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七个国家·八个星期】之奥地利情歌&瑞士小夜曲

啊哩哎噜 LV.8
2016-10-02 20:23 90/1
  • 出发时间/2016-07-23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我一直不赞同这句话。生活既是眼下挥汗如雨的拼搏,又是面前淋漓尽致的奋斗。这并不是苟且,而是一天又一天真真切切的成长,是为了一个又一个明天刻骨铭心的努力。当然,生活也是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异域他乡的憧憬,是对诗的追求和对远方田野的渴望。
一个人,踏遍七个国家,用尽八个星期。从开始的踌躇满志到后来的思家心切,一路上为沿途美景所动容,为宏伟历史所惊叹,为先人智慧所折服。然而,这一路的欧洲也处处惊心时时涉险,是不是用生命来旅行才能够成为真正的行者!
                                                                                                                                                          ——题记

奥地利萨尔茨堡

作为一个伪文艺女青年,你以为我是为了追寻贝多芬的足迹而来到萨尔茨堡?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作为一名真正的古堡爱好者,其实是为了参观萨尔茨堡古城堡要塞才来到这座城市。到达的第二天一大早便登上这座始建于十一世纪的城堡要塞,从观景台眺望整个萨尔茨堡的那一刻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小巧而精致的城市。萨尔茨河从城市中间流淌而过,北岸是萨尔茨堡新城,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生活简单而方便。河的南岸则是保存完好的萨尔茨堡老城区,大部分景点都分布在老城,例如城堡要塞,萨尔茨堡大教堂,莫扎特博物馆和几个小广场,建筑分布紧凑合理,步行就可以到达所有想去的地方。

在这座城市的每一天我都会走到广场,桥头,或者每一处能够看见城堡的地方抬头仰望她。清晨去看她,晨光洒满整座古堡要塞,将通体照得熠熠生辉,上千年的荣耀让人们不得不对她产生敬畏之心。傍晚去看她,晚霞映在古堡要塞的墙壁和树林间,整座建筑透出橙黄色,仿佛镶嵌在山中的一块巨大的宝石,闪闪发光。

萨尔茨堡的美是那么的安静祥和,这里的人民生活是那么悠闲而富有情趣。行走在这座城市的街头,随处可见牵着狗散步的人,还有路边餐厅和咖啡馆,任何时候都坐满了享受美食的人。清脆悠扬的音乐更是飘在大街小巷,永远不曾停歇。教堂边,大桥下,小巷里,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能遇见热爱音乐的人弹奏各种乐器,年轻的,年长的。记得有一天早晨去米拉贝尔宫闲逛,花园中也传来婉转的风琴声,原来是一位老爷爷在那里拉着手风琴呢。

有一晚和友人在老城区闲逛,听见了唱诗班合唱的声音。我们寻着音乐找过去,发现二十来个年龄各异的人在一位指挥的带领下于一座建筑的拱廊下自娱自乐演唱呢。每唱完一曲周围的围观群众就会响亮地鼓掌,我们也饶有兴趣地在一旁观看。看着看着我不禁被他们简单而欢乐的气氛所感动。我羡慕萨尔茨堡人,这座古老的城市就像一位母亲细心呵护着所有生活在这里的人。这位母亲早早为他们创造一片富饶而宁静的天堂,使得他们能够像孩子一样,脸上永远挂着最最纯真最满足的笑容。

萨尔茨堡除了美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好喝的啤酒和cocktail。晚上和友人吃完晚餐便在酒店旁边的一处露天酒吧坐下,点了杯啤酒开始畅谈人生。当我们喝下第一口的时候异口同声地感叹道:“这啤酒也太好喝了吧!”我这种完全不喝啤酒的人都情不自禁要赞叹一下奥地利的啤酒!口感香醇,带着淡淡的清香,喝下去并没有印象中啤酒的辛辣味,而是一股微甜的水果味从舌尖一直滑到胃里,然后整个人都感觉浑身舒爽!后来又来到一家制作cocktail的酒吧,点了店家推荐的sex on the beach和vanilla girl。绝对是良心推荐啊!sex on the beach酒如其名,主味是甜香的热带水果口味。而vanilla girl以前并没有喝过,里面放了vanilla ice cream,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在这样一个微风徐徐的夏日夜晚,坐在这样一座清新脱俗的小城的酒吧,和友人喝着酒聊着天,谈着彼此对生活的见解,大概没有比这更让人眷恋的悠然自得了吧。

离开萨尔茨堡的那个早晨,我又爬上河北岸的修道院再一次眺望对岸高耸的城堡要塞,大教堂,还有岸边五颜六色的房子。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萨尔茨堡的优雅与宁静造就了心怀安乐的人民。而这些世世代代居住在此地的居民也像热爱自己的母亲一样热爱着这片土地,埋下希望并生根发芽。

瑞士伯尔尼

作为全世界最低调的首都之一,伯尔尼这座老城有的似乎只是宁静和温柔。漫步在伯尔尼城区没有看到繁荣的商业,没有听到喧嚣的人气,更没有寻觅到印象中一国之都该有的豪迈。在伯尔尼,只有三五结伴的好友坐在路边餐厅享用简单的午餐,或是在露天酒吧分享彼此的生活故事。城区的主要街道上坐落着爱因斯坦旧时的居所和他当年写出相对论的小咖啡馆,没有醒目的广告语也没有硕大的标示,只是在路边摆了一个小牌子写着“爱因斯坦故居”。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低调奢华有内涵吗?堂堂一旷世奇才爱因斯坦的旧居也就这么静静地存在于老城街道的角落,与周遭的餐厅和咖啡馆完美融合,并无二样。也许这种低调的赞美更加凸显了瑞士人民的骄傲,这种骄傲不需要任何华丽的篇章加以歌颂,只是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就是这么好。

莱茵河的支流阿尔河蜿蜒流经整个老城区,河水如翡翠般碧绿,与岸边尖顶金瓦的建筑搭配得恰到好处。伯尔尼被誉为熊城,据说是当时的建城者在打猎时以擒获的棕熊为名,命名了这座城市。在阿尔河的弯曲处生活着三头棕熊,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看。
在青年旅社遇到一个挺有趣的德国女孩,做任何事情都非常谨慎深思熟虑。我洗完澡见她抱着一大堆衣服跑进楼下洗衣房,十五分钟后我去倒水撞见她还蹲在洗衣机旁边不知道在研究什么。我问她怎么都这么久了还没有开始洗,她说她在研究如何调节温度,因为不同的衣服要用不同的水温洗涤。我噗嗤一声就笑出来了:“你可真是个典型的德国人啊!”睡在我下铺的意大利老太太也挺好玩的,一大把年纪了却住在青年旅社,只会说意大利语和法语,我们交流基本靠比划。后来她告诉我她住在意大利瑞士接壤的一个湖区小镇,来伯尔尼是参加老年组网球比赛的。不得不佩服西方人思想的开放程度,七十岁的人了自个儿到处跑着打比赛,顺便游览城市风光。再看看中国五十多岁的大妈,整天催着孩子找对象结婚生娃,不该她操心的事情她都恨不得画个蓝图,最后搞得孩子嫌烦自己也过得不舒服。倒不如学学人家西方老太太,想开点,看远点,给自己找点乐子,也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生活环境。

瑞士蒙特勒

伯尔尼来到蒙特勒完全是为了希隆古堡。这座坐落于日内瓦湖畔的中世纪古堡建立在天然礁石上,与碧蓝的湖水相伴相生,极其完美地融入整幅画面,好像一个卫兵静静地守望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沿着日内瓦湖的观景道走到希隆古堡这一路是自得其乐的逍遥体验,近处的湖水搭配远处的群山,还有岸边的鲜花树木,偶尔有人牵着狗从身边走过,或是骑着脚踏车扬长而去。走在这样的小道上只想哼哼小调,拍拍山水,看看天鹅,再闻闻花草。沿着湖畔向希隆古堡走会看到很多花园式的湖滨豪宅,我不禁感叹能够坐拥如此美景的绝对是真正的富豪啊!

终于看到古堡的那一刻不由得心生欢喜,就像新娘子穿上觊觎已久的婚纱一般。希隆和之前见过的古堡都不一样,并没有让人敬畏的高高在上,只是庄重地屹立在那里,见证人类的悲欢和历史的疏离,五百年,一千年。门票加语音导览一共18.5瑞士法郎,虽然在欧洲众多城堡中算比较贵的,但是跟着导览慢慢体味这座拥有近千年历史的古老遗迹绝对是让人难忘的旅行体验。城堡内部不同展厅还有视频导览机,从建立古堡的萨瓦家族历史,古堡的建筑特色,古堡的浪漫主义色彩和古堡的军事防御的多方面更加详细地介绍希隆,让人们通过视频更加直观地了解古城堡的魅力。

城堡内大大小小的景观有46处,我在里面待了四个小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开。恨不得在当年玻利瓦多被锁的石柱边再多走几遍,在古堡内的三座庭院再穿行几次,在高塔的炮口再向远处的山和湖眺望几眼。然而最终没有敌过咕咕惨叫的肚皮,赶回酒店吃晚餐去了。瑞士人民的消费水平真的让人瞠目,酒店提供的晚餐就是一块肉饼加一盘薯条,再加一碟沙拉和一碗布丁,居然要18法郎,而且还不好吃!连我这个对吃没有太多讲究的人都吃不下去了,每天每天都是面包和沙拉还有冰凉的早餐!肠胃不好的人真的不要在欧洲长时间旅行!另外还有一件事情需要吐槽一下,瑞士的环保节能做得非常到位,浴室和卫生间都是感应开关,基本上三五分钟后就会自动熄灭。你能体会到在浴室洗着澡忽然一片漆黑的心累或者是在卫生间的马桶上需要找开关的尴尬吗?!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固然是好的,但是到了给人制造麻烦的地步那就不是节约了,那是抠门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