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之旅(成都、色达、兴伊措、稻城亚丁、甲居藏寨、四姑娘山、重庆、洪崖洞)

Snow-Joe (广州) LV.7
2016-10-02 18:19 1360/10
  • 出发时间/2016-09-09

啰嗦一下

这次去川西,已经准备一年了。不是因为需要准备的时间长,而是工作太忙,排不出个具体的时间来。

不知道为什么。这次的出发并没有特别的兴奋。也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因为是包车的。就不用怎么想。其实在14年去西藏之前。已经了解过稻城亚丁,还是比较向往的。色达是在后来听朋友一直说的一个佛教圣地。仅此而已。

前言

不知道是不是去的地方多,开始有了自己的一套旅行的方式。没有过多的想法,也没有过多的憧憬。只是想着。在路上。将去哪里,就变得毫不关心了。
旅途回来已经过了半个多月了,我才开始着手游记。一来是太忙了,而来是还没整理好头绪其实现在也没有整理好。只是随笔。
去了西藏、去了泰国。我已经对于很多国内的景点压根一点兴趣都抬不起来。不是说不好。只是我觉得。非常的雷同。去了,也没有太大的意思。
走的路多了。能调动起我的那个旅行的心,应该就是川西新疆、内蒙、这些地方了。
这次出发,其实也是应该长期的工作压力太大了,整个人烦躁起来,才会想要出去走走。后来我发现。这个并没有什么卵用。因为心情差了,什么地方都不想去。
除非是让我感到意外和惊喜的。
就是因为这样,不做任何攻略的前提下出发。
以前攻略全部做好。每一天走下来,都会知道明天怎么样。这样的已经不是我想要的旅行了。我想要的。也许就是对于未来的旅行充满憧憬和未知的。
不过这次旅行结束了之后,我倒是有一个新的看法。我能走多远,我走的地方人文,我也应该要了解清楚。不然看的哪座都是山~哪片都是海~觉得自己好孤陋寡闻😅😅

自己的旅行多了,对于结伴同行的旅伴和自己 。都有了新的定义。合适的旅伴很重要!!还好。这次的小伙伴很棒。😝
而我自己,好像发现我偏向了自闭一样……不愿意说太多,也不愿意听太多无关紧要。不痛不痒的。反而更热衷于自己一个,待在一个小角落。这样我才可以舒服的,做自己想做的……我觉得我真的要往自闭方向发展了…………

旅客

以前我以为,这个差不多,就是差不多,反正我现在不好好用心去体会,不好好用心去玩,以后才会有机会的,等我个三五年,就会回来这里。
但是我发现~很多人只见一次,很多地方。只去一次。再有的,只能留在心中。

大概行程

一。旅途开启的第一天(成都)

一大早的飞机,10点到成都双流机场,速度还是杠杠的。
关键是成都的车况太让人沮丧了,双车道满满的是车,还是非上下班高峰期,比广州天河还要塞。看来成都的人挺富裕。天府之国……(那那那,我这个思想是要不得的,不能用自己的城市和比的地方比,每个地方都不同……这种思想要严格改正)
回去酒店入住之后睡醒,我们两个懒癌就慢悠悠的去锦里(ps:个人强烈建议别去。如果是想要看人头的,那就没有异议了……)

中午到酒店楼下简单吃了点,很尴尬的事情来了。在广州。买饺子都是一份一份的有木有??在成都也好,重庆也好,都是一两一两的买……结果让我看了半天的菜牌没看懂姐姐我,点了一两!!没错,是一两。点完服务员问我还要不要加?我心想着,留个肚子去小吃街吃也好。一份怎么都有十七八个吧…………天真的我真的是这么认为的。

结果………………你们懂的。上来了4个!!没错,4个。我和我的闺蜜都傻眼了……
从此我就懂得了,一两是多少的数学概念了

逛完了锦里,还是乖乖的回到人民公园喝茶。体验一把成都人的生活。
逛了一圈发现,这里的叔叔阿姨的生活还是非常多姿多彩的哦。唱歌的。跳舞的。相亲的。都是。超级热闹的。

之前在蚂蜂窝就找了喝茶。大众点评热烈推荐的鹤鸣茶馆。我们就慕名而来了。

重头戏来了…………掏耳朵

师傅问我感觉如何……我说我好怕……结束了师傅问我舒服吗?……我说,还没怕完…………师傅不想跟我说话了

二。川西正式启程

隆重介绍一下我的小伙伴:
楚楚。(陪着我大学和泰国之旅的老闺蜜了
新页。(这个小伙伴是在15年的最后一天和16年第一天,在火车上一起跨年认识的,睡在我上铺,猿粪)
Miki。(这个是在蚂蜂窝仅剩的一个对的上时间的小伙伴)

出发啦啦啦……拉响了结集号。去机场接过了MIKI。就出发了。这里需要补充一下下。

ps:
本来我们的行程是去海螺沟的。没错。是海螺沟。泡温泉的。
但是我们问了师傅海螺沟的具体情况之后,发现和亚丁是重复的。亚丁还要更美。所以就临时决定了,放弃海螺沟,硬生生的塞了色达进去。
当然突然增加了几百的公里里程。包车的费用肯定是要变的。师傅也是千万个不愿意。脸都黑了。最后价格谈好之后,还吵了一架。

这里也是一个小插曲。因为本来安排的就不是这个师傅。原来安排好的。妹妹结婚的日子和我们冲突。才换的。本来是说好先付一半车钱。最后一天付清。本来出发之前就已经问好了。换了师傅。这些都交接好没有。师傅说好了好了。都交接好了。但是出发了。却一直说不行啊。怎么可以。怎么可以最后一天付之类的。把我气急了。就让师傅停车。弄好才走。他又不愿意了。哎。什么人。
毕竟一个团队出来,该怎么样就是怎么样,当初是怎么谈的。就应该怎么办。这个是不能变的。这个师傅我也是醉了。后来我去投诉了。他才放下怨气。这个让第一天就是非常不愉快了。所以我不打算介绍这个司机的联系方式。以免你们玩的也会不爽。

不知道是不是师傅的怨气大,所以我们经过什么大禹治水这些。司机一个字都没有说。我们去问。他还要告诉我们。这个是没有什么好看的。!!没有什么好看的!!大哥,你这个脑洞开的真大。我出钱请你,不是真的来坐车的。。。。还好。偷偷的拍了几张。

坐了整整一天的车……中途除了吃午餐都没有停过休息。骨头都坐硬了。到了晚上,才到的观音桥。
虽然观音桥的海拔不高。只有2000多米。但是高反就开始了。虽然不严重。那就是流鼻血的生涯开启……

睡了。明天就要到达色达了。

向日葵……

三。到达色达

参观天葬与天葬台

她位于四川西北最边远的角落,这里有宽广的草原、纵横的河曲、密布的湖沼、巍峨的雪山……然而有多少人清楚自己为何而来?

吃过午餐已经12点了。天葬1点半开始。这个时候还是大太阳的,到了天葬的时候。整个天空都是阴天。天葬后开始下雨了。据说每天都是如此的重复。

达姆寺保留着藏区的天葬骷髅墙。为什么骷髅头会在天葬之后被保存下来并封入墙中,原因大概只有下令保存头骨的八世达普活佛知晓。

天葬台

在自然的法度中,万物皆如刍狗,所以死亡很轻。相对而言,爱很重。这是唯一可以不受自然规则掌控的东西。骷髅墙的意义在于指明归处——all men must die。人人皆有的东西并没什么可怕。而对于死亡的恐惧,正是由死亡本身来治愈。

尸陀林(我并没有这个胆量去看。图片都是朋友拍的。我坐在远远的山坡上观望着,天葬的过程中,整个地区都布满了浓浓的血腥味。我把围巾全部涂满了风油精,还是能闻到。)

(在这里如有冒犯,请原谅)在去之前看了攻略。说女的最好不要去看。阴气很重。所以我就躲得远远的。而且是第一次近距离的了解尸体。其实是非常畏惧的。根本不敢看。我们的小伙伴大男生就非常勇敢了。坐在前面。估计看的一清二楚了。
天葬的时候。还是会用布围起来了。不让人看的。
在开始天葬之前。是由死者家属抬着尸体进入尸陀林。还要围着天葬台转3圈。尸体是由塑料布包裹的。然后放着。由天葬师处理。在天葬之前,需要把身体裸体。男脸部朝上。女脸部朝下。
等整个过程完成,天葬师处理尸体。
这个时候天边围绕着密密麻麻的秃鹫。整整两个山头 。秃鹫非常的乖。根本就不动的在山上。等到差不多的时候,秃鹫才会飞到一个离尸体更近的山坡等候。
在秃鹫飞过的时候。明显的听到像滑翔的声音。

如有冒犯。有怪莫怪了

看完了天葬已经下午2点多了。师傅开车带我们去看土拔鼠和转山。

有木有一种福尔摩斯的节奏

虔诚的觉姆

之前在布达拉宫见过一次,这次再见到。很熟悉的感觉。跟虔诚的刻经文

听师傅说。一头牦牛一万多块呢。我们经常调侃说,几十万在奔跑啊…………

5点多吃过饭,去到我们的最后一站,五明佛学院

师傅说佛学院不能开私家车进去,只能坐公交。好吧。我们去和喇嘛、觉姆去挤公交了……
本来是2分钟的车程,我们足足排了1个多小时的队。其实他们也并不怎么守秩序。老是插队。
本来今天就没有怎么休息,下午再去一个转山,其实身体的能量已经耗得差不多了。再加上色达的海拔高。晚上的氧气更是稀缺。

在排队的时候,鼻血还是不停的流,整个人非常的不舒服。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头痛胸闷还想吐……搞不好还以为是怀孕了。不过真的很难受。
因为下雨,站在我前面的觉姆跟我凑伞来了。她看着我。问我:师傅。您是不是很难受?。我点点头。然后她就转过头了。我还以为有什么下文了……

有人说: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她的第一眼,一定叫你舍不得遗忘——越过山脉,那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在夕阳下闪闪发光,这些成千上万的红色僧舍,都是由僧尼们亲手搭建,当你立于山顶俯瞰,定会直震心灵。

也许是到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来场修习,净化心灵;
也许是绕着最高处的坛城拨动转经筒虔诚祈福,让疲惫暴躁的心绪回归恬淡与泰然……

无论如何,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那里,她就是佛国之都——色达

色达的夜景

佛学院就这么孤立的存在于世,撇开佛教这里也确实是个适合学习的地方;没有娱乐、没有喧嚣,有你能想象到的最大限度的安静。站在神山上,似乎都能听到安静山谷袅袅炊烟下传来的切菜的声音,孤独而又有人情味。

四。出发兴伊措。

兴伊措藏语意为"献湖"之意,它是海子山最大的湖泊,位于海子山中部,,淡水湖。
它是我见过路最烂、风最大的一个地方

兴伊措非常多石头,而且风大寒冷。成因是古冰体侵蚀堆堆集而成,湖下方有冰退终碛环绕。是稻城河主要源头,湖周地势平坦,牧草茂盛,是桑堆乡牧民的放牧基地。

霸气有木有

来了个阿拉伯的妇女……

这个大哥好几天都不换衣服有木有……

ps:如果有打算去兴伊措的,记得坐越野车,商务车坐完估计会吐的。而且一定要带好干粮。泡面就不要想了。根本没水……

晚上住在世界第一高县城——理塘。把我高反得不要不要的。还好晚上睡得着。就心脏都快跳出来了、

五。走入最后的净土(香格里拉)

早早的出发去香格里拉啦。
师傅介绍了一个非常好拍公路照的地方。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敢问路在何方…………

兔儿山……我们就是在不停的上山……下山……上山……下山中

佛在经幡飘……

很浪漫有木有……偶遇的格桑花海……

红草地……只是一小片而已

理塘赶到香格里拉。已经是下午的了。入住酒店简单吃了饭,就休息了。
在高原上就不要想着能吃的多好了。只要填好肚子即可。
香格里拉相对的海拔还是比较低的。所以睡得还是比较舒服。

ps:下午坐在窗边睡着了。醒来的时候整个脸都是发烫的。高原红。还伴有点头痛。还以为是发烧了。吓得够呛的。所以吃了晚饭就早早就酒店休息睡觉了。第二天去亚丁还要早起。得做好准备……

六。亚丁

一早就爬起来出发去亚丁了。从香格里拉过去很近。10分钟左右就到了。门口有很多吆喝着买氧气啊。鞋套之类的。最后不得已买了一瓶氧气。结果发现。能吸的就那么几口……不足称。而且我们前几天已经经过了色达理塘这些高海拔的。这些氧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

今天的天气非常好……不过在这几天的感受就是。一天总是能感觉到四季。下雨。太阳、彩虹。下雨。太阳。天黑了。
我们是学生票买的。200元。进去之后。坐上景区的环保车。一个多小时才到的景区。真的与世隔绝。

4个小伙伴。结果变成2个2个走。原因是我和老楚的实在走的太慢了。都怪我们背的太多了。
ps:建议去亚丁的孩童们。能不背东西,就不要背。能少就不要多。不然很痛苦。
我们两个背着重重的包。海拔又高。根本就是走不快。不过走走停停。还是看到很多很美的草原景色。虽然草还没变黄变红。但是这样的亚丁。也是非常美的。不怕生的小松鼠……

有木有是一种我牵着盲人,miki闯进来的感觉~

冲古草甸

本来想着走上去冲古草甸的。但是体力不支,也不想继续浪费时间。就果断坐了越野车。一人80/元。上去了冲古草甸,感觉才是刚刚开始,因为要准备接下来的牛奶海。
问了一下工作人员。从洛绒马场到牛奶海。体力好的。来回都要7个小时。当时感觉脚都软了。不过到了中午。还是先吃点东西。
天真的我们拿出泡面。发现完全没有可以倒热水的地方。这个时候悲剧来了。本来想着拿墨镜,结果把我的眼镜压爆了……一边断了。没有办法。只能暂时不带。其实在高原上那么强的紫外线和阳光。不带眼镜是完全可以看的清的。本人450度数。后来没有办法。想着走完再吃泡面。刚好经过一个小房子。其实我是看不清。想站着看清一点。结果里面的人跑出来问我。是不是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听着我也懵了……我说能不能给我一点热水。泡面的……
他说不行啊。他不是这里的。主人不在。如果要泡面。要用热水杯来接……可能是我高反厉害。还没反应过来,那个先生以为我不愿意。就让我赶紧把泡面拿出来让他来弄。整个过程。我是出于迷茫状态的……还没反应过来,就完事了……藏民好热情。
…………
故事还没结束。当我和老楚都觉得。应该可以美美吃上一顿午餐的时候发现!!。泡面无法泡熟就开了!想想也对。这里都4000度米了。有热水都很不错了。所以。中午吃了一个一辈子到不会忘记的夹生泡面。就开始旅途了。

这个图片最美了。好像几个佛在一样的感觉。最震撼

从开始走,就一直在问。还有多久啊。还有多久啊。背的东西多,走的 不能快。心脏也难受。结果下来的人一直跟我们说。现在才刚开始。到最后。我们也不问了。默默的走。

往牛奶海的路上,我们爬的山。是根本没有开发的。整个山路铺满了马粪、牛粪还有烂泥。稀巴烂估计就是这个意思。整个地非常难走。走着走着。还下起来了雨。走3步休息两下。这10个小时走下来。也不是不可能的。

渐渐的我们看到的基本没有什么景色了。来抬脚都是麻木了。只知道要走上去。但是走了那么多个小时都没有到。高反越来越明显。嘴唇变成紫黑。手和冻黑了。心脏开始痛。
我就赶紧开始吃协氧。还有喝葡萄糖。但是效果并没有很明显。

最有一次问了。还有多远。下山的人说还有2个多小时。
算了。不走了。身体实在扛不住了。并不是头痛有多难受。而是已经感觉到心脏有像两边撕开的感觉。自己就知道很严重了。休息都不感觉到好。
最后和楚楚商量了。还是下山吧。
这个牛奶海还小伙伴拍的。实在佩服

虽然没有上去。但是还是觉得。很值得了。至少付出了。下次也没有再要来的感觉的。真的太难受了

七。中秋佳节在甲居藏寨

本来是想着可以睡到中午起。因为小伙伴今天还要去亚丁。但是后来他们查了。如果要第二天进园的。第一天要去登记。记好了!!如果要第二天进园的。第一天要去登记。。因为我们不知道。第一天也没有去登记。所以很明显。进不去了。所以就改变了。早上起床去甲居藏寨了。

经过的塔公草原

转山转水转白塔

晚上到达甲居藏寨。刚好可以过个吃上好的喝上酒的中秋节。体验不一样的感觉。

吃个美美的晚饭。挂满梨子的院子

和这三个小伙伴一起过中秋,还是很快乐的。吃饱饭想着上天台看银河。无奈云太多,看不到了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去,锅巴哥还帮我起了一个藏名:降措拉姆。哈哈哈

八。在甲居藏寨拍拍拍……

好美啊

霸气

我要飞得更高……

挂满水果的房子……

中午在四姑娘山附近吃了饭就回酒店休息了。最无聊的一天。因为已经爬了亚丁。对于山就有点兴趣也提不起来了。所以干脆在房间看电视。其他两个小伙伴就出发了。

九。川西的最后一天。看云海。

早上凌晨五点就起床了。连鸡都还没啼……起来泡了泡面就冲冲的上车了。

相机拍不出那种现场的感觉。让我一度的思考是不是要换个无人机上场…………

下午经过映秀……时隔8年。第一次来这里。看到这里的震后重建。听着导游声泪俱下的讲解。眼里哗啦啦的留下。脑海里浮现出当年的在新闻看到的那一幕幕……

愿死者安息。生者释怀。

8天的川西旅游结束了。虽然不建议坐这个司机的车。但是几天的相处时间。这个司机人还是挺好的。坐他的车。踏实。安全。其他的。就木有什么惊喜了。倒是跟我联系的锅巴哥(微信13281007832)。还有本来要车我们的秦哥139-8217-7505(还送了我整整一箱的猕猴桃,很幸福有木有)。人就非常的好。如果租车想要联系方式。可以考虑。

结束了川西的旅行。让我很想回来好好找找相关的书来看看。看看具体的人文地方等传奇的色彩。让我更加可以融入到这世界。它就是那么孤傲的存在着。和我认识的世界。截然不同。也许我不会再来,但是此生定不会忘记。

想起那天在亚丁的时候,那个擦肩而过的人说的一句: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的确。一路的害怕担心和保命。一路的条件艰苦却毅然前进。很开始一路有小伙伴同行。

九。2.过路重庆。洪崖洞

下午坐滴滴去重庆。其实重庆四川很近。所以就直接滴滴过去。去了酒店换洗了之后。就到楼下随便吃了点小面。就出发去洪崖洞了。

还是商业气息很浓的地方。

这个充满了重庆建筑特色的地方。还是值得一去。
重庆短短停留了一晚。还是决定去吃一个串串。的确非常好吃。

这些的旅行就完满结束了。

十。重庆--回程

基本累趴了。回去都还没好好休息。就上班了。
因为我用了中秋的时间来旅游。所以暂用的工作时间不长。这个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关键人不多。哈哈哈哈、下次再一起旅行吧孩子们

引用 Snow-Joe 的图片:

2016-10-03 14:0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03 15: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03 19:05

谢谢

2016-10-04 16:11

引用 snowstory 发表于 2016-10-03 15:25:20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snowstory:哈哈哈,想去

2016-10-04 16:11

引用 正宗核桃酥 发表于 2016-10-03 19:05:07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正宗核桃酥:不客气

2016-10-04 16:11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10-03 15:03:29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

2016-10-04 16:12

照片拍的真详细,记得上次去这里玩也去了这几个地方,景色超棒!!玩的很嗨~而且住了木鸟短租的民宿,房东人也很好。期待下次旅行。

2016-10-28 14:05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8 14:05:04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我最近这两天打算用年假去玩呢,求问一下您木鸟短租房源链接,pm我就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