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大寒 看琼树银花 记徽州黄山行

liziamelie (苏州) LV.8
2016-10-02 21:31 110/2
  • 出发时间/2016-01-21

黄山行一年前我就做好了详细的攻略,分别计划了火车三天四晚和汽车四天三晚的行程,计划了N久,却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未成行。

最终在2015年年底与同事达成一致,随即定了往返的火车票。提前一个月左右定火车票,实在是因为票太紧张,我们根本没有机会看天气再选择出发日。于是,我们在大寒这个一年中最冷的节气出发,也遇上了号称几十年来最强的一次寒潮。

黄山很方便,只要订好去的火车票和黄山山顶住宿,其他都可以到了再看。为了充分利用时间,我们来回都选择了K字头的火车,在火车上度过了两晚,分别尝试了硬卧和硬座。没想到的是去的时候为了好好休息选择的硬卧结果倒没睡好,因为睡下铺的两位大爷大妈带着个小孩,凌晨二三点又是聊天又是吃泡面。。。也是心累。回来的时候硬座,我一上火车看到自己座位所在车厢全满员,只有一个感觉“不能待”,于是朝卧铺车厢走去,路过后面几个硬座车厢时看到竟然就两三个人,怪不得查询剩余票时还剩300多张,于是和同事分别占了一排硬座,这一晚倒比在硬卧睡得还好些。刚开始买硬座还挺怕的,感觉坐一晚整个人都会不好,不过这次感觉还挺幸运的碰到这么多空座。

黄山行印象最深的事,自以为这样的天气人肯定不会多,但没想到有那么多人专程而来,除了很多为拍雪景而来的摄影师,我们还遇到了好几个小孩,不是单纯旅游,而是装备齐全,和家长一起来登山露营。想到当时看到的一篇文章说雨雪未到,中国小孩直接提前放寒假,日本小孩却从小就训练抗寒啥的,从小就让小孩成为了温室里的花朵,长大了估计也就是一次寒潮就能把超市抢空的大人。不过看到风雪里拄着登山杖走在最前头的这几个小孩,非常欣慰也非常羡慕,他们的父母愿意花时间陪孩子体验大自然、感受山河壮阔。就像之前英国那些事儿里说的一对教师父母让孩子休学一年、带孩子走遍整个国家,从生活中获取知识,虽然这样的经历实在很奢侈,但重要的不是迈出那一步么。

黄山行遇到的人,21号那天的黄山已经白雪皑皑一片,但是风不大,雪也很适宜,很多地方都有种冬季恋歌的感觉,怪不得黄山冬天的雪景是摄影家的最爱。置身于这一片雪中森林下的一张照片(还蛮喜欢临时买的紫色雨衣和紫色登山杖的,给我一身的暗色增添了亮点),拍完下去的时候一个大叔突然喊:“别走,快站上去。”我懵了一下,不知道要干嘛,更想不到我没问清楚还真的就站回去了。原来是要拍照,那跟我有啥关系?我凑过去一看,原来是那种错觉摄影,虽然不是第一次看到,还自己还真没拍过。这大叔是个摄影师,路上偶遇四个妹子,可能刚开始他教了一下她们怎么拍,于是妹子们便成了他的“小跟班”,各种求拍照。我们也跟着玩了一段,学到不少拍照技巧。更巧的是,这四个妹子和我们定的一家宾馆,后来居然还在同一个房间,还挺有缘的。

第二天风大雪大,前进又艰难又危险,而我们的行程是要走更陡的前山。黄山的雪很轻很松,跟面粉似的,途径百步云梯的时候那风把雪刮的跟沙漠里沙子一样往前,刚刚铲掉的台阶上的雪很快又堆积起来了。在一段还没来得及铲的楼梯上,根本没法下脚,索性直接坐着滑了下去,非常好玩的感觉,绝不是摔倒的啦。

下山之后才得知去宏村屯溪的班车都取消了,售票口的让我们自己找人拼车,不是危险不能开么,怎么还这么多拼车拉客的,是想要趁机坐地起价吧,有点官商勾结的感觉。
后来我们去屯溪老街好好吃一顿徽式美食,回想昨晚黄山山上100多的自助餐以及17块的方便面,都是泪啊。
再然后我们就打了个车去火车站了,黄山的出租好神奇,即使有乘客了只要顺路都能把你带上,虽然有点不适应但是感觉很节约资源挺好的。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