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16天深入玩,从北一路向南,玩转八个地方,越南越美

• 出发时间/2016-07-20

行程路线

河内、顺华、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
越南越美,越南,值得在你年少时去看一看的地方……

写在前面的话

写在前面:
最初的最初,想去越南,是在今年四月份在微博无意间看了一篇越南自由行的游记,当时就被被大叻一幢幢色彩明丽的别墅吸引,为美奈一边沙漠一边海的奇特痴迷,然后就一直念念不忘。一直到五月底,想去越南的心一直没有改变,于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然后就开始在fengfeng、豆瓣、穷游网上查攻略定行程。六月初开始在贴吧,豆瓣上约伙伴,过程真的一波三折,我几次以为真的会一个人走完越南。在贴吧第一次约的伙伴,那女生太年起,太随性,没有计划,一切都未定,而且后来还又因为她想要走完越南之后接着去柬埔寨泰国,然后就抛弃了我,万幸的是她在抛弃我之前跟我介绍了一个小伙伴,我们一见如故,行程上大致一样,所以大家就只需要再确定一些行程细节就好。整个出发前真的一波三折,最开始订好的去程前往南宁的火车因为大暴雨,火车停运,本来买好的机票又因为工作原因必须改时间,但是买的廉航,连退票都不可以。

前期准备(机票、签证、住宿、银行卡等等)

签证:找的TB(百程旅游)代办,非常方便,三天就签出来了,249元。
越南电话卡:TB代买的,有人选择到了越南再买,我嫌麻烦,就网路上买了,28元,9G流量,还有130千电话费。买电话卡时看清楚一定要买vinaphone的,其他的信号比较差,在一些地方同行的其他小伙伴没有信号和网的时候,我都有。
换钱和汇率:越南对人民币的汇率大概是3354:1,具体的还是要看当日的汇率,所以下一个即时汇率非常有必要。整个越南在友谊关给的汇率是最高的,会给到3300,而越往南汇率给的越低,而且还很少有地方可以换。越南支持用美元,但是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换,太麻烦了。
取钱和银行卡:查攻略的时候,大家都说的是只有华夏卡可以免手续费,然后我家这边没有华夏银行,所以到友谊关的时候,我是准备把钱全部换了的,结果没想到都后面钱不够用了,只能取钱,只带了贵阳银行的卡,回国一查余额发现没有收手续费,而且汇率给到了3315,所以应该是地方银行都是免手续费的。取钱的话,在VietinBank,BIDV这两家每天的第一笔是不收手续费的,汇率都很不错,而且BIDV有中文界面。
机票:去程我选择了坐大巴入籍,回程买了机票直飞重庆,1637,买的算是非常贵的了。因为六月底了才决定好整个行程,七月初才买机票,所以根本买不到亚航和越南捷信航空的廉价机票,所以如果要准备去的小伙伴,是可以提前在亚航官网买票的,还有就是越南的捷星航空,机票也是很便宜,只是因为是廉航所以没有行李额,而购买行李额又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必须要有visa,master等信用卡才能购买。所以我最后选择了在去啊买的机票。
住宿:我们去的八个地方除了西贡没有提前订以外,其他的地方我们都是提前订好的。booking、agoda上定的,其中订的好几家都需要信用卡担保,需要visa等信用卡,我们没有,我们在淘宝找人帮我们代订的房间,而且代订的人还有会员卡打折卡,比我们自己订还要便宜,手续费几块钱。
APP推荐:地图的话稀客地图和Google地图就可以了。翻译软件,有道翻译。汇率软件,即时汇率。攻略和美食,大众点评和fengfeng完全够用了。

Day1:从南宁出发去河内

早上11点到达南宁琅东车站,错过了10点钟的车,只能等下午一点四十的。票价170元。

一上车,车上发了一瓶水,一个面包,一个苹果,苹果超级甜,这边的水果都是便宜又好吃。

三个小时左右到了凭祥中国检方在这里查了身份证,凭祥当时有一个中国人在换钱,汇率给到了3400,都没有人在那里换,我也就没有敢,在友谊关,换了钱,汇率给到3300,当日汇率是3334,换算不错,我之前在网上买的电话卡丢了,只能再买一张,还是买的vinaphone的,30元,2G流量,越南只有3G网,所以这个流量一直到我离开越南也没有用完。
换完钱之后,瞬间感觉自己已经成为百万富翁了,嗨到不行。

大巴到友谊关边检,中国检方人很nice,但是越检就非常讨厌了,要收小费,有个女生不给小费被折腾了好几趟,虽然只是10元钱,但是这种只针对华人收小费的行为还是让人很不爽,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有人说不给也可以过,但是想想最近局势这么紧张,最后还是妥协了。
后来到酒店之后,汪汪说越南的签证从今天开始停办了,七月份的越南签证已经不让入境了。

到友谊关,IPhone自动校时,手机时间比手表上的时间早了一个小时,赚到了一个小时,小幸福。
入境手续办好之后,要等全车人都办好,有一个跟我们冒充美国人,实际上他是叙利亚人,后来我看到他的护照了,他被越方扣了很久,全车人等他一个。半个小时后,终于上来了。开车,河内,我来了。

当地人正在务农,远远看去好像种了很多玉米。很怡然自得的感觉。

行走在越南的国道上,大巴车缓缓行驶着,车上有三个女生准备越南泰国柬埔寨一路玩过去,还有在越南做外贸的南宁世界哥,嘻嘻哈哈,有说有笑,彼此分享各自去过的那些地方,世界哥对越南很熟悉,给我们讲了很多越南文化,他还非常洋气的有私人翻译,帮我们询问我们住的酒店。人超级nice。
慢慢悠悠一直折腾到10点左右,大巴终于到达河内河内的第一眼,这里很安静,并没有很喧闹,少了一份作为首都的时尚和造作。

稀客地图显示,停车地方离酒店只有4公里。之前和汪汪提前联系过,本来打车要40千,但是世界哥和我住得很近,还有一个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小罗哥,大家就一起拼车。大概七八分钟就到了,,下车时,准备付钱,世界哥和小罗哥都不要,尝试两次无果后,大方的跟他们说了一声谢谢。

到酒店new vision hotel,推荐这一家,性价比很高,100元的标间,然后含早,早餐很丰富。地理位置很棒,就在三十六街里面,离还剑湖和教堂都超级近。
一到酒店,服务台小哥人真的超级nice,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他我的伙伴已经到了,他却很明确的问我是不是汪汪的朋友,一番交流之后,他帮我check in,然后让门童帮我提行李,住在3楼,汪汪打开房门,放下行李,听见电视机里面放着越南版的某个TVB剧,看到黄宗泽配着一口越南语,感觉很喜感,直到此刻才有一种踏实的感觉,一颗紧张焦虑的心此刻才得以安放。洗洗睡了,明天,正式开始越南行。

Day2:在河内暴走的一天

一大早在酒店醒来,饿醒,洗漱好,下楼吃早餐,我们住的地方含早,种类蛮多,味道不错,可惜没有热水。后来走完全程才发现,在越南想要找热开水简直困难。只能就着冷开水喝了感冒冲剂,心想药效应该一样吧。
那个圆的像布丁一样的东西,我开始以为是蒸蛋,结果不是,口感像布丁,下面是水糖,后来走到大叻才发现这个也是越南的一种地道甜点,很好吃。

吃完饭回去收拾一下,开始出门晃荡。越南街上,老外超多,摩托车也超多,真的是摩托车大国。

越南人都喜欢在店门口,家门口坐,即便店里面有空位,有空调也还是喜欢在外面坐。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真的很随性,没有板凳的时候,随时随地都可以席地而坐。生活节奏很慢,可能是河内之前是共产党统治,所以看不了什么高的建筑,也并不时尚。没有一点首都的自觉。

随手拍了一只越南妹子,颜值也是杠杠的。

这种车叫“客先死”,这名字我也是醉醉哒。师傅居然会说中文,问我们两人要坐嘛,我一直摇手说NO,他以为我是在砍价。oh,My God

出发去河内大教堂,圣若瑟大教堂又名河内大教堂,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真的很具中世界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这座古老的教堂经年累月,保守风雨洗礼,如今外墙已经斑驳不堪,满满的都是岁月的痕迹。

今天星期四,他们有礼拜,不过我们到的时候他们刚刚结束,抢着在闭馆之前进去看了一眼。所以你们看到耶稣大叔了吗?

从大教堂出来,感觉河内温度很感人,许一直想喝咖啡,找了一间有空调的地方,我点了一杯鲜榨芒果奶昔,25千,味道超级nice,超大杯,再次被这里的物价感动哭。

喝完出来我们去找sinh tourist,订了明天晚上去顺化的sleeping bus。忘了拍一张,盗了别人的图,一路上新咖啡家有很多,只有这一家是正版,only one.

出来之后导航去找小燕糯米饭,fengfeng推荐的这一家。

人超多,排队的时候看到一只越南小萝莉,简直萌化我

带着糯米饭回酒店,无法喜爱这种食物,不知道fengfeng上人气怎么这么高,(后来碰见一个小伙伴,大家一起交流吃过的美食的时候,我们说到这个糯米饭,大家才说一定要加配菜,加了配菜才好吃)

吃完饭,休息一下,开始下午的暴走活动。先是在三十六行街晃荡,交错纵横的街道,漫无目的,已然迷失在路途中,不过,谁又care呢?

兜兜转转又来到还剑湖,还抓住了四只川妹子

我们七个人在还剑湖相遇,相约去巴亭广场,暴走1公里后,另外四个人被热cry,准备回去找地方吃甜点。剩下我们三个依旧继续前行。路上看见了河内的市内火车道,拍一张。

暴走四十分钟后,终于到了。
巴亭广场,就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越南大阅兵就在这里。感觉不是很气派,没有天安门宏伟。
南面有个寺庙,叫独柱寺,香火很旺,河内当地人都爱来这里拜拜。

拍完回程,路上遇见一家椰汁店,我们都渴到不行,坐下就喝,一个27千,在越南算贵了,我已然累到不愿和他们砍价。

喝完出来,凉快很多,大猫一路跟我们分享她的很多旅程,玩徒步额时候从新疆负重几十公斤背上五天的干粮,穿过原始森林,差点就到达哈萨克斯坦。她笑着跟我们分享了很多她的历程,那一刻感慨,这个世界上,是真的有人在过着我们想象中的人生,而且还过得那么精彩。

就是这个成都妹子,美啦美啦。

回程路上,我买了一个法棍,13千,外面的面包烤得焦焦脆脆的,肉串味道很nice,后悔没有多要一个,里面加了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蔬菜,还不错,同行的都吃不惯越南蔬菜,我还OK。
老板是一个越南小哥,英语很流利,发音很标准,他的menu是越南文,我看不懂,他很耐心的跟我翻译。偷拍一张。

回酒店,休整一下,八点半,我和潇先出发去还剑湖看夜景。坐在还剑湖岸边,旁边有个歪果仁在演奏手风琴,悠扬的旋律,片刻的宁静,内心很满足。

她在还剑湖笑得那么美,此刻,只愿,世界和平

从还剑湖出来我们和其他人汇合,转战三十六行街。
夜宵的地方太热闹,熙熙攘攘,人来人往, 大家就在马路边上聚集,三五好友,围一小圈,好不热闹。

有两只还在还剑湖拍夜景,我们五个人先找了一家店进去,真的是人挤人,脚踩脚,我从洗手间出来,那两只回来了,都不喜欢这个地方,换场。
出来找了一个地方,我们也学着当地人就坐马路边上,点一些小吃,聊聊接下来的行程,晚风很舒适,一切都很nice。
欣懿问想吃什么的时候,就一个字:肉

这里的薯条超好吃,外面裹了芝士,给的蘸酱是一半番茄酱一半辣椒酱,上图红色小碟子,辣椒酱太辣,几乎没吃。

七个人围坐一起,对面就是一家酒吧,欧美人热情似火地在舞蹈,简直想跟她发小视频,吃到一半,我们夜宵店有一越南大哥出来表演魔术,大变鸽子不错

开启一波自拍模式

接着,许小弟拉着欣懿要换地方,有三只先回去酒店,我们四个接着嗨,换了一家,许小弟和欣懿已经开启自嗨模式,我和大猫在旁边玩游戏等她们
两个DJ,女的长得很漂亮,越南妹子真心漂亮。

嗨完出来,拍一张留恋。这里应该是酒吧一条街了。

回程路上,我们四只开始聊人生,聊感情。来来回回在那一条路走了好几遍,最后决定就在我酒店对面的果汁店,点了四杯no sugar ,fresh peach juice.像当地人一样,坐在马路边上闲聊。
河内一天,老板和我们都熟了,大家都喝了好多杯peach juice.所以,四杯juice上来的时候,老板还附赠了一碟瓜子,越南小哥的中文说得相当流利,怕他听懂,所以我们四个人全程四川话。

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一看已经12点半,我酒店的服务台小哥都已经关门了,我开始犯困,和她们道了晚安,一个人爬回酒店。

Day3:在河内很悠闲的一天

一早起来吃早餐,倒了一杯咖啡,昨天一路闻到咖啡香,超级nice,早上忍不住倒了一杯,入口那一瞬间,oh my god,so bitter.
放下,远离。
等我吃完出了酒店,我才想起昨天她们说越南的咖啡超级苦,不加奶简直喝不下去。我居然把这么重要的事情忘了。
so sad.

路过一家花店,超级美腻,香味淡淡的,但一个都不认识,去大叻的时候一定买一束花送给自己*^_^*

三十六行街里面画廊超级多,潇回去后,一个人闲逛,和一个画廊店主,英语加上手语,以及有道翻译,聊了十来分钟,出来想想我这半吊子英语真心不容易,画廊主人说有的画是她自己画的,有的是别人寄卖的,大部分是oil painting,我一个门外汉无法明白画技高超与否,只是超级喜欢她的色彩,明艳,亮丽。

来来回回游来荡去

中午饿到不行吃了她们推荐的越南粉,浓浓的鸡汤做底汤,给了很多鸡肉,一点不油腻,挤上一点chili,好吃到快要咬住自己的舌头,遗憾的是忘了跟老板说 no onion.

吃完,大家一起去喝糖水,我感觉略甜,她们都感觉还好。特别喜欢吃里面那个白色的像糯米丸子一样的东西,丸子里面还有椰肉,nice.
越南人超喜欢绿豆沙,绿豆泥,昨天吃饭加,今天糖水加,还很多,too sweet.

下午找到还剑湖旁边这家很出名的highlands coffee,一人点一杯 freeze tea xanh,49千一杯,抹茶味,正方形的果冻超多,甜度刚刚好,perfect.(后来在西贡也有看到这家,我才知道他们是连锁店)

在这里发呆,整理这两天的旅程感悟,随手写下一些感慨,等待五点左右回酒店拿行李出发去顺化

那些犄角旮旯
幡然醒悟
才知
一切尚早
还可以继续前行……
所以
我,在路上

By  大璐

晚上六点的车,新咖啡晚了半小时,上车师傅就让脱鞋,用口袋装好。我带了眼罩,耳塞,U型枕,厚厚的毛毯,人字拖,新咖啡的空调开得超级低,我把我自己头上的小空调关了还是很冷,幸好我装备齐全。
对于新咖啡的sleeping bus,网路褒贬不一,坐新咖啡的大部分是中国人,所以会比较吵是真,外国人一般上车就开始睡,出门在外,时刻记得自己是中国人,生怕给国家丢脸,但是想到我昨天干的蠢事,我也就坦然了(不要问我干了什么,我是不会说的)但是九点以后都熄灯睡觉,还是很好睡。
对于这种车,中国真的太应该推广了,长这么大就这次从 重庆南宁坐了一次汽车卧铺,本来15个小时的车程,没想到路上遇到堵车,限行,足足坐了20个小时,车上味道你懂的,卧铺感觉就是一个稍微能躺的椅子,20个小时几乎没休息好。
而sleeping bus上,你只要不是太高太胖,放下腿,翻个身,so easy.对我来说简直不要太棒,下铺的老外就比较悲摧,目测他有一米八九,腿都打不直。

Day4:在顺化暴晒只为了拍一组人文照片

越南时间早上五点,我被自己一声咳嗽惊醒,翻个身,天空还是静谧蓝,不过已然能看见些微晨光,顿时了无睡意,摆好姿势,等到日出。

她仿佛同我一样刚刚睡醒,睡眼惺忪,此刻的她,害羞,内敛。脸颊渲染着淡淡的玫瑰金,我的下铺是老外,她的下铺是一条不知名的河和广袤的草场,天然的梳妆镜,河记载了她打扮的全过程。看着她一点一点上妆,层层加深色彩,不断扩大晕染的范围,此刻的她,仿佛待嫁的女郎,玫瑰金这样淡泊的颜色已然无法成全她的似火热情,远方的天空,开始镀上一层火焰红,等待新郎掀头纱的时间太漫长,她开始急躁,挣扎,她的浓烈,艳丽,纷纷穿过头纱跑了出来,漫天晨光,霞光十色。她上方还有一只玫瑰金的火烈鸟,为她送嫁。我知道,她就在白云织就的头纱后面,她在那儿,我知道的。掀开头纱,她终于与我赤诚相见,此刻的她,奔放,大胆,热烈。对视一分钟后,我已然招架不住她的激情,此刻才明白古人说犹抱琵琶半遮面是最美。

拉上窗帘,翻个身,为了拍照,僵着脖子,此刻才感觉到整个背脊僵硬。这是这场旅行,遇见的第一场日出,她的出场虽不够华丽,但已然温暖了我。这一场洗礼,洗涤了行程开始前各种不顺利,各种虐心带来的怨怼。非常幸运的坐在了日出升起的这一边,跟大家普及,坐sleeping bus一定要坐车门的对面边,与开车师傅同一边。

早上7点45到顺化,步行十分钟到酒店:sunny  FINE,我们到的时候,还不能check in ,要等到9点,三个人决定先去找欣懿她们吃早餐,吃完回来再办入住。
糖宝资深吃货,推荐大家尝尝顺化牛肉粉,我开始以为这个生菜豆芽是放粉里烫熟再吃,结果,并不是,当地人都是生吃,我默默放粉里烫一会儿,生菜熟了,豆芽根本不行,哦多克,吃了会不会拉肚子
我们吃这家,味道不算好,牛肉和丸子很不错,汤太咸,微甜,应该有芝士。35千。

吃完我们回酒店check in,看了一眼大厅的桌子,全是各国货币,全是各国货币,唯独没有中国的,tell me why.

这次住的是民宿,一进店就让我们换拖鞋,我看老板,服务大哥全打赤脚,地板应该还蛮干净。收拾好之后,欣懿她们租了摩托车,来民宿载我们,出发前往顺化皇城。
拍一张。路上被欣懿车技撩到,回国赶紧把摩托车学起来。

到皇城已经热到不行,此时室外温度,36,五个人找地方喝了甘蔗汁,欣懿被忽悠买了一袋像酸奶一样的东西,尝了一口,那感觉就像当年在北京喝豆汁儿一样,无与伦比的感受。我们两个想忽悠大猫喝一口。
结果,她居然觉得很好喝……我要开始怀疑人生了

顺化皇城采用了北京故宫的建筑图纸,仿若缩小版的北京故宫,皇城外同故宫一样也有护城河。之前看攻略说票价80千,结果到了售票点一看,150千,折合人民币50元了。
unbelievable!
当年去北京故宫学生证打完折是20元,这差距,我和大猫,许小弟没有去。

一进入越南,就感觉满大街的文字亲切又陌生,细细看来,很像汉语拼音和英文的混合体。我看过大写字母A头上有中国的四个声调,分分钟就成为四个字,越南文字会不会太省事儿?我们这一站顺化越南语:Hue,e上有^,^上是第二声调。你们自己想象吧。
和才18岁的小许请教越南历史,才知道越南中国错综复杂的关系。
中国星巴克的咖啡原材料几乎来源于越南越南文字形似汉语拼音,她们的传统服饰奥黛和旗袍也很像,建筑更是很多雷同。
历史上,越南曾是中国的藩属国,那时的越南还是叫南越,越南中国封建王朝的郡县,也就是越南历史上的“郡县时代”,一直到中国五代十国时期才结束。
这个国家,经济上需要我们,文化上模仿我们,政治上却不支持我们?别扭,难懂。

正大门,你们感受下和故宫的差异吧

绽开,尽情拥抱阳光

说好的人文大片

远处蔚蓝天空下  涌动着   白色狗尾巴草

顺化皇城和故宫一样,城外有护城河围了一圈,绕着皇城暴走一圈之后,感觉整个人都要晒化了,此刻只想喝一杯鲜榨甘蔗汁。味道真的太赞了,甘蔗汁居然有淡淡的橘子味,这次买的7千,之前买的10千。

喝完大家都热到不行,回酒店休息,之前车停在太阳下,上车那一秒,仿佛在火上碳烤。
这个桥,让我瞬间想起情深深雨蒙蒙里的那个桥,有木有

下午回酒店,写完游记,一看时间已经四点半了,已经饿到不行,同行的伙伴都还在睡,等了半个小时,大家都没有起床的意思,我一个人出门觅食,朝犄角旮旯走,一个巷子有家小店,就是露天的,感觉吃饭的都是越南当地人,想来味道应该不错,点了一盘牛肉海鲜炒饭50千。送了两个泡菜,一碗汤,泡菜甜甜的,超级好吃,汤里面有芝士,大爱,炒饭也好吃,像是好久没有吃到米饭一样,分分钟解决完。
结账的时候用越南语跟老板说:迪恩迪恩(买单),该焖该焖(谢谢)

补一张店铺照,感觉每到一个地方,选择吃的时候,一定要找当地人去得多的地方,很多fengfeng推荐的美食都是中国人炒出来的。

欣懿起床了,所以可以去嗨了,夜晚刚刚开始,骑上小摩托,游荡游荡~

回去的时候路过一座桥,本来是想停车下来拍一张,刚刚拍完,欣懿就跑去跟别人钓鱼了。

oh,看了那越南小哥的颜值,你告诉我你是钓鱼还是钓帅哥?
越南小哥不会说英语,我们一句越南语都不会,怎么交流。深切的感受了下你画我猜

越南的白天不管多热,夜晚都会很凉快,欣懿带着我,穿梭在顺化的大街小巷,才遇见,就要
say  goodbye.
回到酒店,酒店大哥人超级nice,每次回来都要问问玩了什么,开心吗,晚上回来跟他分享听到了越南歌,吃了BBQ,还去钓了鱼。
此刻,异常感谢越南人英语也不太好,所以他们语速很慢,大多时候能听懂。

Day5:在岘港变小非璐的一天

一大早醒来,才六点多,太阳已经很毒辣了。收拾好行李,吃个早餐,出发去火车站。

第一次觉得越南咖啡好喝,点了little milk mix coffee,潇说太甜了,一点不觉得,就这种甜度,大爱。15千。面包,煎蛋芝士放得太多,不好吃。越南人很爱芝士啊。

怕赶不上火车,招了辆出租,从住的地方到火车站40千。买火车票时没有买到9点的,只有10点的,售票的女生英语很差,交流很困难,本来以为直接来可以买到票,并没有,还是应该提前订,so sad.

我们没有在河内买open bus联程票,顺化河内这一段路,被世界地理杂志评选为全世界最美的五十条路之一。坐大巴一直进隧道是看不到的,只有火车可以,从顺化岘港坐左边位,反程就是坐右边。

被美哭了

下火车,直接打车到酒店Homestay Sea kite。是个越南小哥,英语很流利,他说要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还有四十分钟。

必须安利这一家,设施很新,环境很好,除了住宿区,还有一个open kitchen,可以自己买菜做饭,有露台,洗衣间。一进房间的时候,房间还点着香薰灯,so sweet.

我们在booking上看的房,但是要信用卡担保,还必须是visa,Mastercard, JCB(这个好像是日本信用卡)类型,我们一个没有,万能的淘宝此刻我才明白他的好,在淘宝上找人代订,大床房一晚本来是134,代订的人还有打折卡,打完折120元,这算是我们到西贡之前,住得最贵的了。

还有四十分钟,出门觅食。

附近随便找了一家,点了海鲜炒面,鱿鱼给的很多,面很有嚼劲😊50千

下午准备去岘港大教堂,本来是准备坐公交的,我们住在海边,像住在城乡结合部,在公交站台观望很久,都没有车来,放弃。

潇去找taxi,我去问问附近能不能租自行车,在加油站问工作人员,居然没一个人能懂英语╯▂╰。有个越南妹子正在加油,能说英语,她告诉我附近没有租车的地方,so sad,我都准备和潇徒步走过去了,在加油站遇见的那个女生居然开车回来找我们,跟我们讲前面有租自行车的地方,她可以带我们去,感动😭。老板也不会说英语,妹子还非常nice的充当翻译,互相留了联系方式,她想要我的facebook,可惜我没有😭,越南可以用facebook,还能查维基百科。

必须拍一张记住她。

跟着导航一路骑行,满街都是摩托车,骑着一小破自行车,我得意的笑,我得意的笑

路过龙桥,艳阳高照,还要爬坡,我笑不出来了,暴晒一天,回国会不会黑得亲妈都不认识我了

终于到了岘港大教堂,他们正在弥撒,不能进去参观,还要等20分钟,路上自行车一个刹车坏了,我本想自己看看能不能修好,旁边一越南帅哥直接走过来,二话不说,分分钟修好,搞定之后就给了我一句该焖该焖的时间,然后就骑着他的小摩托潇洒走人了。

这座教堂原本是在1923年为了当地的法国人而建造,如今成为服务于当地四千多天主教徒的教堂,糖果般的粉红色建筑几乎成为岘港的标志,镶嵌着中世纪风格的彩色玻璃。

每天都有信徒在,我们进去的时候还在唱圣歌,很好听。下午的时候教堂在背光面,粉色不够突出,早上来拍应该会更美。

十字架上,那是圣光吗?

教堂里面颜色也很清新,有人在祷告,怕影响她们,就在门口拍一张。

看完教堂出来,骑着小破车先去美溪沙滩兜一圈。

滑翔伞一个人人民币170左右,两个人就270左右。并不是很好玩。

美溪沙滩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最美丽的六大海滩,评价很高,多多少少还是包含了美国对越战的一种补偿吧。

海岸线很长,沙子很白很细,碧海蓝天,天空中还有彩色的滑翔伞。

可以租用躺椅,不计时,20千。很多老外直接解开👙躺在沙滩上,沐浴阳光的节奏,so open~~

傍晚的时候,人超多,水是温温的,下饺子的节奏。

骑车返回,退回押金之后还要走2公里才能到住的地方,稀客地图导航,犄角旮旯的路都能有,我也是服了。路过一家店,我们两个都饿了,点了两盘炒饭。

越南小哥让我们把海鲜酱油倒在饭里,so nice,异国他乡,我真的每天都在坚持光盘行动,黄瓜番茄都解决掉。

越南小哥给了两个饼,我们没有点,开始以为是送的,结账的时候才发现不是,不过很便宜,5千一个。

道真的超级棒,有点辣辣的,有点海鲜的味道,像是锅巴,脆脆的,但是又比锅巴好嚼,不硬,很轻。

这家地理位置很偏,不是无意间发现,根本不会走到这儿,老板还一句英语都不会说,幸好这两天学了几句越南语,可以够吃一顿饭了。

但是很忧伤的事情,我想问问这个饼是什么,简直无法交流,有道翻译只能中翻越。

只能告诉他我很喜欢这个饼,很好吃,教了他说赞

回程路上想起饼的味道,突然就想起古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看来是有依据的。

回酒店洗个澡,换个衣服,敷个面膜,黑到不行,欣懿全程防晒衣防晒裤,30多度她也如此,捂住脸就把眼睛露了出来,不是没有道理的。

超级多小贝壳,水母,小螃蟹,捡了很多贝壳,准备在越南海边摆个china,还在想明早再来,会不会还在,刚刚把n摆好,一阵巨浪冲来,顿时打回原型。

我在越南捡贝壳(她在东北玩泥巴)

像梦一样自由

一对越南母女,小女孩很可爱,我们就和她say hello,她妈妈就非常热情请我们吃饼干,后来直接整袋送我们。

我知道,今天我的名字叫:越南人民欢迎我。

走到后面,去了很多沙滩,才发现,最美的还是岘港的美溪沙滩最漂亮,沙子很柔,很干净。后悔没有多待一天。

Day6:最出名的会安灯笼

昨晚定了四点半的闹钟,就是想去看美溪沙滩的日出,可是酒店小哥把门锁了,钥匙不知去向,没好意思跑去叫醒他给开门。我就这样一个人在酒店顶楼露台坐着,看着对面不过一百米不到的沙滩,天空一点一点亮起来,明明触手可及,可是该死的,我只能坐在这儿,前面一大幢楼挡着,我能想象得出她有多美,可是…可是……我们之间隔了一幢楼,隔了一百米,就隔了一个世界。

突然就感慨,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你要有面对意外,接受意外的准备。

在我们住的地方吃早餐,一人2.5刀,这真的是这几天来吃过最贵一餐。

两盘水果,是两人份的,unbelievable!

火龙果超甜,在国内你吃火龙果你永远感觉同喝白开水差不多,东南亚水果真的都甜。

然后一人一杯milk mix coffee,老板娘做的滴漏coffee,很浓郁,香。

本来计划今天早上是要去山茶半岛,骑上小摩托看环海公路,我和潇都不会骑,只能等欣懿她们好了之后从她们hotel来接我们,大猫生病了,少了一个司机,一早上磨磨蹭蹭,等她们出门时,小许又摔了,幸好不严重,但又少了一个司机,所以山茶是不能去了,来回一趟至少要三个多小时,而且我们两个还不会骑车。一早我就等在酒店,等了两个小时,内心很崩溃,一天感觉都在错过。

那条环山公路,人很少,风景很美,贴吧驴友们都说,带上你的那个她,一起去看海。想着我的那个他也不在,这样会不会安慰到自己

大猫生病了,所以欣懿她们四个在岘港再休息一天,明天出发来会安,我们行程都订好,只能先来。中午等了很久后,小许终于到了,一起随便吃了点出发前往会安岘港会安很近,新咖啡票价是30元,我们直接在我们酒店包车去,15刀,三个人share.

岘港会安,一个小时就到了,大家都很热,下午就洗洗衣服,玩玩手机,等四点多再出门。

fengfeng推荐这一家white rose restaurant,开始我以为是特别有情调,有情怀的一家店,看到招牌的时候难以置信。会不会太随意了

会安三宝:白玫瑰,炸云吞,会安米粉。这家就卖两个菜,白玫瑰和炸云吞。生意还好到爆。

白玫瑰是用越南春卷皮一样白糯柔软的米皮包裹干虾松,还有别的什么,捏成玫瑰花瓣样随意的形状,摆成几朵,花心处撒上过油腌制的虾松鱼松,形状颇像玫瑰花。上头淋了鱼露、柠檬汁调制而成的酸甜汁。味道还不错。70千一盘。(吃完了才想起拍图)

炸云吞同白玫瑰一样,云吞的皮也用的米浆做的米皮,炸过之后轻薄透脆。云吞馅是类似半个贡丸样的肉馅,口感也比较Q弾爽滑。将秘制酱汁淋在搭配了蔬菜、虾仁的炸云吞上,番茄酱略多,个人不太喜欢番茄酱,所以感觉一般,同行两人说炸云吞比白玫瑰好吃。100千一盘。

三个人还点了三杯柠檬水,这应该是越南行程中最难喝的饮料,潇的特别酸,只放了一点糖浆,我的特别甜,甜得发苦了。

两个菜,三杯水,230千,性价比很低,算是很贵了。东西没有好吃到非吃不可,不过尝试一下也无妨。

她们店里都是现场包白玫瑰,顾客都能看见,据说一人一天至少三千个。

喝完出来开始前往会安古城。路上很多手工鞋店,裁缝店,全部都可以定制。进去看了一下,感觉皮质都是软软的,很舒服,只是完全没有我喜欢的类型😂

好不容易遇到一家店,东西质感不错,想买一条皮带。我正在挑,想找一条稍微细一点的,服务员过来问我,你来自哪里,我说中国,天,瞬间变脸,我问有细一点的没,她就一直说:no no no.其实我明明看到她下面玻璃橱柜里面有细的,只是柜子锁着。算了,我瞬间没了想买的心情。这时这一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越南人民对中国的排斥。

会安古城外面,人真的超多,到处都是各种小商品,像是走在了丽江束河古镇。

古镇靠近小海湾,很多coffee shop。

很多人在这里放河灯,应该是越南的一种传统文化。

会安古城有很多这种挑着扁担卖水果的大妈,开始走过来问我要不要买,我说不,然后就说可以让我挑着,她帮我拍照,我觉得太奇怪了,就拒绝了,后来在其他地方遇到了其他伙伴,他们才说,就是你挑了她就会要你买水果,强制消费。

晚上来会安古城,最重要的就是看灯笼。

这个灯笼是可以收起来的,收完就是一把长伞的感觉。

还碰到两对在拍婚纱照,很多当地人都会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新娘都好漂亮。

越南当地人都爱戴这种帽子,妇女们工作的时候都会戴这种。

河灯都做得很精致

古城全是人,特别闷,买了一只手工雪糕,买了榴莲味。榴莲淡淡的,牛奶香浓浓的,一口咬下去,像是吃到了榴莲味的中国小布丁。吃完哈气全是榴莲味,汪汪让离她远点,哈哈哈哈

长长的,有很多口味,草莓,榴莲,椰子,巧克力,10千一个。

这个鞋太可爱了,很日式

往回走,去找之前那家烤肉店,bale well.超级安利这一家,性价比超高,超好吃。

这是一家非常经典的会安餐馆,店里只提供一种套餐,烤肉沙爹,春卷和鸡蛋煎饼。

有烤猪肉和鸡肉两种,将烤肉,春卷,蔬菜,泡菜都包在米纸中最后卷起来蘸酱食用。

鸡蛋煎饼,配的鸡肉

春卷,越南的春卷都是炸过的。这个用来配猪肉的。

这种烧烤我很喜欢,用特有的春卷皮包上泡菜,春卷,鸡肉等等。

老板服务很好,还会教你怎么吃,每一种都会示范给我们看。三个人吃都略多,老板是直接根据你的人数来给配菜的。饭后歇歇,还有甜品。有两种,一种是芒果味,像布丁又像果冻,好吃。另一种是蛋糕,好像是布朗尼,好吃好吃。吃完好想跟他说续杯

旁边坐了三个法国人,小许在天主教堂上学,会一点法语,分分钟法国菇凉就开始撩汉了,法国人都喜欢小许这一款,白白净净的,还比较娇小的☺☺☺

我们三个人,除了套餐外,还额外点了三杯饮料。一共410千,人均也就40人民币。吃完已经十点了,大家都不想走,找个小绿车,打车回去,会安晚上出租车起步价是12千,白天是7千,之前在顺化是6千。都很便宜,能接受。

回酒店,洗洗睡了,明天看看白天的会安吧。

day7:在会安吃吃喝喝,嘻嘻哈哈

习惯早起了,醒来她们都在睡,饿,下楼就在hotel吃早餐,点了会安三宝最后一宝,会安米粉。会安米粉是没有汤的,在家吃手抓饼里面配的生菜都要求烫熟,在这里已经完全被同化,生菜,薄荷直接生吃了。米粉里面有卤过的鹌鹑蛋,猪肉。还不错。

等餐的时候,和店里大叔大婶聊天,我英语差,她们英语发音不标准,她们教我学越南语,我教他们学中文,一直聊到我吃完粉,半个小时过去,大叔大婶互相纠正对方发音的画面太有爱了。

收拾好行李,check out.打车到sinh tourist,先把行李寄存。然后出去顺便转转,遇到一家coffee shop,进去逛逛,喝一杯,现磨的滴漏咖啡☕,满足☺

喝完咖啡去会安古城去逛逛,白天的会安相比夜晚的会安安静很多,去看日本廊桥。它是由日本始建,中国重建的建筑,要门票,所以没有上去。远远拍一张。

看完日本廊桥,导航去找cafe 43.离古城区1公里。

被这家店的物价感动哭,性价比很高,味道很不错。安利一波。

太热了,先来一杯fresh beer,就是扎啤,味道还行,比国内的怡宝苦一点,才3千,一块钱

菠萝草莓巧克力冰淇淋,25千,冰淇淋很好吃。

点了一份鸡肉炒饭,饭是菠萝汁炒的,甜度刚刚好,典型的东南亚味道。感觉我能吃得惯东南亚食物。37千。

喝完再来一杯鲜榨草莓奶昔。25千,棒。

店里放着后街男孩很老很老的歌,旁边坐着三个金发碧眼的男孩,对面是一家书吧,入眼的都是悦目的景,三个人在异国他乡,天南海北的聊,分享彼此走过的旅途,见过的风景,遇见过的人。唯愿,接下来的行程顺顺利利。

下午六点坐sleeping bus出发去芽庄,走之前去一家很有名的法棍店,买一个走。

外面的面包比我在河内吃的软,里面的馅儿好吃,就连大葱我都感觉好好吃,应该是她们秘制的酱料味道很好。

Day8:在芽庄洗泥巴

凌晨四点半就到了芽庄,下车点到民宿也就300米,步行过去,正在想要在门口等到八点估计才有人开门,突然酒店门就开了,老板娘是个广东华谊,一两百年前全家搬来越南还能记得一些中国话,正好有两个中国妹子要check out,我们就很顺利的住她们房间,老板娘很nice的帮我们换床单,打扫房间。在老板娘这里订了九点出发去泥浆浴的车。然后回去补觉。

坐在旅游大巴上,一路上风景很好,芽庄是真正临海了。

我们没有提前买票,到了I-resort大型温泉水乐园,想和别人拼一个池,结果没有散客,只能买两人一个浴池,奢侈了一次。一人300千。4到5人一池的250千,6人以上的是230千。

换衣服的时候会给你一块浴巾,一瓶矿泉水,一个免费的储物柜。

开始我一直以为这个矿物泥浆会比较浓稠,硬,实际上比我想象中要稀。浮力很大,根本无法静静坐在里面,要飘起来。

25分钟,到时间会叫你,很热,汗如雨下,洗完出来皮肤滑滑的。泡完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我觉得白了一点😊满山遍野都是池子。

越南晒得泥巴都快比我白了。

泡完之后,冲个澡就可以开始去泡温泉,玩瀑布墙,游泳池,这些项目统统包含在门票里面,还是很划算。

先来泡个小温泉。

直接在瀑布感受水柱按摩

老外open的,直接脱了bra就卧躺在水里,高处的瀑布落下来的冲击力,天然按摩。

超大的水疗池,周边都是躺椅,玩累了,游累了,在这里躺着,也很惬意。

还有滑梯,oh,我是滑梯少女

温泉水疗:里面是一个小山洞,感觉古装剧完全可以在这里取景了。全是细水柱,击在身上满疼的😂好奇宝宝,什么都想尝试。

玩完一圈下来,去热温泉游泳池泡一泡解解乏,不会泳,就在岸边蹬蹬腿。

上岸之后换衣服,在外面等车,1点开始,1个小时有一班车。

到酒店门口随便吃点,点了一个法棍,加牛肉鸡蛋40千!!!此行吃过最贵的,在会安是25千。牛肉鸡蛋还要自己放进面包里面。点了椰子才20千,之前在河内27千,而且这个比在河内的还甜,还嫰。喝完椰汁,越南小哥还给打开,椰肉好吃,终于吃了一个完整的椰子了。越往南走,水果越便宜,越好吃。

出完休息会儿出发去芽庄大教堂。路上路过VINAmilk的直营店,赶紧买酸奶和冰淇淋。VINAmilk是越南的自助奶产品牌子,之前在河内就喝了好多酸奶牛奶,但是直营店更便宜。网络推荐红石榴和草莓酸奶最好喝,已经喝过草莓,再来两杯红石榴,酸奶里面有果肉,浓度很高,好吃好吃。

VINAmilk的冰淇淋也超级好吃,榴莲,椰子,绿豆都不错。先来一个榴莲。冰淇淋的奶质很好,你一吃就会觉得根本不是那种便宜货的口感。

往前再走一会儿,芽庄大教堂就到了。

芽庄大教堂是很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很有法国味。教堂内部是石头建筑,给人清爽的感觉。

刚刚下了一个p图软件,正在疯狂玩耍中。看完大教堂,三个人都看着对面那家KFC都走不动路了,吃吃吃

你没看错,这都是我点的,我还点了一杯可乐,一小份薯条,一共110千,比国内便宜很多,而且炸鸡腿和脆皮炸鸡好大一个,有心全部解决,无奈太大了,吃到一半就撑了,只能放弃。

吃完朝海边走,去玩玩水。

芽庄的沙滩没有岘港的干净,但是更临海,水也深了很多,走出去一点点就没过腰了。本来是打算在这儿夜游的,但是水太深,同行没一个会游的,就不敢下水太深,岸边玩玩吧。

逮住一只小胖妞,我在那儿陪她玩了好久

很多少年正在踢足球,年轻,就是肆无忌道的玩乐。

天差不多黑完了,我们起程去夜市

感觉像是在唐人街一样,店家中国话说得都可溜了。

看到几只猫,好可爱,拍一张。

转了转,买了一点水果,一个火龙果加两个小芒果,一共20千。水果是便宜。

Day9:在珍珠岛游乐园玩嗨的一天

珍珠岛游乐园是位于竹岛的一个度假村,拥有东南亚最大的游泳池,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水上乐园,陆地游乐园,还有水族馆,4D电影,大型室内游戏室,晚上还有表演。早上8点开门,晚上10点闭馆,完全可以玩一天了。

票价65万,折合人民币200元。

非常贴心的,有各个语言的地图。

早上九点到,排队坐缆车的人已经很多,排了一个小时,总算到我们了。世界上最长跨海缆车,全长3000多米,12分钟。坐在缆车里,景色真的超级美。

下了缆车,先玩陆上游乐园,来一个小型过山车。

然后开启一波游乐园模式。基本排队就几分钟,很快。

玩完之后,去玩高山飞车,全程排队最长的地方,排了两个小时。

还没下坡,赶紧掏手机拍一张。爬到最高点,然后从山上开下来。那个失重感,蹦,瞎卡拉卡。

出来之后,去游戏厅玩一圈,设备设施都很新,很fashion。不用排队,超级棒。

里面空间超级大,有赛车,摩托车,还有骑马的。3D刺客游戏,杀人的。各种跳舞毯,找茬,抓娃娃,全部免费玩,不要游戏币。

还有开坦克的,我简直被自己蠢哭,游戏时长3分钟,要求杀完所有敌人,前两分钟我都在研究怎么把坦克开出去。

我玩了差不多十来个项目,感觉还只玩了一小部分。很疯狂。跟小萝莉两个人玩杀人游戏,简直不给力。

出来之后,先去看水族馆,各类型的鱼,还有一个海洋通道,里面还有人鱼表演。

各种鱼,除了小丑鱼我都不认识。

各种小鱼

这几条比较好看

看了半天,小丑鱼最漂亮。

看完之后直接转站水上乐园

这个是躺着冲下来,有点吓人,还是能接受,冲下来的时候还好,站在上边腿软。

这个我就接受不了了,直接坐着冲下来,看到都很吓。没玩

这个就转呀转转转转,终于下来了

还玩了几个和其他人合的,忘了拍了,反正很大,项目很多,在水上乐园玩了六七个项目,很累,去沙滩边躺会儿。

这里的沙,真的是又细又软,还很干净,比岘港芽庄的沙还要舒服。请忽略我的小黑脚。

休息好了,我们去看了一部4D海洋电影,电影院是个城堡,梦幻

偶尔看看动画片还是很cute,小朋友肯定会很喜欢,里面的人物都很萌。半个小时,海马一吐水,吐我一脸,瞬间懵逼,4D效果很不错

看完电影出来,天都黑了。
下面这个是烟火表演,要8点半才开始,大家都很饿,不想等了。就没有看,还是有点遗憾。

这也是一座城堡,里面是一个小型的儿童乐园。

夜晚的缆桥很唯美。

夜晚的旋转木马,让人熏熏然陶醉。

两个人包场,感觉好棒。夜晚,整个vinpeal 的景色都在脚下,很美。

玩得实在很累,本来还有海豚表演,大家都很饿,就打道回府。

排队坐缆车回去,还有乐队表演,一分钟都不会让你无聊。

上岸后,打车回酒店,然后去找吃的,路上遇到买龙虾的,买了一只大的,一只小的,一共400千。

Day10:芽庄四岛游

从小生活在内陆的孩子,对大海都有一个梦。幻想过无数次海的颜色,海的味道,看海底总动员的时候,想象过无数次,海下的世界是怎样?珊瑚在海下怎样生长?海草在水里如何游荡?

所以在新咖啡报了四岛游的一日团,170千。

我们就要坐着这艘船出海了,很兴奋

随手拍都是美景对面天上就是昨天坐过的缆车。昨天在天上,今天在水里

这船都这么好看。

这里可以租游轮,忘了问价格了。

终于到了第一个岛,黑岛,上岛要22千的门票

这个岛主要就是潜水,在导游哪儿报,浮潜5万,深潜60万,价格都很合理,毕竟不会游泳,不敢尝试深潜,弱弱的报了浮潜。

这是深潜的,他们要把船先开到深海区,有装备,30分钟,60万,要拍照的加25万跟拍。

我们先上岸,天,我被岸边的海水美哭,这一章的游记每张图都是无加工,纯天然,海水原来是这个颜色,晶莹剔透的

换上装备,浮潜出发

刚刚穿上装备,带上口罩,第一次,没经验,没调好,呛了好大一口水。这次真的尝到海的味道了,就像早上喝的淡盐水一样,味道让人记忆犹新呀。

穿着救生衣,一点不怕,在海里,自由泳,蛙泳,仰泳,统统来一遍。一直游一直游,终于看到了珊瑚,海底好多鱼,很多在水族馆都没有看到过,黑的,白的,花的,蓝白相间的,记得有一条尾巴是蓝色的,身体是银白色的,在海里它的身体居然有一点透明的感觉,还泛着光。终于看到了海,尝到了海,也看到了海底世界,和鱼儿一起游了一个多小时,出发前往第二个岛。

第二个岛是岩岛,我们在岛上吃了一顿海鲜饭,包含在了四岛游里面。

熏鱼,鱿鱼,肉排,味道都很好,很多,还有酸萝卜豆腐汤,饭后还有水果,吃得饱饱的,在第二个岛活动,导游都很能活跃气氛,两个船拼在一起,导游各个国家的歌都来了一首,唱了中国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还邀请一韩国妹子唱了(大长今),然后就开始玩,跳水,嗨到不行,从船上跳下去就有一杯威士忌。

我就在岸上看他们跳,觉得自己弱爆了,会游泳简直是一件人生大事

他们跳,我就静静在船上自拍。

新认识了一个重庆的姐姐,人超级nice,浮潜的时候一直带着我。

然后接着出发去第三个岛,这个岛门票50千,主要就是玩水上摩托车,飞伞

飞伞差不多200元一个人。据说在三亚是300多一个人,这里便宜很多,之前在岘港美溪沙滩更便宜,170一个人,两个人一起270。

开摩托的

飞伞,我玩了这个,升起来的时候真的超嗨,还有第一次落下来的时候失重还是有点吓人,然后再升上去,就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只是在天上,俯瞰整个海面,放眼望过去的全是一片蔚蓝,超美。5分钟的样子,就下来了。又呛了一口海水,咸。

下来之后就在沙滩椅上躺下,可能之前浮潜有点累,躺下小睡了一会儿,很舒服。

醒来导游叫回船了,前往第四个岛,第四个岛就是水族馆,我没有兴趣,没上。

然后五点的样子我们起程回酒店,玩得很嗨的一天,但是很累。

我的建议是下次可以选择一个岛,玩一岛游,会很尽兴,也很嗨。四岛游性价比很高,但为了满足消费者全部都想尝试的心理,就会比较赶,很累。

这是在芽庄的最后一天,在芽庄每天都很充实,行程安排最多的一站,停留时间也最长。有遗憾的地方,比如没有去钟屿石岬角看日落。

本来是想要去湄公河,所以出发前特意把《情人》翻出来看了一遍,梁家辉扮演的中国阔少和法国少女在湄公河畔相似,两人迅速相爱,但是迫于种种原因却没有在一起,电影的尾声,他们在夕阳下,在海边,道别,对望的那一刻,画面太美,也很感人。道别的海边就是在钟屿石,所以很想去看看。可惜时间一直不恰当,电影推荐景点也推荐。

Day11:一眼就会爱上的城市——大叻

大叻被号称是法国人的后花园,这里气候宜人,空气质量好,生活节奏很慢,随处可见的都是彩色的小别墅,物价很便宜,民风也很淳朴。

七点半坐上新咖啡的大巴,一路盘山而上,本来还在玩手机,但一直抖着,头晕。坐这一站的朋友,晕车的,一定备好晕车药晕车贴。

大概十一点半的样子,到了新咖啡办公室,下车,凉凉的风,路边驶过的摩托车上的人居然穿着棉衣稀客地图最近像是抽疯了一样,没一个导航准确的,无奈打电话给酒店客服,一个女生接了电话说会来接我们,旁边有很多出租车司机,一直跟我们搭讪,刚刚从芽庄过来,整个人都还在很紧绷,再加上芽庄对华人真的不算nice,警惕心一直没放下,不敢搭话,结果酒店女生骑了一小摩托车来接我们,行李没法放,只好招了出租车,要爬一个坡才能到。车费7千,我们正要付,出租车司机一直摇手示意不用,虽然钱很少,但那一秒真的有被感动到,特别是从芽庄过来,一对比更是凸现差距。这里的人仿佛也沾染上了法国人的热情与浪漫。

收拾下,就准备出门。看见一家甜品店,点了一份尝尝,冰淇淋水果冰沙。有火龙果,菠萝蜜,木瓜,西瓜,芒果,椰丝,还有一个大大的冰淇淋球,才15千。

店铺在这儿,因为我是走错路无意发现的,所以记不得位置了。小伙伴如果能偶遇,一定进去尝尝。

一路上全是小别墅

兜兜转转,第一站先去了玛利亚修道院

教堂本来没有什么特色,主要是它的颜色太粉红,少女心,有木有

教堂后面有幼儿园,小学,收留一些孤儿,还有一个礼品店,有修女在里面买一些小饰品,所有的收入她们都拿来用于慈善事业。

各个角度都美,很喜欢这个墙砖。

绕道山后面,拍了两张大叻全景。

拍完出发去第二站,crazy house.这里绝对是美学和建筑学者们的天堂,门票才40千。
疯狂屋本身是一家旅店,因其造型夸张怪异而成为大叻的著名景点。设计者为越南前总统的女儿,顶层房间设有玻璃天窗,夜晚可以仰望繁星点点。外形酷似一棵枯死腐烂的大树,需要通过巨大的树洞、踩着木桩阶梯走进其中。这里将颠覆你所有关于房屋的概念,奇特的设计、迷幻的场景,还充满了森林童话的味道。在这里可以攀爬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参观蜘蛛房、老虎房、狗熊房等风格迥异的房间。(来自百度)

树洞是这样的,直直的上去。

小清新的时候是这样的

城堡是这样的,里面好像还可以住,会有一个王子等你吗?

楼梯都是这样的,据说,设计师在设计时只是考虑了越南人的身材,没有考虑其他人,真的,太胖了,简直怕过不了这个楼梯道。而且中间有些还有点吓人,有几个老婆婆全程爬着走。

里面的住房都是这样的,但是想想住在这里面还要被参观,也是不太好。

楼下还有些很小清新的设计,比较cute.

整个房子,真的和假的植物是交替存在的,那么大的菠萝蜜居然是真的

就连墙壁都很有设计感,真的像是在一座城堡里。

站在最高处,能够清楚的看到整个大叻的全景,真的全是彩色的别墅。美翻了~

从crazy house出来,准备去天主教堂,路上还偶遇额一个教堂,稀客地图显示:美丽教堂。整个教堂颜色很雅致,很淡雅的灰色。

下来之后出发去第三站,大叻的天主教堂

大叻的天主教堂就是很欧式的感觉,颜色也很粉嫩,阳光照下来,70多块彩色玻璃折射出淡淡的色彩,梦幻又虔诚。

像在梦里一样

和耶稣爸爸相守相望

正好碰到一对新人结婚,so sweet.越南人结婚仪式感好浓厚,看着亲朋好友都是盛装出席,还有带着翅膀的小花童。

准备打到回府,路上遇到了春香湖。

然后找了个地方,就这样坐着,五点的太阳已经没有什么温度,凉凉的感觉,就这样发呆。这里真的会跟法国很像,一切都很像慢,空气里的灰尘都弥漫着幸福。闭上眼睛的时候,会想起那些久违的心动,这里,真的有一见钟情。

然后回alan hostel.住的地方包含早晚餐,我们两个人订大床房一晚才80元。推荐这一家。晚上五湖四海的,世界各地的人们,围在一起吃饭,聊这一路彼此在越南的趣事见闻。真的超爱这种氛围,必须来一张合照,大家都拍得很丑,但却都笑得很开心。

吃完晚饭,休息一会儿,和大猫欣懿短暂分开三四天,都很想念对方,晚上相约去逛春香湖

然后去看看大叻的夜市,被这人潮吓到

夜晚真的有人在穿羽绒服😂都说在大叻穿短袖的一定是外地人😂夜生活很丰富,到处都是烧烤,买虾饼的很多,还有很多水果,价格都蛮便宜,鲜花更是大叻的一特色。一切都很棒。不愿离去。

Day12:我在大叻,你在哪里呢?

一大早在酒店吃了免费的早餐,然后就出发去大叻旧火车站

大叻旧火车站被誉为越南最美丽的火车站,这里太适合摆拍,文艺小青年们一定喜欢,目前火车站已经停止运行,火车上面有一个咖啡吧,坐在火车上,喝着咖啡,不知道会驶向何处,不知道会上来一个怎样的人,看到喜欢的风景,随时可以示意停车。

然后就在这里认识了两个越南妹子,本来只是想让她们帮拍一张,结果拍着拍着就聊嗨了,她们带了相机,留了我的电邮给她们,她们是河内的人,今年大学毕业,毕业旅行就是走完越南,很棒,还说好回去之后发照片给我。

这一列绿皮的列车,还在行驶,上面是一个coffee shop,坐在上面,去往不知名的某地,或许路上就遇见了不知名的他。

铁轨上没车,所以可以慢慢拍。

逛完出来之后去了bigC,大叻最大的超市。

终于买到了大叻牛奶,她们的纯牛奶就像中国的旺仔一样

然后手臂长的法棍只要一块钱,我一直啃到了第二天去美奈

小朋友好可爱。

买了午餐,两个大炸鸡翅,一根法棍,两个酸奶一共才9元,这物价。感动。

出来就是春香湖,找了一个地方准备坐着解决午饭,懒懒的,吹着风,根本不想再动

很多人玩这种脚踏船

一路上看见好多花。

大叻有一个花园,要门票,我就没去,想来花应该很多。

然后休息休息出发去大叻市场,好多花。

这么大的牛油果

当地特色,鸡蛋饼,买了一个尝尝,味道不错,才10千

大叻市场里面很乱,很多卖果干,肉脯的,不过要砍价,就像批发市场一样,不太喜欢那种氛围,看了一眼就出来了。
在langform连锁店买了一些小零食,这里比较正规,价格也差不多,但是不用在市场讨价还价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买完又倒回去big C买了一点coffee,出来的时候,太阳已经落山了,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上有一个长阶,莫名就让我想起xxoo里面B每次都要同学在阶梯上吃早餐,想起了远在大洋彼岸的闺蜜,发个信息。发一张照片。

掐着饭点回hostel,大家又一起吃饭。

两天吃的都不一样,那个汤味道超级nice,这是昨天吃的。

厨师就是老板的儿子,这个肠粉也很好吃,还有咖喱鸡也做得很入味

吃完饭和糖糖相约去逛夜市,准备买个榴莲回来share,幸运的看到了晚霞

这么大的榴莲只要20多块钱

大叻真的是一个会让人留恋的城市,这里的人很nice,对华人也很友好,我站在路边看手机导航,两分钟,就会有人过来帮我指路。在玛丽修道院的时候,有一个越南当地大叔,他不会说英语,一直比手势,示意可以帮我拍照,他自己背着相机,我开始一直以为他是在那里帮忙拍景区照片的,后来实在招架不住他的热情,让他帮我拍了一张,他没有收钱,那一刻才发现,之前走过的地方让人心生警惕,连人与人之间最简单的信任都不敢轻易给,但是这里的人,天生就热情而浪漫,你不经意间就会爱上。在这里,你真的能,一见就钟情。

再见,大叻

Day13~14:美奈小渔村

美奈就是一个小渔村,类似于一个度假村。有名的白沙丘,红沙丘,渔港,仙女溪半日游已经是这里很成熟的一个旅游项目。此外,美奈的酒店真的是全越南性价比最高的地方。

早上七点半的车从大叻出发,中午12点20的样子到了美奈美奈也是在山上,但是气温却不低。到了酒店,这真的是越南行程最好的惊喜。有一个私人游泳池,还有吧台。

check in 后,这房间,amazing!四个人住都妥妥的。一晚房价才139元。

打开房门,门口居然还有一个游泳池。安利这一家,previously  Mui  Ne  hills1.

在酒店懒洋洋的躺了会儿,玩了会儿水,出门去新咖啡订车票,顺便去看看海。美奈的海真的是水天一线,在岘港芽庄看海,远远望去,前方还能看见几座孤岛,美奈就只有海。

椰子树都这么好看

还没出来。

美奈海滩,腥味有点重,照片还能骗骗人。

海边很多渔船

看到很多人拿这种工具在沙滩上推着前行,不知道干嘛用的。

那小男孩太可爱了,我正在拍照,他转个身看了我眼之后,就比了一个耶

等,伊人归来。

然后返回酒店,路上遇到好多好吃的,走了很多路,有点累,所以有些就忘了拍照,看到很多学生在这里喝路边摊,我赶紧跑过去点了一杯,浓浓的椰奶,还有龟苓膏,绿豆泥等等各种,很好喝,还在这里买了炸鱼丸鹌鹑蛋,沾着她们特有的辣椒酱,好吃好吃

看到好多人在买这个春卷,买了一个尝尝,鸡蛋饼用了很多蔬菜混在一起煎,味道棒棒的。

开始我是被这个锅的造型吸引了,它是把一些菜,粉,还有肉,一起放在砂锅里面,不加油,盖上盖,五分钟就好。吃起来很清爽。

回到酒店洗洗早点睡,等待明天一早起床看日出。

订了白沙丘,红沙丘,渔港,仙女溪半日游,130千,那个客户姐姐很好玩,她喊价8刀,我说有点贵,我考虑一下,起身准备走,她喊住我说7刀,真的很便宜了,然后我就跟她撒娇,然后成功讲到6刀,后来想想5刀其实她应该也可以。价格5到7刀都应该算是不错的。

清晨四点半上了车,一车九个人,四个韩国的,一个巴西帅哥,一个波兰妹子,还有两个法国菇娘。清晨的路上,几乎没什么车辆,我们开着jeep,一路追着日出,此情此景,我就想起了「平凡之路」,一切都是那么相似。本来大家还比较拘谨,一首歌的时间,大家开始有说有笑,韩国欧巴还说听过这首歌,朴树都火到韩国了。☺法国菇娘也很喜欢这首歌。

第一站,白沙丘,有这种越野卡丁车,可以带你上到最高处,100千一个人单程,师傅只给了40分钟,想着来回都要坐有点贵,我们一车人没有一个坐的,大家就一起找了一个地方,席地而坐,等着日出。

还没出来。

感觉就是一眨眼的功夫他就完全升了起来,很快。

白沙丘的沙很细很软

白沙丘最大的特色是一半是沙一半是水。造物主很神奇。

这就是我们坐的车

然后出发去红沙丘,红沙丘

和这波兰妹子聊嗨了,跟她介绍了很多中国好吃的,说到火锅的时候,英语捉急了,半天想不出来怎么表达她男盆友就是那个巴西男孩,用她们相机拍了很多照片,留了电邮给他们,说回国发我,突然就想到回国要收到很多邮件,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天亮了,沿路的风景也美起来了~

然后就是渔港,照片还能骗骗人,实际到了那儿真的是很难忍受,腥味太重了。

放眼望去到处都是渔船

好多蟹,有些品种很独特,爪爪是紫色的。

然后出发去最后一处,仙女溪,里面好像有一个瀑布,师傅只给了四十分钟,根本走不到,再说赤水十丈洞大瀑布从小看到大,对外面那些小瀑布简直没有欲望

然后就起程回去了,路上那四个韩国的,唱起了三只小熊,好欢乐。

9点30到了酒店,洗个澡,收拾下行李,check out,然后出发去新咖啡,寄存了行李之后,出去觅食,本来很想再吃一下昨天吃过的那个炸鱼丸,但是那个阿婆还没有营业,旁边有家在卖海鲜饭,很多当地人在吃,简直想念米饭的味道,来了一份,才30千,把酱汁倒上去,棒棒棒。又买了一杯甘蔗汁才5千,要说这一路喝了这么多冷饮,最喜欢的就是芒果奶昔和甘蔗汁。

吃完之后回新咖啡等车,下午一点半出发去西贡,是在越南的最后一站。

此刻在车上码字,七八月份是越南的雨季,可是这一路走来,除了在会安下过雨,就一直没有再下过,结果最后一站,去胡志明的路上,雨一直下。

Day15~16:初见即别离--西贡

西贡,现在的名字叫胡志明,不过我还是更愿意称呼它为西贡。这两个字里面有太多属于这个城市的回忆。

美奈过来的当天晚上,西贡一直下着大雨,太多人说到西贡的治安是一个大问题,所以一路上都小心翼翼。幸好新咖啡到hostel很近,步行了五百米到了目的地,boss人很好,服务小哥进门就连忙倒热水给我,天知道,这真的是在越南喝到的第一杯热水。😂之前在大叻买了很多零食,所以顺便吃吃解决晚饭。

第二天一早起床,在酒店吃了免费早餐,面条和法棍,二选一,我还是选了法棍。出门第一站出发去统一宫。

统一宫是越南还是法国的殖民地的时候,法国人为了加强对其统治而设立的一个机构,也就是法国人当时在西贡的一个办事点,所以有些地方会和在南京逛总统府的感觉很像。但是当法国退出越南,那时的越南又被分成了南越和北越,统一宫当时被南越征用,所以会感觉有很多地方很奢华,一派富丽堂皇的景象,其实都在映射当时南越政府的腐败奢靡作风。门票30千。

大大小小的会议厅,会客厅很多

还有各种宴客厅,休息室,那还摆了一副麻将,果然这是各个民族的爱好。

整个统一宫内还陈列了一些油画,装饰品,总之看起来就很富贵。中间跟着一个导游蹭听了一段,不过他语速太快,我就听了一个大概,他说那个摆设的大象腿是真的😂是当时其他民族朝贡给西贡的。

当时的形势很紧张,所以南越接收后在这里扩建和改造了很多地下室。

还停了两辆特别有年代感的汽车

跟着导游蹭听了一段路,是很凄美的两段爱情故事。所以,不管在哪里,总是有关于爱的。

逛完出来去第二站,耶稣圣心粉红教堂。fengfeng上面没有推荐这个地方,我是看攻略上有推荐,可是没有给地址也是很忧伤,幸好稀客地图靠谱了一次。这真的应该算是在越南看见的最粉嫩的教堂了,这颜色,美啦美啦

里面的石柱都是粉的,那个星星真的,我看到那一秒,真的想到的是百变小樱的魔杖,是不是暴露年龄了.

允许我各个角度来一张,怎么拍都美

坐了一会儿出发去觅食,去吃一家很有名的「和粉」,店铺环境不怎么样,但是味道真的超级nice,所以连着两天的午饭都在这里解决的。

人真的超级多

点了一份牛肉大合集,有牛肉丸,牛肚,牛筋,还有鲜牛肉,肉端上来的时候还是生的,高汤里面两分钟,就好了。绝对是在越南吃过的最好吃的粉。

然后各种小点心来了一点,绿色那个是越南的婚礼礼饼,里面是透明的,淡淡的甜,还不错。那个小蛋糕是鲜肉月饼,不好吃,外面本来应该是千层酥结果可能冷掉了,口感很差。(后来我在一家面包房买了一次越南的鲜肉月饼,超级好吃,外面的千层酥真的松软的,里面的肉问到也超级好,才12千)左下角那个是夏卷,口感很清爽,沾上给的芝麻酱,味道很不错,这个算是很地道的越南菜了。最后一个,真心推荐,椰子冻好吃到咬舌头,椰肉超级嫩,用勺子一刮就掉来了,里面的椰汁被冻成了透明状,外面的椰肉口感很像布丁,里面的椰汁口感很像果冻,种草种草~

吃完出来准备去逛战争遗迹博物馆,结果到的时候说要下午一点半才开馆,还有一个小时,于是找了一个路边摊喝糖水,越南可以查维基百科真的是很棒,之前对越战一知半解,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在维基百科查资料了。

门票才15千,算是全程走完越南票价最便宜的了。而且越南人来参观票价只要2千。门票上面给了一张小贴纸,是一只和平鸽,进去售票员就让把贴纸贴衣服上。

门口就停了很多架飞机,上面还清楚写着用于对抗美国

门口还有一些战船,坦克。

然后开始进去参观,一共有四楼,博物馆应该算是一个越战时期的摄影展了。有很多当时真实的照片。

这一组照片是毛爷爷当时和胡志明的总统会见时拍下的,当时中国是支持北越对抗南越的,北越在征战过程中的很多军用物资,枪支弹药,甚至于军用服装都是中国资助的,北越是民主共产主义。

当时的美国士兵,已经开始变得麻木不仁了连妇女儿童都不放过。

他们开始使用一种叫做落叶剂的化学药剂,大量投放到村庄里面,植被全部被破坏

直到一个美国越南记者拍下了这张震惊世界的照片「战火中的女孩」

女孩当时正在睡觉,美国空军向下投放凝固汽油弹,女孩被弹片击中,不得不扒掉燃烧的衣服。然而照片里面当时的北越军人却悠闲自得,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

记者把照片发回美国后,纽约时报刊登出来,美国顿时掀起空前的反战热潮,有人说是这张照片提前了六个月结束越战。

这张照片博物馆给了很大的墙面,是一个在美国结束战争后返回家乡的士兵,他生下的孩子,孩子很不幸是先天性右手残疾。

还有很多枪支弹药的碎片,军事迷应该会很感兴趣。

可能是之前看了一个小时的介绍,所以在看照片的时候就会很有代入感,从一开始美国的不紧不慢,到后来被逼急,毫不顾忌的对妇女儿童烧杀抢掠,数次投射燃料弹。很多照片拍摄了在这一场战役中存活下来的孩子,可是她们几乎都是残缺的,不健康的。本来只想停留一个小时,却不知不觉在博物馆待了两个多小时,越南旅游局给了这么低的票价,也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并清楚那场战役的真相吧,走出博物馆时,看看肩膀上贴着的和平鸽,正如他所言:

此刻我的心愿是:

世界和平

出来接着朝西贡最出名的红教堂和中央邮局出发,两个地方挨在一起,也是体贴游客。有时候真希望那些景点排排站,一个一个看过去。😂😂😂

红教堂原名西贡王公圣母教堂,因其全部使用红砖修建而出名。红砖全是从法国运来,教堂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这么多年过去了,颜色还是很鲜艳夺目。

中央邮局就在旁边

里面很有年代感,可以买明信片,写好之后,会帮你寄出。

当时那个老爷爷正在帮一个俄罗斯菇娘写明信片,这个老爷爷可以帮忙写,字很漂亮。

左下角是可以打国际电话☎️,这种年代感久远的东西真的只在电视剧看过。

逛完出来之后,准备回去,结果在路上看到了一座教堂,我都不理解我为什么对教堂有莫名的好感,累到不行,但是还是忍不住想去看看。就在范五老街出来的公交车站旁边。

找洗手

绕道教堂后面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吉他声,指法很纯熟,不觉就听痴了,不知道是原创还是越南的歌,总之很好听,男生的声音也很暖,干净,突然就有一种想见见的冲动,犹豫很久,还是没有勇气上楼去打扰。败给自己的胆小了。。。。。

第二天,又路过这个教堂,弹吉他那个男孩已经不在。好奇那首歌,想问一问。

找洗手间的时候,教堂里只有一个大叔可以说英语,解决完大事之后,出来和大叔道谢,顺便在石椅上休息一会儿,当交谈到我的国籍时,大叔的脸立马沉下来了,很深刻的能明白他对中国人的排斥,但是我一直相信着,与人为善。这与任何其他因素都无关,我视若无睹的跟他讲我这一路在越南的见闻,哪里的粉最好吃,哪里的天气我最喜欢,哪里的风景最美,就这样,聊着聊着时间就过去了,然后,我知道,他已没有当初的偏见。大叔最后邀请我在教堂吃饭,实在遗憾晚上的飞机,还要赶回宾馆收拾行李,婉拒了。

去逛了边青市场,买了一点咖啡豆,这里的市场始终和我想象中有差距,所以并没有多逛。

越南今年5月份才开通了机场专线,很方便,20千。

西贡的景点真的一天就能走完,只是真的会很累。之前一直没有感受到越南的雨季,在西贡感受了个彻底。一天平均要下四次雨,一次最多半个小时。所以出门一定带好雨伞。逛边青市场,整个一个小商品批发部,感觉不会砍价真的不适合去那些地方,还是在超市买东西比较放心靠谱。一天就在西贡到处走走看看,有很多地方两排梧桐树林立,如果不是越南的服饰,你真的会有一瞬间错乱是走在了法国的香榭丽舍大道。

越南呆了完整的15天,从河内一路过来走到西贡,就是那句台词:

越南越美。

我很感谢一路走来没有出什么大问题,路上很多驴友有被抢钱包,有被偷手机,有掉相机的,最夸张一个把签证都掉了。在大叻的两姐妹他们说她们从来不敢晚上出门,我很惊讶,可能我是无知无惧,向来很勇敢,越南很多夜景很漂亮。认识了大猫和欣怡是这一路最好的收获。回国收到了来自波兰越南女生电邮给我的照片,很开心。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我喜欢去感受所有未知的事物,我着迷于这种探索的快感。

我的行程不会结束。

下一站,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