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德里亚海蔚蓝之行-一家三口德克士游(克罗地亚、瑞士、德国)

fish (衡阳) LV.5
2016-10-02 21:41 510/4
  • 出发时间/2016-08-05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多年案牍劳形,心犹记挂:不羁放纵爱自由(再不走走,人就老了!)喜欢自由行,喜欢提前规划时的期待,然后徐图展开时的阵阵惊喜,躲在眼帘里回味时不知梦乡还是他乡的片刻恍惚,以及归来那半个月面对账单时的重重忧伤
       也许在一些达人看来:从克罗地亚瑞士德国,亚得里亚海到阿尔卑斯山,从古老到现代,从艺术到科技,是一个没有主题的大杂烩。管他呢?经历和体验,不就是人生唯一的行动主题吗?

旅行路线:德国-克罗地亚-瑞士
旅行时间:8月05-21日
去程(8月05-06日):广州(大巴)香港(飞)迪拜(飞)慕尼黑阿联酋航空EK383+EK053)
回程(8月19-21日):慕尼黑迪拜香港(大巴)广州阿联酋航空EK052+EK386)

克罗地亚行程:
8月06日:慕尼黑飞杜夫罗夫尼克(单程,汉莎航空LH1710)
8月07日:杜夫罗夫尼克-姆特列岛往返(往返轮船)
8月08日:杜夫罗夫尼克-黑山共和国往返(往返大巴)
8月09日:杜夫罗夫尼克-斯普利特(单程大巴)
8月06-09日,住杜夫罗夫尼克 PORT VIEW APARTMENT

8月10日:斯普利特瑞安国家公园及海滩
8月11日:斯普利特-机场-特罗吉尔-机场(单程大巴)
                 斯普利特苏黎世瑞士航空)
8月09-11日:住斯普利特CITY PADS APARTMENT

瑞士行程
8月11日:斯普利特(飞)苏黎世瑞士或航空)
                苏黎世-卢塞恩(火车)
8月11-12日,住卢塞恩IBIS BUDGET HOTEL LUZERN CITY

8月12日:卢塞恩-茵特拉肯-劳特不来嫩-翁根(火车)
8月13日:翁根-少女峰-翁根(火车)
8月14日:翁根-巴塞尔-海德堡(火车)
8月12-14日:住翁根HOTEL BERNERHOF

德国行程
8月15日:海德堡-维尔茨堡自驾),住B&B Hotel Heidelburg
8月16日:维尔茨堡-罗滕堡-奥格斯堡自驾),住B&B Hotel Wuerzburg
8月17日:奥尔斯堡-天鹅堡-慕尼黑自驾),住B&B Hotel Augsburg
8月17-19日:住慕尼黑BM Bavaria Motel

镇楼大片

路线设计

渔夫和小鱼儿去年中考后的东欧之行,令他们对克罗地亚这个风景优美、物价便宜、充满欧洲风情的国度念念不忘。以克罗地亚为远方,继续小众路线,排除了去过的萨格勒布和十六湖,我们选择南部达尔马提亚中部的斯普利特和东南角的杜夫罗夫尼克两个城市进行深度探索。
       克罗地亚免签签证需要申根进出,隔海西望的意大利,机票便宜(500),但小偷太多,殿堂级的绘画和建筑艺术咱看不懂也不愿去装,北面接壤的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机票贵(2000多),有难民危机,综合性价考量唯取远一点的德国瑞士。想着这少年只剩十几天可以享受瑞士交通家庭出游儿童免票的待遇,想着这少年很快就要成为一个理工男了,德(国)-克(罗地亚)-(瑞)士自由行框架就成形了。
      在克罗地亚: 根据LONEY PLANET的介绍,参考Adiratic Explorer的几条线路,我们在杜夫罗夫尼克在选择姆特列岛和黑山各一天。在斯普利特,我们在国家公园徒步和游泳。
      在瑞士,我们在卢塞恩市区略作游览后,把行程的重点放在少女峰
      在德国,我们自驾浪漫之路,游览了海德堡维尔茨堡、罗滕堡、奥格斯堡天鹅堡慕尼黑

出发之前

1、首要是签证:
       中国公民办理克罗地亚签证必须要去北京面签(某宝代办商务签证,因私旅游的咱不敢试),再有就是办理申根多次往返签证(C或D类)达到免签条件。听说德国签证虽然要求多多,但做足准备后都能拿到,这很重要。因为鱼之前最远也只游到过珊瑚大三角,一家三口已经买好机票,经不起任何拒签的打击!于是我们选择自己去广州中智德签交材料办签证,5月18日提交材料,23日就拿到了。中智的MM如我所愿,慷慨地给了我多次往返,又吝啬地把天数限定在16天中的10天。
     2、经费提前备
    从去年中开始,人民币就正式进入下跌通道。于是,在行程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我就开始买入美元和逐步买入欧元。美元用来购买机票(出发地在中国香港的自动以美元和港币计价),成本大概是6.17,欧元用以支付旅行开销和偿还卡数, 成本大概7.3。够用就行,欧元也不坚挺。
     3、交通算计好
     好不容易出一次远门,舒适和省钱同等重要。中德航段我们选择阿联酋航空,从香港出发和到达。香港机场飞机班次密,比广州出发要便宜3000左右。去程EK383+053是晚上19:05出发,迪拜经停4小时,早上8:35到,回程EK052+386是22:35出发,迪拜经停11小时(订票时想在回程中来个迪拜一日游),早上6:05到。从慕尼黑到杜夫罗夫尼克航,我们选择的是汉莎航空(14:10-15:35),票价1700,但加上行李和信用卡收费后,成本是1900。从斯普利特瑞士航段是瑞士航空(14:40-15:35),票价1200。
      欧洲境内尽量选择了下午的航班,可以顺利接驳其他公共交通方式,避免天黑找路认路的麻烦。
     4、酒店选连锁
      带着个比我们还高大的少年,为了检索有三人房的酒店化了很长时间,此间经过取道意大利罗马慕尼黑的调整,进入克罗地亚的地点也从斯普利特调整到斯普利特。选好的酒店都没有相应档期,只能重新找一遍,令人崩溃。德国的酒店体系非常发达,丰俭由人。我们的要求不高,不用预付款、可以免费取消,交通方便,简单干净就行,于是偷懒一概选择BNB连锁酒店。住了一遍回头看,都还挺合适。
      4、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广州香港机场的选择很多。为了把机票差价省下来,同时把休假时间利用到满格,我们选择了正佳广场(西门)广州香港机场的永东港澳直通巴士,每人210元,全程4小时左右。大巴去到深圳湾7人商务车,过关不用下车,全部验放手续在车上完成。去程下车就在候机大厅门口。返程要去到二号客运大楼的旅游车总站。港币人民币同价,建议预备港币购票。

DAY 1 出发了

早上10:00出门,到香港机场也下午2:00了,柜台值机4:00开始。如果说下午在香港机场的等待漫长伴随有兴奋,半夜在迪拜机场的等待有匆忙中有好奇,早上在慕尼黑机场则因是找不到订单号无法办理自助登机有些纷乱和飞机晚点有些焦虑。在慕尼黑机场转机要首先在T1办理入境,再转到T2航站楼打印登机牌,托运行李和办理出境。大家一定要牢记订票时6位字母订单号,就可自助打印登机牌和办理托运行李。汉莎航空有免费的茶水、咖啡和报纸提供给候机的乘客(见下图)。
      建议1:搭乘阿联酋航空可以提前2天提前办理网上值机手续,现场会节约很多等候时间。
      建议2:搭乘汉莎航空最好把登机信息载入苹果手机WALLET,刷二维码可以办理登记和托运行李。

DAY 2 目的地:杜夫罗夫尼克

三、杜夫罗夫尼克老城
        从杜夫罗夫尼克机场一出关,就按网友说的用欧元去兑换了些库纳。机场的兑换点非常不厚道,汇率统一为7。城市到处都有兑换点,大部分汇率在7.2-7.3中间,来接机的司机则要求按照7.5来支付说好的35欧车资,民俗刷卡还要2%收手续费。克罗地亚大部分地方都喜欢接受欧元现金,我建议只兑换几百库纳就好,不够再换,尽量带一些欧元现金和零钞,要求用欧元支付,避免信用卡手续费,汇率损失。
         当晚是杜弗罗夫尼克的一个节日,通往老城的公路禁止汽车通行,游人如织,很多摊档都摆在路中间,提供快餐和啤酒,供游客狂欢。欧洲天黑得晚。太阳落山之后,亚德里亚海幽兰的波光,静谧而端庄。随手一拍,醇净得让人心醉。万里奔袭到这里,美景让人再次兴奋起来。节日夜晚的老城内熙熙攘攘,就像置身在丽江,感觉就是没感觉。我们在派勒门大喷水池旁找到了Adiratic Explorer旅行社,刷卡预订好黑山的行程,然后去老城的码头正正式式吃一餐启动旅程。出名的紫贻贝海鲜餐,251库纳就是一大盆,再加上2杯0.5L的啤酒,根本吃不完。

DAY3 姆列特岛

在杜夫罗夫尼克周边的几个岛屿中,近岸的LOCKRUM和科拉丘,都多多少少都重合了斯普利特HVAR岛的狂欢的概念。只有MLJET岛,纯以景致为卖点。国内旅游书籍和论坛对姆列特岛着墨不多,几乎找不到中文介绍材料。只是Adiratic Explorer旅行社图片非常吸引人,蔚蓝的海洋中一泓碧水在晨雾中隐现,宛如仙境。这种不确信,洽洽是一直牵引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
      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勇气,去了克罗地亚,问了路才知道,姆列特岛的发音是"米亚特"。就为了这个不知道名字的小岛,不远万里寻觅她的芳踪。去岛的船不多,只有GV LINE的船每天一班http://www.gv-line.hr/raspored1.php?linija=3,早上9:15出发,晚上16:55回来,适合住在杜夫罗夫尼克的朋友。GV LINE的船票不是在票务中心,而是在码头对面的小亭子里售卖,单人单程70库纳。要一早去排队,否则买不到票。同行有一群法国高中生,去岛上露营。他们横七竖八地在码头上摊开行李等船,上船乐此不疲地爬上甲板上层堆货的空间与船员捉迷藏,彼此嘻戏打闹,非常有活力。
     下图美女遮着的小房子,就是GV LINE的售票处,右边的船,就是去往姆列特到的。简单来说,背对派特卡酒店,旅游中心在右手边,亚得里亚海航运的大客轮停在前面,GV LINE的船和售票处在左手边,再往左,是一艘艘的私家游艇。

姆特列岛是杜夫罗夫尼克最靠南边的岛屿。希腊诗人荷马曾在《奥德赛》中提及奥德修斯被流放在此7年的经历。岛上有一大一小两个湖。因为暗地里与大海想通,所以是咸水湖。两个湖彼此相连,大湖叫VELIKO JEZERO, 小湖叫MALO JEZERO。GV LINE在岛上有两个停靠点,船先在SOBRA靠岸,大概半小时后才到POLACE。我们要去国家公园的,因此在POLACE下船。公园门票在码头右边的售票厅购买,每人100库纳,包含了POLACE去往大湖PRISTANISTE码头往返的汽车以及船费。公园推荐路线是从码头坐渡轮到对岸,参观完教教堂和遗址后再坐船去小湖,游泳或徒步回到。对岸有公园2世纪的罗马建筑遗址,和4世纪的天主教堂。(公园门口租单车的费用是80库纳,感觉欧洲游客更喜欢租单车环湖游览,而且骑车不坐船貌似是不需购买门票的,这个问题有待以后的游者去弄清楚)。
       对岸的ST PAUL APOSTLE是一座朴素的天主教堂,教堂背后的花园里没有多少遗迹可以参观。雨后的大湖波澜不兴、清澈深邃。眼睛看得见水下摇曳的水草,脚尖却够不着藏在深处的湖底。在此游泳的人不多,却让人很有征服欲。渔夫父子双双被砾石扎伤了脚,不过还是畅游个够才愿意上水乘船。去到小湖,那里虽然也美,但水浅人多,像普通的海滨沙滩一样。我们一路徒步出来,用照相机收获美景,复依依不舍地离去。下船归岸,晚霞映红天边,这一天的杜城首秀,惊艳之余仍是惊艳。

DAY4 黑山布达瓦和科托尔

黑山共和国(Montenegro)在杜夫罗夫尼克的南面,签证要求和克罗地亚一致。黑山的主要观光景点集中在和克罗地亚共享的亚德里亚海沿岸。如果说杜城带着海滨的温婉柔美、中世纪的奢华优雅,那么黑山共和国一边雄奇险峻的黑色巨型山体,一边曲折绵长的蓝色海岸和沙滩,一半天主教、一半东正教,独特的组合更不可遗漏。除了跟团以外,在杜夫罗夫尼可公交总站也坐大巴或自驾黑山也可以,唯一不同是旅行团不需下车,护照交给导游即可。导游MM全程用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法语解说两国的历史、关系、习俗等。
       布尔达瓦是一个疗养城市,古城很小,几个教堂熙熙攘攘,没有看头,城墙上可见美丽的海湾。科托尔古城藏在峡湾之内,更是一座雄奇的要塞,登上半山的城墙,古城屋顶、峡湾巨轮映入眼帘。旅行社预留在布尔达瓦时间过长,在科托尔自由活动时间不够,一阵狂奔,20分钟只能爬到山腰。看过同学在山顶的照片,穿过脚下的云雾看峡湾则更壮美。如有兴趣在黑山深度游的,建议住布尔达瓦,然后前往科托尔一日游,同时也可以此为据点前往杜尔米特尔国家公园、前首都采蒂涅一日游。科托尔附近有个蒂瓦特机场,非常袖珍,除包机外,只有开往贝尔格莱德的定期航班。看到飞机以公路路灯为参照起降,很是新鲜。

科托尔古城有三个门,正对峡湾的门口游客服务中心可以领到各种文字的介绍。中文的要特别问服务人员要。专门要一张回来和大家共享,扫描了四次,拼了一个中午,将就着看吧!46号建筑是1810年建的法国剧院,1904年后改作市政厅。

Day 5 重温杜夫罗夫尼克古城

即将离开杜夫罗夫尼克的这天一早,我们再次造访古城,赶在游客到来之前迎接第一缕为她梳洗铅华的阳光。

DAY5-7 斯普利特

离开老城,踏上向北的公路。大巴车身高,一路都是沿着海岸行走,视野所及都是海滩、别墅、休闲的人群。从杜夫罗夫尼克到斯普利特的汽车是125库纳/人,每件行李另外收取10库纳。因为人多,在汽车总站购票要赶早。
      斯普利特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来到这里,码头更大更繁忙,人流混乱。本来步行15分钟可达的民宿,的士司机收了我们70库纳,还故意停在一条街之外的小路上。不过出境游,要是没被坑一次,还真体会不出来自己是歪果仁?!民宿是BOOKING上9.8分的CITY PADS APARTMENT,真如网友评论,非常令人满意。公寓在一个苏式建筑内,优雅舒适,设施一应俱全。房东是个温柔体贴的美女,她为我们做了非常详尽的介绍。民宿距古城很近,楼下有面包店、餐厅和超市。路边的面包店亭也是物美价廉。现做的三文治果真美味,一个管饱。

红色的坐垫要收钱的,其他地方随便坐。左手边的钟楼可俯瞰海港全景,背后就是穹顶,过去可能是王座所在地,如今是四个歌手唱歌的地方。

感觉穹顶回声原理,和北京回音壁是一样的,但据说帝都的回音壁已经拆了,重建之后无法恢复回音效果。在欧洲,景点的建筑总是保留着时间的痕迹。完好的,依然完好;残破的,就让它残破着见人,只略做加固,并不刻意追求修旧如新的效果。在这些残垣断壁中,让人体会到对时间的尊重。
在这里看到导游向自己的团友介绍某处门框花纹纹饰在符号学上的渊源和涵义,感叹于欧洲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对时间的尊重,一代代普罗大众在“慢”中积淀、传递和创造才使欧洲文化攀登到我们难以挑战的高度。

斯普利特码头有各种私家游艇,带乘客去往蓝洞、绿洞、KRKA河的SKRADINSKI BUK瀑布、赫瓦尔岛等5个景点,每人150欧。我们预留在这里的3天,实际只有一个白天和两个半天远远不够。出发前听闻我国南沙新发现了一个世界级的蓝洞,于是我们决心把对自然的好奇先放一放,对斯普利特这个克罗地亚第二大城市本身进行了解。
房东为我们推荐了城市西边的SUMA MARJAN公园。公园边上的有3片安静的海滩,可以游泳。分别是Zvoncag,Jezinag和Kasjuni。前两个海滩,可以在国际大剧院背后拾阶而下,而我们的计划是去最远的Kasjuni。于是一早,我们就出发了, 穿过鱼市场,进入居民区之后,一路向西。结果在观景台拍照后,我们错过了下山的台阶。一路走,虽然左手边是大海,但前面的路看不到尽头。路上没有其他游客,这让我们这群歪果仁有点心慌。计划中的游泳变成大太阳下徒步,让我们很不甘心。最终,我们决定向左下山寻着大海的方向探路。原来穿过60米长的山坡,就是海边的别墅区。走出别墅区就到了Jezinag海滩。走得那么累,怎能拒绝和亚得里亚海的阳光海滩亲近?这次我也忍不住下水了!这里的沙滩没有仙本那的细腻洁白,但海水绝对清澈碧蓝。畅游之后,沿海边走回码头,只有1000米。到现在都不明白徒步的那2小时究竟绕到了哪里?

观景台鸟瞰斯普利特

就是从这里开始一路向西走走走

徒步之后,在这里Jezinag海滩享受亚得里亚海的阳光沙滩

从海滩回码头的路有人不多,沿途有各租车公司的还车点。路边摊的无花果25库纳1KG,甘甜多汁

游艇房前屋后随便这么一放,好像生活的全部就是游乐,羡煞我们这些请假来旅行的。

DAY7 特罗吉尔

临到美女房东跟我们确认退房时间,才发现去瑞士的机票起飞时间是下午2点而不是中午12点。于是毅然决定提前退房,让司机先送我们去机场托运行李,再送我们去特罗吉尔;然后自己搭大巴去机场。自由行有的时候也像集邮,能多去一个地方绝对不落下,只要不是鸟瞰、远望、穿过,而是一步步用脚丈量,用心体会,都会值得。房东和司机都很给力,并没有因此要求额外收费。
 特罗吉尔是一座古老的袖珍小城,岛上的房子普遍都有1000年以上的历史。古时为了城防,小岛仅通过小桥与大陆和Ciovo岛相连。正因如此,今天交通不堪重负。目前Ciovo岛与大陆大桥正在建设中,不知未来小城是否可以回复安宁?

小城的圣鲁夫路大教堂(Cathedral of St lovro)上的亚当夏娃雕塑是达尔马提亚最早的裸体雕塑。

离开特罗吉尔,回到机场还有时间还早,考察机场免税店。这里的化妆品也是本次欧洲之行是最便宜的。整体感觉,克罗地亚美色天成、食材新鲜、物价便宜,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骨肉均匀的俊男美女,只是暂时快速公共交通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所以交通费用贵。当地人说他们每年干半年、歇半年,忙碌的也只有四五月到九十月这半年。上帝一定是特别偏爱克罗地亚人,才给他们如此与世无争的惬意生活。

DAY7-11 瑞士篇

出发之前,瑞士只是我们地图上的一枚待加盖的邮戳;回到家里,瑞士却是此行最华丽的记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像瑞士一样,从城市到乡村,从湖区到牧区,任何一个角度都是一幅绝美的画卷。没有任何民族会像瑞士人一样,自从百年前立下以旅游立国的宏愿,便世世代代坚守打造环境的责任。每一个到访的游客,无论之前对瑞士多么熟悉,仍会为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人一物惊喜,不断刷新着对完美的定义。

瑞士4天,原计划只在卢塞恩一晚,跟着上少女峰,然后从巴塞尔德国,打算购买两张4天内3天有效的瑞士通票和家庭卡(单人239+177*0.75=372瑞郎,儿童免费)。机场SBB售票处一位有络腮胡子的大叔看了我的行程之后,建议我购买两张半价卡加家庭卡(单人120+0.5*(29+46.4+177+74.4)=283,2,儿童免费),甚至帮我仔细列明了两种购票方式的差异(下图)。终于明白为什么瑞士没有蓝领?当蓝领把自己当做白领来干活,他便为自身为企业创造白领的价值。为什么小小的瑞士能赚欧洲的钱,而让欧洲人去赚世界的钱?大抵是因为这里所有人都有这种对精准的不懈追求。

车票有两张纸,一张短的是上面是起止站点,下面是车厢登记,列车员会在这张票上打印日期,另外一张长的,抬头是Fahrplanasukunft,会列明所有换车的站点,时间Zelt,站台Gls,十分重要。瑞士的火车永远准点,且车厢内前后都有液晶屏幕显示到站和目的地。数着经到的每一站就绝对不会坐错车。这么周密的列车系统,在瑞士人脑子里,可能也就是手表里的一个齿轮吧!当然,你最好是在出发前下载个瑞铁SBB的APP确保万无一失。通常火车衔接的时间一般是5-10分钟,提前看清站台可以从容地下车上次。弄丢了也没关系,可以到火车站给人家车票重打。

家庭卡也有两张纸,一张是孩子的姓名和出生日期及家长签名,一张是父母的姓名,家里的儿童比我们还高大,所以查票的时候我们会主动出示给列车员看。之后,都能得到一句旅途愉快的祝福!

远眺卢塞恩火车站

天鹅悠然自得地穿过卡佩尔桥

垂死的狮子对面有个大型的COOP,因为IBIS有微波炉,我们在里面买了一只烤鸡、选了各自爱吃的盒饭,一共十来样食物也只是52瑞郎,本地的依云1.5L的矿泉水只要0.95瑞郎。从食物,并感觉不出物价比广州贵。民以食为天,社会的发达程度不是工业品多便宜有多牛,而是食品的安全供给与保障供给。

原来的计划中还有瑞吉山,但一个来回至少要花四小时(去程1小时35分,返程1小时50分)。而我们在少女峰预定的住宿在翁根,费用比卢塞恩贵很多,必须有所取舍。一想到瑞吉山有的,少女峰周边全都有,城市周边的景点可以留给未来,选择就不再困难了。于是12日一早,我们就奔少女峰而去了。火车沿路展开一幅连绵不绝的画卷,令我们这群歪果仁兴奋不已。然而,瑞士人本地人早已习惯。他们非常优雅,在火车内或阅读、或听音乐、非常安静。所以我们也入乡随俗,静静地看、静静地拍。

初到少女峰,我们未能免俗地徒步了。少女峰有几十条成熟的徒步线路,路牌清晰,标识明确。酒店里有现成的免费地图做指引。原本计划2小时走到WENGERNALP,结果一开始光顾着拍拍拍就就走偏了,发现时又在争论中选择了错误的方向(本应该走43+41,结果走上42,不过错有错着,42沿路是山崖,视野和景观都及其震撼)。待2小时后找到路牌,发现仍有2小时在前面,而且尽是山路。天色渐黑,我们不敢再山上逗留,只能折返了。在山间掬一捧冰川瀑布水来喝,冰凉甘甜。傍晚的山间落日、云雾、牧场、乳牛都是极好的素材,摄影菜鸟怎能放弃随手可以拍出大片的机会?我们让儿子按他的速度先走,我们断后,一边走、一边拍。

徒步下山的时候,儿子已在超市买好了沙律和面包、酸奶、爆米花等我们回来。翁根小镇有两个超市,火车站对着的COOP大概18点前后就会关门,而酒店正对着的DORFLADE则一直营业到21点多。COOP的商品品种更多,价格略便宜。我们的酒店BERNERHOF只有几个有阳台的房间,在我们房间的阳台就可以拍摄到落日余晖洒满少女峰的情形。一家三口在阳台上一边欣赏落日一边晚餐,感恩大自然的美好赐予!

13日起了个大早去火车站,也只能买到2点以后的车票了。无论在哪站上山,都必须同时购买到Kleine Scheidegg(客来雪德)的下山车票。少女峰不收门票,却通过车票限制安排人流。时间还早,干什么都不合适。我们决定坐火车上山,哪里有风景就在哪里停下来。火车行进到昨天的目的地Wrengernalp。我们在这里下车,这是一个开满鲜花的山坡,雪山和阳光都近在咫尺。视野开阔。
接着搭乘下一班车在Kleine Scheidegg。这里是劳特不来嫩和格林瓦尔德的交汇点,也是徒步和单车登山的一个节点,四面八方的人坐在迎着阳光的山坡等候上山,天空中还有跳伞滑翔的勇士。欧洲人热衷于运动,我们坐在山坡上,百无聊赖地等车时,儿子跟着远足的人,走到附近的一个大湖。地图上没有也不知道这湖的名字,不过当我回国之后,在众多照片中一眼看见这张千古雪峰倒映在冷峻的高山湖面的倩影,还是深深地被打动了。

离开少女峰,有点失落感。看天也不蓝了,雪山草地也没有了那种惊艳的颜色。这是审美疲劳症的早期表现。

DAY12-16 德国

14日,我们按照原计划下山,坐火车从翁根巴塞尔,再从巴塞尔海德堡(73瑞郎/人)。在火车上看德国,有点大工地的感觉。德铁没有瑞铁舒适,和中国的高铁相似度大概有80%以上,车上查票,人也少。只有车厢接头处的手掌宽的小屏幕上有显示到站信息。车速太快,不太看得清窗外的站牌。还好事先买的ORANGE电话卡可以用了,可以通过谷歌定位。德国的火车取消、变更往往没有通知。我们在KARLSRUHE换车的时候险些误车,辛亏问询了站台服务员,然后拉着行李箱在站台间狂奔,终于赶上去海德堡的火车。

海德堡是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城市,大学、科研机构与民居比邻而居,最常遇见的就是骑自行车经过的人流。如果不是老城区聚满了世界各地的游客,这里就应该是座单纯的大学城。和浪漫之路上的其他德国城市一样,海德堡也建在河(内卡河)边上,游客一般从俾斯麦广场的商业街开始步行,闻名的历史建筑、学霸们膜拜的科学家雕塑、图书馆就藏在下一个拐角处?!学生广场的桥头有一家餐厅,卖自家出品的啤酒VETTER。傍晚时分,很多青年人坐在桥边的河岸上,一边喝啤酒一边吃PIZZA。我们也跟着年轻了一回。啤酒有种新鲜麦芽的醇香,非常可口。见中国人这样喝酒,连歪果仁也觉得新鲜,更别说那些这个时候才赶到海德堡中国旅游团。

翌日取车开始自驾德国的浪漫之路。为了海外自驾首秀,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1、请德国法院认证的刘女士翻译了渔夫的驾照(180元);2、并特意提前买了《自驾德国》《德国地图册》进行研究,在必应地图上查好了途径公路的站点,按照不同方案标注了合理的路线,距离和时间;3、提前SIXT租好海德堡慕尼黑4日的轿车,取车还车地点离酒店都不超过1公里。

取车非常顺利,SIXT小哥要了渔夫的信用卡、护照和驾照翻译件查看,按双倍金额做了预授权。本来打算先熟悉一下车况,结果一激动一脚油就开出去上高速了!德国公路车速太快,一开始让我们有些紧张,我坐在副驾上,比司机更紧张。一路心惊肉跳,止不住地想着,是不是找个点把车还了,提前回去算了。后来问两位男士,他们根本没想过这茬,一路上越刺激越兴奋!

之前网友建议的取车拍照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租车公司有一个类似手机的仪器,不用接触表面就可以检查汽车内外损伤,十分快捷强大。所有损伤都在系统里予以记录,部分肉眼难以识别的也有记录。你可要求租车公司发到邮箱里。租车公司的手机APP里也有(如图)。德国高速连续驾车4小时左右,仪表也会显示必须休息,公路边有些凹进去有停车标识的区域可以停车休息。

自助游的乐趣,在于再周密的安排也有其不确定性。虽然、游客少了,我没有能够运气碰上没车、免费升级的好事;虽然、海德堡游客车少,我没有运气碰上中文GPS的好车;虽然,我准备的厚厚一沓资料也没能用上,汽车自带的GPS太强大了;但又有什么,比一家三口通力合作,异国闯关,完成一个又一个不确定的任务,更兴奋刺激过瘾呢?

15日是从海德堡开到维尔茨堡,车程166公里,大约需时1小时40分。按照自驾德国和浪漫之路网站,巴德梅根泰姆在去维尔茨堡的必经之路上,只要不到40分钟,且其他小镇都在附近。最初打算严格按路线完整游览所有小镇。然而车到巴德梅根泰姆之后,发现这个想法并不现实。一是车开到小镇,限速标志一下子从100减到50,不留意仪表很容易就超速了;主要景点没有明确名字GOOGLE MAP无法检索,而且当地人懂英语的人不多,不容易问到路。我们当即决定去掉这些小镇,只去城市就好。

维尔茨堡广场喷水池边休憩的中年男女。附近有家下沉式的餐厅,建筑格局和装修风格都极富古典气息,有好味道的猪肩肉,价格却并不贵。

16日,从维尔茨堡到罗腾堡再到奥格斯堡。经过一天的练习,我们已经轻车熟路了,再加上儿子坐副驾位就如虎添翼了。罗腾堡距离维尔茨堡才66公里,小城里原石砌成的围墙部分是近代修复的,每隔1米或2米,就镌刻有捐赠修复者的名字。小城有规模宏大的教堂、有独具特色的山顶房屋,有广为人知的传说和文化传统,还有世界最大的圣诞博物馆,想不出名都难(再次奉献一张中文的小地图)。我们赶在旅行团到来之前参观完毕,赶往奥格斯堡

17日晚到奥格斯堡。当初选择这个城市做落脚点是因为福森订不到合适的酒店,直接去慕尼黑又不甘心。这个城市的人不多,懂英语的人也不多。碰巧遇到一位华人厨师朋友,热情地帮我们点了土耳其PIZZA,和北方的韭菜盒子一个概念。他从上海来这里已经25年了,也是好不容易遇到来自中国的游客。能为同胞解解乡愁我们也不虚此行了!

17日从奥格斯堡开到天鹅堡。车越接近福森,路旁高低错落的田野、开满鲜花的农舍越有种置身于瑞士的感觉。出发前忘记提前在网上预约门票,只能硬着头皮花2-3小时排队买票。听说旧堡没东西看,就只买了新天鹅堡和国王博物馆的联票。歪果仁厚道,不买票也可以围观。只是不能入内参观而已。旧堡外观喷泉、花园、门廊感觉精美细腻,想来路德维希二世在此的童年生活是无忧无虑的,才让他拥有如此浪漫柔软的内心。新堡在山上,要怕半小时左右山路。新堡远观是一座童话城堡,近观有种冷冰冰的感觉,好像一个刚刚完成硬装,还没有软装的豪宅,缺乏人气。从新堡数不清的转梯上去,就是皇帝沥干心血设计的房间,每一个角度看出去都是广阔的田野山川,视野都极其广阔,极具君王气魄。新的城堡、里面的房间、壁画、家具、物件都由皇帝亲自设计,水平之高难以想象。这样的艺术家可惜生在帝王府邸,只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一声低沉的叹息,可见长板理论的正确性,专业选择对于幸福的人生很重要!不过当天天气不好,天鹅堡里面也没有开灯,所有的照片感觉都是灰蒙蒙的,没有想象中的惊艳感觉。冬天有雪的时候才会有迪斯尼通话的那种气质吧?!之后返回慕尼黑

18日在购物和游览中抉择。最后决定提前加油还车,坐城轨游安联球场、玛丽阿广场,品尝猪肘子。不再赘述。19日下雨,在酒店里割舍我们对欧洲的留恋,在METRO购物,晚登机回国。
这是一次期待了很久的旅行,一家三口,十七天,用脚步丈量着我们对这世界的好奇,在旅程中分享着彼此的感恩和愉悦。相信未来无论是什么在前面等待我们,无论在什么样的时间空间回味这些美好的瞬间,都会令我们内心平静而富足。

作为宫崎骏的影迷,真的想去克罗地亚!!!

2016-10-03 00:1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03 10:5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