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妈带娃,2016国庆节九天台湾西部行(起点深圳,台中~清境~日月潭~阿里山~台北~台中)

何言乱语 (深圳) LV.3
2016-10-02 16:57 419/7

行前准备

算是为了陪老妈吧,安排了这次国庆台湾游。娃爸来过,那就三代母女游啦。不知道是不是还没到城市,感觉台湾网络普遍没有大陆的好,剧都刷不了,躺民宿床上记录一下,希望能对打算扶老携幼来台的童鞋有帮助(注,坐标深圳)。
        1,证件。公安局办台湾通行证不提,很多城市都开放了自由行,咱还需要台湾批准我们入境的入台证,大淘宝搞定,一百九左右。入台证需要财产证明,老人不想单独证明就在户籍地派出所开个和自己的关系证明,作为家人一起申请就好了。不懂的,问淘宝客服。
        2,行程。有老有小的不想太累,日月潭阿里山必去,而且台北景点众多,又想买买买,所以安排台北住三天台中住两天(依然感觉时间不够啊)。安排如下:第一天,香港台中,淘宝包车直达清境。第二天,上午玩农场,看了绵羊秀后淘宝包车送日月潭,玩后直送阿里山奋起湖民宿(订晚了没订到阿里山的增加了一些麻烦)。第三天,玩阿里山。第四天,下午奋起湖火车到嘉义(淘宝购买),直接用同样淘宝买好的兑换券换票上台北。第五六日,台北各景点随机安排,包括一天淘宝购买拼车周边游,九份野柳等。第七天,上午可能安排中正纪念堂,下午高铁台中。第八天,拼车或包车台中一日游。第九天,上午逛街购物,中午飞回香港
         3,机票。没得说,提前多看多比较。起飞地点,台湾落地地点,时间,航空公司都要考虑。广东童鞋有个好处就是可以选择香港澳门飞,有便宜机票的可能性更大。这次选择了廉航香港快运,国庆假期提前一天去以及推后一天回,台中台中出,三人加行李托运三千六多点。已经满意。
        4,住宿。台湾住宿相对大陆贵一点,这也是唯一感觉比大陆贵的地方,同样价位,五六百的价位在咱们这很多地方都可以四星甚至五星,这里就是民宿和普通旅社。不知道是不是跟国庆假期也有关系。这里必须着重推荐的是!我们大淘宝的agoda,booking代订服务!!!经比较,五六百这个价位上能便宜四五十(好像有省更多的,忘了),积少成多吧,订几晚都快省出一间来了😁淘宝搜agoda代订关键词。我订的就是销量前面的。很好。拿着打印件直接入住。

5,说说淘宝能干啥吧。简而言之,什么都能搞定!一入台证。二住宿,刚说过了,比agodabooking便宜。三高铁票。这里着重说一下。曾想抢早鸟票,奈何我们这疙瘩打不开高铁网站,后来又发现便宜票根本轮不到你抢,并且,早鸟票据说是固定时间的!这个灰常不便好吧。于是有一种替代品,好像七折?不知道。购买后几十天内随意兑换,拿着通行证和那个票号去高铁站兑换即可。四,阿里山小火车。阿里山嘉义县,但嘉义火车不能直接到阿里山,而是一个叫奋起湖的地方,所以,如果选择火车,请务必提前订!!当时我提前半个月都差点没订上,后续是店家说有些人可能不付款,过了两天才告诉我有座了。五,包车!租车!接机服务!这个不用多说,比较价格和口碑就行。这次定了台中到清境接机,458,清境到日月潭阿里山民宿一日游,900。只能说,方便!而且司机服务态度都很好。台北台中一日游打算拼车,在台湾提前几天下单就行。刚下了台北的,三人三百多点,有野柳,九份,放天灯等。感觉很抵!六,其实还有很多,比如代订猫空缆车水晶车厢啊故宫导览啊故宫和101联票啊等等。大家随意。好吧。最后赞一下马云。懒人福音!

day1深圳湾~香港机场~台中~清境

国庆前一天,怕深圳湾过关人多,七点半粗发。本来十几分钟车程,生生堵到半小时。所幸时间早,过关人还少。出发前查攻略说可以坐b2到天水围警署转e43直达机场,但太粗心少看了警署两个字,过关后看站牌发现b2没有警署这一站,无奈只能选择熟悉的b2p到了天水围,经打听,下车后直走左转,天桥对面就是e43了。毕竟去程行李不重,可以选择公交。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快运在t1值机,又要回到t2登机,中间还得转一趟地铁,中间比较费时间,大家还是得留够时间。
        正是因为时间不够,只能在登机口附近吃味千,一百左右一碗,还没饮料配。所以留够时间的童鞋可以在没入关前吃,选择更多。
        台中机场很小,出来后直走左边就是中华电信柜台,排队购买就行。行程九天买了十天套餐五百台币,流量不限,通话费一百。柜台已经提前开通好了,装上即刻可用。实测华为美腿八完全没问题。这几天打了三四个电话联系司机,短信提示还有九十块。总之网络刷微博微信没问题。感觉没必要提前买。
        哦,还有个钱的事情,我是提前电话预约中国银行去柜台换了两万。汇率貌似4.75。还是建议大家提前换好,因为出关后atm机还挺多人排队取钱的。另外,除了知名华夏银行卡,已柜台询问宁波银行卡在台可以免手续费取十笔还是二十。忘了。
        后续包车直达民宿。订的是青青草原大门口旁边(绵羊秀就在这)的柏克莱民宿,话说周边还挺荒凉,是主道旁边一条小路往上走几分钟,不过地势高,第二天早上看到云海了。

出了机场街景。感觉很纯朴哈

餐厅看出去

早上天气不太好,不过比起到达时下雨已经满意了。

day2清境~日月潭~阿里山民宿

清境分为青青农场和小瑞士那片。这次选择放弃了小瑞士,主要带娃喂喂羊看看山景。这天天气阴沉,所以群山看起来没那么美。我妈表示,老家也是这样的山,只是规模没这么大。
        九点半绵羊秀。刚开始是狗狗赶羊群和追着羊跑,小孩子们倒是挺开心,我们大人就。。。。。了。后续就是剪羊毛,那只羊一副了无生趣的表情,不知道是不是吃了什么药,任人摆布,看着还挺可怜。再后来超级无聊,就是在插科打诨,请观众甩鞭子啥的
        约了司机十点半接,事先把司机名字电话留在民宿那里,司机会去取了行李箱再过来接。
         一个小时多点到了日月潭。我们直接到水社码头。日月潭有若干公司的轮船,我们随便买的,票务那里会在你手上戳个章,凭此一天内都可以坐同一家公司的船。轮船航线停靠两个码头,先到玄光,这里是一个庙和著名的茶叶蛋,不过我们放弃了,再到依达邵,这里有商业街,可以吃饭和逛一逛。我们在这里吃了饭,娃喜欢缆车,步行了十五分钟去坐了个缆车。缆车通向一个文化村,我们也是放弃了。不过,从缆车上可以俯瞰日月潭。总之,什么日和月我是看不出来的,只是娃看了一些书对这里有介绍,老一代又是必须看一下这个标志性景点,到此一游罢了。
        三点多逛完,直接到奋起湖民宿了。这里有点小郁闷,提前了二十多天居然没订到阿里山的房,只有奋起湖这里的,而奋起湖里阿里山还有好几十公里,且不在嘉义阿里山的主路上,没有直达。还有呢,台湾好行车辆虽3然有接驳,但是时间未必对得上,要到阿里山,得先到一个叫石槕的地方再等嘉义阿里山的车,时间长短就全凭运气了。所以,若非不得已,不要住奋起湖。假如住了,请不要犹豫,叫民宿老板帮忙叫包车。我们在去阿里山的时候听老板的搭公交,在石槕等了半小时多。

day3阿里山

第三天第四天是行程浪费的两天。不过自由行就是这样,都是平常事。
        听老板的,九点奋起湖坐好行线到石槕,路对面超市旁边小饭店买票到阿里山。老板本来说九点二十有一趟,结果到那说刚走。。。。也对,公交怎么可能准时。于是等了半个小时才等到嘉义阿里山的好行车。
        晃啊晃,快一小时到了阿里山。右手边买火车票,完全不用排队,有座,几分钟到沼平车站,开始徒步。此时天气还是超级给力的。天超级蓝,白云从谷底升起。不过,也就这大半个小时好时光了。高山气候太多变了。

本来常规路线应该是走到神木站火车下去。无奈路线指示不明,又过于相信指示牌了,走着走着,出大门口了!!!老娘觉得再回去看也是同样的杉树林,遂放弃。话说我也觉得一般,就是森林罗。姐妹潭兄弟树是看到了。娃倒是很开心,因为姐潭里很多青蛙螃蟹蝌蚪!得。你开心就好。
        都说现在去的人少。咋说呢,等车的时候看到间或有旅游车经过,阿里山门口停车场也不少车,但进去后发现除了偶尔碰到个把旅行团,整个行程人都不多,够幽静。

快一点的大门口。

这一大锅五百台币。再看看门口这价格。。。。。咱们这边的景区应该惭愧。

一波很可爱的饮料,也就三块软妹币的样子。

吃饱喝足才一点多点,从阿里山出发到嘉义经过石槕的车不少,可石槕到奋起湖的车四点半才有,马上决定联系民宿老板提供的私车,两大一小五百台币。方便快捷啊。

4阿里山小火车~嘉义火车站~高铁站~台北

一上午无事,带娃走了下森林步道,一不小心碰到了有史以来最好吃的甜甜圈!这个不同于日常见过的甜甜圈,表面没有撒糖粉,就是直接用类似于烤小丸子那样的模具考出来的,外焦里嫩,超级香甜!这家店藏在村边边,也不在奋起湖老街上,但还是陆续有客人过来,应该是台湾网站也有推荐吧,比如那个类似于大众点评的爱评生活通就有。奋起湖这边的特产爱玉这家也有,加糖和柠檬汁,也好好喝!

费了老大劲才订到阿里山小火车下嘉义,又浪费了一天,又被老板娘说麻烦,说好多公交直接到嘉义时间还短四十分钟。。。。。本来有点懊恼,不过上午碰到了好吃的甜甜圈,下午和娃在铁轨上玩了一阵,又体会了一下老式火车盘旋下山,也就算了吧。哪里有完美的旅行呢。
        不过呢,提醒后来的同学,早点订房!尽量在阿里山!除非想坐小火车盘旋两个多小时。

下山就是这样的风景。

阿里山小火车是到嘉义火车站,要坐高铁的话要到嘉义火车站后站,走地下通道过去到尽头就是公交车站,好像是7211和7212都可以到,问下大巴司机。并且,这种车是上车拿个卡,下车时交还司机,司机会问你是不是坐高铁,说是的话居然不要钱不要钱!
        淘宝买的票要拿通行证和车票打印件一起去换。然后二楼进站,三楼候车。

当然,人没这么少。车快来的时候有二十几个人上车。

一个多小时就到台北车站了。这里三铁合一,从高铁出来找地铁简直跟迷宫一样。不过没事,语言相通,咱问过去就行啦。
        本来是想买悠游卡的,但是最后要从台中飞,也不知道台中机场能不能退,又加上去询问处问的时候人家说不能退,想了下,觉得可能节省的那点钱不如退卡的麻烦大,而且存在可能没法退的风险,所以决定不买悠游卡了。
        台北地铁在计价上其实挺一目了然的,屏幕上就会显示你要去的那一站的价格,你只需要选价格和张数就行。
        我们的住处在西门町,离台北车站一站路,感觉坐地铁去哪里都挺方便的。所以,在台北台北车站和西门町这片确实挺方便的。不过,我们都在十几楼,晚上依然能听到楼下的嘈杂。过低的楼层可能会影响一些睡眠浅的童鞋的睡眠,有这方面困扰的请谨慎选择西门町。

5故宫博物院~动物园~猫空缆车

其实故宫博物院八点半就开了。我们反正磨磨蹭蹭出门都九点了。这里没有地铁直接到,得转车。上两个网上的交通方式截图吧。

我们大人拿的是淘宝买的故宫101联票,可以直接进的。娃单独买票,半价。大人好像是五十软妹币吧。总之台湾景点门票都很良心,除了101略贵(原来约一百,从这个十月开始涨到约一百二了)。
        本想淘宝约人工导览,迟了,说这天木有了。我们就租了三个讲解器,租金大人每人二百台币,小孩半价,讲解器颜色也不一样,是粉色的屏幕。不是所有文物都有讲解,要看屏幕上有没有号码,按下机器上对应的数字就会有讲解。而且,小朋友的有讲解的又和大人的不一样,看玻璃上是否有娃娃头像。要不要租这玩意见仁见智吧。我老娘本来说花这钱干嘛。后续看到有讲解的也会听,娃就更热衷了,有些只有大人的她还有意见😊。我是俗人,偶尔听听,更多的是感慨古人的巧夺天工和文物的美不胜收。刷几张图。这次印象最深的就是之前别的博物馆没见过的瓷器颜色。那个年代,怎么烧出来的呀。

上点乱七八糟。

再来一匹很二的马儿镇楼。很可爱有木有!是不是跟之前四川修复的那匹神经马很像!

故宫博物院的藏品实在太多太丰富,虽然著名的翠玉白菜南迁嘉义的故宫南院,但美好的古物还是非常之多的,据说每天换一批都能不重样的换几个月呢!每次看了博物馆就感慨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灿烂光辉,到这里也是同感!隔着一道海峡,只要保护得好,在哪里其实也不太重要哇!

中午时我们还去博物院自带的咖啡厅吃了个饭。本做好了被宰的心理准备(毕竟这么牛逼的景点!毕竟过往旅游经验都是如此!),结果,一杯珍珠奶茶一瓶小依云两个意粉一个奶油蘑菇汤配面包一个蛋糕🍰才一百六七!味道都还不错!再次感慨台湾物价之良心啊!

下午,从酒店打车到动物园,因为太累了懒得坐地铁(西门町粗发共计八十多软妹币,比深圳贵一些吧。)。最后证明,简直太对了!因为,动物园五点关门啊(划重点啊大家)!因为去迟了导致我们有几个馆没看上,娃还哭了😭。所以大家务必留够时间。
        买门票的时候再次惊呆,好像成人票也才十几块软妹币。里面挺大,该有的动物也都有,饮料机的饮料跟外面同价,四五块软妹币吧。总的来说性价比奇高!推荐给带娃的童鞋!然后,动物园内部有个门通往猫空缆车的,可惜五点同样也关门。这导致我们不得不出动物园大门再去猫空缆车起点站。累死鸟。
        猫空缆车好长。长到可怕。要二十多分钟吧。我们去的时候天快黑了,水晶车厢排长队,速度还慢,于是排了普通车厢。其实水晶车厢就是多一个透明地板,感觉没啥特别,不值得等待。本来就只是为了满足一下娃喜欢缆车的心情,实在没想到这么长。坐到山顶,直接买票下山了。据朋友说山顶可以喝茶吃饭,风景也不错,所以要去的人儿就安排好时间罗,我想比较节约时间的方式应该是从动物园那站坐上去吧,省得多走路。动物园大门到缆车起点站还有点距离。至于夜景,倒是能看到101,但有点远。台北的高楼大厦远不如偶们这里大城市,说真的夜景也就那样(废话一句,我看网上很多人从梧桐山拍的夜景才叫美啊)反正都还要去101,那个应该高度更高吧。

6拼车十分,九份~野柳地质公园,夜101

事先淘宝购买的台北东北景点一日游。感觉价格很抵,109每人。九点台北车站集合(所以住这周边真的很重要!干什么都方便!)大巴车,座位宽松,配一导游。
        约一小时到了十分。对,就是那个那些年里男女主放天灯的地方,有铁轨穿过小村,现在已经是著名景点啦,两边都变成了小吃店和天灯店,据说韩国人也爱来这里,现场就看到很多韩国人在写韩文。行程里包括了一只天灯,大家随便拿毛笔墨水往灯笼上写就行。老板娘说要写上自己名字,不然老天不知道是谁的愿望呢😄写完后老板会给点火,四个人每人抓一个角,老板还会很体贴的给每个人拍照,务必拍到天灯膨胀起来的样子。

十分之后就是九份了。九份背山面海,山坡上一层层房子,但白天看也就是那样,而且当日大雾,远处的海也看不清。想必如果天气好,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时应该有点千与千寻的感觉吧。九份主要逛的就是一条长长的狭窄的街,就像我们这任何一条仿古街,两边卖吃的玩的,不过这里的吃的更有台湾南特色了,比如各种酥,茶叶,饮料果汁,鱼丸,芋圆。这里正经吃饭的地方没有逛到,我们吃了个芋圆和鱼丸。可能芋圆是比这边好吃一些吧,份量大,价格也便宜。我们去的是著名的阿柑姨(不知道记错了没有,在巷子很后面,左边一个石阶上去),软妹币十块左右一碗吧,很多东西,而且他家现吃的餐厅还是海景餐厅,地势也比较高,很多年轻人在拍照。
        下午到了野柳地质公园。话说这个景点对于小朋友来说还是挺推荐的,比较新奇的地貌,可以带小朋友看各种风化海蚀或者岩层运动天生成的石头,比如著名的女王头等,还有很多化石就在路上很容易发现。
        一日游最后的行程是到一个叫*格的厂家做凤梨酥,每人六陀凤梨馅和外皮,捏到一起放进一个有数字的模具就好,烤制出来可以领走自己那份。这个行程实际上就是购物,凤梨酥六七十一盒,不过也不强制就是了。有挺多人还是大包小包的买了的。
        六点多,回到了台北车站,我们直接地铁到了101。购票点和网络换票的都在五楼。经历了这么些不用排队的景点,这里可是好好排了队。网络换票就很慢,再排队进电梯,一起得有半个多小时。观景台在89层还是88层,共有两部电梯上下,这个电梯确实是快得惊人,三十七秒,而且平稳,上升过程中会关灯,电梯顶变成了浩瀚星空,很快灯又亮了,显示楼层到了。

上两手机渣图。夜景差不多就这样了。说真的,因为高楼大厦少,称不上壮观。

7,中正纪念堂~高铁台中~一中商圈住宿

今日天气晴好。早餐后先退房寄存行李再出门。出地铁后来到自由广场,面向中正纪念堂时,右边是国家音乐厅,左边是国家戏剧院(不知道记反了没),都是雕梁画柱的古建筑样式,后面是白色的写着自由广场的牌楼。据昨日导游介绍,这里本来不是叫自由广场,名字好像跟蒋有关吧,陈水扁上台后更名,理由是这里应该是人民的地方。后续这里就成了大家集会抗议的地方啦。
        中正纪念堂整体白墙蓝顶,简洁庄重,感觉还挺美的。

纪念堂前俯瞰

精美大气的顶

逛到快十一点赶紧上去找了个位等士兵换岗。话说两名士兵也是不容易,这么热的天一直纹丝不动,得呆一小时。

小哥很帅很笔挺啊。

纪念堂周边算是个小公园吧,有花草树木有小湖。环境好,加上这里人素质比较高,不会去骚扰小动物,结果就是除了鸽子我们还看到了好多只小松鼠。完全不怕人,一米之内随便喂食,饼干他们好像很爱吃的样子。娃在这里玩得不肯走,也算是意外的乐趣吧。

下午到台北车站,换了高铁票,约一个小时就到台中啦。我们订的酒店在一中商圈,问了下工作人员就坐公交到了那边,还有三四百米路程,谷歌导航很快就到了。话说酒店叫塔木德,除了房间面积小点,设施和床都不错,两张一米五,卫生间倒算大,网络不错,早餐也还行。五百多的价格在台湾来说算低价了。另外,这酒店最好的一点是地理位置,楼下麦当劳,走一点点就是一中夜市,再走一点就是中友百货,十几层,周边康事美屈臣氏都有,因为不在夜市那条街,晚上也不吵。

8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买买买

本想报鹿港小镇东海大学以及高美湿地一日游,老娘腿脚不太便利,同时觉得应该留点时间买买买,就放弃了。之前网上有人推荐自然科学博物馆,十点带娃打车前往。到那里发现有科普电影看,立马购票。相对于电影本身和影院硬件来说,票价不贵。一场3d名字是小动物大世界,是讲美国西部小动物的,跟我们出生在中国这部动物影片一样,这部也设置了一个主题,就是小动物如何离开父母挣扎求存,坚强成长。三d效果还不错。另外一部是九大行星和海底世界混合版,非三d,但是是在一个大圆顶剧场里看,头上的大半个圆顶就是屏幕,全程都要抬头看,这还是我们有意选择了倒数几排座位的结果,一场四五十分钟看下来脖子都酸了。切记,座位越后越好!!因为是天幕电影,挺让人身临其境的,比如鲨鱼张大嘴,自己很像就在其中呀,太小的宝宝就不推荐了。
        这两部电影都有四十分钟左右,看完后我们只能随便选两个展馆看了一下,实际上展馆还不少。其中一个关于大脑的要钱,这个略贵,几十块人民币吧,里面展览了大脑的构成,人的各种感觉,错觉,还有大脑病变等等。还有一个是关于颜色与形状与声音的,有自然界本来就有的奇妙现象,还有人工创造的,小孩子很感兴趣,一些小游戏可以自己操作。
        总之呢,对于带孩子的家长,到了台中如果有时间,这里非常推荐!爱科学的小朋友,这里玩一天没有问题!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2016-10-02 19:52

版權問題  很多大陸的劇  台灣沒法看

2016-10-02 21:30

引用 嘿 想混吗 发表于 2016-10-02 19:52:03 的回复: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

回复嘿 想混吗:争取。。。。。不过我有时候看攻略喜欢看文字。嘿嘿。

2016-10-02 22:0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03 21:00

引用 台湾楊洋6 发表于 2016-10-02 21:30:52 的回复:

版權問題  很多大陸的劇  台灣沒法看

回复台湾楊洋6:是不是所有视频网站都没法看?

2016-10-03 22:28

引用 sunnn 发表于 2016-10-03 21:00:05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