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疆---金秋北疆八日游

心叶缬草 (上海) LV.10
2016-10-02 12:24 943/11
  • 出发时间/2016-09-23

突然多出的假期,不出去玩总觉得浪费,朋友圈招人,最后找到一同学一同事,三个姑娘上路,冲着喀纳斯的秋天而去,本想包车自驾,但同行的没有男生,纠结于由来就有新疆较乱一说,想着还是保险起见,所以就报了个团,想着先去探路,好的话下次再和家人自驾。出行日期定在9.23---9.30。

行前准备

出行前咨询度娘,咨询微博,乌鲁木齐气温和上海差不多,而新疆最北的喀纳斯九月底基本开始下雪,所以厚衣服必备。新疆紫外线强烈,爱美的姑娘必须注重防晒。新疆地域太过辽阔,所以行程中大部分时间在路上,必须准备各种干粮零食。
1.身份证
2.现金(那里各种景点没有自助取款机,更不提供刷卡,所以足够量的现金是必须的),我们因为是跟团,也就带了2000人民币参加点自费项目,还有好几顿自己出去吃的晚餐,顿顿羊肉,这些钱还没用完,物价便宜啊。
3.衣物:长袖T,加绒冲锋衣,薄款羽绒服(已足够),打底裤(建议带条可外穿的,因为那里早晚温差太大,中午太阳一晒,热的不得了,方便把外面的裤子脱掉),加绒冲锋裤。足够的内衣内裤(因为每天换宾馆,不可能洗衣服)。爱美的女生如果不嫌行李太重可以适当带两条长裙,在湖边及草原上拍照会美美哒,不像我,天天穿着那条军绿色的冲锋裤,一拍照就被小伙伴们嫌弃。
4.食物:泡面,饼干(其实干粮在布尔津伊宁等比较热闹的城市随时可以补充,所以不需要带太多),各种你喜欢的零嘴,我们团有人带了15包榨菜,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及好评,每次往团餐最后那个淡而无味的青菜蛋花汤里倒上一包榨菜,那盆汤立马变成全桌最受欢迎的一道菜。
5.护肤防晒用品:那里气候干燥,保湿护肤品必须带够,安耐晒小金瓶,遮阳帽,墨镜。
6.拍摄器材:华为荣耀7,长枪短炮扛不动,扛得动也不会用,最主要是穷,家里没有。
友情提示:新疆虽然也是北京时间,但是作息时间和上海相差2个小时,起床、三餐都往后2小时,他们白天大型超市商场一般11点开门,晚上落日大概在8点。

大致行程

Day1:上海(飞机)----乌鲁木齐(硬卧)-----北屯
Day2:北屯----布尔津----喀纳斯
Day3:喀纳斯---五彩滩---布尔津
Day4:布尔津---魔鬼城---奎屯
Day5:奎屯---赛里木湖---伊宁
Day6:伊宁---巴音布鲁克
Day7:巴音布鲁克---那拉提---伊宁(硬卧)---乌鲁木齐
Day8:乌鲁木齐---上海

具体行程

Day1(9.23):8:40---16:10海南航空,上海虹桥飞到乌鲁木齐。K9791,20:23乌鲁木齐---次日08:00北屯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至乌鲁木齐新客站行驶距离大概25km,行驶时间约40分钟,市区打车起步价10元,3公里后每公里1.3元,不可议价。我们是有接机的。乌鲁木齐北屯,气温一下骤降,我们在火车上及时添加了厚衣服,下车后还是感觉有点冷。

乌鲁木齐火车站吃的牛杂汤牛腩面,牛杂汤又酸又辣好爽!

Day2(9.24):今天的主要景点是喀纳斯北屯火车站有车过来接我们,途经布尔津吃了早饭,宾馆的早饭反正天天都是馒头和酱菜。本来今天打算去禾木的,但是导游欺骗我们说禾木景点人员饱和了,现在没有进禾木的车子了,其实后来证明他就在胡扯,人家团都进去了,而没有去禾木,这成为了我们这次旅程中的最大遗憾。因为听信导游不能去禾木,所以消费了三个自费项目,观鱼台喀纳斯湖全景(120/人)、图瓦人家访(80/人)及乘快艇游喀纳斯湖(120/人)。

沿途的风景,听说喀纳斯昨天下雪了。

景区进去还要坐区间车,新疆的景区基本景区都要坐区间车,而且车程基本都要1小时。喀纳斯景区区间车循环发班,进景区不停车,出景区的车你可根据你的需求自行在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下车拍照,并可搭乘任意一班返回,具体末班区间车发车时间以景区通知为准。

区间车上的风景。悄悄告诉你,记得坐在车子右边哦!

喀纳斯湖是位于新疆北部阿尔泰深山密林中的高山湖泊,如果要数新疆不得不去的景点,喀纳斯湖是算一个。这儿的湖面群峰倒影,湖水还会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变化而时常变换颜色,是有名的“变色湖”。环湖四周原始森林密布,阳坡被茂密的草丛覆盖,每至秋季层林尽染,景色如画。

喀纳斯景区门口

景区门口买票的房子上面的 一只猫猫。

喀纳斯湖游船,会在某个景点停下,让大家上到上面那层拍照。

今年天气不够冷,所以九月底了,黄的树不多。

远处的雪山

图瓦人的家访,在他们的木头房子里,吃点奶酪葡萄干还喝了马奶子酒。这个是他们独有的乐器,说是现在全世界上只有20个人会吹了,中央音乐学院特地派人过去学,学不来。

这个算他们的乐队了,表演的第一首“人生”最棒,讲述的是一个人的一生。

带着我们跳蒙古舞。

他们的小村落,自己去的话晚上可以住在那里。不过条件应该很简陋。

喀纳斯湖变为河的那段,好多长枪短炮在那里,我们三个人就拿着手机往前冲了

Day3(9.25):一般喀纳斯都要玩两天,今天是二进了。导游的安排还是一坨屎,进去的时候,区间车上,神仙湾那里观景台上,长枪短炮都在候着拍晨雾,导游非要我们先去观鱼台,导致我们没有看到晨雾消散时候的美景,这是第二大遗憾!

车上拍了点晨雾,那时候雾还很浓,等我们上到观鱼台的时候才慢慢消散。

同行的小伙伴正好有认识的驴友同时在喀纳斯,借人家拍的晨雾过过瘾。

上观鱼台还是要做一段车,送你到半山腰,下面是车上拍的。

在车上的时候远观神仙湾的晨雾,还没散。

开始登观鱼台了,一共1000多级台阶,爬上去也累得很,一路爬一路拍。

这个就是观鱼台。为啥叫观鱼台呢,就是传说中可以看到喀纳斯湖的水怪,导游说能拍到水怪的话,照片可以卖个几万块钱。

喀纳斯湖全景。

三个逗逼拍照不会摆POSE,后面拍的不是剪刀手就是逗逼照,完全学不来老阿姨们的妖娆

喀纳斯湖的那面就是哈萨克斯坦了。

下了观鱼台,我们坐区间车出景区,首先在第一站神仙湾下车,拍照。神仙湾是一片河滩,这里的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切分成一块块似连似断的小岛,人称神仙湾。

土豪的无人机在拍摄神仙湾的全景。

我们从神仙湾徒步至月亮湾,3.2km,沿途其实没啥风景,除了几头牛,建议大家还是从月亮湾徒步至卧龙湾,距离短而且风景也好(听同团的人说的)。

最爱还是月亮湾。月亮湾是喀纳斯河的一个河湾,位置在卧龙湾以上。由于湖底高差和上游来水量的变化及光线影响,月亮湾呈现出瑰丽而多变的色彩。月亮湾夹在东西两山之间,河道随山势迂回,形如一弯新月,故名月亮湾。

卧龙湾,当地称为卡赞湖,即锅底湖,因其形似锅底而得名。是喀纳斯河流经此地,长期侵蚀冲刷而形成的一连串曲折的河湾,因形似卧龙而得名。

贴几张小伙伴的驴友进入禾木拍的照片。

禾木的晨雾。

禾木的星空。

卧龙湾出来,坐车去五彩滩。
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风蚀雅丹,流水丹霞,去之前特地百度了雅丹和丹霞的区别。五彩滩的特别,还由于它色彩绚烂,形状缤纷。经过千万年风蚀雨剥以及河水的冲刷,在几乎寸草不生的河滩上出现了红、绿、紫、黄、棕等鲜艳的色彩。被称为“天下滩”。
日落时候的五彩滩是最美的,导游又不肯让我们等到日落。

可惜早了一个小时,没有晚霞的辉映,少了色彩和层次。所有观景台全部被长枪短炮占据,我们硬挤着往里拍了几张。

太阳还没下山我们回布尔津,晚上我们去河堤夜市觅食,新疆的宾馆夜市哪里都要安检,也算是见识了所谓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

当地的特色鱼,带有尖牙齿的狗鱼,其实肉质一般,不嫩。

本来想要骨头汤的,75一碗,但是一个小伙伴要羊杂汤,老板娘就给我们送了一碗清的骨头汤,没有肉的,也蛮好,那个肉好多,也吃不完。

羊杂汤,很多羊肺羊肝,没吃完。

清真特产格瓦斯,无酒精的啤酒,小孩老人都能喝,小伙伴说很好喝,不喜酒的我觉得一般,后来去超市没买到,说只有清真的那里才有。

油麦菜。

烤蘑菇味道不错,他们所谓的蘑菇我们叫平菇。

这个红柳烤肉有点上当,这么一串20 啊,老板娘说有红柳(就是串肉的的那根棒子)的香味,反正我们是没吃到,后来在奎屯那里,这个烤肉只要十块啊。

烤茄子。

夜市门口的水果摊,后来证明布尔津这里的水果最好吃,那个中型的哈密瓜,10块一个,又甜又脆水份又多

Day4(9.26):今天就一个景点乌尔禾魔鬼城。魔鬼城是间歇洪流冲刷和强劲风力吹蚀共同作用形成的,该城位于佳木斯河下游,正对着西北方由成吉思汗山与哈拉阿拉特山夹峙形成峡谷风口,魔鬼城呈西北-东南走向,长宽均超过5公里,面积数十平方公里。远眺魔鬼城,宛若中世纪的一座古城堡,但见堡群林立,大小相间,高矮参差,错落重迭,给人以凄森苍凉恐怖之感。魔鬼城是由赭红与灰绿相间的白垩纪水平砂、泥岩,遭流水侵蚀与风力旋磨、雕刻形成的各类风蚀地貌形态的组合,有平顶方山、块丘、石墙、石笋、石兽、石人、石鸟、石鱼、石龟、石巷、石堡、石殿、石亭、石蘑菇……形态万千,令人目不暇接,感叹万千!魔鬼城中还蕴藏有全国仅有的天然沥青矿脉,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石油。

途中下来上厕所拍的,有没有1号公路既视感?新疆很多旱厕,所谓旱厕,就是没有水冲的,类似茅房,所以那个味道,戴了口罩仍然需要屏气。

魔鬼城,这么干裂的土地,因为我们的到来居然降了一场甘霖。

魔鬼城中的植物。好好的自然景观,国人偏要在里面搞些人工的雕像,哎,败笔就不拍了。

为了拍照,看我这两脚的泥巴。

景区里的区间车,是小火车,小火车一路上有讲解。就是那些个石头土堆像啥啥形状,反正三分看型七分想象吧。

电信的朋友,给个友情提醒,之前在喀纳斯山沟沟里面,俺家的华为电信信号甩他们移动十万八千里,一出山区居然一格信号没有,哭死,后来问了导游,说重启一下,还真灵验啊,第四天我们换了导游,姓罗的胖胖美女,有了她,我们的旅程一下子欢畅明亮起来!

晚上宿在奎屯奎屯市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辖的县级市,导游介绍的领头羊烧烤,果然没有介绍错。

我们去的时候他们服务员自己还在吃饭,有个服务员小哥,那说话的语气这是宝强哥的翻版啊,态度那是好的不要不要的,特别淳朴,没有凉茶还特地骑车帮我们去隔壁超市买了加多宝,太感动了,要求合影,结果人家太腼腆,被姐吓跑了。

羊肉串是必备的,当地人就叫烤肉。

炒面

馕坑烤羊肉也叫架子肉,68一公斤,本来想着三个小姑娘要吃掉两斤肉还真是有难度,吃到一半还是没有忍住诱惑,派小伙伴去看了一下说很多骨头的,那就来一份吧,反正便宜啊。一尝之下,太意外了,简直好吃到哭,某人把一整块大肥肉都吃的一干二净啊,因为烤得又脆又香,停不下口啊!

两回回姑娘,大家看正不正宗?

Day5(9.27):今天是除了喀纳斯的另一大期待,赛里木湖。赛里木湖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伊宁市西面,丝绸之路的北道,以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享誉古今中外。它是新疆海拔很高、面积很大的高山冷水湖。赛湖面积太大,可以坐里面的观光车沿湖游览,我们就坐了团里的大巴,一人自费100。

去的路上沿路都是雪山。

赛湖的天鹅,太远,拍不清,要看天鹅的可以在后面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看到。

全景。

姐抓到的一只蚱蜢。

天天吐槽姐的绿裤子,看我用围巾把它围起来

这张构图,大家有没有觉得很是熟悉啊

晚上宿在伊宁。吃货们跟着姐又擦头又步行的,毫无怨言。路上看到的当地人买的牛奶和酸奶,奶味浓重,很好喝啊!

大众点评找到的隐藏在角落里的当地人吃的,老太太麻椒鸡,我们点了微辣,麻辣的程度适中,一盘鸡,吃得太爽啦!

Day6(9.28):今天由伊宁发车途径那拉提草原(不停,回程看)至巴音布鲁克草原,今天的路程是最长的,差不多需要6-7个小时。
巴音布鲁克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天山南麓肥美的夏牧场。每当盛夏来临,巴音布鲁克草原层峦叠翠,绿野无限,湖沼广布,牛羊遍野,一片兴旺景象。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在草原东南部。
巴音布鲁克著名的两大景观为: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

近年来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也被叫做天鹅湖景区。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是一座在碧绿草原中间安静的湖泊,每年6-9月,很多大天鹅会来此繁育休憩,场面悠静安详。

站在天鹅湖畔巴音布鲁克草原山顶眺望,古老的开都河从天边缓缓向你走来。这就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现”的九曲十八弯。它像是泉水和雪水汇聚而成的仙女的飘带穿过天鹅湖,更像是上苍为巴音布鲁克这个翡翠王国披上的圣洁的哈达。当夕阳从云缝中把万道霞光射向草原,落日摇金,蜿蜒如蟒的九曲十八弯就映出了后弈射下的那九个太阳。其实因为纬度的关系,只有每年的八月中旬才能看到九个太阳。

在山顶等待落日,晚上七点太阳还很高,但是冷风已经嗖嗖了,云层太厚,眼看着天边的云彩红不起来了,我们赶紧坐区间车下山,因为山顶的人太多啦,等下跟着一起下的话,肯定要排队等车。

其实这个才是今天的重头戏,草原上骑马(150/人,时长一个半小时,带着穿越草原去看野生天鹅,之前那些是救助站的天鹅),爬上高头大马,姐居然一点都不怕,果然是女汉纸啊。一开始的速度是遛马,后来策马奔腾了一会,上下颠得屁屁上的皮都磨破一块,后来晚上洗澡痛死,挨着后面两天坐车也痛的要命。小伙伴说以后骑马要垫一块成人尿不湿

团里志同道合一起骑马的。

跳的累死才有一张大家全部跳起来的。

只会剪刀手。

还有就是逗逼照。这是我们除赏美景之外的另一项乐趣。

晚上就住在景区门口,按着点评找了一家人气最旺的店,其实,不好吃

羊肉手抓饭

羊肉汤

Day7(9.29):今天由巴音布鲁克往伊宁方向,途径游玩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河谷草原东南接那拉提高岭,势如屏障,西北沿巩乃斯河上游谷地断落,地势大面积倾斜,山泉密布,溪流纵横。缘山脚冲沟深切,河道交错,森林茂密,莽原展缓起伏,松塔沿沟擎柱,还有毡房点点,畜牧云移。
其中有两个牧场,一个春秋牧场,一个夏牧场,夏季转秋季的时候,牧人们把牛马羊从夏牧场转到春秋牧场,以保证夏牧场的草得以休养生息。

区间车进门开了一段叫我们下车拍照,都不知道拍啥,只有一排貌似是桦树,乱糟糟的,叶子还没有全黄。

第二个停车点有只大雕,供游人拍照,没打听多少钱。

六月份漫山遍野的野花的草原上现在就看到这两种开花的植物了。

一颗孤独的胡杨。胡杨,顽强的树种,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喜欢这种空旷无垠的环境中一颗独树的感觉。

今天早上有点小雨,景点天气阴沉,到达中途,有三个自费项目选择,乘坐马车沿湖边游览胡杨林、乘电瓶车上到山顶看风景和体验蒙古包、骑马。骑马肯定是放弃了,虽然这次对胡杨林也抱了很大期望,但由于在最北面寒冷干旱的地方错过了满树黄叶的胡杨林,现在到达这边气候已经是比较潮湿的了,因此胡杨一点不黄,就是灰灰的色调,而且听了导游的建议说上山好,那就上山吧,价格都是一样的,150/人。
阴天坐着四周没有遮拦的电瓶车上山有点冷,人品大爆发的是,车子走到半山腰,雨雾居然渐渐散开,眼见着马上就要拨云见日,这几分钟里,我们见证了从气候阴沉雾气浓重到云雾缭绕半显半露到云开雾散这整个过程。后来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是蓝天白云了,感觉今天的电瓶车多多少少弥补了当时没有见到喀纳斯三湾晨雾的遗憾。

蒲公英

三逗逼穿了人家维族人的服装(免费),在蒙古包里吃吃喝喝,最好吃的羊肉串在这里,10块一串,还喝了一碗马奶子,味道挺淡的。我们前面那个桌子上一大桌的东西是30块每人畅吃,看着没啥好吃的,我们就没吃。

下午坐了5个小时的车回到伊宁,一路上满满的成群的牛马羊挡道啊,晚上硬卧到乌鲁木齐

Day8(9.30):一早到达乌鲁木齐,下午的飞机,本来想着再去逛逛大巴扎,但是一打听,都要11点开门,时间有点紧,就直接拦着出租去机场,60人民币。在机场窝了3个多小时,通过点评找了家很近的离机场就300米的维族餐厅,店里的小哥普通话都不利索,跟他鸡同鸭讲了半天,后来看图点菜的。餐厅外面正好买了点当地的特产,葡萄干啥的,话说有种葡萄干200多一公斤,光1粒葡萄干10块软妹币,吓死姐了。

结束语

下午16:10飞机飞上海,晚上22:30分提前到达。8天的行程就此结束,或许是事先做好了身体下地狱的准备,反而真没觉得怎么苦和累,每天奔波于各个景点,精神上天堂的同时完全忽视了每天的早起和车程的漫长,有的只是对第二天美景的满满期待,所期待的也完全没有令人失望并且还有些超出预期。一路走来那些大气的景色和被震撼感动的感受是相片表达不出来的。感谢俩逗逼陪着一路逗逼过来在途中留下的欢声笑语。虽然这是两个啥都不管只管叫我“妈”的跟屁虫,又要帮她们管钱,又要帮她们带路,又要带她们找肉吃,又要买水果,又要负责买单,当“妈”的也是操碎了心。
期待着下次再出发!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03 10:58

嗯,一定要去,太美了!保证不会失望哦!

2016-10-03 12:2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03 12:25

用的华为手机,后期用了MIX滤镜,只选用了提亮颜色的模式。

2016-10-03 12:27

2016-10-03 19:12

我也是那晚去北屯的火车,具在我前一天去禾木的老太太说她区间车排队要排四个小时,我们还好一到就上了,但禾木出来的区间车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2016-10-05 15:12

对,今年去禾木的人特别多。估计往后那篇淳朴的土地也要渐渐商业化了。

2016-10-05 17:32

来回访了

2016-10-08 09:46

三位美女游北疆,
一路美景略荒凉。
小小遗憾留心上,
他日重回民族乡。

2016-10-08 14:43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10-08 09:46:04 的回复:

来回访了

回复羽化:谢谢支持!

2016-10-09 12:17

引用 浪子 发表于 2016-10-08 14:43:43 的回复:

三位美女游北疆,
一路美景略荒凉。
小小遗憾留心上,
他日重回民族乡。

回复浪子:燕老师,好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