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叹龙脊连绵俊俏,恋上梯田如链似带

飘飖 LV.3
2016-10-02 17:14 76/1
  • 出发时间/2016-09-24

9月中下旬,龙脊梯田半黄,避开拥挤的国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6人迅速成行,3天2夜5万步的旅程,累到脚都不愿抬起还在嘻嘻哈哈,山上的一个雪糕会把炎热融化
      第一次写游记,我是个懒人,能坚持写完真的不容易呀!
       先上图诱惑一下……嘻嘻,拍摄水平有限,微单当傻瓜机使,将就将就吧~~

关 于 交 通

这里包含了几种交通,按需选择

高  铁:      广州  往返  桂林北(约2小时)
龙胜公交:(共转车3次,北站-琴潭汽车客运站-龙胜梯田路口-龙胜梯田景区)
从北站打的士或乘1、301公交车2元票价,到琴潭汽车客运站(终点站)下车,进站买龙胜的票,26元,20分钟一班,叫司机师傅在龙脊梯田和平乡下车让你下车,然后坐往龙胜的班车,10元,步行2分钟抵达龙脊梯田售票处。共约40元,车程约4小时。

龙胜专线车:网上的旅行社有桂林北 单程 龙脊梯田景区专线车 55元/程,全程约3小时。专线车是从桂林站开出,桂林站开出是45元,旅行社会派面包车去桂林北接旅客接驳专线车,乘坐面包车约20分钟便可以转乘专线车。要注意,如果无法接受以下,请另选交通工具,这旅行社派来的面包车司机在发出前临时接一些没有预约付款的可以,现场收现金,哪些人很可能占了你的位置,我们这次又三个朋友要背着背包站了20分钟,到时转乘时才有座位。虽然这样,但这个交通是最省时间,最省转车麻烦的。

③包车:5座小车包车从桂林北到龙脊约600元。

自驾游:不建议,山路陡峭而窄、弯多而急、有些地方只能过一台车,不习惯盘山公路的司机们慎重考虑

关 于 住 宿

龙脊有两种主要住宿集中地,金佛顶和田头寨,能满足不同追求,是选择看日出还是日落,随心而定吧…

①山顶住宿
优点:住的高,高处俯瞰整个梯田,日出日落的时候尤其漂亮,拍摄的最佳地点肯定在高处,离1、2、3号观景台近,爬上山顶最少要100分钟
缺点:价格贵,约350元/晚
推荐酒店:龙胜万景楼(房间只有窗景,没有室外阳台)

②山腰住宿(推荐):
优点:价格适中150元/ 晚,离1、2、3号观景台较近,能见梯田景色, 这系列酒店,就是在田头寨,往西山韶乐的路上,大约10分钟到此酒店群,其中这中间有岔路可以奔向千层梯田。这里到千层梯田(30分钟),西山韶乐(30分钟),金佛顶(100分钟),这些酒店基本都是依山建,基本是直接望见整个景观的。如龙胜梯田山庄(带阳台)120元~150元 ,龙胜龙脊别院(带阳台)110元~140元,龙脊梯田聚友山庄(观景窗)观景房日出房约155元,龙胜龙脊梯田花点心思精品酒店(观景窗)约150元
凡住田头寨的,要不想累趴爬上山,可以选择越野车,大寨停车场很多越野车在招揽生意,150元一台车,可以找人拼车,20分钟爬山路,都是泥石路,坡度很陡峭,坑坑洼洼,全程用一首歌形容“我最摇摆”。虽然这样,还是建议选择越野车,走路还要背着行李,按照我的我们体力90分钟都走不到,当然,可以请当地的“背背”帮忙,瑶族大姐们背着个大箩筐帮旅客被行李,一路跟着你,帮你把行李送到酒店,收费20元。

③金佛顶上住宿
缆车往返,适合老年人和小孩,还有不想爬山累趴的人

关 于 景 点

龙脊梯田门票90元。龙脊山海拔近千米,坡度缓急不一,梯田分布在海拔300至1100米之间。景区面积共66平方公里,主要分为平安壮寨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二处。平安壮寨梯田有“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两大著名景观,景色秀美飘逸;金坑红瑶梯田有“大界千层天梯”,“西山韶乐”和“金佛顶”三大著名景观,整个龙脊梯田景区山清水秀。
游客在大寨的游览路线一般有三种:

1、中午到达龙脊梯田的:先在景区门口乘坐龙脊缆车上3号景点“金佛顶”游览,之后步行下山到大寨村(约1小时),可在大寨村休息、用餐,之后再上山到田头寨(约1小时),住在田头寨,离1号景点“西山邵乐”近,第二天看日出方便。第二天看完日出,早餐后再去2号景点“千层天梯”,之后下山坐车离开。(住宿推荐【梯田山庄客栈】,梯田山庄位于龙脊梯田金坑大寨观景区内1号景点“西山邵乐”附近,非常适合观看日出,距2号观景点“千层天梯”也仅15分钟步行路程。)

2、下午到达龙脊梯田的:先在景区门口乘坐龙脊缆车上3号景点“金佛顶”看晚霞,之后步行下山到大寨村(约1小时),此时已天黑,可在大寨村住一晚,次日清早再上山(约1小时),到1号景点“西山韶乐”看日出,之后去2号景点“千层天梯”,之后回客栈拿行李下山坐车离开。(住宿推荐【云雾山庄客栈】,云雾山庄位于龙脊景区内的大寨村,这里恰好是去1号景点和3号景点的交叉处。)

3、体力不足或不愿太累的:先在景区门口乘坐龙脊缆车上3号景点“金佛顶”看晚霞,之后住山上的酒店,次日看完日出,早餐后坐缆车或步行下山,之后乘车离开。(住宿推荐【龙景苑客栈】,龙景苑客栈位于龙脊大寨观景区的3号观景台“金佛顶”,乘坐龙脊金坑索道到终点站步行10分钟即到)。

关 于 美 食

龙胜凤鸡(瑶山鸡,这些鸡都是在树上睡觉,天开始黑时从田头寨去1号观景台时,就会看到)、龙胜翠鸭、鸳鸯粽、竹筒饭、油茶、龙脊辣椒超级辣、龙脊玉米香甜。

我 的 足 迹

我们出发了!
      6位小伙伴5点多起床,还来不及欣赏家乡的日出,背着背包6点就已经上了滴滴,直奔广州南站,赶24日清早7:23至桂林北,高铁上是一路补眠养精畜锐,历时2个多小时,10:09到达桂林站,原本约了10:30桂林北——龙脊大寨的专车(上面关于交通介绍的②),由于塞车,改为11:30出发,好吧,在这个饿死宝宝的时间段,刚好能在桂林北觅食,车站有家螺蛳粉,要了微辣,妈啊,微辣都超级辣,好吧,我承认,这种辣不是我喜欢的,我喜欢香辣(*^__^*) 嘻嘻……
    11:10在乘车的顶着猛烈炎热的大大大太阳等车到,我们在晚上预订某旅行社代理的专线车是从桂林南站开出,桂林北这边是会派一台十几座的面包车来接驳我们去换成专线车,面包车比原定的11:30迟到了15分钟,上车时发现,几乎满足,我们在网上预付了6位,结果才给我们3个位置,我们有3个小伙伴要背着又重又大的背包站着,司机一直说很快到了快到了,结果这样一站就20多分钟,比我们早上车的一位大妈悄悄告诉我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其实本来是有6个位置,是我们的,但司机在车站临时接客,现场收车费,而且还给那些没有预定的人占了我们的位置,本来以为这是偶发事件,结果回程时在接驳这个环节也同样发生了,对于桂林的交通管理,违法营运感到无语。言归正传,接驳车开了20分钟,在一个加油站停下,终于可以换成专线大巴了。大概3个小时,此时已经是中午2:10分了。终于到达龙脊梯田大寨停车场。

越野车的炒鸡摇摆!
     到了大寨停车场,我们住田头寨,田头寨在半山腰,早上可以到1号观景台看日出。然而我们纠结着到底如何上山,听常走山的路当地人说,大寨停车场徒步到田头寨起码要1.5小时,估计我们这些平时能躺着就不坐着,能坐着就不站在的人来说,还背着行李估计2.5小时才能到(这里有很多背背,就是背着一个大箩筐,专门从事收费背行李的瑶族妇女,我简称她们“背背”,收费20元RM,帮你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一路指引你到住所),所以,我们果断选择包越野车上山 ,开价180,砍价到150是底线。第一次感受到越野车在坑坑洼洼、弯急坡陡上那种疯狂,山路泥土路,一路都是各种坑,坑的落差半米。我们在车就是不停摇摆估计可以治疗颈椎病和腰间盘突出。上山的车子是需要很大动力,所以上山是不开冷气滴,而且在这30分钟的车程,发动机太热上不了油,中途2次停下让车子休息一会,可想而知山路确实难走。如果你选择开窗你可以感受到粉尘飞扬不见天日,如果你选择关窗你可以感受到热辣到无法呼吸的的“热情”。大概摇摆了30分钟,下午大概3点终于到了田头寨。

龙脊梯田您好!
       9月中下旬的龙脊, 秋叠座座金塔,虽然我们去的时候只是半黄,未到金黄,为了避开10.1假期,这样的时段也很满意。我们住在田头寨的“花点心思酒店”,酒店不大,四层木质建筑,一层清吧,二三四层房间,观景房窗外可见梯田哦,卸下行李,眺望黄绿交错的梯田,一切都淡然,舒畅。休整了一下,晚餐就住的酒店吃,厨子手艺不错,竹筒鸡(瑶山鸡)148元 /只(分量比较小,味道好,沾鸡伴侣的酱油必须一试,比鸡都好吃)、竹筒饭20元 /个(竹筒饭是否用新鲜竹筒煮,那就必须看就好的竹筒饭衣在不,一层薄薄的透明膜裹着饭,口感脆脆的)、炒地三鲜……味道不错,就是这家价格略贵。“偷闲小屋”一鸡两食(黄焖和煲汤)128元/只 (分量相对大),两家做法不同,味道各有千秋。龙脊这里的竹筒饭均价20元,味道还是“花点心思酒店”的好吃,后来发现,这家的竹筒饭其实是后面那个酒店门口的阿姨在烧,专供附近餐馆,旅客私下和那个阿姨买,也没有优惠哦。
       晚上,“花点心思酒店”清吧很热闹,很多住附近的旅客都会来这里,点上一杯果汁或者鸡尾酒,听听歌,聊天天,甚至可以自己上去高歌一曲,这里有驻唱,驻唱的就是老板本人,老板有点沧桑,不羁中带着一丝野性,低沉却带着一丝淡然。(PS:其实老板是东北人,他说话不唱歌时,我每次都联想到宋小宝)。 如果选择住在这个酒店,要接受到,这样的弹唱和旅客玩唱到晚上11:15分左右。如果你想遇到外国人,那么就选花点心思隔壁的青年旅舍不过青年旅舍是公共浴室,房间基本是4-6床,这家是这个田头寨最多外国人入住的旅舍,傍晚和清晨,都是外国朋友在室外小平台的休息桌椅坐着,一边欣赏梯田景色一边优雅的吃着西餐,餐后聊聊天、静静的看书,优哉游哉,不玩手机,不赶景点。青年旅舍还有三条小萨摩,分别是甜甜、蜡笔和豆豆,甜甜最好客,经常过来我们的酒店逗我们,但要叫对它们的名字,它们才会理采你…第一天就这样过去啰,早点明天远征金佛顶。

“金佛顶”我们来了!
       清晨阳光明媚,觅食治肚饿,西红柿鸡蛋汤面+炒粉+油茶,心满意足,出发。田头寨往金佛顶基本上都是上山,但山路盘山而上,总得上上下下,对于我们城里娃,这是强度大的体力活,我们一路走走歇歇,停停拍拍,前20分钟不可以说说笑笑,之后呢,那是喘得无力吐槽!这里的路都是由大大小小石块构成的,坡度陡缓不同,梯级高矮不一,宽窄各异,弯弯曲曲,途中有小卖部,在大汗淋漓、又热又累的时候,吃上个雪糕,真是“妈妈咪啊”,在接近金佛顶时,梯级更加高,更加难爬,结合急弯,我不敢回望,有畏高腿软感觉,经过2.5小时,终于到达金佛顶,突然佩服自己坚持到底,不放弃的帅气表现。从这里俯瞰层层梯田,美不胜收。这里是缆车上下点,有些当地人的手工艺品商铺,有食店(竹筒饭一般般),本打算在这里打发时间到观看日落,遗憾的是下午1时后多云,云层很厚很多,好吧,既然无缘日落,下午4时动身返程,也避免了摸黑打手电下山的危险。下山不大费力,1个多小时已回到田头寨,回程途中遇见一老大爷,挑着两箩筐水果,香蕉雪梨橘子…肩上重担压得老人家缓慢爬级,走走停停,于心不忍的我们帮衬了6个橘子,老大爷每天都下山上山至少2次,入圈也要坚持卖光了才肯回家。我们晚餐时,竟然又遇到老大爷朝我们餐桌走来,请我们帮忙把剩下的水果都买了,缘份到了,就接受吧,于是我们又帮衬了几斤雪梨,那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山路难走又都没灯,那么远…劝老大爷也该上山回家,老大爷身影渐渐消失在黑夜中,努力为生活奋斗的人们最美,我们都加油。

早安,龙脊的娇阳!
      最后一天的旅程,带着前两天多云没看到日落的遗憾,期许今天能有缘看到日出。大清早,5点梳洗,5:20出门,匆忙赶到1号观景台,今天云层比前两天薄多了,但依然很大片云,对面山后天边红通通,预计是6:08分日出,但等到6:20,太阳迟迟未见,云朵吹到日出的位置,这里的人纷纷动摇了,当大家都觉得应该放弃时,太阳珊珊来迟,终于露出山间,8分钟的快速上升,美呆了,虽然没有完全露脸就被云朵遮半,但,害羞的娇阳也是一种别致的美。

魅力千层,景色如画!
          下山回程约上越野车司机,顺道载去见识千层梯田,就是2号,匆忙相约,美丽如画,层层叠叠,尽收眼底。封面图就是千层梯田了。

再见,你的美!
       欣赏完日出,人们陆续下山,路过“偷闲小层旅馆”,享受早餐时间。这家早餐最划算,田头寨大部分供应早餐的旅馆一碗粉面至少20元,这家10元,很喜欢这家面的配菜酸蕨菜。早餐过后,回住处收拾行李,望向窗外,再欣赏多一会梯田风光,中午之后,就只能从回忆里和相片同想念她的美,有缘下次再会!再见,你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