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去新疆那拉提草原看一看

• 出发时间/2016-07-29

不巧的是,在伊宁的几天一直在下雨,伊宁这座新疆清新脱俗的小城,确实给我们这趟旅程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没有很多时间多逛逛,就要离开这里前往另一个小镇——那拉提从伊宁到那拉提的班车一天只有三趟,建议旅游旺季还是要提前购买,因为说不好等你排完大长队,等来的却是无票的尴尬境地。还好我们买到了下午三点的那趟车。这趟车从出发就是一个悲剧的开始,首先长途车还没有驶离长途站就发现有两个买了票的旅客没有上车,司机师傅满世界找呀~好不容易出发了,结果发现有一段路不能走了,只能绕道匍匐前行,结果坐的我们是腰酸背疼腿抽筋,好不容易在临目的地还有一个小时的小镇上得到喘息的机会,突然发现13点那趟车在我们后面停了下来,突然觉得没有比较真的就不知道幸福是什么滋味呀。

雨后小镇的彩虹

伊宁这篇地方一直在下雨,走了五六个小时了还在下雨,到达那拉提镇的时候终于天晴了,到达青旅门口竟然迎接我们的是双道彩虹,这也给我们悲催的旅途带来一点心理的安慰吧。青旅已经聚集了很多各地滞留的游客,他们纷纷都是因为前几天下雨而选择继续等待,我们走上青旅的顶楼看日落,余晖散在整个小镇上,非常惬意。明天是好天气,也算是补偿我们前一站没有看到最美的赛里木湖吧。“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来到这儿我算是彻底的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只带了短裤的我,和只剩下一双人字拖的我朋友,我们就是这个镇子的大奇葩,还好是晚上看不清我们俩,要不真的丢人到姥姥家了。那拉提的消费非常高,水果贵,吃饭也贵,因为这里所有的物资全部从伊宁或者库车运输过来,加之这里是著名的旅游胜地,而且这里做生意的时间不到半年时间,所以请做好挨宰的准备吧。

住宿和美食

我们本来想现住在古道驼铃青年旅舍,然后第二天到景点入住那里的那拉提青年旅舍,因为提前入住了大毡房,加之这里的温度实在是忽高忽低,所以决定放弃后者,一直住在这儿挺好,起码后面就是巍峨的雪山,再加上这里吃饭包车还是比较方便的。古道驼铃青旅是一个新加入YHA的青旅,环境氛围还是不错的,就是前台的效率有些慢。上面说道了,小镇的消费还是比较贵的,我们早上去了当地比较有名的早摊铺吃面,竟然要8元一碗,当地人吃饭也是这个价钱,吃个盖饭的价格素的15元左右,荤的就更贵一些。不过这里有麻辣烫好吃还不贵,卫生就不要挑了,对了这里不收硬币的。

那拉提的一天

为了避开旅行团我们很早就去了售票大厅,现代化的游客接待中心还是挺震撼的,那拉提的景区分为三个游览路线,分别是空中草原、河谷草原和小环线,门票好像可以进入两天,但是各自线路的观光车需要另付费用,中国5A景点的观光车费已经远远超过景区门票的价格,如果你的门票要是不到200元你都不好意思称自己是5A。我们只去了空中草原,因为这条线路是大家最喜欢的,最重要的是可以骑马看到雪山的样子。门票75元,外加车费60元。果然分流之后选择空中草原的游客最多,因为那拉提草原海拔将近2000米左右,所以翻越崇山峻岭之后终于到达游客中心。下车之后将近11点多了,我们没有立刻选择骑马而是到周围的哈萨克族家去租衣服拍照片,其实租衣服的价格并不贵,但是我们还是被这里的人宰了一下。事情是这个样子的,我们跟一个哈萨克族女生说好,100元的价格骑马给我们送到雪山脚下,结果走到快终点的时候,他们不走了说小女孩没有跟他们说必须到终点,说只能送到这里,结果发现像我们这样的还不少呢,大家同仇敌忾一直在跟这些马夫在讲理,最后不得不再加20元才给我们送到目的地,这件事其实并不大,但是我觉得既然做生意就要履行谈好的价钱,本来挺相信那个女生的,结果却摆我们一道,真的挺破坏旅行的心情的。还好这件事就是一个小插曲,并没有引发更多的事情。
       总体来讲那拉提特别像电脑经典背景图片,很少能够看到如此美丽的高山草原,这在世界上也是比较少有的,有人说看了那拉提就可以不用看巴音布鲁克,有人说那拉提不如巴音布鲁克,每个草原都有自己独到的风景,我个人觉得非常值得一去的,这和我们看到的平原草原很不一样,这里的哈萨克族还算友善,我们还看到他们给马挤奶,给我牵马的是一个哑巴,不会说话的小伙子,但是每到一个景点的时候都会手舞足蹈提醒我,我强烈建议到雪山前这段上山路骑马,不要坐这里的摆渡车,因为骑马边走边看的意境是坐车感受不到的,就是时间有些长屁股会有些遭罪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