只是肥肠卤是用辣炒的。好吧,自己点的面,含着泪也要吃完……

2016.9.18 恩施大峡谷

早上八点从利川出发,如果走大路到恩施大峡谷,需要3个小时,于是我们抄了一条小路,只需要1个小时,但是非常难走,悬崖万丈,窄路弯路。这时候终于体会了李琼的《山路十八弯》,唱土家族大山的山路,这里就很符合情景。山路陡峭 ,风景却很美。

这条路到处都在修路,碎石、大石随处可见,全车是密封的,只有最后一排我这里有窗户,我打开透气时,听见后轮子似乎有节奏的异响,赶紧通知司机,下车查看。果然,右后轮并排的两个轮子中间夹了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头,取不出拿不下,非常危险。因为两个轮子中间的接触面部分,是最脆弱的,很容易爆胎。这就是我们抄近路的代价,想节省时间,却多花了一个小时取出这块石头。

取出石头,又出发了,路过的这个地方很像漓江上的九马画山,但这还不到景区,只是路上渐入佳境。

终于到达了景区。恩施大峡谷,一共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云龙地缝(也就是真正的大峡谷),游览时间一个半小时足够;另一个是山顶上的七星寨,跟峡谷两个字没什么关系,游览时间需要四个小时左右。两个景区之间可以步行,也可以坐索道110元。步行比坐索道多爬1000多米的山。

下面这就是云龙地缝景区了。

还在施工建楼梯

峡谷里面风景还是很漂亮的,有瀑布,铁索桥。只是感觉不是很长。有景的地方就那么一段,然后就上到地上了。

这座连片的山的山顶就是七星寨景区了,爬上去,然后在山顶间来回穿梭。

七星寨的风景比峡谷好看。有点像微型张家界

我选择了步行不坐索道,爬山都有指示牌,给你信心。

景点:一线天

栈道,要说的是,这个栈道很宽,不用太害怕。我走过蒙山的栈道,比这个窄一些,这个还是不错的,不要把它当成栈道,可以把它当做你要去对面那座山,总不能下到山脚下再爬上来,把它想成这是一条捷径,一条路而已。

下面是整个恩施大峡谷的核心景点:一炷香。
       由衷的感叹一句,有喀斯特地貌的地方都是好地方:这里、张家界桂林昆明石林……

这是一条下山的路,老人儿童不宜走,其实很陡,我的腿是颤抖的下到下面,回头拍一下刚才走过的路。

下午六点,我们玩完整个景区,其实七星寨景区非常累,要走十几公里,爬上爬下的,注意保存好体力。我在整个景区都想找个能穿土家族/苗族少数民族衣服,花钱租衣服照相的地方,结果是这个恩施大峡谷没有。
       今夜又睡在车上,穿越重庆,往四川进发。

2016.9.19 峨眉山

早上七点我们抵达了峨眉山,周围天还是黑的,下中雨,大家是跑进游客中心的厕所洗刷的。
       我们的车刚停下,就有许多当地商贩围上来问我们要不要雨衣鞋套。在这里买会比山上便宜些。
        雨衣一定挑厚的,不仅避雨,还御寒。鞋套的质量普遍不好,漫山遍野都是鞋底掉下来的扔掉不要的鞋套,所以买谁的都一样。看运气你的鞋套会不会开胶了。
         峨眉山四川盆地腹部,长年阴雨不定。我有学生证,所以进山门票是90,又买了进山往返大巴车至雷洞坪90元,然后由于下雨,在接近3000米的海拔非常冷,所以下车后选择了索道到金顶,往返110元。峨眉山的索道是大索道,一个索道能容纳100人,跟公交车一样。就这样,下了索道,慢慢走剩下的一点点山路。
       跟着人流走,眼前慢慢的就出现了一个巨大的金色雕像,我还不敢确定那是什么,就看见周围的人都跪倒了,云雾慢慢吹开,普贤菩萨和大象的雕像时而清晰时而看不见,金顶上雾非常大,我和队伍走散了,就这么一尊巨大金像在眼前云里雾里,而且雕像的菩萨眼和大象眼都在盯着你看,四周又因为浓雾人很少,感觉非常害怕…

后来才知道,峨眉山中国四大佛教山之一,为普贤菩萨道场,普贤菩萨主“行”。
       进到金像下面的庙里,满屋的信徒跪拜,金像外圈,大批的信徒顺时针转圈,参拜。

我买的雨衣不足够包住膝盖,膝盖非常难受,又湿又冷,气温接近零度。给大家一个参考,买雨衣提前买,买长的、厚的。

在雷洞坪的候车厅外面遇见了一只大师兄,抢了我们一个驴友的一个鸡蛋。那位驴友刚到旁边买了一个茶叶蛋准备吃,被这只猴子看见了,上去就拽我们那位驴友的雨衣衣摆不让走,驴友只好给它鸡蛋,看它吃的开心不?峨眉的猴子不怕人,这只猴子没有左手,注意观察。不知什么原因。

下山到万年寺,十块门票。进门后有人抓住你照相,各种烧香拜佛的照片,千万不要被骗了,真的没必要。
        里面其实是真正地普贤菩萨道场,是整个峨眉年龄最老的寺庙,称万年寺。通往寺门口的石阶都被踩出了大大的弧度,跟变形了一样,可见,这里是有多少信徒来参拜。
       下图这是万年寺中的一个殿,因我那两天一直在听王菲的《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觉得和般若两个字非常有缘,所以照了一张这个殿门。

时间已经是下午了,我还想去猴区看猴,据说在一线天附近,所以我一路飞奔,抄近路,去往猴区。可能是因为下雨,猴子一点也不多,就那么几个。而且不太敢靠近,若想靠近,最好是依靠旁边景区照相的工作人员,他们会逗猴,让猴子上你身上,然后给你照相,每张20元,但是这个照片质量非常差,发黑。
       猴群中有猴王,小猴,最小的一只才两个月左右,特别萌,就是揉眼睛这个,它的心口好疼

这是一只稍微大一点点的幼猴,身上其实挺臭的,我抱起它来,猴王就过来找我麻烦了。。。。

猴王很护犊,千万不要招惹猴王,猴王会打人,拽人头发,另外如果恰好和猴王照相,不要指来指去,站着别动,如果你乱动动错了,猴王会以为你在发号施令,要攻击它。猴王真的很聪明,很勇猛,不怕人,且报复心理极强。

这是下午雨停了,在海拔低的山腰拍摄的云海,随处可见。不知道周芷若在这种仙境里幸福不

晚上住在山脚下的农家院,水龙头里的水质非常好。推开门就是山脚下的云雾缭绕。

2016.9.20 乐山大佛+磨西古镇

峨眉与乐山大佛很近,离开峨眉后到达乐山大佛景区。
       需要说明的是,乐山大佛景区现在与旁边的一个人造的什么佛像景区混在一起,捆绑售票170,如果单独去的话很容易被忽悠进去,而乐山大佛的南门和东门两个门又非常隐蔽,所以一定要问清楚再去,不要花冤枉钱。
       乐山大佛景区就是一个大佛+顶上一座庙。景区内部的导游给我们讲了很多佛的故事,她说汶川地震那次乐山景区的震级不小,但是2万余游客无一死亡,全部安全下山,所以乐山市民都非常信佛。历史上还有多次乐山大佛闭眼的事件。
         其实有的东西,保持一颗虔诚的心就好。一路走来,到处都是佛学,往下走是藏传佛教的地方,感觉自己都快皈依了。
       乐山这边石子是五颜六色的碎石子,土壤是红色的土壤,不知道是什么特殊地质。

中午一点,我们出发前往磨西镇,为明天的海螺沟做准备。
       这是服务区的景,这里的人们好幸福。山才是山!

一直沿着大渡河走。
       大渡桥横铁索寒,走到这里不禁想起毛主席的诗句。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原来这么不容易…

走上318,雨季刚过,随处可见的山体滑坡。雨季还是不要走318了,有点恐怖。

泥石流后道路堵塞,先打扫出一个车能通过的宽度来。
         后面的大奔驰,你何苦要来走这里?

傍晚时分,到达磨西古镇,是我见过这么多古镇,最安静的。人真的很少。朋友们如果来四川,除了那些知名景点,海螺沟磨西镇,真的是个很好的选择,不被太多人知道。安静的美。

雪山脚下安静的小镇,海拔1500米,旁边是6000多米的贡嘎山支脉,村民都是幸福的人儿。
         从这里起,已经进入了甘孜藏区。但是也有彝族人混住。

漂亮的彝族小姑娘,6岁,汉语名字叫王欢,彝族名字叫可噶木·斯米米,在毛主席故居门口缠着我买她的菊花茶,她卖的比别人贵一倍,但是我喜欢漂亮的萌娃,卖的贵也不嫌弃~

磨西会议旧址,十块钱门票。就是一个毛主席住过、开过会的天主教堂。

晚餐推荐柴火饭庄,一共两个店,去小学对面的总店,这应该是镇上最好吃的饭店了,当地口碑非常高,人均50左右。辣子鸡做法独特。

我们在云上客栈住了一晚,客栈非常新。阳台推开门就可以看到雪山。
         四处可见兜售山核桃,12块一斤,挺好吃的,在青岛这边怎么也得20一斤,可以买点高原核桃回来送人,如果行李箱能拖动的话。
        整个小镇是一个大大的上坡,共两条街,步行20分钟可以转完整个小镇。

2016.9.21 海螺沟

早上何其有幸,从房间阳台里居然看到了日照金山,当地人一年都看不到几次。第一二张图是驴友拿单反照的,第三张是我拿破手机照的,论出来旅游带单反的重要性。

挺进海螺沟
        门票我用学生证买的,60元,进山直达3号营地的往返车票,70元。3号营地到4号营地的往返索道票,学生价140元,原价150元。三号营地可以近距离观赏冰川,四号营地可以看到大冰瀑。需要说明的是,3号营地的近距离触摸冰川需要爬大半个小时的山路,高原爬山,非常累,量力而行。
         三四号营地间不能步行,只能索道。
        如果时间允许,建议34号营地都去看看,2号营地是温泉,时间关系直接没去。
       下图是3号营地下车后的景色,云,触手可摸。

三号营地到四号营地的索道上

四号营地的大冰瀑,落差1000多米,比黄果树瀑布大十几倍。

四号营地的云雾,随便感受下,他们说这张是仙女腾云驾雾下凡……

四号营地,再往上一点是红石滩,途中有这样一座庙,庙门口有藏民献哈达,是不要钱的,不要害怕。
         如果给庙里捐了香火钱,会得到一张黄财神的卡片,藏族神仙保佑你。

由于体力原因,本可以去3号营地近距离感受一下冰瀑,我没有过去,并且整座山信号非常差,经常无服务。与世隔绝。
       于是就坐车下山,途中有野猴,也有随处可见的牛羊,车都会避让。

下到山脚下,又回到了磨西古镇,随便拍两张。
        路灯

藏式民居

下午三点我们乘车离开,继续踏上318,今晚将入住新都桥,进入真正地高原。

路过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泸定桥,记得小学课本里讲到,夺泸定桥时,战士们用身体排成桥面,让战友爬过去。

天黑后仍在蜿蜒的318上行走,翻越4200米的折多山口时,一点路灯没有,天全黑了,四处是急弯,悬崖,在4000米以上奔驰,感觉寒冷刺骨。还有害怕出事故。只有对面来的车有灯,四周全黑的感觉,城市人是体会不到的。
         与黑暗中的雪山并肩而行。

终于到达了新都桥天全黑了,什么也没拍,从吃完饭起,就开始微微头疼,以为睡一觉就好了,谁能想到半夜两点,头像被撕裂了一样的疼醒了。新都桥海拔3400米,住宿条件不是很好,直到五六点,才迷迷糊糊的又睡了一觉。
         头疼到睡不着的地步,不同于平时的偏头痛,永远也忘不了那种疼。

2016.9.22 理塘

早上从新都桥出发,这里被誉为摄影家天堂。山头上印着各种藏语。

318国道上的天路十八弯,小车走尚且危险,更何况我们这个大巴车,真心佩服我们司机师傅。

骑行的孩子,后面红色的好像是个女孩,加油,加油!

植被垂直分布已经变得非常明显,从下到上:森林-灌木-草甸-雪山。

司机停车,大家下车去洗手间,其实洗手间就是藏民用尼龙布、木板搭成的四方框,每人收费1块钱。
        我们车上有大姐比较急,跑出来去厕所没带钱,又急着跑回车里嫌外面太冷,结果被一个男藏民一路从洗手间追到车门口,那架势有点吓人,一路围追堵截,吓坏了在旁边的我。大姐说让别人帮我交钱不行吗,我回去拿钱还不行吗,时间来不及了我们着急走。那藏民说,不行,我就收你的钱,你不许跑。
        我才意识到,这就是传说中的“康巴汉子”,如此勇猛彪悍,让我有点害怕。
        在这里提醒一句,既然来了藏区,身上就带足现金,没有为什么,自己体会。。。
        下面这是洗手间旁边的玛尼堆、山上的字,我在下车去洗手间的时候,下台阶时正冲着这行字摔倒跪下了,隔着裤子膝盖都磕破了,到今天腿上才结咖。所以当时赶紧下车拜拜这神圣的字。。。

卡子拉山口,是我们此行的最高点,4718米。

山上的标语,汉藏一家。

风吹草低见牛羊

中午到达理塘,此时我的头痛又开始加重,理塘是世界第一高城,海拔4000米。
         我一直以来的理塘情结得到了释放。不论是谭晶的《在那东山顶上》,还是靳松的《东山月》,我都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好奇。理塘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人玛吉阿米的故乡。
        远去的大雁,不要飞太远,只到理塘转转就回来。
       此行莫恨天涯远,咫尺理塘归去来。               ———仓央嘉措

随手拍了街上一个帅帅的背影。理塘很安静,街上都是穿藏袍的同胞,还有很多喇嘛,是我见过喇嘛密集率最高的地方。

长青春科尔寺,又叫理塘寺,里面正在建设,免费。其实没什么好看的。这是门口。

门口转经的老人

小小年纪的喇嘛

离开理塘,离开318,拐道去了稻城,这天下午我已经严重高反,不知是晕过去了还是睡着了,躺在车上,什么也不知道,路过万亩青杨林公园,大家停车拍照,领队拿车载话筒吆喝,我竟全然不知,所以我的行程里少了这个景点。
       一路摇摇晃晃到了稻城县城,海拔3700米,下车后直奔药店,买了据说很管用的高原安。盼望第二天吃了就能好,不要再头痛了,这种缺氧的头痛,止疼药止不住……

到达稻城是傍晚,很美,很美。

今晚住在稻城县城彭措德勒酒店,天台可以照相,整个稻城没有很高的建筑,四面环山,很美。

9.23 亚丁——仙乃日+卓玛拉措

凌晨五点半因为高反的浅睡眠醒来,看到驴友群里发的理塘地震的消息,昨天中午刚刚逗留理塘,今天凌晨一点就发生了5.1级的浅源地震,据说有上百户房屋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上千人受灾。
        保佑那座安静的小城,真心喜欢那座安静的小城。

红点是震区,我在稻城

我在稻城,睡梦中并无震感。
       天佑理塘
       起床后前往亚丁景区的路上,仙境一般。

可爱的牦牛,就不给车让路,怎么滴滴也没用。

进入亚丁景区。学生门票80元,景区交通120元,从大门上车后,坐到亚丁村2号站下车,亚丁村海拔3900米。
        景区门口的氧气10块钱一瓶,亚丁村的25-30一瓶,冲古寺50一瓶。想说这种成瓶的氧气,对我这种重度缺氧的人来说,没卵用…
         这是景区内盘山公路上的风景,到处都是云,云,云。

遇见亚丁三大神峰之一——仙乃日神山,观世音菩萨

到达亚丁村2号站,今晚住在亚丁景区里面的亚丁村酒店里,扎西卓姆民居,非常不错,有氧气,有医生,阳面的房间窗外就是仙乃日神山主峰,这种守着雪山睡觉的时刻,大概这辈子都难寻。这个房间海拔3900米。

亚丁景区一般分为两天玩:
        第一天仙乃日+卓玛拉措,半天就够。
        第二天央迈勇+夏诺多吉+牛奶海+五色海,需要一整天。
        住在景区内比较省力。

吃过午饭,下午进军仙乃日。从亚丁村2号站坐车到扎灌崩,步行到冲古寺。冲古寺过后,没有任何卖东西的地方,要么自己带足,要么趁早补寄。
       一路上有很多买首饰的,蜜蜡松石牦牛骨藏银天珠紫檀……据我个人的观察,除了砗磲,大概都是假的,不排除砗磲也是假的,我没有辨认出来。要是想戴着玩,就买,想认真把玩,就别买了。

冲古寺也正在修建,没什么好玩的。很多喇嘛。

冲古寺到卓玛拉措要爬一个小时的山,在4000米以上的基础上登山,非常累,我感觉自己越来越不行……
       随处可见的经幡。

终于到达珍珠海卓玛拉措,前面是仙乃日神山。此时我是强忍着高反摆POSE,一个敬业的模特。。。。

湖旁边有很多松鼠出没,不怕人,好可爱。。。

从卓玛拉措下山,感觉自己一点一点不行,连下山都是挪脚步,比不上旁边一起下山的老年游客,我感觉自己一定是出了问题,但是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所以只能用毅力强忍着走下山。我能感觉到自己可以说晕倒就晕倒,只是怕倒在无人的山上,从此消失在这个世界怎么办……所以一股不想死的劲儿硬撑着大脑支配挪动脚步……那是怎么下山的我都不知道,眼睛看东西都出现青光,也听不见声音,意识很模糊。
        到达酒店的一刻,我趴在前台测血氧,血氧52,心率143,重度缺氧,我回到房间歇会,想歇一下再起来测,看看有没有回升,结果不知道过了多久,我是睡过去了还是昏过去了,同房间的驴友大姐把酒店的医生叫来给我测血氧,那时已经下山两三个小时,血氧含量50。医生说我真是有毅力的姑娘,他说下午我下山的时候可能血氧已经40多了,平时他遇见的血氧含量50多的女孩早昏迷了。然后告诉我必须吸氧,200块钱10小时,这是救命氧。原来吃的那些红景天、高原安都没有用。我怕吸氧会造成氧依赖,他说,那是轻度缺氧的情况下随便吸氧会造成依赖,我这不是依赖的问题,是生命都有威胁。。。

吸了一个小时,医生又进来测血氧,在吸氧的情况下还是只有70多,但是我已经感觉好受多了。
       就这样吸氧睡了一晚。抗高反的药都是骗我的,还是氧气救命啊!

亚丁:央迈勇+夏诺多吉+牛奶/五色海

早上醒来,感觉头痛消失了,下楼吃饭时测血氧,虽然还是70多,但感觉已经舒服多了,故决定继续上山,但是多花点钱骑马,不徒步。

到了冲古寺后,建议花80元买一个到洛绒牛场的往返电瓶车。不然后面的徒步会非常累。我今天是不打算走路了,所以花多少钱都花,只要不让我走路,不让我高反。
      从冲古寺坐电瓶车到达洛绒牛场,非常好看,一马平川,四周是雪山、草地,中间是蜿蜒而过的贡嘎河,安静祥和。
        洛绒牛场就是人们心中香格里拉的那幅画卷了。
        网上说马帮只有30匹马,第一批大约在7点左右出发。30匹马是真,但是我到达洛绒牛场时都八点多了,也赶上了第一批马帮,30匹马中的倒数第三匹。500块钱往返,在小木屋买票。体重85千克以上的不允许骑马,总有男士在骑马的前一刻被遣返到售票处验体重。
      骑上马,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来回十几公里,高原登山,我觉得值。

雨中的央迈勇神山

这天骑马遇到了一个康巴汉子赤裸裸撩妹的故事。
       亚丁这天下雨,很冷,牵前面那匹马的马夫是个年轻帅气的康巴小伙,总回头说,这个美女可太美了,就是穿的太少,哎呀呀,冻坏了可怎么办,啧啧啧。
       途中有段陡峭的山路需要下马,安全着想。下马的时候我的马夫扶了我一下,前面的小马夫就炸了,大呼小叫说:哎呀,你不要碰她,我也要扶她。感觉他也就是18-20岁,只是藏民比较显老。
        我试着自己爬了一下这段山路,感觉又要高反到不行了。小马夫停下来伸手拉我,我实在爬不动,没有拒绝。他拉着我走了一段山路,说隔着手套都觉得我手冰凉(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手冻失温了,下午下山到海拔低温暖的地方,有的手指头还是没有知觉)他问我来自哪里,我说山东。他说怪不得,山东出美女。一直重复地说:哎呀呀,美女你冻坏了可怎么办哟。后面排队爬山的藏民开始起哄:XX,你今天晚上还能睡着觉不?
         又爬了一段我已经跟不上他的脚步,我说你们藏民体力太好了,长年爬这种山都不嫌累。他很开心的样子,骄傲地大声问我,对呀,你喜欢不?我笑了笑说喜欢。这时后面的几个年轻的马夫又起哄,追上来一个年龄差不多的跑到我另一边,伸出手说:我也要牵她。正拉我上山的小伙回头大喊:你不许碰她!另一边的说:让她自己选!拉着我小马夫也松开手了,停下脚步一本正经地问我:我和他你选谁?那时我眼睛看东西又快花了,除了冷还是冷,没有体力去开玩笑…我有气无力地说:我谁也不选。于是他俩就都不说话了,姐姐自己一个人上山去了…
       我的马夫看我爬不动的样子,跟我说300块钱可以让马儿驮我过这段山路,我想也没想就给钱了,高反太难受了,我真的爬不动了。可能这段路马夫看比较瘦的女孩可以给钱驮上去,但是同行的男顾客们,马夫都没有问,估计是因为体重问题,再一个这段山路真的很险,男士骑马的风险更大一下,所以不挣这个钱。
         我脑子里那一刻只有一个宗旨:只要不高反,其他一切钱的问题都好说。

我的马一前一后的两匹马的马夫,就是那俩小伙。要是没有这一段逗我开心,在下大雨的4500米的雪山上,估计我又要挂了。让我笑一笑,好歹咬牙坚持着上山了……

雨中的央迈勇,以及牵前那匹马的康巴英俊小马夫
         他们这边人的长相不大像青藏高原上的扁平面孔人种,有点像皮肤晒黑了的新疆人面孔。

路上都是马粪和泥巴,我穿的靴子,差点泡废了,徒步这段路的朋友一定注意鞋子的选择,既要防水,又不要太新,不要戴鞋套,山路打滑。马背上非常颠,第二三天屁股很疼。但是我想这也比高反好受多了…
        回来之后,我的这条蓝色的披肩,满满的都是温暖的马粪味

来玩的朋友们,如果体力好、天气好,可以考虑从洛绒牛场继续上山,如果都不行,还不如在洛绒牛场玩玩,拍照,已经足够美了,你们想要的稻城亚丁,都在洛绒牛场。

这是山顶的牛奶海,其实还没有下面的洛绒牛场好看。

山顶有一个冻哭了的以色列女孩嚎啕大哭,崩溃的那种,她的同伴一直在不停地安慰她,我给了她一块巧克力,她挂着泪珠笑了。应该是冻哭了,实在是太冷了,高原大雨徒步登山,将近5000米了。
      需要注意的是,整个山上没有任何建筑,最靠近山顶的建筑,就是马帮的起点,马帮的售票屋。所以在途中困了累了饿了冷了,全部自行解决…所以外国女孩会冻哭,没有任何地方能买口热水喝,没有任何地方可以避雨。
       马儿只到牛奶海,五色海需要自己再爬400米。雨太大,我只剩下不住的发抖,浑身麻木,什么海子也没多去。我躲进藏民堆里避雨,刚才牵我上山的小马夫走过来,又开始叹息:美女你冻坏了可怎么办哟,啧啧啧…
       下面这个看镜头的藏族姑娘只有18岁,是个女马夫,小小年纪,出来干粗活,不容易。

我在山顶待不住了,就往回走,下山后雨小了,开始让我的马夫帮我拍照。我的小骡马,脚底别打滑。

夏诺多吉,我的藏族马夫叫她:“哈奴杜吉”

可能是我让我的马夫多挣了300块钱的缘故,他对我特别好,我的马夫不年轻,不是那些小伙,他看我冻坏了,把他的雨衣脱下来给我穿,帮我把身上腿上裹严实,不要问我自己怎么不裹严实,我已经冻僵了,身体、手指不会打弯,大脑反应肢体动作很慢……返回到终点后,还让我到他家里去烤火喝酥油茶。烤火的时候,又进来了两个藏民,说着我听不懂的语言,其实他们很辛苦,我看到他们三个午饭就是一饭缸冻住的胡萝卜肉,不知道是哪顿剩下的,三个大男人吃一碗。
        他们每天上两趟山,上午一批,下午一批,吃过午饭还要接着去拉下一批游客上山。他们只在这里住到十月底,然后就搬走了。十一月起大雪封山,马帮撤离亚丁,但是景区依然营业,只是来了就没有马骑了。
        烤火的时候又进来了一个北京腔的男游客,不知道哪句话得罪了其中一个藏民,他们驱赶这个男游客 ,对他很凶,我又有点害怕,毕竟我一个人在他们屋子里,可是他们转过头来对我就很好,嘘寒问暖,聊天非常客气。难道是因为我长了一张傻白甜的脸?
       这就是我了解到的“康巴人”,先是在前几天在318国道上被一个康巴男人活生生的吓住了,今天的相处又是这么愉快,感觉他们非常真诚、真性情。
       后来我看他们要开始吃饭,我便告辞了,虽然还没暖和过来。
       这是人生第一杯酥油茶,还是免费的~咸咸的。

洛绒牛场,返程从这里坐电瓶车。开车都是当地的藏民,有一个在检票的时候随便哼了几句藏歌,惊为天人,果然藏族人都是好嗓子!

我坐车回到了冲古寺,这是冲古草甸,这里完全没有下雨的迹象,随手拍了几张,无PS,屏保诞生了。

吸天地日月之精华,才能孕育出这么一块好地方

从冲古草甸回到酒店,测血氧,又降到了60,赶紧再吸一个小时的救命氧吧…

晚上返回稻城县彭措德勒酒店入住。
        我的感受,亚丁景区非常的原生态,商业非常不发达,想买水买吃的,想租个藏袍穿上跟雪山合影,都没有,没有指示牌告诉你哪个是夏诺多吉。山顶上没有任何房子,大雨中我们只能躲在一块大石头的背面避雨。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子之地。
        亚丁,我还会再回来看你。

2016.9.25 康巴318国道返程

早上从稻城出发,还没进入318,但是也美的不要不要的。

那些黑点都是自由自在的牦牛,漫山遍野,他们好不快活!

再次翻越卡子拉山脉时,遇见了美丽的云海

云在我们脚下

藏民家的一窝小猫咪,目测不到一个月

折多山口康定情歌,现在这个照片是我的微信相册封面

蜀山之王--贡嘎雪山,连排出现,云雾缭绕像是花千骨里的长留仙境,主峰7556米,美极了。。。

一片绿绿的山中突然出来一排雪山,语言很苍白,无法描述那种壮观。

晚上入住泸定,海拔已经降下来了。高反消失。泸定的蚊子大的有点恐怖……

2016.9.26 成都

成都,小吃天堂,先在路边摊买了个锅巴土豆,饿了。
       香到爆!

武侯祠,学生票30元,我是女生里面为数不多的三国迷,所以我去看看。要是不了解历史的,不如节约时间去吃小吃

武侯祠出来就是锦里,跟上海城隍庙一样,看看吃吃玩玩

杜甫草堂,学生票30,我也比较研究古诗词,所以有兴趣来看看。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后面是茅屋。
       茅飞渡江洒江郊。

李白塑像,挥袖飘逸,诗仙风采。
        行走318,我脑海里冒出来最多的诗句就是李白的蜀道难。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蜀道,名不虚传。

东坡同志的塑像是卧倒的

作为一个资深赵雷粉,怎能不来玉林路小酒馆……走到这里,满耳朵都是“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春熙路龙抄手总店,据说来这里点一份45块钱的套餐,就能吃遍成都所有的小吃。我个人感觉,啥都尝一点,反而没味道,不好吃,不如踏踏实实挨个吃个整份,好好感受下,不过这需要时间~

宽窄巷子,其实没啥好玩的,千篇一律吧。跟北京南锣挺像的,而且两个巷子都不长。

发现了一家可以拍戏剧写真的店,这下有事干了。圆了我的一个梦。我也会唱零零星星几个戏词呢~
       560元拍一套。窄巷子禧来戏曲专业摄影,喜欢的可以赶紧拍别犹豫,中国没几个地方能拍,山东就没有。

2016.9.26 西安

漆黑的凌晨从成都出发,穿越绵延的秦岭,前往西安秦岭的隧道有点多,秦岭也很美,云雾缭绕的,但这时候已经懒得拿手机拍了……除却巫山不是云,见过了绝美的四川秦岭都是小意思……

下午三点到达西安东方大酒店,三星还是四星。只有半下午+晚上的时间逗留西安,故只去了几个地方而已。
         陕西历史博物馆,离酒店两站公交。凭身份证不要钱,只有一二三四展厅免费,五六七八收费。

哥们儿你干哈呢?这么庄重的地方还卖起萌来了!

回民街,鼓楼后面,从博物馆坐公交半小时到。
       人均30-50左右,我的肉夹馍、羊肉串、泡馍都吃的老孙家的,感觉泡馍最好吃。肉夹馍他们用的发面、皮没有那么脆,而且里面是牛肉,和我们平时吃的红烧肉馅不一样,不如我们平时的好吃。不放图了,太累了……
        来前没做攻略,只是看着老孙家的总是排队最长,就吃了。
        说实话,回民街羊肉吃多了,真心腻啊……

晚上去骊山华清池的《长恨歌》,200多一张票,淘宝买的,包返程,去可以去火车站坐915/914路直达。
        如果你没有看过实景演出,推荐去看,如果你看过很多实景演出,像我一样,去不去就无所谓了,200多有点贵,而且舞台不算太大。

2016.9.28 洛阳

洛阳博物馆,凭身份证免票,还是有必要看看的,洛阳这个风水宝地,博物馆里的好东西真不少,尤其一楼商洛文化。二楼是珍宝馆,感觉没有一楼好看。

洛阳三绝之水席。真不同水席,吃的肚子滚起来,真不错。980一桌,赠一瓶杜康

吃嗨了

武则天驾到

吃罢水席,两点出发,半夜12点到达青岛

后记

这一程,经历了车祸、轮胎险爆、山体滑坡路段、幸运的避开地震、见到珍贵的日照金山,最高点4718米,刷新了自己的记录。经历了高原反应的死去活来,见到了蓝色星球最后的香格里拉,感受康巴汉子的温情与豪放,体验了藏族文化的虔诚……
         即使途中有任何意外,我亦不悔出发。
       有生之年,骑行318,是我的一大愿望。
        感谢我们两位尽职尽责又好脾气的司机师傅,感觉你们的高超技术已经可以说给我们了第二次绳命。
       感谢我们的领队爱山,尽职尽责,遇到胡搅蛮缠的藏民,帮我们抗下委屈,每天只睡一点点,为我们保驾护航。
       感谢一轮新月、人生如茶、风雨、阿牛、老阎、向日葵、自由自在、爱山等驴友,为独自旅行的我拍出美美的照片。
       感谢安徽籍的大哥借我登山杖,免去许多劳苦。
       感谢同屋的向日葵在我高反死去活来的时候,忍住自己的高反来照顾我,帮我叫急救,可以说是救命之恩。
       要感谢的人太多……尽在不言中。
       怀揣着一颗感恩之心,继续出发。
       爱在康巴,爱在川藏。溜溜的山,溜溜的情。

引用 婉咩咩 的文字:

自驾的话。。会很危险吧?

2016-10-03 21:30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0-03 21:30:32 的回复:

回复美少女战土:老司机可以尝试下,新手就不用试了。车最好开底盘高的越野,刹车片一定检查好。另外司机千万不要高反,司机高反会反应迟钝,全车危险。

2016-10-03 21:40

引用 婉咩咩 发表于 2016-10-03 21:40:52 的回复:

回复婉咩咩:那还是包车吧。。。太危险 了  多谢楼主了

2016-10-03 21:41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0-03 21:41:29 的回复:

那还是包车吧。。。太危险 了  多谢楼主了

回复美少女战土:不客气~

2016-10-03 21:43

妹子比风景美 过几天我去稻城订的也是扎西卓姆民居哈哈哈

2016-10-03 22:45

引用 唐宇星🌚 发表于 2016-10-03 22:45:54 的回复:

回复唐宇星🌚:哈哈,老板是个温和的成都人,一定要挑阳面的房间。祝玩得开心~

2016-10-03 23:23

引用 婉咩咩 发表于 2016-10-03 23:23:38 的回复:

回复婉咩咩:谢谢妹子 能加个微信吗 之后不懂的还想请教你😳

2016-10-03 23:2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04 09:25

去海螺沟可以看见贡嘎雪山吗

2016-10-04 12:52

引用 甜瓜肚脐 发表于 2016-10-04 12:52:39 的回复:

去海螺沟可以看见贡嘎雪山吗

回复甜瓜肚脐:贡嘎雪山是40多座大雪山组成的山脉,海螺沟这个是一个6000米+的贡嘎支脉,真正的贡嘎主峰7556米的需到318国道上观看。

2016-10-04 13:09

引用 婉咩咩 发表于 2016-10-04 13:09:46 的回复:

回复婉咩咩:哦,我见你说看见了日照贡嘎雪山,那里看不到主峰吗?谢谢啦

2016-10-04 13:13

引用 甜瓜肚脐 发表于 2016-10-04 13:13:15 的回复:

哦,我见你说看见了日照贡嘎雪山,那里看不到主峰吗?谢谢啦

回复甜瓜肚脐:看不到呢 只是贡嘎支脉的日照金山

2016-10-04 13:14

美女,我现在在浙江,一个人,打算先到成都,你们自由行是青岛就一起了,请教下,怎么可以找到一起拼车的人,还有你们路上的住宿是开始就预定好了,还是到了一个地方再找的?

2016-10-05 07:28

引用 -Too hard鸢 发表于 2016-10-05 07:28:29 的回复:

回复-Too hard鸢:我是在青岛找好的户外队,成都的户外队应该是全国最多的,你上网百度一下,户外网站有很多,另外8264户外网应该比较权威,看看能不能找到同路人。如果能找到户外组织,住宿就不用操心,他们都弄好了。如果是自己一路自由行过去,那就都得自己定

2016-10-05 12:13

姐姐你好漂亮好厉害(๑°3°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