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80后吃货夫妻西安-华山7天深度自由行

2016-10-02 21:49 2186/25
  • 出发时间/2016-09-18

说飞就飞吧

我和老婆都是冲动任性说走就走型,那天看到一篇“西安是吃货的天堂”介绍西安各种吃吃吃,一言不合前一天订机票,第二天一早就飞到西安了~

9月18日看着日出候机。
西安市区已经是11点多了,老婆订的是airbnb二环边上的民宿,于是我们乘坐机场大巴到志诚丽柏酒店(民宿附近),友善的屋主介绍我们在旁边的“大厨小馆”用餐,开动西安第一餐!

据说葫芦鸡是西安的招牌名菜,油炸之后咸、香、酥,还有秘制的蘸料,口感不错。但说到煮鸡,我们广州这边的做法更多(盐焗鸡、白切鸡、鼓油鸡、隔水蒸鸡、猪肚鸡......)广州欢迎您~

小酥肉,貌似肉裹粉油炸之后再用调料酱汁蒸制而成,入口即化,味道调的蛮好。

麻酱凉皮,西安特色美食之一,每家店的做法,酱料都不一样。这家店的凉皮是宽厚的,芝麻酱放多了有点腻,如果多点醋和辣子会好点,吃了一半麻酱太多有点腻了吃不下了。

两人三个菜吃不完,顺便点了西安的特色饮料--酸梅汤,解腻最好了。饱餐之后,我们打车去入住民宿。

到达此行最满意之一是民宿,机智的老婆在airbnb上找到了二环这家民宿,屋主很用心的布置,进门还有为我们准备好的IKEA香薰蜡烛,泰国熏香。温馨而干净的屋子,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还有厨房、咖啡机、洗衣机,烘干机等等,比住5星酒店还舒服啦。

美美地睡了一下午觉醒来,天已经黑了。搜寻附近的美食,显示好评的赵记腊汁肉店在附近,打开手机导航步行1.4公里过去就到了目的地。

店面干净卫生,服务员热情,在门口点餐,要了肉夹馍,生汆丸子汤,粉汤羊血。

肉夹馍,分优质与普通,点了两个后就后悔了,好吃,可是分量大,后来才发现,西安的这些馍,一个2两,里面还有肉,正常饭量的一般一个馍喝完汤就饱了。想多吃点其他东西的记得千万不要每人一个肉夹馍......这家店的肉夹馍我很满意,馍讲究脆、香,肉汁多且细腻,一口下去很满足,没有油腻的感觉。(要是能搭配些葱花香菜蒜末的在里面就更好啦......原谅我喜欢葱姜蒜香菜的怪癖.......)

粉汤羊血,口味有点象酸辣粉,细条的是羊血,吃完头和嘴都很麻,出了一身汗,不过很爽。

生汆丸子汤,类似我们这边的上汤浸猪肉丸。里面有腐竹、豆腐、木耳、猪肉丸子、青菜、韭黄段、胡椒粉。拿来配肉夹馍。

边走边定的行程

饱餐之后,回到民宿,打开电视,发现有好多片可以看耶,《美国队长3》、《权力的游戏》一到六季都有,好兴奋啊。10点多看完才发现,来西安要去哪里还没制定好游玩方案呢,老婆气哄哄地把我臭骂了一顿,以前自由行都她包办的,感觉可靠,这次她说让我试试她的劳苦,要我来定。好吧,看在你对我这么好的份上,我来安排。这次来西安,时间比较充裕,打开天气预报,9月18到达日西安下雨,19日周一下雨,20日阴天,21-23太阳、24雨。我觉得每到一个城市,应该先去它的博物馆,先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上网查了下,19日周一下雨,逛博物馆这些室内场景最合适,可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周一闭馆,但是西安历史博物馆周一开放,再打开手机地图一看,博物馆附近有小雁塔,顺便可以去游玩。所以暂时的安排是这样的:19日(西安历史博物馆-小雁塔)。20日西安下雨,华山没雨所以去华山(西上北下,索道+景区大巴)五峰爬完。21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慈恩寺-大唐不夜城-开元广场,全部一条线上。22日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院-华清池骊山(也称华清宫,一个景区来的)-华清宫长恨歌演出。23日唐大明宫遗址公园-钟楼鼓楼-回民街西安-古城墙。24日大唐西市博物馆、大唐西市风情街,晚上飞机。凌晨1点多向老婆汇报了大致线路后,她满意地点点头。

9月19日--昨晚攻略做得比较晚,睡醒已经是11点了,今天趁着比较休闲,赶紧把所有的事情落实(景点门票、线路玩法等)就近找了家午饭早点一起吃,三顾香羊肉泡馍,来西安第一顿羊肉泡馍,感觉真好吃啊,为什么我们广州这边的羊肉泡馍差别这么大

西安是个四方城,这张图有利于在西方城里行走,大家也可以在地铁站看到拍下来,涵盖了市区的各大景点线路,我的市区旅游线路都是根据这张图来制定的,大家都是年轻人,可以选择的出行方式有很多,公交车(西安的市区内公交车价格是1元2元,本地人的类似我们羊城通的打开便宜一半),地铁暂时开通了2条,(听说3号线很快要开通了),呈“十”字形状,尾班车是晚上11点30分,两条线路之间的换乘站是“北大街”站。还想方便些就直接网约车“滴滴”,西安的滴滴车比我们广东的便宜,西安的价位是1.3元/公里,0.4元/分钟。由于地理位置,我们7天的出行9成以上包括去机场、兵马俑都是用滴滴车,去完西安你才知道,打车,吃饭住宿都不算大头,最大头的是景点门票......景点门票好贵啊......

旅游景点性价比最高的还是博物馆,免费,喜欢的话可以泡上大半天在票务中心用身份证免费兑换门票就可以进去了。

这些为馆内部分藏品,喜欢历史的朋友可以在里面慢慢欣赏,旅游景点的讲解导游都是要收费的,一般价格90。两个人旅游的话请个导游不大划算,而且也不能慢慢看全,要么找几个人一起拼导游也行,或者用我教大家的双人电子解说器的办法可以省一点银两,下面去陕西省博物馆的时候我会教下大家。

小雁塔-荐福寺,小雁塔景区跟西安历史博物院在一块,看完博物院,不用出大门,景区相连可以走过去看下小雁塔。小雁塔位于唐长安城安仁坊(今陕西西安市南郊)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建于唐景龙年间,与大雁塔同为唐长安城保留至今的重要标志。小雁塔是中国早期方形密檐式砖塔的典型作品,原有15层,现存13层,高43.4米,塔形秀丽,是唐代佛教建筑艺术遗产,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汉族文化的标志性建筑(这段是百度粘贴来的)雨后的小雁塔桂花飘香,走在里面感觉很舒服。

晚上,回到住宿附近就餐,陕北羊肉面,来了碗优质羊肉面,好多肉还有洋芋擦擦,老板给我解释了下是什么(土豆丝和面粉炒)

洋芋擦擦很好吃,马铃薯我喜欢,感觉也不油腻,用洋葱,辣椒,大蒜炒的。优质羊肉面分量好大,两人吃不完面,把肉吃完了,肉没有羊骚味,炖的很软烂,口味适合我们广东人,不辣入乡随俗掰大蒜吃

明天去华山,得做点准备,超市买了3瓶1.25L的矿泉水,塞进登山包。还有面包零食,走那么多山路,水消耗很大,华山出名险,水和吃的肯定不便宜。既然要去五座峰就不打算在那里吃。手机打开携程,买华山的西上北下景点门票+索道+景区大巴,一人453元,两人合计906元。为什么这么做?因为这是最轻松的一天甚至半天走完五峰的线路了,没办法,花钱买方便了。好吧,早点洗洗睡。

华山五峰一日游

9月20日--早上9点多,坐公车到了开远门地铁附近,见到有家又烂又邋遢的小店,门口却站了好多人,卖胡辣汤和牛肉饼,超级好吃,可惜没拍照,打包两个牛肉饼当午饭,又大又充饥,一碗胡辣汤加3个牛肉饼买单16.5元。匆忙吃完去到地铁,排队买开远门-西安北站(2号线的总站)的地铁票,4元一程。只收1元硬币,5元及10元纸币。30分钟左右到了,途中用高铁管家买了西安北站--华山北站的高铁票,54.5元一程,take it easy,很多班次的,而且很密集。

高铁上看关中平原,好富饶。西安北站到华山北站只需半小时的车程。

西岳-华山,属于秦岭山脉。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主要是花岗岩。东、西、南三峰呈鼎形相依,为华山主峰。中峰、北峰相辅,周围各小峰环卫而立。景色以“险”著称。

华山游注意事项!!到了华山北站,直出300米的右手边,有免费的旅游1号线公交可以直达华山景区的广场,叫做“生态广场站”,记住,是免费的!出了华山北站,请自动屏蔽所有前来跟你搭讪指路或者说你坐公车到不了华山的人!!!!因为到“生态广场站”后,走个200米就到华山游客票务中心了。回来华山北站也是一样。到了游客中心,有电子取票窗口。可以把所有的套票一次过取出。

取票后,共有5张,依次是景区大门票、西峰景区大巴、西峰索道、北峰索道、北峰景区大巴。凭景区大门票进入景区后,根据指引乘坐西峰景区大巴(全程40分钟)到达西峰索道下边,走600米到达西峰索道入口。西峰索道用时35分钟,可直接到顶,由于当天大雾,乘坐索道犹如腾云驾雾,可是看不到什么景色。

天晴的话,索道外的景色应该很美,有恐高的朋友闭上眼睛睡会吧

华山,不需要买地图,华山一条路嘛,根据指示就可以走完五峰,完全不用担心迷路。这次西上北下是最轻松的线路,游览次序为西峰-南峰-东峰-中峰-北峰。

西峰海拔2082.6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又因峰巅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象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为屈岭,也称小苍龙岭,这条是华山著名的险道。

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可惜大雾,以上抄袭百度。

位于南峰南天门外,来到著名的“长空栈道”由于长时间步行,脚已发抖,看到“悬崖勒马”,不敢不从。感觉自己弱爆了走到边上看看,拍个装X照走人。。。。

按照指示,一路往东峰走,云雾逐渐散开,如梦如幻,感觉进入了仙境一般。

继续往东峰走,会经过“鹞子翻身”,位于华山东峰,是通往下棋亭的必由之路,为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其路凿于东峰的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名“鹞子翻身”。感觉下半身不听使唤,还是赶紧撤,下棋亭就是下图。

顺着指示牌,翻过东峰继续往中峰前去。中峰2037.8米,居东、西、南三峰中央,华山主峰之一。峰上林木葱茏,环境清幽,奇花异草多不知名。峰头有道舍名玉女祠,传说是春秋时秦穆公女弄玉的修身之地,因此峰又被称为玉女峰。可惜到中峰的时候又起雾了,只能继续赶路经金锁关往北峰走。

老婆实力风景照

感觉胜利就在前方,一路小跑到北峰,小腿抖得厉害,到了北峰还是大雾啊。。。。。看来今天是看不到什么远景了。。。为了赶高铁回西安,我们也不作太久的逗留。按指示牌走到北峰索道,到站后乘坐北峰大巴,下山后在原来的地点乘坐免费旅游公交离开了华山景区回到华山北站。

山上整个游览过程大概花时5小时。去华山的交通时间另计。借助索道和大巴,多花点钱,方便了我们这些时间不是很充裕又贪方便的游客,一日游览完华山五峰的最佳方案。

回到西安,赶回住处附近已是晚上八点。感觉身体被掏空还没吃饭呢,友善的屋主给我们介绍了小区附近的李记搅团(丰庆公园店)步行5分钟就到了。

酸汤搅团,滑滑的跟豆腐花差不多口感。感觉好像小米做的,两人一碗作为前菜,感觉好开胃。很有特色的一道菜。

好像叫凉拌灰灰菜,调的蛮香的,吃点叶子菜帮助消化。

茴香煎饼,好吃,茴香味个人感觉比较清新,看似切得像粗面条,实际口感跟东北那种葱油饼一样,确实是饼来的。

小酥肉,感觉好像每家店的小酥肉口味都不一样,这家也蛮好吃的。

油饼卷菜,看上去跟我们广东这边的“咸煎饼“一样,实际吃起来跟我们这里的”炸面“-油条差不多。上菜的时候把我吓了一条,已经是点小份的了。。。每个饼看上去比我的脸还大。。。我个人认为自己的头蛮大的。。。两个人这哪里吃得完,浪费了,实在可耻....要点的朋友记得喊多几个人一起吃。。。。服务员小妹教我们吃是放点蒜苗+辣椒+木耳丝在中间,然后对折吃。

放慢脚步边走边看边吃

9月21日--昨天爬华山太累,睡醒已是11点,早餐午餐一起吃了。今天打算去陕西省博物馆参观,直接打车去博物馆附近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翠华路店)点了岐山哨子面、秦镇米皮、普通肉夹馍。对于初次吃的人来说,好吃肉夹馍这一中式汉堡陕西人发扬光大,皮脆,肉香,汁多。米皮凉皮我一直傻傻分不清楚,反正觉得口感好,吃起来有滋有味,哨子面好吃。陕西人的面食真是丰富多彩冰峰,西安人的情怀,味道跟芬达差不多。在西安,冰峰跟以前健力宝一样火遍大街小巷。

好了,吃饱喝足就去逛陕西省博物馆。博物馆是最能体现当地文化的地点之一。游陕西省博物馆,凭身份证排队可以换取免费门票进场,如果要看特别展览,可以到另一边窗口买票30元/人,可以参观何家村出土珍宝文物展,就不用排免费票通道了,个人觉得值回票价。前面说了,去参观,最好有讲解。请导游、蹭导游,或者租用电子讲解器。由于做足了功课,我们都不喜欢被导游带着走,耍小聰明就带了上面的多孔插口,插两副耳机,两个人只需要租一部讲解机,逛得还可以亲密一点,30元/部,押金100元。戴上耳机还可以屏蔽噪音,因为那里实在太多人啦。。。。。喜欢的话,可以在那里泡上大半天,从公元前逛到近代慢慢了解陕西

展品就不多传了哈,只能自己眼睛会,不能照片传呀,你们都懂。

看完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出来已经是下午三点半,肚子有点饿,想吃点点心。出门对面,有家尔里面坊,点了个优质的羊肉泡馍和biangbiang面。

第一次自掰馍,好过瘾,洗干净手擦干后,一点一点地掰,一边聊天一边掰,莫名地温馨。听说一定要掰得小掰得好,不好了还会让你重掰
一个馍二两,羊肉闷得很软很好吃。biangbiang面的面条很筋道,牛肉也香,自己掰点大蒜吃得好过瘾。我们吃得很满意

之前看过别人的游记,说大雁塔北广场有喷泉看。吃完后我们就步行到大雁塔北广场,距离省博很近。可惜的是要搞大型的户外音乐会,21-24号都停止喷泉好吧,往大雁塔方向去。

大雁塔北广场种了好多这种树,是银杏吧过段时间变黄了很美。我们广州这边特地秋天跑去韶关南雄看银杏树,一片金色的海洋。这里的现在还未黄。

大雁塔南广场的玄奘法师,唐朝著名旅行家,探险家,翻译家

大雁塔旁边有个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是免费的,公园园林设计很棒挺幽雅,我们进去闲逛了大半小时,心情很愉悦。大家有时间可以进去逛逛看看,里面的桂花好香。

在大雁塔南广场坐了会,正对着南面就是大唐不夜城,这是一条唐朝风格建筑的步行街,中间部分还有故事雕塑一路往南到达开元广场,有太宗、杨贵妃等主题。这条路就跟我们广州的花城广场中轴线一样,热闹,夜景漂亮。

看完夜景后,已是8点,在开元广场旁边的银泰广场3楼有家“袁家村“是陕西菜。听说很多西安人以前特地开车100多公里去礼泉袁家村吃饭。这家袁家村餐馆貌似把整条村子的特色菜都搬过来。这里吃饭很有意思,前台充钱买卡,里面都是一个个摊位,点餐刷卡自提,吃完后回前台退款,很方便。我们点了清炖羊肉,粉汤羊血,蒸包子。肚子实在太饿了,顾着吃忘记了拍照片

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

9月22日--因为一早睡醒,为的今天去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和华清宫。我查了下价钱,兵马佣现场购票、携程、淘宝订票都是150元,门口有电子票取票处(与秦始皇陵一个景区,套票,在景区内坐摆渡车接驳。)--至于华清池,上携程或淘宝订135元,门口有电子票取票处,现场购买是150(与骊山一个景区,华清池后山就是骊山,步行或者缆车游览都行)--长恨歌(晚上8点30分)在华清宫里举行,凭票再进入景区,一般当天买不到票了,最好提前三四天在网上订票,7-10排中区的观赏位置最佳,淘宝价格268元含西安市区接送大巴。

西安市区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可以在旧火车站乘坐游5。分辨正品游5(306路)是个技能活,网友们已经分享了许多分辨正品游5的技能,什么车的标志啦颜色啦,但后来我们看到的是换新样了的,反正一个原则就是不会拉客,记得一定要坐公交集团游5,千万别坐错车了,被坑钱事少,主要是时间和心情被影响就不爽了。必要时问站台工作人员或警察叔叔准没错。
         由于想节省点时间,我们早上匆忙在住处附近的赵记腊汁肉店(丰登南路店)吃完早餐,打滴滴车就往兵马俑跑,全程车费加过路费130元,买个安心方便。

讲解神器又可以出动。人实在太多了,很多杂音,还是这玩意靠谱,两副耳机租一台语音导航机(收费30元,押金100),基本全面,而且不用跟导游走很匆忙,还是喜欢自己慢慢看。至于导游说的野史之类的,可以在旁边蹭一下啦。来兵马俑,建议租语导航音机或请个讲解员听听故事才会更有意思。这里分为3个馆区,个人认为的参观次序:展馆-3-2-1,给你的直观视觉冲击会越来越震撼。兵马俑具体的历史就不作细解了,谁去谁知道,习大大都说了,外国人来中国不来兵马俑,不算来过中国

将军佣

保存得最完整的跪射佣

看兵马俑的时候,最好自备下干粮,里面和附近貌似吃的不多。我们买了面包,看完已经是3点了。里面还有个电影院免费的360度电影看兵马俑的建造和烧毁。看完后按指示离开景区,在票闸前大门距离出口不远的左手边归还电子语音导航机退回押金,这里指示不是很明确,大家要记得在出去前归还。出去后老婆看到有个老外还拿着电子讲解不知道在哪里还机,她急忙上前跟他说回去归还,老外很是感激。

离开景区,按着指示牌出来右手商店街的最右或者问景区外的警察叔叔或者穿制服的保安,找到了游5公交车停放处,大家千万别理那些前来搭理你的人,果然有很多假的游5上前揽客。如何识别游5(306路公交车),大家请百度,还是那个原则,正规工作人员是不会自动搭讪的。我们在这里坐车去华清宫,票价3元/人,司机和乘务员的服务都很好很礼貌。经过约40分钟车程,就到华清宫景区下。

网络购票的电子票取票点是在望京门。不懂的就投石问路。取票后,我们看门口很多导游,就请了个讲解,90元。

夜晚”长恨歌“演出的主会场。

园区好多柿子树和石榴树。又大又红的石榴,现在是当造时节。临潼特产。景区告示牌都说不能摘,好希望能像牛顿一样,也掉个砸到我头上吧好想吃耶。

杨贵妃和她的洗澡池。导游说杨贵妃喜欢泡温泉,一天要洗多次澡,因为她有狐臭。。。这野史。。。唐玄宗也太重口味了。。。

皇帝的浴池,最大,皇权至上。

古温泉的泉眼,里面的是玉石,这边盛产蓝田玉,非行内人,看不懂,景区有得买,没兴趣。

老婆很喜欢的金桂

跟导游看还是赶了点,1小时解说看完整个园。华清宫朮一是国家AAAAA级景区,里面就跟公园一样漂亮,大家可以放慢脚步细细品味。导游走后,我们泡了一下温泉泡脚,缓解一下前几天华山的疲劳,50大元一个人。黄昏继续逛园,这时游人已经很少了,到处逛逛,感受着宁静氛围给老婆讲一下历史故事也挺浪漫。天黑前,赶紧搜个地方填饱肚子,晚上8点30分的长恨歌还是回到华清宫看演出。

网络搜了周公故里岐山面府(临潼店),在华清宫景区附近,导航步行约1公里。

点了岐山面,优质凉皮,一口香,醪糟。便宜实惠又好吃。

吃饱后,步行回华清宫景区,排队进去看长恨歌。演出8点30分开始。以整个华清宫及骊山实景为舞台背景,场面恢弘震撼人心。我觉得看长恨歌的表演是西安游非常值得推荐的,我俩对歌舞都没啥感觉,也看过刘三姐,澳门水舞间,拉斯维加斯演出,但看完这出长恨歌觉得非常值得,老婆也赞不绝口。

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由陕西旅游集团公司倾心打造,被誉为“中国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的典范之作”。该剧以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在故事发生地重现了长诗《长恨歌》中的动人篇章,将历史与现实、自然与文化、人间与仙界、传统与时尚有机交融。
       舞剧《长恨歌》4月至10月每晚上演,舞剧全长70分钟。全剧由“杨家有女初长成”、“一朝选在君王侧”、“夜半无人私语时”、“春寒赐浴华清池”、“骊 宫高处入青云”、“玉楼宴罢醉和春”、“仙乐风飘处处闻”、“渔阳鼙鼓动地来”、“花钿委地无人收”、“天上人间会相见”等十幕组成,通过山水风光、古典乐舞、诗歌旁白、高科技灯光音响及特效等表现手法,充分展示了大唐盛世的恢宏气象和千古绝唱的爱情传奇,让观众穿越时空,领略一千多年前发生在骊山脚下、 华清池畔的凄美爱情故事,感受浓郁的盛唐文化气息。
       我们通过网络购票,换票时运气很给力,得到了第8排中间有利位置观看。看完后,我们一致认为值回票价。好震撼的视觉享受。个人认为是来西安必看项目之一,性价比很高。
         不过吐槽一下,请各位观众看的时候安静欣赏,看完了再抒发自己的感情,该鼓掌鼓掌该欢呼欢呼,把赞美留给表演结束后的演员们。我后面一个20多岁的女孩,一开场就不停地哇哇哇哇地发出惊叹声。。。接着又不停地在演出的同时发表议论。。。其实出门旅游,公众场合,控制好自己就是尊重别人。

看完演出后,已经快10点了,那么晚没有公车,好在我购买的长恨歌票是含送回西安市区的大巴,白天会把上车地点和蹬车验证码发到我手机,可以选择在五路口或钟楼两个地铁站下车。方便转乘。

访(吃)旧长安城

9月23日--回民坊、钟楼、鼓楼、西安城墙和夜景。

昨天实在太累了,睡醒又是早上快11点。(自由行为的就是自然醒嘛)主打吃货街”回民街“还没去呢,不去对不起吃货夫妻这名堂。回民街是一个统称,由许多街道组成,实际就是一个回民居住的区域,被打造成商业区,体验回民们的美食和生活。跟我们广州现在称呼去北京路商业区一样,实际那里还包括了文明路,西湖路,惠福东路,大南路。反正找吃就对了,管他什么路。滴滴打车直接输入”志亮灌汤蒸饺“位于洒金桥,直奔目的地。点了一笼蒸饺一碗八宝山楂汤。

八宝山楂汤,好多料啊,山楂,瓜子,莲子,红枣,葡萄干,酸酸甜甜很是开胃。

灌汤蒸饺,15元一笼,超级好吃,里面灌满汤汁,吃的时候先咬一口喝完汤,再整个放进嘴里,小心烫嘴哦,大满足西安最满意的蒸饺了。老婆回到广州还回味无穷,惦记说后悔没吃多一笼。

又继续搜美食,找到一间马二酸汤饺,两个人要了3两酸汤水饺。牛肉韭黄馅,口味不错,配上汤汁,一个个停不下来,两人很快吃完一碗了。

下一站,我们来到鼓楼,鼓楼后面就是上电视的那个回访街。里面好热闹,满街都是吃的,真正的吃货一条街。路过希木酸奶,看到有炒酸奶。就点了一个试试。

顺德大良炸牛奶我就试过,炒酸奶是怎么样的呢?服务员小妹开了炉,把奶倒到一个平板上,像煎山东大饼一样,不一会酸奶就凝固了,然后铲起来,加入葡萄干,核桃仁,花生米装碗就递过来。我迫不及待地吃一口,炒酸奶原来是冰的刚开始我还以为是热的呢,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不过确实很好吃啊,口感一级棒,不一会就吃完了。

牌坊进去直走,途径高家大院,买了两张皮影戏的票进去看”三打白骨精“。皮影戏,旧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用蜡烛或燃烧的酒精等光源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有时用方言),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在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天水等地农村,这种拙朴的汉族民间艺术形式很受人们的欢迎。通俗点就是古时候人们看的电影。

最热闹的回民坊,就在鼓楼后面。

鼓楼和钟楼门票分别是30元/张,可以购买两个地方的套票50元/套。西安鼓楼位于古都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交汇处的西安钟楼西北方约200米处。建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三年(1380年),是中国古代遗留下来众多鼓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鼓楼之一。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顶部为重檐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内有楼梯可盘旋而上。在檐上覆盖有深绿色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画栋雕梁,顶部有鎏金宝顶,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晨钟暮鼓”古时候人们用来报时间的。

登上鼓楼,可以看到对面的钟楼,中间这个是在建的钟鼓楼广场,步行过去即可。

西安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明城墙内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建于明太祖洪武十七年(1384年),初建于今广济街口,与鼓楼相对,明神宗万历十年(1582年)整体迁移于今址。钟楼建在方型基座之上,为砖木结构,重楼三层檐,四角攒顶的形式,总高36米,占地面积1377平方米。里面的装饰风格与鼓楼差不多,我们到的时候快下午四点,四点半的时候有仿秦乐府编钟表演,免费的,围观群众很多,演员也蛮专业。

在钟楼那边乘坐地铁,到永宁门站,出来就是西安古城墙。在门口有购票处,票价54元/人,提前上网买可以优惠。

走上古城墙,很有味道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现存城墙为明代建筑,全长13.7公里,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洪武十一年(1378年)竣工,是在明太祖“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政策指导下,在隋、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当时是西安的府城。明太祖朱元璋将次子朱樉册封为秦王,藩封、府治同在一城,因而城池规模宏大坚固,再加上后来明清屡次修葺、增建,至今保存完好。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寓意为“长安永定”。

上了永宁门,我们选择租双人单车环绕城墙一周,具体行程是南-西-北-东-南(交车)。押金200元,租金90元2个小时,!!但大家注意晚上7点后就只能永宁还车。我们绕一圈13.7公里花了1个半小时,蛮累的。想休闲一点的朋友可以不绕全。入黑后游走在古城墙上可以不同角度欣赏西安的夜景,细细地品味这座十三朝古都的历史沧桑。

游完城墙,体力消耗太大。想吃点肉来补充下,之前老婆说我小气,老是带她吃小吃,来了这么多餐饭都没有一餐超过一百块。拜托,不要这么说,是这边的餐馆价格实在,丰俭由人又好吃。好吧,打开手机地图,导航到楼兰古丽新疆菜(钟楼景观店) ,地址是钟楼地铁站开元商城出口众汇美食广场3楼。一上去马上点菜,来到的时间有点晚,已经是晚上8点了,可惜红柳羊肉串卖完了,之前看完网友攻略说好吃。

买单终于过百西安饭店价格实在是广州的零头啊感慨

古丽自制酸奶,为什么饭馆的酸奶做得比超市卖的酸奶还好喝天润奶啤,魔性的饮料耶,喝一口我就喜欢上啦,本人不喜酒,不过这奶啤奶味比较重,喝完立马上淘宝买了两件寄回家了。。。。。

刀郎羊蝎子,好大一锅,分量足,焖得很烂,没有羊骚味,戴着手套吃得很过瘾,今天走那么多路,又踩城墙单车赛那样,吃多点补补钙顺便也壮腰,年纪大了要护腰。。。

烤包子,皮薄馅多,以前没吃过烤的包子,好吃!其他不一一介绍啦,大家找吃的可以看看大众点评网。

鼓楼近景,周围在围闭施工,只能这么拍了。不过也很漂亮。看完后在门口打车回去了。

夜晚的钟楼灯光景色,比白天好看多了。远处的是鼓楼。

大唐西市,再见西安

9月24日,今天是在西安的最后一天,晚上10点半的飞机回广州。于是决定来公寓附近的大唐西市博物馆。

“大唐西市”是国内唯一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商旅文化产业项目,是唯一反映盛唐商业文化和市井文化的项目,是唯一可以用丝绸之路起点命名的项目。项目先后荣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典范单位”,是陕西省和西安市“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项目。其文物保护、文化展示、商旅开发为一体的综合运作模式,是陕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文化产业的成功范例,也是西安的城市新名片和陕西旅游的新亮点。清一色的唐代风格建筑,很是雄伟壮观。

旁边是大唐西市博物馆,丝绸之路起点,凭身份证换票免费进入,特别展览购票30元或者凭陕西省旅游年卡免费换票进入。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建于唐长安西市遗址上的中国首座民营遗址类博物馆,占地面积15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展览区面积0.8万平方米,其中遗址保护面积0.25万平方米。馆藏文物两万余件,以西市遗址出土文物和博物馆创办人二十年来精藏文物为主,上起商周,下迄明清,跨越绵绵三千余载。精美神秘的青铜器,绚丽多彩的陶瓷器,千姿百态的陶俑,璀璨夺目的金银器,精美绝伦的丝绸,巧夺天工的玉器,还有大量的货币、墓志、宗教、建筑类文物充盈库藏,为精彩纷呈的陈列展览奠定了坚实基础。(节选度娘)

在西市和博物馆逛了一圈,肚子饿了,该吃午饭了。来到长安小镇(大唐西市唐▪夜宴店),点了个凉粉炒饭,因为蛋炒饭我听过,凉粉炒粉貌似很特别。不过倒是蛮好吃的,两人人一份饭就很足够了,里面还有瘦肉丁,饱满的饭粒和凉粉竟然是黄金搭档耶,再配着提味的蒜苗叶,很不错。还有就是秦椒牛肉粒,好多肉啊,吃饱了才有力。顺带点了个叶子菜忘记叫什么名了。饱饱地一餐。

离开西市前拍个正面照。然后回去住所收拾东西,顺便打扫卫生。
       在这里要感谢下屋主,我们没有见过面,刚下飞机她就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西安旅游的贴士。中间有一天,房子锁有问题她派她老公来帮我们搞,等了我们半天,真是麻烦他们了。退房一般是中午12点,由于是晚上的飞机,她给我们想办法,宽容我们可以把房子用到下午6点再退,免去了我们拖着行李游玩的烦恼。最后我们找不到邮局,她还让我们把明信片留在家里,第二天帮我们寄。很温暖,是我们住过最好的airbnb房东和房子。Thank you Kacey Chen! 好人一生平安。

即将离开西安,也想吃餐具有陕西特色的饭来结束这场旅行。本地人说西安饭庄是他们的代表餐馆,众所周知的老字号品牌。大文豪郭沫若题的字。这家西安饭庄(丰镐路店)离住的地方不是很远,打车过来很快。

点了餐,后来锅贴给上错了,实在有点遗憾。虽然平时吃过各种各类的饺子锅贴,不过还是很想试试。因为它叫“金奖锅贴”获奖的,顺便提下,这边的服务有点跟不上,可能人手不够,不过都很礼貌,招手即来。部长还很不好意思地给我道歉说上错了,我说没关系,这次没吃就下次吧。西安我们还是会再来的。
      吃完后打车去机场,热情的司机小哥给我说他家附近的杨家粉蒸肉好吃,其实我本来打算是去的,不过两个人肚子只有那么大,想吃多点,要不下次拉几个朋友组团来吃喝玩乐

陕西酱牛肉,凉菜,肉香,带筋的地方也很好嚼,关键是不塞牙,我最恨牛肉嚼半天嚼不动,牙齿不好没办法。喜欢牛肉的可以试下,

金线油塔,很有特色,千层酥的外皮,香喷喷的,要打散再蘸料(蒜蓉和香油),很好吃!再次赞下西安饭庄,出品精致,有些主食可以按个点,这样可以吃多几种。

小份的羊肉泡馍和biangbiang面,分量不多,但是好吃快离开西安,留点好回味带回广州

10点半我们乘上了飞往广州的飞机,结束了这次旅行。西安是个美丽的城市,历史赋予了她沧桑感,现代又赋予了她活力。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十三朝古都的气息,汉唐盛世的辉煌;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民族大融合的各类美食小吃;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祖国的大好河山。西安,我们下次还会再相会(再来吃)的。

后面的话(老婆大人总结):正如第一句所说,我们是说走就走,不羈放縱愛自由的人,一切所玩所吃所得主要都是沿途搜寻商量决定的,在语言文字相通、交通发达的城市,一切都方便。我们喜欢走到哪吃到哪,睡到自然醒身心舒暢了再安排时间享受当天的行程,毕竟自由行就是享受自己安排并且会出各种意外才会印象深刻的过程嘛。所以,说走就走吧,西安是一个好选择!祝大家游玩顺利,愉快,自由自在。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03 10:59

引用 byb璐璐 发表于 2016-10-03 10:59:16 的回复:

回复byb璐璐:9月24日结束了,是啊,吃不够,西安的面食好吃😋下次有机会要再去。

2016-10-03 11:08

谢谢分享,找吃干货

2016-10-03 11:43

引用 uglytoy 发表于 2016-10-03 11:43:58 的回复:

回复uglytoy:大家都是同道中人啊

2016-10-03 12:00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03 15:25

引用 ideaboy 发表于 2016-10-03 15:25:27 的回复:

回复ideaboy:玩得开心点哦多做准备,西安是个不错的地方。

2016-10-03 15:28

非常棒的游记,吃到了地道的西安美食,值得一读,赞一个。

2016-10-03 16:54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10-03 16:54:40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哈哈谢谢支持,还没吃够,一定还有下次。

2016-10-03 18:14

2016-10-03 19:33

写得很好哦,尤其是华山,很给力!因为明天要去

2016-10-03 20:45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0-03 19:33:05 的回复:

回复喊我:thank you

2016-10-03 20:56

引用 晨晨妈 发表于 2016-10-03 20:45:41 的回复:

写得很好哦,尤其是华山,很给力!因为明天要去

回复晨晨妈:很开心对你有帮助,明天好运哈

2016-10-03 20:58

2016-10-04 11:18

额 ,果真吃货,哇,回头去广州,请教你广州好吃的去吃!

2016-10-04 14:58

吃货出行必备啊,时间我准备19号早上广州飞过去,估计中午到,然后24号回来,参照你们的行程,但是华山一天似乎太赶了。我想把华山安排在22-23号,我看到你们是没换别的住宿吗?

2016-10-04 16:23

引用 mcool 发表于 2016-10-04 14:58:05 的回复:

额 ,果真吃货,哇,回头去广州,请教你广州好吃的去吃!

回复mcool:广州到处是吃的。喝早茶的点心都过百种了。吃货一定要来哦。

2016-10-04 19:10

引用 kitty angel 发表于 2016-10-04 16:23:26 的回复:

回复kitty angel:是的,没换。一直住那里。华山如果是赶的话就一天,不赶就慢慢走,爬完身体被掏空

2016-10-04 19:12

你好,我想问下你那家住宿叫什么啊?12号飞过去,本来也打算住湘子门的,看你这游记觉得民宿也很好耶!

2016-10-05 07:18

请问 你们长恨歌的票是买的哪家的

2016-10-06 12:54

引用 ˉ貓ヽ 发表于 2016-10-06 12:54:57 的回复:

请问 你们长恨歌的票是买的哪家的

回复ˉ貓ヽ:淘宝,选中区7到10排的位置最好。

2016-10-06 12:58

搅团是用玉米面做的

2016-10-06 15: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6 15:10:1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原来如此,谢谢科普

2016-10-06 20:19

你好 我想问一下 我有学生证 出了华山北站 做那个免费旅游巴士 是可以直达景区的吧 等的时间长不 到景区再买票是不是也可以的啊 我也准备华山一日游呢

2016-10-08 18:36

引用 李大炜 发表于 2016-10-05 07:18:00 的回复:

回复李大炜:airbnb里看价格搜索Kacey就是了~

2016-10-08 20:23

引用 天是透明的love87 发表于 2016-10-08 18:36:37 的回复:

回复天是透明的love87:是,坐到广场走进去买票的。一日游建议你索道加巴士才好爬完五个峰喔~