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有幸走过这些路】以此来纪念我的大学旅行时光

2016-10-02 19:34 1579/13
  • 出发时间/2016-02-26

关于旅行

总会有人问:旅行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旅行?
其实哪有什么意义和理由。
对我来说仅仅就是喜欢
喜欢美丽的风景、喜欢摄影、喜欢旅行时自在的心情、喜欢不知道下一刻会碰到什么的惊喜、喜欢那突然而来的心动。。。。。。
旅行并不能改变什么,回来了,你还是那个有很多烦恼、焦头烂额的你。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个旅行的你总会比别人多出精彩的几页。

关于我

本人坐标广西南宁,在校大学生,一名城规狗。最大的爱好是旅行和摄影,有一个梦想: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我要把这世界想去的地方都走遍。人生已经有太多遗憾了,我不想留下更多的遗憾,所以有机会就出发~

关于游记

从因人生的第一次自助游而发现马蜂窝已经好几年了,从来都是看别人的游记和攻略。每每看来精彩游记,我也曾有动笔的冲动。觉得自己的摄影技术还是不能满意,也就放弃了。
写这篇游记是很突然的。总想着过些年摄影、后期技术提高了,再开始动笔。后来想想去了一些地方不写下来真的是一种遗憾,等多年后在翻看着篇游记,应该是满满回忆吧~

想看攻略的人可能要失望了。这是一篇不完整的游记,没有什么攻略可言,就仅仅是我的想记录的一些东西。以这篇游记来记录我大学几年走过的地方。本人是单反和后期初学者,大家乎喷。~~~~(>_<)~~~~

云南 那念念不忘的蓝

我问过身边去过云南的友人:云南好玩吗。得到最多的答案无非是:也就那样、勉强吧或是我不会再去第二次。小的时候去云南就是我的一个梦想,且慢慢的似乎成了一种执念。每每听到这样的回答,心中难免失望,甚至对心中的执念产生怀疑。
但是旅行了那么多次,我逐渐的明白:结伴的人不同、气候不同、遇到的人不同、经历的事不同会对旅途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不要把别人对一个地方的看法来影响你出发的决心。执念始终是要来破解的,那就出发吧~
云南是一个值得去了再去的地方。

如果你是冬天来到昆明,滇池还是可以来看看的,这里的海鸥很可爱。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海鸥,心情还是很激动的。有好几次都感觉一群海鸥在向我飞来,然而只是我想多啦~~~~~(>_<)~~~~

双廊,这一天尽管日出没看成,仍是一个特别美好的早晨。洱海静谧得让人不忍打扰。

双廊如果你想住海景房真的得破费哈~作为学生党,一直选择穷游的人,为了要住个“海景房”,选择了离双廊几公里远的青旅,说实话很不方便,但是我很喜欢这里。和双廊相比少了喧嚣多了静谧,但这里更适合我。

前夜雨下个不停,整夜祈祷着第二天能有个好天气。然而如何也想不到老天给了我好天气,还给了我一个好大的惊喜。对面山脉全是雪,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可惜怎样也拍不出那震撼的美景。

洱海的天气是多变的,你永远也想不到下一刻的天气会如何。
有趣的是:你这头正下着雨,对面却是艳阳高照。

日落后的双廊,很冷。

冬天的洱海,仍然有很多盛开的花朵。在这里除了温度,你不会感觉是在冬天。

偶遇一对从北京来的母女,女儿5、6岁,一直在不停的互相拌嘴,很欢乐。我想等我有个这么大的孩子时,我也要带她看看外面的世界。这张照片是那位母亲抓拍的。

来到洱海怎么少得了骑行!尽管是冬天,大家也要记得涂防晒霜啊~我忘了这里是高海拔,紫外线强,吃了亏~~~~(>_<)~~~~

海舌生态公园是一个特别适合拍照的地方。很多来洱海拍写真的人,都会选择来这里哟~
自己也来拍装B照。越看越装哈~

在洱海看要想看到海鸥的就来在小普陀吧~

北京到洱海,不知道这对夫妻感动了多少人。听着久久不愿离开。。。
再见洱海,我想不久后我们会再见的。

看了大冰的书,总是对丽江有些憧憬的
总以为会在丽江遇见衣袋里揣着永远烟末和零零碎碎爱情的流浪者,他们弹着吉他,有故事有酒有江湖。

或许大冰所描绘的那个丽江可能已经不复存在了吧~

如今的丽江有人喜欢,有人厌恶。我,初见时没有惊喜,离开时没有厌烦。一种说不清到不明的感觉。

人生第一次划皮艇,不会游泳的我,竟敢一个人划到湖中央。现在想起来有都点后怕哈~
躺在湖中央,看着美景,甚是惬意。

甘肃 冰火两重天

从小在南方夏天闷热冬天湿冷的环境下长大的我,特别想感受什么叫冬暖夏凉。脑子一发热,把原本上海杭州的酒店订单全取消了。事实证明我做得太对了。
从此以后爱上沙漠。
似乎也明白三毛为什么要去撒哈拉沙漠

原来,在沙漠中行走真不容易。原来,滑沙那么好玩。
没有滑沙板,直接坐着从山顶滑下。幸好裤子没烂,就算烂了也觉得值了。这个地方一定要来~

鸣沙山的门票有效期3天。离开敦煌的最后一晚,想在去一次。然而在离大门50米左右的距离处,就看着铁门就这样合上了。~~~~(>_<)~~~~就差了这么一分钟,就不给进去了。鸣沙山晚上6点半左右就不给进去了,但在里面的人还可以玩到10点。
错过了鸣沙山,却意外的发现了这个看日落的地方。

在这里,看了目前人生中最美的星空和最多的流星。

敦煌,最不能错过的是莫高窟。里面的佛教艺术和精湛工艺真的很让人震撼。
旺季最好提前预定门票哦~我买的是应急票,以至于有些窟是不能看的。超可惜。

我想喜欢自由的人一定会爱上沙漠。

雨后,在太阳照耀下的丹霞是才最美的。初见丹霞的时候还是有些失望的,色彩没有想象中的浓烈。但你仍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奇。

这里最不能错过的是日落哟~丹霞地貌美就美在它的日落,阳光不同的折射都会有不同的色彩。可惜那天云把落日遮挡住了。~~~~(>_<)~~~~

青海 遗落在人间的仙境

青海很美,到哪都是一幅画。总会误以为自己是在画里。
青海湖,遗留在蓝天白云下的人间仙境。

青海湖最好时节是七月份,我去的时候差不多八月中旬,错过了最美的时候。油菜花凋谢得差不多了,但依然美得不要不要的。但最好还是七月份去吧~

青海湖,随处可见成群的羊和牦牛。这群可爱的动物给原本就美的青海湖添上了一抹色彩。

青海湖最遗憾的是,没能环湖骑行了。来青海湖玩大多数人都选择和别人拼车2/3天,说实话我并不喜欢这样,太受约束了。
青海湖,公路都是离湖1、2公里。你想要靠近湖边是要给藏民钱的。总而言之,在青海湖并没有那么自由。青海湖美得高贵,让人觉得太神圣而不能玩得尽兴,个人更偏爱洱海。就风光而言,青海湖不管什么天气都很美,而在洱海美不美就看天气咯~

青海湖看日出的最好地方是黑马河。这里的住宿条件不是很好,要做好心里准备。早上看日出需要穿羽绒服哟~

不知道你们能看出这是茶卡吗?!天气实在不好,乌云密布,一副大雨要来临的样子。茶卡晴天时的倒影很美,可惜欣赏不到。听说星空下的茶卡更美。
来到茶卡是这样的天气比早上看不到日出还让人绝望。~~~~(>_<)~~~~

苏杭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一直想来杭州看看,有太多去杭州的理由了。可惜可惜,这是我最遗憾的一次旅行了。
以为G20峰会结束,风景应该不错。谁知道峰会已结束,上百家旅行团蜂拥而至,我差不多要落荒而逃了。西湖边满满都是人,我想国庆也不过如此了。在加上天气不好,在杭州的几天,兴趣怏怏。PS(苏杭堵车都很严重)

哎~并不是印象中的样子,什么三潭印月、雷峰塔、河坊街、钱塘江、西溪湿地都没去。或许是人多影响了心情吧。以后我一定再来的吧,来寻找我心中的西湖。
朋友推荐我去灵隐寺,但是买票进去,也都是人。不到半小时就灰溜溜的出来了(学生半价票就是任性哈),连寺庙都没能进去。如果人不多的话,我应该也会喜欢这里的。

杭州的几天,我最喜欢的是晚上。因为人终于少了些~~~~(>_<)~~~~,还有围绕在西湖边林荫道,如果是平常,在那散着步应该很惬意吧~
尽管这次杭州之行并不美好,但是我相信当有蓝天白云、零星游客的时候,杭州一定还是很美的。

白墙黛瓦配上淋淋细雨是最有味道了。

膜拜贝律铭的大作。个人还是蛮喜欢的。

个人觉得在苏州博物馆就可以拍写真了,里面有很多小景可以拿来做背景,挺有意思的,但你必须得有一双能发现美景的眼哟~

苏州主要是看园林啦~苏州园林很多没必要个个都去看,会审美疲劳的。建议大家看最有名的拙政园和2个小园林就够了。狮子林比拙政园要小,但是比拙政园更要精致。和拙政园相比我更喜欢狮子林~

来拙政园要做好你将面对人头颤动的准备,人不能更多了~~~~(>_<)~~~~。拍的照片几乎张张有人,也没能选出几张好的图片出来。如果你不喜欢人多,可以去小园林。要么起很早,或来晚点来。

去过了6、7个古镇,对古镇也审美疲劳。来到西塘也没觉得有什么好玩,唯一觉得好的是人少哈~可能因为不是寒暑假和周末吧。

西塘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它的酒吧,西塘有几个酒吧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在古镇里好有违和感。连丽江都比不过它哈~我没拍下来,你们以后有机会去看看就知道了。

西塘也有一间大冰的小屋,这间小屋比丽江那个要大得多了,在丽江的时候路过好多次也没有进去。我不会告诉你我是因为觉得在西塘实在太无聊才进去的。不过幸好进去了,不然觉的西塘白来了。
那天的小屋十个人不到,听歌后大家聊了起来,聊的尺度有点大哈~那天才知道什么是“小黄歌”,原来甜蜜蜜可以这样唱,哈哈~

上海 繁华世界

土鳖的我终于知道什么是国际大都市了。真的是别的一二线城市比不来的,外滩、陆家嘴太繁华了。来感受下这样的繁华也是值了。PS:田子坊我不建议去,没什么看头,这样的地方到处有,都看腻了,还不如去看看上海的老巷子、老建筑。复旦大学可以去逛逛,明明是一个学校,但是给我的感觉身处大学城。也去过不少名校,但像这样的规划还是国内少见。

从陆家嘴拍的外滩,景很美,拍全景最好看,我的相机拍不出,可以后期处理,但是我人懒,就拍拍光斑玩玩~

上海必来外滩了,这里人超多,不管哪天都一样。其实我挺讨厌去人多的景点的,但是我竟然还挺喜欢这里的,可惜是没能拍好点的照片,仅挤到栏杆边拍了几张。后悔在上海没有每晚去。

我觉的陆家嘴还蛮好玩的,在这边也没逛什么店,主要是太贵了~~~~(>_<)~~~~,但是玩儿自拍挺好玩哈哈~就是人多了点。

外白渡桥,看一眼就好。

1933没有我想的这么好玩,可能期待值过高了。老场坊确实挺特别的,有些人会特别喜欢。整个上海,我同伴最喜欢这里了。

湖北 只是路过的轻轻一瞥

本没有打算去武汉,为了减少旅途的奔波,不得已把武汉当中转站。看过不少城市了,已经麻木了。还是最喜欢自然风光。
武汉,我最喜欢的竟然是东湖。~(@^_^@)~

在黄鹤楼看日落还是很美的。

黄鹤楼可以说屡毁屡建吧~没有我想象中的样子。原谅我“才疏学浅”,欣赏不来“天下江山第一楼“的风采。不过在上面观景还是不错的。

武汉长江大桥不愧为"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分上下两层,下面供火车同姓,上面供汽车和人通行。当你站在桥上,火车轰隆隆呼啸而过时,全身都被震憾到。值得一看。

佛殿仿照缅甸阿难陀寺建造,是一座典型的具有浓郁异域建筑风格的寺庙。喜欢寺庙的人不要错过哟~
去的时候人很少,很清静。喜欢这种安静的感觉。

湖南 小城风光

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认为,中国有两个最美丽的小城,一个是湖南凤凰,一个是福建长汀

凤凰最出彩的地方在它的夜景。来到凤凰,不能不观赏凤凰的夜景。
如果白天的凤凰是一位纯朴、美丽的苗家女子,那么,夜间的凤凰就是一个多情、大方湘西姑娘。

给自己一个约定,下一次旅行一定要带回一直鼓。

元宵时凤凰的夜景。

白天他们是青旅的老板,晚上他们只是热爱唱歌的人。土生土长的凤凰人,好像他们天生就带着一种流浪的气质。

虹桥是凤凰的名片,沱江的伴侣,旅游者的路牌。当你在古城的小巷里迷路时,就往江边走,到了江边,一眼就能看到虹桥。

和热闹、炫目的酒吧相比,我更喜欢安静的清吧~这是清吧里的一只狗,又香又软,抱着都不舍得放下。

最初认识张家界是在小学的语文课上。那时的我就在想有一天我一定要去看看。

张家界云雾缭绕时最好看,或者是晴空万里带上点云朵。可惜我一样都没碰上。但仍然不妨碍它带给你的震撼。

最后一天打算去最精华的部分:天子山。结果那天都是大雾,可见度10米不到。什么好看的景望过去都是白雾。~~~~(>_<)~~~~只能看着景点介绍牌,想象面前的景是怎样的。

再一次日出没看成。感觉自己中了什么魔咒,不管在哪,只要碰上我,那天的日出基本不能看。
~~~~(>_<)~~~~

安徽 无梦到徽州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来徽州赏绿水青山白墙黛瓦。

宏村不知道大家认不认识,我来之前的一个月里才知道原来中国有这么一个地方。我去过的古镇不少,但我总觉得这里是特别的。如果有一天你厌烦了古镇,不妨来宏村看看~

如果说丽江古城或者凤凰古城是倾国倾城的女子,那么宏村必是小家碧玉的姑娘。
《十面埋伏》曾在这里取过景。《武林外传》里的同福客栈也是在这附近。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尽管我没去过五岳,但是我觉得这句话毫不夸张。登到山顶的那一刻心里真有一种“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的情怀。
黄山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日出啦~而我偏偏就错过了~~~~(>_<)~~~~

黄山有三大主峰:莲花峰、光明顶、天都峰,一天的时间很难逛得玩哟~由于我只有一天的时间,就登只了天都峰,留下了遗憾。我想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去的。♪(^∇^*)

厦门 梦开始的地方

如果有人问我:在中国择一城而居,会选哪?我的回答永远是:厦门。我对厦门有一种莫名的喜欢。说不清,道不明。或许是因为无处不在的小资情调,或许是那片并不是很蓝的海。或许仅仅是它的小而精致符合我审美吧~写着写着我又想去厦门看看了。

丽江的时候碰上个上海姑娘,她和我说她每年都去一次厦门。简直是真爱啊~

厦大一直是我心中的梦,奈何自己并不是学霸。一辈子的遗憾啊~~~~(>_<)~~~~~厦大真的不要太美,我心中最美的大学(本人去过武大、中大,复旦、所以并非盲目崇拜)

去之前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厦大学子,去了之后变成要在厦大谈一场校园恋爱。不要问我为什么,你去了就知道。

对海,我总是没有什么抵抗力。

环岛路,特别适合骑行的一个地方。美是美,可惜八月份,娇阳似火啊~七八月份来南方游玩真得的需要勇气。

鼓浪是一个去了可能会失望,但不去一定会遗憾的地方。

如果你打算在鼓浪屿上住一晚,最好提前几天订好住宿,不然你会后悔的。~~~~(>_<)~~~~碰上一个帅哥背着一个大包,晚上9、10点了还在岛上闲晃。还是我向他介绍了我住的青旅才得安顿下来,不然不知他何时才能找到住的。

广东 粤食之乡

广州粤食之乡、购物天堂,文化交汇之地。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早茶哈~
地铁线路多就是好,到哪做地铁都能到哈~中国大多城市还是只是有1-4条地铁路线,往往还要转公车。

石室圣心大教堂小而精致,值得来看。人太多,往哪拍都少不了人入镜,~~~~(>_<)~~~~只能想各种方式仰拍了。可惜的是教堂和周围的环境真的是格格不入啊~中国很多文保都不能和周围的环境完美的相容,在这方面中国真的得重视和改进。

人生第一次感受大学城的魅力,只想说:卧槽,真是大。竟然能逛一天,还把鞋子给走烂了。感觉大学城就只是一个大学,界线不明显,一不注意都不知道自己身处哪个大学。~~~~(>_<)~~~~

沙面曾经的英、法租借,在这里有各国的领事馆,教堂,银行,海关遗址。喜欢拍摄有情调的小资照片就不要错过这里哟~在广州的几天里来了2次。在这里走着走着还以为自己在欧洲,在沙面总有一栋建筑让你心动。

广西 “甲天下”

桂林山水甲天下”多少人因为这句话来到广西来到桂林,甚至一些人误以为桂林市是广西的省城。说实话感觉这句话真的有点夸张哈,而且市区一些景点的门票真的贵得“令人发指”~~~~(>_<)~~~~(我真不是故意黑我们大广西)。

阳朔的外国人真的很多,我去过的景区里见到外国人最多的也是在阳朔特别是西街。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这些年陆续有国际名人来访桂林吧,比如美国尼克松总统,打响了国际知名度。也或许是桂林山水真的世界少有吧。在国内大多人更加认为西藏云南新疆的风景更美,雪山、草原、蓝天、圣湖确实更让人觉心动,但是这些地方放在国际上真没什么竞争力。一个新西兰可能就能秒杀我们啊~~~~~(>_<)~~~~

桂林山水胜在独特、唯一。桂林的山水是最接近中国水墨画的。让我们一起走进画里吧~

有人说来桂林千万不要错过西街酒吧和漂流了。西街就算了,中国好多古镇都有类似的地方。漂流是真的不能错过。没漂流过,就不算来过阳朔

漂流那天遇上了彩虹,但当我举起相机的时候,彩虹就消失了。那天和一群陌生人玩起了打水仗,漂流结束后全身都是湿的。

上下两张照片所在的地是广西贺州大新县,花千骨拍摄主要取景地,俗称“小桂林”。当然这里的风景还是没法和桂林比,它优点在于游客少、能给人一种静谧的感觉。要想感受宁静的田园生活,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哟~

凭祥友谊关是中国大名关之一,但这里真没什么值得来的,唯一的感觉是:恩,没错。在走几步路我就可以出国了。

陕西 忆长安

一直觉得全国的大城市中西安必须得去。如果你喜欢历史,一定不能错过西安。能让你快速感受中国历史文化的除了北京就是西安了。西安的古城墙也是全国保存最完整的,一定要去感受。

大唐芙蓉园现代仿造,门票略贵,其实不建议去哈。如果你去了兵马俑觉得没意思,那华清池就不要去了。那里就是唐朝时杨贵妃唐玄宗沐浴泡温泉的地方。

有名的寺庙,喜欢寺庙的人真的不能错过。是玄奘为藏经典而修建的。

兵马俑说不上震撼,原来的兵马俑身上是有彩绘的,但接触空气之后遭氧化颜色渐渐退掉,现在看到的兵马俑只是部分,等到技术成熟时再进行发掘。或许等兵马俑能完全保留色彩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应该才足够震撼吧。

在这里建议大家去博物馆、兵马俑或者园林之类的,尽量还是租个讲解器或者蹭蹭导游之类的,不然半小时后新鲜劲就过了,后面很容易走马观花,因为这些地方很容易审美疲劳,除非你对这类东西蜜汁热爱。

江西 白墙黛瓦

婺源是几年前了,实在找不出可以拿出来看的照片~~~~~(>_<)~~~~如果你想感受徽派建筑的魅力,还是去安徽吧!去安徽不仅可以看徽派建筑,也可以去豋黄山婺源其实可以不用考虑,挺类似的。去一个地方足以。不过你想看油菜花那还是选择去婺源吧。

这里也是个属于白墙黛瓦的世界。油菜花开的婺源是属于摄影师的世界

我去婺源的时候错过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而且正是江南多雨时节。景色逊色了不少,但是白墙黑瓦加上烟雨蒙蒙别有一番风味。要想感受这个被称为“中国最美乡村”真正的魅力,大家还是选择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来吧,顺便去去景德镇感受精湛的陶瓷艺术。

后记

庆幸自己大学生涯走过不少地方,留下了不少回忆。我想毕业后,我应该比别的同学多一份宝贵的回忆吧~在这一份份回忆中,有我自己、有和闺蜜、和同学、和陌生人。
旅途要比这些文字、这些图片要更为精彩和感动。旅途的故事并不是一篇游记能表达的~游记只能是我怀念的一种方式。

大学几年,从没有出过省到现在走过了13个省,已满足了。国内想去的地方已经不多了。最后一年就是好好找工作然后给自己预约一个游记:明年和大学最好的朋友们来一场大学最后的一次旅行,毕业旅行。

照片看起来特别清新,我喜欢!!!

2016-10-10 22:2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22:29:0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谢谢。

2016-10-11 13:53

好文艺呀O(∩_∩)O~~

2016-10-24 17:16

楼主的这篇攻略很赞,看得出来楼主也是一个热爱旅游的人,也让我萌生了有时间也整理一份我的旅行足迹相册,不过我们一般都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子,还不错,也是朋友推荐的,楼主可以试一下哦。期待楼主更多精彩攻略~~

2016-10-28 14:09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8 14:09:16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天,最近第N次听到木鸟短租了,十一姑姑一家出去玩也住的木鸟短租的民宿,说可以做饭洗衣服,照顾老人和孩子非常方便,而且比酒店干净便宜,下次我也一定要试试!

2016-11-02 17:20

哈哈哈 竟然有同样的梦想

2016-11-07 09:33

你去的地方大多不是我去过就是正在筹划或者很想去的地方     真棒     同时羡慕你走的地方比我要多     嘻嘻   推荐你冬天去东北啊

2016-11-15 11:03

引用 雷晓 发表于 2016-11-15 11:03:40 的回复:

回复雷晓:是真的挺想去去北方看看雪。羡慕北方的孩子冬天有雪还有暖气~嘿嘿

2016-11-15 20:08

北方很干 做好保暖和保湿  可以去长白山看看哦    也可以去哈尔滨玩雪

2016-11-20 00:01

亲 青旅叫什么啊

2016-12-01 21:50

引用 杨美丽丽丽。 发表于 2016-12-01 21:50:42 的回复:

亲 青旅叫什么啊

回复杨美丽丽丽。:大理环海驿青旅。双廊的酒店都挺不错的。如果有钱还是建议你去住其他海景房。它家房间不怎么样,但是出门就是洱海。就这点我比较喜欢。

2016-12-01 22:47

引用 Bluele 发表于 2016-12-01 22:47: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