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有一天 可以骑马喝酒走四方[金秋时节南北疆小环线自驾游]

静待花开 LV.4
2016-10-02 15:45 2253/7
  • 出发时间/2016-09-16

向往了许久,惦记了许久,终于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开始我的新疆小环线自驾游。中秋节第二天开始,为期14天,赶在十一长假前结束,避免了“众众众众我众众众众”这个计划之前做了许多功课,多次推敲打磨认证,并经过多位新疆朋友的建议和指导后逐渐定型,感谢的话留着后面再说,先来结合自己的经历给朋友们一个全方位攻略,直接进入主题

关于准备

先来说说出行的准备吧,因为时间长气候差异大地域未知,所以准备的东西一定要周到细致,我按照自己的准备标准给大家一些建议,请自行删减。九月中下旬真的很难带衣服,吐鲁番库车等地三十几度,巴音郭楞伊宁等地二十几度,喀纳斯等地几度到十几度不等,而且昼夜温差太大,所以真的是各个季节的衣服都得带,夏装两身足够了,春秋天的衣服多备一些,秋衣秋裤也是必备,冲锋衣要带,羽绒服也不为过(我还带了两条裙子,根本没穿上😒)。帽子防晒比伞好使,各种鲜艳的围巾披肩,合脚的鞋(两三双),凉拖(洗澡用,如果不怕穿他们的公用拖鞋传染脚气的话也可以不带),防晒霜,补水面膜(14天的话5片左右),指甲剪,花露水(如果住湖边蒙古包就知道它的重要性了),洗衣液(不要指望你住的所有地方都有香皂),牙刷牙膏洗面奶毛巾,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有些客栈真的没有),吹风机(内衣的速干神器,亲测有些客栈的吹风机半个小时也吹不干头发),暖宝宝贴(可贴人贴手机,实践证明九月的新疆手机多次被冻关机),保温杯,车载充电器,车载音乐(CD碟,U盘,AUX线),驾照,15-30天的自驾游保险(可淘宝),离线导航(提前在手机里下载,新疆很多地方没有信号和网络),自拍杆(人多挤不到前排取景的时候自拍杆会帮你避免众多人头,弥补身高缺陷),咖啡(自驾必备),感冒药腹泻药清火药创可贴,女生嘛最好提前算好生理周期带适量的姨妈巾(千万不要说去了再买),一大包抽纸(洁癖女生必备)。如果对住宿条件比较挑剔,那就一定要带一条床单,你会发现自己的床单能在并不满意的住宿条件下带来太多的安全感,当然,睡袋更好。对于部队的盆友来说,新疆的拥军还是不错的,军人景区门票免费车票半价,所以军人除了带军官证之外,一定要带军人保障卡,那里的人更认保障卡,当然身份证也是要带的,如果只有军官证没有身份证,那还是别去新疆了,在南疆没有身份证真的连饭店都进不去。
        除此之外,建议大家多多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民族习惯和宗教信仰,不要去触碰少数民族同胞的信仰底线,管好自己的言行,给予足够的尊重。准备好这些,我们就真的可以出发了!

D1:乌鲁木齐-吐鲁番

14:00飞抵乌鲁木齐,步行500米到神州租车和小伙伴们碰头,大约半个小时办手续提车(拼车的话建议签一个自驾免责协议),出发直奔吐鲁番——打小记忆里能代表新疆的城市。一路的蓝天白云,整齐排列的风车,自由自在放飞心情!

三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吐鲁番新疆的时差跟内地差两个小时,晚上八九点太阳才落山,所以我们根本顾不上吃饭,打了鸡血似的直奔铁扇公主的火焰山。来回都会路过葡萄沟,九月中下旬的葡萄沟已经没有那么多丰硕的果实,八月正当季。

游玩时间火焰山15分钟,葡萄沟1个小时。其实火焰山不进景区就可以看到,买门票进去就是一个小馆(内容是啥我也忘了),看几个雕像和金箍棒温度计,就是名气大点儿,个人感觉没啥意思,小坑(为什么是小坑呢,因为后面还有大坑😂)。葡萄沟里有农家乐,可以吃饭,可以家访(并不免费),还有好多葡萄干,不推荐在这里买,土豪随意。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都是以公斤为计量单位,如果他告诉你五块,那就是一公斤五块钱。
        回到市区想吃顿正宗的新疆饭,无奈9.12古尔邦节,维吾尔族同胞都歇业过节了,满大街的川菜,找了一个小时终于找到一家买买提烧烤,语言不通的时候才体会到肢体语言的重要性,吃完后找了个超市(其实就是小商店)在车上备了一箱水和洗水果篮。

新疆各种葡萄都很甜很便宜,大爱!

D2:吐鲁番-库尔勒-库车

从第二天开始就要做好觉不够睡、饭不按点儿吃的准备了。放弃交河故城,9:00从吐鲁番出发,14:00到达库尔勒,找到一家“新疆第一盘”,终于吃到了正宗的大盘鸡和馕坑肉,稍作休整后买了库尔勒香梨继续赶路(梨是分公母的,可以提前百度学习一下,母梨更好吃些)。

17:00到达库车——古时西域龟(qiu)兹国。不要觉得五点很晚,那里的五点太阳高照,所以我们直奔库车王府。这个地方建议请导游,不然一圈逛下来什么都不懂。遗王妃健在,有幸得了本她签名的书,并跟她合了个影(勿喷😳)。

从王府出来找了家超有逼格的穆斯林西餐厅海尔巴格。个人觉得口味一般,羊肉抓饭有羊膻味儿,核桃烤包子就是咬不动的五仁月饼啊😂虽然有点吃不惯,但整体就餐感受还是挺好的🍷

D3:库车-库车大峡谷-巴音布鲁克

在新疆住店、吃饭、加油、停车都是要接受严格的安检,检查行李、刷身份证,每天过无数个检查站,所以我们一早出发去加油的时候是这样的👇

真的太安全了,每天被无数次证明自己是好人,所以想来新疆却担心安全的童鞋可以行动了。

今日开启独库公路之旅!路上一定要备好干粮,因为第二顿饭可能要到晚上十点才能吃上。最好先向当地客运站确认独库公路是否通车,即使是八九月份如果遇上极端天气独库也会封路,我们运气还算好✌️如果你在市区导航,它可能会把你导到这样一条路上👇

然后回头吧,这条路是不通的。所以在市区先找到G217路牌,不要听导航的。

进入库车大峡谷地质公园后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一路雅丹地貌、克孜利亚,在车里拍了不少渣图,如果想下车拍照,一定要把车停在停车区,毕竟外出游玩安全第一。

中午前后到达大峡谷,游玩时间一个小时,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途中时间耽搁不起,要在18:00之前赶到巴音布鲁克看日落(一定不要错过),所以稍作调整继续出发,经过大小龙池、铁力买提达坂,尽览独库公路的幽静和险峻,感慨英雄之路的魅力,且行且珍惜!途中搭了“肉馕哥”,据说他要徒步新疆40天,从他这里我们吃到了传说中的肉馕,可能太饿了所以格外香,导致我们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一直在寻找肉馕。大家不用再打听了,这一路途经之地只有库车乌鲁木齐有,后面会有乌鲁木齐肉馕推荐。

在铁力买提达坂进入隧道后一定要谨慎慢行,因为如果隧道里有牛羊出没,是根本来不及刹车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进隧道千万别忘了摘墨镜!😂

过了隧道又是另一番景象,冰火两重天,一路颠簸,终于道路越来越平坦,视野越来越开阔。

18:00左右到达巴音布鲁克,快速安顿好换了厚衣服(记得在兜里揣点儿吃的,带点儿巧克力)。要在游客服务中心买票坐区间车进入景区,中间我们忽略了天鹅湖等三个景点,直接去了九曲十八弯,区间车到站还要二次购票换乘电瓶车,一路小跑到达山顶时间差不多。静静等日落,美景当前幸福感油然而生,看得心都醉了☺️

巴音布鲁克成就了开都河的美丽,开都河也成就了草原的丰美富饶,孕育了新疆最大的湿地。如果可以,我还想再看一次九曲十八弯的日落🌅(鱼眼镜头拍摄👇)

这段文字很重要!!!如果太阳已经落山,人们慢慢回撤,千万不要留恋犹豫,爬起身就赶紧跑去排队下山。晚上车少人多路途远,滞留在山上排队等车只会越来越冷。山上信号不好,跟我们走散的小伙伴在冷风中等了一个多小时车,见到我们时已冻成狗。

这一天的第二顿饭我们是晚上十一点吃的

D4:巴音布鲁克-那拉提

第四天的行程不是很满,所以大家睡了个懒觉10:00出发。出了巴音郭勒十几公里处有一片草原湿地视野很开阔,如果早起看日出应该不错,所以我们停下来浪了一会儿。

善意提醒大家浪的时候一定要把兜里的东西装好,因为满草原在粪堆里找东西难度真的很大,尤其是车钥匙🙃

钥匙当然找到了,继续赶路啦😁中午一点左右到达那拉提景区东门。东门是自驾游入口,200元一位,啥证也不好使。门票和区间车票在西门卖,距东门20公里。权衡利弊还是自驾方便,东门进西门出。

那拉提,蒙古语意为“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国家5A级景区。从三岔路口到冬窝子这段是盘龙古道,只限园内观光车单向行驶,私家车禁行。所以如果从盘龙松向南走,就必须再回到盘龙松向西。

我们第一站去了天仙台,提醒大家如果不是四驱的越野车就不要去了。过了丁字路口就是石子路,我们的小帕陷下去了根本动不了,据说到了天仙台还要爬几千个台阶。不要说自己体力好能爬上去,乌泱乌泱的见都没见过的异形虫已经爬满了车窗,长腿大蚊子精环绕在车周围,一身鸡皮疙瘩,密恐慎入果断回撤,从丁字路口拐去了沃尔塔交塔。

热情好客能歌善舞的哈萨克族同胞,他们和维吾尔族有着相同的信仰和习俗,和蒙古族有着相似的生活方式和毡房。今天一整天都在那拉提,所以我们准备在沃尔塔交塔进行长时间休整,撸串骑马嗨起来~

这里的烤串10元一串(景区的标准价位),骑马80元来回,大概一个小时,可以到山顶俯视草原,这也是我们这两周唯一骑马的地方,看着马儿那么辛苦,觉得80元给少了。

离开沃尔塔交塔,下一个目的地是雪莲谷,听起来就觉得好美妙的名字。途经天界台,是一个山顶的观景台,只能停景区的观光车,所以我们没有停留直接下山了。天成台和雪莲谷在修路,车最远只能开到游牧人家接待点,接驳方式有摩托车、骑马或者徒步,我们想去雪莲谷看雪山体味那拉提的壮美,所以选择了摩托车,100元每人来回,可以路过天成台拍拍照,想想还挺值的。十分钟的车程到达雪莲谷,下车真是傻眼了,这就是一个美妙的大坑啊,呵呵,先呵呵十分钟!居然还有人向我们推销雪莲花,100元一株还说好便宜,可是在小镇上只要20元啊,再呵呵十分钟!骑摩托的哥们儿说给我们五分钟的时间拍照然后下山,我们愤愤地争取了十分钟,但其实两分钟就够了,足够了。

这是我拍的唯一一张雪莲谷的照片👇

也许你会说“哎呦不错哦”,可是你忽略了露天公厕的味道,除了牲畜的粪便,还有人类的🙃

所以诚恳的建议来了:天成台不太高,徒步就可以了,雪莲谷就真的不必去了😂

晚上不建议住在景区,从西门出了那拉提就是新源县,县城里有很多客栈宾馆,价格都不高,羊肉串也很亲民,5元一串,再配上乌苏啤酒,惬意呐~

D5:那拉提-伊宁-霍尔果斯-赛里木湖

第五天的旅程,身体已经很疲惫了,可精神依然很亢奋。早饭是我们每天唯一能保证正点儿吃的饭。饭毕10:00出发,路况很好,但是双向两车道,区间限速基本覆盖,所以一定要慢行!

13:00到伊宁吃午饭,就是在这里我们爱上了西辣蛋拌面——一个陪伴我们抵抗一波又一波景区高昂菜价的美味佳肴!

今天的行程有点满,所以不要耽搁时间,吃完就出发。导航去了霍尔果斯口岸,其实就是去看看中哈边境的国门,没有护照和签证是不能走近的,只在车上远远拍了一张!

国门旁边100米有个游客服务中心,买门票进去可以看到清代18号界碑和遥远的国界碑,十分钟走完全程,门票虽然不贵(好像是20元),但确实没啥意思,不推荐👇

栏杆那边就是哈萨克斯坦,如果有边防证,可以进旁边免税区购物。

出了口岸直奔霍城薰衣草庄园。我个人比较喜欢薰衣草的味道,虽然已经过了季节,但是香气依然浓郁。
        这里是旅游团的点,所以出口处有购物区域,价格适中,比外面略高一些,但是品质看起来比外面好,包装也精致。
        游览时间半个小时左右。

继续出发赶往赛里木湖,途经果子沟大桥,出了隧道就能看到赛湖了。

从赛湖东门买票进入景区只能逆时针环湖,进来五公里处有一块湿地,在这里我们赶上了赛湖的日落。

晚归的天鹅追赶落日,余晖映称着晚霞,湖面将光影拉长留恋不舍,感恩所有的美好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住的地方都聚集在湖南边,所以日落后要赶夜路环湖一周才能到达(全程70公里左右)。这个时间段游客不是很多,所以我们没有预定住宿(即使提前预定了可能黑得也找不到),找了一家湖边小山坡上的蒙古包240元一个包(可住七八个人),环境和价钱还算满意。
        湖边住宿条件有限,所以像这样24小时有网有电有水冲厕所的蒙古包并不多,好吧,它的名字叫“红雪莲”😏

这里晚上风大真的很冷,蒙古包里生了炉子,所以各种长腿小动物都顺着热气钻进来了,打小怕虫子,好担心半夜它们会爬到鼻子耳朵里,睡觉之前用神器six god为自己画了个圈,整晚脑袋裹在脖套里🙄(这里无图✌️)

湖边的夜晚静谧宁和,繁星点缀,银河清晰可见🌌我有满天星宿和一腔孤勇,你有酒吗?

D6:赛里木湖-奎屯-克拉玛依

7点起床赶往湖边,清晨的赛湖湖水清澈荡漾涌动着朝气,朝阳在山的那边跃出,迸发出蓬勃的光芒🌄

还有打破画面冻成狗的我😷这个时候能穿多少就穿多少吧。

九点回蒙古包吃早饭收拾行囊出发,出赛湖南门的路只有来时的反方向,所以需要走回头路十几公里在一个匝道调头,如果你问蒙古包老板,他会告诉你出了隧道就调头,一路上确实有很多隔离带缺口可以过车,但是在快捷和安全之间我们选择了后者,为安全驾驶的小伙伴点赞👍🏻

每一段旅程都会有难忘的艰险的感动的故事,不坏个车都不好意思说自驾来过新疆,所以,我们的车应景地坏了🙄当然不太影响驾驶,只是零件小概率损坏,路上跑了几家修理厂都说修不了,奎屯4S店说零件需要几天调货,后来跟神州租车联系看看沿途是否有门店可以处理,他们客服真的很负责,一下午都在帮我们协调,最后门店派两名小哥(后来才知道是店长)七百多公里连夜从乌鲁木齐开过来备用车给我们,让我们既意外又感动,这也是为什么游记一开始我没有马掉租车公司名字的原因,这很神州!
        修车耽误了几个小时,我们在奎屯乌苏街解决了午饭,强烈推荐的就是二娃猪蹄😂——在新疆吃的唯一一次非清真食品。我也很奇怪为什么在一排清真馆子中间可以挤进这么一家店,可它就是真实地发生了。(好吃得忘记拍照😋)

傍晚时分我们抵达克拉玛依,一望无际的磕头机向我们展示着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中心地位,这也是新疆全境唯一有4G网络的城市。

安顿住下后出来觅食,克拉玛依的风真的能把瘦子吹走,所以胖子们顶着风慕名喝了丸子汤,当然,还有西辣蛋拌面😳

D7:克拉玛依-布尔津

凌晨换车办手续,所以早晨睡了个懒觉。慕名吃了沙湾大盘鸡(11:00开始营业),点了当地汽水小风车(类似北京的北冰洋和西安的冰峰),土豆沙口味道很赞!

继续出发!一路的雅丹地貌,修车也耽误了时间,于是我们放弃了魔鬼城。路上许多路段区间测速,17:00抵达布尔津——一座很漂亮的欧式小镇,安顿好后赶往五彩滩看日落。

你以为五彩滩是这样的👇

好美啊有木有,沉醉其中了🤗
        可实际上它是这样滴👇

是时候爆发小宇宙了,在众多人头缝隙中见证了额尔齐斯河的落日余晖✌️

还是那个宗旨:看完日落赶紧撤!回到市区我们去了美食街解决晚饭,大众点评了一家煲来煲去吃冷水鱼(狗鱼和稀鳞鲑),生意很火爆等了很久,当然味道很赞!

出了美食街看到了新疆特色——切糕,在老板的鼓励壮胆下买了20元的量,好小一个边边,其实就是芝麻糖中的爱马仕😂切糕在手,走遍天下!

D8:布尔津-贾登裕-白哈巴

从这一天开始我们将人车分离,在景区里度过三天,一早起床就要收拾行囊,把厚的衣服和保暖用品、洗漱用品全部随身携带。9:00从布尔津出发前往贾登裕停车场,这是喀纳斯景区的大门,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私家车就不允许驶入了。当然,里面依然有很多私家车,如果你有路子能直接把车开进去,就可以不用往下看了。如果没有,来来来,让我们背起行囊吧!

在贾登裕买了门票和区间车票,50分钟的车程到达喀纳斯换乘中心,这是一个中转站,去景区里的任何一个景点都从这里坐区间车。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白哈巴——西北第一村,在换乘中心办了边防证,凭边防证买车票。

赶到客栈时淅淅沥沥下起了雨,老板说这里的雨不会下很久。果然半个小时雨过天晴,天边划过一道淡淡的彩虹,湿润的空气中夹带着泥土的气息,雨后的小村庄色彩更加明亮艳丽。

无奈热门景点避不开的游人👇

村子里有许多村民骑摩托车吆喝去界碑大峡谷参观,界碑距离村子大约4公里,于是我们决定徒步过去。

伴着雨后的晚霞,我们一路追赶跳跃,仿佛脱缰的小马,直到走出地图上路的尽头,进入一片茂密的白桦林……

夕阳落下后天色黑得特别快,跨过小溪我们渐渐迷失在白桦林中。

沿着边界线感觉早已走出四公里仍不见界碑,越走越黑,越来越怕,在黑暗中凭借方向感我们终于摸了回来,至今还心有余悸,小伙伴的脚上磨出了四个泡,再也不敢得瑟了😢后来才知道我们在路的尽头走错了方向,可是据说现在的界碑已经封起来了,远远地也看不到。

入夜后的白哈巴寒意袭人,洗个澡冻成狗,半夜也被冻醒好几次,后悔没有带睡袋。

D9:白哈巴-喀纳斯

沐浴着小村庄的晨曦,我们找了一家牛肉面馆,所谓牛肉面(40元)就是清汤面,另加牛肉10元🙃于是同样的价钱我点了西红柿鸡蛋面加肉(50元),老板再三确认“西红柿鸡蛋面,加肉???”没错,就是这个配搭😎

反正这碗50元的金条吃下去基本没有饱的感觉🙄

塞完牙缝,我们找了辆车(每人50元)去了大峡谷和雪山,可能是审美疲劳的缘故,觉得景色一般,没有什么惊喜。

坐车返回喀纳斯换乘中心会途经图瓦新村,我们在这里下了车。

图瓦村——喀纳斯湖南喀纳斯河谷地带的小村落,这里的人们民族成分混同西蒙古族,这也是我们今晚落脚的地方。

从这里去喀纳斯鱼台有三种方式:骑马,摩托车,到换乘中心坐区间车。我选择了最稳妥的区间车(可在换乘中心的餐饮中心吃饭,性价比高)。

一千级台阶爬上观鱼台俯视喀纳斯湖,一步一景,湖水颜色变幻莫测,至今仍是未解之谜。

再来一张鱼眼拍摄👇

如果下午有时间,还可以坐车去喀纳斯湖边走走看看(免费),寻找传说中的水怪。

傍晚漫步在村庄的小路上,邂逅了最绚丽的晚霞,从淡黄到橙黄,再到火红,风拂动着历史的碎片,看着远方的炙热,泪流满面。

图瓦村的星空格外亮,就是在这个晚上我吃着泡面看到了流星🌠

D10:喀纳斯-禾木

前一晚预定了摩托车(每人40元),早晨七点半赶往神仙湾看晨雾,这也是喀纳斯不容错过的景致。寒风凛冽,刮在脸上如小刀一般,脚早已冻僵,所以这一刻也是能穿多少就穿多少。

沿着栈道从神仙湾徒步三公里到月亮湾,一路的霜冻仿佛隐居在世外桃源

到了月亮湾,晨雾已渐渐散去,太阳温暖着大地,照射出耀眼的光芒。

原来月亮湾才是喀纳斯宣传画的取景地🏞

此时的喀纳斯已由水墨画渐变成了油画~

沿着河边继续向前,徒步三公里到达卧龙湾。

从卧龙湾坐区间车返回换乘中心再转到图瓦村都是免费的,回客栈拿行李的契机我叕吃了西辣蛋拌面😌

“你像天堂一样的美景我居住着呢,你像地毯一样的草场我放羊着呢,你圣水一样的奶酒我天天喝着呢,你花儿一样的姑娘我正在追呢。啊嗬,我的幸福和快乐,和神仙差不多~”

愿这里永远像天堂一样美丽🙏🏻跟喀纳斯say bye~

午后返回贾登裕停车场,驱车四十公里前往禾木,同样车也只能停在景区外面,需要坐区间车抵达。

相似的村庄,不同的韵味,只是旅游业的发展促使这里商业气息更加浓厚。

村子里手机信号哪哪都不好,地图导航也是错的。这就是我们要住的那个走断腿怎么找也找不到的客栈👇

D11:禾木-布尔津

又是一个靠毅力早起的清晨,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对美景的渴望~从客栈到山坡大约需要半个小时,一路奔袭占领山头。论吃苦耐劳,还是要向资深的摄影大师、摄影爱好者致敬!

回过身,大自然回报我的竟是如此豁然开朗💛

晨曦中的禾木炊烟袅袅,白桦为衣薄纱为被,层林浸染秋色怡人🍂

当然,再紧迫的节奏也不能忘了我的温饱神器,一举两得😄

下山后,集市上早餐摊早已热闹起来,我却盯上了一块刚出坑的烫馕😏

游人匆匆的步伐已经让我体会不到村庄悠静的气氛,11点收拾行囊准备回程,到达车站看到排队的长龙时我的心里是拒绝的,可那又怎样呢。

(这并不是队伍的全部🙃)

终于一路睡到了景区门口,终于回到自己车里不用再背着行囊,终于住上了酒店好好洗了个热水澡,终于回到了美食街……然而还是点了份拌面——毛星星推荐的过油肉拌面😂(真的好吃)

大快朵颐后在小城里漫步,一家书院幽静地依傍在河边。

有趣的是阅读的原木桌上兀自矗立着一朵傲娇的小蘑菇🍄

这座书院的小管家是四个民族的混血儿(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boss是她的姨父,江苏人,从小生活在新疆,我买boss写的书时他恰巧在店里,有幸在扉页请了签名。

D12:布尔津-富蕴

9:00迎着朝阳,我们离开了布尔津,出发前往富蕴——北疆景色的集中地。路上下起了雨,但路况很好,一路限速跑出了那片乌云。一小时左右到达北屯市,市区不大,适合中途休息调整。补给之后继续赶路,到达时已经是下午了。

富蕴是一座让老司机不会开车的小城,每百米一个高清监控,时速保持在40龟行。我们到的这一天赶上了百年不遇的全城停电,然后在一家牛肉面馆遭遇了一份怎么煮都咬不动的干拌面🙃

兜着这盘生面,奔着可可托海消食去😂可可托海是以丰富矿产资源而闻名的聚宝盆。市区出来十公里就进了可可托海地质公园,连接几十公里山路的,是几十公里的石子路。途中经过可可苏里没有停留,因修路拐到了三号矿坑。

赶到可可托海时已是六点,七点半清山,留给我们只有一个半小时。如果不赶时间,在可可托海留宿一夜也是不错的选择。

可可托海水草丰美,土地肥沃,是哈萨克人聚居繁衍的乐园。山环水绕,奇石怪岩,尤其是笔直耸立在额尔齐斯河畔一座酷似大石钟的石山堪称奇观。

从景区出来时天色已经黑下来了,黑黢黢的山路和坑坑洼洼的石子路真的不好走,耗神而且危险,感谢自行结伴的小越野带我们走出黑暗。回到富蕴已经将近十点,依然没有来电……中午吃饭的那家牛肉面馆还亮着灯,可拉面师傅已经累得坐等打烊了。只好在漆黑的小吃街又找到了一家有发电机的淮扬菜馆,速速吃完回酒店休息。

D13:富蕴-乌鲁木齐

终于要启程返回大都市,环线就要封口啦,一早起来还是很激动的。从富蕴到乌市沿途略显荒凉,没什么好的景致。如果你喜欢开快车,那么早点到乌市也是有合适安排的,比如处理罚单😂

我们一路开着导航盯着监控,居然还在不知道什么地方的地方被抓拍了两次😒

去处理违章的时候特别不顺,各种意外,不愿回忆,蓝瘦香菇,最后事情还没有办成😒一怒之下去吃了自助(火宴山),以解我心中苦闷。不过自助吃得还是很顺心滴,九十几块钱看齐内地顶级自助,种类丰富还便宜,服务也贴心。

D14:天山天池,国际大巴扎

虽说饱览过大美新疆最迷人的秋色,但天山天池不可不去,它等同于北京的八达岭,“不到长城非好汉”,当然来新疆不去天池也有点说不过去呐。
        真心觉得乌市的道路建设有点乱,赶着乌市的早高峰挤出城,天气不是很好,灰蒙蒙的,十点钟左右到达天山天池。

话说这里的门票价格真心贵啊,不带个大几百块钱都玩不完。要买门票车票不说,中途还非得在一个民俗村中转,下车必须从民俗村里绕一圈再排队上车,才能到天池。

这就是传说中的“瑶池”了,虽然赋予了神话色彩,但期望值太高,所以心中不免有些失望。

继续往上走,想去看博格达峰,坐车➕索道➕爬台阶,又是几百块钱的票。

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累得半死过后并没有看到博格达,欲哭无泪,也许这次旅行最不顺心的时候就在这儿了吧🙃

下午回到市区接着去交罚款,为什么昨天不能交,今天就能交了呢?因为找人了呗😂人情社会啊,终究还是人情社会!
        一天没吃饭也没觉得饿,交完罚单心中石头落地了,肚子也开始咕咕叫,心情美美哒去寻找传说中的肉馕,就在大巴扎附近。

看到大巴扎后情绪高亢啦,这才是梦想中的维吾尔啊,美女帅哥,异域风情,能歌善舞,热情奔放~

寻寻觅觅,终于在小巷里找到了肉馕,奔着白尔开特去的,有两家肉馕挨着,旁边领馆原味家的小朋友叫卖很卖力,于是每家买了一块先尝尝,没想到领馆原味家的肉馕味道更赞肉更多饼更香,然后在领馆家多买了几块,玫瑰馕也很好吃😋

提着肉馕往出走,老远就闻到了西瓜的香味~巷子口有瓜摊,切好的西瓜两块钱一牙,香甜的西瓜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与维吾尔同胞围在摊边啃瓜也是一种乐趣🍉

心情好了自然胃口也好,晚上大众点评了一家米拉吉,精致的装修,养眼的店员,可爱的新疆小孩儿,都在给心情加分,于是吃到了最好吃的人参大盘鸡和一点儿也不膻的羊肉抓饭❤️

美妙的夜晚,享受完美食漫步在陌生的街头巷尾,幸福感蔓延到每一个细胞,全身心体味着新疆风采,不知不觉又回到了西瓜摊,仿佛有种依恋的情愫~那就再来一块吧☺️

D15:新疆博物馆,返程

新疆行的最后一天,自然是去当地的博物馆参观。凭证件免费参观,不能带水,周一闭馆。博物馆一共有四个馆,从十点开始每半个小时就会有义务解说员轮流讲解。印象最深的当属干尸馆了,楼兰美女和小河公主,还有婴儿和将军的干尸。据说楼兰美女的干尸经常会去国外巡演,我们的运气还算好,都看到了。这里看看就好,就不要拍照了。
        博物馆出来我们就往机场赶了,还车的时候又遇到了给我们送车的小哥(店长),我们主动交代了后保险杠的“嘭嘭”,他不仅没有扣我们的押金,快速办好还车手续后还主动要求送我们去机场出发坪,这种服务怎能让我不再做一次宣传呢:下次租车我还租神州😂

这次自驾游总算圆满地结束了,让我以西辣蛋拌面的方式跟新疆告个别吧!(最后吐槽一下,机场的拌面比景区的还贵😂)

关于住宿

新疆的住宿,不同的地方价格和条件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出行的时间游客不是最多,除了喀纳斯住宿比较紧张,其他地方都是提前一天订或者当天订。所以白哈巴、图瓦新村、禾木的住宿我们出发前就订好了,标间都很贵,非常贵,价格直逼一线城市五星级标间,条件却相当简陋,甚至连洗漱用品都不会提供。所以,标间真心没有必要,订床位是最合适的,反正天气冷取暖条件有限也不适合洗澡。
        下面给大家推荐我们此行觉得性价比不错的酒店:
        1.库车塔里木酒店,房间有榻榻米,220左右/间;
        2.赛里木湖:红雪莲客栈,蒙古包,24小时有电有Wi-Fi有水厕有热水,240左右/包;
        3.克拉玛依:城市花园酒店,楼下就是美食街,附近有一家西辣蛋拌面和丸子汤,味道不错,260左右/间;
        4.禾木:本来在网上提前订好的图瓦神山部落驿站,到达当天因为前一晚出村人数太多导致旅客滞留,该退房的两位老人没有退房,所以老板把我们转到了附近的森林人家客栈,条件不错,房间内是壁挂式暖气,个人认为是喀纳斯景区内三个村子里面最给力的取暖设备了,一晚上都不冷,所以还算是推荐,另外原本那家客栈我们也去看了,环境设置很赞,600左右/间;
        5.布尔津布尔津国际酒店,布尔津是此次旅行中唯一一个中转两次的城市,第一次住的酒店条件又差价格又贵又没有安全感,第二次选了这家国际酒店,条件比较齐全,350左右/间。

关于花费

住宿:2500左右/人
        租车+加油+过路费:2200左右/人
        景区门票+车票+个别景区包车:1000左右/人(有免门票证件,没有优惠证件再加1000元)
        吃喝购物+其他:1600左右/人
        15天共计:7300左右/人(不含往返机票)
        和旅行团11天5500元同样不含往返机票不含自理餐费和日常花销的团费比起来,还是非常划算的。这也是辛苦开车这么多天最最欣慰的地方~

关于等等

这里再啰嗦一下大家出行要注意的地方,其实游记里提到了,单独拎出来,体现一下重要性。一是自驾的朋友每天早晨出发时都要把油箱加满,因为你不能保证沿途会有加油站。二是开车时一定要减速慢行,无论前排还是后排一定系好安全带,看到沿途美景也不要随意停车造成安全隐患,出现任何意外都是很麻烦的,出行在外安全第一。三是请将自己的垃圾随车带走,在美丽的大自然中时常会有垃圾出现,例如库车大峡谷、喀纳斯三湾岸边会有各种食品包装袋、饮料瓶、废纸、烟头,真是既刺眼又痛心,所以还是倡议大家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后记 致谢

348小时,4300公里!第一次来新疆,第一次租车游,第一次驴友游,幸运的是看到了新疆最美的秋色,幸运的是驾车全程安全顺利,幸运的是小伙伴投缘和善不娇气!读很多书,行很多路,认识很多人,拥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这就是旅行的意义。阳光在眼前,星光在身后,不管往哪个方向走,都要给自己一个不后悔的生活。感谢家人义无反顾的支持,感谢贵人竭尽全力的帮助,感谢朋友周到细致的建议,感谢你们相依为命的陪伴🙏🏻这是一次值得珍惜的回忆,发生在2016年的秋天💛新疆,还会再见,约在下一个美丽的季节!

引用 静待花开 的图片:

我的妈呀 这么大个温度计

2016-10-02 18:28

引用 静待花开 的图片:

2016-10-03 09:4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03 10:5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03 17:25

昨天没有更新呢

2016-10-05 08:27

楼主长得很漂亮,游记写的也不错,去喀纳斯湖的天气也很好。赞!

2016-10-12 15:15

游记写的真好,总是会从头到尾完整读一遍,光看着就觉得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