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深圳--丽江 出发

从三年前就一直在想着要去一趟云南旅游,结果前年国庆最终去了泸沽湖,去年国庆最终去了塞罕坝看草原,今年终于下定了决心,一定要让云南之行成行。
       做好了计划,从北京深圳探亲,看望父母,然后从深圳直飞丽江,然后从丽江大理,然后到昆明,从昆明飞回北京。出发前订好机票,酒店(除了大理古城的那天酒店没有定,因为大理古城可以选择的太多,而且有改变计划的可能性),了解了丽江的海拔(2300米),温度,准备了相应的衣物,因为带着不到三岁的孩子以及很多孩子的衣物,于是放弃了单反和三脚架(因为想在高原拍星轨和银河),选择了轻便的微单(奥林巴斯EM-10)加一个八爪鱼便携式mini三脚架。现金带了不到2000.

第一天入住丽江大研古城的出尘入梦客栈,出发前联系了客栈老板,帮忙预定了车来机场接机,80块,价格稍微比打车便宜点,关键不用担心找不到客栈,飞机落地,司机已经在出口等着了,只有这一班飞机落地,从下飞机到上车也就不到10分钟,机场人少,路上车也少,快到客栈,司机给客栈老板打电话,老板已经在路边等着了,老板是个小文艺范儿的小帅哥,帮忙提行李,帮我们安排好房间,给我们免费升级到了最好的套间,然后还给了我们一

在网上预定了大研古城的出尘入梦客栈,飞机起飞前就联系好客栈老板,预定了来接机的车,价格80,还省去了找不到路的麻烦。我们下飞机就收到了司机师傅的短信,说已经在出口等着了,丽江机场航班少,机场几乎没人,下飞机5分钟就上了车,路上也没什么车,一路飞奔,相比北京的的哥,师傅话很少,快到了打了个电话让客栈老板出来到路边接我们,客栈老板是个大连的小帅哥,也是话很少,安安静静的,喜欢文玩,他布置的客栈很精致,处处透露着文艺范儿,院子里有茶艺,秋千,懒懒晒太阳的小猫,免费吃的水果,走廊里的躺椅,桌上的心情记录本……因为这两天客人不多,还给我们免费升级到了二楼顶头的大套房,还给了一份丽江地图,很耐心的给标注上哪里吃东西比较合适,哪里有酒吧,还可以给推荐和联系周围的景点游玩,也可以在这里购买古城维护费,但是老板建议我们白天在周边游玩景点,晚上7点半以后游进古城游玩,就没有人查票了……这个客栈虽然在喧闹的大研古城,但是在南门的巷子深处,难得多了一分宁静,走出不到百米的巷子就是古城的主街,我想这也是在蚂蜂窝上众人推荐为性价比最高的客栈的原因吧。

我们是下午三点从深圳起飞,到了客栈差不多下午六点,安顿好出门逛古城正好是晚上七点半左右,检查点都下班了,于是省了每人80的古城维护费……

买了一件当地民族特色的小裙子和头饰,闺女穿上高兴地跳起舞来了……

第二天 丽江:拉市海--束河古镇

带着孩子出门旅游基本就是换个地方睡觉,这在未来的几天会让我有更深刻的认识,在客栈吃完早饭,我就在客栈躺椅上逗猫,等着孩子起床……

等到孩子起来,差不多10点半了,让客栈老板约了去拉市海游玩,280元一位,孩子免票。
对于爱拍照和带孩子的家庭来说,拉市海确实是很值得一去的。门票主要包含三部分,自助午餐、划船、骑马,当然还有吃饭的地方也就是拉市海边拍照……
拉市海离大研古城其实只有20公里左右,但是因为车在小街道里接散客,基本我们坐上车就11点多了,到了拉市海的“云端彼岸”一车人决定直接先去吃自助餐--土鸡火锅。
吃饭之前忍不住先在“海边”(其实是个湖)拍几张照片。

吃完饭就是各种拍照,咔咔咔……

拍完照以后可以去二楼免费吃水果喝果茶,躺着休息……免费的水果是当地的红梨,新鲜,个头大,水分足,我们每人吃了两个……

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决定先去划船……
不到14岁的儿童是不允许坐这种船的,可以和父母一起坐大船。我们只是把孩子丢进去拍个照。

今天运气好,多云,有云拍照也漂亮,划船也不会晒……小船分单人的和双人的两种,双人的中间还可以坐一个小孩,因为来丽江的确实是情侣居多,于是双人船就需要排队了,单人的直接就可以上,这种船很好玩,也不会翻船,建议大家一定要划一次,而且建议大家趁早先划船,否则到了下午就要排长队了(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因为等双人的排长队了,所以单人的船也不够用了,我划小船,媳妇带着孩子坐大船,等我们下了船,本来想让媳妇也去感受一下划小船的(划船不限次数和时间),结果开始排长队了,于是我们想先去骑马,然后再回来划船(事实证明骑马回来划船的人更多了)

骑马需要乘车从“云端彼岸”出发,车会定时发,去往“云端马帮”(老板真厉害,搞了一条产业链),距离差不多3公里,一会儿就到了,路边都是果园,各种水果都成熟了,有梨,有苹果,有桃,那桃红艳艳的挂在树上,看着就跟PS了一样,从来没见过那么红的颜色。9月底正是适合来丽江旅游的季节,雨季快要结束,不冷不热碰上多云也不晒,各种水果又好吃又便宜……
骑马是在山里,上山又下山,一个圈大概一个半小时,一个马倌带4匹马左右,对于经常到处骑马的我们来说不能跑马虽然有点小遗憾,但是对带着孩子游玩来说再好不过了,因为大多数孩子骑马都会很兴奋,我家闺女也不例外。

花5块钱给马喂玉米吃……

骑完马,还坐车回到“云端彼岸”,然后媳妇带着孩子坐车前往束河古镇先去订好的客栈休息(束河古镇离拉市海更近,大研古城要远10公里),我坐另外一辆车回大研古镇拿行李。
从大研古城到束河古镇的路上,可以远远的看到玉龙雪山就在15公里外的北方。
玉龙雪山海拔在四千米多一点,海拔较高,温度也低,带着孩子这次就不去了……

客栈老板是个武汉帅哥,入住时大概下午6点,我们本来定的一个普通大床房,他跟我说,看我们带个孩子,给我们免费换了最好的套间,反正到现在这个房间也还没卖出去。真是太感谢了……
这里要跟没有到过丽江的朋友们介绍一下,丽江的古城比较多,最有名的就是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从名字就能看出来,一个是城,一个是镇,其实束河古镇在丽江的北部,之前只是个农村,房子和院子都比较大,大研古镇(城)规模大很多,交通便利,房屋都严格按照要求保护、重建、和修复,客栈占地较小,院子也小,商业氛围浓厚,酒吧街到了凌晨2点还喧闹无比,而束河古镇基本到了晚上八点以后大家都歇了,相对比较安静,大研古城需要购买古城维护费(每人80,晚上七点半以后不查),束河古镇不需要购买,白天也,没人检查。

客栈出来走不到100米就是古城的主街道。

30块钱租了一辆四轮自行车,不计时,随便骑。提醒大家最好不要租这种自行车,因为在束河古镇到处是台阶,有时还要跨过小溪,还有禁止机动车通行的各种路障……我们为了回到租车的地方,导航绕了半天,最后还抬车上台阶,推车过河,抬车过路障……累死人了。

第三天 丽江--大理双廊

定好了第二天中午12点20的大巴从束河大理双廊。媳妇和闺女一夜睡得太香,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十点才起,我照例7点就起来坐在院子里上网,等她们起床,收拾,退房,然后出门吃早饭,然后走出去坐车。

由于大理双廊高速出口修路,本来两个小时的车程需要将近三个小时,大巴沿着洱海边驶向目的地,迷人的洱海风景尽入眼底,也算是因祸得福……从客运站(北口)到玉几岛的客栈,大概有3公里,坐了个三轮摩托车走街串巷,到了目的地,我们把一个大背包落在三轮车上了,还好司机师傅真是好人,最后背包失而复得……

大理双廊镇,就在洱海边,我们这次住的玉几岛,靠近南诏风情岛,洱海风情一览无遗,玉几岛上的芝麻开花客栈值得大力推荐,最便宜的房间280,海景房780到一千多,一层的公共区域就是看海平台,非常漂亮,三层的公共平台对洱海和对面的南诏风情岛尽收眼底,晚上还可以烧烤,喝啤酒,拍星轨,周边配套非常完善,吃饭,超市,买水果,坐车,租车都很方便。客栈还可以提供早餐,午餐,晚餐,价格也不贵。

30块钱租一辆电动车,随便骑,不限时,这个值得租。沿着洱海一直骑,遇到美景就下去拍拍拍……

路过一个古琴海沙滩海景酒店,拥有私家沙滩,躺椅,花门,很适合拍照,因为没人,我们就进去拍拍拍,多少钱一晚没问,外部环境还不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在网上查一查。

静静的夜,小风吹着洱海边还是很冷的,手机一遍遍的播放着《去大理》,守着相机拍着星轨和银河……

第四天 双廊--大理古城

玉几岛离南诏风情岛很近,所以还是值得一去的,岛上转一圈1-2个小时,很适合拍照和带小孩子玩耍,50一个人,含往返船票。

岛上是南诏王的行宫,就是以前的大理王没事过来度假玩的地方……

专门给游人拍照的地方,天气好的话,蓝天白云下拍出来效果很好……

以前的南诏行宫,现在是个三星级宾馆,但是好像被弃用了,没有人住……

号称最大的汉白玉观音像。大理就是大理石的产地,其中就有白色的,通常称作--汉白玉

从行宫下来,沿着岛有一条海边的步道,离玉几岛和双廊镇近的一侧可以拍到玉几岛和镇子的全貌,我们发现了一艘小木船,正好当道具,各种摆拍,拍了半个小时……

身后就是玉几岛(玉几岛是个半岛,此处是最深入洱海的一端)……

从南诏风情岛回来,准备拼车(每人30)去大理古城,双廊南口和北口停车场都有车(由于修路,北口的车会往北绕洱海到大理古城,南口的车会往南绕洱海到大理古城),双廊镇上就有电瓶车能到南口,正好有三位老人也上了电瓶车,想去南口拼车去大理,到了南口停车场却并没有去大理的人和车,只有双层游览大巴,每人80,每到一个景点可以下车游玩再乘坐下一趟大巴。确实去大理的人太少,整个大巴就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和另外那三位老人,结果我们6个人等于是拼了一辆双层豪华大巴(另一个阿姨还跑到二层占了三个靠前的座位,还让我们也占了几个座,结果一直到目的地,大家都一直坐在一层,因为下面的座又大又舒服)

第五天 大理--昆明

正是云南的雨季,一路也没碰到下雨,眼看要离开了,一路上开始下雨,时大时小,窗外雨中一片郁郁葱葱……

路过楚雄的服务区……

不敢在雨季选择自驾云南的原因之一,雨季经常塌方……

选择了入住滇池旁边的滇池春天温泉酒店……附近环境很不错,还能在房间里泡温泉,酒店里环境也不错,适合孩子玩耍……

叫了个滴滴快车很方便,从酒店到滇池边3公里……

花了20块钱在滇池边租了套民族服饰,拍了半个小时……

老同学做东,请我们吃了特色的云南菜……

回到酒店,带着闺女在酒店里的游泳池和露天温泉逛了一圈。(露天温泉不让拍照)最后还是回房间泡了温泉,闺女喜欢游泳,兴奋得不得了。

第六天 昆明--北京

早上绕着酒店去慢跑,跑完去吃早餐,吃完了回房间,大闺女小闺女还在一直睡……

未完待续……

引用 未来的未来 的图片:

都是在排队去坐那个椅子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