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经游记 逛吃逛吃 访文公足迹 上海—福州—武夷山

Cherie樱桃挑食 LV.2
2016-10-02 17:44 1045/6

这次出行的初衷是因为福州的表妹结婚,作为上海这一支的哥哥男友要去观礼,我就被当成拖油瓶跟了去,也算是拜见远房家长。
不太想正经的去旅行和写游记,人生难得悠哉,何必连玩乐都把自己逼得太紧。所以这次连攻略都是做得松松散散,只有一个大致方向,走到哪里吃哪里,特别随性~
去武夷之前也查了攻略,大部分做得都很水,没有实质性的帮助,而且穷游居多…我做得这份基本是工薪阶层能接受的游玩路线,好不容易放假,不要把自己玩儿的太累是不是?

1 上海-福州

上海福州航班很多,假日从浦东飞的航班通常都非常空,头等舱也便宜,所以选择飞过去,一个半小时的行程。
提前通过携程订车到机场接机,千万要走高速,不要在乎那几十块钱过路费,高速只要最多45分钟就能到市中心,非高速的话要一个半小时。
我们搭乘的是中午的航班,到福州城区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忙着开婚前动员大会,忍了忍没吃午饭,攒到一起吃晚餐。

🏨西湖宾馆

地址:华林路11号 西湖公园景区 五一广场商圈
房价:贵宾楼湖景大床房 628元/晚
西湖宾馆是福州一家年代久远的酒店,始建于1951年,经常承接政府的会议,妹妹的婚宴也设在这里。
酒店硬件设施较为老旧,服务也一般,看得出国有企业的影子。但是推开窗就能见到西湖,湖光潋滟,景色是无敌的。

福州小吃—第一天晚餐

安泰楼酒家
地址:吉庇路39号安泰黄金广场(近安泰楼)
人均:60-80元
福州百年老店安泰楼在三坊七巷后门,是总览福州小吃的好去处。长长的案台摆满小吃,手指点一点就可以端到桌上大快朵颐,形式有点像是升级版的王家沙。在这里可以大饱眼福,大锅饭老酒楼吃得是一种文化,不要太细究味道。

花生汤
香香甜甜,特别推荐。

锅边
吃起来应该就是燕饺皮煮的清淡的汤。

蚝烙
这个是现点现烙的,用已经拌好调好味的蚝仔地瓜粉糊摊在巨大的平底锅上,打个蛋。

马蹄糕等各种米粿糕

卷子和米粿

各种炸卷子炸煎饼

鸡肉串 鱿鱼仔 鱿鱼圈

茶碗蒸 蟹子烧卖 冰糖芋泥 花生汤 凉拌金针菇 凉拌海蜇

蟹子烧卖

佛跳墙
小鲍鱼 鹌鹑蛋 素鱼翅 熬得一钵浓汤。

又是佛跳墙

还是佛跳墙

2 婚礼

福州婚礼规矩大,就不一一冗述了,为了显得自己不是那么没见过世面也没怎么拍照。
唯一好玩的是新郎新娘家都要准备鸡汤面线给宾客吃,规矩是一只碗里两块鸡腿肉,两只白煮蛋,一朵香菇(讲究点的会用红菇,煮出来汤色是喜庆的红汤),一小绺细面线。
鸡蛋的寓意是福气,新娘家的面线两只鸡蛋要全部吃掉,新郎家的面线则必须吃一只蛋留一只蛋,表示还要留下一点福气给小两口。

福州外卖赛高!-第二天三餐

婚礼总归是忙忙碌碌,晚宴也没吃好,第二天几乎三餐都是用外卖解决的。
惊叹福州外卖的发达,选项多品质好。
PS.饿了么app真是个好东西,我推荐你也下载一个…

元兆寿司
地址:地址神马的无所谓用饿了么app能叫到就能吃
首推元兆寿司!
是陪妹妹做指甲的时候误打误撞买来吃的,标准外卖店没有堂吃,一边是坐着接电话处理订单的客服,一边是外卖小哥,厨房非常大,下午三点多也依然忙碌。可以想见每天流量之大,食材流转之快。
点了D餐和E餐综合寿司拼盘,大约是4-5人的份量,价格合理,十五分钟就送到了隔壁美甲店,新鲜程度和专业程度都远超我的预期。

沃家水果店
地址神马的不重要,饿了么上面你能够搜到就能吃到!
蜜汁想吃榴莲就叫了这家的榴莲山竹组合,品质不错哦,又美味又降火,份量刚刚好,不用担心买一堆吃不完浪费…

御品粥
是晚上饿了临时叫的宵夜,某森想吃蚝仔我想吃干贝鲜虾,于是就叫了七窍玲珑粥,有干贝鲜虾蚝仔鱿鱼…非常丰富。在上海是吃不到这么便宜又丰富的潮汕粥的,啧啧,好想念又鲜又烫的感觉~

三十毫升咖啡
第二天想喝咖啡叫了这家外卖,味道只能说还可以啦,难怪主人家有提醒说外卖会影响咖啡品质。不过主人家很贴心地送了挂耳包~

美之晨
连锁早餐店,不知道同卢广仲唱的那家早安晨之美有没有关系。
三明治都不错吃,奶茶也还好。

福州夜酒.排挡-第二天宵夜

MINI酩尼咖啡酒吧
地址:外小路西湖大酒店(酒晶吧旁)
不太懂福州的夜生活,就想找个地方喝一杯。
婚礼完毕踩了一整天高跟鞋脚都肿了,需要换双人字拖来杯威士忌松散一下。
看着这家面儿上酒还算全就呼朋唤友地进来了~装模作样点半天,结果被告知现在散卖的威士忌只有一种。那你还让我选…
西湖边的酒吧玩了一阵谁是卧底游戏,就去吃有名的大排档了!

王庄阿咪大排档
地址:长福路王庄长福花园(南湖农贸市场正对面)(近王庄夜市)
感谢福州的小伙伴晚上带去吃拍档,排挡一条街上生意最好的就是它!名店果然是大家风范,虽是街头拍档,但是处处干净没有一丝腥味。点几只小海鲜香香嘴,全部明档,新鲜活泼。配冰啤酒,小小的杯子,有滋有味,最喜欢是脆生生鲜甜生腌的毛蚶和嗑瓜子一样吃的葱油黄泥螺,还有没有来得及入镜的椒盐九肚鱼和白灼蟹脚;几只淡菜,放一锅汤清汤竟然鲜掉眉毛~不过,聊着聊着店员不顾客人还在就收摊儿洗地,脚下悲伤逆流成河…反正不缺生意呀,早点下班是正经事。
没吃福州经典的红蟳真的很遗憾啊…

半生不熟的生腌只有足够新鲜才敢吃。

胶质丰富的鱼唇,吃了对皮肤好~

福州的荔枝肉=上海的糖醋排条=东北的锅包肉

几只淡菜清水烧汤竟然鲜到不行不行的!

吃葱油黄泥螺像是在嗑瓜子~

3 福州-武夷山

福州纠结了两天,终于决定去武夷山而不是厦门
因为厦门台风刚过,据说很多人家的门窗阳台都被吹走了,大树都被掀翻了,整个岛都在做灾后重建,估计也没有做好接待游客的准备吧…
用去哪儿网定下了武夷山的民宿,跟民宿女主人打听行程攻略。决定坐动车从福州武夷山东。
酒店睡到自然醒,打车到车站临时买票,平均每半小时一班从福州武夷山东(东站是新站,据说有专门的旅游快线,不过我没坐)的高铁,不是旅游旺季,票子很好买的。
车程也很快,1小时就到了,提前用滴滴叫了辆出租车从车站45分钟就到了民宿酒店。
是建阳的出租车接了单,车子非常干净,司机也有礼貌,还会主动给折扣。武夷山景区的部分司机就会漫天要价,鄙视脸。
还是那句:一定要走高速,15元的过路费能帮你省不少时间…

🏨南平武夷山木子花开别墅酒店民宿

决定来武夷山之后仔细做了攻略,选了几家酒店,一一打电话问下来,觉得这家客栈的女主人思路清晰,热情友好,不忽悠,相当靠谱,最终选择了这家。
酒店在印象大红袍对面的别墅区,是2016年新装修新开业的,刚来的时候连开业花篮都还摆在门口。
本来还担心新装修房间有甲醛有味道,但是一进酒店看了房间就放心了,房间的所有主要架构都是店主人从农村按斤收的老木头,没有上漆,房间里都是原木香味,南北通透,宽大敞亮,推窗见山。
我住的是三楼的榻榻米房间,有个很别致的飘窗台,摆着一套功夫茶具和赠送的大红袍茶叶。闲来无事便可煮水烹茶,无限风雅。
床上用品屋内陈设都简单干净,质感不错。天台还能洗衣晾晒,对于爬山涉水的旅人来说真是最方便不过。
女主人从事武夷山旅游业廿年,吃喝玩乐到哪里去问她就好,一概又便宜又好,还能代买景点门票。
唯一缺点是洗发水沐浴液虽说都是好牌子,但香氛过于脂粉气,我洗完之后总觉得自己闻上去像只宠物狗。

武夷山游玩攻略

武夷山景区旅游业发达,一共7个主景点天游峰-玉女峰-虎啸岩-一线天-武夷宫-大红袍-水帘洞,必须买联票,可以玩三天,景区内有免费小巴游客可以随意搭乘去任何景点。竹排分平民版和贵族版(有茶艺小姐泡茶)可以单独买,也可以放在联票内。张艺谋编排创作的【印象大红袍】演出票也是要单独买的。
我们的散漫不正经的行程是:
day1
酒店入住
逛街休息
day2
坐竹排
看印象大红袍演出
day3
爬天游峰
探望大红袍
喝茶吃饭
day4
五夫镇
建阳千年树抱佛
回程

PS.除了景区免费小巴以外,我们最常用的就是滴滴出行APP叫出租车了,起步价3.5超级酸爽。公交车6路7路9路也可以坐,不过要等车还要跟当地人挤,不是最优选择。开车自由行的小伙伴要注意,武夷景区车辆管制很严,私家车是不能到景区的,只能把车停在指定位置然后搭乘小巴。

武夷喫茶&吃饭

到了酒店当天就买了水果莲蓬跟女主人聊天蹭茶喫。闲谈中把去哪儿吃,怎么玩儿,全部都探听了一遍。也托酒店帮忙定了景区和演出门票,有优惠哦~比网上用券买合算~

粗茶淡饭
地址:(武夷山)大王峰路农村土菜馆旁
客栈主人推荐的店,说是味道不错,价格合理,本地人常吃,离酒店也近。于是第一天晚上便点了外卖,惊觉物美价廉量大好吃!所以第二天直接走到店里去吃。
这边的土菜特别像是江西赣菜的口味,习惯用大蒜叶辣椒炒,每道菜出来差不多的卖相,胜在山珍食材好,大灶有锅气。

【炒龙爪菇】口感脆生生的,滋味没有大惊喜。没吃过的可以试一试。

稻花鱼里面这个白白的圆片是芋子,我刚开始还以为是土豆。比土豆要嫩,没那么粉。

【稻花鱼】秋天是吃稻花鱼的季节,吃下来很像小只的鲫鱼,肉特别鲜嫩肥腴,汤也鲜香纯美。

【梅子酒】当地原产无添加高粱酒,店家自己用山梅浸,甜甜的,酒精度还是高的,掺可乐喝就是话梅味鸡尾酒。

【小河鱼】这个特别推荐!虽然不便宜(据说菜市场买新鲜的也要68元/斤),个头不大但是的确鲜香好吃,肉紧且没有一丝腥气。是先煎香再炖炒的,汤汁拌饭也好吃。

【酸菜炒小笋】酸辣下饭,清爽嫩滑,可以一直吃一直吃。

【武夷熏鹅】应该也是腌腊一类,然后炒,好吃是好吃的,但味道真大同小异。

武夷众味
地址:(武夷山)大王峰路度假区汽车站旁佳客来楼下
非常大气的一家店,游客和本地人各半。因为菜量一看就很大,所以就点了三个菜一个主食。

这里的菜量非常大,所以,几个人就点几个菜是正解。我们两个人点了四个菜,打包回酒店,第二天又吃了一顿。

【朱子文公菜】应该是肥瘦肉馅和着糯米粉搓成团子制成米粿,垫在黄豆,蛋皮和肥猪肉片上蒸。稍微有点腻,吃的时候应该点一点辣椒和醋。

【酸汤扁肉】小馄饨先炸过再加泡椒和酸菜煮,是主食也是汤菜。

【辣炒牛肉】牛肉事先腌过,用辣椒炒,有汤,鲜嫩。

【青椒炒熏肉】青椒芹菜炒腌腊五花肉,咸香,其实更适合下饭下酒。

菜场米粉
武夷山这里越南粉牛肉粉盛行,据说是因为有很多越南回来的广西华侨来开的。都还蛮好吃的,随便找家有本地人光顾的就可以。

武夷东站光饼
地址:武夷东站
干干净净一个小铺子,夫妻店,卖这种小小只的猪油馅发面烤饼,很香很耐得饥。

这个季节如果有可能路过锥栗,一定要买!18元一斤,又香又热又好吃!

麻辣无情重庆火锅
地址:(武夷山)三姑度假区玉琼楼隔壁(印象大红袍停车场斜对面)
超!级!垃!圾!
如果能够给负星就一定要给他家!
武夷山这边吃了几天当地菜,虽然好吃但是未免有点腻,所以想要换换口味。因为某些人作死了想吃九宫格,只能选了这家。
去之前当然查了点评,看好多有理有据的差评,就想放弃了。但某森说,也许那些差评都只是网络游客故意在黑他家呢?景区竞争激烈,想想也有道理,所以还是鼓起勇气来尝试了。
进店就感觉不妙,脏而且油腻腻。地板桌面餐具无一不腻着一层油垢。还好已经有人在吃,我们并不是唯一的客人。也许苍蝇馆子自有苍蝇馆子的美味,自我安慰一下。
点菜划单,喊了半天都不见服务员,再一看,服务员是穿便装的,跟客人没两样,看不出。
点了九宫格底,鲜毛肚,鸭肠,最贵的肥牛,午餐肉,熟牛蹄筋,茼蒿,炸腐皮,虫草花。九宫格上来后,就疑心味道怪,一股油耗味,但是安慰自己,应该是桌子没擦干净的缘故。喝饮料,觉得杯子也不干净,油呼呼的,搪瓷的缸子都敲破了。
等半天不开锅,就去拿调料。还不错,是传统的麻油香菜香葱,该有酱油陈醋油盐味精,让我稍稍安心了一点。
菜倒是上的很快,56元的最贵肥牛,肥到不行,肉边还泛黑,估计是没人点肉边风干了的缘故。
锅里牛油泛出白花沸腾,把肉放下去,稍微吃两口,味道就越发不对了。腥!臭!油耗味!金属味!可怕到用麻油辣椒醋都遮不住!一一去闻食材,鸭肠腥,毛肚臭,蹄筋腥臭。最过分还是汤底,一股油耗金属味。
叫服务员来问话,半天没有人来,来了人尝了一口说:我们就是这个味道,牛油锅就是这个味道,不然给你们换个锅底?
真是哔———了狗了!
我会不知道牛油锅是什么味儿?
只能怪自己作,到闽北吃重庆九宫格,还期待新鲜正宗。只能买单走人,一桌两百多的火锅动都没动过…
难吃加生气照片都没来得及拍,大家认认门头,绕开走。
至此,可以中肯地说点评上的差评都是真实评价,高于三星肯定都是假的,请大家擦亮眼睛…

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

PS.此处无图,有照片的都是小狗!
明文规定不让拍照,不好好看演出,一个劲拿手机拍呀拍的,那么黑你个破国产山寨手机能拍出个什么!屏幕那么闪还耽误别人看演出,你好意思吗?
推荐大家一定要来看,最好是来武夷的第一天看,会对武夷有个总印象:朱子与人饮茶论道,大王峰玉女峰的传说,大红袍的故事,民间众生相…
这部印象大红袍跟奥运开幕式是张艺谋同时期的作品,相对比较成熟了,但个人更喜欢印象西湖。

九曲竹排

竹排是一定要坐的,九曲十八弯悠悠哉哉山景水景看遍。
因为每张竹排准乘6人,自由行的小伙伴建议自行找面相好的人组队。因为上船后要大家凑一点船资给艄公,这一路的讲解才有声有色,不然便不好玩了。行价是每人20元,哄的艄公高兴,兴许还会泊靠浅滩让你玩会儿水。像我一样遇到四个连20元都不愿给还满口嫌弃救生衣臭这个“总”那个“董”的抠门大老爷们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一般来讲,早上坐竹排比较凉快,票子拿到后沿路都有卖草帽6-8元和鞋套1元的,可以买一下。因为竹排上不让撑伞(阳伞兜风很难撑船),戴个草帽可以遮阳避免晒伤。
如果遇到下雨天,竹排是会停摆的,而且又湿又冷的玩得也不会开心。

天游峰-武夷精舍

天游峰脚下的朱熹园就是武夷精舍,是朱子当年讲学的地方,记述了朱子生平。

一路野草闲花带给我的惊喜,比爬山的成就感大得多。这个便是传说中的彼岸花,蔓沙珠华。

山上的小鼠一点都不怕人,遇见它的时候它正在努力地钻一只空的饼干袋,于是掰一块饼干喂它吃,啃得超开心。

天游峰据说是一定要爬的,848级台阶每隔几百级就有木牌子提示你说还剩多少。山顶上有间天游宫,大家都在里面许愿,结了满树的红绳。小卖店吃的10元一支老冰棒和15元一瓶饮料虽然比山下贵很多倍,但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下山方向有个小卖部,离山顶距离只有一百米不到,货色一样,价格却便宜一半,可以忍一忍到下面来买。
PS.作为体力差的弱鸡爬完天游峰就眼黑脚虚,剩下几个需要体力的景点也决定放弃了,直接去大红袍喝茶是正经。

大红袍

爬了天游峰,接下来就是到大红袍这里歇歇脚。一部小巴到武夷宫转车,然后来到北区景点大红袍。进门后一路都是绿茵茶园,种的都是名枞,有小小标牌示意名枞的品类特性生长地和历史:白鸡冠、铁罗汉、半天妖…一路上去茶香四溢,郁郁葱葱特别养眼。
中途有岩壁提了字,还有个小小的歇马亭。一起坐小巴来的四五人组游客误以为这个就是大红袍,派队友去前方探听,传话回来说:前面没什么了,都是茶园!然后一行人规规矩矩拍了到此一游照,匆匆赶去下一景点了。
我不禁失笑,没想到如今还有这种旅游游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每到一处只为和景点门口的大字合影留念,只为证明自己去过了,反而错过了最重要的风景,然后呢…嗳,也没法劝,没法提醒,随他们去吧。

又走了七八分钟,经过茶叶泉溪,曲径通幽,豁然开朗,才见到那六株为世人传颂的大红袍,长在离地两层楼高的岩壁上,据说已经十几年没采摘过,方圆72公里的大红袍茶树都是以它们为母株单性繁殖。
在对面茶寮歇下,茶价也算合理,特级450元,一级390元,二级300元,三级260元,金骏眉300元,单杯茶15元,大红袍茶叶蛋4元。点了一壶一级大红袍,在六株大红袍正对面坐下,剥了两只大红袍茶叶蛋。听着雨,望着景,与茶女闲聊,抑或自己发会儿呆。一天爬山淋雨的疲惫,都消失不见了。
390元不只一壶茶而已,有专业茶艺师帮你泡茶,教你怎样烫杯,怎样醒茶,怎样闻香气,观汤色,啜茶水。从茶乡传说,讲到景区趣事,甚至某高干夫人误用价值上万的老枞肉桂煮了茶叶蛋…十余泡之后,茶汤依然澄金兰香。一小时的小憩,在前十五分钟便值回票价。
最后,即使你不喝茶,也一!定!要!吃!茶!叶!蛋!非常好吃,想想最普通卤蛋也要一块五一只,这里的大红袍茶叶蛋才四元一只,实在是天地良心!

五夫镇 万亩莲蓬

五夫镇是朱子童年时其父去世之前托孤的地方,朱子是在这里长大开蒙的。镇里一家兴贤书院是朱子的启蒙小学。

这是一处没有什么商业气息的小镇,去的晚了没看到万亩荷塘,家家都在剥莲蓬。

引用 Cherie樱桃挑食 的图片:

好多吃的。。。我看饿了已经。。

2016-10-02 19:3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02 20:25

引用 吃了个肚歪 发表于 2016-10-02 20:25:17 的回复:

回复吃了个肚歪:或者自己会拍照,比如我

2016-10-02 20:53

引用 美少女战土 发表于 2016-10-02 19:35:28 的回复:

好多吃的。。。我看饿了已经。。

回复美少女战土:因为不正经,出去玩主要为了吃

2016-10-02 20:53

引用 Cherie樱桃挑食 发表于 2016-10-02 20:53:54 的回复:

因为不正经,出去玩主要为了吃

回复Cherie樱桃挑食:不不不 吃才是旅行中最正经的事 哈哈哈

2016-10-02 21:22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