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了木心而去,却被整个乌镇美呆了

Niyo_TY (合肥) LV.4
2016-10-02 21:15 966/4
  • 出发时间/2016-09-28

当我得知父母之前去乌镇游玩时恰好去看了木心美术馆,我便久久不能平静。早就得知木心美术馆设计之巧妙,如艺术品一般。为了纪念木心,其学生陈丹青组织人手,由贝聿铭弟子进行设计,将木心的美学留存于市。正好浙江乌镇离自己的家很近,也为了错开十一黄金周,就抽了28,29,30号三天去乌镇,也顺便去西塘嘉兴走了走。
    28日下午不急不慌和妈妈驾车从合肥出发,晚上到了乌镇。酒店因为订的有点急和快,便凑合着住了如家。
PS:如果大家不是在旺季去的话,个人还是推荐不用那么着急去订住所,虽然乌镇很有名,但是住宿的地方还是很多的,完全不用担心没地方住。而且到了以后也能够实地去看各式各样的旅店。有的还特别有特色,甚至深在景点之中,如果住在那里颇有穿越的感觉。

这是景点外的一处感觉颇为不错的酒店————明里   在南栅里,周边有地道的乌镇美食和小吃,并且那里的人都很善良很好,会推荐你各种好吃的好玩的,并且价格便宜又实惠。(如果真的找不到南栅,可以搜大众点评推荐的附近的美食,几乎排名前几全在南栅里)

29号一早,我们便开始了乌镇的游玩。

天气真的很给力,可能也是受台风影响,这几天一直绵绵细雨,温度也比较低,正好有雨中江南的感觉。路面也非常干净,让人心情都好了许多。我们也跟着推荐的方式走,先玩东栅再玩西栅。因为西栅晚上的夜景是非常漂亮的,所以推荐之后再去。
景区门票:单去东栅100 元
                 单去西栅120 元
                 东西联票150 元

妈妈此行穿的还是很有感觉哒!
这条街大家走的慢一些,不要太急,大家注意在右边有木心纪念馆(非美术馆),可以进去看看。东西虽然不是很多,但是既然来了就别错过了嘛~ 纪念馆是9点开门,虽然说是要预约,但是你要是散客好好说说还是可以进去看看的。

天一直阴阴的,时不时有小雨但也不至于打伞,甚是舒服。乌黑的瓦楞和布满斑驳的白墙特别有乌镇江南的感觉。自己颜值不够,只能以此留下拍一张。

乌镇其中一个特产是三白酒,本人还是学生因此不太会品,不过度数倒挺高有55度。包装也不错价格也不贵,好像是50元还是80元就可以买一瓶,回家送礼啥的还是不错的。

一个转角,看到了蓝染布内心是无比激动的!一条条乌镇人民自己做的蓝染布高高挂着,美丽的颜色在布中侵润,规则与不规则的条纹让整块布料充满美感。这是属于东方的文化。

美丽的蓝染布相信做成桌布,茶垫,包制品也是非常赞的。不过据说很容易掉色,这我就不得而知了,可能也会如牛仔裤一样,随着掉色逐渐显出历史的陈旧感。

人在其中穿梭,相信也是一道风景

天一直都比较阴

房屋也美,水也美,每一处点滴的细节都透露着江南水乡的魅力。想想,能安静闲适的住在这样的水乡里,岂不悠然乐哉(当然,别到假期有那么多游客就好)

这里应该是真正当地人居住的房子,房屋整体的构造并不规整,却很有艺术感。

八点进的东栅,十一点多一些出来的。东栅的开门时间就是八点,西栅好像晚一些。中文去南栅吃了中饭后就回酒店稍微休息了会。关于吃的这次没怎么拍,当时太饿了些可能,只顾大口吃了就没有留下记录。建议大家尤其是早餐别去那些吆喝的人那里吃,比较坑。。。

睡到大概两点半多,从如家门口坐了一辆公交三站路就到了西栅。
终于!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到了,要看到木心美术馆了(后面图比较多)

进了西栅,大家别去坐船,否则会恰好错过大剧院和美术馆。美术馆是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点见仁见智吧,也许有的人门口拍拍照就往后走了。上图是大剧院,我去的时候没有开门,但外观还是很大气的。

并不大的乌镇能有个如此气派和有设计感的大剧院真的挺厉害。比不少大城市的剧院强太多了

大剧院的对面就是木心了

木心美术馆是要单独再买门票的,不过15元的价格还是很好接受的。我觉得这样挺好,一定程度上隔开了很多游客。不喜欢的不欣赏的游客因为15元就不会再进去,而真正喜欢的也并不在乎这15元。这是对美术馆的一种保护。
独特的外观设计,确实能感觉到真的很用心。

相信这张图如果大家有翻阅查找过关于木心美术馆的图集时应该有看到过,这是其中的图书馆,呈现阶梯状,右侧一面墙全是书。如果时间不打紧,就可以好好坐在那里看看书,光线也非常好。

美术馆除了展出关于木心的画,看过的书,还有他自己在监狱时的手稿外,这是难得有的一个作品挂在馆中。整体还是跟整个馆相得益彰的

每一处细节都让人感到惊讶

回头再看,还是不舍

木心美术馆这就彻底看完了,其实馆本身并不大,整体很空旷营造了很好的氛围。也了解到木心真的很了不起,很有思想在创作上也很有自己的风格。同时穿衣也很讲究,礼帽,黑色大衣,皮鞋,拐杖无不凸显他留美艺术家的气质

西栅比东栅着实大多了,完整而且更富有情调。

西栅里有很多客栈。虽说是客栈,实则内饰装修豪华,外部则完整的保留了乌镇整体的房屋构造。价格虽然也并不便宜,不过如果真的住在里面真的超值!
住在景区里的好处是,早晨烟雨朦胧,情侣可以去颇有古代气息的店铺吃早餐,而且西栅里也有很多咖啡馆,闲适走走停停,真的很浪漫(完了,好想谈恋爱!)
景区里对单身狗的暴击还是比较多的。。。。。

连小店都是这么有味道

这张颇有古时的气息

太阳渐渐落了,美丽的乌镇夜景就要来了。逐家逐户都亮起了灯。

这一刻,真的感觉穿越了!

一家邮局,大家都在里面写给自己心里最重要的人

难得发出来的一个美食。很小但很好吃的乌镇特产——米糕~ 甜甜的,外头的纸也是可以一并吃下的

乌镇的夜晚,简直太适合情侣,这次我来就当做踩点了。热闹的咖啡店,酒吧,卖饰品衣服,特产美食,还有露天电影,无不让整个乌镇都充满了浪漫的气息。在乌镇里走并不累,没事停停吃些东西再继续互相依偎往前走。如若看这篇游记的你目前正在恋爱或是有妻儿,那一定要相信我,这一定会为你们留下更美好的回忆。

基本是原路返回,最终又回头看看夜晚的大剧院,非常漂亮,通透的光照射着很震撼。

玩了整整一天,着实很累,但内心又激动又满足,当然也有稍许的遗憾。未能沿着小桥流水旁喝一杯咖啡,吃一顿饭。有遗憾就会还有下次再来的动力吧。回到住处就早早的躺下休息了。明天准备再去趟西塘看看。

西塘我拍的照片非常之少。原因是对西塘我略感失望
可能是昨天乌镇太棒了,相比之下西塘着实差了些。当然这也见仁见智。只是整个走了一圈下来觉得,西塘完全不该卖门票。100元的门票着实太坑了。。。
里面建筑街巷整体也很干净,味道也很浓,但是整条路上,店铺卖的要不是饭店,要不就是串啊,奶茶啊,商业气息很浓。走着走着不感觉在景区游玩,而感觉是在逛街,那还要花着100元的高门槛来逛街着实不值得。不过和乌镇一样的特点是,也非常适合情侣。。。这里对自己又是暴击,有蛮多挺有创意的店铺,情侣散散步,聊聊天也还是蛮不错的。

游玩了西塘,才接近11点,觉得这时开车返程还略有不甘。正好西塘嘉兴很近,便想着顺便去嘉兴走一趟。然而这个选择,却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嘉兴的月河街仿古一条街
这条街真的太棒了,坐落于嘉兴的市区,却很好的保留了其古代的气息。

月河街也有不少酒吧和咖啡馆。这种新式文化与旧时传统建筑的结合让人大爱!喝着咖啡,品味着中国的文化和味道。
在月河街好好吃了一顿后,便开车返程了。不敢太晚回,怕碰到十一黄金周路上堵车。

最后为这次粗糙的游记结个尾吧。
旅行总是有惊喜也总会有遗憾,但总之能抽出一点时间,多出去走走看看,哪怕再累再苦,也是值得的。这种经历潜移默化的对自己是一种改变。父母从小便有习惯带我经常出去看看,这也对自己建立更好的三观有帮助,自己也更知道未来需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国外固然神奇而又多彩,但中国自身博大的文化也是很值得我们去发现探索的。
不敢说的那么大,但总之这趟乌镇西塘嘉兴之旅非常愉快。也许这篇游记不能帮到你很多,但是若能勾起你那么一丝想出门走走(也许不是乌镇)的欲望,那也是有意义的。————Niyo_TY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03 11:56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03 16:25

引用 嫩嫩猪 发表于 2016-10-03 11:56:33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嫩嫩猪:文笔一般,能得到支持很是感谢

2016-10-03 19:13

引用 syrrr 发表于 2016-10-03 16:25:22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syrrr:其实西塘也还是不错的,可以先玩西塘再玩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