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交换年总结】四季流转之间(2015.09 - 2016.08)

开始写这篇游记的那天,
距离从福冈机场起飞回国的那天,正好一个月。
距离抵达长崎机场的那天,还有一周就是一年。
机缘巧合之下用大三的一年在日本交换,在最开始几乎完全无法沟通的情况下感受这个国家的春夏秋冬,用放假的时间走过了从北海道九州的一些地方(北海道关西、广岛的游记已发)。现在回想起来,一年时间的交换不长也不短,让我可以在体验当地学生的生活的同时多去几个不同的地方感受日本独特的文化。
其他地方的游记都写过了,想了想,决定把九州各个地方的游记综合到一起,也当做是交换年的一个总结好了。
如果有人看的话,我后续也可以分享一些在日本遇到的有趣的人和事。

广岛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91578.html
关西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47724.html & http://www.mafengwo.cn/i/5439943.html
北海道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47165.html

概况

先来一张地图吧(有Tag的位置是我去过的地方)

九州岛上共有七个县,福冈、佐贺、大分、熊本、宫崎、最西边的长崎和最南边的鹿儿岛。相比起繁华的本州来说,九州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自然资源(火山,温泉,草原,海)和温和的气候,而九州的城市规模也都相对比较小,生活节奏比较慢,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就更加贴近了,个人觉得九州是一个十分适合在繁忙的工作后放松自己或者是在人生的下半段养老的地方。
九州在国人的旅游目的地中应该是属于小众了,毕竟这里买买买没有东京大阪方便,大家也都比较喜欢京都富士山的风光,再加上签证的问题,我在九州旅游的时候遇到的同胞远比其他地方要少。但是其实九州的旅游资源还是十分丰富的,旅游风光方面,比较有名的应该就是别府的温泉,熊本城(希望快点重建好吧QAQ)和鹿儿岛的樱岛火山。美食则有世界第一好吃(我评的)的豚骨拉面,马肉刺身,还有各种海鲜和鹿儿岛黑豚都是十分有名而且亲测名不虚传的。
在长崎待了一年,我去过了七个县中的五个(佐贺只去过一天,而且没怎么玩,所以不算去过,然后宫崎是因为交通不太方便),虽然除了长崎以外大多都是只停留两三天,但是还是可以分享一下攻略的。
后面的正文会按照地点和我去的时间来分类,可以直接从目录跳转。最后是一些在日本国内旅游的tips 的分享~

长崎市

相信关于长崎这座城市,大部分人(包括去年这个时候的我)的唯一印象就是原爆了。(此处插一句,相比近代史学得很好的中国人,日本的年轻人们在我提起长崎的时候的第一反应都是豪斯登堡= =)在到了长崎并开始了解它的历史文化之后,我才知道,原来长崎是维新之前唯一开放的港口,也是日本最早进入近代化的一座城市,坂本龙马活动过的地方至今以他为荣,当然,还有长崎人民十分骄傲的世界三大夜景之稻佐山和福山雅治了。

长崎市内比较有名的景点:
1. 稻佐山夜景
稻佐山的缆车在经过好几个月的维护停运后终于在今年的二月份重开了,由于长崎独特的地形(各种坡),从稻佐山上看下去的万千灯光特别美,与香港摩纳哥并称世界新三大夜景。
夜景的图片是我在春节的时候拍的,那个时候的天气比较好,拍出来的效果也比较好。
第二次上去的时候是6月份一天的下午,本来是想去等日落的,结果不巧当天多云而且大雾,估计一下天气随便拍了两张就下山了。(留学生坐缆车免费,于是就是这么随意

顺便一提,稻佐山的山腰上有一个温泉酒店,在那里的露天温泉可以泡着汤看夜景,超级舒服的~而且日本的温泉都很便宜!

2. 哥拉巴园和大浦天主堂
前面说了长崎是以前唯一一个开放的港口,于是长崎也有独特的的异域文化,他们自称长崎的文化特点就是“和、华、兰(指荷兰)”的融合。而哥拉巴园附近就是十九世纪荷兰商人们居住的住宅,现在就改成了一个很大的公园。大浦天主堂是长崎最有名的天主教堂,不够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
从路面电车站走向哥拉巴园的路上有一家四海楼,是吃长崎特产ちゃんぽん(海鲜面)的最有名的饭店,对于不喜欢粗面的我来说,那只能称作不难吃吧。
在这一年里面我竟然去了四次的哥拉巴园,前三次是陪不同的人去逛,最后一次是一个人去拍夜景。

最后这张夜景是在哥拉巴园的后门外面拍的。

3. 眼镜桥、思案桥一带
那一片算是除了站前以外比较繁华的地方,有唯一的步行街。
眼镜桥在每年的五月左右会有紫阳花的展,那个时候去看会比较漂亮。

从思案桥往眼镜桥方向走一点有一片寺庙,那边平常会特别安静,而另外一边则是长崎的中华街,每年春节的时候会有灯会,平常也蛮热闹的,不过我没有去吃过那边的中华料理。

思案桥有一家很有名的据说是福山雅治很喜欢吃的思案桥拉面,然而我吃过一次觉得一般般啦。

4. 平和公园、原爆纪念馆
其实我只去过一次,还是学校组织的和平教育。当时是听了一位原爆幸存者的演讲,然后在平和公园和纪念馆里面走了一圈,只记得平和公园里都是各国赠送的寓意和平的塑像,然后纪念馆里会有当年的影像和遗留物品之类的,反正看着挺心塞的,战争这种事情,受罪的肯定是百姓啊。长崎留下的被爆建筑好像只有一点断壁残垣,并没有像广岛的一样有一座建筑留在那里。

5. 诹访神社
应该是长崎最有名的一座神社了,每年10月7-9号的くんち祭典期间十分热闹,还有公历新年的时候也是挤满了人,我们当时就被拦在门外,最后在神社的门前迎接了2016年的到来= =
神社不算大,不过后山还有一座小小的稻荷神社,边上有一排红色的鸟居,大概几十米的样子,有点像京都伏见那个的mini版,不过这里胜在清净,没有多少人会走上来,特别适合拍照,我带个三脚架就能在那里待一下午

跨年夜的盛况:

诹访神社附近的山上还有一座比较小的西山神社,它的特别之处在于里面的寒桜,与其他樱花不同,每年1月的中下旬就会开放。于是我就在考试周的时候挑了一个晴朗的下午去拍照。

6. 水辺の森公園
市电出岛站附近
是一个很大的市民公园,每年的各种祭典还有夏天的烟火大会都会在公园里举办
公园的一边是长崎县美术馆,经常会有很多很棒的展可以看,周末的下午还会有音乐会,美术馆的屋顶花园是一个很适合一个人发呆的地方(还有另一个比较有趣的博物馆是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别看这只是一个小城市,文化活动可是相当丰富的
应该算是我在长崎最喜欢的地方了,没事的时候就跑去那里坐在海边看日落吹海风,或者在美术馆里看看展。(不过旅游者可能会兴趣不大?

花火大会真的是关于夏天最美好的记忆啊

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玩的呢,暂时就想到这么一些了,后面再补充吧~
写的时候在翻电脑里的照片,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地方好想哭啊QAQ

长崎市周边

这里介绍的是一些零散的地方,之前听过一句话,在日本,JR到不了的地方比JR到得了的地方好玩,巴士到不了的地方比巴士到得了的地方好玩(类似这样的吧,我的记忆力不大好,然后自己在到处去玩的时候就发现了这句话是多么正确的(当然,我好像还没有到过巴士到不了的地方玩= =

1. 伊王岛
交通:从长崎港坐渡轮或从长崎站前乘坐岛上温泉酒店的免费巴士(需要提前预约)
伊王岛是长崎附近的一个小岛,上面有一家海滨温泉酒店,沙滩的话在夏天会被围起来作为游泳的浴场
我去的时候是冬天,所以就只能在海边吹吹风然后去泡温泉了,本来说好在夏天要去游泳的,结果再也没有实现了,不过听说那里夏天的时候会有很多人,所以可能有用的话秋天还不太冷的时候去会比较好
伊王岛比较适合玩一天,岛上有一些灯塔什么的,还可以骑自行车
然后那个露天的海滨温泉真的是超棒啊,感觉一伸手就可以碰到海水了呢!
(温泉酒店只要在google上搜索伊王島就可以找到了

2. 外海地区——黑崎教堂、远藤周作文学馆
交通:我只记得要换乘一次巴士,然后一共坐了接近两个小时的车才到
我对黑崎教堂的第一印象来自于nino的《母と暮らせば》,这是里面出现的教堂,然后后来发现这个教堂也是长崎很有名的教堂之一
因为地处偏僻而且去的时候不是礼拜日,所以去的时候根本没有人在,不过因为是宗教场所,也就默默转了一圈就走了

从黑崎教堂沿着公路走大约半小时可以走到一个叫夕陽ケ丘的地方(实际上整个大村湾都是看夕阳的好地方,因为刚好碰上了大晴天,所以也能在没有人的海边看冬日的夕阳(然而那天的风可真大啊,在那里待到晚上简直要被冷死了

海边有一座小房子,其实是作家远藤周作的纪念馆
纪念馆的外面还有一家小咖啡店,于是在逛完纪念馆之后我就在那里点了红茶和蛋糕坐了一下午(老板人太好了,明明已经到了关门时间了也不赶我走,最后还是我自己觉得不好意思了才走了

3. 千绵站
很早很早之前从当地电视台的旅游节目看来的,说这个大村湾边上的无人小站是观日落的好地方,于是在离开长崎前终于去了一趟
感觉不能用文字描述,还是默默放图好了
在拍照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当地政府推广观光的工作人员,他还叫我下次把留学生朋友们都一起带过去玩,可惜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QAQ

佐世保&豪斯登堡

佐世保市在长崎县的西北部,从长崎到佐世保的JR就是沿着大村湾行驶(上文里的千绵就是其中的一站,特急大概是一小时左右的车程。
佐世保最有名的大概就是豪斯登堡了,另外就是海边的众多小岛组成的九十九岛,另外由于有美军驻地的原因,佐世保汉堡也变成了一种名物(的确是挺好吃的
JR佐世保站是日本最西边的JR站~

九十九岛可以选择坐船游览或者登上附近山上的展望台,然后海边还有一个水族馆,如果时间预算充分的话感觉可以留一天时间在那边玩。
可是我们因为要当天去豪斯登堡,于是只能选了网上推荐比较多的石岳展望台,从佐世保站坐公交车到动植物园前,然后大概徒步十五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

然后就是重头戏豪斯登堡啦~总体来说就是一个荷兰风格的主题公园(因为最早来长崎的是荷兰人嘛,里面会有很多游乐设施,进场可以选择包含所有游乐设施的一日pass(好像是6400円,或者仅包含入场门票和园内交通的散策券(大概是3000多円
我一共去了两次,第一次是冬天的时候去玩,然后一直待到晚上看灯光秀,第二次是6月份音乐节的时候去看live,然后并没有怎么玩

佐世保汉堡~这是在豪斯登堡里面的店吃的

再加几张live的照片?

福冈市

福冈九州最大的城市,也是日本第三大城市(据说,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更多的是作为一个中转站的存在,福冈和长崎之间的九州号巴士坐了大概十几遍,海鸥号特急JR也坐了好几遍,每次都是为了到福冈机场或者到博多站换乘新干线
但是福冈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座城市,有好吃的拉面,有很多很适合逛街的地方

1. 福冈
跟很多其他城市在市中心的塔不一样,福冈塔是建在海边的,所以看到的景致也不是一般的高楼和灯光,比较特别,天气好的时候在上面看日落很有feel

2. 福冈市立博物馆
就在福冈塔的边上,我就是为了不那么早上福冈塔所以去里面转了一圈,平常都不会有什么人,但是里面的一些关于历史的展览都蛮有趣的,如果对于九州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当然,九州最大的博物馆是太宰府市的九州国立博物馆,然而很遗憾我在这一年里都没有机会到那里一趟

3. 逛吃逛吃攻略
因为我每次去福冈都只是作为中转,所以并没有去很多景点之类的地方,更多的就是吃个饭逛逛街什么的。
福冈的商圈主要就是博多站周边和天神两个地方,分别有很多百货大楼和步行街,基本上想买的东西都能在这两个地方买到,两个商圈之间坐地铁也就十五分钟左右的路程。

我觉得福冈最吸引人的大概就是美食了吧
拉面不用说,一兰、一风堂之类有名的拉面都是源自博多的,我个人也觉得博多豚骨拉面最合我的口味
我这一年里在福冈的三个不同的一兰拉面吃了三次,基本都不用排队(记得之前在京都的时候经过一家一兰,排队的人比里面的人还要多
如果是去旅游的话推荐去一兰的总店,在天神附近,一栋楼都是他们家的,一楼是博多特色的屋台设计,二楼以上就跟其他店一样,个人觉得在一楼吃一碗拉面会有一种融入了福冈的市井生活的感觉

另外博多还有一个特色的地方叫屋台街,可以理解为国内的大排档,基本都是沿着河边的小摊子,感觉夏天的晚上在那里和朋友一起喝酒聊天肯定会很爽

福津市宫地狱神社

津市位于福冈的北边,从博多站坐急行JR大概40分钟到达
知道这个地方是因为这是JAL的CM取景地,作为ARASHI的迷妹,看到这么一个自己能去的地方,肯定是想要亲自一游的,于是就在6月18日,考完雅思的那天下午,一个人坐上了前往福津的JR

上面的图来自网络,因为时间和天气的原因,我去的时候并没有看到如此壮丽的夕景,看到的只是一个宁静的神社

熊本市

熊本算是我在日本第一次去旅游的地方,就在刚到日本的第三周,我就拉着室友坐上了开往熊本的大巴。
算是去了两次吧,第一次去的时候就是在熊本玩了两天,而第二次是在后来北九州三日游里面跟另一个朋友又在熊本待了半天。现在想起来值得庆幸的是,两次都花了很长的时间在熊本城公园里转,而现在,想去也去不了了。

熊本市内比较有名的景点:
1. 熊本城:不用说的,日本大名城之一,熊本城位于熊本市中心,可以说整个熊本市就是围绕着熊本城来规划的。熊本城公园里面除了熊本城本身以外,还有棒球场、神社等一系列设施。熊本城外面的草坪里还会看到有很多市民在野餐或者运动(在这里第一次亲眼看见在国内被禁止的某邪教,吓得我们赶紧跑
熊本城的主要建筑有天守阁、宇土橹和正殿(?忘记是不是叫这个名字了)
天守阁就是大家对日本的“城”的一般印象,就是最高的那座建筑。熊本城的天守阁有分为大天守阁和小天守阁,现在都已经被改成了博物馆,一路走上去可以看到关于熊本、熊本城、和城主加藤清正的历史故事。
天守阁外面的广场上有一个老银杏树,这也是熊本城别名银杏城的由来,如果是秋天银杏叶金黄的时候去肯定很好看。

宇土橹是在城墙上方,作为军事防御的建筑,爬到最顶上可以拍到最近的天守阁。

天守阁边上是本丸御殿,是当年将军生活的地方。

熊本城侧门有一个小小的稻荷神社,据说可以求良缘,然而...(微笑

2. 水前寺成趣园
一个比较有名的日式园林,感觉是一个很舒服的地方,不过我自己没有去过也不能介绍什么啦,图片大家百度一下 吧(捂脸

3. 夏目漱石故居
地址:熊本市中央区内坪井町4-22 从熊本城公园侧门走过去大概是10分钟的路程
网站:http://www.manyou-kumamoto.jp/contents.cfm?type=A&id=79
夏目漱石在熊本当中学老师的时候住的旧居,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景点,因为室友是学日语的所以我们就决定去看看。讲真,环境不是一般的好啊,我特别喜欢他家的院子,就想坐在那里晒一下午的太阳啊。

熊本美食:
不行!熊本熊是不能吃的!
熊本好吃的东西很多呀,介绍两个比较特色的好了。
1. 马肉刺身
其实明明全国都可以做,但是就是只听说过熊本有,大概是因为其他地方没有阿苏草原养马?(误)
马肉刺身我是在第二次去熊本的时候在一家寿司店里吃到的,因为当时前一天在阿苏吃了一串根本咬不动的烤马肉,所以我们都不太敢点马肉刺身了,每个人点了几个马肉寿司(上面的马肉有刺身的,有半熟的)想着说尝尝鲜就好了。结果发现其实刺身还是能吃的,口感跟牛肉有点像,但是有一点点难以形容的独特的味道,也比牛肉要韧。
熊本还有很多专门做马肉刺身的店,有兴趣的可以去常常各个部位有什么不同。

最右两个是马肉寿司

2. 熊本豚骨拉面
虽说九州的拉面都是豚骨拉面(当中以博多拉面最出名,但是其实每个县的拉面都会有自己的特点。熊本的豚骨拉面也是十分有名的,比如大家最开始接触日本拉面的weiqian就是源于熊本(我在熊本还看到他们的总店。个人认为熊本拉面的特点在于面汤特别鲜,吃完一碗面会想要把汤都喝光,而一点都不会觉得腻。
我们当时就只是在一条小路上随便吃的一家,就觉得特别好吃,回去以后还念叨了好久。

熊本真的是一个有吃的有玩的的好地方啊,可惜因为地震的缘故,熊本城估计要好久才能修复好了,难过。

阿苏

一个待填的坑

别府温泉

鹿儿岛市

雾岛神宫、温泉

一个待填的坑

日本国内旅游tips

1. 机票
除了各大航空公司的官网以外,查机票网站(类似于国内的去*儿) http://www.airtown.jp 个人觉得比较好用,可以对比价格和直接购买。
另外,日本除了ANA和JAL两大航空公司以外还有很多廉价航空,个人坐过的有peach, skymark和solarseed,如果不要求很好的服务的旅行,这些航空公司提供了很多选择,不过一般廉航都是没有或者很少行李额的。
国内线的航班管理比较宽松,只要有个邮箱就可以买到票,check in和安检的时候也不需要证件,饮料也可以带入安检区内。

2. 火车
日本自由行的肯定都知道「乗換案内」这个app,用它可以查到全日本的火车线路和时刻表。还有google map也可以很方便地查到所有线路。
在JR站可以很方便地买到三天以内的火车票,注意要分自由席和指定席。

3. 住宿
www.hostelworld.com 上面基本上都是物美价廉的青旅,比较适合背包客
www.booking.com 青旅和酒店都有,而且预订不用交钱,一般可以免费退改
airbnb 大家都知道的民宿,其实我只住过两次,也有听同学说过不太满意的经历,所以选择的时候需要小心一点
机票和酒店都是越早订越便宜的,我一般会在出行前一个月左右制定好形成然后订好交通和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