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恋海天之间的轻松自在——越南岘港

拒绝轮回 (温州) LV.6
2016-10-02 16:37 739/7

前言

因为公司福利,有幸随团一起前往越南岘港进行六天五夜旅游,线路轻松。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
1.护照,身份证,两寸照片。
2.防晒的一切装备,不要嫌多,只怕不够。
3.必备的一些食品和药品,比如防暑的,和肠胃药。
4.一张农商银行卡,走遍全球都不怕。
这里其他相信大家都懂,但是农商卡为什么带呢?我给大家解释一下。
因为中国国内是没有越南盾换的,而且越南境内有些银行是不能兑换人民币的。(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徒步9公里的经验……)这时候,中国的一种银行卡就凸现重要了,就是农商卡。不只免年费,而且全球取款免中国手续费,当地手续费还是要收一点的,但是也比在当地用现金换划算。我在当地用现金换是1:3000,但是你用农商卡在ATM机上取,扣除手续费,也是1:3333,高下立判。
我去的会安古镇也有几家店有兑换,一般告诉你是1:3100,但是你可以要求1:3200,但是如果你不是住那边附近的话,就比较麻烦,因为太远。
(这里还有一个小技巧,不过比较麻烦,但是做个备用方案吧。可以用人民币在国内兑换成美元,然后带美元去越南换成越南盾,越南所有银行都接受美元兑换,而且你也可以直接用美元消费,但是美元消费不找零的。用人民币—美元—越南盾这种方式,最后到手的金额可能比农商卡兑换还高,但是有点麻烦,算个备用方案吧。)

1 正式出发!

2016年9月27日,我们从浙江温州启程出发去往浙江杭州萧山机场,因为坐大巴,又遇到高速堵车,所以我们花了六个多小时才到机场。机场的手续基本都大同小异,所以没什么可以说的,就是办理登机牌,托运,盖章,过安检。

我们在中国时间晚上九点半起飞,到岘港北京时间一点半左右,将近三个半小时吧。因为是小飞机,不提供毛毯,所以大家最好自备,不然飞机上比较冷。而且越南机场比较小,所以下机节奏比较赶,大家要动作快一点,因为还有入境手续。
(PS:因为中国游客以往的一些劣行,导致有些越南入境检查会明示或暗示你给小费,这种我建议大家不用给,不能助长这种风气。导游也是这么说的。)

入住——美利亚酒店

我们住的是岘港美利亚酒店,导游说是当地五星,但是他门口挂的牌子是四星,不过环境很不错,所以就是不深究这个了。

这床有点小,宽度大概只有80公分,跟以前学校宿舍一样,所以睡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衣柜里也有保险柜,有图例告诉你怎么设置密码的。

桌子上和冰箱里的饮料零食都是收费的,比国内还贵,不建议用。

因为我们的酒店就在海边,所以风景还是相当不错的,也有九点私人的游泳池,开放时间是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大厅下一层还有健身房,开放时间是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但是健身房不大,泳池是挺大的。
沙滩上可以玩排球,篮球和足球,挺有意思的。但是不建议下海游泳,因为岘港海浪比较大,不安全。

这里还要提一句,越南泰国一样,也是很多小费的,单价基本在10000到20000越南盾之间。
早上从酒店出发,要放小费给打扫人员的。

2 正式开始游玩

第一站——山茶半岛

第一个景点是越南岘港的山茶半岛,上面有一个应灵寺,据介绍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寺庙。(不过好像这个悠久也就几十年)
而且个人感觉越南的寺庙给人一种古怪的感觉,有点生硬,而且墙上的对联也有点露骨(无意冒犯),所以真正信佛的人可能不太能接受。
从山顶看下去是一望无际的海洋,很美。但是受手机限制,拍不出来。

第二站——岘港大教堂

大教堂门口有卖这种碳烤饼的,还有人力三轮车,价格我都不知道,不过应该不贵

大教堂里面只有在弥撒时间才开放,平时不让进,只能在外面转。
最后一张是我老婆,漂亮吗?

岘港各个景点或餐厅门口,会有推着小车或自行车来卖水果的,虽然价格也很便宜,但是推荐大家不要买,因为很多水果都坏了。这种可能就是专门用便宜的价格应对游客的,我后来去了当地的购物广场,水果价格也很便宜,而且东西质量相对好得多。

第三站——美溪沙滩

吃完午饭,去了一趟美溪沙滩。
这里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选定的世界五十个必去地点之一,亲身经历之后真心比较赞同。
在这里,很多地方的美景都没办法很好地用照片和文字表现出来,所以我也没办法上太多图。
有机会,我觉得还是可以亲自来看看,比较有价值。

当日最后一站——会安古镇

会安古城,其实应该算古镇,到处都是店铺,但是又不会给人太现代和商业的感觉,还是比较自然的。不过进去是需要门票的,40人民币一张,但是进去的时候没发现验票的人。
会安,有很多店能兑换人民币,汇率一般是1:3100,你可以要求1:3200,我甚至有看到点是1:3280的,所以如果你不是急着换,或者你第一天的行程里有安排会安古城的,尽量到那边再换。

再加一张俺和俺老婆的

海边夜景

岘港有很多海鲜排挡和饭店,因为第一天,所以我先去了同事推荐的一家店,吃过之后感觉味道真心不错,可以推荐一下,人均消费100都不到。

餐厅推荐

店名就是名片上有的,叫Madama Lan。
我们从酒店打的过去,因为有六个人,所以叫的是六人座出租车。费用是220000越南盾左右。
越南租车分成四人座和六人座的,前者便宜点,根据人数不同,服务员帮你叫车也不一样。)
(在越南,各大酒店,餐馆,商场外面,都会有专门的服务人员帮你叫车的,而且不用给小费。这里还需要说明的是,在越南,你想靠自己在路上拦一辆出租车是相当困难的,基本只能靠缘分,也别问我为什么知道,理由在准备篇里说了……)
靠海的一个巷子里,东西口味很不错,我尤其喜欢他家的烤鸡,味道特别赞。我们六个人,还叫了六个啤酒,最后一共消费也就1220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也就400左右,人均在70还不到,很划算。

3——自由行

我们的行程第二天是自由活动,按照我个人的习惯,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所以今天,我打算去周边集市闲逛一下,享受一下慵懒的生活。

早起看日出,沙滩排球

岘港的海平面其实挺广阔的,很适合看日出。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也因为这样,岘港海边风浪很大,尤其每天下午两点之后,就禁止人下海玩耍了。

每个海滩上都会有一个带旗帜的标杆,就是告诉游客这里的海浪会到达的最高警戒位置,游玩的时候尽量不要靠海太近,浪大的时候比较危险。

今天和同事约好早起看日出,顺便来场沙滩排球,所以早上五点就出门去海边了,日出大概比预计晚二十分钟。不过最后总算看到了。

自由行——昆市场

岘港有两个最大的购物市场,属于那种每个城市都会有的购物集市,一个昆市场,一个韩市场。韩市场据说是韩国人开的,但是里面一直弥漫着一股奇怪的味道。作为一个鼻炎患者,这地方被我果断舍弃了,所以我就去了昆市场。也是我上面说到的买水果很便宜的地方。
顺便说一句,岘港所有的重量单位基本都是按多少钱一公斤来算的,所以东西上的标价都是一公斤的价格。
(但是也有些不这么算的,比如龙虾,会注明是多少钱一百克)
从酒店打的过去,四人坐的小车,价格在170000越南盾左右。
昆市场基本集中了越南当地所有的特产,如果你有考虑买特产,我建议你在昆市场一次性全部买齐,因为出了昆市场之外,导游带你去的特产店也好,机场免税店也好,价格都要高一倍左右,我就因为犹豫了一下,结果后来没时间去昆市场了。

我之前也上网查过,有很多朋友说是可以还价的,但是我实际操作之后发现并不可行,店家也明确表示不还价,所以我也没有再坚持了。
昆市场里也有专门吃东西的地方,主要也是河粉一类的。
但是这里有一点,你在点河粉的时候,河粉也有附加一些鸡蛋啊之类的东西,都是额外算价格的。老板看你是游客,一般都不问你,直接就帮你加了,所以算钱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跟墙上写的价格不一样。我个人觉得无所谓,东西好吃就可以,反正不贵。

排挡推荐——Quan Be anh

之前在攻略上看到有妹子推荐了一家海鲜排挡,所以决定去尝试一下。

这家店味道真心不错。
一个海鲜火锅,量大又实惠,虾姑也很不错,总之味道可以的,很多当地人都在那里吃。
我们六个人,总餐费吃了1980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也就660左右,平摊每个人才110,还是点了六瓶啤酒。所以应该是相当实惠的。
大家地图上可以找到这家店,名字是:Quan Be Anh
吃完之后还可以沿美溪沙滩散个步。

4——自由行 Again!

早上还是老三样,运动~看日出~游泳

我们发现当地可以自己租摩托车开,而且是自动挡的,所以打算去尝试一下。
我们一帮同事一起租摩托车,当地店里有好几种车型可以选,有些店甚至会有中文标志,上面会写着摩托车出租,我当时租过来是一天120000越南盾,但是可以讲价的,我后来讲到一天100000越南盾,折合人民币是30多块一天,挺便宜的,但是你在外面小店里租是没有多少油在车里,需要你自己去加油,而且需要身份证抵押的。
我试过大概50000多一点越南盾就可以加满一辆摩托车,加满可以开一天,够用的。
酒店也有出租摩托车,我的酒店是一天300000越南盾,其中250000越南盾是租金,50000越南盾是油费,酒店会帮你加满油。
这里有几点注意事项需要告诉各位朋友,也算是一个警告。
1.租摩托车的时候看清楚车有没有损坏,事前不说,事后很麻烦。(除非你有本事蒙混过去。)
2.当地加油站的油你可以用桶装起来打包带走的,以备路上不时之需,但是桶要大一点,小的装不了多少油。比如五块钱的可乐瓶,装的油大概20000越南盾,够开大约30公里左右。
3.当地加油站很坑,非常坑!尤其坑外国游客。我建议如果要加油,一次性加30000越南盾或者50000越南盾,一定要你能拿出整数的,不然加油站的人是不会找零给外国游客的
。而且加油的时候要盯着油站的油表,加完之后检查自己的油表,因为有时候根本不会给你加足量!!!
4.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导游一般会告诉你不允许租摩托车,我之前不理解,事后我也体会到了,因为你在越南开摩托车真的很不安全。逆行,飙车,乱来,而且就算你被撞了,当地人根本不会帮你,还会掩护撞你的那个人逃跑,非常无耻和混蛋的行为!!!
所以想自己租车的朋友,最好看仔细以上几点。

租车之后,行程就快速自由了很多了。
之前去会安古城没有好好逛,这次我们就骑摩托车去了。
建议大家在国外就用谷歌地图吧,其他地图一律不准。

上一张小两口的合照,发个狗粮,大家自己领哈😄

5——跟团走行程

两天的自由行转瞬即逝,不过已足够我调节好状态了。今天是跟团走行程,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死命拍照

第一站——海云关

我们从酒店出发,需要经过很长一段山路,山顶的位置有几个石头碉堡,就是我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海云关。
海云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但是比起嘉峪关……我就不说什么了,我的照片说明了一切。
山顶风很大,有点冷,但是去往山路的沿途风景还是相当不错的,但是我没有拍

去山顶的山路非常崎岖,到处都是急弯。

按照惯例,上一张我家夫人的美照

第二站——灵姑湾

灵姑湾跟团走有点坑,其实就是在山路上停车,然后让你远远望一下,拍个照。
在这里,我还看到了一条火车铁轨,据说是以前法国人殖民的时候造的,现在还在用,但是速度相当慢,2000公里要开32个小时,时速大概就60公里左右,比我们以前的绿皮火车还慢。

午饭——皇家宫廷

中午的团餐在一家叫皇家宫廷的地方吃饭,一般自由行的话应该是不会来这个地方的,因为离岘港已经很远了。
这里貌似是专供中国人团餐的,菜看起来不错,味道感觉一般吧,主要是环境比较有意思。

吃完饭,门口凹个造型

顺化皇城

顺化皇城是越南这边以前皇帝所在的地方,只是后来被台湾人洗劫了,所以基本已经没有珍宝了,而且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完好的宫殿也不多了。
皇城需要买票的,本身并不大,肯定是不能跟咱们的故宫比的,不过有趣的是,这个皇宫也是中国人造的,占地五平方公里,全部走一遍大约一小时左右。
不过有一点比较无趣的,是他里面基本的宫殿都被用来商业购物了,所以庄严里缺少了皇城该有的肃穆。

6——回程

今天是回程之旅了,行程上还有两个购物点要去,一个越南乳胶店,一个土特产店,反正都是看看,所以就不在意了。
飞机是越南时间下午四点左右起飞,到杭州机场大概北京时间晚上八点半左右。然后再回温州,已经凌晨了。

介意的事情

在最后的最后,其实还要吐槽几件事情,不管跟团还是不跟团的朋友,我觉得都需要注意一下。

第一点:越南打的,最好找绿色或者黄色的,虽然收费高一点,但是服务好太多。白色车最猥琐的一点就是不找零,你给多少他全收,不会找零给你,只有一句thank you,我同事之间就被坑了30000越南盾。

第二点:越南很多礼品店都有卖手串,什么梨花木,沉香什么的,根据个人经验,基本都是假的,而且每家店价格相差都很大,奉劝不懂行的朋友还是不要出手,免得影响心情。

第三点:我们当初在大巴上跟当地导游换钱的时候,导游告诉我们按照1:3100换给我们,但是他每1块钱扣100越南盾,因为旅游结束那天我们本来要给司机小费,每人40000越南盾,但是到时候就他直接帮我们付了,所以才有了这个兑换比例和实际到手金额的差距。但是到了最后一天,导游不认了,让我们每人掏40000越南盾给司机。
我个人不觉得司机要小费有什么问题,但是导游的这种行为让我很不耻,摆明了坑中国人。

第四点:还是关于导游的,还是换钱的。当初导游换钱的时候说过,如果花不完,可以按照3000:1的比例换回给他,但是最后最后一天他却让我们把钱用完,说他没有人民币可以换给我们了,后来搞得我回机场换,3550:1的比例,这点我也是很气愤。

最后一点,是关于越南这个国家的。之前在市区或旅游景点感觉不太明显,虽然有听说,但是没遇到。后来在机场吸烟室,没有配置点烟器,边上有服务员很热情的说帮我点烟,但是要小费,我给他20000越南盾,他却开口要50人民币。我买可乐,标价是15000越南盾,结果我结账的时候说是5美元。这时候我才体会到,在越南人眼中,中国游客就是肥羊,随便宰!!!

旅游总结

最后结合我所有的内容,我做了个总结。对于越南岘港的总体印象是不错的,轻松且安逸,但是有些地方明显体现出了中国游客在这里遭受的负面待遇。
而且说真的,越南,什么都可以杀价,不管什么地方,一定要记住。

特别鸣谢

美照供应:元元小姐、蔡小姐
友情出境:老婆大人

本文所有文案有本人亲自编写,不可能有雷同。
如有转发,请注明出处,尊重原著,谢谢!

楼主真棒,造福大众啊

2016-10-02 17:2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03 11:5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03 12:25

引用 rover 发表于 2016-10-03 12:25:28 的回复:

回复rover:我都边走边记录的,怕回来忘记了。

2016-10-03 12:41

引用 c女王环游世界 发表于 2016-10-03 11:56:25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c女王环游世界:其实要说特色美食的话,我能想到的就是他们各色各样的米粉了,真正意义上的当地特色。其他的就是我写在餐厅推荐里的越南菜和海鲜了。然后就是一些土特产。

2016-10-03 12:42

很不错

2016-10-05 04:19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05 04:19: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