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我在凤凰

• 出发时间/2016-09-02

凤凰初印象

凤凰,一个美丽的名字;凤凰古城,一座美丽的湘西边城。通过沈从文的妙笔,给众人描绘出了一幅充满原始古朴而又浪漫动人的画卷。令八方游人特别是文艺青年们趋之若鹜,纷至沓来。
       四天的长沙张家界之行后,身体已有些疲惫,来凤凰正好可以让身心好好放松一下。9月2日上午离开张家界,乘火车到吉首,再乘大巴于下午一时许到达凤凰,比原计划提前到了半天。这里是本次湘行的最后一站,为了好好地领略古城的风貌,此前拟定的行程计划里就准备在此住上二夜,4日早上返程回家。
      从凤凰县的中心汽车站转乘公交车来到古城附近下车,步行从南华门进入古城,沿着沱江边的古街一路向东走着。  夏末午后的阳光还是有些灼热和刺眼,天高云淡,风和日丽。古街上人来人往但还不算拥挤,热闹倒也不是喧嚣。此行到凤凰,正好是错峰出行,是背包客们最钟爱的旅行时间。不要提早预订酒店,也不要排队购买门票。我就这样漫无目的的一边走着,一边寻找我喜欢的住宿客栈。按图索骥、进门体验了几家客栈后,最终选定了吊脚楼风情一条街的吊脚楼客栈住了下来。

三百元一晚的江边大床房价格对于当时来说可是不低了。我的房间在客栈的一楼,几乎与沱江零距离,从阳台一脚跨下去便来到江边。站在阳台上,即可饱览沱江美景,离虹桥就近在咫尺,地理位置堪称绝佳。

凤凰古城的象征性建筑——虹桥。这是一座石木结构的双层石拱房桥,分三拱横跨在沱江之上,是凤凰九景之一。在蓝天白云和青山翠绿的映衬下,古桥显得格外的庄重典雅。

江面上波光鳞鳞,轻舟荡漾。两岸具有浓郁湘西苗家特色的房屋鳞次栉比,错落有致。

虹桥下面,风景这边独好。小船儿不时划过,微风过处,岸上树影婆娑,江面涟猗一片。这一切仿佛是在画中,别有一番韵味。

江面上,忽然一阵空灵的歌声传来,由远及近,循声望去,一艘乌篷船正逆江而上,缓缓飘来。船头上站着一位苗家姑娘,撑着花布伞,正在放声高歌,原来是“翠翠”来了。翠翠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船家少女,多少年来,她几乎成了凤凰古城的又一“形象代言人”。很多文艺青年都是因为迷上了“翠翠”而爱上了凤凰,希望到这里能遇上自己心中的那个“翠翠”。

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来风凰就必须拜访一下沈从文先生的故居。古城正是先生最具经典的乡土文学作品《边城》的诞生之地。

尽管古城的老街上热热闹闹、午后的酒吧里也不时传来一些音乐和歌声,但在江面上,却总是显得比较的宁静,一如这不兴的水波,总是缓缓地流淌着。这也许就是古城与生俱来的气质吧。

凤凰的黄昏

我觉得,凤凰的黄昏是一天中最美的。早晨太安静,白天太慵懒,晚上太喧闹,只有这黄昏时分才显得最从容。

我独坐在虹桥的楼上,任凭微风拂面,时而凭栏四望,时而闭目发呆,好不惬意。回想过去几天在张家界的风尘仆仆、跋山涉水,和在这里的悠哉游哉、怡然自得,真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生活中其实也难得有这样的休闲时光啊。

夕阳下的回龙阁。

桥楼窗前的红灯笼在黄昏中迎风摇曳。

暮归的船家

古老的北城门楼子已在沱江畔屹立了数百年。

湘西风情的象征——吊脚楼。旧瓶装新酒,如今成了酒吧和餐厅。

江畔的酒吧纷纷开始亮灯,准备迎接一天中最喧嚣的时刻——夜晚的到来。

临江客栈门前的台阶上,一位姑娘专注地望着远方,手拿笔和本子,好像在写着或着画着什么。

夜幕将至,燥热散去,沱江上面凉风习习。游人渐渐聚集起来,如织般穿梭在两岸和桥上。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在沱江上航行了一天的游船,此时都已静静地停靠在码头。

夕阳散发着柔和的光芒,在和今天的这个世界作着即将的告别。此刻的古城已沐浴在一片金色的霞光之中。古城即将迎来又一个靓丽喧闹的夜晚。

凤凰的夜晚

在客栈旁的一家江边餐馆,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准备好好地吃一顿晚饭后,再去细细地欣赏凤凰的夜景。

这是我离家几天来,吃得最香最可口的一顿饭菜。蕨菜炒腊肉,清炒土豆丝,麻辣豆腐,两瓶啤酒,一碗米饭,总计65元,绝对物超所值。

属于凤凰的夜晚终于到来。此时的沱江两岸已是灯光璀灿,靓丽辉煌。正是摄影爱好者们绝对不愿错过的大好时机。在酒足饭饱后,我马上带上相机和脚架出发了。

这是我在所住客栈房间的阳台上支上脚架拍下的第一张风凰城的夜景。虹桥在华丽的灯光照射下,倒映在沱江的水面上,显得那么的流光溢彩,雍容华贵。

五彩变幻的灯光和流动的江水交相辉映,令古城的夜晚真的是美仑美奂,赏心悦目。

江边的酒吧音乐声和歌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给古城的夜晚带来了激情和亢奋。红男绿女们纷纷沉醉在酒和音乐中,尽情地渲泄着各自的情感。
        在风凰,酒吧俨然已成为了一种符号,一种文化。来风凰,晚上到酒吧去坐坐,似乎已成为人们的一种需要。

在喧嚣中也不乏这样不起眼的江边小酒吧,安静地等待喜欢它的人们光临。喜欢安静和发呆的人们可以在这里找到去处。

在环绕古城沱江两岸拍了一个来回之后,  路过虹桥头的这家酒吧门口,被一只抒情动听的音乐所吸引,这是我的菜。我不禁探头一望,颇有几分眼缘,于是便走了进去。

一楼已坐满,服务生把我带到了二楼,在一个靠窗的桌前坐下。点了一杯咖啡和爆米花。

喝着咖啡,听着歌手演绎着一首首抒情的歌曲,就这样坐了两小时。

凤凰的夜晚是亢奋的、梦幻的、迷离的。我想这并不是古城的本质,要想感受一个真实的风凰,还得早晨起来看看。

凤凰的早晨

天刚蒙蒙亮,我就起来了。推开客栈的房门,来到临江的阳台,江面上风平浪静,江畔的路灯还亮着昏黄的光线。古城还沉浸在睡梦中,十分的宁静。

东门城楼上的四门古老的大炮一字排开,在古代,这里可是军事重地,关隘要冲。

我走出客栈,来到东门城楼脚下,只见古老的城楼墙上长满了青苔,地上的长石板面泛着青光,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它的苍桑。

穿过东门城楼门洞,就是东正街。此时街上还空无一人,除了这间米粉店已开门营业外,其他的店门都还关着。

偶然路过这条不知名的巷口,不经意间一瞥,小小的红油纸伞挂满了小巷的上空,颇有几分意境。后来得知,这条小巷子里曾经住着一位全风凰最大的富豪。

这是凤凰古城内最具湘西苗族特色的吊脚楼风情一条街。它南起东门城楼口,北至北门码头,沿古城墙外围而建,应该属全城最佳的地理位置。我首夜入住的客栈就在这条街上。

白日里游人如织的虹桥,在清晨也是空空荡荡静悄悄的。

江边的小路上,有一位背包的姑娘起早又出发了,不知她离开古城又去向何方?

在古城的主入口,矗立着一块墙匾,上面有朱镕基题写的“凤凰城”三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要知道,朱镕基可是惜字如金,很少在外题字的哦。

太阳渐渐爬上了山岗,散发出和煦的光芒,沱江两岸开始沐浴在金色的朝阳里。

凤凰大桥高高地横跨在沱江的上游,巍峨雄伟,气势磅礴。

大桥下面,一座S形的江堰把江水分成上下两个层面,清澈的江水漫过堰面后形成一条洁白的水幕并发出哗哗的响声。好一幅上善若水、宁静致远的画面。

就在大桥的上游附近,一座雄伟的拦江大坝横跨江面,滔滔的江水汹涌潮湃地越过大坝,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似一片银河飞流直下,向空中溅起片片晶莹的水珠。飘散在人们的脸上,凉爽甘冽,沁人心脾。

沱江跳岩前,两个年轻美貌的苗族姑娘正在朝阳下开心地说着什么,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江堤上,一个卖花环的老大娘背靠江面正专注地编织着手中的花环,她前面的地上摆着一束束娇艳欲滴的鲜花。

太阳慢慢爬高了,越来越多的游人出现在视野中,清晨宁静的氛围渐渐被打破,古城又开始迎来喧闹热烈的一天。

桥面上人头攒动,人声嘈杂,川流不息。

江面上,游船竟渡,百舸争流,欢声笑语荡漾。

这一切景象仿佛是一种循环,一个轮回,每一天都周而复始。
        这一刻,我不禁有些疑惑:这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的风凰,我又是喜欢风凰的什么来到这里呢?
        我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
        这个风凰的早晨里,我走过了古城的老街小巷古桥,沿着沱江两岸转了一个大圈,竭力地寻找着古城的原貌和气质。古城实在是太小了,充其量只能算一座小镇。只因它地处湘西边陲,远离喧嚣的尘世,在历史的进程中较少受到外界的侵扰,才有幸得以原汁原味地保存了下来。当如今外面的世界越来越浮华后,当我们渐渐地发现身边越来越失去古老的传承时,风凰古城以其特有的古朴和原生态民族韵味,唤醒了身处浮华世界的人们找寻自我本真的初心。这里其实并没有多少豪门大院,没有宽阔的古街,城门楼子也算不上气派辉煌,沱江也只是一条小河,江水并不怎么清澈,连虹桥都是一普通的古代建筑,就是这一件件极其普通平凡的元素构成了独一无二的风凰,其根本就在于,它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古老的、原本的。

再见,凤凰

在风凰悠闲地呆了两天两夜后,第三天清晨,我要启程回家了。
        我照例起了个大早,虽然两天来,我已几乎走了多遍古城的主要地方,但依然是兴致盎然,意犹未尽。因为难得有这样的时光和闲情逸致,一个人在远方独处一隅,与时光漫步,与心灵对话。偷得浮生半日闲,此行我已心满意足了。

又是一个美丽的早晨,朝霞映红了东方的天空,风凰依旧以其特有的气质和魅力呼唤着喜爱她的人们,在这里与你相约。而风凰也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

临行一碗面,和风凰说声再见。

好拍赞赞

2016-10-09 18:44

辛苦的劳作

2016-10-09 18:44

古老的吊脚楼

漂亮

2016-10-09 18:45

我12年去,就住在塔的附近。。。

2016-10-09 19:3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09 18:44:24 的回复:

好拍赞赞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你的夸奖

2016-10-09 20:57

引用 ~云青青~ 发表于 2016-10-09 19:39:15 的回复:

我12年去,就住在塔的附近。。。

回复~云青青~:勾起你的回忆?

2016-10-09 20:59

很想去还没去过的地方!写的很棒!3顶支持

2016-10-09 21:2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09 21:22:39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去吧,是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2016-10-09 21:26

别样的风景

2016-10-10 10:16

沱江水真清啊。

2016-10-10 10:17

引用 木易清风 的图片:

傍晚拍,这景会很棒。

2016-10-10 10:18

这张船占画面的比例有点大了。

2016-10-10 10:20

引用 木易清风 的图片:

这张好。构图、光影俱佳。

2016-10-10 10:21

2016-10-10 10:22

漂亮

构图有意思

2016-10-10 10:23

引用 木易清风 的图片:

船家的面部表情再清晰一点就完美了。

2016-10-10 10:25

这时候用慢门,人潮涌动

2016-10-10 10:27

2016-10-10 10:32

你的本家

2016-10-10 10:33

慢门、S弯。漂亮。

2016-10-10 10:34

很有意境

2016-10-10 10:35

看你的游记是一种享受

2016-10-10 10:37

引用 昨日的世界 发表于 2016-10-10 10:37:52 的回复:

回复昨日的世界:你过奖了,不过我还是很高兴,能得到你的鼓励。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