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到徽州

2016-10-02 16:10 707/3
  • 出发时间/2016-03-23

简要行程

DAY1 上午8点厦门--黄山
           中午12点抵达黄山,午饭高铁上解决
           下午13点入住黄山国际大酒店
           傍晚17点老妈概念餐厅晚饭
           饭后步行夜游黎阳老街
DAY2 上午8点30退房,神州租车租车
            上午10点出发前往绩溪家朋磡头村
            中午12点抵达磡头村
            入住青年旅舍,午饭在街头的饭馆
            下午13点开车前往梅杆岭
            下午15点游览水街

DAY3 早上五点20梅杆岭看日出
            上午八点离开前往渔梁坝,古镇午饭
            中午12点前往棠樾牌坊群参观
            下午两点前往宏村
            下午四点三十入住寻一处(村外)
            晚饭宏村外的商业街

DAY4 上午入住陋室阁(村内)
            宏村小游,午饭老街饭店
            下午奇墅湖、梓路寺
            晚餐宏村内居善堂
DAY5 上午七点半出发前往南屏、碧山参观
DAY6 上午宏村小游
            返回黄山
            午饭屯溪老街老街第一楼
            还车,返程

交通

厦门黄山选择了高铁,四个小时。
到达黄山第二天开始选择神州租车自驾,第六天乘坐高铁返程前还车租车费用加上油费不超1500。

住宿

黄山市:黄山国际大酒店
磡头村:绩溪家朋青年旅舍
宏村:寻一处一晚(景区外),陋室阁两晚(景区内)

每一次的旅行总是要做很多功课,对我而言,很难做到说走就走。
我需要知道那处陌生之地的许多故事,许多美食,还有那里的人们是否热情的欢迎我们这样的陌生来客。
在首选西安之后,看过许多游记,被一些不是那么友好的片段所触动,慢慢失去了去往那个城市的热情。
对于我这样的吃货,最先认识徽州,是通过那扬名天下的臭鳜鱼,以及记忆中关于徽州儒商不多的那么些印记。再之后,是一张梅杆岭的油菜花照片深深的吸引我。
看过许许多多关于徽州的故事,竟是一句:“无梦到徽州”最为广泛流传。贬也罢,褒也罢,我且去看看我眼中的徽州吧。
不得不说,这次给自己制定行程选择的日期特别特别好。非自夸,而是满满的庆幸而已。
原因如下:1.梅杆岭每年3月底4月初都举办油菜花节,梅杆岭下的磡头村在这个时节就会从沉寂中醒来,小村落里的各式家庭旅馆必定满满当当。我选定到达磡头村的日期刚好非周末又在油菜花节前,虽然清晨上山看日出时人也不少,但至少住宿是没问题的。旅馆老板说若再迟两日就是周末加油菜花节,届时旅馆就会被驴友团或者摄影发烧友团给包圆了。
2.去了徽州宏村似乎不得不去看那么一眼。之前大量的功课,均没有人提起过宏村会在3月底4月初举办国际山地自行车赛。临去前无意中看到这个消息,百般搜索方知我很不幸的遇上了。何为不幸,因为举办山地自行车赛,会封路!除非就待在宏村,否则只有步行,或是早早开车出门。幸运的是,在选择返程日期的时候,我避开周日,原先是怕周日驱车回黄山路上会拥堵。歪打正着,避开了周日的封路,避免了一大早绕原路回黄山的疲惫。一点小小的提示:翻看前几届的山地自行车赛,日期一般都是选在周末,如果制定行程前还无法确定比赛的日期,且一定要在3月底4月初前去,只要避开周末,有极大可能可以避开比赛。
3月23日,春末的厦门还下着不小的雨。在这一场春雨中踏上了前往黄山的旅程。
四个小时的高铁,预约了携程的接高铁的车,顺利抵达位于新安江边的黄山国际大酒店。
据之前做的功课看来,前面十几分钟路程的屯溪老街,亦或是隔江不远的黎阳老街,都有许多住宿可供选择。最终选择黄山国际大酒店的原因,还是因为老妈菜馆。可惜菜色只能算平平而已,没有惊艳之感。饭后沿着新安江步行去了黎阳老街,和最后一天去的屯溪老街相比显得很冷清。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走走停停,冷清有冷清的好,颇有点怡然自得的意味。第一天就在这份悠然中晃晃悠悠的过去了。

3月24日,在酒店用完早餐,回房间收拾好行李,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就到楼下接我们了。事先在神州租车的APP上预订,并和工作人员确认时间和是否能上门接送。在香茗大剧院旁的租车点办理好手续,开始了为期5天的徽州自驾。对于在徽州自助旅行的我们来说,自驾显然是正确的选择。
根据我规划的路线,第一站直奔磡头村。一路有志玲姐姐甜美的声音相伴,一点都不寂寞。
磡头村位于黄山市相邻的宣城绩溪家朋乡。一路高速十分十分的通畅,车都未见几辆,一路零零散散的油菜花地已经让我惊喜不已,从高速下来时,收费站的工作人员笑容之甜美,态度之热情,真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后来在其他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虽则少了几分甜美,但态度都是非常热情周到的。
这一路无论是导航还是路标都非常给力。午饭时候抵达了磡头村,村头开拓了一块空地用于停车,我们住的绩溪家朋青年旅舍就在村头,鉴于非周末,油菜花节还未到,整座旅舍看起来特别安静。老板也不见踪影。提着沉重的行李(我是行李狂魔,幸而有个虽然会抱怨两句,但依然任劳任怨的行李员)上了二楼的前台,给老板打了电话,过了会,老板匆匆而来,领我们上了四楼的房间,与我们简要介绍了周边的景点,我们一并咨询了上梅杆岭的路线。旅舍虽小五脏俱全,重点是看起来挺新,干净清爽。价格当然也是很美好了(98大洋),到周末油菜花节应该会上涨。
根据老板的指点,我们到路边觅食。小村里的饭店集中在旅舍所在的这条主干道上。前后也就几百米,零散分布这小饭馆几家。路过一家饭馆,看着生意红火,就是这里了。一进店内,桌上一大盆卤好的牛肚十分诱人。点上几个菜,呼哧呼哧下肚。在磡头村吃的两顿正餐都十分美味。有种食物天然的美好。菜好吃,肉好吃。什么什么都好吃。
热热闹闹的解决了午餐。午饭后驱车从停车场后方的小路找到了梅杆岭。梯田油菜花让看了一路油菜花的我还是小小的惊艳了一把。鉴于第二天一早还要来此看日出,没有过多的停留,我们驱车继续往荆州的方向驶去。在家朋荆州之间是有条古道的,今时今日还有许多徒步爱好者特意来此做徒步穿行。对我而言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人贵自知,到黄山而不爬黄山的我,正巧有着这么一份自知之明。因此呢,所以呢,我们开车往荆州而去,一路山体风化还是比较严重的。有时候现实确实很骨感,一路走过传说的瀑布-----其实是涓涓细流,道路越来越难行,果断调头回去。
回到磡头村也不过下午两三点,步行去水街。游人三两个,潺潺水流横贯整条街,拾级而上,有种属于旧时光的气息扑面而来,而那样的旧时光里,尽是我不曾了解过的另一种生活。旅行很有趣的是,可以看到他处他人别样的生活,让我知道在别的地方,有这样的人这样的活着。在水街上,看到了到达徽州以来的第一座牌坊。牌坊对于徽州来说,就像一个深刻的印记,印记下属于徽州的色彩,也许不是那么美好,却是徽州鲜明的印迹。走走停停拍拍,有看到我家行李员就跟看到肉骨头一样扑上去的狗狗,黏了好长一会,扑得我家行李员的裤子上尽是爪印。还有色彩斑斓的鸟儿到水流中嬉戏,少见多怪的我们也跟着它跳跃的身影追随了许久。水街的尽头又是一小片梯田油菜花,没有办法拒绝这样美好的景象------沿街而下的溪水,街头层层的油菜花,安静的小街,所以只能各种卡擦卡擦。.
晚餐在村长家开设的饭馆享用的,一个牛肉火锅吃的暖呼呼的,打包回去和泡面一起煮了下,又变成美味的宵夜。村长还热情的带着我们参观了他家新建的旅舍。

磡头村小店的美味午饭

小饭馆就在水街街头

梅杆岭的梯田油菜花

梅杆岭观景台

通往荆州的山路

磡头村水街

水街上唯一开门售卖当地小吃的人家

下午两三点的水街十分的安静

3月25日,五点钟就从旅舍出发前去梅杆岭了。到了那里才发现,观景台上面有个小山包才是最佳观景点。我家行李员没我那热情,情愿待车里,就只剩我吭哧吭哧的一路爬上去。再次庆幸不去爬黄山真是再正确不过的了。小路上,年纪大的伯伯见我年轻,于是让了路让我先行。我咬牙往前走,回头看时,伯伯们个个脸不红气不喘,缓缓踱步而来。而我就只能感觉自己狂跳无比的心跳和吭哧吭哧的气喘声。
小山包上也用栏杆围了起来,可惜是木质的,我好不容易在人群中找到一个靠着栏杆的位置,却也不敢往上靠。在我看来,出门旅行固然很美好,但还是生命最美好。所以当看到有人为了取景爬上那木质栏杆时,我默默的想,再美的景,没命看有用吗。到后来,等待日出的时候,有人因为这边已没有合适的位置,转而走向下面一块没有栏杆的空地,却因为道路狭小,且是个小山坡,在向下走的时候不慎滚了下去,幸好没有酿成事故。我心里再次感慨,生命有这么不值得珍视吗。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等待日出的时候,旁边的长枪短炮,让我的小小单反显得那么单薄。可那又如何,即便没有拍出令人震撼的照片,那些令我震撼的美景也早已在我的记忆中了。可站我后面的人居然会嘀嘀咕咕着我这个相机不是那么高档次应该给他们让让。真是可笑之极,懂不懂什么叫先来后到。无视那几个无耻的男子。我自欣赏美景,相机拍拍,手机拍拍,发发朋友圈自己乐呵乐呵,很快就天大亮了。没有看到明显的日出,然而阳光遍洒油菜花田时,还是让人雀跃不已。阳光可不会因为我的相机不够高档就少灿烂点。早晨的阳光温暖却不刺眼,温柔而和煦,等待的时候充满期待,盼来的时候充满愉悦,美好的一天从此展开。
下了小山包拉着我家行李员到观景台又是一阵拍,近距离的看着梯田油菜花,又是另一番景色。
回村里找家小店用早餐,才发现阳光灿烂下的小村是狗狗们的天堂,晒太阳的,嬉闹的。用过早餐后打包行李出发到下一站了。
不得不说徽州处处是景,路也修的不错。指示牌也做得很好。一路顺畅的到达渔梁坝。建于隋末唐初的渔梁坝位于歙县,保存完整,虽不大,却在走近时徒然感觉到了一丝磅礴的气势。走在坝边的村落里,有不少写生的学生。在一片暖阳里,看着他们把古老的村落画出了勃勃生机。午饭就在村里的餐厅解决了,也算是在景区里了,有在这里用餐的还是要先问问价格。
午饭后就是棠樾牌坊群。还记得中学时琼瑶剧的那首歌里唱的:有七重古老的门......每一重的门都有着自己的故事,忠孝节义。有的故事令人唏嘘,有的却令人匪夷所思。是非功过也不过是一缕如烟的往事。
充实的一天,最后经过黄山脚下,一路到达宏村。今晚就住在宏村外的寻一处客栈。美丽的老板娘指引我们找到他家专属的停车场,并带我们入住。
时间尚早,又去街上觅食。到得晚间,天气骤冷,我家行李员又独自上街带回各种烧烤祭我的五脏庙。

天大亮前

天大亮前的梅杆岭

太阳出来了

磡头村早餐

清晨的水街

坝上这样的游船很是不少,但无人问津

古镇在阳光下显得那么生机勃勃

3月26日,从客栈退房后,和宏村陋室阁的老板联系,他到售票处接我们。拖着行李走进已经封路举行比赛的宏村。街道里满满的游人。幸好没有选择那些处于繁华之所的客栈。陋室阁虽小,也没什么名气,但位于相对冷清的巷子,就这一点已经让我很愉悦了。选择了二楼最靠边上的一间,泡上一杯茶,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看书也好,玩玩手机也行,真是再惬意不过了。就是坐久了有点冷....
老街饭店用了一顿有些名不副实的午餐,见识了略显浮夸的老板。在宏村走走停停,到处是人,但这里是宏村呀。白墙黑瓦下的月沼,墙边整齐的火腿,远处一串串的红灯笼,小巷中的毛豆腐,平凡而真实的宏村就这样展现眼前了。简单的熟悉了下宏村的地形,我们得知封路已经结束,决定驱车寻找梓路寺。
这座始建于唐朝的寺庙毁于大火,如今已在新址重建,导航却把我们引向旧址,幸而兜兜转转的还是找到了,其实就是在观看宏村阿菊表演台的不远处。对于寺庙,我家行李员是十分乐于参观的。虽则是重建的,却是按照唐代风格修建的。寺庙里人烟稀少,但处处质朴大方。比较令人惊讶的是,庙后修建的高塔居然已是杂草丛生,根本无路可进。
倒是每座大殿前的石刻上的各种诗句令人眼前一亮。“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一句句看去,深觉寺庙本应是如此令人心灵体悟,澄明开阔之所。兴许,此处还应有个扫地僧款步而来,不知扫落叶,不知扫尘世......
红尘中的我们,从梓路寺归来,回到宏村慕名前往居善堂,这次没有让我失望。原本第二天晚上打算再来的,可惜第二天上午突如其来的急性肠胃炎彻底打乱了计划。

宏村月沼边整齐晾晒的火腿们

月沼

陋室阁安静的一角

通往高塔的路已是杂草丛生

婆娑树影间的梓路寺

林间庄严的寺庙让人心绪澄明

进入宏村的桥边

天色开始暗下来的月沼

居善堂的后院,在此用餐

3月27日,旅行怎么可能按部就班,从来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宏村街头简单购买了几样早餐,我们就抓紧时间驱车赶在封路前离开宏村前往南屏。就是这几样简单的早餐害苦了我,接下来的一天在急性肠胃炎的折磨下渡过。
徽州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大大小小的村落,有着一样的徽州风情,宏村周边也是遍布这样的村落。我选择了南屏和碧山。由于去的早,我们算是当日第一个到达南屏景区的游客了。这里的门票是包含了讲解的。一个当地的小姑娘带领我们走进南屏,走街串户,告诉我们许多故事,看着那些还在老房子里居住的人们,安然的面对来往进入屋子参观的游人。我们在靠近他们的生活,他们在旁观我们的旅程。
才听完向导的讲解,还没来得及感慨那些文革中被破坏的文物。早餐的副作用已经开始。
原以为只是小事。仍是驱车前往下一站,准备去参观百闻的碧山书局。到达的时候书局还未开门,可是我的肠胃已经不允许我等待了。匆匆一瞥书局的外观后就回宏村休息了。由于封路就只能把车停在较远的地方,这让已经备受肠胃炎折磨的我雪上加霜。
这一天接下来的时间尽数耗在客栈里了。幸而我有一样特殊功能,那就是只要旅行,什么感冒头痛肚子痛都好的特别快。

这个早晨,我们是第一对到达南屏的游客

未能进入参观的碧山书局

3月28日,已是归程。
经过一夜已恢复战斗力的我,在离开宏村前,踏着晨光漫步去了南湖。说来惭愧,在宏村的第三天才来到慕名已久的南湖。清晨阳光下的南湖边上已是熙熙攘攘的人潮,岸边是架起的一个个画架,桥上是行色匆匆的游人。即便人潮汹涌,南湖的美色不减------杨柳低垂,白桥横卧,水波荡漾,远山黛黛。沿着去往居善堂的小路走到了宏村的深处,不舍的告别了这座热闹的村落。
黄山市的路上,依然处处美景,选一二处停下短暂的取景,踏上归途。
屯溪老街老街第一楼美美的用过一餐午饭,打包好麦麦,到租车行还了车,就愉快的回家了。
和一路的美景说再见,和一段旅程说再见,挥别昨日,和未来say hello。

南湖

白桥横卧,远山黛黛

只得一窥的碧园,在宏村深处,要另收门票

宏村黄山市区的路上偶遇美景

回程时,对油菜花地依依不舍

心满意足的一餐,老街第一楼确实不错

毛豆腐

臭鳜鱼,确实很嫩呢

这一段旅程在这里结束……
下一次旅行在他处开启……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03 10:59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03 15:25

引用 菱子 的图片:

拍得很棒。我们今年去了同一个地方。请看我最新游记--“水光潋滟晴方好之徽州祁门县七彩玉谷国庆自驾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