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帐篷睡袋 中秋独行黄山宏村西递(百张美图记录晴雨中的四天)

荒木天 (北京) LV.4
2016-10-02 18:17 637/2
  • 出发时间/2016-09-12

一份突然诞生的行程

今年的中秋节,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登千里之外的黄山。首先因为我近几年的中秋节从未在家过过,都是到各处拍民俗活动、拍月亮,今年很想大胆冒险一次,拍山中的月亮,这必然要面临露宿山中的问题,正巧我这个月刚刚买了帐篷和睡袋,其实本不是为9月出行而买,但东西寄到手后,很是迫不及待的想体验一把。
        黄山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其“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名声早已如雷贯耳,喜欢旅行的我,跟人提起从未去过黄山,多少有些跌面。正是由于想去黄山已久,加上想到某个山上拍一下月亮,促成了这次中秋黄山行。

行程与费用——穷游但品质不减

行程一共四地:第一天(9月13日)登黄山、第二天下黄山宏村、第三天离开宏村西递徽州古城。
食宿费用:住宿0,自带帐篷露营。吃饭喝水共100元左右,只在西递吃了一顿饭64元,4天饮用水30多元
交通费用:机票使用积分兑换了单程,返程在黄山上凌晨三点抢到了特价票,168元。
                  黄山屯溪国际机场到黄山市区巴士6元
                屯溪客运站到歙县 7元
                歙县屯溪客运站 7元
                屯溪客运站到屯溪机场公交 2元
景区门票:0。我持有正规的免票证件。这几个景区可以免票的证件的有导游证、省级以上摄影家协会会员证、记者证、民政部门颁发的一至四级残疾人证、旅行社总经理资格证、65岁以上老年人身份证……等,我持有其中之一

四天行程合计花费:470多元

我的行程花费,对大多数人不具有参考性。不想穷游的,显然花钱住宾馆,洗上热水澡,要舒服的多,建议体力不太好的朋友尽量还是找宾馆住。

屯溪到山门 忘却困倦充满兴奋

我的航班抵达黄山屯溪机场时已是晚上九点半,出机场后乘坐机场巴士到黄山老街。晚上在新安江的一座桥下撑开帐篷,把不值钱的东西放里面,到屯溪老街去走了一圈。遗憾的是,到屯溪老街时已经过了晚上十一点,街上已经打烊,灯也都关了,黑乎乎的,也没法拍照。买了两瓶水后,沿着河走回到帐篷,
       晚上河边很多钓鱼的人,相对来说还算安全,只是想睡个好觉不可能了,凌晨四点多就有到河边洗衣服的人。差不多早晨五点,我起来收拾行李,到旁边车站坐公交到屯溪客运站。

屯溪客运站线路挺多的,在这里经过安检,坐屯溪—太平的中巴,即可到黄山风景区南大门。现在车票20元,之前看各种攻略都说不走高速15元、走高速18元,到车上却收了20

路上车程大约一个小时吧,穿过好多的隧道

这里是慈光阁索道站入口。我选择了从前山上山,自己爬上光明顶。不坐索道的人,要在索道站前还要再坐一段免费景区巴士,拉到步行上山的检票口。

艰难挑战光明顶 遭遇台风莫兰蒂

这个建筑是慈光阁,后面可以看到慈光阁索道。这里说一下我想步行爬山的原因,看过攻略,知道从后山云谷寺爬山会轻松许多,但出于想挑战一下的想法,仗着自己体力好,决定从前山走一遭。我这人不喜欢随大众。
        我爬过中国许多名山,从泰山武夷山长白山……,都选择最险峻、人迹罕至的路爬上最高峰,登顶后会比坐缆车有巨大的成就感。

从这里登山开始,是一条没有退路的登山路。

沿路看到很多坐着休息的人,都是从前山下山的。

我开始爬山时,是大晴天,渐渐的云层渐厚。我看过天气预报,当晚阴有小雨。

黄山的挑夫,只有亲眼见过后才知道这有多辛苦,跳着八十斤的重物不能像常人一样爬山,而是一步一个台阶的,走得非常慢。他们从山脚挑到山上的商店,一趟大约两百元工钱,挑一趟需要六七个小时。

在悬崖顶部,一排松树如同列队一样生长在绝境中

从慈光阁登山,确实体力消耗巨大,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我因为带着帐篷睡袋、食物、摄影器材,负重较大,登山中途休息了十余次,用了六个小时从慈光阁到迎客松。在迎客松旁边的玉屏楼宾馆休息了两个小时,因为没找到合适的搭帐篷的地方,决定咬咬牙再往光明顶方向走,落脚北海宾馆。

黄山第一处”就是大旅行家徐霞客的字迹

黄山的标志——迎客松。随着时间过了下午三点,山顶雾气渐多,雨随时会来。

从玉屏峰走向鳌鱼峰的路上,景色都是很不错的。这条路可以看见东方的远山,早晨应该是个拍日出的好地方

从玉屏楼宾馆大约走了两个小时才走到白云宾馆,抵达时已过了晚上八点,体力确实有点透支,期间在山道上吃了自带的盒饭。进了宾馆的大厅,碰到好几位路上遇见过的驴友,主动向我打招呼,互相聊起当天的路线和见闻,好不热闹。
       当晚我选择了在白云宾馆后侧的一处空地搭帐篷,这里是有人管理有安全保障的,搭帐篷要登记身份证。不巧的是,前半夜还能见到月亮,后半夜下起了雨,还不小。我的帐篷不防水,赶忙起来收拾行李回到宾馆大厅,很是狼狈。

白云宾馆的黑板上,很多驴友在上面留言,我也留下了“君住长江头、我住光明顶”的字迹

这个就是在白云宾馆休息时,拍的装备全家福。在黄山四地五天买水一共花了三十多,山顶这瓶水花了15大元。其实可以买8元的矿泉水的,但我的旅行经验告诉我,有些东西不能省。运动饮料可以迅速补充体内流失的矿物质和盐分。

过了一个雨夜之后,很多游客本想早起看日出的,结果都没有成行,下着雨除了一团雾气什么都看不到。都是起个大早,等在宾馆门口不能出发。

中秋节当日,黄山景区受台风莫兰蒂影响,风雨交加,大雾弥漫,很是扫兴。其实能早一天来,就能见到漂亮的日出了。登山路上遇到很多比我提前一天上山,在山上住一晚后从前山下山的朋友,他们给我看了手机中山顶日出的照片,很漂亮,天气晴好。我这趟行程并非准备工作不足,从订机票时看天气预报是没问题的,谁知天公不作美,台风迅速登陆波及到安徽

爬上光明顶,雨势渐大。问了那里的保安,他说这种天气,台风雨不是阵雨,三天之内都见不到太阳了。我本来是要在中秋当日再在山上住一天拍月亮的,从当时的情况看,我继续留在山上已经没有意义。果断更改了计划,从后山坐索道下山。

这是在下山的索道缆车里,只有我一个人,把睡袋、帐篷和摄影包都卸了下来。这张照片可以看到外面雨有多大。
        出了缆车坐新国线到汤口换乘中心,转乘到宏村的车。

如画古村 宏村西递

要说宏村,我是计划10月底专门来一趟拍红叶的。在黄山山顶天气不佳,被提前赶下了山,到了宏村后,确有了意外的惊喜。

宏村在哪?有什么历史?我就不复制网上的东西了,朋友们如果看了相片感兴趣,可自行上网查找。我的感受是,置身其中,好像时空穿越。现在还能有保存这么完整的古村落,虽然有一些商业化的痕迹,但整体氛围没有受到破坏,很古朴,很精致。

在南湖旁,架起相机,边拍边沉醉在美景中

宏村的引水排水系统建造得颇为讲究,家家户户门口都有这样的水槽,水从月沼,流经水槽,流入南湖。

宏村转悠时,用手机看了一下黄山的天气,“暴雨”,我倒吸一口冷气,同时庆幸自己的果断决定

宏村的村民,我没有去打扰人家。觉得让人摆拍一张照片都会破坏气氛和美感,我能做的就是记录下这不被打扰的画面

傍晚时分,静候在月沼旁,静静等待红灯初挂。与晴天日落暖暖的夕阳相比,冷色调更能烘托出古村的安静,我很喜欢这张照片。

阴沉的天气、稀疏的人影、红红的灯笼、水中的倒影……,这些元素组合在一起,精致到极点

这张是鱼眼镜头下的月沼,是到宏村第二天,也就是9月15日拍的。15日的凌晨开始,宏村也开始下雨了,可以见到远处的游人都穿着雨衣。

月沼的早晨,有一些当地村民在这里洗衣服。这也是在宏村拍的最后一张照片,上午十一点,告别宏村,乘车前往西递

随着雨越来越大,给拍照带来很大困难,拍的照片不多。两支常用焦距镜头不防水,我把它们寄存在游客中心,换上了一支防水镜头,打着伞进了村。
        村口的胡文光牌坊建立建于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四百多年历史,牌坊高12米,宽近10米。

西递宏村还是有区别的,商业化程度西递低于宏村,村民保持着古朴的生活方式,但西递村中没有湖,论景观没有宏村漂亮。
       如果是小雨,走在古村的石板路上,感觉一定棒极了。遗憾的是,雨已经很大了,加上风,中秋当日在西递完全湿身

西递一个多小时可以走完。如果不下雨,我肯定会多留一会,但当时我只想找个躲雨的地方。至此,结束了在西递的行程。

从景区门口出来后,找了家饭馆吃饭,六十四元,这也是在外期间唯一的用餐消费(在黄山时有自带方便盒饭,没有用餐消费)。而后坐景区大巴18元回到屯溪客运站。

后记

我的机票是16日早上九点的,按说回到屯溪客运站后已是15日晚上六点,且外面下着大雨,按常理应该找个宾馆住一宿吃点饭休息一下了。但我做了一个更疯狂的决定:坐中巴车去歙县徽州古城。问好了从歙县屯溪的首班车是早上六点,次日早上坐头班车回来赶飞机时间来得及,所以彻底疯狂了一把,趁着我还年轻,又出发了。
       这里暂时不上照片了,因为在歙县一晚都下着大雨,我只用手机拍了不到十张,黑乎乎的。我见到了城墙也登上了城墙,徽州府、城中著名的八脚牌坊……,我一宿没睡,在雨中边走边看,古城里只有我一个人。大雨天的夜里在这种地方闲逛,像个疯子,对我来说,我没有到过这里,看到了这些古迹,我觉得值了。

凌晨四点半,我离开徽州古城景区,步行到歙县汽车站,等待首班车。在卫生间里自拍下疲惫的身影。
      12号离家,16号回家,在外渡过了四个晚上,前三个晚上住在帐篷里,最后一个晚上在雨夜中行走。晚上抽出三脚架的中轴,攥在手里睡觉防身,战胜了恐惧、饥饿、寒冷,我为我的疯狂而骄傲。趁着年轻,多疯狂一把,能这么做,证明我还年轻。
      即使我老了,也绝不会平平庸庸的渡过,因为我的生命不止,就会一直走在路上……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03 12: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