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

拾末禾 (广州) LV.5
2016-10-02 06:17 380/0
  • 出发时间/2016-09-14
  • 人均费用/2000RMB

Day1

听说:当一件事情你觉得很遥远的时候,你不会刻意去规划它。

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

这不,我和副教授就是脚踩西瓜皮,滑到了 佛山——上海——苏州——南京——广州

副教授和我都认为,对方是唯一一个说上哪儿就立马回家收拾行囊的人。

副教授身上有着某种淡定的气质,有些时刻又像个教授般健谈的,友善温和、有主见。

这大概是我和副教授认识以来,最能往她身上重重贴上的标签了!

我们在中秋节前夕出发到了上海,去了武康路打卡,吃三十多块的网红冰淇淋。
但凡是有做过功课的人,绝不会跑去南京路和外滩那边的。

在武康路走走,吃个冰淇淋,然后再聊天走路到地铁站。

上海虹桥————苏州北

虹桥火车站坐高铁到苏州~三十多分钟即可到达苏州,难怪苏州会被称为是魔都的后花园。它有着不浮躁的气质。我喜欢苏州那种真正“过日子”的生活。

第一次去苏州,是跨年夜,那时候有一群年轻人同样相聚在苏州青旅的小酒馆。那些片段还是异常清晰,那个和我在小酒馆昏暗灯下,听歌手唱歌吃麻辣烫的成都女孩;那个在豆瓣上认识聊了一个多星期,在小酒馆喊我“是巧欣吗”的台湾女孩;还有陪我来跨年的慕大叔;以及那个被我搭讪告白的酒馆歌手……

这次到苏州,我竟生出了一个这样的想法“倘若我在苏州有个房子就好啦,哪天想来了就跑来住个十天八天半个月,房子可以不用很大,几十平方的loft房就很棒啦。”

副教授在旅途结束回去后,在她的朋友圈更新了这样一段话:

“这样的天气,很难让人不去想那些细雨绵绵的晚上,行走在别致的武康路,冷风中艰难的打车还有淋雨后一碗热腾腾的羊肉面,更有一天忙碌过后主动窝在我怀里的猫咪。你看,生活就是这样,总有未知在前方等你,不过管他呢,开心就行了!”

对啊,江苏回来,我晾了半个月才动手码下这些字。总是怕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忘记很多当初的感受、当初的想法。所以坚持了那么多年的一个习惯,趁热打铁记录下很多的文字。以便于往后某个阶段再重新阅读起。

姑苏城的细雨,真的别有一番风味。晚上走在青石板路上,去超市买最便宜的日用品。不用担心苏州的消费。特别的平民!

大半年前,还没有剪短我的发,裹着大衣围巾踩在这石板路上。

有一种重新回过头去看那时候的自己。

副教授所说的,热腾腾羊肉面。是的,经历了寒风和细雨。风尘仆仆后,吃上一碗滚烫的面是何等的温暖?

生命中有太多这样的时刻了。

还有下雨的一天晚上,我和副教授从青旅出来,准备去吃一顿羊肉火锅。见雨应该不会下大,临时决定打一把伞就好。怎知,在青石板路走了一段,雨突然就大了起来,伴随着狂风。我们身着紧身旗袍,不能大步快走。雨中相互搂紧对方的腰。不时我发出魔性的尖叫和笑声。因为狂风和大雨打湿的身子,有些冷。

我俩也是两个极端,她绝不吃香菜,我吃巨多香菜。剩菜残羹也两个极端。若我俩是一对夫妻,相必能够长久相伴终老吧~

其实每次出行的时候,还是很期待在将来某一天,有那么一个三观一致的“他”一起。
我想,每个女孩子都会有着某些孤独的时刻。

当晚我们是滴滴拼车到的青旅,坐在副驾驶上的是一个二十来岁的年青男孩,滔滔不绝地和司机聊天。恰恰这个司机也是健谈的人儿。

倒是给我俩提了提神。在后半段路途中,我们也与男孩谈起了人生和理想,很奇妙的感觉,你和几个谋面不到一小时的人谈人生聊理想。

其实我一直觉得滴滴车师傅也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每天能载着各种形形色色的人,装着各种各样的故事。简直就是一辆故事车。

我与这个健谈的司机师傅说:司机可以写一本书。题材就是载客遇到的人,以及听到有趣的故事。

因为我在不久之前曾看到一条新闻,讲述的就是一个滴滴车师傅载了很多客人。后来他将遇到的人写了一本书。

Day2

姑苏城的早餐,喜欢吃饼,当然豆浆油条也是标配。我知道上海人早餐喜欢吃这种饼。而苏州上海很近,饮食没有太大的差异。听说张爱玲在上海的时候也是很喜欢吃的。

豆腐花,去到哪座城市,一旦被我发现豆花店,我必定会驻足停留的。连我自己都很诧异如此热爱豆制品。而且是咸甜豆花各来一碗。

我和豆腐花的奇遇大抵也能写一本书了。

这家简陋的早餐店,大半年前来过。

这个夫妻店两人非常的淳朴憨厚。

这次来,有些难过,老板失聪有些严重了。这让我想起来了大半年前,他已经有失聪的症状了。

看到这个天台的时候,我超级喜欢。我激动的和副教授说,如果这个阳台是我的就好啦!

终究我还是恋旧的人,总是想要走走曾经走过的路,总是想要去回忆起那时候的自己是哪种模样。在平江路上遇到的中东人与我俩合照。还有曾经几个上五年级的小屁孩,在藕园附近挡住我的去路。我索性就与他们来了一些搞怪的合影。那群小学生,对我这个扛着三脚架的女孩,想必更多的是好奇三脚架和遥控器这“异物”吧!

副教授是个旗袍迷。身着旗袍,行为举止自然而然会收敛。动作幅度变小,必然就端庄优雅了。

如果说女人的衣柜里必不可少一条小黑裙,我想一件旗袍也是不可少的。

第一次去上海的时候,也是为了感受老上海历史留下的痕迹。

看了琼瑶的《烟雨蒙蒙》,然后重看了电视剧版本《情深深雨蒙蒙》,觉得民国的服装特别有味道!去了车墩影视城。那时候是个炎热的夏季,那些群众演员长期日照被晒成了古铜色的皮肤。光着膀子,随地躺着小憩。还有那些女群演,穿着民国服装丝袜。炎热的夏季里,来回走着。

烟雨蒙蒙,才算是江南的味道!虽然中秋夜没有月亮,但是烟雨江南也是上天对我俩的眷顾。

七里山塘遇到一大波的歪果仁穿梭在每条小巷,甚至很多的歪果仁都选择长久居住在这儿。

我和副教授喝了两杯鸡尾酒,坐上三轮车折返回青旅的小酒馆。坐摩托改造的三轮车,竟有种坐马车的味道,也有要出嫁的感觉,尤其是掀起遮挡风雨的车帘时,我说“太像是马车了,我们要出嫁了一样”

两杯“今夜不回家”烈酒,确实是“今夜不回家”!给酒取名的人,应该是资深的酒鬼吧~

Day3

离开青旅,来了几张标准的游客照。

然后出发去周庄

当年,三毛来过周庄看过油菜花,没有吃到大闸蟹。意犹未尽的想要再次来周庄

很可惜这个传奇的女子,在九十年代初期,就以另一种方式结束了自己,去了一个没有束缚的地方!再也没能来周庄了。

三毛一直都是我喜爱的作家。那些她生活过的地方,走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我都想要去体验一下!

也就是我为什么要执意来到这个当年与她通信过的老先生茶楼里,不巧茶楼关了,只能在门口拍几张照片。

也好,下次能再来茶楼,看看当年老先生和三毛的通信。

苏州————南京

苏州的火车站候车大厅。火车晚点,我们仍旧精神饱满、兴奋!给南京夫子庙附近的青年旅舍去了一通电话,准备退房。却惊喜得知南京火车站打车过去青旅也没有很远。

在两个多小时的火车时光里,我们俩靠在一起刷着手机。突然得知一个朋友圈刷爆待官方证实的消息,某个上海男星意外自杀死亡的消息。

南京火车站,又是滴滴打车,我们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师傅。一路上聊了许多。凌晨坐在这个有温度的车里,顿时感觉整个南京城都温暖了起来。

得知我们凌晨四点五点就要去机场。从他的话语中,还能读懂他正在酝酿要不要也载我们一回。

敏感的我,还是被陌生人给温暖到了!

他放我们下车后,我也挺感触颇多的道了“谢谢 再见!”

这些旅途中的陌生人,可能一生就是见那么一次吧,还是在夜晚,看着的侧脸。

南京的青旅,我们洗漱完 ,仅剩下那么二三个小时休息。索性就是不睡了。预约了滴滴车。想不到果真有凌晨四点多去机场的司机回复。

赶紧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副教授。

四点多的司机到了楼下路口等我们。车上还有个与我们一同拼车到机场的男士。

不知道为什么,许多有趣的人和事,都会发生在车里。车里狭窄的空间里,竟是高频率发生故事的地方。

那么巧,这个男士与我们是老乡。与此同时更巧的事情来了,我们竟然同一个航班。

在机场换了登机牌,他请我们吃了早餐。各自加了微信联络。

我们在回到广州后,在机场大厅挥手告别了。

这次的旅途,我们坐了很多的交通工具。是我和副教授共同的第二次旅行。

我们总是盼望着,等冬天到了,去东北小村庄过年。

在南方生活了二十多年,就是想要去体验下北方人民的生活。必须要“冻一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