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秋,重走G318,三个人的朝圣之路!

• 出发时间/2016-09-12

人们常说,人生就是一段旅途。喜怒哀乐,伤春悲秋都不过是沿途的风景。而风景好坏就看你以怎样的心态来看而已。

而对于我而言,旅途更多的在于释放,亦或是为了寻找内心的平静~ 所以,每一次的出走,总是不由自主的优先选择朝圣者的路线。这一次也不例外······

继端午的色达朝圣旅之后,2016年9月12日,因为有了人生中两位举足轻重挚友的陪伴,让从“成都——稻城亚丁”这场早有“预谋”的出走,在我生命中另外两位最重要人士(哈哈哈!一位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一位是生命中最不可或缺的女人!)的缺席下依然成行。

稻城亚丁,这个曾被外国探险者定义为我们生存的“这颗蓝色星球上最后的一片净土”,我们终于将有机会揭开你神秘的面纱了!而这西行路上,还将再次领略G318这条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上奇峻逶迤的秀丽山川。

第一天,此次“三人行”中早已提前兴奋了几天的两人准时在早上8:00赶到了成都火车东站,只为接上从“遥远的黄土高原”赶回的我那比世人叫嚣的早的发起者闺蜜。而最终我们还是被成都的早高峰从东三环一路堵到南绕城,好不容易在9:30正式进入成雅高速。好在周一的成雅高速车不多,一路还算畅通无阻,11:03我们下了高速。并于12:08进入天全县城。再次近距离体验G318,明显比上一次去海螺沟时的路况好多了。

相比骑行者而言,这些徒步的人们更值得钦佩。虽然我一直说,人生中要是能有一次这样的经历的,待到老去时慢慢回忆,绝对是一段无人能及的傲娇印迹。可惜,我这一生或许难有这样的勇气和身体素质!

虽然不能亲身体验,但是和偶像合影还是可以的~~

这两位骑行者真心让宝宝佩服,只是这G318上复杂的路况和车况,还是请注意安全啊!

以陡峭险峻、气候恶劣闻名于全国的二郎山,是千里川藏线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被人们称为“天堑”,素有“千里川藏线,天堑二郎山”之说。而在此开凿修建的我国开工建设时最长,埋藏最深、海拔最高、地应力最大,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的,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的二郎山隧道的建成不仅缩短线路里程25公里,更重要的是避开了原来翻山时经常遇到的雨、雾、冰、雪、冻、滑坡、坍塌及泥石流地段,结束了延续几十年的单向管制通车,保证了全天候通车。当然,以上更多的只是官方的陈词滥调,我只想说,没有到过这里的人是无法真正体会人与自然抗争的悲壮!

只是即便是第二次来到这里,本宝宝依然没有能感受到进洞前和进洞后截然不同两种气候的差别!不过,这一遗憾终于在返程时得以弥补!——有缘得见洞的一头霞光万丈,出洞后🌧🌧🌧倾盆!

从二郎山隧道出来,已然是另一派景象!

尽在眼底的除了蜿蜒的山路就是看似近在咫尺的泸定县城,然而,却足足耗费了我们一个小时的车程。

15:15,一路“奔袭”终于到了泸定,没吃早饭的三人终于结束了窝在车上啃压缩饼干的无奈,决定给自己一口热乎饭菜!泸定桥头这家非常有特色的餐馆吸引了我们的眼球!(此处友情提示:咱们这泸定县城里可不敢在路边随意的停车哟!尤其是泸定桥头这段,一个不小心就会被交警叔叔拍照贴条!自驾游的同学们可以将车停放在泸定桥头前行50米左右的一个停车场内,收费好像是10元!)

汤足饭饱后的三人在休息片刻后就开始朝着当天的目的地康定县城一路狂奔。沿途的大渡河风光一览无余。

17:54 到康定的时候天上已经下起了雨,饥寒交迫的三人在绕城一圈后选定了今晚的落脚点“天溢假日酒店”。虽然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康定,但是宝宝依然不得不吐槽一下,停车费太贵了!此处最无语的是,我们选择了这家号称有地下停车场的酒店,结果却在第二天退房时被告知需要支付30元的停车费!面对我们的不解,老板宣称城中任何一家酒店都是这样的。好吧,宝宝只想说,城市套路太深了~我想回农村~

不过好在晚上的那顿菌汤着实美味,所以即使冒着浑身衣服被淋湿,鞋子进水的风险,我们三个好吃嘴还是将口舌之欲放在了重要位置!

雨中的“情歌城”虽然寒气逼人,却又是另一番风情!

山上星星点点的灯光,好似漫天的繁星。给这个雨夜构筑了一道别样的风景。恍惚间让我想起了在骊山·华清池那夜看到的“大唐盛世”~~哈哈,扯远了~~~

两个臭美的大男人,决定要在进稻城亚丁之前理一次发~~本宝宝一个人无聊的玩起了自拍和拍他们~~哈哈哈~~

喂饱了五脏庙,两位大侠也理好了一个满意的发型后,三宝宝决定给康定寒冷的雨夜增添点色彩~

一夜大雨后,天公作美~蓝天白云还有雪山,宝宝们心情大好~准备出发~

据说此处所见到的雪山为万年不化的雪山。宝宝们人品爆发得以赶到“风起云涌”之前一睹真容!(友情提示:此处观景台似乎是已经被私人占据,要想停留拍照还需缴纳5元停车费,不限时长

看得清楚宝宝们的手势吗?哈哈,就是318.折多山口的雪和风都不是盖的~但是宝宝想说,这点海拔高度还好~~

中国式合影,可惜这个台子上有冰,太滑了~~不是闺蜜眼疾手快,一把抓住本宝宝,都差点摔下去~结果被帮忙拍照的大叔抢拍了下来,被LG看见不知道会不会又吃醋了~~~

西行路上最能引发本宝宝尖叫的元素之一——雪山~

此处盘旋蜿蜒的山路名为“天路十八弯”。为了验证真伪,在返程的路上本宝宝已经仔细数过了,确实有十八个弯~

第二天的行程,在山间穿行,除了一路攀升的海拔,还有一日四季的奇幻体验!什么打雷、闪电、暴雨、大雾、大雪、狂风、烈日和彩虹,一天之间尽收眼底。

看见天空中那片金色的云了吗?像不像一只可爱的“小金龟”

等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到达稻城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整了。又是一天的车程,宝宝们再一次到了饥寒交迫的窘境。抓紧时间找好落脚点和吃点热乎的已经成为了当时的头等大事。
在绕城一圈后我们发现,整个稻城县的主干道上全是大大小小的酒店似乎整个县城就是由酒店组成的!但对于初来咋到的我们,还是选择了用网络来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

远处的白塔和雪山~

最终选定的这个落脚点还算不错,且实地探访的价格比网上的价格还低——我们一直认为这全靠宝宝闺蜜牺牲了色相,以至于那位美丽的姑娘会如此耿直的就将酒店价格直接给到了最大的优惠。而随后在该酒店所点的三道菜味道还不错,价格嘛,在景区来看还算是公道的。切记,宝宝说的是景区标准哟~

就在到达稻城的当天晚上,那位给我们酒店入住大折扣的美丽姑娘告诉我们,景区内的通往五色海和牛奶海的骡马价格前几天刚刚从原来的往返300元RMB提升到500元RMB也就等于说我们三人如果选择骑马就要直接GET OUT 1500块大洋~~面对这样的惊天噩耗,宝宝们开始有点犹豫了!

而这一犹豫,直接导致我们第二天睡过头,“错过”了美丽姑娘提醒我们的抢马时间天知道我们真不是故意的~~或许是老天爷想帮我们节约这么一大摞的“毛爷爷”吧~~

也因为这样,等我们收拾妥当从县城出发,到达亚丁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

路旁的胡杨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那样的静怡~

宏伟寺庙,远离凡尘俗世的纷扰,静静的伫立在那里,显得那么的安详!

亚丁风景区,所有自驾游游客必须把自己的车停在游客中心附近,然后再转乘景区大巴进入。门票+车票=270元/人。门票有效期两天,车票是进入景区后随意使用,但是如果第一天未能住在景区内,那么第二天进入景区后再乘坐需要再付一半的车费坑吧~

亚丁村街景~

宝宝此时想起 一首家喻户晓的国产动画片歌曲“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路,一走就是几万里~~”

宝宝已经醉蓝了~

这位兄台~~额~~这位美女?

前往仙乃日的山路上,突然看见一堆一堆的苔藓,让人眼前一亮,甚至有一种惊艳的感觉。

远观仙乃日,今天宝宝们人品大爆发,居然可以看见山尖。(来之前看了不少攻略,说是一般情况下这个季节是看不见三座神山的真身的,害的之前我们三个担心的不得了。)

和咱们“中土”的高僧灵塔不同,这里的活佛灵塔里可没有活佛金身哟~只是人们为了纪念降·根秋加措这位活佛而修建的~

俯瞰冲古草甸~原谅我照相技术太渣,不能真实反映它的美丽!

史上最失败的偷拍~~本宝宝闺蜜“荣誉出品”~~~

此处即是被藏族同胞尊称为观世音菩萨的“仙乃日”神山,山下即珍珠海,阳光下水面波光粼粼,亦如千万颗珍珠闪烁,十分美丽。

两个已经嗨到顶点的家伙,不过其中一个却在嗨过头之后迎来了高反——头疼。最可笑的是本宝宝,居然明知不能剧烈运动还非要跟着他们两个一起疯,结果,不仅被笨死了的闺蜜坑的一张像样的跳跃都没有,还前赴后继的遭遇了轻微高反——头疼。哎,都是跟风惹得祸~

珠海边上的小松鼠,不怎么怕人,只要有吃的逗它,都会慢慢靠近~~

中秋节前一天晚上,亚丁村上空的月亮~这张图直接被我们挪用到了第二天的微信朋友圈~哈哈哈哈~~~

第四天的目的地是三座神山中的另外两座,央迈勇(文殊菩萨)和夏洛多吉(金刚手菩萨)以及五色海和牛奶海。

此处是时常被人忽略的一个景点,其实绝壁上的十六尊者栩栩如生,不得不赞叹自然的神工。

景区介绍亚丁三怙主神山里的十六尊石像便是十六尊者的化身,他们遵循释迦牟尼意志,演习教义,讨论教法,实践修行并且走遍世界弘扬和传播佛法,最终全部获得阿罗汗位。十六尊者分别是因竭陀尊者、阿氏多尊者、俄那婆斯尊者、迦理迦尊者、伐阇罗佛多尊者、跋陀罗尊者、迦罗加伐蹉尊者、迦诺迦跋黎堕阇者、巴沽拉尊者、罗怙罗尊者、注荼半托迦尊者、度洛八罗多尊者、半托迦尊者、那迦希尊者、苏频陀尊者、阿比特尊者。

远处的天际,风起云涌~

山中风云变幻,雨中的洛绒牛场让我们看到了它不一样的风貌~

参天的古树,以他独有的姿态向每一位途经的人们述说着属于它自己的故事~

无处不在的偷拍~~

虽然从到达洛绒牛场开始我们已经算是进入到了亚丁景区真正的核心地带,但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和五色海其实还有很长一段路程。且沿途的马粪和高低不平的山间小路已经让我这个体力不佳者渐渐开始吃力了。

一路颠簸,还有一路的相伴马粪,只为了一睹心中的圣境~

从规划这次出行的那刻起就没想过有一天自己能够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徒步那么远的距离,那么久的时长和海拔高度!而这一切曾经看似绝不可能发生的经历却在一步一步的丈量和坚持下真真实实的发生了!不管是泥泞还是🌧倾盆,或是偶尔穿透衣裤晒的皮肤发疼的烈日,亦或是沿途刺鼻的马粪[愉快],一路的坚持与扶持让原本以为的极限成为历练!也让我最终得以见到了这传说中的圣境~也许,这就是此次出行真正的意义!

五色海正上方的就是央迈勇神山,也就是被藏族同胞誉为文殊菩萨化身的第二座神山。可惜等宝宝们登上五色海时,天公非常不赏脸的下起了大雨,以至于整个山尖被浓重的云层所覆盖,未得见真身。

从牛奶海到五色海这段看着非常不起眼的山路,其实却是非常难走的。加上时不时的一场大雨,已经非常的湿滑了。如果没有两位大侠的前后提携和一路扶持,本宝宝肯定是没有机会登上山顶一睹牛奶海的全貌和五色海的美丽的。在此,再一次深深的表扬二位~

友情提示:

需要前往牛奶海和五色海的朋友一定要自备雨具和雨靴(可以是质量好一点的专用防水鞋套,底厚一点防滑的那种),因为前面的山路真心不好走,除了很多攻略里提到的涉水外,一旦下雨,沿途的马粪就不是你想躲就能躲的了。当然,如果您不介意与大自然来一次真正的亲密接触,也是可以忽略以上提示的。

此处需要说明,官方给出的牛奶海海拔高度为4600,而宝宝闺蜜的手表显示五色海处也仅仅只有4322,明显不准~~(宝宝的意思是,该换手表了!哈哈哈哈!!!!!)

从五色海下来的这一段可谓是风险万分,一直不停的大雨也给宝宝们的“撤退之路”增加了不少的难度系数!

这段超级难走的路,其实在从洛绒牛场过来的路上就能提前看见。但是鉴于本宝宝的体力和路况难度,两位大侠选择了陪着宝宝先到牛奶海,再从牛奶海旁那条坡度和路况较好的山路上山。

友情提示:

如果有朋友体力过关,可选择走这条几乎45°的近路先到五色海。体力一般或者跟本宝宝一样差强人意的朋友还是选择先到牛奶海再到五色海的路线比较靠谱。

嗯,这张偷拍不错,充分展现了本宝宝大师级的风采~哈哈哈哈~~

有没有一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感觉,可是我想说的是,我们只看见了漫山遍野的🐴🐴🐴🐴🐴🐴🐴🐴🐴🐴🐴!

第五天,由于各种突发状况,我们踏上了归程。

也就意味着,此次曾被宝宝戏曾为高中毕业15年纪念游,原本计划九天的行程,被我们用五天的时间就匆匆拉完了。

也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选择了原路返回。(稻城亚丁——理塘——雅江——新都桥——折多山——康定——雅安——成都)老实说,回来的路貌似真的比去的时候好走的多,两位大侠给出的分析是回来的时候我们是从高海拔到低海拔,简单的来说就是一路下坡,加上路上车少,所以返程时间远远比来的时候缩短了不少。

不过,好在沿途的美景并未辜负我们。曾经的青葱岁月虽然早已远逝,但是留存于我们心中的那么纯真的情谊却丝毫未变,亦如这神山上千万年都不曾融化的白雪。

清晨,雨中的稻城雪山广场~

漫山遍野的格桑花在雨后显得格外绚烂!

可惜了新都桥的美景,我们只能车上与之匆匆擦身而过~~

沿途都有当地藏民摆设的风干牦牛肉出售,建议有需求的朋友还是货比三家的好~~道理大家都懂的

引用 若寒若冰 的图片:

徒步的真是太厉害了

2016-10-10 20:14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

2016-10-28 14:05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8 14:05:21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