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人中秋越南行~内含不一样的实用攻略~

君子兰 LV.6
2016-10-02 20:12 579/10
  • 出发时间/2016-09-09
  • 人物/带小孩

无论能否博取眼球,先上几张照片再说
只想看攻略的童鞋,可直接越过~
攻略涉及我们所遇到的一些情形及建议供大家参考。
最后上点美食照,说点旅行中的小故事~

在蜂窝趴了好几年,每次出游前都要参考攻略无数,真的很棒!
这回换成出境游,发现大伙儿的信息就不够全面了,故想说点儿不一样的实用信息,回馈大家。
蜂窝网的攻略和大部分游记里都能查到的信息偶就不赘述了~
1.关于换汇
   大面额的汇率高,机场汇率低,这两点大伙儿应该都有所耳闻。
   大城市汇率高,小城市汇率低,这点拍脑袋也能想到。
   想提醒大家的一点是,注意您出游的时间,如果抵达时恰逢双休日,银行都是关门的,当然,两眼一抹黑还不至于,还有金店作为备选,而且汇率也不低,只是毕竟不是银行,总有些担心,怕换到假钞,人民币都未必有这份自信,更何况是外币。
    另外提一句,一般酒店都可以收美金,问问美金和越南盾的价格分别是多少,换算一下看用哪个币种更划算,尝试下来美金划算些。
2.关于住宿
   无论是否预定,一般都不需要付押金,大部分酒店都提供免费瓶装水,但只有少部分酒店有烧水壶。
3.胡志明的open bus-FUTA
   我们是在范老五街附近的办公室买的,上车点也在那儿,需提前一小时到达。本来我以为是为了防止游客拖延故意要求提前到,实际上,人家说好时间准点就发车了,要先坐小巴把人运到郊外集合点换大巴。到美奈预计6小时,实际4个半就抵达了。
4.美奈白沙丘日出及渔村
   我们去的时候雨季未过,所以看不到日出也很正常,没有光的白沙丘平淡无奇~
   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正因为缺少了炙热的阳光,仙女溪的徒步游格外有趣~
   渔村应该不止一个,司机带我们去的那个好脏好臭好乱,还差点吃到苍蝇(买的螃蟹被瞬间掉包,两只变一只)
5.大叻庞卡尔瀑布
   很多摄影爱好者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
   现在的庞卡尔被围起来禁止亲水,水量也不大(有照为证),所以是否有必要前往,望各位斟酌。
   庞卡尔距离大叻市中心约50公里,来回就是100公里,这也是最后很多游客舍弃它的原因之一。
   人多包辆车平摊下来也还好,给大家两种省钱省时间的方案。先说说它的地理位置,庞卡尔在大叻市的南面,从美奈大叻的中巴(新咖啡)会经过离它较近的一个小镇(在美奈大叻途中唯一比较热闹的地方,距大叻不到一小时的车程),小镇上有出租车,如果时间尚早,可以考虑让中巴司机在这放你下来打的去庞卡尔最多只有十几公里,当然,从庞卡尔回大叻的50公里是省不了了,但也许有公交经过小镇去往大叻就不得而知了。另一种方案是,假如你打算从大叻飞往他处(岘港除外,大叻岘港的航班,目前每天只有早上8点多的一班,时间上做不到)或从他处飞抵大叻,那么大叻机场离庞卡尔约20公里(机场也在大叻的南面离大叻市约30公里),所以,下飞机后或上飞机前去一趟庞卡尔不失为一种经济的选择。
6.大叻老火车
   目前时刻表上仍为5班,价格略有上涨。看之前有攻略提到不用担心,满十人就会发车。实际体验下来,车站故意把人都集中到下午2点那班,一趟列车基本坐满还有人站着,估摸起码有五、六十人。当然,我们去的时节既不是暑假又不是旱季,人流偏少,如果是旺季,估计一天发一班是无法满足需求的。
7.大叻夜市及其他城市几处市场
   给我感觉最差的一个地方,当地小贩,特别是上了些年级的中年妇女特别凶,价格也乱开。
   本打算在夜市买鲜花的,不知是否季节原因,以菊花为主,中国人没事买啥菊花呀,故此作罢。
   顺便提一句,胡志明的边青市场内售卖的货物价格也畸高。顺化的东巴市场也好不到哪儿去。
8.会安
   现在不管进不进会馆,只要进古镇中心区域都要买门票了,10万盾,想逃票也还是有办法的。
   都说会安的夜景美,我更喜欢清晨的会安,静谧~
9.巴拿山
   借用麻麻的一句话,岘港人民实在是没地方可以去玩了
   省略的下半句是,才会来巴拿山玩
   巴拿山外国、本地游客都不少,玩下来是性价比最低的一个景点,虽然去庞卡尔包车来回也花了80万盾,但也比巴拿山值。
    看之前的攻略都说里面的游乐项目全部免费,可以玩个痛快,排队人也不多。所以偶信心满满的带着偶家闺女去了,结果几个刺激好玩的游乐项目都有身高限制,1.3以下不行。此外,有很多投币的游戏机需要另外付费。山顶的法国村一方面还没完全建好,一方面也是仿的,看到很多妹子在这里拍照,只能说just so so~
10.灵姑湾
     最大的惊喜~
     那天能见度不高,没觉得沿途有多美,但即使天气帮忙,照片中的电线时刻存在,无法避免(湾倒是好湾)。
     沙超白超细超软,就为这一把白沙,也值得再来一次越南
     目前一天有两班火车会停靠灵姑湾车站,一班八点不到点抵达,另一班十点多一点离开,如果能顺利打到出租(人少可以坐摩的),火车又不晚点,游玩时间也就2小时,比较仓促,住上一晚可能是比较好的选择,不过那里酒店很少,设施也一般,见仁见智了。
11.顺化
     有二日游的套票,三个皇陵加一个皇城或两个皇陵加一个皇城两种,比分开买便宜。当然,我们在明命皇陵(在启定和嗣德都不曾有)遇到卖套票中剩余小票的,要价1美元,比起正规售票亭10万越南盾的价格便宜不少,但如果你还要参观其他皇陵的话就不建议买了。因为明命是包含在这两种套票中的,如果你单独买剩余小票参观了明命,其他地方就不得不单买了,总账算下来还不如套票划算。
12.出租
     越南出租没有起步价,每个城市的单价不完全相同,车型不同价格也不一样,总体折算下来平均每公里约3元人民币,短途是越南便宜,长途还是中国便宜。当然长途可以谈个价格,不打表。另,越南司机等候是不计费的,我们在大叻顺化时都是如此。
     岘港机场出来打的很困难(机场也没有shuttle bus),因为岘港机场就在市区,如果你去市中心,司机一般都不接短途生意。最后偶们是坐黑车离开的,开价15万,还到10万,记得司机付了4万盾停车费给机场,人家也才赚了6万。不过击掌为盟,第三天去巴拿山的生意也一并给他做了。如果在岘港机场实在打不到的士,移动又方便的话,可以考虑走出机场再打的。
     住河内机场附近的话,可以联系酒店来接机或直接坐机场的shuttle bus出去。

关于美食

大图显示的是会安三绝,由近及远分别是炸云吞,会安米粉(粗粉,顺化是扁粉,其他地方吃到的是细粉)以及白玫瑰。个人觉得炸云吞最好吃,米粉最普通,兴许对只有用会安当地的水才能做出的米粉期望值过高的缘故吧!越南很多小食都用叶子包裹,这个包的四四方方像工艺品的盒子里装的是椰丝糕,味道不错,另一种没拍照,样子普通些,是米粉里裹虾的,味道更好,看来不能光看外表啊~

下图是在大叻很多人推崇的艺术餐厅,确实很难找,又冷又饿的我问了三回路人才找到,还走过头又折返。小女和母亲大人在原地等的焦急,担心麻麻走丢,自己又不会英语,无法带外婆回家
避开了一致差评的牛排,可鱼排和鸡肉也不怎么样,蒜泥面包还行,牛油果沙拉超赞,可惜没尝试鸵鸟肉。艺术氛围很好,音乐很好听,老板也很亲切。

下图中间两位外国人吃的就是越式火锅,偶们对火锅没兴趣,拍张照给大家看看。右下角也是当地人光顾的饭店,除了图片里的串虾,还点了个烤牛肉和蚝油杂蔬。味道都很不错,尤其杂蔬,跟永益咖啡庄旁的餐厅比起来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包车去巴拿山的师傅推荐给我们的岘港No.1,本打算去吃法餐的,无奈6点才营业,不高兴等了。看菜单没一个认识的,语言不通,宝典上没一个能对上号的,人家也把偶的宝典翻了个遍,反正都4万,就胡乱来两碗吧,走到正在煮肉的锅子前,人家示意每样来一点,偶表示同意。最后上来的碗里有一块牛肉,一块猪肉,一个丸子,都很大块,汤也好喝

TA上被评为顺化No.1的餐厅,这是两人份的套餐,自左及右自上而下分别是甘蔗虾,白玫瑰粉cake,柚子沙拉和牛肉、猪肉粉各一碗。甘蔗虾用米纸加辅料包裹再抽出中间的香茅沾调料吃。小碟子装的白玫瑰上撒了小虾和碎龙虾片,配以调味后的鱼露味道很棒。柚子沙拉很有创意,口感也超赞。河粉的话跟他处相比只能称小弟啦~

最后来一张各种小食集锦,左上角的是在大叻夜市买的鸡蛋饼,左下角是炒玉米,味道都很不错,尤其炒玉米。右下角的四幅小图分别是龙功(水果),糯米饭,水晶虾和绿米糕(最后两个是我给瞎起的名)。最后中间那些个大罐子里放的是鱼露,此行偶get到鱼露的正确使用方法了

很不错

2016-10-05 04:1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05 04:17:5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工作比较忙,没时间写一篇完整的游记或攻略,所以偷懒了,把一些大家忽视的或没提及的问题说一下,只能作为补充攻略用

2016-10-05 06:58

没有喝咖啡?不是说越南的咖啡既便宜又好喝么?

2016-10-10 23:1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23:11:2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呵呵,咖啡肯定喝了,滴漏咖啡不错,还买了滴漏壶回来。各种饮料也都不错的。

2016-10-11 11:40

引用 君子兰 发表于 2016-10-11 11:40:53 的回复:

回复君子兰:超级便宜吧

2016-10-11 12:4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2:46:14 的回复:

超级便宜吧

回复丸子:喝了几次,好像都是1万5,如果买粉或豆回来就更便宜啦

2016-10-12 23:09

引用 君子兰 发表于 2016-10-12 23:09:44 的回复:

喝了几次,好像都是1万5,如果买粉或豆回来就更便宜啦

回复君子兰:哎妈呀,数目太大算不过来了

2016-10-13 08: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08:31:01 的回复:

哎妈呀,数目太大算不过来了

回复丸子:一万盾等于三元人民币,只牢记这点就够了。
另外,越南盾最好按币值大小排序放好,不然很容易搞混的,特别是1万和10万,颜色相近,特别容易给错。

2016-10-13 19:34

引用 君子兰 发表于 2016-10-13 19:34:11 的回复:

一万盾等于三元人民币,只牢记这点就够了。

回复君子兰:OMG,可怕,我数学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