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四省区自由行------甘肃【9】、兰州

• 出发时间/2016-09-04
  • 人物/其它

4日、乘坐由西宁开往兰州d2722动车,一个多小时到达兰州西站。我们乘坐公交车选择在中山林附近旅馆住下,这里交通方便四通八达,离下一个出发点兰州站较近。从这里到五泉山公园只有两站地。

五泉山公园位于兰州市区南侧的皋兰山北麓,是一处具有2000多年历史旅游胜地。公园景点以五眼名泉和佛教古建筑为主,海拔1600多米,占地26万平方米。有明清以来建筑群10余处,1000多间房,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规模宏大。园内沟壑起伏,林木葱郁,环境清幽。门票免费。

霍去病铜像、西汉年间,骠骑将军霍去病率领骑兵万人,奉汉武帝之命征讨河西走廊一带匈奴。他的部队途经兰州,宿营在皋兰山下,经过长途跋涉,已是人困马乏,埋锅做饭,却无水源。副将忙请示,请将军拿主意,霍去病镇定自若,拿起马鞭在山坡上戳了五下,瞬时间五股清泉喷涌而出,水味甘甜,不光满足三军将士用水,还一直流到今天。当然,这只是个传说。
其实,公元前121年年仅20岁的骠骑将军霍去病远征匈奴时,是从今天的甘肃临洮出发,过焉支山,与匈奴部队鏖战于皋兰山下。这个皋兰山是今天张掖地区高台县北的合黎山,兰州南山大约到北朝时才称为皋兰山,与霍去病没关系。但是后来人们一直把兰州皋兰山当作霍去病西征的皋兰山,明朝以后就有了霍去病鞭戳五泉的传说。

庙宇建筑依山就势,廊阁相连,错落有致。

嘛尼寺、系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同治12年,位于五泉山半月亭西面,因惠泉众流处有嘛尼转轮而得名嘛尼寺。

依山而建的长廊与单跨大廊桥

除了岳王殿,还有诸葛亮、左宗棠等历史人物的殿堂。

五泉山因有模子、掬月、甘露、惠、蒙五泉而得名,这是模子泉和掬月泉,模子泉在一山洞内,两泉水清澈透底,绝对一类水。

来到万源阁、就不能不说道这位兰州好人---刘尔炘【读‘新’xin】,万源阁一楼是---刘尔炘纪念馆。

刘尔炘、字又宽、号晓岚、果斋,又号五泉山人,1864---1931年。清光绪十五年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1894年翰林院编修。当时正值甲午战争爆发,清政府腐败无能,他不愿与宦同流合污,1897年辞官回乡。主讲五泉书院,复又任甘肃省文高等学堂总教习,专心治学,培养学生。
从1905年开始,他积极创办地方实业,解除劳动人民疾苦。他接办‘兴文社’,筹措白银5000两,先后创办中学一所,小学四所,毕业学生万余人。成立‘兰州修学社’,负责管理孔庙、祀礼和保管淳化阁帖碑刻等文物。创立“陇右乐善书局”,出版发行陇上先贤著作。创立“陇右实业待兴社”,创办实体工业,振兴地方经济。创办“丰黎义仓”实行社会赈灾救济。创办“皋兰同仁局”,举办为社会劳苦大众及无依无靠人员救济棉衣,棺木,医药等慈善事业。共建八个社团,对兰州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晚年他集中精力,修葺扩建五泉山庙宇。原建于元明清的殿宇颓败,楼阁坍塌,残存仅十余处。对于地方名胜古迹毁坏,他深为痛心,于是向地方官绅和各界人士发起募捐,进行整修,共募得白银4.8万余两。从1919年至1924年,用了五年多重修了原来的殿宇。经过整修,使五泉山殿宇楼阁层叠,廊坊桥榭错落,布局严谨,相互贯连,构成一组殿宇罗列的古建筑群。在整修的同时,还广植树木,栽花育草,使五泉山风景更加秀丽,成为兰州著名景点。五泉山很多题字、楹联都出自刘尔炘之手。五泉山有今天刘尔炘功不可没,已是八十多岁刘尔炘的儿子刘宝厚,是医学博士导师,被卫生部确定为“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他们都是受人尊重的“兰州好人”。

睿源寺、始建于元顺帝至正十一年【1351年】,原名“皇庆寺”。明太祖洪武五年【1372年】,按元代遗址重建,易名“崇庆寺”。清乾隆、同治年间两历战火,光绪时重加修补。清末民初陇上名士刘尔炘再次募银整修,并更名“睿源寺”。该寺殿宇巍峨雄伟,布局严谨,充分体现我国汉族建筑风格。现存主要建筑有大雄宝殿、东西配殿、金刚殿等。
由于时间关系,很多景点没有游览,到五泉山最好用一天时间,慢慢游览,细细品味。

5日、乘坐38路西湖公园下车,西湖公园没什么景点,穿过公园再过公路就到了黄河母亲雕像。
黄河母亲像是全国诸多表现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座。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全国首届城市雕塑方案评比中获得优秀奖。
雕塑由甘肃著名雕塑家何颚女士创作,长6米、宽2.2米、高2.6米、总重四十多吨。由一“母亲”和一“男婴”组成构图,分别象征抚育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黄河有多座黄河母亲像,唯有此座为正宗。

黄河岸边羊皮筏

黄河滩险水急暗流多,羊皮筏根据水途长短定价钱。

汽艇驮筏开回来

建得像舰船的兰州清真寺,非常有特色。

黄河白马浪、师徒西天取经。真实的历史上唐贞观三年,玄奘法师西行取经,确是在兰州住过一晚,然后随西行马队去往武威方向。唐僧取经是否白马浪过黄河,经金城关西行,历史上无从考证。这只是人们想象和传说而已。

兰州水车园、只是复古以前用水车做动力的年代。兰州绝大部分公园免费,这点出乎预料。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始建于清光绪33年【1907年】,工程由德国人承建,共花白银30万6千两。桥两端分别筑有两座大石坊,上刻:“三边利济“”九曲安澜“。桥有四墩,下用水泥铁柱,上用石块。弧形钢架拱梁,是后来加固工程时增加的。1919年铁桥受战火影响,中断11昼夜,后经修补而复通。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更名”中山桥“,后沿用至今。2013年退役,作为文物用来旅游观光步行桥,目前兰州黄河已经有十座桥。
今日游览到此结束,明日去北山。

6日、天气不错,将乘缆车去北山顶,自上而下参观游览。缆车票价35元。

缆车上看黄河

不远就有三座桥

横跨山路的大廊桥。

与缆车终点平行的这座建筑,因距离远原以为是宾馆,后来才知道是兰州碑林。

从山上往下走,首先看到的是牡丹亭,牡丹亭为五十年代建筑。

再往下走是驻春亭,同是五十年代建筑。这座亭子特别之处在于是长方形,八柱五级云斗,这是不多见的。下面不远就是白塔

白塔寺、始建于元代,元太祖忽必烈为纪念在兰州去世的,西藏萨迦派教主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而建。元代所建白塔已不存在,现存白塔系明景泰年间【1450---1456年】,为镇守甘肃内监刘永成重建。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巡抚绰奇补救增新,扩大寺址,寺名慈恩寺。寺内白塔身为七级八面,上有绿顶,下筑圆基,高约17米。塔建成后,几经强烈地震,仍屹立不动,显示我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在建筑艺术上的聪明与智慧。

白塔寺内院

白塔寺鸟瞰黄河中山

白塔东侧稍低的三星殿

幽静平坦的环坡道

白塔山第一牌坊

法雨寺、原称罗汉殿,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光绪时重修。1996年指定为宗教场所,比丘尼在此研修佛法,每日香火不断,信徒云集。

这座五角亭,由于建筑结构特殊,很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

出法雨寺向下走是地天泰牌坊

供游人休息的长廊

九曲安澜正对中山桥,也是白塔山公园大门。
朋友向我推荐了兰州几家正宗的、口味好的牛肉面饭馆,为了吃上这一口,向西走上两公里。

西边碑林没开放,继续西行。

金城关始于秦,壮于西汉,汉武帝在黄河岸边设置的金城津是当时兰州的四大要津之一,也是通往河西的要地之一。据【重修皋兰县志】记载:“金城关汉置,隋有关官,唐因之,宋绍圣四年重筑,明屡加修葺”。及至清代,随着中国版图统一,兰州由边关变腹地。金城关失去了军事价值,1942年扩建甘新公路全部拆除。

继续向西一公里,终于走到白老七牛肉面,北京基本统称为‘兰州拉面’。

第一次吃到正宗牛肉面,好吃,好吃。共29元,如果在北京这样一份估计40---50元。

白云观、与黄河北岸金城关遗址遥相对峙,二者之间一段黄河水波涛汹涌,这就是著名的‘白马浪’。相传明末清初吕祖显灵于黄河之上,留仙迹曰‘白马浪’,兰州民众因此修建吕祖庙。道光年间,兰州乡绅道观信士纷纷上书陕甘总督瑚松额,请求扩建吕祖庙,以‘栖养’吕仙之‘灵’。瑚松额遂让风水先生择地建祠,选中“城西北隅,大河之浒,辟地树宫”,即今日白云观所在地。
今天,经过重建的白云观依然殿堂林立,古色古香。邓宝珊将军题写“白云观”匾额高悬门楣。

大戏台

灵官殿

玉皇殿

西津东路太清宫、走进正门殿中,东侧位居然是毛泽东的站立塑像,令人吃惊。我们知道开国领袖毛泽东是无神论者,在供奉神爧道观中矗立无神论者,是褒是贬,恐怕只有管理者和道长说得清,在全国也极为罕见。

西北绝大多数饭馆以面食为主,想吃米饭炒菜,走进了这家上海餐馆。

地道的上海味道,厨师手艺上乘,价格公道,后来又去吃了。地点中山

甘肃博物馆收藏历史、近现代、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共计35万余件。自建馆以来,通过考古发掘,征集和捐赠获得历史文物藏品82000多件,精品历史文物3000多件,国宝级文物16件【组】,一级文物720件【组】。这在全国省级博物馆,属于富豪级,认真参观这座博物馆是最大知识享受。

国宝级文物马踏飞燕,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国家旅游标志。1969年10月、在甘肃武威雷台发现已被盗掘两次的东汉晚期墓葬中,出土了铜人、铜牛、铜车、陶器等220余件文物,其中有39匹神态各异、活灵活现的铜马。
1970年8月、这批文物被运送到甘肃博物馆进行修复、处理和保护。其中一匹铜奔马,重7.15公斤、高34.5厘米、长45厘米、宽13厘米,马头顶花缨微扬,昂首扬尾,尾打飘结,三足腾空,右后足踏一飞燕,飞燕展翅,惊愕回首,它就是如今的“马踏飞燕”。经向工作人员询问,是真品非复制。

雷台汉墓出土阵势浩大的车马仪仗队共有99件各类器物,其中铜甬45件、铜马39件、铜牛一件、铜车14辆,墓主是一位张姓将军。

甘肃秦安叶家堡出土的唐三彩

唐、彩绘一佛二菩萨武威天梯山石窟坐佛高130厘米,全趺坐,圆髻广颐,长眉细目,嘴唇紧闭,右手扶漆,右手施禅定印。左侧肋侍菩萨高183厘米,右侧肋侍菩萨高180厘米。这组造像在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可以和莫高窟唐造像齐名,因为数量较少,更显得弥足珍贵,属于国宝级文物。

泾川县大云寺出土是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一组金棺银椁,埋于唐武则天延载元年【公元694年】,此套舍利容器共五件,由石函、铜匣、银椁、铜棺和琉璃舍利瓶层层套置而成,琉璃瓶内装舍利子14粒,这是其中的三件,铜匣、金棺和银椁。

玻璃莲花托盏,元、1271---1368年、漳县徐家坪汪氏家族墓出土,同样属于国宝级文物。

这是一组三维动画演示的折叠灯

古生物馆的恐龙和黄河剑齿象化石

马厂型彩陶距今4000多年

馆内大型雕塑,为这座博物馆增辉。

蜡像雕塑人物生动、细腻,就连手上皱纹都非常清晰。
这是一座伟大的艺术殿堂,我只是简单介绍一下,希望朋友们来兰州一定参观甘肃博物馆。
昨天到磨沟沿就吃了闭门羹。

早六时至午后三时营业,过时不候。

今天还是吃到了磨沟沿牛肉面,宽条,共32元。兰州牛肉面和北京兰州拉面区别在于,兰州牛肉面牛肉原味,汤清香,红油辣椒香而不太辣,面条劲道。北京兰州拉面汤肉作料味浓,面条一般。

玉佛寺、位于城关区畅家巷,是甘肃省著名的汉传佛教寺院。该寺由地方曹姓大户捐资创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年】,其前身为稍门寺白衣庵,后因供奉缅甸迎请五尊汉白玉大佛,更名为“玉佛寺”。该寺现存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弥勒殿、卧佛殿、祖师殿等。
四天兰州之行到此结束,晚上十点多,将乘坐到银川列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