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南京和扬州 自有一番风情

• 出发时间/2016-09-25

好友在QQ上发来信息,“我们去扬州吧”。对这个城市很陌生,可脑子里突然浮现“烟花三月下扬州”这个诗词。后来想想,不是最热的三月,初秋应该也别有一番风景,于是约好前往。
看攻略,扬州比较热门的景点也不是特别多,索性只预留了两天旅行时间,还有一天给了南京。这次是直接从南京一嗨租车租了一辆MGGT,逛完南京后开车去扬州接着玩。最后回南京还车,赶飞机。
我们都来过南京,这次夫子庙秦淮河一带,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都没去,而是去的南京音乐台和瞻园。

具体线路:
第一天:音乐台——瞻园——莫愁湖
第二天:个园—瘦西湖—何园—大明寺
第三天:汪氏小苑——扬州博物馆
游记正文
第一天:音乐台——瞻园——莫愁湖
到达南京后,我们火速去了店里提车,好在提前约好了,效率还高一点。心里总觉得三天时间太紧张了,恨不得所有时间都扑在景点上。试驾了下车子,非常稳,关键是外观特别年轻,我们对看一眼,觉得太适合我们这28岁的花季少女了!办好手续,直奔音乐台。

到了广场之后人已经比较多了,主要还是亲子游来这里的比较多。好在人多的程度我们完全可以承受。广场上鸽子确实很多。它们也不怕人,专门带了点零食来喂它们,觉得真的好惬意啊。好友担心鸽子会被撑到,只是为了一点儿。

可能是这里游客太多,鸽子都是很圆润很肥美的样子,看来生活应该也是一番乐得自在了。

音乐台播放的音乐也是一派“生活很美好”的旋律,所以来玩的人总是一副笑容。鸽子飞起来,音乐播放着,小孩子在追赶着鸽子……感觉这才是生活幸福的样子。总体来说,音乐台是个适合放松和休憩的好地方。
离开音乐台后,我们直接去了瞻园。

正午的时候阳光很足,其实杭州的园林最多,不过瞻园也是园林风。如果让我一天看好多个园林,估计会有审美疲劳,好在今天只有这一个景点是园林,倒也很喜欢。假山也好,走廊也罢,作为旅游景点,算是个休闲的去处吧。不过,居然看到了桃花姬,有点跳戏。

瞻园真的很适合拍照,这里的水特别秀气,和古典建筑,两岸垂柳融合在一起,就是一副原生的山水画。唯一的遗憾就是人比较多,想拍个不带人的景色其实还真不容易。100多张图片里也就挑出了这几张来。

随便找了个饭店,点了两个菜,确实很好吃。小油麦看着卖相不太好,吃起来居然很鲜。不过其实这些菜随便哪个城市的餐馆都能吃到。

莫愁湖里的雕像特别漂亮,曼妙的身姿,优雅的神态,于这湖中央安静伫立,更衬托这份美丽。这里湖水是绿色的,像极了翡翠。

接着离开南京,去往扬州。晚上也就是去商场买点零食,去个饭馆点了点餐,然后就回酒店歇息了。
第二天:

一份饺面和混沌,花了12块钱吃的早餐就已经很饱了,很划算。饺面就是饺子和面条放在一起,有点像广州的云吞面。不过这里食物重油,味道不太一样。
第二天:个园—瘦西湖—何园
这一天就是从一张套票开始,瘦西湖,个湖,大明寺等各种逛。

个园风景特别好,竹子真的是又高又挺拔。只是好好的竹子上看到有人刻字,真心觉得有点恶心。有一小撮人提升素质之路任重而道远啊。

这些都是个园里的物件,一些很久远的东西,不过我对这些没太大兴趣,拿出来给喜欢这些的人看看吧。

出来个园,又开始午餐,我建议大家找人多的地方吃,基本上没问题。上面那个汤圆是藕粉莲花汤圆,软软糯糯的,还能吃到淡淡的桂花香味儿。
下午第一站就是瘦西湖了。

湖确实很瘦,不过景点可就很肥很大了。这个小鸟不知道是不是博物君说的戴胜,看着是有点像,果然侧面超级漂亮啊。

这个就是五亭桥,亲眼看的话一定会爱上的,因为风景真的是太美了。站在桥上看风景,凉风习习很不错。不过,其实瘦西湖里的湖水质量并不算好。西湖旁边有一些餐馆,居然有人将没有吃完的饭菜直接倒在西湖里,想想都觉得恶心啊。

瘦西湖的朦胧感是其他任何地方都代替不了的。不过真相是有点雾霾。好在雾霾不算很严重,就假装这是浪漫迷人的西湖吧。
从瘦西湖出来,开始去看何园。

何园也是一个特别有历史的地方。这个可以说是晚清建筑的代表作了。里面小桥流水,满墙的爬山虎,青瓦构成的长廊让这里都很有故事。不知道是哪个大家族有幸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也真是让人羡慕极了。

如果想看庭院建筑,何园一定是要逛的。就说这几个门的设计就够别致的了。让我想起来了《红楼梦》里的场景。
逛完何园,套票里开放的旅游时间也不多了,索性就去大明寺逛了逛,剩下的就第三天逛了。
第三天:汪氏小苑——扬州博物馆

可能是因为这里游客比较少,能明显感觉出来这里平时没怎么打理。小院里家具很少,墙壁上还有了很厚的一层灰尘。原本特别精致的建筑也因为疏于打理而出现了很多斑驳。就连院子里的树木也没怎么修剪过。不过,这倒显得很原始,我倒觉得总比为了成立景点而各种构建现代化设施要强。

满墙的爬山虎很漂亮,墙壁上的砖雕就更显得精湛了。可以说,这是我看过的砖雕里非常漂亮的一类了。
最后一站敲定的扬州博物馆,很像去这个小城的博物馆里看一看。

其实这个模型很小,不过却能看到上面任务的表情。记得语文课本里面说过有个人在很小的物件上刻了好多人,惟妙惟肖,记忆里有限,课文里的知识都交给大学了。

看介绍才知道这是古代的熨斗。原理就是在里面加入燃烧的煤炭,通过热度来熨烫衣服。因为是在博物馆里,总不太好意思老是拍照,所以只拍了这些。总体上,扬州博物馆不算多大,不过里面各种小物件很值得一看。
离开扬州博物馆以后,我们就直接回南京了。到南京时是下午四点多钟,一起回到音乐台休息了会儿,然后将车子还回去,准备打道回府。这次初秋三日游实在很值,我个人我觉得这种小旅行租辆车子比自己开长途到景点自驾还好很多。

城。会。玩。

2016-10-03 11:5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