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越之旅

在我的概念里,一直崇尚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事实却是每一次都是我计划很久的旅程,这次也不例外,两个月前就预定好的行程,报名Sapa(萨帕)越野马拉松,借跑步知名,行流浪旅行之实。
接下来就是健身房各种拉练~ 自从开始跑步,我的备忘录里面记录的除了心情日记之外,也多了一些这样的篇章…

随著日期越来越近,蜂拥而至还有出行路线计划,酒店行程和沿路的餐厅安排(提前查好了餐厅营业时间和,因为要喝酒,哈…)
深圳-✈️-上海-✈️-南宁-🚌-河内-🚌-sapa-🏨
不久前的还因为南海主权事件,越南方面禁止了对中国内地的旅游签证数日,那几天真是我有史以来关注政治事件最为专注的几天,好在九月初一切恢复正常。
处于新店开业琐碎繁忙的我,今年绝对是个多事之夏。但为了这场旅行,我还是做了很多个日夜的攻略党,但我看的不是长篇大论的攻略,看的更多的是大众点评选出的星级馆子,以及携程网的酒店点评,还有Lonley Planet上面的城市亮点。总感觉出行,虽然去跑步,但吃好喝好住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接下来推荐这几家住过的不错的酒店,服务真心很好,价格实惠,携程网预定页面有标注“华人礼遇”,比起国内同等价格的酒店,我简直忍不住要先暂时停下来写游记,我要先去写个点评给个五星好评先……🌟🌟🌟🌟🌟

十天,四个城市,六个酒店,每次顺利入住Hotel时,我都觉得我又在姐们们内心的旅游搭子排行榜上晋升了一名,哈哈… 有一群姐们一年到头都在约我去旅行!

我心心念念的魔都2016.09.18--2016.09.21

满满亲切感的一条路,上海最好的闺蜜Jennifel住在这边的缘故,每次来必会跟她聚聚,这次错开了,她回了西安

没忘掉重点,饭后的小酌,朋友的小酒馆,靠近长宁区龙之梦,Tiger Club…

夜游田子坊

宋先生主推餐厅之一:328建国小馆
我喜欢上海菜,素… 微甜。
然而吃惯了咸辣重口味的桂林友人却极不习惯,我对上海菜却是很痴迷,小而精致,原来上海菜以浓汤、浓汗厚味为主,后来逐步变为卤汁适中,有清淡素雅,也有浓油赤酱,讲究鲜嫩、色调,鲜咸适口。特别是夏秋季节的糟味菜肴,香味浓郁,颇有特色。

更喜欢的其实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氛围,每一条街道都承载故事。

桃源眷村--一家连续吃了三天的 豆浆油条坑。
口感不予置评,但环境给好评! 说是早餐中的爱马仕,我只能呵呵呵,但朋友天天早晨要强烈要求吃这个,谁叫我是配合度极高的人呢。
据说是目前很火热的早餐店,有时候环境比起食物,更重要(这样想,我就觉得心情好很多)

推薦日料店,很适合独自买醉
因为独自去用餐會很不好點酒
此餐厅sake 最小的300毫升/瓶
不售壺裝

食材新鮮 環境五顆星 前台厨师还有送新鲜墨鱼一份,很棒的下酒菜
最后重點就是 喝喝喝喝⋯ 混酒喝

酒后散步圣地(外滩夜景)
开放时间 17:00--21:30

没忘记每周打卡三次的跑步计划,吃完喝完发现距离12点还有一小时…
换鞋,刷5km紧急mini run

接下来是21号前往南宁,因为要从那里入境河内
抵达南宁已经是下午5点,前往河内的巴士票可以网上订票,但是必须提前一天本人携带护照前往车站取票!
车站售票点营业时间8:00--21:00
入住车站附近酒店后,匆忙去买票
攻略 攻略… gps,摩的,手机好强大,没有手机能活,没有攻略和地图真心会不能活

南宁只停留的一晚,我也没闲着,南宁的朋友带我夜市吃了一圈 启动巨胃模式
这里的夜市躲在某医院的后巷,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食物招牌,眼花缭乱
口味几乎很少出错,随便走进一家,都是重口味,油,辣,咸。
再次掉进豆浆油条坑,吃了两份!
也许是在这个不缺美食的城市里,有那么一些喜欢把自己在深巷里的厨师,为了持续保留其品质和口味,几十年来不扩张、不连锁、不搬家。
所以简单的一杯冰豆浆配油条也需要大排长龙……
下面推荐几家,都默默收了几家尝过的店,摊位看起来其貌不扬,味道的确是很不错,当然我有一边吃在内心默默祈祷(明天千万别拉肚子,我可是要赶长途巴士的人)
 ps:螺蛳鸭脚快辣晕我… 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来几只,绝对够劲

在几天的胡吃海喝之后…… 终于有点紧张感,毕竟对Fansipan的难度系数还是很敬畏的,我不紧没有跑步和锻炼,而且我天天酗酒度日,依旧抱住抱着一副半马爬也要爬完的侥幸心态,昏沉沉的出发前往河内,接下来是八小时车程…

从今天开始,我的旅程每一天从一碗量足的越南河粉开始,哈😄
早班车,车站旁惊喜,牛腩河粉,好好吃! 十块一碗。

车辆起点和售票点是同一个地方…,

随身携带手机卡更换针,女生有个便利神器,耳钉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为了不影响我一路和国内的朋友们一路侃! 到凭祥要更换一次巴士时,也就在这个地方会有很多越南贩卖越南手机卡和外币兑换,100美金 = 210000越南盾,我又多换了500人民币,酒店全部预定好的,只是预留车费和部分生活费用即刻,不敢带太多现金在身上,我是GPS党和攻略党,所以手机网络是必备,买了越南手机卡,说上网几天流量随便用,50RMB,越南文完全不懂啊,奸商,手机卡在我抵达河内的第二天就莫有钱了……

只要不是国内长假出游高峰,或者春节期间,一般不会满坐,特别又是早班车,所以途中可以自由更换位置,放倒椅子各种躺,经济直接变商务座!网上查询是150/位票价。我去车站买,是175/位。车站人员说是包含了一个什么身体体检费,我也没多问。

途中停车吃饭,嘘嘘~

Pho Pho pho……
闪耀的光芒的字,河粉的意思
每条街出现最多的就是Pho字样的标示牌

此刻开始领略到,英文在越南根本不适用,再简单不过的词他们也无法get,我自认为手语得意的也不管用了,在这边只有一种方法。
要一份?伸出☝️
要两份?伸出✌️
不要多说,也不要说can I have more beef ?more beef pls! 最后来的是,没有牛肉的河粉

最后各种单词➕手语要求,给了我两片牛肉,但是没算我的钱就是了。
以及一桶辣到汗流浃背的酸笋…

下午五点抵达河内

直接累瘫,但还是没抑制住觅食心情,太饿了,属于度假心态,吃吃喝喝走走拍拍!

河内 还剑区 属于老城区
欧洲游客居多,相对来说英文可以广泛使用,也能顺利交流问路
安全系数也比较高(个人认为欧洲游客居多的地方,比起非游客区)

还剑湖

看到这个,心情爆好

随处可见的…… Pho… 回酒店前又点了一碗。

网上订好前往sapa的巴士,联系巴士公司的工作人员,它会将票送到酒店,是卧铺巴士喔
但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就是,可以躺是没错,但是腿伸不直,空间很拥挤!
第二天直觉乘坐的士到搭车地点,统一发车,车站并不好找,切记所有目的地要有越南地址(英文地址当地司机是完全不懂的)
顺利乘车后就一路上就饱肯电子书,村上春树的 旅

抵达Sapa
气候干燥
黄沙漫天
法式小镇的幻想 有点破灭

交通工具 的士
sapa人民还是很淳朴嘛,的士愿意打表
河内的司机就是漫天要价 特别是针对华人(也许只是错觉)
但是偶遇几次欧洲人下车地点一致,竟然又住同一个酒店,打听了一下他们坐车到酒店的价格,我的居然是他们的三倍,心里真是苦闷!

先去领赛事包,再去入住酒店

抵达时已经挤满了各国马拉松人士,看起来全部都很专业炒鸡厉害的样子,心里有点慎,担心明天会跑不动,未知的总是令人恐惧…
当然,主要还是因为觉得自己酗酒太多

抵达 Dragon hotel  ~在绕了数个弯路之后
sapa小镇的路势实在陡峻,而且真的很窄,很窄,佩服越南司机的驾驶技术,常常看见相隔0.5m的擦车而过…放眼望去就是,各种坡度+弯路
心里暗暗在想:明天如果半马全部路程像这种坡度,我就shit了…

迫不及待穿来试试看,稍稍有点修身嘛,但是好显瘦…

Sapa首餐,千遍一律的河… 粉… Pho! 快了,快腻了!

早晚温度反差大,我好需要一件毛衣!

总说越南穷,应该说是国穷民富,这里每个人看起来都有生意可谋生,而且小朋友们也吃得胖嘟嘟的,至于衣着嘛,特色!又或许是噱头造势,毕竟要卖东西…

当地物价并不便宜,又是旅游圣地,自然本土人民不会差到哪里去,即便开个河粉店也能谋生吧,而且坑游客没底线,各种东西没有明码实价,随便买个什么水果都是… 50000/1kg(15RMB左右),真是太黑了!

这三个小女孩很可爱,相比起后来马拉松一路上看到的山上的那些孩子,这三个完全属于城市风格,山里面的孩子有些甚至衣不遮体,拍完就跟她们买一些小东西,收获一条手编幸运绳,愿明天顺利安全完赛… 今晚不喝酒

在我啰嗦了一大长篇之后
终于迎来了重点…
准备好装备,出发!

带饭醉旗帜在身,有强大的使命感,各种拍…

sapa教堂集合,接驳车去往起点!

跑前半小时,先吃了一个能量胶和一颗盐丸(这是从跑团前辈们那里听来的经验)

应急马桶,我没看懂这功能…

泥巴沙子路
坡度为至少45度
位置海拔 1500米左右

9:35开跑
延迟了五分钟

没有国内赛事那么热闹,拍照的人也不多,奇装异服的人更少,每个人都是专业装备的感觉,瞬间觉得自己淘宝买来的压缩袜子弱爆了…

前面7km几乎都是这样子的路

然而当身处深山中,脚下在行走,眼睛也在饱服美景
内心有着小资细胞的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抵达第一个CP点  6.69km
一看时间,沾沾自喜,半程马干嘛还八小时跑完,按照这速度我应该一半时间就能完赛了吧,八小时是为儿童和老人定制的吗?得瑟了一下,其实我很喘!

看到这一条我傻眼…因为我最怕狗

然而,我遇到的狗狗是酱紫的,好萌!
主办方,你这是在逗我吗?哪来的恶狗?

途中遇到刚放学的小朋友,衣着虽然不光鲜华丽,可是笑容那么纯朴天真,我心甘情愿地贡献了我的两个能量胶!

三位背包客,背包看起来不轻,他们也住在sapa,下一个目的地竟然是40km以外的… 巴拉巴拉啥地方我没搞懂,当时就想,我明年应该报个全马

cp1 --cp2 下坡路段居多,没放过任何一个加速的机会
但是全是泥泞路,各种小河流水小溪,我的鞋子已经湿透,脚感别提有多不舒服了

接下来直到终点 几乎全是爬坡路段
相隔拉开500米以上距离的人都市们很难追上
不过还好我是不求名次,只求完赛即可的观光人士,一路也是尽量轻松走走停停
大概是高原反应,呼吸是鼻子有些不适,警觉性提高,开始放慢脚步,且吃了第二个能量胶和盐丸

距离终点🏁还有2km
一路指示标志间隔300米一个,但还是有好几次差点跑错方向
 我没有冲刺,而是默默掏出手机拍照,胸有成竹轻松顺利完赛

有一点不爽…
竟然没有中国国旗🇨🇳

3hr 30min 完赛
停表时间慢了两分钟

不忘使命感

找到一帅哥合照,呵呵呵
来自澳大利亚,名字叫Ben

跑前酗酒
跑完后自然就是要喝喝喝…
但是这里的啤酒要自己购买(这一点不如国内赛事都是啤酒任喝的)哈~ 有一种可能大概是担心歪果仁啤酒酒量太好

存包在起点,然后取包在终点,这个值得赞👍

还有提供洗浴的地方,但是只有冷水,在海拔2000以上的山上用冷水洗澡,也是很够刺激,里面的尖叫声此起彼伏

就是这块铁,没错,很薄,也很轻

本想跟Nimbus17诀别,最后还是没舍得,又默默扛回国了!

专业医疗队值得大赞👍👍👍 服务周到,手法更手一流,按完后觉得立马还能多刷10km

竟然还有烤猪,这个补给真是没话说
但是等烤熟一只猪的时间要多久?排队又要多久?而且应该人均只可以领取两片吧!
舍弃永烤猪搭配啤酒的欲望,下山吧,还是去吃河粉吧…

继续巴士🚌返回河内

没放过排名第一的 Pho

以及网友们极力推荐的 滴漏咖啡☕️

晚上甚至还勤奋地去gym虐了一小时(认真练那种哦,没有偷懒)

好吧,最后我只想说,我安全顺利完赛了,不求PB… 只跑身体健康型(主要还能游山玩水)。
北越之旅结束,回去继续努力搬砖,明年报个全马挑战看看。
第一次写游记,好长… 好不专业,抱歉浪费大家时间了!
来,🍻,我喝完,你随意!

顺便再补充几条经验给妹纸们……
1)去这种地方,深色衣服为主,妹纸们都懂的。

2)娇气的丝绸,易皱的面料的衣服一概留在家。这个地方天气带T恤衫或者防晒防风衣最合适了。

3)几双舒服的平底鞋。

4)足够两周份量的护肤品小样。平时囤积的小样们终于派上用场。几片面膜,最好每天一片。

5)日常偏淡的化妆品,尽管大部分时候都懒得化妆出门。

6)内衣裤尽量带旧的,穿完随手就扔了。我也是这样安排自己的内衣裤的。

7)下载一个旅行翻译官App

大家要珍惜Mandy姐姐我这样的图文并茂的博主,因为这样的写法儿真的很耗费时间和精力。我是个超级好的旅游搭子,对美好酒店和餐厅的雷达极度敏锐,而且还拍得一手好照片,仅仅这两点就完胜你们很多的男票了。哈哈哈哈哈…

最后:

祝大家假期愉快。朋友圈摄影大赛都能拿第一名。

引用 陳晴空Mandy 的图片:

2016-10-02 22: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03 10:5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03 12:25

引用 michelle的翅膀 发表于 2016-10-03 12:25:24 的回复:

回复michelle的翅膀:用手机拍更方便其实!随时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