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自驾,新疆旅游

玲珑不剔透 LV.4
2016-10-02 20:57 371/4
  • 出发时间/2016-07-21

有人说,喜欢一个地方,往往与某个人、某件事有关,儿时的我向往新疆,是因为可搭乘便机飞向蓝天,对飞机不再神秘后,我只想到亲们生活的地方看看,感受他们的文化、习俗,等喜欢上到处走走的我,更想去看看那“三山夹二盆”的不一样的世界,而现今得知远在新疆的亲人身体欠佳,我更是按耐不住,即刻启程。稍做攻略,5朵金花,几个家庭,共计21人,跟着着我们的户外领队——麻团,落地自驾,开始了我们西北之旅。这真的是不到新疆,感受不到地域的辽阔,不到新疆,感受不到新疆的美丽。
 第一天(7月21日):盐城西安  西安乌鲁木齐盐城  14:50的航班准点起飞
西安  16:30航班准时抵达西安机场,而西安乌鲁木齐航班是21:10的,距离安检还得一段时间,拖着行李的我们只想先找个地方稍着休息,而我们麻团就直接领我们去了机场里面的空港自助餐厅,边吃边等,每位80元的自助餐,感觉有点奢侈!

天天喊着要减肥的我,飞机上的简餐真的没吃,还是因为等待无聊而进了餐厅,心想,今晚的自助餐要亏了,随便搛了几样,最后被新鲜的基尾虾和配备的芥茉和鱼生寿司本味鲜酱油所吸引,对于芥茉和刺身我有独到的喜爱,本来就分不清是因为芥茉而喜欢上的刺身,还是因为刺身面喜欢上芥茉的我,那天同样对虾和芥茉不分伯仲,我们几位女性同胞们集体痴迷上基尾虾,上一盆清一盆的我们,最后彻底吃不动而说着不好意思再去点虾了,连小米炖海参、清蒸鲜贝及很多美食都无法一一眷顾。今天真的是亏了,但亏的不是我们,而是餐厅吧

候机时惊叹新疆少数民族女孩高鼻碧眼的美貌,登机后才知道是一帮哈萨克斯坦的中学生,她们流有俄罗斯的血统,在西安外国语学校孔子学院就读高中,她们深谙中文、英语、俄语和哈萨语,她们是经新疆回家的,来自全球各地的留学习来中国学习的很真不少啊! 飞机晚点一个多小时,在联系接机的汽车司机时,第一次领教到新疆网络信号的差劲,移动无信号,电信才勉强有微弱的信号,极少部分地区才有3G信号,大部分地区是2G的,还有很多盲区,新疆地区到目前固定电话还是7位数没能升级。等我们一行抵达宾馆时已经夜里2点多钟了。 第二天(7月22日):乌鲁木齐——布尔津

(因非本人亲自驾车,所以无法一一说清各条线路名称和里程)
 23人,租了5辆车,5位男同胞驾驶(辛苦各位司机了),5部对讲机,编队出发,我们车为一号车,领头车,麻团亲自驾车,麻团,一个长得比较狗心(方言:可爱的意思,常形容孩子),户外经验丰富,具有各种户外救援经验并获得多种荣誉,驾技高超,并深谙汽车修理的一位消防退役军人,也是新疆环塔赛的评委,跟着他出行,我们真的要放120个心,乌市至布尔津,基本上是戈壁滩,几百公里荒无人烟,道路平坦,设有区间监测,限速行驶,虽然汽车跑起来不能尽兴,但也适合走走停停,沿途观看,遇到没有可观的美景,确实有点憋屈,有时为了躲避监测探头,我们甚至绕道至路基下,坑坑洼洼,上坡下坡确实也挺考验车技和胆识的,车技差的慎行。新疆的治安是非常严格,警察都是荷枪实弹的,加油站也是要凭身份证加油的,除了司机,其他乘客则是需要下车在加油站外等候的。

狂沙镇

影视基地,《拼了》、《决战狂沙镇》的拍摄点。

树化石:是树木经过上亿年硅化而的石头,它保留了树木的木质结构和纹理。颜色为土黄、淡黄、黄褐、红褐、灰白、灰黑等,抛光面可具玻璃光泽,不透明或微透明,因部分木化石的质地呈现玉石质感,又称{硅化木}  或树化玉。

午餐于五彩弯古海温泉,这是进疆的第一顿正餐,虽然也备了一大桌菜,新疆的大盘鸡,新疆烤肉等,但每人一串的肉串,对于我似乎少了些,团餐永远是差强人意的,不能随心所欲,想吃什么就点什么,想吃多少,就点多少。计划中的泡温泉,室外泳池,因天气炎热,不愿被黑,再加上还有几百公里的路程,似乎谁也无心留下泡会再走,精心准备的泳衣没派上用场。

晚餐食于布尔津的夜市大排档,中俄老码头风情街,哈萨克族人自酿格瓦奇,烤鱼烤肉烤蔬菜,羊肉汤,再加上新疆的馕,还是挺适合我的,尽管吃的挺饱的,但似乎肉串少了些。面对美食,永远比美景重要,吃货的世界,你们不懂的。今天全天行程700公里。

百叶裹金针菇

新疆烤肉

羊肉汤

烤鱼

自酿的格瓦奇

第三天(7月23)布尔津­­­——中哈边境——白哈巴——喀纳斯

早餐自理,五朵金花,一大早就外出觅食了,我们首先去水果批发市场去购置水果,当地的水果是按件批发的,我们买了整箱的番茄,巴梨、葡萄 ,新疆的番茄确实比内地好吃多了,它能吃出我们小时候吃出的味道,浓浓的番茄味。早餐就选择了就近的布尔津的老的夜市小吃摊,永远喜欢当地美食的我,首先点一个新疆奶茶,新疆的奶茶有酥油茶的味道,咸口的,我不太喜欢,跟我自己做的台湾奶茶真的不堪比较,然后又点个几样点心,结束了早餐。

户外不走常规路,我们没有选择国道,结果我们的麻团带我们沿着中哈边境走了一条砾石凌乱的崎岖山路,没途一路颠簸,几次我的心脏欲从我的喉咙里跳出来,那天,我的微信运动也是一路刷新,到晚上已步行达到二万八千多步的成绩,赢得赞声一片,破了我的日记录。

五彩滩

路过五彩滩,停车拍照,虽做了功课,得知新疆的五彩滩无法与张腋的七彩丹霞相媲美,但作为丹霞地貌怎么也不会象戈壁上的一沙丘,上车后越想越不对头,五彩滩的精华部分肯定不是在路边,在景区,肯定就在景区,景区是需要50元门票的,见多的麻团就认为景区和外边差边不大,但大家都是花了时间、不远万里,根本不在乎再多花这个门票钱,将钱花在最精华的部分值得,我们的麻团虽然给我们省了门票,但事后好象也没有谁因为省了50元而心生感激,当然,其它车上也有同伴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回程路过五彩滩的路上,他们强烈要求进景区游玩,但由于我们一号车无人相应,我迟疑一下,五彩滩就这样与我失之交臂。后来再次进疆的朋友发来五彩滩的视频和照片,发现五彩滩虽然没有张腋七彩丹霞的绚丽多姿、磅礴气势、广阔面积、奇特造型,但五彩滩有{额尔齐斯河}  穿其而过,形成南北两岸,有南岸的绿洲、沙漠与蓝色的天际相合,和北岸的悬崖式的{雅丹地貌}  ,它们具有同样的缤纷色彩和极强的观赏性。这是我这一次行程的遗憾。

景区外的五彩滩

景区里的五彩滩

张腋的七彩丹霞

喀纳斯

喀纳斯,全球最大的景区,是一个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河流、民族风情、珍稀动物于一体的综合景区,是摄影师的天堂,被誉为东方瑞士。壮观的冰川映衬着宁静的湖水,茫茫的是草原包容着幽深的原始森林,古朴的图瓦人居住在禾木白哈巴的原始村落,让人痴迷。喀纳斯自然景观保护区位于布尔津西北部,地处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喀纳斯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而被誉为“人间净土”, 神的后花园,美到让人失语。当然喀纳斯的门票及区间票也挺贵的,观鱼台还需另收门票。晚上入住喀纳斯,房费也不便宜。喀纳期的夜晚还是挺冷的,我们都是冬装上阵。建议喀纳斯的行程安排两天,晚上住景区可以到喀纳期湖去领略一下湖水那不一样的绿和那刺骨透凉,看看是否有幸遇到水怪——大红鱼,学名叫做{哲罗鲑}  ,早上早点起来可以走进白哈巴村感受它烟雾缭绕,村民们生火做饭的那种原生态生活。

白哈巴西北第一村,一个图瓦人的村落,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线上,是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
爬上禾木村周围的小山坡,可以俯观禾木村及以禾木河的全景,那一排排整齐的图瓦人小木屋,和周围的环境是如此得自然和谐。图互人的小木屋都是人字顶,但顶是架空的,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只是坐车经过了村庄,似乎少领略了那种原始和幽静。由于路程不熟悉,其实我们也可以下车走过村庄的,然后在下一个换乘点再上车的继续下一个行程的。

西北第一哨

喀纳斯湖,是一个内陆{淡水湖}  ,青绿色的湖水是因为水中的石头内含矿物质和湖底的藻类植物,经过光合作用,在太阳的照射下,使湖水看起来就变成绿色了。湖水来自奎屯、友谊峰等山的冰川{融水}  和当地降水,湖面海拔一千多米,面积在四十几平方公里。

鱼台观看喀纳斯

湖水是浅绿色的,像一块块无瑕的翡翠镶嵌在青山中间,湖面形成了一些图案,有的像大象,有的像鲤鱼,真是形态各异。置身于这青山绿水之间,简直像是在画中一般,让人流连忘返。

第四天(7月24日)喀纳斯——铁热克提——布尔津

神仙湾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加上常有云雾缭绕,山景,湖水,树木相映,如临仙境,所以就要神仙湾。

珍珠滩:湖面背光看去在阳光照射下闪着细碎的光,仿佛无数珍珠任意洒落。由此也称它为“珍珠滩”。

月亮湾是喀纳斯湖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在峡谷中看到一蓝色月牙形河湾,这就是月亮湾 。这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令无数游人为之陶醉。月亮湾迂回蜿蜒于河谷间,水面平波如镜,在上下河湾内发育两个酷似脚印的小沙滩,很是奇特,被当地人称为“神仙脚印”。这月亮也想一条长长的蓝色纽带。

卧龙湾是指河中央的一块弯弯曲曲的沙洲地带,形状似龙,张牙舞爪,欲腾空而去,恰似一条蛟龙盘卧嬉水,卧龙湾由此得名。

鱼台建于喀纳斯景区海拔2030米的{骆驼峰}  山顶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因处于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故得名观鱼台。观鱼台喀纳斯景点中的极品,不登观鱼台,不足以领略喀纳斯美景的极致,它是唯一一个能驻足饱览喀纳斯美景的最佳平台。站在观鱼台上,我看到了喀纳斯湖的全景。它更是拍摄云海奇观最佳平台。登观鱼台是到喀纳斯旅游行程中最后的那个惊叹号。离开喀纳斯,只能用恋恋不舍来形容了。观鱼台喀纳斯景区另收门票的,120元。

第五天(7月25日)布尔津——乌尔禾——克拉玛依

魔鬼城(乌尔禾风城),是典型的雅丹地貌,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长期作用下形成密集而又错落有致的{砂岩}  奇异形体,举目眺望,俨然是一座城堡巍然屹立于戈壁苍茫大漠之中,壮观雄伟。
这座城堡,似亭台楼阁,似城廊街道,似罗刹宝殿,城门西侧有“石猴望海”,城内有突兀拔地的“富士山”,佛塔林立的“吴哥窟”,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和酷似{眼镜蛇}  、{大鹏}  等物的{造型}  。各种景象,真可谓千姿百态,绚丽多彩,形成了一个梦幻般的迷宫世界,什么“{布达拉宫}  ”、“{吴哥窟}  ”、“{罗马斗兽场}  ”、“{富士山}  ”、“{路南石林}  ”......古今中外的名山胜迹应有尽有;什么“石猴观海”、“黄牛耕耘”、“雄师横卧”、“小猴摆尾”、“大鹏展翅”......各种各样的造景地貌琳琅满目,惟妙惟肖,置身魔鬼城定能使你形象思维的特长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晚餐穆斯林回民火锅

克拉玛依,一座是石油命名的城市,当初的戈壁荒漠,现在却是一座具有浓郁现代特色的文明城市。

克拉玛依水库

克拉玛依河的夜景也是十分迷人的

第六天(7月26日):克拉玛依——独子山——那拉提(穿越崇山峻岭的巍峨{天山}  ,翻越独库公路北疆段)

早上出来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还担心下午独库公路是否封路,等我们一行行驶到独子山后,天空放睛,这简直是人品爆棚啊!

午餐手抓羊肉饭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也叫天山公路)是一条从北疆{独山子}  到南疆{库车}  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  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由于泥石流,冰雪雨雾,每年也只能通行半年。天山公路限载7客以下小车,这让那些旅游大巴的游客们无法领略天山公路的雄、奇、险、峻。在天山烈士陵园,有幸见到了《守望天山》影片主人翁的原型陈俊贵先生,一个义务守墓25年的普通战士,听他讲解了24年的人间大爱,讲述一段激情燃料的岁月。

零距离的接触天山雪山

守望天山碑、乔尔玛烈士陵园

修筑独库公路的背景及意义

冰川及湖泊

天山腹地茂密的植被和游牧风情及浩瀚的草原景色

由于停车不便,天山大峡谷没能停下来拍照留恋。

晚入住那拉提带标准间蒙古包房。

第七天(7月27日)巴音布鲁克——那拉提——伊犁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中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是仅次于额尔多斯的第二大的高山牧场,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沼泽湿地之一。今天我正赶上一年一度的草原{那达慕}  盛会,下午有赛马、射箭等比赛活动,因我们是按计划走行程的,也就没留下参加观看了。

巴音布鲁克草原内有著名的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等景观。在九曲十八弯,我们第一次见到那种硕大无比的蚊子,而且还特别多,赶都赶不走,一说是云层太厚导致的,景区的工作人员都是戴面防蚊沙罩面具上班的,忘了拍照,来个特写啊!

{天鹅湖}  是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而是一个面积达1000多平方千米,由河流、湖泊、沼泽、涌泉共聚在一起的湿地。据说境内各类天鹅总数约占世界的五分之三,但我们仅见了几只天鹅,这是全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

不离不弃的白天鹅,是爱情的守护者。

九曲十八弯的通天河

那拉提草原,是新疆最著名的草原之一,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其位于那拉提山北坡,它是一个由草原、森林、河谷、山体组成的自然风景区。那里山峦起伏,绿草如茵,既有草原的辽阔,又有溪水的柔美。既有群山的的俊秀,又有松林如涛的气势。她以特有的原始的自然风貌,向世人展示天山深处一道宛如立体画卷般的风景长廊。你置身于它的怀抱,一眼可望尽春光冰雪,一日可走进春夏秋冬,热有温泉,凉有雪溪,绿有草原,荒有大漠。

那拉堤景区分为森林公园、空中草原、河谷草原三个观光点,我们选择了空中草原,是景区区间车上去的,夏牧场的平均海拔为2200米,上面种槙了很多雪岭银彬,最高达50米,它是一个山间盆地,草肥水美,山花烂漫,牛羊悠然漫步在蓝天碧草间,景色十分美丽。

下午我们在拉那堤选择一个跑马场,孩子们去体验策马扬鞭的感觉,没有参加跑马的同胞们继续享受当地甜美西瓜,爱不了西瓜的我,只有去蒙古包品尝当地人晒制的奶酪奶疙瘩,微甜中透咸,酸不拉叽的口味真心不喜欢。

透过车窗玻璃,拍摄到的巴音布鲁克草原风光好像毛茸茸厚厚的地毯

第八天(7月28日):伊犁——霍尔果斯——果子沟——赛里木湖——精河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哈萨克斯坦边境上,它是中国与东亚各国通商的重要口岸,与红其拉甫、阿拉山口并列为新疆的三大口岸。

新建的口岸出入境和物资仓库即将投入使用。

同行警花妹妹的海关通行证使我们有幸零距离的接触到中哈警戒线

口岸的商品市场感觉商品散杂,零乱无序,无心采购。

在95团的熏衣草基地,我们一路雀呼奔跑在熏衣草地,各种POS,再加上瑜珈动作也上场了,一同伴好心的提醒了我们,我们拍摄的居然不是熏衣草,尽管如此,我们也玩得不亦乐乎,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才看到没这么紫的,低矮一些的,渗透着阵阵花香,明显逊色的才是熏衣草,原来留下我们好多身影的是马鞭草,长见识了!

马鞭草

熏衣草

临行前丰常满足的展品大厅带上喜欢的熏衣草产品,精油、枕芯、各种面膜等,一帮女人买了好几千元商品,没有任何优惠,仅是给我们省了门票。回乌鲁木齐在伊帕尔汗的专卖店确发现同样的商品明显低于熏衣草基地的价格,是基地的是游客价还是专卖店的是假货,晕死了!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高原上的一平湖,说海也不为过,是新疆面积最大的高原湖泊,是一个以湖泊、湿地、草原、森林、雪山自然形成的生态景观,我们一行没走景区,是通过当地人在路边圈的一块地方进入湖边的,不知是因为看过了{西藏}  的纳木错和羊湖以及{青海湖}  ,明显少了些当初观湖的激动,进入湖边首先是刺骨的凉风吹得你瑟瑟发抖,湖水也是凉得透心,远处的雪山也因为灰蒙蒙的天气而变得一片灰色,湖水也是蓝中透灰,湖边的草原也因游客骑马而践踏得不行。带着些少许失落我们去了当地村民的蒙古包晚餐,等我们回程再次经过赛里木湖时,简直可以说有一种进入仙境的感觉,太美了,老太爷太眷顾我们了,夕阳下的赛里木湖海天可以用湛蓝来形容,波光粼粼湖水泛着金光,远处广阔的草原雪山,再加上湖心的情侣岛,早就构成一幅绝美画卷,我们不顾什么车辆路边的违停,纷纷要求下车拍照,原来良辰美景才是一家亲啊!

果子沟是新疆最美的山谷。果子沟大桥也很震撼,是中国最美的自驾道路之一。它是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3061.html(新疆)  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是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3061.html(新疆)  公路建设史上一次重大突破。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再添一道美丽风景线。

晚住精河

第九天(7月29日)精河——石河子——乌鲁木齐——鄯善库木塔格沙漠

精河的酒店是我们麻团朋友代订的,他朋友一大早就赶到酒店,带着我们去了酒店旁边的葡萄园,虽然果园的葡萄还没完全成熟,但丝毫也不影响我们采摘葡萄的兴奋劲,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吃葡萄是不用洗的,是用嘴吹吹即食的,新疆的葡萄是不打农药的,以至于我们在即下来的行程中都是吹着吃的。新疆期间,也知道了新疆的西瓜是不用切的,是用来杀的。

今天坐了一天车,终于在下午八点关门前赶到库木塔格沙漠景区售票,http://www.mafengwo.cn/poi/5429611.html(库木塔格沙漠)  ,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部分,http://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6245.html(鄯善)  县城南,世界上少有的与城市零距离接触的沙漠。沙漠的规模并不大,当地人都称之为沙漠公园。这里有绿不退,沙不进奇观缩影,是诠释古楼兰王国消失的一片圣地。徜徉在沙漠的怀抱中一眼望不到绿洲,这个时候就会发觉自己原来是多么的渺小,静从在沙漠中听风呼啸,恍然隔世。其时正是夕阳西下,我们一行直接坐上改装的沙丁车送至沙漠的深处,喜欢拍照的美女们又开始了各种翘首弄姿。

今天的午餐是在高速服务区吃的新疆大盘面,新疆的面食非常筋道好吃,拌面的浇头份量也足,饭店的老板娘也很热心,给我们介绍了面条的制作和配分,原来是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明显的感觉当地人的实诚,谈笑中一大盘面也轻松的就下肚了,以至于晚上入住酒店,我们麻团精心点单的很多菜都吃不下去了,好大一个浪费啊!原来新疆的面食不仅筋道,还抗饿,难怪新疆的孩子到内地读书,一大碗面条下肚,半个小时就饿了。晚宿鄯善

第十天(7月30日):鄯善——火焰山——坎儿井——乌鲁木齐

火焰山
火焰山由于《西游记》里有孙悟空三借芭蕉扇扑灭火焰山烈火的故事家喻户晓,闻名天下。火焰山重山秃岭,火焰山景区只是在山前设有孙悟空、铁扇公主,牛魔王的三尊雕像和一个巨型的温度计而已,还有小型飞行设备等娱乐项目。在景区的地宫中心矗立着一根被称为金箍棒的巨型的温度计,该温度计曾以12米的高度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到了这里,明显感到天气的炎热,此地不宜久留,在门口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后,我们便迅速离开了这里。

葡萄沟

原以为葡萄沟就是当地人集中种植的葡萄园,这竟是一个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葡萄沟内栽种有{无核白}  、{马奶子}  、白加干、{红玫瑰}  、索索等13个品种。在整个景区,抬头是葡萄,环顾左右还是葡萄,脚下踩的也是葡萄的影子,这完全就是一个葡萄的王国。景区里到处遍布了葡萄架,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结满密密麻麻葡萄的藤架,形成两座宽阔的天然凉棚,{葡萄长廊}  深邃、幽静,我们一行盘坐在葡萄架下,品着葡萄,吃着烤肉,进疆第一次吃素抓饭,因同伴中有人不喜欢羊肉的膻味,我们要求将羊油改为色拉油,原来素抓饭也这么好吃,以至于我回家后,炒饭必放葡萄干和胡萝卜。

景区里除了有不少民族风味的食堂,还有卖工艺品的{蒙古包}  , 景区里还设有了阿凡提故居和仙草屋。

最后有人带我们去园里农家采摘葡萄,我们居然发现炎热的天气已将不少成熟的葡萄自然风干成葡萄干了,你会惊奇的发现,一串葡萄,居然一半是翠绿欲滴的葡萄,一半是新品葡萄干,尝葡萄和哈密瓜,看歌舞表演,我不禁想起了新疆民谣: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

当然他们希望我们能带上他们自家生产销售的各种葡萄干,因为我们发现景区的葡萄干并不便宜,我们团有一两个人就象征性带一点,也算给我们免费品尝水果的补偿吧。

特别介绍一下葡萄沟的荫棚
吐鲁番,晾晒葡萄干需要独特的{荫房}  。 荫房通常都建在1~2米高的土台上,以利通风,并能缩短葡萄干的晾制时间。用土块或砖块砌成的花孔墙,既要保持通风,又要避免阳光直射,很有讲究。

坎儿井

小学的课程就介绍了{坎儿井}  ,坎儿井是{荒漠}  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  ,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普遍于{中国}  新疆{吐鲁番}  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  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第十一天(7月31日):自由活动

今天的自由活动是我期盼太久的行程,就在昨天回乌鲁木齐市时我就提前下车了,在乌市住着我最亲的伯伯和伯母,他们都已八十高龄,弟弟妹妹们平时也不在身边,伯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思绪敏捷,我非常欣慰,但我大伯的身体不近如人意,这次见面,居然发现大伯行动迟缓,听力也明显下降了,人也消瘦好多,再加上最近几天知道我要去了,也比较激动,睡眠又不好,当天他就又感冒又拉肚子,整个精神完全的垮了一样,我的心都碎了一地,而远在家乡他弟,我的爸爸,看到我传回去的照片,也心痛不已,原计划得美美的促膝长谈,都换着流了尽的泪水,我亲爱的大伯,愿您早日康复,我们老家再聚!
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  (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  ,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2004年入选乌鲁木齐市“十佳建筑”,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传说中大巴扎那边南疆人比较多,有些乱,但我感觉还不错,多了些唯族人的面孔,到处都是特警和武警巡逻和摄像头监控,进出市场都需要进行安检,踏实多了。市场里看到很多卖石榴汁的,当时不渴,没买,现在想起来,还真应该来一杯,过个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博物馆

每去一个地方,或一个城市,我都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它能通过当地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去了解一下新疆特有的西域的文化。我们一行匆匆赶到博物馆被告知已过了入馆时间,一个晚上十点以后才天黑的城市,四点不到就停止安检进馆了,跟保安的好说歹说,保安告诉我们就是门口给我们进去,安检系统也已停止安检,我们也无法进馆,失望!懊恼!不言而语!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这也算到此一游吗?也许,这是我们还要再次进疆的理由吗?

干果批发市场
新疆怎么能不带点干果回来呢,乌鲁木齐的干果批发市场,居然进去都要安检,这可是我没想到的,车辆都需指定进出,一间间商铺规划整齐,里面的商品摆放有序,看起来很清爽,价位也很合理,老板是我妹妹好友的邻居,人也热心、厚道,比起那天在吐鲁番葡萄园卖的干果要便宜多了,这明显有景区宰客现象,在景区,我们的麻团及时发信息提醒大家,只有个别队友买了少量葡萄干,然后我们的麻团带着队友去了吐鲁番路边的的一个干果市场,环境差些,出样的商品都积了不少灰尘,尤其是裸露的大枣都好似结了一层白霜,因我亲人有为我准备了干果,在此没有购买,队友们买了很多,大家都选择了快递,在新疆运费还真不便宜,每公斤要12元,另外打包还需另外计重。
新疆特产:葡萄干、红枣、巴旦木、无花果、枸杞、杏干、枣加核桃

第十二天(8月1日):乌鲁木齐上海,大巴回盐城

16:10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22:50上海虹桥国际机场,2日凌晨回到温暖的家中。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03 01:0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03 18:56

引用 hefashi 发表于 2016-10-03 01:04:2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hefashi:7月21日盐城——西安——乌鲁木齐
7月31日鄯善——火焰山——乌鲁木齐。住乌鲁木齐
8月1日回乌鲁木齐——上海——盐城

2016-10-10 09:07

引用 水晶叶子 发表于 2016-10-03 18:56:31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水晶叶子:我喜欢用手机拍照,相机太重了,拿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