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关外记游之五:承德外八庙

承德的外八庙分三个景区,一是布达拉与行宫景区,二是普宁寺景区,三是磬锤峰景区。
2016年9月5日,我们清晨先乘28路公交车到火神庙,然后换乘118路公交车去了小布达拉。此处售票是小布达拉与行宫合在一起。
小布达拉又称普陀宗乘之庙,是按比例仿照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的建筑,是承德外八庙之首。进入山门后,我们拾阶而上,建筑同西藏的布达拉宫相同,但在建筑上只是按比例仿造,有的地方从外面看是房间,实际只有墙而无顶的仿房间建筑,窗户也有些是假的。但从建筑的外观观看,不失建筑之美。寺内山石布置相映成趣,台阶借山势自然山石而设,不知是为了锻炼出家人身体,还是为了让善男信女多消耗些体力。据介绍此处是为达赖所修,据知情人介绍,达赖从没到此处一次。小布达拉正在修缮,脚手架林立,密目网挡住了大红楼的外观。
同小布达拉相距不远的须弥福寿寺是为班禅所建。须弥福寿寺又称行宫。从小布达拉的侧门出去,乘坐电瓶车直达行宫门前。据介绍,建行宫时创造了几个第一,与同等寺院相比,施工工期用时最短,金顶的黄金用量最多。班禅来过,一行进京面圣的30多人曾在此住过多日。现在班禅也来此讲过法。
拜访行宫时,看到几座菩萨塑像,与在其他地方寺庙中所见到的菩萨塑像造型大不相同。面对菩萨塑像,我想了许久,扪心自问:“菩萨塑像是人塑造出来的‘作品’,也是仿造人的形象再加上艺术创作而塑造,但其形象不能离众人想像差的太远。同样一座菩萨,为什么在其他寺庙中是那种造型,在这里就差出十万八千里去,难道在西藏的寺庙中就是如此塑造。”
兴隆街吃过午饭,乘6路公交车去普宁寺。普宁寺已修缮结束,房舍焕然已新。站在此处可以遥望磬锤峰。在普宁寺有一处,小商品商业街出售一些旅游商品。
采纳二炮战友的建议,没去磬锤峰。拜访过普宁寺、普佑寺之后,已近下午4点有余,乘公交车去商场,准备明天起程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