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三大明珠之三:说走就走“马代”行

沙漠公爵 LV.14
2016-10-02 16:58 120/0
  • 出发时间/2014-06-01

前言

前帖参考:
      印度洋三大明珠之一:别样风情的非洲——阳春三月毛(毛里求斯)岛行 http://www.mafengwo.cn/i/857061.html
      印度洋三大明珠之二:自驾塞舌尔,云游伊甸园 http://www.mafengwo.cn/i/2885289.html

这是一篇迟到两年的后补游记。
       有朋友问我:你不是去过马尔代夫了吗,怎么还没见你的游记?我总是以太忙,没时间整理为借口。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去过毛里求斯,尤其是塞舌尔之后,再到马尔代夫,也许是我去的季节不对,也许是去的岛屿不好,其景色就显得很一般。这话出现在帖子里或游记里,可能招来拍砖,但这却是我的真实感受。如果有人想把印度洋的三大明珠都走一遍的话,我建议其顺序是:马尔代夫毛里求斯塞舌尔
       不要被我以上的文字吓住,其实,如果遇上好天气的话,美若仙境的马尔代夫是绝不会令人失望的。

2014年5月23日晚,因为近期有空,就上携程网看看有什么产品,一条特价产品吸引了我的眼球:马尔代夫6日4晚自由行•广州直菲哈后岛度假村(Fihalhohi Island Resort,含早晚餐)6000人民币,6月1日出发,余位2人。也不管这个岛在什么地方,什么星级,当即下单。第二天接到携程电话说,因为航班到马累较晚(19:50),去菲哈后岛度假村需要40多分钟的快船,基于安全考虑,准备当晚在本岛过渡一晚,第二天再上岛,问是否接受这个条件。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接受。订单确认,5月28日收到出团通知书:
      行程航班信息:
             去程:6月1日 CZ3083 广州-马累(16:30-19:50)
             回程:6月5日 CZ3084 马累-广州(21:20-06:10+1)
      酒店信息:
             6月1日:酒店名称CROWN REEF/房型STANGARD ROOM/数量1间
             6月2日-6月5日:酒店名称FIHALHOHI/房型COMFORT/数量1间

本岛:胡鲁马累(Hulhumale)

行程正式开始。
      6月1日,上午抵达广州,下午4:30准时起飞。经6小时飞行,于当地时间晚8点(3小时时差)左右降落马累国际机场。值得一提的是入境,那是我遇到最顺利的入境,柜台从接手我的护照和入境表到微笑放行不超过20秒,点赞!
      在到达厅门口,很快找到手举纸牌的地接,然后与另外一对国内夫妇上了一辆面包车,约十几分钟抵达CROWN REEF小酒店。

6月2日,因为时差的关系,很早就醒了。先到周边看看。

过渡小酒店——Crown Reef。不在正街上,但舒适、安静,早餐很丰富。昨晚入住时,老板问了我们几位都吃什么。

Crown Reef所在的位置图。马尔代夫特殊的地质结构,导致每个岛都很小(可参见图上比例尺)。在首都马累,可以分为首都岛(最下)、机场岛和民居岛。

穿过这条巷子去看海

不时有水上飞机飞向外岛

海滩告示牌,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一目了然。尤其是“禁止比基尼”用英、中、俄三种文字进行告示

这就是传说中的“布基尼”?

靠近北边的海滩,无人清理

返回,看看街景

新建住房无处不在

小商店,上面的蝌蚪文有认识的吗?

公共交通

上岛

在Crown Reef吃过早餐,约8:30,昨晚送我们的小巴来酒店接我们去机场。
       原本以为很快就可以上船,遗憾的是,返回机场后,昨晚的地接将我们交给一个柜台,然后就是长达3小时的等待。没有确切的时间,我们不得不时不时去柜台问,每次的答案都是一样:Just wait。差评!考虑到不知什么时间才能上船,11点半我们到一家泰餐厅吃了午饭,再次返回柜台时,说船到了。

机场大厅

众多这样的酒店接待柜台

机场到达口

一些小酒店或地接就这样举个牌子接人

到码头看看。回望机场大厅。

典型的海水和游艇。可惜,翠绿的海面漂浮着垃圾

对面不远处就是首都——马累

某外岛酒店的游客上船了。我的船,你在哪儿?

码头街景

终于登船,离开机场岛

包船啊

左边马累岛,现代建筑比比皆是

穿梭快艇。“马代”的交通:水飞或者快艇

船行约50分钟,到了

菲哈后岛度假酒店

马尔代夫菲哈后岛度假酒店(Fihalhohi Island Resort)位于南马累环礁的西南部,始建于1981年。距离马累国际机场约28公里,乘坐快艇需约50分钟。该度假村的时间比马尔代夫官方时间早1小时,也就是比国内晚2小时。即使按马尔代夫的标准,该度假岛仍然很小,长450米,宽250米。什么概念呢?这么说吧,我们每天早晚都会环岛散步,一圈大约耗时15分钟。

图片来自Google地图截图

岛上休闲

终于抵岛。
      与所有岛屿度假村一样,每人一杯迎接饮料,然后办理入住手续,讲解本岛服务(如餐厅、娱乐、作息时间等等),并提醒本岛与首都马累有一小时时差,比首都早一小时,然后将我们带到分配的房间。
      从现在开始,3天猪一样的幸福生活开始了。由于岛屿极小,无处可去,每天的活动就是:早起拍日出,黄昏拍夕阳; 早晚围岛散步半小时,其余就是各种想干嘛干嘛。

岛上各种设施布置图

码头

接待处

接待大厅

各种活动集合处

楼上是我们的房间,一栋4户。

其中的一个餐吧

纪念品商店

水上活动中心

对比一下不同天气下的水上活动中心

一周的活动安排、时间及价格。比如周四马累游,含往返交通及导游,价格:55美金+10%服务费+8%税

随拍

这是鹳吧?第一次在水边见到这鸟一动不动站在水里,以为是个雕塑,后来才发现这种鸟经常可见。

总算赶上了好天气,照片就大为不同了

傍晚偶遇海龟

水上活动中心旁养的鸟

突然碰到鱼群

鱼群里出现了这个不认识大家伙

出现这么大片鱼群,一酒店员工找来一把鱼篓进行打捞,三下两下,就一大袋收获

6月5日午饭后,接我们返回的船来了。酒店原本根据我们的返回航班安排了4点的离岛船。我们打算利用下午的时间去趟马累首都岛,就要求提前到午饭后离开。

船靠码头

3天的岛上生活结束了

又是两人包船

经约50分钟船程,返回机场岛

马累首都半日游

先介绍一下马累吧。
       马累(Male)是马尔代夫首都和第一大城市,经济中心和对外贸易的唯一海港,位于印度马尔代夫群岛中部的马累岛上,面积约1.5平方公里(长约1.6千米,宽0.8千米),平均海拔高度为1.2米。由于面积小,人口多,房子通常建得又高又窄。马累岛的人口有10.4万(2006年),占了国家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下午2点,顺利返回机场。到候机厅用美元以1:15兑的汇率换了些马代币(官方名为Rufiya,缩写为Rf),将行李箱放到寄存处,轻松转赴首都岛。
        机场离首都岛直线距离也就一公里左右,交通工具只有渡船。在机场广场前,有专门到首都岛的码头。费用为1美元或10元马代币,时间约10分钟。
       上岛后的感觉是楼高,路窄,人多,车多(尤其是摩托车),空气中弥漫着浓厚的机动车尾气味道,与外岛甚至机场岛的空气差之千里。
       由于岛不大,不用担心走丢,就随便找了条巷子钻了进去,毫无目的的闲逛,因为没有导游和地图,什么建筑、景观,一概不知,甚至到哪儿了也不知道。最后无意中到了东边的休闲广场,才找了个地方坐下来吃点东西,真实感受一下当地居民的真实生活。
       下午5点半,乘快船返回机场。

马代币(rufiya,缩写为Rf)

机场候机厅兑换马代币和寄存行李

乘船离开机场去首都岛

抵达首都岛码头

“欢迎来到马累城”

就是这样的摆渡船

感觉走进了摩托车王国

苏丹公园,一看这名字,多半是穆斯林国家

公园内景

又见“布基尼”

加油站

公交车停车场

到来时的码头没找到售票处,只好到航运大楼做机场快船,25马代币,摆渡船的2.5倍

其待遇是有空调的候船厅

这样的摆渡船,高档不少

后序

6月5日晚9:30,我们乘坐的南方航空马累-广州CZ3084航班准时起飞。
       至此,6天4晚的马尔代夫之旅圆满结束。作为为数不多能随时随去的国家,马代是非常适合度假的地方,尤其是各种档次的外岛酒店,选择余地很大,适合各种人群。
       带着你的爱人、你的家人或朋友,在马代淹没之前,抽个空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