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有一个地方很远很远

🍀Lisa M LV.2
2016-10-02 14:58 63/0
  • 出发时间/2016-09-03

2016年7月1日凌晨,劳斯基说起年假出行,我想到内蒙阿尔山,于是一拍即合,深夜脑洞大开,同时查询线路策划出行,我临睡时连请假区间都计算好了,兴奋得彻夜未眠。但说真的,我几年没请过年假,且有事情牵绊,没有想到可以真正成行。8月15日,当我们都签好请假单以后,豁然开朗。行前做了海量准备,不料出发前几天台狮子山横扫东三省和内蒙东部,狂风暴雨,未来两周天气都受其影响,阴雨不断,我们持续关注预报,那周每天早晨一睁眼,就能发现天气有转好迹象,临行前一天才不再动摇,坚决执行原计划。

9月3日 北京市→乌兰浩特市

坐进大白,总给我特别的安全感,这次又可以和它一起走天涯了。我因前一段时间疲惫不堪,身体不适,所以,虽然明知京承出京方向必然拥堵,依然定在7点出家门。8点进入大广高速,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劳斯基同意我承包高速路段。前2个小时的路程作蜗牛爬行状,过密云后车流量明显减少,我才逐渐进入状态,11点到达承德,12点到达冀蒙界,抬眼就被立体的云团所震撼。离京仅300公里,气象迥异,令我对草原加倍期待。

进入内蒙后,路况非常好,车辆却变得罕见,我不断提速,随着油耗大幅升高,发现油箱即将见底,到达服务区,竟没有油,但下一个总该有吧!距离下一个服务区还有60公里,大概还剩8个油,感觉可以坚持。然而,劳斯基问过超市小哥才知道,下一个……它也没有油!所幸20公里外有一处东来镇,镇上确定有。15点,我顾全大局、主动让贤,劳斯基接力:关压缩机、时速70,此时油耗最低,百公里3个油。我们在高速上鹤立鸡群地龟速行进,半个小时前被我超过的车都一个个撵了上来,颜面无存……去镇上加油往返又多走了十几公里。因为油箱亏空,耽误1小时。
加满油后底气充足,很快到达通辽,但大广高速只能送我们到这里了,接下来是340公里的G111国道,导航预测需要6.5个小时。关于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林道,我回想东北江西自驾的经历就心里打鼓,不知道这次会有多么难走。我们直接碰到G111修路,路况果然差极了,全是脏兮兮大车和胡乱逆行超车的小车,这样走了40公里,正在发愁,路况转好。没多久就发现前面有部蒙E牌RAV4,这是呼伦贝尔的车,无论变道超车、遇雷达减速、躲避逆行车,它都表现得游刃有余,一看就是当地老司机。天色渐晚,前路漆黑,劳斯基决定跟紧他。这一跟,就是300公里,平均时速140,都跟出感情了……20点30分,我们到达首个停靠站,兴安盟的行政中心——乌兰浩特市,比预计提前2、3个小时。对乌兰浩特的第一印象就是空旷,进城时双向六车道,却没什么车,十字路口也没有红绿灯,医院、政府大楼高大气派。

9月4日 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

每次长时间开高速,睡觉一闭眼就是加速减速超车,代入感极强,一宿不踏实。早晨真心累,任性睡到9点多,11点才出门。市内遍地都是抻面店,特色必须要试一试,所以我们的第一顿早午餐就是大骨头汤抻面。当地人进店都很自然的点上一大碗面、一大块棒骨,淳朴而彪悍。那味道确实不错。
天空下着小雨,我担心是否会因此错过美景。13点,我们走上S203省道,路况出乎意料的好,心理压力释放。雨渐渐小了,云层出现层次,光线柔和,色彩迷人。路过一处牧场,牛群在山坡上惬意地吃草。

再上车时,还有蒙蒙细雨,但透过天窗能看到云彩缝隙中露出的蓝天。我们经过长长的隧道,有人在独自骑行。隧道的另一端,阳光倾泻,全然是另一番景象。雨过天晴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来,望着天青色,想起汝窑的颜色。路旁是大片草原和齐整的草垛,镶着银边的云彩乖巧地浮在缓坡上,光线铺设出精妙的阴阳色块,像极了Windows桌面。

继续走走停停,向着阳光行进,一路风景如画。

这段路太美丽,不知不觉中,我们到达目的地——兴安盟阿尔山市。从公路俯瞰,它童话般地出现在色彩斑斓的山坡下,展现欧式风情。

晚餐是烤羊排,半扇肋骨摆到桌上时候特别来劲,不过烤法偏干,想起小时候去丰宁坝上草原吃的烤全羊也是如此。饭后在市内闲逛,路面整洁,空气清爽,夜景格外好看,真是个温馨的小城。

9月5日 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上午出城,遇到一队美女骑警,英姿飒爽。通往森林公园的路是窄窄的县道,在片片树林中穿行别有情趣。路边看到几匹马,或跪卧休憩,或俯首吃草,一片祥和。就在我给休息的马拍照时,它站了起来,甩着尾巴缓缓向我走来,模样俊俏可爱。

此时离森林公园已经很近,却突然下起中雨。多变的天气让我们得以充分领略阿尔山的风姿。
首站天池。阿尔山天池属于高位火山口湖,由火山喷发后积水而成。论海拔高度,它排在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当我们登上998节台阶时,雨过天晴,一潭池水静静守候。
随后我们来到三潭峡,走在峡谷间,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火山熔岩布满河床,蜿蜒的栈道两侧的树木初显金色。

其实,在森林公园有三池水:阿尔山天池、地池、驼峰岭天池。有了前两池的铺垫,驼峰岭天池的美丽带来很大惊喜。驼峰岭天池全景,像芒果,又像茄子,也有人说像脚丫……

天色渐晚,我们来到杜鹃湖。湖水如同镜面,倒映着乌云和夕阳,闪现出金属光泽。路边看到一只小松鼠,十分可爱,想凑近一点拍张照片,它却被快门声音吓跑了。

去往阿尔山最后一处景观的路上,下起阵雨,到入口时雨又停了,特别给面子。于是我们轻装上阵,只拿相机手机,成为石塘林当天的最后一对游客。石塘林由火山喷发后岩浆流淌凝成,经过千年风化和流水冲刷,形成独特的自然地貌,犹如波涛汹涌的熔岩海洋,这里基本没有土壤,却生长着高挺拔俊秀的兴安落叶松。
正当我们享受包场时,突然再次降雨,而且越来越大,没有停歇之势,准备了一天的雨伞在关键时刻没有带在身上。所幸我穿着Gore-tex的外套和鞋子,戴上帽子基本无碍,劳斯基却没穿防水装备。我们在树林里快速穿行,没想到那么远。到达出口时,劳斯基几乎淋透,雨水顺着头发滴落,我棉质的裤子也湿了大半。
石塘林出口到停车场还有1公里路,在我们低头大步行进时,一辆鲁牌GL8和京牌Q5经过,同时停下并热情地招呼我们上车,其实那时我们离大白只有几百米,鉴于全身湿透,不想弄湿他们的车,于是谢绝好意,继续走路。上车时,我的裤子能拧出水,完全粘在腿上。此时天色渐暗要返程,气温偏低,车内开暖风的话,车窗有水雾看不到路,开冷风的话,我们一定会冻僵。无奈之下,两分钟冷风吹玻璃、两分钟热风吹人,反复切换,不停擦拭,就这样摸索着走在县道上。不久,雨停了,静谧极了,弯弯的月牙挂在天空,远方出现美丽玄幻的暗红色的云。我一路呆呆地望着天空,那云也越来越近,当我们钻到云彩下面时,也正是回到灯火辉煌的市区的时刻。

9月6日 阿尔山市→莫日格勒河→海拉尔

早晨,我们去了阿尔山火车站。它是日本关东军驻扎时期的产物,带有东洋风格,现在仍在使用,每天都有通往乌兰浩特白城沈阳的列车。
离开阿尔山市时,又下起一阵雨,不久天明雨停,纯净瓦蓝的天空缀着朵朵白云,像棉花又像丝绸,色彩饱和,美得那么不真实。

走过一段S203省道,转至S202省道,向呼伦贝尔市政府驻地海拉尔区行进。途中遇到一大群绵羊,它们浩浩荡荡地钻过隔离带、横穿马路,从一侧的草原去往另一侧,我们下车耐心等待它们通过。

之后我略手痒,试开省道,从起初的小心翼翼到后来的势头凶猛,弯道、乡村、树林、中雨,越开越感到自由。停靠在人烟稀少的路段,和大白、天空、草原合影,我收获一张拉风的大片。接近海拉尔时,天色尚早,我们决定继续前行,直奔莫日格勒草原景区。穿过井然有序的海拉尔城区,走上在修路的S201省道,四处深坑泥泞,我也攒攒经验玩了把越野,后来打开四驱冲上草坡,高处遥望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它是一条河道狭窄但却九曲回环的河流,如同草原上盘旋的玉娇龙,温婉妩媚。

我不由得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要想拍下她的美丽身姿,非要航拍不可。于是,我们的镜头转而投向山坡上的大白。

草原的云时而动感,时而恬静,千变万化,充满诗意,永远看它不够。

我们伴着一抹殷红的晚霞返回海拉尔城区。到达酒店大堂时,竟然遇到前一天在雨中要帮助我们的Q5先生,再次表达谢意。
晚上找到一家地道的蒙餐,必须尝尝内蒙奶茶,店家将奶茶倒入盛有炒米和奶皮子的铜锅里,混合煮开,香味也随之溢出,趁热喝上一碗,淡淡的咸味,满口的奶香。这回的烤羊腿比较嫩,不过是肩胛骨的位置,要自己动手、双刀剔肉,劳斯基施展外科手术的技能来剔羊肉,骨头处理得干干净净,这绝对是个技术工种。饭后买了一瓶马奶酒,原以为是饮料一样的低度酒,没想到有46度之高,但在内蒙人眼中,它仍然属于低度酒!

9月7日 海拉尔⇌满洲里

海拉尔满洲里走海满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有中央隔离带,但隔不远就会有一段开放,而公路两侧与草原之间则完全开放,猜测是为保护当地生态,使动物们可以较为自由地穿行。我们也恰好碰到马群过马路。

满洲里早期城市发展受到沙俄殖民者影响,加之对俄对欧口岸的性质,受俄罗斯文化影响较深,市区建筑大气且洋气。经过俄罗斯套娃广场游乐园,我们来到满洲里国门。国门坐落于中俄两国铁路连接点的中方一侧,与原苏联国门相对应,呈“门”字型,庄严伟岸,是中国边境线上最大的国门。满洲里口岸也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承担着中俄贸易7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拍照时,正巧一辆国际货运列车穿过中方国门、俄方国门,还能听到俄方在用高音喇叭说着些什么。早在20世纪20年代至1937年,共产国际和共产党曾在满洲里建立地下交通站,这里成为了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当年周恩来、瞿秋白等革命党人都是通过它的掩护前往苏联和回国的。

下午我们前往不远处的呼伦湖。过去中国五大淡水湖排名没有将少数民族边疆算在传统中国版图内,而以如今版图、按面积排名,呼伦湖才是当之无愧的第五大。我们到达时,云层较少,光线过强,不适宜拍照,我们就在湖边静静等待黄昏。当太阳逐渐接近地平面时,正好被一片云彩遮挡,在湖面上透出万丈光芒。

回程途中,我在副驾睡着了,迷迷糊糊时感到猛烈刹车,瞬间惊醒,睁眼看到天色全黑,车在左侧超车道,离车头非常近的地方竟然有马群在从左至右横穿,车灯打在它们身上,我既看到光泽的毛色,也看到惊恐的眼神,最后一匹马踉踉跄跄向右跑了两步,车就擦着马尾巴通过了。这一切,只在短短一秒之内发生。刹车前时速应在100至120,路两侧是广阔的草原,漆黑一片,即使打开远光灯,可视范围也相当有限,且马群横穿纯属意料之外,猝不及防。不得不庆幸,我睁眼所看到的那匹马,是过马路小分队的最后一匹马,假如不是,后果不堪设想。
白天看到动物们过马路时,只觉得可爱,不停拍照,从未想过它们会在夜间蹿到路上。我不敢睡觉了,反反复复回想方才的紧急情况,后怕不已。路上向劳斯基请教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结论:踩刹车、不要变向、握紧方向盘。我情绪逐渐平稳,看着前方放空,车在右侧行车道前行,一二百米外有两辆车并行,处在超车道的那辆突然刹车灯亮起并向右靠了一下,但没有碰到旁边的车,闷闷的“咚”的一声,劳斯基赶忙说你看到了吗、有个黑影蹿过去了、那车撞上了,我还在茫然,我们的车右侧突然出现一个黑影,又是一个猛烈刹车,在车灯的照射下,我完整地见证了一匹马自右向左跑过的全过程,那距离从非常近到极为近。前一秒还在看别人如何遇险,后一秒就被自己遇到了,可谓险象丛生,幸好反应迅捷。我们分析,前面车的保险杠左侧位置应该是蹭到了马的后腿,咚的一声应该是马受伤倒地的声音,那两辆车遇到的大概是结伴的几匹马,我们遇到的大概是掉队的另一匹。
至此,我惊恐不已,而劳斯基维持淡定,很有安全感,于是回到海拉尔时,我接近平静。晚餐在一个家常菜馆,分量大极了,味道好极了,尤其是土豆。
在内蒙的行程比预计提前一天完成,我意犹未尽,想用足假期、再多转一转。晚上我们在返京路线周边查找值得游览的地方。从海拉尔回京的正常路线是先走绥满高速到达大庆,再走大广高速直通北京,一路经过东三省,全程约1850公里。我想起心心念念的辽宁盘锦红海滩,只需绕行一点就可以到达,而且今年才看过迟子建的《伪满洲国》,此行可以一览奉天城。

9月8日 海拉尔→沈阳市

全天在路上,告别内蒙进入黑龙江时,路过齐齐哈尔扎龙湿地时,我回想起2012年自驾漠河的经历。旅行在外,有时苦累困难,但只要和重要的人在一起,同赏风光,共渡难关,终归是无限美好的记忆,而且更深刻、有韵味、不可复制。
到达大庆,它既是大广高速起点,又有中国最大油田。果然遍地磕头机,马路边、公园里,甚至建筑物一侧,只要有地方就可以磕,这番景象比东营胜利油田有趣得多。但它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开采,据说如今石油逐渐枯竭,品质也在下降。
路过吉林松原,这里有查干湖,是辽、金、元几代帝王巡幸游乐的渔猎之地。如今查干湖冬捕依然是当地重要习俗,开捕第一天捕捞上来的头鱼寓意吉祥,2015年的头鱼拍出了78万元的天价。
我们一路听着怀旧老歌,行驶1000公里后,发现竟然又进入内蒙地界了,感叹内蒙实在太大。其实这时我们刚过双辽,恰好是内蒙、吉林辽宁三省交界处,不久便进入辽宁
到达沈阳市区不久,就遇到主干路修高架桥,路标指示可以缓慢通行,谁知路越来越难走,开始玩城市越野,后来索性道路不通,劳斯基发现旁边几百米处有一条平行的小路,转入小路后,凭借大方向跟着感觉走了几公里,全然不理会导航无数次的调头、右转提示,走到路的尽头才右转回归主干路,发现这里正巧就是修路路段的尽头,就这样完美走了出来。
晚餐尝试有名的锦州烧烤,半夜路边吃串,疲惫烟消云散。

9月9日 沈阳市

在故宫附近寻觅早餐,发现一家店叫李连贵熏肉大饼,正是朋友早上刚提起过的当地特色。一盘肥瘦相间的熏肉,配上几张热气腾腾的饼,吃得特别舒服。
沈阳故宫虽小、艺术品少,但包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许多建筑带有满蒙风格,是一定要去的。清朝入关前,努尔哈赤和皇太极建造和使用盛京皇宫,入关以后,乾隆多次对其进行改建和扩建,并运送大量皇家珍宝至此,但后来历经战乱,绝大部分藏品于建国前流失掉了。值得一提的是文溯阁,它是乾隆专为收藏《四库全书》而仿照宁波天一阁修建的。先抄好的4部《四库全书》藏于紫禁城文渊阁、辽宁沈阳文溯阁、圆明园文源阁、河北承德文津阁,为北四阁,后抄好的3部贮于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为南三阁,现在我都已瞻仰过了。
故宫不远处便是大帅府,是张作霖、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府中建筑风格各异,中式、中西合璧式、罗马式、北欧式,给人以跳跃和新奇的感觉。它曾历经两次直奉大战、东北易帜、处决杨常、武装调停中原大战等重大历史事件,见证了张氏父子叱咤风云的政治生涯,也见证了张学良和赵四小姐坚贞辗转的感情。
我们走过热闹的中街,到沈阳大悦城的星巴克歇脚,毕竟大悦城是自己的地盘,倍感亲切。旅行接近尾声,难得一天时间充裕,晚上到酒吧放松一下。“光阴的故事”音乐主题酒吧,主打怀旧,戴红领巾、唱经典老歌、玩互动游戏,满满都是回忆,玩得十分尽兴。我喝了800毫升百威,参照我的历史酒量,这次喝完能走回酒店已经很了不起,想走直线走直线,想走S走S,切换自如……

9月10日 沈阳市→盘锦市红海滩→北京市

起床后我们还在为前一天的早餐嘴馋,于是在酒店附近找到一家非老字号的熏肉大饼,还碰巧吃到了刚出炉的海城馅饼,口感鲜香。
饱餐之后,前往红海滩。织就红海滩的是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它是惟一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每年4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9月正是观赏红海滩的最佳时机,10月就要由红变紫了。

从前看到红海滩的照片,总感觉颜色多多少少被夸张处理过。而当我站在它面前时,才不再否认它的美丽。这里被公路分割出两幅对比强烈的景象,一侧是金黄色的芦苇,另一侧是玫红色的海滩,视线所及,满是色彩。只可惜辽宁天气不佳,假如能搭配内蒙的蓝天白云,会更俏丽。
告别红海滩,踏上回家的路,回味数日来的点点滴滴。这次旅途带来的愉悦感受难以名状,我想以后定会重返内蒙。

晚间进入北京界,车内音乐有灵性地自动跳转,耳边响起《乌兰巴托的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