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陌路如花 相逢甘南

coffee&tea LV.5
2016-10-02 07:43 680/3

有人说,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也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如今的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总让我们感觉浮躁。一本书,一次旅行,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感受这个世界,回味我们的生活。
       随着暑假的来临,我们带着孩子旅游的计划随之提上了日程。本来今年的计划是去新疆,可是由于团儿爸爸的放假时间总不确定,同行的菲菲也要考级,时间不够,最后只好作罢。好不容易凑了10天的假期,又不愿意去那些人多且高关注度的地方。于是我们将目光锁定在了甘南自驾当然还是首选。由于时间临近,飞机票已经没有什么折扣,一人来回要将近4千,于是我们决定坐火车去兰州,再租车自驾。想了多条路线方案,要不就是没有卧铺要不就是时间浪费太多,正当我们垂头丧气的时候,居然被菲爸发现了从泰州兰州的一趟慢车还有卧铺票,28小时。不再犹豫,赶紧定了下来。
       接下来就是预定租车,预定首日的住宿。置办各种用品。
       7月29日下午四个家庭共13人踏上了泰州兰州的火车。前方的路是陌生的,带着一往无前的精神,我们要让这条陌路鲜花盛开。

第一天 火车上

第二天 火车上

漫长的时光有了美食和孩子们的笑声就不觉得寂寞了。在经过28个小时的颠簸,7月30日晚9点,火车终于到达了兰州
       下车直奔预定的格林豪泰火车站店,到了前台,居然没有查到我们经过艺龙网预定酒店的信息,团儿爸忙着打电话和艺龙交涉,艺龙承认是他们工作的失误,但还是要求我们自己去找宾馆,然后再去艺龙报销,差额还不能大于原来的首日房费。我去......打了无数个电话无果,团爸这个平时万事和为贵的人,已经开始要动怒了。我们老老少少待在酒店大堂,大包小包,狼狈不堪。经过妥协,我们只找到了一家破旧的类似招待所的地方,好歹有热水洗澡,能够让大家早点休息。初到兰州,就出了这么一个岔子,真是扫兴。伴随着郁闷,我们进入梦乡。‘

第三天 黄河 拉卜楞寺 桑科草原

第二天,当我们在阳光中醒来,拉开窗帘,一个全新的城市展现在眼前,这时候我们才意识到,我们已经来到了千里之外的一个城市。阳光一扫昨日的阴霾。我们立刻分工协作起来,男士们去租车取车。我则带领一帮妇孺出去觅食。走出宾馆,凉风习习。居然有种秋天的感觉。走出不远,看到一家装修不错的拉面店”舌尖尖”——来兰州当然要吃兰州拉面——大大小小点了9碗拉面,好不开心的吃了起来。其实后来我才知道,兰州拉面要吃那种加宽的,而且在兰州吃面,加量不要钱。以下第一张是加了少量辣油的,第二张是没有加辣油的。味道的确很赞,美好的早晨从一晚拉面开始啦......

吃完早餐,和取完车的爸爸们汇合,随即退房,前往附近的大超市购买补给,初次在兰州的道路上行进,多少有些不习惯,好多禁左禁右的标志,稍不注意就会走错,好不容易兜兜转转地找到了超市,停下车,才发现另外两辆车没有跟上来,对讲机里还有声音,说明他们就在身边,等了半晌,还没到。于是我们决定先进超市采购,同时微信联系。超市补给主要是水以及一些红牛,小零食则是给孩子们在车上打发无聊时光用的。补给结束出了超市,同行的两辆车还未到达,微信中一辆车说不到超市了,直接往今天的目的地出发,另一辆车则已经到了超市附近。我们站在门口,环顾四周,发现对面就是兰州大学。乘着等待的时光,我们决定到兰州大学里逛逛。
       正处于假期,学生不多,校园里有着难得的清净。校园环境很不错,各种花草在阳光的照射下,色彩艳丽而明亮。

另一家采购完毕,集合后,我们发现此地离黄河已经不远了,于是,我们决定到黄河边去看看。兰州是唯一一个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和这座城市的荣辱兴衰都息息相关。

黄河的水的确很浑浊,那是因为黄河中游河段流经黄土高原地区,支流带入大量泥沙,使黄河成为世界上含沙量最多的河流。

走马观花地看了看黄河,我们急忙开车赶往今天的目的地——拉卜楞寺兰州拉卜楞寺全程233公里,途径兰海高速、兰郎高速。一路上车辆不多,路边的风景无限。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群山巍峨。穿越一个个隧道,就像一次次穿越了时光,隧道的这一头山上还是一片片盛夏的绿,出了隧道群山已经是没了绿色的冬。途径临夏回族自治州时,高速路两边相隔不远就会有金顶清真寺。只不过形式不同,有的与我们这边的寺庙相似,有的则是我们通常从电视上看到的圆顶的阿拉伯风格的建筑。起初我以为各自是佛教和伊斯兰教,后来吃饭时候问到当地人,才知道,只要屋顶上有星星和月亮的都是清真寺。只不过一个是中国特色的,而另一种则保持着原貌。无论哪类风格的清真寺,都是中国与阿拉伯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

在服务区和另外一车汇合,稍事休整,继续向目的地进发,走着走着,五脏庙闹起了意见,寻得路边一清真小店,停车吃饭。孩子们看到牛啊羊的,已经激动不已,殊不知在之后几天的行程里,这已是常态。介绍一下,下面这张照片里的是本次旅程的领队、导游兼孩子王——团儿爸。最后一张,领队在点菜。

吃完饭后,团儿爸发现饭店旁有一家卖牦牛酸奶的,一大桶3斤半30元。出门在外什么新奇事物都要尝尝看的团儿爸,怂恿大家都尝试尝试,于是买了一桶酸奶,拌上白糖,(酸奶25元,白糖5元)酸奶酸且浓稠,奶味很重,和我们平时吃的含有添加剂的酸奶的确不一样。我们都觉得奶太酸,使劲地往酸奶里加糖,急的店主人一个劲儿地说,加糖不好吃不好吃,味道都不对了。最后一点都让团儿爸一“桶”端了。

大家休整过后,接着赶路,大概三点到达目的地——拉卜楞寺更像一个小小的集镇,寺里面积很大,和外界也并不完全隔开,进寺的时候我们买了门票,后来出寺的时候我们是从一片民居中走出来的,并没有检票口。也就是说即便不买门票也是可以进寺参观的,只不过里面有些独立的寺庙是需要凭票进入。这里有很多身着红色僧袍的喇嘛,他们有的开着车,有的骑着车,有的则步行在寺中穿梭。对待我们这些外乡客,有的友善有的则表现出一些敌意。在寺中参观时,我们遇见了一位长者,他主动邀请我们与他同坐,也允许我们拍照。也遇到一些年轻的孩童,对我们并不友善。而更多的则只是对我们投来匆匆一瞥,并不觉得我们有何不同。
        拉卜楞寺有着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信徒们转动经筒,拨动手中的念珠,口中念念有词,是祈福、祷告还是救赎?
        在寺中见到很多磕长头的信徒。以前也只是在影片中看过,那样的场景只在画面中停留,而当亲眼目睹时,则真正为之震撼。信徒双手双膝绑上棉垫。面朝圣山,用双脚的宽度丈量着大地,他们双手合十,跪倒在地,然后整个身体匍匐在地上,双手向前伸直,以手画地。然后起身,再向顺时针方向挪动一只脚的宽度,再双手合十跪倒匍匐。如此循环往复,周而复始。他们以最至诚的方式礼佛,以近乎自虐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虔诚。其间也不乏体弱者很艰难的站起,但他仍然会坚持。可想信仰在他们心中的力量。也有志愿者,会拎着水分发给这些信徒。也眼见年轻的信徒向年长的喇嘛双手合十,献上哈达或种种,祈求赐福。
        总之,在这里转山的人们给人的感觉是很神圣和庄重的,从他们身边走过,连活泼好动的孩子们也会安静下来,慢慢走过他们身边。这是信仰的力量吗?

拉卜楞寺里还有很多独立的小寺庙需要凭票进入,有些建筑还在修缮,并不对外开放。开放的寺庙里有喇嘛义务讲解。大多数都是讲的藏传佛教的起源,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故事,以及汉藏一家的意思传达,同时展示一些汉藏友好的相关物品,更详尽的解释大多数是使用的藏文,汉文也只是短短的写个大概,寺庙内部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也只能简单的介绍一下。参观完毕,大概已经到了7点了,太阳钻进了云朵里,给云朵镶上了一道金边

桑科草原在拉卜楞寺不远处,之前了解到桑科草原有大夏河水从南到北徐徐流过,水草丰茂,风景优雅,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历来为藏族人民的天然牧场,是传说中格萨尔王祭奠神灵的地方,景致应该是很美的。带着无限向往驱车前往,还未到达已感受到了浓浓的商业气息,沿途饭店商铺林立,草原倒是不见了影子,原先印象中草原一望无边的景象荡然无存,到处都是牧民的帐篷,供游客骑的马。还没下车,就有藏民牵着马走到车窗前询问。孩子们当然高兴,闹着要骑马。想想既来之则安之,来到草原怎能不骑马呢。孩子们一溜烟的骑上马背跑了,可怜我艰难地爬上马背,更可怜了这匹老马了。

悠闲地骑完马,我们向今晚的住宿地——碌曲县出发。不知何时,放眼望去西边的天空,竟披起了一层薄薄的昏黄色轻纱,太阳掩起妩媚的笑脸,纵身慢慢没入群山与云海之间,天空渐渐昏暗下来,到达碌曲时,天空已经繁星闪闪。在没有路灯的夜空下,星空静谧安详,此时由于海拔升高,加之夜晚来临。气温是直线下降。下车时我们的装备已经从中午的短袖加短裤更换为羽绒服加短裤了,这样的打扮也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住宿的碌曲曙光宾馆,上下两层,房间不多,但很干净,设施也不错。老板兼前台会汉语,老板娘兼服务员不懂汉语。住下后,时间不早,也不知道是高反还是劳累,已经开始有同伴出现了头疼,食欲不振,他们早早地睡下了。我们则找了一家饭店大快朵颐了一番。

第四天 尕海湖 郎木寺

不知道是由于兴奋还是高反,第二天早早地就醒了。透过宾馆的窗户,不远处的月牙湖公园里有很多当地人已经开始在围着白塔转经了,这似乎是他们的功课,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活。穿上冲锋衣,走出宾馆,凉风扑面而来,空气中夹杂着酥油茶的香味。街道上几乎没有行人,我们沿着月牙湖散步,太阳升上天空,照射在湖面上,湖水很清澈,远处群山的倒影清晰可见。时间慢慢地随风流动,好像就要静止一样,让人安静舒服。早饭还安排在昨晚的饭店,稀饭馒头鸡蛋都是事先预定的。吃好后开始今天的行程——尕海湖、郎木寺

尕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尕海湖水草丰茂,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可是我们来的时候已是枯水期,过了鸟类聚集的时候,整个湿地基本上已看不到鸟类,只有远方几只白鹭在飞翔。湿地面积很大,此刻只长满了各种各样的野花。称之为花海倒也不为过,只可惜了50元的门票和50元的电动车费。同行的伙伴持续出现头疼、乏力的高原反应。于是我们匆匆的游览完毕后,向郎木寺出发。

郎木寺并不是单指一座寺庙,而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这里汇聚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自驾者车辆,非常繁忙。我们找了一家川菜馆解决午餐。郎木寺的名气大是因为天葬台和红石崖,门票不贵还可以把车开进去。可是同行的伙伴们高反现象严重,已经不愿意再前往,加之有传说天葬台附近有老鹰,小孩子不要靠近。所以大家决定放弃——这是此行的一大遗憾,大概也是冥冥中上天留给我们下次再去的理由。在回去的路上,远远地看一下红石崖吧,下次一定再来......

早早地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开往迭部县城住宿休息。迭部的海拔低很多,到达迭部时,大多数人的不适反应已经消失,一个个也生龙活虎起来,晚餐选择了迭部县城的一家馆子。品尝了一顿丰盛的晚餐——蕨麻猪肉、辣子鸡、小龙虾......酒足饭饱,一夜好梦,准备第二天迎接此行的精彩。

第五天 扎尕那 黄河第一弯

说扎尕那是此行的惊喜一点儿也不为过。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一个景点,也是徒步、登山爱好者的天地。游玩期间遇到一对露营者驮着帐篷准备在山上驻扎一晚。景区不收门票,只收10元垃圾费,当然也没有相应的配套措施。
     说到扎尕那的美,美籍奥地利裔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约瑟夫 洛克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前往迭部县进行科考后感叹道:如果《创世纪》的作者看到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进入扎尕那就进入了桃花源的深处,山峦叠翠,鸟语花香,绿草如茵,村舍相望,鸡犬之声相闻,云雾飘渺间奇峰若隐若现,藏寨都成片地建在向阳的山坡上,晒青稞的木头架子点缀其间,牛羊悠闲的在村头田间啃着青草,路上,偶有藏民背着背篓来往穿梭。清风轻舞,吹动缭绕的云烟四散,眼前的景致变得不真实起来。有人说,扎尕那是坠入人间的天堂,此情此景何似在人间?
        旅行时,总会被这山那水的美丽所惊叹,更是会被一个微笑打动,旅途中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构成了有温度的记忆,扎尕那的风情,令人久久回味。
       其实扎尕那的美景适合住下来慢慢欣赏,我们事先功课未做足,只留了半天的时间游览,可这半天所经历的美景却足以让人回味良久......

在我们欣赏美景的同时,我们忽略了一件事,扎尕那的海拔已经达到了3500米左右,伙伴们体力不支,又纷纷出现了高反现象。体力好的几位又向上行进了一段,我们则只走马观花的游览了老虎嘴和一线天,大概只有整个景点的1/5,要游览完全部景点则需要住一晚上,而且要做好功课,登山装备不可少,山上没有配套设施,干粮水也要备足,防晒更是必不可少,团爸因为太醉心于美景,忘记了防晒,脖子被晒脱了皮。带着遗憾,离开扎尕那,往回走的路上,我一步三回头,那样的美景让人不舍离开。
       回到郎木寺镇,沿着省道S313一路向西,向黄河第一弯出发,高原反应的伙伴越来越严重了,出现了低烧的症状,让人担心,在高原上这可不是好现象。而接下来的一段路则是这段旅程中最艰难的。坑爹的省道,到处都是坑,整的车子都在路上跳起了舞。几度恨不得下车步行,推着车子走。几次都想放弃,重新选择道路。可那样会浪费很多时间。放慢脚步,这才发现身边的景色太美了,走走停停,倒也缓解了心中的急躁感。因为天空广阔,鸟儿才可以自由飞翔;因为草原广袤,牛羊才可以闲庭信步;因为道路曲折,我们才会放慢脚步。山顶上的奋力一跳,也让两个大男人气喘吁吁。

经过了近8个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位于玛曲县的黄河第一弯。落日下的黄河平静,很难将这与奔腾咆哮的黄河挂上钩,黄河婉转回旋,静谧得更像一位羞涩的少女。远处的云朵,预示着大雨即将来临。

当晚决定不再前行,住在玛曲县城的首曲宾馆。拎着箱子上楼的时候已经是气喘吁吁,一看海拔3500米,高原反应又强烈起来,晚餐一顿自助火锅打发。由于连日来的奔波加上高海拔,大家体力都有些透支,我的表现就是想睡却睡不着,当晚我只睡了大概2个小时,迷迷糊糊刚眯着一会儿,天亮了。

第六天 河南县 同仁县

窗外雨淅淅沥沥,等到出发的时候雨停了,天气阴冷,加之体力透支,大家都兴致不高,硬着头皮继续踏上行程——现在回想起来,安排此次行程的过程中没有考虑海拔问题,没有留有足够的休整时间,路程太过紧凑,总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的多玩几个景点——今天的整个行程都是在赶路,中午来到青海黄南河南县,此处正在举行赛马大会,我们因为赶路也只匆匆看了几眼就走了。中午找了家清真饭馆。这时候大家都已经精疲力尽,食欲不振。有小伙伴持续低烧。大概是老天爷提示我们要停下来,最终,我们决定改变行程,原定的青海湖取消,在同仁县休整一天。向同仁县出发的一路上黄河与我们相伴,道路两侧青山起伏,峻岭绵绵,漫山的野花层层叠叠,远处的帐篷上炊烟袅袅,仿佛在画中一般。

下午到达同仁县,没有再安排景点,大家各自休息。这一天里经历了此次海拔最高的3880米。大家的身心都经历了一次魔鬼的历练。感谢上苍,我们都挺了过来,海拔降下来,没有了后面紧凑的行程压力,大家反而轻松了,身体都慢慢恢复了。
      想象总比现实美好,事与愿违是遗憾,可是经历了遗憾也就懂得了人生,经历了遗憾,我们会坚定的更好生活。至于遗憾,下次再去弥补吧......

第七天 热贡艺术博物馆

这一天没有安排具体的行程,主要是给大家休整恢复。早晨睡到自然醒,吃了热腾腾的面条。发现旁边有家博物馆——热贡艺术博物馆。"同仁",藏语称"热贡",14-15世纪,藏传佛教传入同仁地区,坐落在热贡隆务河畔的吾屯上下庄、年都乎、郭麻日、尕赛日等自然村的藏、土族群众,顺应喇嘛教的兴起,寺院建筑的不断扩充和装饰,兴起了主要为宗教服务的绘画、雕塑、石刻等艺术,称之为热贡佛教艺术。而热贡艺术中以唐卡最为著名。同仁是藏区唐卡画师最多、最集中的地方。博物馆里花了大半的篇幅介绍了唐卡艺术。唐卡”一词也源于藏语,指用彩缎装裱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宗教色彩。一幅唐卡,因尺寸大小、画面繁简的不同,用时短则一两个月,长则一年半载,这不仅需要画师的技艺超群,还需要他们对信仰、美的孜孜追求。在唐卡画师看来,一副好的唐卡,可让人见到就产生欢喜心,感动而流泪、想磕头顶礼,产生皈依的平静心。

下午,启程回兰州。在服务区品尝了香甜的白兰瓜。到达兰州,已经夜幕降临,还是入住了第一天预定却没住成的格林豪泰火车站店。

第八天 中山桥 黄河母亲像 甘肃省博物馆

最后一天的行程各自安排,兰州甘肃省省会,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也是中国七大军区之一的兰州军区和中国18个铁路局之一的兰州铁路局的办公所在地。对于游客来说一般都会选择兰州为中转站,因为这里四通八达,很少有人特地来兰州游览。其实兰州也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和大自然也为兰州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而黄河更是这座城市的纽带,穿城而过。
       黄河铁桥位于兰州城北的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是兰州市内标志性建筑之一。

原本作为黄河上主要交通工具的羊皮筏子如今已经成为了招揽游客的工具,且价格不菲。就作为黄河上的一道风景线看看吧。

离中山桥不远处就是黄河母亲像,由"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了哺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下午,我们安排了甘肃省博物馆。馆里藏品还是比较丰富的,其镇馆之宝马踏飞燕自出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古代高超铸造业的象征。一匹骏马落在一只燕子身上,看似重心不稳,实则稳稳当当,即便在如今也不是很容易做到。从力学上分析,马踏飞燕为飞燕找到了重心落点,造成稳定性。这种浪漫主义手法烘托了骏马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神情,给人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感染力。既有力的感觉,又有动的节奏。充分体现了我国古代工匠的智慧。

补充完精神食粮,当然也要为身体补充营养。傍晚我们驱车来到正宁路小吃夜市,那叫一个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比脸大的薄饼、鲜香无比的羊杂烧烤、民族特色的牛奶鸡蛋醪糟、烤包子、品种齐全的水果、还有没有拍照就下了肚的美食。不多说,用图片感受一下美食的诱惑吧……

第九天 火车上

早晨,8月6日8:38的火车踏上回家的路程。28个小时火车旅程在归心似箭的心情下尤为漫长。幸好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陪伴。正值立秋,我们还在车上啃了西瓜咬了秋。8月7日晚,全体成员安全到家。此次甘南之行落下帷幕。

世界上总有一些路会让我们不断重复的去行走,乐此不疲甚至流连忘返。也许是它的风景太过绚烂,让人无法自拔。也许是路途艰辛,充满挑战。也许是因为前路未知,让我们充满了希望和向往。其实,去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路上”的这个过程,它让我们体会到旅行的惊喜和美妙。
          曾经看过一本书,很喜欢其中的一段。陌路就是心路,心到哪里,路就到哪里。在陌路,有时是一种经历,有时是一种状态,有时是一种回味,心有多宽,路就有多远。陌路有风,陌路有雨,陌路有花,陌路如花。
          让我们,陌路如花,相逢甘南

引用 coffee&tea 的图片:

不放辣椒的好吃嘛?!

2016-10-10 21: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21:26:34 的回复:

回复丸子:好吃

2016-10-26 19:22

引用 coffee&tea 发表于 2016-10-26 19:22: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