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有遗憾的西游记--青海湖、张掖、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8-21

他们说一开始要放几张照片充充场面的。。。

前言

去年10.1同事去了次青海敦煌大环线,在朋友圈发美爆了的照片,这还不够居然还在马蜂窝发了篇精彩的游记,我在看完之后便有了此次的旅程。

2016.8月底我和LP还有LP的闺蜜(小七)和她的老公一行四人从上海出发,去向了远方的田野,可惜我身边没带诗集

费用

上海出发:机票1400(来回机票) + 800(平均单人住宿) + 650(平均单人青海湖张掖敦煌包车费)+ 700(平均单人吃饭+零食)+ 240(坎布拉团费)+ 200(火车票)

门票价格:
塔尔寺 80
青海湖 好像30,油菜花拍照5元一个人
查卡盐湖 50
张掖丹霞 60(含20景区交通)
马蹄寺 50
冰沟丹霞 60(含20景区交通)
康乐草原 60
阳关 60(含10景区交通)
西千佛洞 30
敦煌古城(影视基地)40
玉门关 40(此行最最坑的景点)
鸣沙山 120
莫高窟 200

行程计划

8月21日 上海-西宁

8月22日 西宁-坎布拉一日游

8月23日 西宁-青海湖-黑马河

8月24日 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山 (后来由于祁连山塌方,所以当天返回西宁,晚上临时坐火车去了张掖

8月25日 祁连山-七彩丹霞-张掖 (这天就改成七彩丹霞 马蹄寺一日游了,马蹄寺结果也塌方部分景点关闭了)

8月26日 马蹄寺 (这天改成冰沟丹霞 康乐草原)

8月27日 鸣沙山 阳关

8月28日 莫高窟

第一天

到达西宁第一天去市区的莫家街逛逛,吃的马忠食府,门面很大,味道一般,经过几天的尝试,感觉在西北面食、烧烤、牛肉羊肉、还有酸奶还不错,来这边旅游可以多尝试一下这几样东西,整条街都是卖特产和饭馆,这里的特产价格不坑人和网上价格差不多。

第二天

景点: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推荐指数 ★★★☆☆

第二天报了个坎布拉一日游的团,事实证明跟团游发生悲剧的可能性极大。

一大早来到集合中心,满满一辆大巴车的人,开往景区,路上导游说只要我们乖乖听话就可以让我们在坎布拉感受到飞一般的感觉(怕我们不上天?),可能是这个意思吧,导游普通话也不是很好,听起来很累。车开了2个小时后,惊人的事情发生了,居然开错路了,去了另外一个贵德国家森林公园,悲剧的是居然要原路返回西宁后再去坎布拉

开错车开到贵德国家森林公园,其实外面看看也不错,其实应变一下就在那里玩玩倒是挺好,旅行社好像不答应。

中途车子调头,下来拍几张照片,感觉穿了条睡裤玩得很开心。

睡裤继续抢镜啊

载了一车老实人没办法原路返回,11点多回到西宁,继续前往坎布拉,到了那里都是1点多了。吃了饭进景区要2点多了,坎布拉现在车不能开进去,进去要换景区的巴士,一路上车抖的感觉直接要把你的五脏六腑给抖出来,所以有晕车的朋友一定要当心了。最惨的是进景区后天气变得阴沉沉的,坎布拉总体感觉一般,可能由于天气的关系吧,进景区后先坐船,其实南方人大可不必坐船,没什么意思,就和千岛湖坐船一样,上岸后换巴士游览4个景点,最后一个景点最精彩,前面几个有种凑数的感觉。

坐在船上看到乌云密布了。。。

下了船后有一条峡谷,走过峡谷就是去坐景区摆渡车了。

我突然发现小七老公的皮肤颜色有点丹霞色啊。。。

最后一个观景点这里有个大湖,上面修了栈道,可以走走景色还不错。

这个眼神感觉要冲过来砸相机啊

天气不好,拍的有点悲剧。

瞄一眼晚霞走了

第三天

本来今天开始是3天的从青海张掖的包车游,后来由于包车公司临时打电话来说,祁连一直下雨去张掖的路冲坏了,所以改成了3天的包车环青海湖游。

早上一早收拾完行李从西宁出发,那天正好习主席来西宁办事,交通爆堵。

景点
塔尔寺 ★★★★☆
青海湖 ★★★★★

这里的寺庙和江南的寺庙感觉很不同,江南的更突

LP装模作样在拍照

为什么我有种不在塔尔寺在厦门的感觉。

如果上面的窗台突然掉东西下来会怎么样

这位大师你的手机壳色系真的好统一啊!

塔尔寺出来,一路天气仍旧是阴沉沉的,路过一处的山顶上个洗手间,一下子看到了阳光,然后拿起相机,突然大雾像西游记里的妖怪一样袭来。。。

雾气中的祁连山脉,两边和路上都有很多牛羊,一开始会觉得很新鲜,后面就习以为常了。

就在看着雾气沉沉的天有些失落的时候,远处的青海湖方向看到了一片蓝,分不清楚是天还是青海湖,当时的感觉好兴奋。拨开乌云见蓝天。

大部分人还是喜欢蓝天白云的吧,原来我也能遇到蓝天。

他们开始秀恩爱了

终于到了湖边一下子把我震撼到了,这蓝天白云碧湖仿佛我伸伸手可以摸到它一样。包车师傅找了个当地人自己围起来的地方进去,门票比较便宜,好像是30一个人吧。

这种情况下她们总喜欢跳一下。

小七和我骑了一下马拍个照片。

这里的美景向我丢了颗炸弹。

青海湖,有幸在晴天遇见你,再见了。

晚上司机找了个帐篷旅店住宿,这还是第一次住帐篷,除了上厕所不太方便外,其他都还可以。

牛羊回家了。

问藏民借了套衣服开始玩耍起来了

包车司机师傅,90后帅哥

晚上在黑马河吃了顿川菜,味道还很不错,吃饭的时候看到了日落晚霞、火烧云,也没拍照,想的是后面还有好几天有的是机会,可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天迎接你的是和煦阳光,还是阴雨连绵,就这样我错过了此行最美的日落。

晚上云太多,也没星星,自己玩玩光场,睡觉了。

第四天

第四天一大早被闹钟闹醒,以往的人生中有无数次想看日出的冲动,可以都没成行,这次不想错过。马上起床出门,天已经有些亮了,爬上山坡。云太多遮住了太阳。

日出犹抱琵琶半遮面

EOS 感动生活

吃完早饭出发。。。我见到了此行最美的路边。。。

到了最期待的茶卡盐湖,居然,居然下雨了。。。可能前几天也一直下雨,水很大,所以也不能下湖,悲剧啊,真的是留下最大遗憾了。

天空之境倒映出那一片片乌云。

倒影来了,不过只能倒影一双脚。。。

LP的这张照片还是挺喜欢的,我喜欢铁路

从茶卡盐湖出来没多久,最悲剧的事发生了它好像放晴了。。。。。

接着我们往祁连山出发,就在路上司机接到电话,祁连山塌方了只能临时改变路线回西宁。我们也临时决定坐当天晚上的火车去张掖,还好火车还是通的。当天晚上到了张掖联系了一位张掖的包车司机,张掖包车价格要比青海湖便宜,基本一天400元就能包到。

第五天

一大早去往马蹄寺,继续云雾缭绕

到了马蹄寺被告知也塌方了,部分景点不能游玩,真的,我这次真的带了满满一袋遗憾回家。

山下的格桑花很美。

山脚下拍几张

近在咫尺缺不能进去真是遗憾。

三十三石窟旁边有个观景台,爬上去看看不高,其实非常累,上去风景和下面区别不大,建议体力不好的慎行。

LP在装了。。。

总喜欢跳

站在山上的观景台,会想跳下去会不会拿到一本武功秘籍,然后。。。

LP没爬到顶,逃跑了。

来2张夫妻合照吧

逛完马蹄寺,回市区吃了个饭,好像叫罗胖子炒面,吃的炒炮仗,超好吃还很实惠,我感觉叫胖子的店一般都很实诚,所以我喜欢胖子。。。

张掖丹霞,原来网上看看图片,感觉景点应该一般,来了以后发现非常美的一个地方。

大自然的画笔上色

远处的山也很美。

山的光影是丹霞的灵魂。

又要跳了

笑得真实在啊

背脚架和eos的姑娘们

张掖丹霞地址公园进去后一共有4个观景点,有摆渡车,每个观景点都非常不错,总得可以逛2,3个小时以上。最后在五号观景台想看丹霞最美的日落。

我在等日落的时候,LP和小七夫妇玩玩拍照

最后张掖的太阳稳定发挥,继续给我们留下遗憾,没有看到日落。。。当天晚上回去吃了顿火锅,感觉西北的火锅味道一般,还是面食比较好吃。

第六天

这一天走过了一个叫康乐的草原,跨过了一个叫冰沟的丹霞。

这2个景点名气不大,但我感觉还都非常不错,康乐草原进去的时候很破,车子进门开到草原中心也要10多分钟,然后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青青的草地,蓝蓝的天,而且还有一个湖。之前我没见过草原,我想应该就是这个样子的吧。

很喜欢这里的这种很纯的感觉。

如意如意,随我心意

抬抬手和那座山打个招呼吧,我们也要走了

草原上有个湖叫圣湖很美。

逛完草原来到冰沟丹霞景区,这个地方比七彩丹霞更为大气,进去有3个观景点,每一个其实可以逛好久,但是伙伴们有点累了,第一个观景点我们也没有登山,就走了走峡谷。

这里有WIFI的,可是我怎么也连不上。

景色很棒,在第三个观景点,登山后可一览群山,但我们那天天气也不是很好。

照张合照和张掖说再见了。最后一站敦煌

我们选择坐当天晚上的卧铺火车去敦煌第一次尝试坐卧铺火车,本来以为会睡不着,但是没想到睡得还不错,挺舒服的,火车上没什么人走动,晚上有点吓人。

第七天

早上一觉醒来在火车上看到了日出,满怀期待敦煌

订的住宿是一个叫习家客栈的旅馆,服务态度很好,前一天晚上还打电话来说免费接站,这个还是第一次遇到,非常好。接站司机师傅顺便推销了一下包车业务,也就包了大半天费用500,其实后来玩下来感觉只要去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这几个景点就行了这样半天时间就够了,个人感觉玉门关相对较远,而且就是破掉的城墙,喜欢历史的感觉去阳关的博物馆就行了。

练梅花桩了

xin'long'm

陈老板的铺子

龙门客栈

敦煌古城人不多,逛逛也还不错。居然大话西游也在这里拍过。

之后的西千佛洞和莫高窟比起来差距比较大,只能看4个洞窟,就是门票便宜些。

去阳关的路上,拍了2张公路照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很好的一个景点,里面有个博物馆,可以跟着导游听一下解说,细细逛一下。

侠女留步

此行一直想拍雪山,可惜祁连塌方也没机会看到了,敦煌远远看到一个,不容易啊。

之后去的玉门关感觉一般,看了几眼就去鸣沙山了,想看一下沙漠中的日落。

沙漠中骆驼总是标配。

依旧没有等到日落,早早回家,最后一天准备一早再来看看日出

第八天

最后一天一早,天还没亮,LP和小七老公要睡觉,我和小七去看看日出,到了鸣沙山一大帮旅行团已经都在,很多人已经登山了,可是没多久就下起了毛毛雨,这沙漠难得下雨,这也都赶上了,那天在火车上你还好好的露个头啊。。。

最后拍张照留念吧。

最后一站莫高窟,了解西域文化必去的一个地方,推荐度五星一定要去,很震撼。

逛完莫高窟去沙洲夜市逛逛,不错的小市场,东西ye'bu'gu

走的时候在敦煌机场,太阳又探头了。。。什么意思还有一个J的云。

最后,西北真是个风景特别好的地方,如果有阳关的话真的是处处美景,感觉最好的出游季节应该是6月,人相对7月不多,油菜花也开了,还有机会看到雪山,张掖还有向日葵,8月的话油菜花,向日葵很多的谢了。

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给了这次旅游,留的以后慢慢回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