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天池,千里奔走只为一睹你的容颜

clistian (天津) LV.11
2016-10-02 10:03 506/2
  • 出发时间/2016-07-08

美图赏析

长白序言

混沌初开长白山
瑶池仙境落人间。
人工斧琢未及到,
踏入方识伊甸园。

古语有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名。长白山共十六峰,最高峰白云峰只有2691米,比之其他名山相形见绌;但长白山因天池而名,蓝如翡翠的湖水和水怪传说之于长白山,好似晴空之皓月,又如腾龙之睛瞳。

关于行程

在我的旅行计划中,长白山是特殊的一个,今年的第二次旅行选择它,还是有些纠结的。依照习惯,我喜欢做多景点连线行程,这样才不枉此一游,时间、交通费也就有更高的性价比。

但是,长白山不行,周围没有其他值得游览的景点,所以很多游客来此都选择从两个方向登山,尽管要买两次门票和环保车票,仍乐此不疲;长白山旅游交通颇费周折,没有直达山下的火车,都要到附近镇上转车,西坡北坡之间也没有直通车,只能选择包车;最担心的还是天气,据说只有三分之一人有幸能看到天池的真容,而天池却是长白山的精华,不见天池枉登长白山

长白之行有如此之多的不确定,但我最终还是选择它,因为在我的旅行地图中,最北面只是到达河北承德长白山符合我一路向北的方向;而且此时是长白山的最佳季节,漫山遍野的鲜花绽放,能看到从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到苔原带的垂直分布,也是看天池几率最高的时节。所以最终下定决心碰碰运气,希望在这个鲜花盛开的季节能看到最美的天池。

第一天:长白山·西坡

长白山可以选择飞机,机场到西坡很近,当然旺季折扣很少;大多数游客还是乘火车,一般都需要转车,远途的游客要首先到沈阳长春延吉,然后再转车到二道白河或松江河站,分别游览北坡或者西坡。

我们从天津出发,傍晚在沈阳站中转,前往松江河站。无论是天津沈阳的动车,还是沈阳松江河的普快,车厢条件都很不错,路上看看电影,吃点零食,晚上睡一觉,并不觉得难熬。早上醒来赶紧看看车窗外面,万幸,今天天气好晴朗!

正点到站,车站并不如想象那样有很多揽客的司机,发现有到西坡集散中心的公交,每人1元,暗自欣喜。但是感觉车子兜了一大圈,还好时间尚早。

游客集散中心修建得很漂亮,此时人也少;从这里买票可以做环保车直接进景区,比较划算。来这里一般都是散客,团队直接大巴进禁区,所以导游证不好使,但是学生证有效。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也就是在中朝两国边界,为东北第一山,长白山还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天池是海拔最高的火山湖,随天气时隐时现,变化无端加之水怪的传说,更让他充满了神奇的色彩,更令人心驰神往。

一路上听着车上悠扬的音乐和电子讲解,蓝天白云松树桦树溪流火山岩……应接不暇,仿佛给眼睛做了一个SPA,空气那么清新,心情格外畅爽。

关于游览顺序,看到过不同版本,但其实景区是不会给你自由选择的权利,车子直接拉到登西坡1442台阶的停车平台,除非云雾太大天池当时看不见,否则就按从上至下的顺序游览吧,因为反向的话,会走很多冤枉路,耽误时间。

此刻天蓝风轻云淡,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应该能看到天池吧;抬头望去,木质台阶上形成一条移动的人龙,感觉并不是很高很远。跟着大部队前进,不时停下拍照。台阶下面的数字和鼓励的话让人动力十足,加油!最后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一路跑上去。

右手边是中朝界碑,但没看到朝鲜大兵;左上方那个被人堆满的平台,下面就应该是天池了。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挤出一个空隙看天池。

虽然无数次从照片中看过它的样子,但是亲眼所见那一瞬间我还是很震撼:天池一览无遗的出现在面前,那样安静、那样深邃、那么幽蓝,像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连绵起伏、错落有致的群峰之中;远远望去,那沉静的蓝色水面与天际相连,正如其名“天池”,好像山上之海、天空之湖;它不是清澈透明,不是波光粼粼,也基本没有倒影,只是一种极致的、纯粹的蓝。曾经看过泸沽湖青海湖,天池与之有相似有区别,都是深蓝色,天池由于观赏角度、形状、位置特殊,给人一种只可远观的神秘感,看到它仿佛除了心跳,其他一切都静止了。为这一眼,此行无憾!

风景名胜总是要有传奇故事相伴。传说长白山天池本来是太白金星的一面宝镜,在一次蟠桃盛会上,太白金星掏出宝镜对西王母的两个女儿说:“只要用它一照,就能看出谁更美。”首先是小女儿接过镜子,照了一下后就给了姐姐。姐姐接过镜子之后左看右看,总觉得自己漂亮。这时,宝镜却说:“我看还是妹妹更漂亮。”听到宝镜这样说,姐姐很生气,就把宝镜扔下了凡间,宝镜就变成了天池。

而实际上,天池形成于火山喷发,当火山爆发喷出熔岩后,在雪水和地下泉水的作用下积水成湖,就形成了浩瀚水面,也就是现在的天池。

顺着天池西坡的观景平台走了一圈,真是人山人海。每次旅游总想避开人多的时候,可自然景观都有最佳观景季,所以还要有分享精神,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照相的话只能排队或抢拍啦!其实拍一张人群中突出主体的照片同样很有意义。平台一侧有30元一张的快相,我们照了一张合影留念,因为这块地方被他们圈起来,想照一张与天池的单独合影只能花钱。一个韩国旅游团发挥团队精神,几十人围成一个圈,每人分别来照,很值得借鉴。

从天池观景台反方向看山下,蓝天白云下的长白山脉,穿着绿色植被的外衣,连绵起伏与天相接,观此美景,呼吸都变得顺畅。

7月的长白山顶并不很冷,租大衣感觉确实没必要,但是防晒还是应该做好,我就是低估了紫外线的威力,皮肤晒得有些受伤。

由于天气好、时间充足,我们在天池停留了近3个小时,走遍西坡每一寸土地。顺着栈道右侧下行,并不觉累,这1442级台阶一般人应该都可以一个小时往返。

回到停车场后坐环保车下山,开始依次参观各个小景点。除了天池,长白山西坡景区还可赏大峡谷奇景,观山花烂漫。

西坡景点大多受季节影响,鸢尾花园和高山花园都是刚刚开放,五颜六色的野花开满山坡,但景观面积都不大,走一圈拍个照10分钟就可以了。继续上车前往大峡谷。

锦江大峡谷满眼翠绿,负离子丰富;从林中穿过,围绕自然形成的峡谷,有十几个观景平台。虽被称为中国的科罗拉多,但感觉名不符实。山谷中虽有不少凸起的石峰,但规模不够大,再加上大都被植被覆盖,也就没有强烈的视觉震撼效果。

走上一圈大约两公里,与北坡的谷底森林有些类似,不时出没丛林的小松鼠还是很可爱的。

从这里乘车下一站是王池,旅游团的话基本都是直接返回西门,因为王池从下车地方到景区走路大约有2公里,比较费时费力。但这个季节,王池却是不可错过的一站。

通往王池的是一条铺满鲜花野草的小路,与高山花园不同,这里的花都是白色,点缀在绿油油的草丛中,以蓝天白云松林群山为背景,再加上曲径通幽的木栈道,真乃绝美风景!最重要的是人少啊!

顺着小路走到王池,池水风景并无特别之处,倒影却很值得一看。绕池一周,原路返回。

长白山每去一个景点都要排队等车,一般排队20分钟左右。旺季人多,景区车也很多,基本还算通畅。但最后一站等车却遇到了些困难。因为大多数车都是从大峡谷直接开到西门口,所以到这里没有空车,要等很久才能有空座,一次上几个人。最终大家跟景区调度废了很多话,他才从山下调来车专门带我们下山。

在景区门口等拼车,出乎意料的是没发现有拼车司机揽客,拦了几辆车才知原来大多数都是提前谈好的包车。终于找到一辆车,也没拼上人,两人包车前往二道白河,车费200元。据司机说,之前确实有运营的西坡、北坡景区到二道白河、松江河的通勤车,但是运营成本高赚不到钱,所以停运了。不过包车也是真快,一个小时的车程比通勤车快了一倍。

来到二道白河镇,司机直接把车停到客栈门口,顺利办理了入住,休整一下再出去觅食。街上到处都是朝鲜族特色美食,狗肉、冷面、辣白菜、石锅拌饭……找了一家看上去干净有特色的店,说实话对朝鲜美食并不很感兴趣,点了几个特色菜,韩式鱿鱼泡菜饼、韩式五花肉、石锅拌饭,浅尝辄止吧。

二道白河镇有着“长白山下第一镇”“美人松故乡”之美誉,是拥有“神山、圣水、奇林、仙果”盛誉的旅游胜地。饭后小逛,这个边境小镇有些让我意外,面积不大,人也不多,绿化很好,干净整洁,感觉很轻松很舒适。

第二天:长白山·北坡

吃过早饭,包车前往北坡,半个小时的路程车费40元。路上,与司机聊起昨天登长白上西坡,他说今天很可能看不见天池,大可省去85元的倒站车,在其他景点玩耍。

游览长白山都不免比较各个上山线路,除东坡属朝鲜,南西北坡各具特色。西坡景区离长白山机场最近,七八月间鲜花盛开时景色很美,最重要的是看天池角度非常好;天池北坡的景点比较多,包括长白山瀑布、聚龙温泉、谷底林海都是经典的地质奇观,但看天池还需乘坐乘坐倒站车,且火山岩阻挡视线;南坡开发较晚,游客少,自然景观更为原始,而且山顶看天池视野开阔(虽然这次不在计划行程,感觉应该不比西坡差吧)。

售票处人不少,但是速度比较快;没有在官网购票,因为想保留纸质票根作纪念。等环保车的队伍排了好几列,等待时间在二十分钟内。依然是直接开到天池换乘站,从这里可以换乘倒站车看天池。虽然明知今天很难看到清晰的天池全貌,还是买了车票,那么周折的来到长白山,再给自己多一个机会看不同角度的天池吧!而且,据说乘倒站车的体验也很爽。

依然是排队等车,倒站车用的是奔驰10人小客,当然土豪还可以包越野车。上车后被要求系上安全带,开启180°大拐弯极限之旅。身体随着急速弯道左右甩动,太刺激了!半小时后,到达主峰平台,天池的最高峰白云峰应该就是在此。

跟随大部队走上观景台俯瞰,天池好似一颗“海洋之心”,被险峻崎岖的纷乱峭壁环抱;周围轻雾弥漫,湖面好像帷幔后的娇羞美人,正所谓天上宫阙,仙界瑶池。

北坡最明显的就是火山岩,无论从哪个角度、怎样躲避,它都会阻挡你的视线,所以去过北坡的人看照片很容易分辨出是天池哪个方向。其实,这些火山岩也正是北坡的最具特色的景观。

在亿万年以来的地质历史上, 长白山地区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迁。最初,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壳上升,海水退出,在阳光、雨水和气候变化等外力作用下, 地面岩石遭受风化和破坏,经历了火山爆发和冰川雕塑,形成了今天这样一个地貌奇特、文化多元、历史厚重、充满梦幻和传奇色彩的地方。在那风起云涌的年代,火山因了它的热情与冰冷的大地长相厮守,沧海不眠不休地撞击着山石,而这一切都随着漫长的时间推移,沉淀、寂静。如果你侧耳细听,仿佛还能听到大地深处那亿万年前的隆隆响声,向你诉说着延绵不绝的神奇过往……

顺着观景线路俯览天池,由于位置、光线、角度的不同,天池清晰度多有不同,但都很难与西坡相比,庆幸昨天好运气的同时,也觉得若隐若现的天池更是一副“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的绝妙景象。

看攻略北坡可选择A线或B线,却被工作人员告知A线暂不开放,但明显感觉此处视野相较B线各处要好。在北坡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准备下山,工作人员说再过一会儿应该能看得更清晰些,看过两次不同的天池,已然满足了,还有其他景点等着我呐!

下一个景点是长白瀑布。瀑布四周有十六奇峰,北侧有一缺口,称U形门(古称小门),天池之水由此流泻而下,由于山大坡陡,水势湍急,一眼望去,象一架斜立的天梯,人们称之为“天河”,也叫“乘槎河”。乘槎河从山口喷豁而出,迭落直下,形成高达68米的瀑布。

虽然贵为中国四大瀑布之一,相比于镜泊湖吊水楼瀑布、黄河壶口瀑布黄果树瀑布,还有著名的庐山三叠泉瀑布,长白山瀑布无论从高度、宽度、水形、水势来说,长白瀑布都没有太突出的优势。远远望去,瀑布好像一条倒挂在山谷中的小溪,潺潺流淌;山峰之间覆盖着一层薄薄的绿色植被,视觉冲击感一般。

长白瀑布不远的地方,有一处温泉群名曰聚龙泉。据说温泉水中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对人体的有益物质,可以改善关节炎、风湿等病。

泉水流过的地方,能明显感觉空气中的温度升高,石壁呈现出矿物质般金黄色。在一处温泉出水口温泉水池洗洗手,感受一下火山温泉。

这里的温泉煮鸡蛋和玉米是一大特色,十元买了三个鸡蛋,蛋黄凝固而蛋清微颤,滑嫩爽口;还有火山石卖,大小不等价格不一。在一个纪念品售卖点发现冰箱贴(每次旅游都习惯买作纪念),价格比长白瀑布下便宜一半。

继续乘车到银环湖,又称小天池,据说这里是雪山飞狐药王谷的取景地,除了一间茅草房,其他却感受不到剧中意境,清纯脱俗的程灵素去哪啦?

步行不远就可看到小天池,和西坡的王池相似,一潭宁静的小湖泊,水面倒影着树木,姿态安静优雅。沿栈道折回,沿途可见溪流在狭窄的峡谷中奔流。

绿渊潭和小天池相连,是一汪翠绿的水潭,池水颜色和周围景观比之小天池更美,一侧有瀑布顺山崖而下,在群山翠水森林之中犹如仙境,真是胜似九寨水啊!

继续乘车前往最后一站谷底森林。谷底森林是因火山活动造成大面积地层下塌,形成巨大的山谷,整片森林沉入谷底形成的。谷底古树参天,巨石错落有致,置身于谷底深处,负氧离子极高,仿佛在绿色海洋中畅游,感觉很舒畅。

谷底森林是《西游记》孙悟空大战红孩儿一集的拍摄地,茂密的松树林深处,仿佛听见了滚滚的小推车和红孩儿的呐喊,“你是猴子派来的救兵吗?”

一路上森林植物造型各异,有的像鹰,有的像蜘蛛,还有树根缠绕的松桦恋。走到尽头可俯瞰沉落谷底的森林,视野开阔。地下森林往返大约三千米,栈道不算宽敞而且随地势起伏,对于前面消耗殆尽的体力是个考验。

至此结束长白山西北坡两日行程,由于天气晴朗和天池角度好的缘故,感觉西坡比北坡更值得一游。毕竟长白山之行天池是红花,其他小景点只能算绿叶。

在景区出口,正好和一对母女拼车返回白河镇。到客栈取包,顺便买了几张长白山不同季节不同角度的明信片。

重庆小面吃晚饭后,到附近市场买了些新鲜蓝莓,平时都是吃蓝莓干、蓝莓酱。但新鲜蓝莓并不算甜。
打车到火车站,经过美人松苑,环境确实不错,可惜没时间游览了。

二道白河站也很小,每天车次不算多,这个季节基本都是来长白山旅游的过往游客。登上火车,终于可以歇歇脚了。这两天步数都冲向三万了!

第三天:沈阳故宫

准时到沈阳站,轻车熟路出站,坐地铁开始半日自助游行程。7月的沈阳天气很热,虽然是早晨,阳光还是很强。

按手机地图所示首先来到天主教堂,亦称沈阳南关教堂。原建于1878年(清光绪四年),是法国传教土方若望所建。1900年被义和团焚毁,现存建筑为1912年由南满教区法国苏悲理斯主教利用《辛丑条约》中的庚子赔款在原址上重建的。教堂砖混结构,青砖素面,正面顶部突出有两个方锥形尖顶,东西并列,上部装饰有十字架,整体建筑格局沿袭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形式,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走进教堂,高耸的穹顶、精美的饰品、绚丽的壁画、恢弘的气势、围坐的信徒、嘹亮的诵经,仿佛置身欧洲

路过大帅府,张作霖的雕塑矗立在广场上,阳光下很是威严;天津五大道的近代历史纪念馆很多,这次时间有限也就每没进去。

沈阳市内景点不算很多,故宫算最有名的吧,从大帅府走过来大约十几分钟路程,就能看见宫门外的对坐石狮、青瓦红墙、飞檐斗拱。值得一提的是,故宫门票为电子卡,刷卡进入,可以凭卡换纸质纪念票。

沈阳故宫是清入关前清太祖努尔哈赤和清太宗皇太极建造和使用的宫殿,清世祖福临(顺治皇帝)曾在此即位称帝。沈阳故宫是我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它的规模比占地72万平方米的北京故宫要小得多,按照建筑布局和建造先后,可以分为3个部分:东路--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是皇帝举行“大典”和八旗大臣办公的地方;中路--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清宁宫等,是皇帝进行政治活动和后妃居住的地方;西路--戏台、嘉荫堂、文溯阁和仰熙斋等,是清朝皇帝“东巡”盛京(沈阳)时,读书看戏和存放《四库全书》的场所。

故宫最著名的建筑应该是大政殿、崇政殿和凤凰楼了。大政殿为八角重檐钻尖式建筑,又称“八角亭”,殿顶满铺黄琉璃瓦且镶绿色剪边,整个建筑木架结构,榫卯相接,飞檐斗拱,彩画、琉璃等装饰极其豪华。故宫门票上印制的就是此建筑。遗憾的是之前没有详细看攻略,因为太过炎热没有走到。

崇政殿在中路前院正中,俗称“金銮殿”,是清太宗日常临朝处理要务的地方,公元1636年,后金改国号为大清的大典就在此举行。整座大殿全是木结构,五间九檩硬山式,辟有隔扇门,前后出廊,围以石雕的栏杆。殿身的廊柱是方形的,望柱下有吐水的螭首,顶盖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殿柱是圆形的,两柱间用一条雕刻的整龙连接,龙头探出檐外,龙尾直入殿中,实用与装饰完美地结合为一体,增加了殿宇的帝王气魄。

凤凰楼是当时皇帝进行政治活动和举行宴会的地方,建造在4米高的青砖台基上,三滴水歇山式围廊,顶铺黄琉璃瓦,镶绿剪边。此楼为盛京最高建筑,故有《盛京八景》之一“凤楼晓日”“凤楼观塔”等传称。凤凰楼上藏有乾隆御笔亲题的“紫气东来”匾。

其他建筑多是嫔妃或办公之所,总体感觉比北京故宫还有不小差距,只是修建时间更早,适合喜欢研究历史。

匆匆游览了故宫,结束三天东北之行。总体感觉,虽然周折,但看到神往已久的天池还是很欣喜,毕竟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观呐!

游记完成之时,正值国庆假期;下一段旅行已经准备好啦!在这金秋时节,最美的九寨沟,等着我!

引用 clistian 的图片:

好有气势的一张!!!

2016-10-10 15:28

感谢你的关注!前三张“美图赏析”,不是我拍的,只加工了一下,这张确实很有意境,我也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