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 (十一)– 亳州 阜阳 2016

鱼山 (上海) LV.11
2016-10-02 11:34 1099/2
  • 出发时间/2016-09-11

9月11日,19点K32次火车到达亳州, 乘夜3路一站路,去光明路上的百度快捷酒店住下。
亳州是曹操的家乡,所以亳州的许多地名都与曹操有关。火车站广场就立着威严的曹操像。

花戏楼

9月12日,7点30分出门,坐10路汽车,途中经过地下运兵道门口,到双寺广场下车,穿过小巷,走到花戏楼街。花戏楼街是一条仿古街,路中央有两三处塑像,这组塑像大约是在操练五禽戏。

花戏楼街有一座大桥跨越一条大河(洪河),这是几条河流交汇处,水面开阔,水质清亮。

花戏楼景区就在桥堍。花戏楼以大关帝庙为主体,再加张飞庙,岳飞庙,朱公书院,火神庙和粮坊会馆组成的古建筑群。

花戏楼门票60元,年票免费。景区入口处是朝会广场。

过了朝会广场后是一片大广场。花戏楼这块照壁正好挡住大关帝庙的正门,在检票口外就只能看到高耸的铁旗杆。

8点45分,进了检票口,先去左侧看张飞庙。张飞庙原是苏公祠,是祭祀知州苏灏的,建于康熙年间。后来在光绪9年杀猪行业出资整修并作为会馆。行业以张飞为始祖,供奉张飞像,于是变为张飞庙。

然后到大关帝庙正门前。大关帝庙建于清初顺治13年,距今350多年了。花戏楼景区有 “三绝”:
大关帝庙山门前耸立铁旗杆一对,直插云霄,是三绝之一,旗杆高16余米,重两万四千斤,因其构思巧妙、铸造精细被称为花戏楼一绝。旗杆分五节每节分铸八卦蟠龙等图案,每根杆上还悬挂有24只玲珑的铁风铃,每当有风吹过,便会发出悦耳的叮咚声。这对旗杆其铸造与竖立办法至今仍是个迷。
铁旗杆座上铸铭曰:皇大清道光元年(1821年)岁次辛巳秋吉日铸造旗杆一对,重二万四千斤,陕西从药材邦弟子敬献铁杆一对,永保四方平安吉庆有余

第二绝是山门上镶嵌的立体水磨砖雕,共雕人物115人,禽鸟33只,走兽67只,玲珑剔透,琳琅满目,不仅场面宏大,且雕工细腻。
先看中门,“大关帝庙”下方的砖雕,郭子仪做寿图,郭子仪端坐其中,接受宾客们的贺仪。

再看左面的鼓楼。

“鼓楼”上方是三顾茅庐。刘关张三人正在向诸葛亮的弟弟诸葛均问话,诸葛均背着双手态度傲慢;茶童在烧水,诸葛亮高卧床榻。这副图雕刻极精细,诸葛亮床前的一双鞋都刻出来了;右侧窗户上撑了一个雨搭,支撑的棍子也刻出来了。历经350年不风化,高!高!高!

鼓楼下方是《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包拯断案,为受冤住寒窑的李娘娘(太子的生母)伸冤。

再看右面的钟楼

“钟楼”上面讲的是《范雎逃秦》的故事。范雎在魏国被陷害,逃到秦国做了宰相,秦国强大后要攻伐魏国,范雎迫使魏王处死当初陷害他的小人。

“钟楼”下面讲的是《白蛇传》的故事。断桥雷峰塔一应俱全,最右侧半开的金山寺庙门里面还雕刻了半个“佛”子,高超!

进入山门,迎面的大殿里是关公的塑像,周仓关平持刀捧印伺候在左右。

而返身看山门背面的这个戏楼,这是第三绝。与山门紧紧相连的戏台上镶满大杨木透雕,共刻有十八出三国戏文题材的木雕作品,里里外外六百多个人物,因其精湛的雕工和绚丽的彩绘被誉为花戏楼景区一绝。花戏楼也因此命名。

这是戏台正面(北面)的两幅雕刻,外层是《长坂坡》,骑白马的赵云正在奋力厮杀;里层是《舌战群儒》,诸葛亮正在侃侃而谈。

这是戏台东面的一幅雕刻《上方谷火烧司马懿》

这是戏台西面的一幅雕刻《空城记》

戏台,东看楼/西看楼和大殿构成一个封闭的空间,在以前没有扩音设备的年代,起到传音收音的作用,而东西看楼就相当于戏院的包厢。现在东西看楼展出当地民间手工艺品。
东看楼展出的是剪纸。这是剪纸大关帝庙。

西看楼展出烙画。这是五禽戏。

大关帝庙并排的是岳飞庙。

岳飞庙只有一进,秦桧和王氏赤身跪地,面向端坐殿内的岳飞像。

岳飞庙的邻居是朱公书院,也叫做朱公祠

朱公是指朱之琏,他于康熙31年,48年两次担任亳州知州,勤政爱民,深受百姓爱戴。

景区围墙边还有“玉字井”

玉字井的来历:某位帝王看了此地街道布置,觉得此地有王气,为了破除这王气,于是凿井一口,王遂成玉。

朱公书院侧旁还有火神庙。火神庙院子的侧门通往粮坊会馆,由此可以出景区。

这里还有一座咸宁

南京巷钱庄

10点,出了花戏楼景区,就都是小巷子。这是南京巷。

10点10分,南京巷钱庄,门票40元,年票免费。

进门就是柜台。蜡像中突然站出一人要检票,也是吓了一跳。

南京巷钱庄建于道光5年,现存有前厅,信房,中厅,账房,三厅,掌柜房,金库,2013年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还布展钱币展览。

掌柜房里有一个银窖(金库),这是一口很深的地下井,只能脚踏井壁的凹槽上下(不开放参观)。

钱庄利用各房间布展了亳州钱币博物馆,第一至第四展厅展出了从远古时的贝壳直到民国时的银元,展示钱币的变迁。北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年)发行的“交子”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

第五展厅展示世界各国1900年至2013年发行的流通硬币。据介绍说,巴西铸造的硬币最精美。
第六展厅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楼下出口处布展的柜台已经是民国装束了。

10点35分,参观结束,继续沿南京巷往大路走。
路口排的长队,这年头不多见,原来是买月饼,中秋节快到了。

南京巷口靠近和平路是丁家坑,蛮大的一处水面,好好开发一下可以成为很好的休闲公园。

沿着和平路往东下一条巷子是白布大街,古色古香的巷子,只是有些凌乱。

华祖庵

白布大街巷口,和平路上面向东面伫立着一位白衣老翁,华佗。
传说华佗是被曹操杀死的,可是华佗还是曹操的老乡。

我穿过夏侯巷往华祖庵走。窄窄的巷子里挤满了电动车和三轮车,大家都不急不躁,原来是中午时分接小孩放学的。

11点15分,到达华祖庵。原名华佗庙,是祭祀东汉时期杰出的医药学家华佗的场所。始建于唐宋年间,清乾隆年间重修,由庙祠、故居、古药园及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几部分组成。门票50元,年票免费。

进门后首先是庙祠的正殿,钱绍武设计创作的华佗雕像,高2.7米。匾额上四字“燮理通微”是清嘉庆二年安徽巡抚朱珪题写。

西配殿陈列华佗编创《五禽戏》和研制“麻沸散”的场景。

东配殿,“华佗纪念馆”五字是郭沫若题写。内部陈列华佗行医路线图。

庙词后面是华佗故居,正殿名为“元化草堂”,因华佗字元化,是华佗研读经书和医药典籍的地方。

西厢房名为“存珍斋”,是华佗存放,炮制,研制中药的地方。

东厢房名为“益寿轩”,是华佗诊治病人的地方。

故居后面是古药园

祝枝山的书法,是“药圣”吗?

古药园里的药圃是当年华佗种植中药材的试验田。华佗将野生中药材引入田间种植,开中药材人工种植先河。

洗药池,华佗清洗中药材的水池。池后的建筑是课徒馆,是华佗授徒讲学的地方。

课徒馆后面是中医药博物馆,介绍中医药起源,中医药五千年发展史,华佗和他的中医药成果,中医药资源和亳州现代中医药发展。

大厅里的这块天然巨石确实与华佗神似。

介绍一些中医药知识

亳州的百年老字号,承庆堂创始于光绪16年(1890年)。亳州现在仍是中药集散地,我在上海药店买西洋参时,看到有些产地标注是亳州

张园汉墓

11点50分,参观完毕,乘6路汽车到魏武广场吃午饭,回到宾馆稍作休息。
下午13点30分,退房。下午的游览都是“地下活动”。
大约步行15分钟,到曹操家族墓,因其位于张园村,所以也叫张园汉墓。现在已经是市区了,魏武大道中段。

门票20元,年票免费。地方非常小, 进门就是一个大土堆。

土堆侧后方一个小屋子,内有楼梯通往地下(土堆下面)。

墓室甬道,门楣和石柱上刻有图案,光线太暗,看不清。

里面就是相通的拱顶墓室,大约有十几个,每个位置大约可以放一个棺材的样子。
这个设计很奇怪,难道这十几位同时下葬?或者,后来者下葬时要打开墓室,惊扰了他的邻居?
墓室里完全是空的,转一圈就出来了。
这个墓葬其实并未考证出墓主身份,只是推论是曹操的家族,是不是沾了曹操的光才评了全国重点文物?

曹腾墓

张园汉墓斜对面是曹腾墓。门票20元,年票免费。也是一所小房子加一个大土堆,只是房子在前土堆在后。
房子里有曹腾的详细介绍。曹腾是曹操的祖父,东汉时期地位显赫的宦官,官至中常侍长乐太仆、封费亭侯,魏明帝曹睿追尊其为高皇帝。曹腾墓于1973年清理发掘,为大型石结构多室墓,由甬道、前室、中室、后室、南北耳室、东西偏室组成。整个墓室用873块青石砌筑而成,在缺少石料的平原地带,实属罕见。

房子里台阶通往地下,墓门石壁上有石刻,玻璃罩起来了,还比较清楚。

经甬道(两侧有左右耳室)前室到后室,那个发亮的是曹腾的棺椁,曹腾身穿银缕玉衣躺在里面。

后室拱顶上有一个盗洞。

曹操地下运兵道

14点30分,乘6路汽车去地下运兵道。多坐了一站地,走回到地下运兵道已经14点50分了。
门票50元,年票免费。

曹操运兵道,位于亳州市老城区地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伸,分别通达城外,全长近八千米。整个地道经纬交织,纵横交错,布局奥妙,规模宏大,是迄今发现历史最早、规模最大的地下军事战道。远远超过地面上保留的一座古老城池的价值,被誉为“地下长城”。景区包括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

地上部分的主题建筑是谯望楼,因亳州古称谯而命名。

“衮雪”二字是曹操唯一留下的书迹。建安二十五年(215年),曹操西征汉中,看到褒河水流湍急,冲击河内礁石,好像连绵不断的雪团在滚动,兴之所至,便题写了“衮雪”,勒铭而还,后人附镌“魏王”衔名,保存至今,原石由汉中博物馆珍藏。

参观景区首先要参观谯望楼。此楼建于地下运兵道之上,高大巍峨,视野开阔,本用于军事瞭望,曹操经常与众文人登楼遥望,饮酒赋诗。现在楼内布展建安文学馆,重点介绍曹操,曹丕,曹植的生平年表和文学成就,以及建安七子的文学成就。

谯望楼内有台阶通往地下运兵道,首先是一段时光隧道,比较宽,估计是新建的吧。

然后进入真正的运兵道,很窄,有些地方还建有门楣,必须低头弯腰才能通过,这叫做“障碍券”。

有些路段还建成了上下两层

最后一段特别窄,一人通行都很勉强。

地下运兵道号称长度八千米,现在开放参观的长度大约七百米吧,在里面走一圈用了12分钟。有几处有通到地面的通气孔,所以在地道里能听到地面的说话声音,很奇妙。地道的出口在院内的这个小亭子里面。

15点35分,打个的去火车站,很快,15分钟就到了。
乘上K1281 次列车,16点28分开出,17点42分到达阜阳站。阜阳并没有吸引人的旅游资源,我到阜阳是为了乘坐阜阳始发的火车去上海
每年春运的时候新闻总会提到阜阳,感觉这里是农民工的集散地,果然,阜阳火车站有一个巨大的广场

阜阳文峰塔

离开车时间还有三个小时,我决定去阜阳市内转转。在火车站广场坐3路汽车,这条路叫做颖州路,是市中心的繁华大道。

18点50分,下车后穿过小巷到文峰公园。天色暗下来了,三星手机还可以照出这个文峰塔。

19点10分,走回颖州路乘汽车。华灯初上,此时的颖州路一派繁忙景象。

回到火车站,吃完晚饭,检票进站。
20点50分,K8484次火车正点开出,9月13日早7点回到上海,旅行到此结束。
下一次去哪里?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很好,亳州去的景点也是我想去的,11月去完全可以按照你的路线了。好像还少了个曹操纪念馆。
景点之间,如果坐公交的话,是否需要等很久呢?

2016-10-30 21:24

是的,曹操纪念馆没来得及去。亳州公交还是比较发达的,不会等很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