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游苏州

2016年08月2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3日-9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苏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时间太短,希望能多去些地方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此次在苏州停留的时间,实际不过两个半天,时间很赶,去到的地方很少,其实原本不够写篇游记,但为了骗蜂蜜,也要凑凑数,不要打我

能不忆江南

江南江南,很多人的故国离愁,很多人的梦里水乡,多少风花雪月清歌舞,多少离恨相思爱情愁。

好了好了,转个调调,一直没去苏杭,原因有二:一看多了园林,于是对园林的鼻祖产生不了兴趣,二是喜欢看自然风景,便以为对那些小情小调不感冒。这次有机会顺便去苏州,结果被迎面扑来的“小情小调”击得五体投地,啊啊啊这个刺绣好漂亮!啊那个丝巾!啊旗袍!啊杯子你看那个杯子多美!啊我要去那间小店坐坐,啊这个也要逛!整一个疯丫头

因为上午要开会,下午时才跟团去了周庄,去这些地方跟团绝对不是个好主意,没得机会闲坐坐,四处看看拍拍,然而形势所迫,有得来就好。
周庄太有名,商业化得厉害,但仍有部分保留了原生态,所以最适合的玩法是下午去,逛到晚上看夜景,找一家古色古香的客栈留宿,第二天清晨起来看娴静的周庄

避开人流,找了一些安静的角落拍照,没有船经过的时候,一点涟漪都没有的水面清晰地倒映出古宅。

日头已经落下,光线不好,一张满意的图都没拿到的我十分沮丧。听说来周庄最好的时候是细雨靡靡,打在青石板上,撑起油纸伞,才有周庄的味道。

又看到小船,船头还有女子的清唱。问了码头在哪里,直奔去坐船,走的太急,图片都虚了。

刚才在桥上,现在在桥下,坐着小船荡过桥。然而船头是个大叔,大叔不会唱歌,很抱歉地说要去学,约了我们下个月来,再唱给我们听,就算是骗我我也很开心呐。

小船是一直晃的,然后图全部都虚了。

下了小船,离演出的地方就不远了,路上看到微笑天使,天使有点儿没精打采。

演出是杂技和民俗舞蹈的混合体,分为开场、春夏秋冬和婚俗六个部分,节目不过不失,但也没有太多亮点。

闲散的小日子-逛平江路+苏博

还是只有半天,算算也去不了哪里。于是就定了一直想去苏州博物馆,沿平江路一路逛到头就是四大园林之首拙政园,往左手边走,毗邻拙政园的就是苏州博物馆。提前查好攻略,听说苏博可以提前在网上用身份证预约,进门报身份证就不用排队,于是预约了下午14::0-15:00入场,后来发现,这个决定简直太明智了。11::30出发,原本预计走一个钟到拙政园转转,再去苏博,结果我还是太轻视自己逛街的能力了,直走了两个钟才到拙政园,在门口瞄了一眼里面乌央乌央的人,顿时兴趣缺缺,而且贪多吃不烂,还是把时间都留给苏博吧。

出门的行头,够混搭的,这件和式的外披可能有些古风,一路上被N多人询问是在哪家店买的,其实是淘宝上淘来的

的士师傅是典型的苏州人,讲着一口软儒的苏州普通话。师傅告诉我,平江路附近,因为是保护的老街区,所以政府不允许建高楼大厦,所以这一片看着天高地阔的,非常舒服。

平江路上最美的一家旗袍店荷言旗袍,就在入口不远处,另外还有一家质量非常好的丝绸店,也在近旁。开始以为这样的店在街上比比皆是,不着急买和看,后来才发现这样的店并不多,但再来不及走回来了。

店里的旗袍非常精致细腻,质地精良,让人爱不释手,同平日里看到的那些批量生产的状似服务生的旗袍不可同日而语。店家提供试穿,选中样子后量体裁衣,要订制,价格不菲,从2000~10000不等,然而看了几套中意的都要七八千,望着瘪瘪的钱包还是作罢,劝自己说旗袍要瘦高白秀的人穿了才好看,自己不是这块料。店里有很多衣香鬓影的美人,感觉不大好意思拍照,只手痒地偷拍了几处小细节。

展示窗陈列的美衣,看到那件镂空的披肩,不知道怎么就想到“劝君莫惜金缕衣”这句来。

刺绣漆金的手袋和下面精绣的绸缎,不要太美。

店中央摆设的团扇、折扇和衣服的盘扣,比在周庄看到的精致太多。

没想过盘扣都能美成这样。

衣料上绣的牡丹,还是芍药?

看了这件嫁衣,顿时了悟为什么古时少女缝制一件嫁衣要整个豆蔻年华。

整个平江路的地图,平江路不是一条路,而是一片地带,左右延伸出去,可惜没时间细细走过,连什么苏绣博物馆、评弹博物馆都没看到。

平江路上的青旅,以后有机会要住一住,这四周没有酒吧,应该不会吵。

旧房子的墙体,泥和砖拼接的十分美妙。

同现在的商业老街一样,一路上都是小清新的店子,店周围都郁郁葱葱地装点着植物煞是好看。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咯。

吃过的最好吃的酸奶,没有之一,玻璃瓶装,充分保鲜,瓶子可以带回家做小花瓶。

一家挂满了黄灯笼的食肆,苏航菜,价位不贵,但是为了逛街,我舍弃了午餐,沿途吃点小食了事。

这里有一间花间堂,好想住住看。

有家叫花无缺的花艺店,缺人,店门贴的招聘广告很有创意。

店名起得都很有特色。

友苏美术馆,里面陈列着好多漫画的原作,庭院的摆设也很有味道,馆内不让拍照,喜欢画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

有一家手绘的瓷器店,做工相当精良,店内层层叠叠的都是瓷器,好怕一转身就碰掉几只,师父和徒弟做的价位不同。下图好像不是同一家。

传说中的猫的天空之城,像个小小的城堡。平江路的这一家是总店,来朝圣的人不少。

楼梯的一侧都是明信片墙,寄给未来的那个人。

走出门外,与店的主人就这么猝不及防地相遇了。

很黏人的店主,但它明显不喜欢相机。

看心情挑两本书。

看到好多听评弹的院子,可能是因为大中午的,都没有开张。

可爱的点心摊,只是担心放了那么久,买的人寥寥,会不会坏了。

终于走到苏博,拿身份证递给门口的保安,保安用平板核对了一下身份证号就放行了,我看了看旁边排了上百米的队伍,心里暗爽到不行,在一众人羡慕嫉妒恨的目光下施施然走了进去哈哈。
苏博真的是惊艳,贝聿铭大师融合了徽派建筑与现代建筑的特点,借水造景,创造了一个现代的苏州园林,馆藏了什么都不重要,苏博本身就是个艺术品。

不同于其他的园林,水深但是非常清,水底的卵石布置得漂亮,偶尔可见一尾两尾的游鱼,没有被喂得肥头大耳,很是灵动。

一扇窗一面墙都是景致。

古时的书院还原。

门口有陈列品的宣传单,顺手拿了一份。

镇馆之宝真珠舍利幢,看到它,觉得自己的形容词都用完了。

佛教至宝舍利子,实在是好小好小好小啊,隔着展窗根本看不清,把相机调到最远焦才看到,每一粒都很光滑,泛着光泽。关于舍利子的成因,一直众说纷纭,而因为其过于珍贵无法进行研究。因为本人无宗教信仰,不能相信只有得道高僧火化后才会出现舍利的说法,但出于对宗教的尊重,很多想法还是慎言慎言。

镇馆之宝之二,五代秘色瓷莲花碗。眼拙的我,看不出这碗价值连城在何处,博物馆介绍,重点在于越窑和秘色瓷。什么是秘色瓷,这里偷来一段简介。

晚唐 陆龟蒙《秘色越器》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
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

以前学者们只知道有种瓷叫做秘色瓷,只能供奉给皇宫,臣民不得使用,配方和烧制方法都是保密的,后来失传了。
直到法门寺封闭千年的地宫被打开,发现了13件唐代的瓷器以及一块石碑,石碑上写有皇帝供奉佛祖的物品名称以及数量,与13件瓷器相匹配。而石碑中写有的“瓷秘色”三字,让专家们眼前一亮,终于,秘色瓷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而这些瓷器也成为了鉴定秘色瓷的标准器物。
这也就是说,秘色瓷是瓷器中的传说,瓷器中至宝。

那么这只碗是怎么发现的呢?苏州有塔名虎丘。有一天,人们修葺该塔,在夹层中,发现了一堆文物,其中就有它。下图的红色木板后面就是它曾经的栖身之处。记载有云“塔的第七层早已损毁,明代予以重修。现在塔已倾斜,但尚未超出重心。1956年3月30日下午在塔第二层进行加固维修过程中,在第一层与第二层之间发现一石函,內贮经箱,上面写有"辛酉岁建隆二年十二月十七日丙午入宝塔"。箱内放有已硬化作黑色的经卷七卷,各卷外面用绢纸经袱包裹,一块至四块不等,及锦包竹簾一块,长方形象牙牌一块和残破经帙。石函顶上有灰陶碗一只,内放一油盏石,后另有一只青瓷碗。经箱盖之上钱囊散存铜钱3.5公斤,钱币有开元通宝,乾元重宝,唐国通宝,大唐通宝,周元通宝,永安五铢,太货六铢,半两,五铢等。……”这其中的青瓷碗就是这只秘色瓷莲花碗了。

憨态可掬的唐代陶俑,我没记错的话。

十二生肖俑,只有三只。

女孩子都喜欢看首饰,这个展台前的人特别多。

女金冠。此冠用极细的竹丝编结成网格状冠壳,用藤或竹条做为内外边圈,以丝扎固。再在冠壳表面蒙上麻及黄薄绢。冠上缀贴孔雀翠毛,出土时色彩尚鲜艳,现已残存较少。薄绢上用九根金丝由前而后箍牢。冠两侧金丝弯曲成回旋状。冠的前沿缀有镶金边的玉饰6块,上面分别刻有猪、鼠、虎、牛、羊、兔六个生肖。

[宋]铜十一面观音
两尊十一面观音像大体相同。观音像立于束腰莲花台上,一脚向侧前略伸,身穿天衣,一条飘带轻轻搭在右手上,左手持一宝瓶。全身配有璎珞、耳珰、颈饰、胸饰、臂钏、腕钏等各种珠宝佩带装饰,一条珠链从项颈处斜长至足背。身式略呈“S”形,姿态优美。

苏州博物馆的出口是忠王府,就是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的府邸。忠王府比较小巧,据说雕刻和彩绘是一绝,但没时间仔细看,匆匆欣赏了一下精品刺绣就闪人赶飞机去了。

百子图

仕女图

这一馆有很多仿名家画作,大部分是素描,全部是通过刺绣的方法展现出来的。

PS.去苏州的时候,正好赶上阳澄湖开湖,好开心的吃了大闸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