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梦回西藏,朝圣拉萨

Amy劉-89 (金华) LV.6
2016-10-02 19:11 714/6
  • 出发时间/2016-09-16

当高楼绑架了自由,城市迷失了自我,我们的心在何处泊岸?我们的青春年华也渐渐在岁月中蹉跎老去,那颗心如同灯塔般忽明忽暗,无需太多的言语 说走就走,面对自己的偶遇和逃离,走进那个伸手就能触天的地方-西藏!!!准备好出发。。。

知道为什么我想去西藏吗?有人说西藏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那代表我是不是就可以离妈妈更近一点。带着信仰带着想念我来到西藏。I miss you mom

在出发前两三个星期,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被小伙伴放了鸽子。于是,我就想在蚂蜂窝网站(www.mafengwo.cn)上的“结伴”(http://www.mafengwo.cn/together/)上面发布结伴信息。结果得到了很多伙伴

和第一篇游记一样,写这篇游记主要是为了记录和纪念这次旅行,所以它大部分都充斥着像日记一样细节。
里面有240张照片,所以看起来会比较费流量,建议WIFI下观看游记是以图片与文字结合记录的。

🔛开启十天之旅,流水账攻略。但是本人觉得这样会更加详细,方便大家可以不走冤枉路

提前准备

为了减少高反几率早早的到药店买好了红景天,极其难吃😣是药材直接磨成粉的那种,想着效果会好些。。。结果还是有一餐没一餐的吃

由于我要前往的珠峰、阿里等地区地处边境,为了防止跑到别的国家上去,因此前往这些地方都要办理边防证。边防证一般是在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局或派出所办理,这样一般是免费的。到了拉萨日喀则之后也可以办理,但这样需要凑足四个人才能办理并收取一定的费用,还要提前一天交材料。不过在我老家办边防证太麻烦需要各种证明盖章,所以我直接选择花钱去拉萨办理

原本计划杭州兰州兰州火车进藏,结果没抢到票,时间一对和南京火车出发时间是一样的,这个更直接中途少转很多次车。最后果断买了南京出发至拉萨的卧铺票。

行程计划

路线计划,因为纳木错海拔高,所以选择最后一天去。走阿里南线再到纳木错环线游

因为时间有限加上以后要选择自驾进藏,走318林芝线是必经之路,所以把林芝放进下次的期待里

1 关于行程

出发

背包出行,赶上金华南京南高铁时间2小时21分。下了高铁直接出站下楼坐一号线地铁(详细见下图)南京站下地铁🚇注意下地铁要往4号出站口走,4号4号 4号(重要事情说三遍)千万别就近就走出站了那就走远了出了四号就可以上楼进火车站检票了。在这里我被检票大叔质疑了身份我也是醉了,他:这是本人吗?我:当然是,那时候16岁,现在28岁

好了今天结束🔚上车睡觉💤熄灯期待明天的风景。听前方驴友说格尔木在下雪,此刻担心自己衣服是不是带少了带薄了。

火车睡觉真是受罪,六点大家都全部起床吵吵了。眼罩耳机带了一夜,我滴耳朵呀疼呢。。。

就在火车🚂上睡睡觉,偶尔起来看看风景,一路向西,越来越荒凉。受不了的就是无网络无信号,处于失联状态

今天该做的事情是定后天布宫的票。。。经过各种对比🆚询问,找到了性价比最高的布宫票,就在蚂蜂窝上订的票RMB285包含门票和导游https://m.mafengwo.cn/sales/37888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换乘供氧列车

晚上21.30在西宁换乘供氧列车。开始通往神奇的天路。。。正式体验青藏线。开始感受肺部的紧缩。对于这片高原净土,以及那里蓝得令人久久无法忘怀的天空,谁都没有办法拒绝。每个人心中,也许都有着走一趟拉萨的梦想,去看看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听听弥漫在风中的真言,洗净自己的灵魂。。。拉萨我来了,一个人的朝圣

3 火车篇(一路美景)

选择火车进藏是明智的选择,这一天就已经是在旅游了。所谓是一眼一个景,从早赏到晚。

一路海拔从低到高再到底,庆幸自己木有任何高反问题

下面让我晒晒与我在同列车厢同个铺的伙伴们,可爱的伙伴一起度过了这44个多小时上海滴朋友们闪亮登场

到达目的地

入住简约客栈,老板人老赞了。是老乡推荐的

夜晚药王山赏布宫

到达客栈放下行李吃了老板烧的面条🍜就打车直奔药王山,去看那圣洁的布宫。这是雪域高原,这是地球上最为“极致”的地方,美得极致,高得极致,神圣得极致。如果你没有到达海拔超过5000m的高度,没有在空气稀薄地带感受过肺部的紧缩,没有在耀眼的阳光下被冰雪反射光照得无法睁开双眼,没有在急剧下降的温度中体会渐渐变轻的生命,你将无法明白这个词的含义。

这闪电⚡也是拼人品拍的。。。

4 拉萨篇

中间出了小插曲,因为丢三落四的毛病让我失去了我的化妆包让我静静的哭上一分钟。幸运的是老乡今天离开拉萨,她一知道马上给我送来温暖。。。呜呜呜,感动
后来发现这秋裤简直救命稻草啊,西藏的天气可谓是一天过四季,所以小伙伴一定要带好保暖衣物

感动完了,就早早出门了,首先我选择去博物馆,因为中午要去布宫,先去不收费的博物馆了解一下人文地理(关键不收费િ😜ી)这样下午走起布宫先能了解更深入。(结果可悲周一博物馆闭馆,哎什么人品)但是建议大家还是可以这么走行程。
   改道去八廓街&大昭寺
建议大家进大昭寺可以在门口花20块钱请个讲解,这样进去就不会一头雾水了

西藏有这么一句话:“若见上师为佛,你便会领受到佛的加持;若见上师为菩萨,那你便会领受到菩萨的加持;若见上师为朋友,那你会领受到朋友的加持。” 故此,行者修证之层次全赖于自己对上师有多大的信心与虔诚心。若缺乏了这两种质量,那你终将一无所获。苏曼噶旺仁波切

和小伙伴们逛完在玛吉阿米分道。我又独自一人走向前往布宫的路。阳光城,刺眼的阳光。早上出门冻死,中午热死。找到导游开始布宫游

玛吉阿米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情人,这里也曾是他们幽会的地方

没有哪里的天空可以像西藏一样蓝得透明,白得纯粹,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

布宫的白墙都是用蜂蜜,牦牛奶,藏红花,石灰高级组合泼上去的。每年十月降神节都会进去一次人工泼涂料,让布宫更圣洁。导游说可以找个没人角落舔一下,你会发现确实是甜的朋友问我为什么没有蚂蚁🐜,因为里面有藏红花啊

红宫,红色墙体都是用珍贵的百马草筑成的,百马草可以防雷击还可以减轻墙体重量,毕竟这是全球海拔最高的宫殿啊

圣洁的布宫。。。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 一场宿命,一个孤单的灵魂! 一生禁锢,一场梦!对于仓央嘉措我有着无尽的爱慕之情

游玩结束🔚最让我深刻的不是各世活佛,是他们灵塔上的各种宝贝(好吧,我承认我庸俗)都说布宫里面最不值钱的东西就是黄金,果不其然,大开眼界

游完结束找到小伙伴们集合,结果刚集合到一起下起了暴雨。这就是拉萨的天气变幻莫测

雨中的布宫

等待了二十分钟雨停了,出发药王山

云开雾散,布宫又明亮了

药王山,绝佳取景拍摄地。之前看攻略都说要收2块钱门票,我来两次,都没见来收费的

好羡慕在这拍婚纱照的美的不行,好想来一套,可惜了没对象,我就那么一想而已

逛完去吃,走哪都让人觉得我就是吃货大家让我决定吃饭地方,之前看过攻略了解的很多都是吃的,首先我就想到了距布宫最近的驴窝餐厅

完全没让大家失望,饭菜很好吃,就是这边蔬菜实在太贵了还是点肉吃吧

旅行中总会有许多不期而遇,或者是人,或者是事。那种对未知的向往和期待让我在旅行里无法自拔。一个人的旅行到一群人的欢聚,在路上怎么可能会孤独,瞧瞧这热闹的

吃完饭大家一起去租车准备了明天的行程,我只记得自己一直和老板砍价。最后价格430一天再加一个司机200块,包司机吃住门票(建议还是租辆汉兰达大概六百左右,因为现在藏去路都还好的,suv开着舒服,毕竟一路都在车上多)之前大家都决定自驾的,可是考虑到太多因素,比如说路况安全,违章,车况。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不然之后开车会开到吐,好几千公里,一直在路上行驶。好了回客栈洗漱睡觉,等待明日环线五日游,yes

5 一路向西开始环线

中午十一点左右拿到边防证司机打电话与我们联系,接到小伙伴直接上路。。。羊湖出发

对于每个有西藏情节的人来说,藏地是神秘的,浓浓的民族风,蓝天白云,雪山,形形色色的路人,总有一个故事在自己的心里,爱山的人,心里有念青唐古拉,有冈仁波齐,有珠穆朗玛,爱草原的人心里有辽阔的羌塘草原,爱湖泊的人,心里有纳木措,有羊卓雍措,还有拉姆拉措,而我,记住了一种蓝,蓝天是一部分,而另一部分,羊卓雍措的蓝。

在这中间很多限速路段,必须开完一定时间才行,如果这段区间早出去了罚款很严重,例如60分钟40公里路程绝对不能开59分钟就出这段路

无法形容的那种美,那种纯洁。羊卓雍错,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羊卓雍错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藏地的阳光是刺眼的,能让人记住的东西太多太多,每一个高原湖泊都是高原的一滴眼泪,那羊卓雍措一定是一滴蓝色的眼泪,滴落在西藏大地上!

羊湖和卡若拉冰川都不要花冤枉钱去买门票,因为在路上都可以观景拍照📸只要你车子不要乱停,不然会有人过来罚款

在蜿蜒的公路山望去,羊湖是不真实的,蓝的让人不敢相信!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个湖泊,都有它自己的灵魂。我们不能给羊湖取名字,只能心里默念:她是蓝色的。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下一站卡若拉冰川,没买门票就路边拍了一下,觉得够了

由于出发比较晚所以我们赶路到日喀则住宿,路上美景目不暇接

同行伙伴,也是蚂蜂窝结伴同行上捡的

若干年前,云淡风轻说着一无所有,那还是青春的滋味。而今,貌似还是一无所有,可心里却是沉甸甸的,每个年龄段都有其承载的心事。前往圣城的路,也是让时间和脚步慢下来的路!

满拉水库

路上各种搞怪各种拍照

检查边防证

晚上七点半左右到达目的地——日喀则。首先考虑到吃晚饭,在蚂蜂窝上查看了一下推荐比较多的美食,选中了丰盛藏餐火锅,确实性价比超级好,六个人才吃了两百五十多块钱

吃藏餐学藏语,热情的小妹
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钱:葛荣木

这才是扛饿大品牌#糌粑#什么谷粒多燕麦牛奶都弱爆了😂😂😂

6 前往珠峰

日喀则到珠峰一路向西,看风景开了整整天的车

猫有九条命,唯有一颗心;鱼有一颗心,仅有七秒情!万事万物看质,勿看表象,看不透就随缘吧!可能是因为我从来没坚持过什么吧,凡事都随遇而安状态让人恼火,三分钟热忱一事无成,曾被人强烈鄙视,只有自己在路上行走的这种坚持感动到了自己呢。5108米看到骑行的人,眼泪一直在眼圈里转,他们要咬着牙坚持又是为了什么呢?无论有没有感动的故事现在都已成为故事了!现在很多人感觉,有人在用至诚的外表和虔敬的行动,掩饰一颗魔鬼般的心。我觉得是有些人在用冷漠的外表和麻木的行为,掩饰一颗脆弱的心。奇怪吗?因为我是在二次元世界长大的!

一路都是限速单,安检口,身份证需要挂脖子上才方便

自娱自乐的小伙伴们

200块一个人的门票,司机不用买门票,但是车子需要400块进山费。在西藏就是景点门票贵

如果你不曾深入,你永远不知道这个纯洁的世界有多美[愉快]我在海拔5198m为大家祈福🙏站在云端,面对珠穆朗玛峰(8844.43m)马卡鲁峰(8463m)洛子峰(8516m)卓奥友峰(8201m)希夏帮玛峰(8012m)

珠峰真面目,因为班禅的到来我们也特别幸运的看到了珠峰全貌。听说有些人去很多次不一定看到一次

下面是同行小伙伴拍的珠峰星空,美爆了。分享一下大神拍星空的参数,广角镜头,有鱼眼的都带上。要用三脚架拍星空,ISO开到最高,F最低,时间20s左右就可以了

珠峰的星空很璀璨,没有电灯污染,仰望满头的繁星似乎触手可及,美的让人窒息。在都市呆的太久,夜未央时的霓虹让人差点忘了星星的样子。温暖的星辉总能让我想到点什么,时间都像可以凝固了,当世界都安静,才知心跳如此动人,这样的浪漫还有什么可以苛求的呢。

会拍照的男生就是可以多加分的,不断听到有人喊他男神

下面是珠峰艰苦的住宿(帐篷)反正我是一夜没睡。那些被子看着就像一年没洗过的,帐篷里味道也很浓,受不了受不了受不了

我本是一只放浪不羁的狼,却在珠峰冻成狗。。。本想体验一下高反的感受,可惜我却有强大的适应能力,完全ok等待星空🌃希望人品爆发

第二天起早去珠峰,从大本营花25块坐巴士上去,你也可以选择徒步,大概4公里的样子

爱,始于心动,止于被动。

你要是想我了,就打电话给我,发微信给我,告诉我,别憋着。其实我也在想你。

在你没联系我之前,我会站在雪山下,用力呼吸。
海拔:5200

这是珠峰售票口

7 返程日喀则

还是住宿日喀则次央青年旅社,这里干净舒适,在去哪儿网上订的

游扎什伦布寺,这是班禅所住的寺院,宏伟庞大票价80RMB值得参观,开放时间  9:00-17:00(中午12:00-14:00佛殿不开放)

扎什伦布寺(中文拼音:Zha Shi Lun Bu Si ,藏语:bkra-shis lhun-po,英语:Tashilhunpo Monastery),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扎什伦布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1961年3月4日,扎什伦布寺被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座北地向阳,殿宇依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

8 前往纳木错

早上十点出发前往纳木错,经历了八个多小时。沿途雅鲁藏布江尼木草原,羊八井。。。沿途风景很美而且还可经历四季。可以体会穿着短袖在冰雹里的感受

扎西半岛也叫吉祥爱情岛,深入纳木错的中央,是纳木错最大的半岛,佛教徒认为它是五方佛的化身。岛上有扎西寺,香客不断。此外,岛上还分布着许多幽静的岩洞,形成了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扎西岛是湖边最大的一个半岛,也是一个大本营,有一些简陋的旅馆和饭馆。目前这里已是个帐篷城,来自各地牧区的藏民在这里相聚、朝圣,很是热闹。

这里可以近距离看到念青唐古拉山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纳木错的途中,要翻过海拔5190m的那根拉山。山口气温很低,常年积雪,哪怕是在夏季,那根拉山上也被白雪覆盖着。在山口可以远眺纳木错全景,美丽的圣湖犹如一面宝镜嵌在天际。在藏民心中,每个山口都是神圣之地,因此,那根拉山口也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我们经过时下起了大冰雹

纳木错门票🎫120,如果有学生证可以带上,这里可以用学生证优惠😊

据传说

念青唐古拉和纳木错是一对恩爱夫妻,他们生活在美丽的藏北高原,相依相伴,形影不离。有一天,念青唐古拉为找寻走失的牛羊到了另一片牧场,遇见了美艳绝伦的少女羊卓雍错,念青唐古拉不能自持和羊卓雍错坠入了爱河,忘记了一切,也忘记了正在等他回家的妻子纳木错纳木错以为丈夫遇到了凶险,日夜哭泣,最终变成了一汪清澈的湖水。日子一天天过去,念青唐古拉突然想起了他的妻子,他愧疚、急切地赶回家,看见了变成湖水的纳木错,悔恨和自责让他日夜矗立在湖边不眠不休,后来他变成了俊朗的雪山,日夜守候在她身旁,而孤独的羊卓雍错也变成了美艳动人的羊湖。

纳木错吃饭的地方都集中在扎西岛上,岛上多半是藏族人开的藏餐馆,还有一些四川人开的饭馆。因运输成本高,多数菜价格较贵,看下图菜单这是我有史以来吃过最贵的酸辣土豆丝,番茄蛋汤,虎皮青椒,肉沫茄子,(四个菜285)饭是十块钱一个人,关键你根本吃不了那么多呀。最后用石头剪刀布我们四人和司机师傅把菜吃的一点都不剩,数着钱吃菜的感觉建议自己带一些干粮和水。当雄县餐馆很多,以藏餐馆和川菜馆为主,价格比拉萨贵,但是没有选择余地,几家价钱一致。最便宜的是羊八井,小路上那家川菜,老板娘也超好的,分量很多,我们去了两次

纳木错的住宿都集中在扎西岛上,都是当地人搭建的简易房屋和帐篷,淡季时价格为20-30元/人,旺季时会上涨到80元/人,一般都是4-5人间。相对比珠峰好一些。我们两个姑娘住了一个三人间价格60每人。

9 环湖纳木错前往圣象天门

下了一夜的雪,起来外面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了

我是游牧人,牦牛赶起来

雪🌨中的纳木错白茫茫中的一摸纯蓝,圣洁温柔

简易工棚,就是餐馆和住宿的

行程中最美的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属于纳木错一个还未开发的景点,风景绝对赞,美到你想殉情与她。这里能让你重新认识纳木错。个人感觉要比游人如织的扎西半岛美很多。对的起我们一路艰辛。。。坚持走下来是对的

路途小插曲

从扎西半岛到圣象天门开车需要四个小时左右。我们一路过去天气都非常差,不是大雪就是冰雹。司机师傅也是第一次去圣象天门,因为旅游团是不会去的,所以一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到了景点也只有我们。途中因为司机师傅计算的行程有误油箱里的油恐怕无法支撑我们返回到当雄县。一个没油一个天气差路不好,让我们同行的伙伴和司机师傅都打了退堂鼓。因为我一个人的坚持他们不得不继续前进(我的影响力还是挺大的)。置之死地而后生,我相信什么事情都是有解决的办法。就在此时我眼中看到了希望,在路边简易房门口停着一辆农用车。我就下车去询问汽油,结果藏民真有备在家中。虽然交流有些困难,但还是买到了5升的油,这下大家都安心了👏👏说实话藏民真的很热情,一个劲叫我喝水吃东西(馒头)始终坚持微笑是最好的交流方式😊

对了班戈路上拐进圣象天门地方有个售票处,我们没有买票直接走了,到那里也没人检票。再往前开一点会有个分叉路口,记得这里往左拐然后沿这条路直走就好了

10 最后的告别

大昭寺&八廓街

早早的起床,收拾好行李。和小伙伴来到大昭寺朝拜告别,八廓街顺时针转只能转单数哦。由于时间紧张转了一圈😊

大早上看到这幕眼泪瞬间充满眼眶。不知是因为不舍还是被信仰感动😭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许愿不用还愿,真正的宗教和金钱无关。这就是藏传佛教卍全民信佛,这是信仰。

超级好吃的一家店,推荐推荐推荐

再见西藏,再见拉萨

漫长的25个小时

11 归途

🔛🔛开启史上最长的硬座硬座硬座(25h)由于抢票补票都没有卧铺只能委屈自己坐着也要到兰州,谁让我们穷呢直飞不起只能到兰州飞喽

早早的查好了兰州最好吃拉面,一下火车,直奔火车站旁那家店

马子禄牛肉面是兰州名气最大的牛肉面馆,曾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中介绍过。

我点的是套餐,里面搭配有一份牛肉一份小菜RMB17。正在我考虑哪种类型的面条时,一位当地好心大叔给了我中肯的建议。外地来的点二细的就够了,极细容易糊

这是二细面条🍜

吃碗面溜达一下刚好回到火车站检票,坐上动车去兰州的中川机场。从兰州火车站到机场距离是很远的,坐动车都需要一个多小时。所以要控制好自己的时间😊

最差的想飞就飞的春秋航班居然没有延迟反而提早了50分钟到达目的地

安全着陆上海浦东机场

相遇是缘

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感谢旅途中认识一群人,我怀揣着信仰一个人来带走一群人的理想。

一个人来,一群人high,一个人离开,这种感觉不太好。一路上我们一起吃一起睡一起闹一起拍照📸,感谢你们一路的陪伴。感谢一路有你,希望有缘再见!

那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帅哥美女夕阳下践踏药王山以布宫为背景,让大师拍了张合照

四个傻逼在大昭寺玩自拍,很嗨的样子

霸气侧漏的我&阿云

很遗憾没赶上你们的聚会

同一车厢一起度过48小时的上海小伙伴

一段旅行还没结束就已经在计划另一段旅行了,总想着这是最后一次远行,可抬起的脚步放下没那么容易啊“。不系之舟心向远方,登高山又有高山,登不完的高山,到了远方,却又有一个远方在呼唤,无穷的远方。远方,到底是怎样的魅力,吸引着如此多的人?海子说:"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喜欢一句话:有些事情现在不做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再做了。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我选择继续旅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西藏,一个承载着太多传说与信仰、情怀与梦想的地方。一次感受自然壮阔的极致视觉享受。带着仓央嘉措的情诗,绕塔转动转经筒,看过往磕长头的信徒,和陌生人在珠穆朗玛峰看夜晚的银河,结交一大群有情怀的少年,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天上西藏,大美于行)深厚的意义,再见拉萨,再见西藏。 扎西德勒~拉仰杰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03 16:0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03 17:25

引用 cannavaro 发表于 2016-10-03 16:04:30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cannavaro:需要攻略没啥用,到一个地方都用心自己去走去问去寻找就好了,大致知道景点方向就好了啊

2016-11-06 00:26

引用 猴子GOKU 发表于 2016-10-03 17:25:20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猴子GOKU:走看看去

2016-11-06 00:27

写得真不错,赞!

2016-11-25 15:08

引用 欢乐鱼 发表于 2016-11-25 15:08: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